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委屈自己的梦想

2016-09-15 00:06 1106/9
  • 出发时间/2016-07-13

搭车旅行的想法是受了谷岳《搭车去柏林》的影响
这趟旅行来回21天,重庆开始搭车一直搭到拉萨青藏线坐火车,西宁重庆也做火车(确实没钱了必须尽快回家)

第一次经历长途旅行我想用游记记录下这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       我一直觉得人比风景更有意思

本篇游记用了朋友的图片,我手机确实太烂了

背景音乐:不要委屈自己的梦想

前言

318不用再多说什么,一条非常著名的旅行线路,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色都有,地理环境多变,有雪山草原湿地冰川天险。适合自驾,骑行,徒步,还有徒搭。
我选择的是最轻松的徒搭,综合自身的条件徒搭是最适合的,因为:
1,我还是学生没多少钱,都是自己做兼职攒的;
2,去年有老司机带我搭车去牛背山爬山,有过搭车经验和一种穷游的心态;
3,想多遇见更多的人听听他们的故事,增加见识;
4,不想太早回家,搭车轻松,比坐火车慢一些

自从去年有老司机带我穷游一次后,我觉得这就是我喜欢做的事,这会让我有故事,再加上身边的朋友同学都离的比较远,暑假也不会有人约,及时约也就在网上约打游戏,这样的生活没有故事,我不喜欢

今年三月份就有出去穷游的想法至于去哪儿用什么方式一直都没定下来。正好有个一起专升本的同学想让我带他搭车去拉萨,我犹犹豫豫的答应了。为什么犹豫呢?因为我胆儿小怕死,高反我真的怕,万一死在那儿好可怕啊。网上把高反写得太可怕了。我转念一想高原反应那么可怕可高原上也生活那么多人啊,更何况每年那么多骑行的人都没太大问题。想到这儿我有了些许信心

出发的时间一推再推,终于在7月13号这天出发了(迈出家门的第一步是旅行中最难的一部分)

出发前一天的准备

没错,我就准备了这点儿东西。
冲锋衣(内胆和外套)
长裤两条(建议带冲锋裤,能防水抗寒)
短袖4件(千万别带棉质的,棉质衣服容易吸汗,高原上冷,容易着凉感冒,速干的最好,球衣也可以)
保温水杯一个(我嫌太大然后换了个小一点的)
袜子内裤多备(其实我也没怎么换内裤
拖鞋和运动鞋各一双(运动鞋最好选防水的)
雨伞或者雨衣(我带的雨伞)
手机充电宝各一个
防晒霜,保湿霜,纸巾5包
身份证    身份证    身份证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进西藏比出国还麻烦  学生证,银行卡也带上吧
马克笔2支,A3或者A2纸多张
两个士力架(应急食物,不是饿了就吃)
为了保险起见我带了一把多动能刀和一个海豚音哨子(SOS的吹法:短短短,长长长,短短短)
药品带了感冒药和肠胃药
还有旅行装的洗漱用品
我的背包是45升的还没完全装满

出发前一天我还在做高速公路的资料,晚上10点才开始收拾东西

出发第一天~~~7月13号

7月13号11点来到沙坪坝高滩岩立交,去年的今天去牛背山也是从这儿开始搭车,不同的是今年我是一个人,之前约一起的同学悄悄地买了火车票先行前往成都   ( 之前可是说好从重庆开始搭车的,但他有他的原因   )

这天天气闷闷的,太阳偶尔冒出来晒晒,我在外环高速路上一直举了1个小时的样子,汗水早已浸湿透衣服。好多车子过去其中还有公交车,他们都特别好奇的看着我。
后来我怀疑是不是字写多了司机看不清楚,我就重新用两张纸写了(求搭车)(成都)写完我感觉有希望了~~~~~~~然而一堆一堆车从我眼前驶过,有的车还故意减速,车窗摇下,特别享受的看着我笑,也有司机看到牌子后给我示意,表示不顺路或者坐不下。虽然没搭我但我心里特别感激。
   又过了半小时的样子,边走边搭,看到前面有个隧道,我想这是我最后搭车的地点了,不能走进隧道,也不能往回走(确实想放弃走回去坐高铁也完完全全来得及)。不行绝对不要走回头路,到哪儿算哪儿吧,never give up。我又拿了张白纸出来大大的写下近一点的   ‘遂宁’(目前重庆成都大多走渝遂高速)
    写好新牌子继续举着,没一会儿一辆商务车停在我前面,我简直要哭了,又蹦又跳的跑过去礼貌的问司机“可以搭我一段吗”        “你给多少钱?”         “呃~~~~~~我没钱”      然后车子就走了

