触摸地球的肚脐——希腊自由行

卸磨的驴 (北京) LV.34
2016-09-14 23:32 760/123

“地球的肚脐”在哪里?你去过吗?嘿嘿,我去了,还摸了“地球的肚脐”(没真摸,假装摸了一下)。那地方就是希腊德尔菲的阿波罗神庙。
       从希腊意大利回来快一年了,那是我第一次跨越重洋去感受西方文化。过几天闺女又要带我们去法兰西捷克,心想赶紧把去年的文债还了吧。
      去年9月去欧洲20天自由行,吃、住、行、玩全是我闺女的一手操办,我是整个不知所措,第一次如此被动。要说玩的不错,感慨颇多,可是许多攻略的东西说不全,所以一直没有动笔。但拍了3-4000张片片,有点可惜,这次想能写多少是多少吧。主要是大概的行程、感想和片片吧。

先让大家看看世界肚脐

雅典——感触西方文明的起源

去年9月下旬我们从北京出发转机莫斯科雅典雅典是西方文明的摇篮,西方的文明、文化、思想的奠基者不得不说“希腊三贤”——苏格拉底、他的学生柏拉图、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他们都在雅典住过很长时间。小时候希腊神话看的太多,对那些西方的神仙也是崇拜有加,这都是我到欧洲先要看看希腊、看看雅典的原因吧。
       那天到雅典是上午,雅典机场不大,离市区很远,不过地铁方便,乘地铁换一次车就到了雅典市中心的卫城。我们就在住在雅典卫城旁边,步行到卫城也就五六分钟。

中午第一次在欧洲吃饭,那都是半生不熟的东西,到爽口。居然有中文菜单。

在雅典,可以看的东西太多,主要是人文古迹。以雅典卫城及附近周边是雅典古迹的精华地带,就像北京的故宫及周边一个意思。
      下午先去卫城旁边的东边,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的哈德良拱门和宙斯神庙遗址。哈德良拱门是一个大理石的门,由哈德良皇帝建造于公元131年,是罗马时代的凯旋门,有60米高。拱门就在卫城东边的路边上,他东边紧挨着就是宙斯神庙。

宙斯神庙要门票,门票可以和卫城等一起的联票。此庙是希腊最大的神庙。宙斯这西方神仙世界的玉皇大帝,他的神庙有点凌霄宝殿的味道吧,神庙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后停工,建成和哈德良拱门一个时代,有一百多米长,当年共有104根大理石柱。据查每根石柱高达17.25米,顶端直径达1.3米,约用大理石1.55万吨。不过现在也只有15根立在那儿,有的被当年罗马帝国给掠走了,有的毁了。不过这些大石头怎么立起来的,现代技术也不容易。想那罗马皇帝当年拉走它们也要费点功夫

雅典古城保护的不错,天际线很清楚,天气也不错,庙四周都是沙土地,没有像我们搞成水泥地,也没有搞什么鲜花绿地。虽然只是个残垣断壁,在这环境中更显得沧桑、壮观、自然。

出宙斯神庙往北,扎皮翁宫及会议厅。

继续往前,皇家花园,草树茂盛,郁郁葱葱,好像没怎么收拾,比较随意,也没有门票。

这就希腊议会前的宪法广场,这地方的卫兵换岗是旅游者必去的地方,好多旅游大巴掐着点带着游客来看热闹。想想这也是人家保留下来的传统,传统的服装,传统的仪式。中国这玩意早就扫四旧啦。

接着往卫城东北边,这是普拉卡,雅典有名的买东西的地方,瞎转,看看街景,这狭窄的街上还开小火车,司机技术够高的,这要是在北京,就得按非首都功能疏解啦。要不然就要盖楼,把把买东西的都哄进去,有碍观瞻。

吃完饭,转到卫城西边,半天云霞,欧洲的日落。卫城南边的阿提库斯古音乐场晚上还有演出,我到想进去看一场,大家都犹豫,算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卫城,卫城位于雅典城中心百米左右的山岗上,建于公元前5世纪,是为女神雅典娜而建。现在还能看见的建筑物有山门、帕提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等。
       我们从狄俄尼索斯剧场旁边的门进去,先看剧场。一溜都是大理石的看台,中间的座位是给国王坐的。晨曦中,这些端坐了2000多年的人们,还是如此清晰精美。太多的残石,还在修理。

