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初秋,腾冲漫游记

2016-09-15 00:05 1520/9
  • 出发时间/2016-09-04

出发前记

2016年,又在忙碌加班的节奏中度过了一大半,很想为自己安排一次让身心放松和自由的旅行,才好满血复活迎接2016的小尾巴。一直钟情滇、藏地区风景的广袤、辽阔与壮观,在蓝天白云下观梯田、游湿地、赏湖泊,仰望一座座神山圣峰,洗涤心灵。思来想去,考虑到这次旅行舒适和随意的目的,放弃了藏区的高原挑战,在云南找个清新自然之地来放逐身心。放弃了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这些已经过度开发,被商业氛围紧紧环抱的地方,选定了腾冲,这样一个边境古城,希望收获一段品茶看景、随心随意的假期(现在看来这选择正得我意)。特意选了9月孩子们都开学的时间,没有太多的游客,可以自在的欣赏旅途中的风景。出发之前,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和计划,大部分行程都是来到腾冲后,根据每天的心情让客栈老板帮忙推荐哪里好吃好玩,可以体验到很多当地特色的美食和美景。

Day1:出发腾冲,遇上壮阔云景

这次选了东航的航班,从昆明转机到腾冲,算下来比直飞腾冲会便宜一些。在昆明转机其实并不麻烦,比我预想的要方便很多,选择经停昆明的航班,抵达昆明后需要换乘一个航班,不需要出关,也不需要提取行李,出了廊桥之后直接走转机通道,进入候机厅,找到乘机的登机口就好了。因为是经停,不用担心赶不上飞机或等候太久,整个换乘的时间大概只用了半个小时。落地腾冲的那一刻,真的被机场的蓝天白云震撼到了,腾冲的机场不大,下了飞机直接步行就可以到出口取行李,非常方便,很多同机的乘客,下了飞机就开始各种拍,这里的天空真的是太美了,不多说,看图吧(顺便把飞机上的云海美图也秀给大家)!

因为出发前就订好了客栈,客栈提供免费的接机服务,很是贴心。下了飞机就接到司机师傅打来的电话,郭师傅人很好,一路帮我提行李和我聊天。我预定的客栈就在和顺古镇里面,在携程预定的时候看到照片风景特别辽阔,到了之后发现真是不虚此行,每天都可以在露台边喝茶边欣赏风景,坐拥整个古镇的全貌风景,是这次行程中的一大亮点,古镇无敌大露台。从机场出来,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和顺古镇了,客栈在古镇一侧的半山腰上(估计半山墅的名字就是这么取出来的吧),大概有几十级台阶吧,师傅帮我拎的行李,爬上来觉得还不算累。

别看客栈的门面不大,可里面还真是别有洞天,原来是个四层的院落,之前订的时候都没发现,每一层的精致都不太一样,进门办入住的间隙,我就和鱼池里的小龟开心的玩了一会儿。。。哈哈假期终于开始了。

放好行李之后,我就迫不及待跑到无敌大露台上去看古镇的全景了,运气不错,天气超好,蓝天白云下的古镇、湿地和野鸭湖就那么一下子全呈现在眼前,壮观。到了日落的时候,右侧山上会飞回很多白鹭,不禁想起那首古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这是我住的房间外景,就在四层,出了房间就是露台休息区,还有个大大的茶台,开放给客人随便喝。

Day2:飞越火山口,漫步北海湿地

因为住在和顺古镇景区里面,就没急着到了之后就游览古镇,留到玩累了之后回来慢慢逛。第一天到了之后咨询了一下客栈老板,老板推荐可以去玩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和黑鱼河,不会很累,还可以早早回来在古镇里面散个步。腾冲的客栈大部分都可以帮着客人预订旅游包车和景点门票,会比自己在携程上预订的便宜一些,也很方便。正好第一天接机的郭师傅有空,我就包了他全天的车,景点门票是在客栈老板帮买的,很方便。

火山地质公园

第一站:火山地质公园(全程太长,偷懒就不写了)
游火山地质公园,一定要做热气球,虽然短短10分钟,200块的价格确实有点小贵,但看到的风景是大不一样,居高临下看着大大小小的火山口,那个气场可不是爬到火山口就能看到的,墙裂推荐。

第二站:柱状节理黑鱼河
从火山地质公园出来,大概几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柱状节理和黑鱼河的景区了,一路上郭师傅既是司机又是导游,边聊天边介绍。柱状节理只需要停车看一看就好,主要是看一下火山岩浆在温度骤降几百度的时候在山体上行程的特殊地貌。后面的黑鱼河是我特别喜欢的,有点像九寨沟的感觉,水流很大,风景很秀美。在黑鱼河景区里面有很多摆摊卖烤鱼、烤白果、烤土豆....烤各种能烤的当地特色土产品,随意来点其实也不错,有种到农家院吃农家菜的感觉。