举了快两个小时的时候,终于搭上旅程的第一辆车还是辆宝马。这两个老板是在成都新都区一起做家具批发生意的,他们两个车一起出来收钱的,而且那个红色衣服胖一点的老板以前搭过背包客。另一个老板就觉得我这个很有意思就很顺利的聊起来,接着又在服务区请我吃了饭,特别感谢(我运气也特别好吧
     到了成都分别得时候,老板怕我找不到去武侯区的路线,给我一张名片说有事儿就给他打电话。接过名片后就坐了40站公交,差不多7点半的样子和同学汇合了。这时候天色也渐渐暗下来

第二次到成都晚上还是冷锅鱼,嗯~~~比上次好吃。
晚上青旅老板给大家讲起了他一个人徒步到拉萨的故事并收获的爱情,第二次两个人徒步到拉萨的故事。(真的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啊)

我同学正在把弄他的三星S7,(他拍的照片我也用了一些,毕竟我1000块的手机拍不出质量高的照片)

第二天~~~雅安318第一站

运气不好,从晚上到早上雨一大一小的下着,出发还是不出发犹犹豫豫。青旅的其他人都准备在成都修整一天再出发,而且大部分是骑行的,只有另外两对夫妻是徒搭,(哦不,他们是纯搭)

搭车地点我也记不得太清楚了,有个大概印象,我同学也不怎么信任我的样子,去问青旅老板搭车地点,牌子上写什么他也没怎么听清楚,装着听懂的样子还是跟我走了(当时他这个举动我心里是不高兴的,之前的交流都透露出一种不信任我的状态,后来想想,也许他只是对未知的旅程感到迷茫和害怕吧,我也害怕)

万万没想到,坐公交到了搭车地点雨已经下过,路上也干了许多,还碰到几个搭车的驴友,看到有妹子,我就主动的告诉他们在哪儿搭最好

写好牌子   “雅安”    我说:“第一次搭车要不要试试你来举?”      我同学还有些害羞,就让他竖大拇指站我旁边。
差不多10分钟的样子,非常顺利的搭到去雅安的车。这位师傅特别热心肠,师傅是做市政园林方面工作的,还说可以帮我联系工作又给了我一张名片

因为早上出发比较晚,到雅安刚好中午。
雅安雨城区是雨城真的在下雨

找到住宿去楼下吃挞挞(tā)面,雅安的特色小吃,“挞”意思是摔打的意思,边拉边在案板上摔打。(还是喜欢咋们重庆小面,麻辣鲜香的味道)

在青旅捡到一位广东的小伙子95年的Rian,他本来有个同伴,但是他朋友来之前在网上聊了个雅安的女朋友,把他丢在青旅两天了,他决定跟我们走。(Rian是我遇到最好的朋友,不仅我们性格想法相似,而且特别细心,在星级酒店当上二把刀,做菜一级棒。他给我第一印象是个小混混
     他还发现我感冒了(应该是出发前一天感冒的)

傍晚出去走走也无精打采

第三天~~~遇天全县塌方绕路前往泸定

雅安是可以停留一天玩玩的,可以看看大熊猫基地。Rian又发现我感冒,我真的想拖一天进入高海拔,我真的怕死       他们说泸定县海拔才1000出头没问题。那就走吧

青衣江,江面特别宽。两岸有一些茶馆和饭店,桌子靠着江边摆放,一些人整悠闲的喝着茶,吃早点。在江边晨练的人多,老的少的都有。而马路上的车子和这些悠闲的人不一样,哔哔哔的催促前面的的车子,三轮车也跟着挤。
雅安市这种热闹中交杂着闲适的状态让我想起小时候去镇上赶集的画面,好想马上吃一碗小面

旁边就是传说中的国道318,骑行队伍陆陆续续的超过我们,然后“嘲讽”(鼓励)的对我们伸出大拇指。前方塌方车子是过不去的,必须走高速到石棉,然后沿大渡河往上到泸定(去年天全县也塌方,回家时也是这样走的)

一个人变三个人
三个人搭车,而且还是三个大男人,这难度相当于国足世界杯小组赛出线的成功率。就这样的成功率,厉不厉害,我们三个真的一起搭上一辆过石棉去泸定大丰田车  (今天的成功可能预示着这次国足能进俄罗斯世界杯)