沿着山往西边,阿提库斯古音乐场在眼底下,今年的演出季结束了,大家在收拾东西。

一只无处不在的喵族,孤独的俯瞰这一片历史的残垣断壁。

绕过来已经到了山门的底下,这点人已经很多了。顺着人流上去,这山门的建筑已经让人感觉目不暇给,穿越在大理石雕刻中,穿越在2500年的文化文明中。

上到山上,经典的帕提农神庙在逆光中。高大宏伟,傲立于世界的建筑,有一点理解西方民众为什么可以有傲视世界的感觉。

北边的伊瑞克提翁神庙是小巧精致的。以古代美女石雕为立柱的建筑,恐怕至今也没有人如此大胆。融合在这数千年已变为乳黄色的大理石中,更显神态优雅。

不得不说有些震撼,2500年前的东西,还有如此多的遗迹,如此精美,如此规模。这片300多米长的高地,承载了多少智慧、能力、体力、文明文化和历史。

站在山上,雅典城一览无余,幸亏人家有意保护,没有什么高层建筑,要不然以今人之力,这百十米的小山算什么。

建筑都在修,据说已经修了多年了,但愿能保存下去。

从山顶下来去西北边的小山,逆光的卫城。山下面是古市场,下山。

阳光明媚的街道,在这儿喝点饮料,吃了饭。

赫菲斯托斯神庙,赫菲斯托斯也是宙斯和赫拉的儿子,据说他又丑又瘸,但他是铁匠之神,火神。按传说他应该造出过机器人。比之宙斯神庙,这规模小多了,但是很完整精美。

古市场的游览图

这儿遍地也是残垣断壁,大量的石头和装饰。

阿塔罗斯柱廊,这是53年重修的,是古市场遗存的博物馆,里面可以看到许多大量古市场的雕像等。

出北门,还是普拉塔地区,这里有许多酒吧饭馆和商店。要说水果不贵,一公斤的价格。

溜达着回到卫城南边我们住的旅馆。晚上看见的哈德良拱门和宙斯神庙。

第三天一早去卫城博物馆,这地方单要门票,5欧一人。以前卫城的很多文物都在卫城上山的地下博物馆,2004年雅典奥运的时候在卫城南边新建了卫城博物馆,将卫城四千件从雅典卫城遗址中发掘的珍贵文物移到这里。

这个太精美了,衬着蓝天,她就是一个精灵。

但相比之下,这儿比卫城人少多了,我们在这儿2个多小时,也就看见几十人。站在博物馆的平台上,看天气真不错。

博物馆很有心,透过博物馆的大窗户可以看见卫城的全貌。整个是按卫城帕提农神庙的方位将那些石雕放在里面。这个是神庙顶端房山上的复原图。

从卫城博物馆出来,我们去看国家考古博物馆,要乘地铁去北边,下车走一段路。考古博物馆没有森严壁垒,7欧的门票,希腊的国宝都在这里。

许多学生在门口拍集体照。

阿伽门农的金面具是镇馆之宝。太多的宝贝,走马观花

这铜像听说过,是几十年前从海里打捞上来的,太有力度了,你要感叹那时的工艺。
         看来不管东西方,铜这玩意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进化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冶金技术一直伴随人类发展的进程

看完考古博物馆。我们乘地铁去凯拉米克斯遗迹,其实这个遗迹离卫城也不远。这地方是公元前九世纪到公元1200年雅典的墓地。墓地的许多精品都收到博物馆去了,这许多都是仿品。

小巧精致的博物馆都是精品,这头牛是有名的。

这一天最后我们去雅典的海边转了一圈。

第四天我们去了雅典之外的德尔菲遗迹,放在后面说。
       第五天,我们今天就要离开雅典啦,早上我们去泛雅典娜体育场,这是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的地方,2004年雅典奥运会还是马拉松的终点。

我们去的早,刚刚开门,门票5欧,有中文的讲解器。这是两个小山中间的一块洼地,正好成为看台的坡。在这地方,跑两步有点意思。

德尔菲——触摸地球的肚脐

在雅典的第四天我们去了雅典西北150公里的德尔菲遗迹。德尔菲位于帕那索斯深山里,离雅典有传说宙斯为了确定地球的中心,从地球的两极放出两只神鹰相对而飞。两只鹰在德尔菲相会,宙斯断定这里是地球的中心,于是将一块圆形石头放在德尔菲,称为 ““地球的肚脐”。
          不过,从雅典去德尔菲比较费劲,那天我们早上打车去雅典北部的长途汽车站,这地方每天发过路德尔菲的车共5班。到那儿头班车已经走了,只有等10点那一趟。我们整整等了近2个小时。无聊在路边踅摸有否公交车回雅典城里。

