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疯狂,全新的开始——2016.9 江苏 扬州、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均费用/2000RMB

无题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
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
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扬州慢》姜夔

千古龙蟠并虎踞。
从公一吊兴亡处。
渺渺斜风吹细雨。
芳草渡。
江南父老留公住。
公驾飞车淩彩雾。
红鸾骖乘青鸾驭。
却讶此洲名白鹭。
非吾侣,翩然欲下还飞去。  ——《渔家傲》苏轼

That's why I go

God, tell us the reason. Youth is wasted on the young.
       仍记得高中毕业的时候,学校曾经发给过我们一份“考后指南”,上面有许多推荐去做的事情。现在想想,自己真的没有做什么有意义的事。高考后的假期,除了去了欧洲跟团瞎转,然后在东方时尚(嗯,你懂得)学了车,剩下的时间基本就是瞎玩、胡玩、随便玩。假如可以重来的话,真的不会再像那时的我一样虚度年华了。而且学生票还有优惠,不用真是可惜了。
       高中同学聚会,听到了一首"Lost Stars",歌曲高潮部分让我触动很深。大学生活已然过半,自己有真的学到什么么?还是混日子,随波追流罢了。
       再加上之前读过坦克的小说,对江苏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很想了解这个作者笔下,如昭阳、张一西、江桥、陈艺等人生长生活的地方。种种原因,再加之小学期提前完工,促成了这次基本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门旅行,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独行。主要原因是我比较喜欢随心所欲的这种游玩方式,而且我并不是很喜欢制定旅行计划,列了计划也经常不按照它去做。再加上我属于暴走一族,进入状态的话就一通狂走,大部分人并不能跟上我的节奏
        PS:多图

写在前面

由于资金有限,加之这次属于临时决定的 因此照片都是用我的手机(S6)拍的,尤其是夜景,基本没法看,勿喷
    另外,作为一个蚂蜂窝五年(潜水)老用户,一直没写过游记有点……种种原因,决定写一篇顺便纪念一下。BGM的话应该是"Cut In Love",july的。应该有不少人知道吧,就不安利了。
    大部分内容都是在酒店无聊时写下的日记。基本上没有太多的修改就直接拿来了。主要是为了省时间,毕竟开学这段时间乱七八糟的事情比较多,没有太多时间来重新规划。笔风可能会有些不同,毕竟当时所处的环境以及心情和现在完全不同。
    PS:强烈要求蚂蜂窝可以传无损的作为BGM,无损党找首mp3格式好难……

关于行程与花费

这段着重说明一下:
个人认为行程因人而异,而且我属于暴走一族,一天的行程安排较满。正常旅游的话非常不推荐这么做。
花费主要是交通和住宿。由于我还在上学,而且带了电脑,再加之我属于夜行族,睡眠质量很差,青旅这种模式我就放弃了。这就导致住宿花费较高。但由于学生票的原因,景区门票大部分半价。算下来钱也省了不少。再有就是吃饭了。我个人对旅行的伙食的要求很高,哪怕玩不好也得吃好因此伙食这部分花费大概在700左右。
好了,废话差不多说完了。开始步入正题

Road to Yangzhou

第一篇游记,自己一定要认真对待~~~^_^~~~
      作为一个学(jia)生(li)党(dun),假期总是宅在家很舒服,但总觉得虚度光阴。在又一次浪了一个假期之后,我决定出去浪一把,嗯。
      学校的小学期开始了,意味着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告一段落。时光飞逝,转瞬之间已然成为了一名大三的学长了啊……回想这几年,一直想要自己独自出门旅行,但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取消掉了。这次小学期,在老师布置任务之后,果断在第一周完成了所有的任务,第二周直接翘掉了,强行增加了一周的假期。回家路上,突发奇想,既然现在大多数学校都已开学,何不趁此机会出去浪一波,完美错峰啊!加之一直想要去南京看看,但因为天气和时间的原因一直没去成。现在天气较之7月已经凉爽许多,于是,这个不靠谱的旅行在只计划了一个晚上之后就开始了。
      买到手的是9月4号北京北京扬州的直达卧铺。总感觉只去南京一地好像有点浪费,于是“捎带手”转一转扬州。古人云:“烟花三月下扬州”,现在看来,真的是很有道理。天高气爽,群芳夺艳,阳春三月,实在是人间天堂。而我这个“三²”月来的唯一好处,就是人少……听司机师傅说,春天的时候,瘦西湖根本不用走,全靠别人推(总有一种一号线早晚高峰的即时感)。
      听家里人说小时候坐过一次软卧,然而我真的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的说……上了车感觉一切都很新鲜。除了原先就知道的类似宿舍的隔断,软卧居然还有衣架和电视(虽说用不了)!而且不断电!!!下铺有灯的开关,床也比硬卧的舒服,果然贵有贵的好处。不过让人遗憾的是,旁边的大叔睡觉打呼噜,而且巨响,我EXK上海绵隔音套都不管用!我都不知道我最后是怎么睡着的……另外,火车还有一个优点,到点准醒,根本不用叫。