这位大哥是90年的,江苏无锡人,这次是帮他们自行车队拉背包的,车队队员就只需要骑个自行车,背包都在车里。   大哥大学的时候就喜欢骑自行车,毕业后做起了自行车生意,看得出目前小有成就

高速路上风景也不错

到了石棉就换省道沿大渡河一点一点进入更深的大山

终于回到318,大哥要往天全县方向回去接队友,只好在离泸定县城10公里的地方分别了。
徒搭徒搭,今天都没怎么走,我们仨一致决定10公里就走着去吧。一路上空气挺舒服的,太阳很晒,风吹着凉爽

Rian带着一个蓝牙音响,一路嗨两个小时到了泸定

开始发现物价上升了

Rian是个暖男,晚上买了桃子他还帮我削皮

我们住的登巴客栈,去年在这儿住过,感觉还行,可这次我们住的是25元最便宜的床位,真是天差地别,明显感觉床单都没换过,有很多沙粒(毕竟暑假是川藏线旅游高峰期)而且全县城停电,洗澡也得等电来了才洗的那时候都特别晚了。

第四天~~~和想象中不一样的康定

虽说感冒还没完全好,还是被他们俩连哄带骗的出发了。
由于住宿地方在进城方向的城边,我们要去出城方向的城边。这段路让我们丢失了搭车的黄金时间段。这段路我们也边走边搭,可是并没有车子停下,我还在加油站一辆车一辆车的问,都没成功又继续走

到了出城边上前面一个隧道口刚开始上坡的路段一辆轿车停了下来,里面只剩下一个位置让Rian先走了。
半小时后一辆大货车停下来我特别激动,第一次搭大货车,这才是旅行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像大热天吃着火锅来瓶冰镇啤酒的感觉。

这位师傅是成都人,跑大货车10年了,对我们背包客特别熟悉,一个人开车也容易疲倦,就顺便搭上背包客聊聊天

大货车成就达成。坐大货车有种碾压一切的安全感,到康定这段路弯弯曲曲还有落石,车子也多,路况不算特别好,也顺利的到达康定

我以前一直以为康定是遍地的小草野花,旁边有条平缓的小河,一群群的牛羊小马,结果康定是一个在峡谷中的县城,大晴天风也特别大,城里流着一条湍急的折多河,横跨折多河的小桥也各式各样风格不一

晚上挺热闹的,风吹着特别冷,然而本地人还有穿短袖的,Rian还特地在美特斯邦威买了一件羽绒服,我那个同学被康定的大风吹感冒了,这下GG啦!后面的路程就上高原了。

回到登巴客栈,看到两位大哥和老板娘聊得正嗨,马上凑了上去,老板还给了我感冒药吃

不知道为什么,这家店今天住的驴友就寥寥几个,也许都待在房间没来大厅吧

这两位大哥挺有意思的,和老板娘合照的是浩宇哥,看书的是小朱哥。小朱哥是北方人,出来旅行准备明年8月份回家,以后想创业做私人订制的旅游。
     浩宇哥厉害啦现居上海,军校法律专业毕业,考了研究生又在准备考雅思。他给我们聊政治历史文学,听得我和Rian两脸懵逼然后打心底的崇拜和佩服(我同学觉得无聊回房间了)。他还让我们多看书,多提升自己的价值,然后撩妹才有装逼的本钱               他给我推荐了4本书,我很积极的从药盒上撕下一片纸让他写了下来(动物庄园和1984真的有意思)

后来浩宇哥来重庆又提醒我要多看书,多泡妞,多健身。正好那天是情人节前一天,他带我去和咖啡(第一次去星巴克)他觉得咖啡店一位店员长得不错,他出去找到卖花的姑娘要她们帮他把花送给那位店员,卖花的小姑娘非常疑惑,还是答应了。事儿办完后就没再回咖啡店了            浪漫的浩宇哥

第五天~~~Rian大厨推荐的新都桥

出发到现在还没看到真正的美景,丝毫没有成就感,而且物价又贵,还没遇到妹子。
Rian一直说新都桥会很好玩,我和我同学带着感冒又出发啦,前往新都桥

Rian之前的伙伴昨天遇到堵车半夜才到了康达准备和Rian汇合,我们先暂时分开,我和同学先行一步

走出县城搭到了第一个车,刚好剩两个位子就挤了进去。车里有一位年轻胖胖的喇叭一直看着我们善良的微笑又不说话。司机大哥是广安人,2013年的时候也背包徒搭走过川藏线,今天他们到折多山