10点我们的大巴出发,车到不错,大沃尔沃。全车对号,没想到一个当地老头占了我的座位,不知是不懂还是装傻,反正怎么说他也没反应,没办法。

沿路往雅典西北,开始都是丘陵地带,半路还停一次,让大家买点吃的。

后半段进山,路不宽,这大车也就将将错车,司机很熟练,车开的稳。山里风景不错,沿途有好几个小村,其中也有景点。

近3个小时我们到了德尔菲,这是一个一面靠山,一面悬崖的小村,不过一看就是比较成熟的景区,旅馆餐饮很多,时间太紧,买了点三明治当午饭。

沿村边的公路往来路走10多分钟就是德尔菲遗迹,门票一人9欧。大山深壑之中,景色壮观秀丽,要说当年宙斯那两只鹰真会选地方。

进景区大门,沿山坡上行

这是古市场,看来当年来的人比较多。

这就是地球的肚脐,像一个戗面馒头,比起地球的个它真不大,可是景区有告示,不让摸。嗨,跑了半个地球到这里,只能假装摸摸,没真的摸着。

据说这是库房,当年储存了不少宝贝。

阿波罗神殿是这儿主要的建筑,当年它作为晓示神谕的地位,说是百分之百的灵验,据说是两个女巫师,吸点什么气体,半迷糊状态下给你神谕,这好像类似于中国的求签算卦。但神庙的遗迹很壮观,在这大山峭壁之下,融于自然之中。

再往上是一个剧场,当年这儿每年都有盛大的聚会。人们在这里载歌载舞,纵情欢乐。

最上面还有一个体育场,看来西方文化崇尚文艺歌舞、体育运动由来已久。

从山上下来,喝点饮料,往回不远就是德尔菲博物馆,遗址里的宝贝都在这里。

回德尔菲镇,班车还有1个多小时才能来。我们在镇子里转了一圈。小镇真不错,沿山而建,一层层的住宅。很多饭馆靠着悬崖,下面是几百米的深谷,远处是一片蓝色的科林斯湾,在这地方吃饭的肯定很惬意。所以,许多游客都选择在这儿住一两天。

我们到5点多才乘上大巴回雅典。一路想着到雅典怎么回旅馆,进了雅典市区不远,车停在路边,司机大声叫着什么,闺女一听说,快下车,我们稀里糊涂的跟着下了车,原来这是一个地铁站,啊,找着地铁,回去就方便了。

克里特岛——探索迷宫

克里特岛是地中海的第一大岛,也是西方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其是希腊的一个省级吧,伊拉克利翁是其省会,其最有名的景点是伊拉克利翁附近的是克诺索斯王宫遗址,也就是希腊神话里的迷宫。
         我们从雅典乘飞机一个小时左右到了伊拉克利翁机场,订好的酒店派两辆出租车来接我们。酒店位置很好,靠着码头。

酒店一出去就是海湾,停着许多游艇和渔船,一条长长的防波堤伸向海洋,防波堤的起点是一座古城堡——库勒斯威尼斯城堡。这是伊拉克利翁的地标性建筑。

沿着海边去古城堡,湛蓝的海水激起海浪大到路面上,惊起女游客的阵阵尖叫。这古城堡有4——500年的历史,是当年威尼斯王国的遗迹。后来变成了监狱。城堡正在修缮。

转完海边去城里,城不大,沿着路向南,都是商业门脸,熙熙攘攘的游客,克里特也是旅游胜地,刚才在海边就看见许多大游轮。许多旅行社的门脸,都是买船票的,地中海有不少岛屿,旅游交通大部分是游船,我们在克里特岛玩完,也打算乘船去圣托尼尼岛。