柱状节理

黑鱼河景区

傍晚散步在和顺古镇

玩了大半天,回客栈休息一会儿之后,趁着太阳没下山到古镇里散步觅食。和顺古镇里面有很多小吃店,可以边逛边吃,大部分都和饵丝、饵块有关,还有吃当地菜的小餐馆,像土锅子、大救驾等等,不管你是一人独行,还是多人出游,都可以吃的很舒服。这里的菜比较偏酸辣一些,感觉有些菜的口味和川菜很相似,但又有那么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区别。

Day3:读书半日闲+热海大滚锅

第三天的早晨,飘起了绵绵细雨,索性就在客栈里悠闲的听听音乐看看书。客栈妈妈的早餐手艺还真不错,饵丝的味道很棒,还有粥、蒸好的玉米和鸡蛋(只顾上吃,都没记得拍下我丰富的早餐)。

静静读书,此刻愿时光停滞

早餐后,爬上顶层的露台,随手在茶台边取了一本《我们仨》一边喝茶一边听音乐(老板准备的书还挺文艺的),沉浸在杨绛先生优美的文字中,一下子感觉时光如此美好,真想让时间停滞在这个悠闲的清晨,生活像被午后太阳晒过的绸缎一样温暖又柔软。

云南的天气真像极了孩子的脸,没到正午的时间大大的云朵就又挂在了蓝蓝的天空上了。趁天气好,收拾背包🎒出发继续玩耍,约了郭师傅的时间,出发我在腾冲的最后一个景区计划-【热海大滚锅】。在这里我就不发常规的照片了,分享一些小的泉眼和漂亮的景色吧。

腾冲热海大滚锅

对于第一次来腾冲玩的人,火山热海是必去的景点,毕竟这里的火山地貌闻名遐迩,火山和温泉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虽然常规了些,也能玩出不一样的感觉。比如做热气球、小飞机体验个高空飞行,在热海大滚锅亲手用温泉水煮串鸡蛋,高大上一点的来份大滚锅里煮好的土特产高级豪华套(花生、土豆、鹌鹑蛋)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Day4:古镇上的百年菜街

第四天,在腾冲的最后一个上午,选了一种最接地气儿的方式度过这宝贵的几小时。清晨早早起床,没有在客栈里吃杨妈妈的早餐,走过宁静秀美的湿地和野鸭湖,来到在古镇深入有百年历史的【和顺古镇百年菜街】。相比早晨宁静的古镇小巷,这里可算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因为和顺古镇里面还有很多原住居民,来到这里算是体验了当地最原始的生活方式。百年菜街上出摊的都是当地的居民,把自己地里种的菜、水果拿到老街上来售卖,还有各种日杂、干货、肉摊。。。要是想掏点土货的可以来好好逛一逛,挺有意思的。

逛累了,来一份当地人做的稀豆粉饵丝,很是美味,比常规煮的饵丝更有特色。煮好的饵丝在最下层,上面盖上熬好的稀豆粉,自己配上各种调料,淋上芝麻油,放上辣椒酱和香菜,就让我的味觉顿时丰富了起来。再来块现烤的饵块,可以加稀豆粉,也可以加辣椒酱,一顿极棒的特色早餐。

这次时间有限,很多深度游的地方还没有去玩,像高丽贡山、云峰山、银杏村、樱花谷、还有早春看油菜花的界头。。。。下次来的时候一定找个时间长一点的假期,换个季节来看不一样的风景。春天看花(油菜花、大树杜鹃),夏天赏荷,秋天观银杏,冬天来爽爽的泡个温泉。每一季都有不一样的风景。腾冲,我一定会再来的!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18 19: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19 12:53

2016-09-22 09:00

引用 linzi_ 发表于 2016-09-19 12:53:43 的回复:

回复linzi_:等我继续游荡,线上更多足下的精彩

2016-09-22 19:06

引用 幸福的米虫_ 发表于 2016-09-18 19:25:03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幸福的米虫_:如果有时间,还有银杏村和樱花谷都值得一起,我这次呆的时间太短了

2016-09-22 19:08

2016-10-09 09:13

您好,郭师傅包车一天什么价啊?还有他联系方式吗?

2016-11-17 12:23

引用 怡文 发表于 2016-11-17 12:23:00 的回复:

您好,郭师傅包车一天什么价啊?还有他联系方式吗?

回复怡文:师傅电话还真没存,当时是客栈老板推荐的,可以尝试联系半山墅的客栈老板问问,如果需要联系方式我帮你找找

2016-11-17 20:20

引用 任小青 发表于 2016-11-17 20:20:45 的回复:

回复任小青:不用麻烦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