康定出来没多久就一直在爬升海拔,能看到贡嘎雪山,就是云雾太厚,只看到一点点

折多山,康巴第一关,也是川藏线的第一关,海拔4962米。看到那些骑行的一直沿着连续的S型180度的公路爬升,真的好佩服,更佩服那些纯徒步的大神

前方下山的路(听说前几天有位骑行者在这条下山路中发生意外,永远的留在318的路上)

那个简陋的厕所,我进去的时候周围都没看到人,出来的时候就突然钻出有一位藏族女人对我说“一块钱”
不想惹麻烦就给她了(本来我就听说过藏族人坑人的故事,一直挺怕他们的)

折多山停留了一会儿又继续搭车,这位大哥是他是北京一所大学的老师,教机械专业的,这次从北京一个人自驾过来的,他开着一辆特别简陋的久车,后面都没座位,全是吃的

大哥今天要去理塘县,我俩感冒而且要等Rian就没有跟随这位大哥,在新都桥分别了

下车不久我就搭讪两个朋友,他俩是来同学家玩的,他们同学是当地藏族人,都在成都上大学。我害怕又被坑,就拜托他们帮我找住宿(虽然住的地方便宜床干净,可是冷热水都没有,厕所脏得不能用)
然后又带我们逛逛

可以看到一点贡嘎雪山,就是云太多了
这里天气说变就变,又下雨又是大太阳。雨特别冰,太阳特别晒

新都桥海拔有3700米

新都桥是一个镇,挺大的一个镇

我高反了,晚饭都吃不下,饭馆老板是重庆老乡,还特地为我们多加了分量(很感谢她)我更喜欢听她说藏族人的故事,这让我开始对藏族人有些好感:
1,新都桥可以看到很多牦牛都是散养的,没人管,这是藏族人买来放生的,可以说这些牦牛是野生的,任它们自生自灭,牦牛自然死亡后才会有人捡回去吃。藏族人是不会杀生的,对任何生灵都是
2,一位藏族朋友送给饭馆老板一只小猫,结果没照顾好死了,藏族朋友跟老板大闹一场

老板给我推荐了这个口服液,稍微舒服一些
这是我最后一次买药了,前后买药差不多用了100块

高原的晚上挺冷的。高反使我难以入睡,艰难漫长的一晚

新都桥是一个摄影者的天堂,是个值得探索的地方

第六天~~~大飞跃,巴塘

今天是出发以来赶路最远的一天,本来计划是到雅江雅江海拔2700想在这儿停一天休息一下,也等等Rian,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一大早就下起大雨,新都桥更没有停留的必要。喝了豆浆高反好些了,又冒着雨走出城,裤子鞋子都湿透了(论鞋子和裤子防水的重要性)。虽然在新都桥休息的车子挺多的,我俩还是在雨中站了好一会儿,有时候我都想搭自行车了

今天搭我们的是一对眉山市的的父子,他们觉得太无聊,让我们就坐他的车直接到拉萨,人多热闹。正好雅江也下雨,县城处在峡谷,房子还修在悬崖边上,和我想象中的草原美景不一样,就决定跟随这对父子往前飞奔

把湿的裤子换了,又穿上了拖鞋出来看看。虽然冷,确实没鞋穿了,运动鞋湿透了

风干牛肉,吴叔叔买了好多,有口福了我

加油

有草原,有森林

遍地的小黄花

这对父子很有意思,像朋友一样,和他们聊天也挺随性的

这里平均海拔都在4000以上我一点高反都没有还跑了一会儿不是很喘,我成功适应高原反应,而且感冒也基本好了(还是建议大家感冒不要上高原)

草原上毛毛虫挺多的

理塘县的物价又高出新高度,毕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这两盘就60了,米饭5块一位,三菜一汤吃了130。吴叔叔请我们吃,挺不好意思的。