转到市中心,一座教堂,一个喷水池。

往城东去,到东边的广场,看见古城墙

在这儿吃午饭,大虾真不错,这顿饭是够便宜,我们5个人才50多欧。

广场边上是伊拉克利翁考古博物馆,门票10欧,包括克诺索斯王宫遗址。这陈列着克里特岛5000多年的历史文物。

这是迷宫复原图

晚上在旅馆顶层吃饭,据说这是比较好的地方,不提前订都没位置,5个人100多欧。餐厅是楼顶的平台,四周有大玻璃,可以下看港口,还不错。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克诺索斯王宫遗址,在昨天下午去的东边的广场,好像是4路公交。不到一小时就到了。
          到这个地方不得不提一下希腊神话的故事,当时克里特岛的国王米诺斯有一个牛首人身的怪物儿子。他造了一座克诺索斯迷宫宫殿囚禁怪物,怪物出不来,外人也进不去。怪物每九年要吃童男童女各七名,由雅典城邦国进贡。英雄王子提修斯自充童男来到克诺索斯。米诺斯王的公主爱上了提修斯,她送给提修斯一团线球和一柄魔剑,线头系于迷宫入口处。提修斯手提魔剑,一路放线,进入迷宫,斩了牛怪,然后沿着线路走出迷宫,同公主结为夫妻。
         由于这段故事,建于公元前1000多年的米诺斯王朝的克诺索斯王宫名扬天下,是到地中海来玩的人,尤其是西方人的必游之处

景区的游客真不少,要不是那段神话故事,可看度并不高。王宫占地22000平方米,有大小宫室1500多间。当前能看见的好像只是一部分,无非是一片废墟。这地方又在百多年前让英国考古学家亚瑟-翰-伊文思凭自己的想象修了一遍,有点不伦不类。

许多壁画看上去很鲜亮,不过大部分是仿制的。

转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出景区回城里。

下午继续在城里转悠,去城西边,东西边景点少,主要是居民区,安静,但房子比较破旧。

出西门绕到海边。

看着蔚蓝色的地中海,在海边的酒吧喝点饮料。

渐渐日已偏西,西边群山的落日好漂亮。

第三天一早我们去码头赶渡船去圣托里尼,这是班船,60欧一人。每天早上从伊拉克利翁发船,经过圣托尼尼等五个岛屿,下午再返回伊拉克利翁,船上可以载汽车。

渡船驶出港口,过防波堤。地中海的风云。

我们走的早,住的酒店还把早餐打包给我们带上,好温馨。

圣托里尼——谋杀胶卷

我们坐的是快船,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圣托里尼岛,岛离雅典200多公里,快船要4-5个小时。圣托里尼中国人是很熟悉了,这是一个火山岛,公元前1500年的火山大爆发,把原来圆形的岛屿变成了今天的月牙形,月牙的内圈都是几百米高的悬崖峭壁。岛上有名的费拉、伊亚等小镇就在这月牙的内边上。

来往的船只都停在费拉小镇,码头在山下,要上去有公交车,我们住在费拉,有旅馆的车接。费拉镇是岛的中心,公交车发到各处,4欧的车票48小时可以在岛内随意乘车。

下午我们先去黑沙滩,岛上有两处沙滩一个是黑沙滩、一个是白沙滩。从费拉乘车也就20多分钟到了黑沙滩,沙滩不是很大,一边是悬崖峭壁。许多人在游泳晒太阳。很粗的黑沙,火山的遗产吧,但海水很清。但这地方不游泳没什么玩的,我们呆了半个小时就赶公交车去伊亚。

伊亚在岛的北头,这是一个谋杀胶卷的地方,太多人为修饰的蓝顶白墙,又加上许多搞艺术的人加工,可上片片的大景、小景太多。沿着小镇的主路溜达,都是商店,好多拍婚纱的,据说有中国人在这地方开婚纱店。

找一个地方喝杯啤酒看看景很不错,

眼看日头偏西,大家都往镇子的西边,对着爱琴海一片山坡上都是酒吧餐厅,大家各找地方,等着太阳下海。

都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日落,不错是不错,最美有点言过其实。
       这当地的老头,天天看这日落,也目不转睛的欣赏着美景。