扬州,你好

早上7点到的扬州,一下车,感觉比北京要潮许多,不过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出车站之后被等出租的大队吓到了,加之公交到站,于是果断选了公交。26路,无人售票,单一票制2块(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清楚)。感觉扬州站离市区好远,坐公交司机开得这么快还用了半个小时。下车后发现自己还要步行1.2km才到宾馆……GG思密达……不过这次的宾馆大赞!扬州宾馆,三星级,艺龙定的标间才120,比我汉庭金会员还便宜,而且位置极佳,去冶春总店早茶还打8折,晚上还送小西红柿和香蕉,简直超值,必须安利一波。放好行李去冶春御马头店尝试了一下“皮包水”,果断不行……我三口两口就吃完了,而且还是甜的……行程的话上午个园,中午东关街,下午瘦西湖,傍晚去文昌阁转了转,晚上《春江花月夜》演出,day1 pass。
       关于景点的话,我并不打算写太多,主要原因是这些景点网上的评价有很多,每个人到达参观后感触也不尽相同,因此决定直放一些照片为好。
       另外扬州很神奇的一点是1块的全是钢镚,没纸币!而且这里找的钱比之前在河南山东那边找的要新很多,感觉就是全新的(非黑勿喷)。
       最郁闷的是下午从瘦西湖出来累得半死,于是准备打车去金鹰(当地的一个购物中心,感觉类似新世界汉光那种百货)吃一顿。用滴滴随便搜了一个,结果发现被拉到京华城(火车站附近)去了……晕……于是又坐26路回来了……

个人感觉瘦西湖的话确实应该在春天来看。没有鲜花盛开的美景,却时少了些什么

Second Step,南京

在扬州狂奔了一整天之后,我在第二天中午离开了扬州,走上了前往南京的火车。
       早上起了个大早,就为了去传说之中最好的早茶店,卢氏老宅。可能是因为今天下雨,也可能是是因为不是旅游旺季,人并不是很多,没有排队就直接进了。在大宅里面吃早茶的感觉果然不错,而且价格也比在冶春便宜不少。吃完饭还能顺道游览老宅,不过宅子给人的感觉真的是一般般,可能是因为见到的这类型的古宅太多了吧。随后步行去了何园。人确实少,但他竟然在装修……还多地方都没有开放,只能随便逛逛了。个人感觉一般。本来这种小雨天我认为最适合游园,但这哪都关实在让人不爽。早早出门,去了昨天到过的古运河边。果然阴天比晴天更舒爽,风景也好不少。临走的时候去了宾馆旁边的史可法纪念馆。学生免费,里面远比想象中的要大很多。不过真心感觉光这种人文景观,实在是需要一个好的导游。这次为了省钱,完全是自己一个人到处乱撞,能蹭听就蹭一耳朵,最后的效果嘛……实在不敢恭维。
       在扬州感觉最神奇的有两点,一是当地没有一块的纸币(我猜是因为潮湿怕腐烂?);二是公交站牌上数字的右下角有一个谜一样的“w”,完全不知是为什么
       到了南京,第一感觉和北京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可能是因为我对乘坐地铁出行的偏爱,南京有地铁这一点瞬间加分不少,而且住的酒店离地铁并不远(自认为,后来发现深坑)。高高兴兴地下火车坐地铁花了80办了南京的一卡通,这货居然35工本费……不过还是很方便的,基本公共出行都能使用。用这个卡地铁居然也打折!而且南京地铁好便宜啊(帝都那动不动就6块),个人认为完爆公交。最初定的汉庭夫子庙店,酒店位置不错,但……到了后发现居然大床房都没窗户!!!而且空调发毛了,直对脸吹,改不了方向,😓果断第二天换酒店。不过这一天的行程还是很满的,下午南京博物院,晚上夜游秦淮外加贡院。南京博物院大赞!尤其是民国馆,非常符合我的口味,也是的我有了去颐和路参观的念头,顺便对比一下诚品和先锋书店。夜游秦淮景色宜人,但讲真坐错船了,80的绝对比60好太多。夜游在几个地方还有表演,用以还原当时的情景。随后自己沿河又走了一趟,在岸上看的效果的确不如在水中。
       关于南京地铁,发现竟然真的有执法队对违规者罚款!这点我帝都只能说呵呵,执法队员别说罚款,能不能挤上去还两说呢。