草原的天气有意思,一边太阳一边下雨

理塘这段路跟高速差不多,也是特别美的一段路

一大片花海

车子好像也有高原反应,突然不能自动换挡,吴叔叔停下来检查两次

姊妹湖挺漂亮的,湖水泛着七彩的光,旁边还有冰川

检查口,人生中第一次检查身份证,(这里有条岔路口是去措普沟的,后来才知道)后面就算进入西藏地区了检查口特别多还限速

本来下午5点就到巴塘了,吴叔叔还想往前开去芒康,结果车子又不能自动换挡,去芒康的路挺险的,峡谷地带落石多,为了安全起见返回巴塘县,之后他们也放弃继续往拉萨

巴塘找到住宿已经9点了,出门找吃的,刚走到街上就停电

吃完饭回到房间累的不行了

第七天~~~旅程需要朋友

巴塘县海拔2600米,县城大,人口多,适合休整。我也想Rian大厨了,我同学都不怎么跟我聊天,感觉太孤独无聊,我要的旅行不是这样无趣的

补充了一些现金找到了昨晚就想住的家缘青年旅社。这是一家藏族人开的,老板很热情,他的一个儿子是警察特别帅,就在隔壁上班。 还给我一碗酥油茶,我一直以为酥油茶是甜的像奶茶一样,结果是咸的,伴随着浓浓的奶味直通向肚子,生怕在嘴里多停留一秒,然后有一点回香,像芝麻糊的香味。说是难喝也不至于,我只是不习惯而已

Rian今天从理塘过来,下午就会到,而且还有其他背包客会到巴塘(我同学网上联系到的)
 先逛逛巴塘县吧

Rian到了以后我们三个和老板一起在院子里聊天(Rian的伙伴刚到巴塘又独自前行了,Rian决定和我们一起)
老板的这张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老板非常兴奋的给我讲起这个地方,说得我特别心动。第二天便去了

老板照片中的山和我拍的山是同一座山,老板说10年以前这座山一年四季都有雪,夏天的时候巴塘县都不会这么热              第一次觉得全球气候变暖这个事儿离我那么近,不禁感到惋惜

后方大部队已经到达,再出去逛逛

晚上10点,月亮从后边的山头冒出来,第一次看到这么亮的月亮,我给我爸发照片过去,我爸还以为是太阳

第八天~~~秘境措普沟

我把后面来的大部队洗脑一通都决定去措普沟,老板帮我们叫了车,早早的出发了,一路上听着藏语DJ简直嗨爆了
到措普沟的路上会穿过森林和小峡谷,为了赶时间没有停留拍照

喂鱼的小孩

这些鱼都不怎么怕人,可以直接拿起来,不是捉起来,厉害吧

有倒影的照片适合倒着看

湖水可以直接饮用,特别干净,当地人保护得特别好

从右往左顺序:1 叶子,我称他单反小王子,这里也用了他的照片;2 这位兄弟不怎么说话,不了解他;   3 小青是个爱笑的女孩;最后两位是浙江温州的两口子,不好意思,他俩不是黄鹤和小姨子哈哈,他们在天猫上面做电商,我称他们为淘宝小王子和淘宝小媳妇挺喜欢他们的

叶子厉害了,在学校搞了个针对大学生旅游的俱乐部公司,我得叫他叶总

湖对面也有村落,穿过森林就行

正好遇到他们的赛马节

这是赛马,野得很。可以摸骑不了,它会把你摔下来

在雪山下面跳舞

只有在每年的赛马节的时候才会这么热闹,和卓玛们一起跳舞聊聊天特别好玩。赛马节在每年的七月中旬左右会一直连续七天

有一位小孩说我跳得好还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我说重庆,他说他有个弟弟想以后为家乡修一条最好的路,让所以的人都知道这儿
这里的孩子上学后几乎一年回家一次,有在巴塘上学的,也有在成都上大学的。所有的孩子他们都互相认识

这里的藏族朋友特别热情,会主动的对我们说   扎西德勒,这位大叔在给我分享他的照片,冬天这里的雪景特别美,还有他和美国人的合照

土拨鼠,当地人称作雪猪子。      当地人和它们以及其它野生动物都密切的生活在一起,非常钦佩他们与动物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这么好

还有其它野生动物,但是它们只害怕游客,当地人不怎么怕(藏族朋友真的太神奇了)

简直是世外桃源

特别喜欢这种蓝色的小花

来回都会经过这条路,这个地方可以泡温泉,河的左边上去,也可以煮鸡蛋

其实我是舍不得离开的,一天真的不够玩,下次我一定要在这儿多待几天,完整的感受他们的赛马节

回到巴塘,青旅又来了新的朋友,老板做的菜真好吃。50块钱住宿和早晚两餐,比起去外面吃划算好多,关键是管饱啊

对咯忘说巴塘是弦子之乡,老板二胡拉的挺厉害的

一家人还跳起了藏族舞(藏族朋友真的太有意思了)