第二天一早起来,在费拉我们住的地方看看日出。

接着我们在费拉镇上转了转,小镇也不错,比之伊亚没有那么多的矫情。这是火山岛,有船可以上去游览。

沿海边都是旅馆和饭馆、酒吧。

骡子门出来了,这是从山下往上拉人的旅游项目。

还有缆车,也可以乘缆车上山。

我们就走啦。乘飞机到雅典转机去罗马了。再见希腊,我会再来。

攻略

攻略
       玩:
       希腊可以去的地方太多。人文古迹是必须要看的,就我了解,雅典伯罗奔尼撒半岛古迹比较多;南部是爱琴海,岛屿众多,岛和海的自然风光也是有名的。
       就我玩的比较深一点,有选择和偏好。雅典的卫城、卫城博物馆及旁边的古市场、宙斯神庙等可以买一张通票12欧(不含卫城博物馆)。在加上不要门票的皇家公园、宪法广场等等,怎么也要两天。但卫城博物馆5欧、奥林匹亚体育场5欧,要单独买票,有兴趣可以去远一点的考古博物馆7欧。
        克里特岛也还行,伊拉克利翁考古博物馆和克诺索斯王宫联票10欧;逛逛伊拉克利翁的街道,体会一下地中海的民情风俗也不错。总共玩一天差不多,克里特还有不少景点,但没去,具体不清楚。
        中国人大部分都去圣托里尼,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还可以。岛上都没有门票。玩两天不错,发发呆那就看你自己了。
         德尔菲看你的兴趣,要说这是自然景观和人物景观结合的地方,很好看,小镇也值得呆一两天,我特别喜欢这个地方。
        希腊的博物馆大部分都让拍照,肯定是不让用闪光灯,这一点比较人性化。进一个地方都有明显标志,还是应该遵守。
        行:
         大交通不说了,希腊铁路比较少,飞机多。我们在雅典基本都是公交车和地铁,地铁就红、蓝、绿三趟,比较方便。可以买一张几天可用的通票比较便宜。公交车没人买票,都在路边的报刊亭买,上车全凭你自觉,但据说有查票的,查着你就倒霉了。
         地中海各岛主要是船,飞也行,看你的经济实力,邮轮很多,许多人到雅典乘邮轮去玩岛。
         住:我们住的一般,主要选的是离景点或交通近的位置。标间100欧左右。雅典的话,最好住卫城附近,景点都可以步行到。
         吃:这些景点到处都是饭馆,而且都在屋外边放几张桌子。反正都是那些凉不拉及的东西,我们5人平均一顿正餐70欧。有时候要点啤酒、葡萄酒,一般的不贵。我们去的景点附近都有不少饭馆,方便。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9-15 23:33:13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朋友顶贴

2016-09-15 23:42

2016-09-16 11:02

这就是历史、这就是文明!!

2016-09-16 11:03

2016-09-16 11:04

引用 自驾神游 发表于 2016-09-16 11:03:07 的回复:

这就是历史、这就是文明!!

回复自驾神游:确实,人家的文明文化保护的好呀

2016-09-16 11:28

引用 自驾神游 发表于 2016-09-16 11:02:17 的回复:

回复自驾神游:谢朋友大牌鼓励我

2016-09-18 17:33

2016-09-18 17:33

2016-09-18 18:0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8 17:19:55 的回复:

赞!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老爷子顶贴支持呀

2016-09-18 18:5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7:27:55 的回复:

奇迹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老朋友,那2000多年前的东西,确实奇迹

2016-09-18 18: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7:28:38 的回复:

宏伟壮丽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没错,很壮观

2016-09-18 18: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7:30:54 的回复:

音乐殿堂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可惜没在那看一场演出

2016-09-18 19:0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7:31:30 的回复:

有音乐细胞的猫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嘿嘿,对,她可以天天享受

2016-09-18 19:0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7:32:19 的回复:

震撼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卫城确实很震撼

2016-09-18 19:0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9-18 18:06:55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红松老哥支持

2016-09-18 20:11

2016-09-18 20:42

2016-09-18 20:43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09-18 19:26:46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谢朋友回帖呀

2016-09-18 22:01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9-18 19:30:08 的回复:

回复horus:谢老朋友巨牌呀。

2016-09-18 22:0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9-18 19:31:17 的回复:

这个牛

回复horus:那是西方的凌霄宝殿

2016-09-18 22:02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09-18 20:42:37 的回复:

回复来来往往503:谢朋友大牌鼓励呀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9 08:36

引用 卸磨的驴 的图片:

碧蓝海水与白色建筑相衬,美景!

2016-09-19 08:59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9-19 07:31:01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朋友回帖呀

2016-09-19 09:04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9-19 07:49:08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朋友大牌支持

2016-09-19 09:04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9-19 08:27:22 的回复:

送上第12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学者大牌顶贴鼓励呀

2016-09-19 09:06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9-19 08:36:07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朋友大牌支持我呀

2016-09-19 09:06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9-19 08:59:30 的回复:

碧蓝海水与白色建筑相衬,美景!