和个园里面住宅区好像

这面玻璃据说是当时用等重的黄金换回来的。经历百年完好无损,结果前几年因剧组拍摄,被聚光灯烤裂了

何园在维修……好多都关了。
这之后是到南京后拍的
动车现在的感觉和地铁差别真的不大了

表示和帝都的地铁差别不大,但人真的少了好多,这就导致我从南京回来后进10号线差点没挤进去……

话说地铁上不让饮食应该是常识吧……被罚了就不要解释了

后面是民国馆的。当时手机没电了,没照几张。以后有机会的话再去一次吧

传说中的镇院之宝

夜游秦淮

好像是晚上7点半左右,河边会有表演

真·断腿

由于某位著名足球运动员(同名)也在这里苦逼的上学,做实验,于是果断约起!今天的计划是雨花台——玄武湖——搬家——夫子庙。不愧国足,体力真好……
    在度过了糟糕的一晚后,果断换酒店,选择了同为华住旗下的怡莱玄武湖店。本着不再往南去的目的,我选择了这边离总统府、中山陵、新街口都不远,方便之后的行程。价格上含早和汉庭早订持平,于是果断换!但今天这么着真的是断腿……上午在汪家馄饨吃得早点,确实不错,尤其是牛肉锅贴,随后去了雨花台,只能说这个地方适合一群人一起打打牌,来个BBQ,或者弄个野营。若本着参观的目的不太合适。随后的玄武湖也是如此,一个超大号的龙潭湖外加免费。没事的时候划划船,吹吹风,还是很惬意的。我们这种赶路型……GG,腿废了的感觉。出来后直接去找酒店。这次酒店的位置是真离地铁不远,差不多出门就是。夫子庙的也不太远,但要穿古秦淮-夫子庙景区的步行街,人那叫一个多。由于是金会员,有免费早餐。问前台却得知是在外面买的……KFC或中式(包子什么的),很神奇,期待ing。随后又突发奇想腿着去古鸡鸣寺,本想抄个近路,结果……水平距离近了,垂直分量没考虑到啊!竟然翻了座小山,血崩。
    鸡鸣寺收10元门票,然后给3根香,说白了就是强行10元3根香。寺庙的话,信则有,心诚则灵。既然到了,不拜一拜不太合适。因为太累,塔没登,有点遗憾。出来后实在走不动了,打车去了夫子庙南京大排档平江府店。对比了一下和北京的区别。因为只有狮子头是一样的,在两边都吃过,只能说说这个了:确实比北京做的要好吃,肉多,更软,没那么油腻。秦淮两岸的商家好像都分到了河岸走廊的一部分,晚上的时候,坐在河边赏美景品佳肴,不亦说乎。
    随后参观了夫子庙。只能说,这种类型的景点,没有学生票的情况下不要来。期待和失望成正比。出来后取行李回酒店,这个人都不好了。累死。晚上只是去了新街口沃尔玛买了些吃的喝的酸奶什么的就回来了。

可怜方孝孺被诛十族,哎
不过确实没想到他的墓居然在雨花台

两个直男跑这里来……

鸡鸣古寺真的是10块钱买3根香附送门票啊……

岁月如歌

在昨天一通狂奔之后,今天选择了相对“轻松的行程”——中山陵、明孝陵和总统府。这几个地方交通十分便利,地铁和公交都能直接到达。早上起来求点提供的早点居然是在外面买的……晕,不过吃起来还算是可以接受。
    乘地铁前往中山陵,随后乘坐景区内部交通前往明孝陵。不得不承认,设计大师的作品确实不同凡响。中山陵所带给人的震撼和那份肃穆超出了我的想象。这绝对是南京必游的一个地方,远超其他景区。明孝陵的感觉怎么说呢,看过了十三陵感觉这里真的是不怎么样……再加上门票贵,服务人员的态度,只能说是失望而归。由于是从中山陵过来,导致我没有走神道,下山的时候完全是倒着走的,这种感觉真的是不怎么好。随后转战总统府。这里真的是好大,大的超乎想象。我原先以为这里只不过有几栋建筑而已,谁知进去之后的感觉完全是一座园林,而且门票很良心,全价只要40。
    晚上的时候去了颐和路、1912街区和鼓楼。讲道理这真的是绝望。颐和路那是什么路灯啊……再加上建筑物没灯,什么也看不见,这和我最初设想的夜景差距好大。1912街区的感觉还不如三里屯……而且莫名其妙的被拉到一个音乐会去了……鼓楼的话我绕了一圈也没找到路,最后直接回酒店了。