回复étais33:蓝白相间是圣托尼尼的典型景观。谢朋友大牌

2016-09-19 09:07

2016-09-19 09:1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9 09:16:1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游侠朋友回帖呀

2016-09-19 09:18

14顶!

2016-09-19 09:22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9-19 09:22:29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云淡朋友顶贴支持我

2016-09-19 09:26

大美希腊,大美圣托里尼

2016-09-19 09:31

赞分享、赞照片!

2016-09-19 10:0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19 09:31:04 的回复:

大美希腊,大美圣托里尼

回复跟我走四方:希腊很值得一去。谢四方朋友大牌支持

2016-09-19 11:17

引用 Lucia1208 发表于 2016-09-19 10:08:45 的回复:

赞分享、赞照片!

回复Lucia1208:谢朋友顶赞

2016-09-19 11:18

17顶,国外的天气真好啊!精彩游记!满分支持!举牌好友!问好!

2016-09-19 11:22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9-19 11:22:34 的回复: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锦衣卫朋友大牌、顶贴支持。雅典大气环境也治理了很多年,不过在海边上,空气还是好

2016-09-19 12:0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9 12:53

希腊自由行,爽歪歪。

2016-09-19 22:19

引用 adrienne 发表于 2016-09-19 12:53:39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adrienne:嗨我是退休啦,都有机会

2016-09-20 00:09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9-19 22:19:16 的回复:

希腊自由行,爽歪歪。

回复liangjian1970:谢朋友大牌。我基本都是自由行。

2016-09-20 00:10

33頂

2016-09-20 10:22

2016-09-20 10:38

奥运会的鼻祖

2016-09-20 10:39

好拍

2016-09-20 10:40

引用 gina963 发表于 2016-09-20 10:22:58 的回复:

33頂

回复gina963:谢朋友顶贴呀

2016-09-20 11:44

引用 春风化雨 发表于 2016-09-20 10:39:48 的回复:

奥运会的鼻祖

回复春风化雨:是滴,当年很简陋。谢化雨朋友大牌支持

2016-09-20 11:46

引用 春风化雨 发表于 2016-09-20 10:40:04 的回复:

好拍

回复春风化雨:鼓励我呀

2016-09-20 11:46

34顶

2016-09-20 12:28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9-20 12:28:26 的回复:

回复小山:谢老朋友顶贴

2016-09-20 13:27

还是很羡慕前辈的退休生活

2016-09-20 21: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0 21:38:5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嗨,熬出来了,羡慕你们年轻有为呀

2016-09-20 22:56

感叹古希腊文化

2016-09-21 14:31

穿越历史几千年,17顶。

2016-09-21 14:35

三星堆的出土文物与它有些类似

2016-09-21 14:38

有品味

2016-09-21 14:40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6-09-21 14:31:01 的回复:

感叹古希腊文化

回复香榧子:是啊,确实有点震撼

2016-09-21 16:27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6-09-21 14:35:21 的回复:

穿越历史几千年,17顶。

回复香榧子:那神庙我特喜欢

2016-09-21 16:28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6-09-21 14:38:24 的回复:

三星堆的出土文物与它有些类似

回复香榧子:文化的相通

2016-09-21 16:29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6-09-21 14:40:28 的回复:

有品味

回复香榧子:嘿嘿,感觉吧

2016-09-21 16:29

引用 卸磨的驴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36顶!

2016-09-23 18:17

2016-09-23 18:18

好拍!

2016-09-23 18:22

2016-09-23 18:28

2016-09-23 20:01

2016-09-23 20:0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23 18:17:37 的回复:

好拍!送上第36顶!

回复zhizhimiao:谢老朋友顶贴支持我,鼓励我呀

2016-09-24 03:5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23 18:22:27 的回复:

好拍!

回复zhizhimiao:那妙族你肯定喜欢

2016-09-24 03:51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09-23 20:04:29 的回复:

回复神秘色彩:谢色彩朋友大牌支持

2016-09-24 03:5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14日-09月25日
获得顶:19个,
获得回复:90条,
有18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26 12:04

壯觀阿

2016-09-28 23:43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9-28 23:43:09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确实西方的好东西也不少。谢朋友大牌

2016-09-29 05:25

引用 卸磨的驴 的图片:

哈哈,这个肚脐眼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