中山陵真的全是人……明孝陵除了神道别的没什么可看的

总统府真的是好大好大,感觉比个园还要大

Now, the end

为期五天的浪之旅到今天就正式结束了。还是现总结一下吧,这一天安排的唯一一个正式景点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了。纪念馆位于江西,还不算太偏,但周围好像出了一个万达广场并没有发现什么其他大型建筑。但在地铁站(云锦路)附近,还算是比较方便吧。具体的内容并不想多说,参观后心情还是十分压抑的。随后在万达里面找到了深受广大妇女朋友们喜爱的孟非老师开的小面馆。小面确实不错,但价格感觉略高,28一碗。整体来说吃的不错。随后,在经过了一番“激励”的心理斗争后,去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怎么说呢,还要收费……这种景点以后还是让它停留在想象和报道上了解的阶段吧。最后慕名前往先锋书店。一进去的感觉和诚品书店有一些相似之处,都是以人文、情怀、环境作为亮点。但相比较于台湾诚品,南京的先锋书店只开在了南京一座城市,并没有在其他地方开有分店,而且同为旗舰店,五台山先锋感觉书目的分类并没有敦南诚品那样细致,想要找到一本书实在是有点难。当然,这里面****(嗯,你懂的)的限制也有一定的关系。再有一个就是会员这方面。准确的说我除了了解到先锋书店可以办储值卡外其他的完全不知……但总的来说,在大陆能开设这样一家书店,实在是了不起,而且能够作为文化地标存在,绝不会是偶然。之后,找了一家回味吃了最后一顿——鸭血粉丝汤。本想的是一头一尾都吃一样的,单一比较发现,在夫子庙的回味又贵又不好……果然景区的伙食只能看看。最后,坐地铁,南京南站。感觉南京南站好大,都快赶上小型的候机楼了。个人感觉北京南要大1倍。本来订票时感觉时间很富裕,但结果紧赶慢赶才上了车。看来以后这方面还需要注意啊。原本的计划是在南京南站再点个麦当劳的新出的薯条,结果嘛……下次注意吧。
        总而言之,这次随心所欲的旅程基本上算是结束了。这一趟玩下来,脚实在是……平均每天30000+,最多的一天43000,总有一种赶集的感觉。最后,酒店可以先看房的话一定要先看看再办入住!夫子庙那坑死我了。

孟非的小面就在万达里面,有点难找,在三楼

为什么有种Happy end“美丽新世界”的感觉啊……懂得自然懂

和谐的小广告

五台山店好像是旗舰店。把地下车库改造成了书店,创意大赞

哈哈,我也是

我觉得我还是露个脸吧……虽说并不是个美男子,可为什么你们老说我是大叔……

What's more

年华易逝,回忆永存。
现在想想这次旅程,的确有很多地方是当初自己完全没有预想到的。好在这次自己没有丢东西,资产算是保住了。总结起来,有那么几点吧。
1、火车票的话建议还是去代售点买,虽然会贵5块,但好像是可以选座。我这次全程12306,结果座位都不是很理想;
2、有学生证的话一定要带,而且建议把注册章补齐。这次在总统府和瘦西湖就是,因为我学生证补办的,导致最后只能通过学信网查学籍的方式证明自己,很麻烦;
3、酒店建议先看房在确定入住;
4、大众点评仅供参考;
5、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建议错峰出游,毕竟人会少很多;
6、门票不一定非要网上买,建议看看攻略再做决定。大多数情况下网上会便宜,但取票有时很麻烦。
目前为止只想到这些,希望能对大家有些许帮助。我会不定期完善这篇游记。

liberty
2016.9.15
北京 朝阳

引用 不知道 的图片:

饺子和包子一起蒸?

2016-09-18 10:26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0:26:30 的回复:

回复Elaine:额……应该不是吧,做好了放一块的吧

2016-09-18 13:5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8 15:25

扬州公交车牌上的W指的是晚班车

2016-09-18 17:29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9 01: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8 17:29:34 的回复:

扬州公交车牌上的W指的是晚班车

回复蚂蜂窝用户:原来如此,谢啦

2016-09-19 10:34

引用 尊归人过客 发表于 2016-09-18 15:25:0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尊归人过客:其实我也是拿手机随手拍的,没单反好多拍不出来……

2016-09-19 10:3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