这天晚上特别热闹,这才是旅行,我想要的旅行

Rian大厨每天都会写日记,每天的日记都不能按时写完,因为太累了,闲下来的时候都晚上11点了

今天收到一位藏族女孩的微博关注,我点开看到她的第一条微博:很期待走出大山后的日子,通知书你快来吧。             大山,我也想走出去啊。我来到这儿用了6天,现在也有点想回家,可是现在进退两难,路程走了一半无论继续前进还是掉头回家都是一样远,又不想往回走,想想真的好累啊 (这位女孩叫斯郎拥忠,一直都有联系)

第九天~~~加快步伐

现在不再害怕高反了,感冒也好了,可以加快步伐,能多远走多远。(累了想早点结束旅行)

搭到自驾的车是走的最远的,而且最轻松,不用一天搭好几辆车。今天我们三个特别早的出发了,比以往都要早,只为搭上自驾的车

这次我们三个没那么幸运等了1个多小时都没车停下,直到搭车黄金时间段过去后,我选择和他们分开

果然一个人很快就搭上了车。这是一位藏族小伙儿,当他骑着摩托在我面前停下“上车,我搭你”  的时候,我还有些懵逼的看着他“我~~我没钱哦”      “走吧,不收钱”        我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坑我,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上去再说
这位小伙今年开学高三,在巴塘上学,只送我20公里。和他聊天中我消除了对他的敌意(其实挺惭愧的)我们还聊起了藏族姑娘挺好的小伙子,到他家的时候我还见到他妈妈,她妈妈笑起来的样子特别暖心

分别后一个人走走搭搭,任何一个车都不放过,有些车一路上都看到过好多次,我都认识他们了,好像他们还没认识我
走了半个小时的样子终于又一辆本地的皮卡车把我带上,万万没想到后面已经塞了4个驴友

我对胖胖的男生和那个女生印象好些,另外两个只比我大一岁却不太和我们三个交流。
胖胖的男生叫笑笑96年的,女生的名字我忘了好像名字挺好听的她是99年妹子,他们都是湖南

巴塘县一直沿着金沙江到了竹巴龙乡又有检查站就和师傅分别了。就走到金沙江大桥这儿,这块西藏界的牌子围了好多骑行的人挨着拍照纪念          我没有等候新朋友就赶紧往前走追前方的叶子他们

金沙江大桥走过来又有检查站,堵了好多车,我也赶上了叶子和淘宝小王子他们。刷完身份证,湖南的新朋友笑笑他们也来了,先和他们走会儿搭车吧

分分合合我又一个人搭上了遂宁一家人的车,这家人挺喜欢我的,还给了我一些风干牛肉和一瓶水。估计是拿我来教育他儿子吧,他儿子没什么问题,就是喜欢玩电脑而已,挺好的小朋友

开了没多久又堵车了

这里还没信号,我在车里看到了笑笑和那位女生放弃了搭车开始徒步,我也和他们一家人道别后一起徒步

堵车很无聊啊,有的支帐篷,有的打牌,我们三个累了也在路边和自驾的人们聊起来

走到堵车的源头,原来是单边放行,正好听到工作人员说还有10分钟放行,我赶紧开启不要脸模式,又道着走回去,一个车一个车的问能不能搭我一段,一直走了6、7分钟的样子,终于有位师傅愿意搭上我到芒康

这位师傅几乎不说话,他是去拉松茸卖的,天天开车已经三天没洗澡了,特别辛苦。他还教我用嘴呼吸不容易高反

到了芒康又有检查站,师傅让我先走。
芒康灰尘特别大,我刷完身份证又开始搭车

芒康搭上江苏徐州的一家人是老师,同行的还有另一家人中科院的教授,这两家人都是有钱人,也是特别逗的一家人还给了我水和吃的。这两位父母也鼓励他儿子学我出来旅行,看得出来着99年的小伙确实想但又怕,毕竟迈出家门的第一步是旅行中最难的一部分

芒康出来的路是一路上最险的一段,道路狭窄急弯多,绕来绕去的盘上路,一边悬崖,一边随时掉石头,石头是那种巨大的石头,悬崖是那种可以玩跳伞的悬崖。
拉乌山,澜沧江,竹卡,觉巴山,登巴,东达山,左贡
觉巴山是最恐怖的一段,(还看到一位大概11岁小胖子和父母一起骑自行车艰难的爬坡)想想都后怕,而且徐州一家人的父亲开车还调皮。东达山海拔有5000,是我目前到过最高的地方了,又是一片草原

后来居上,我是措普沟小分队第一个到左贡的,都晚上8点了,天还挺亮的
左贡县是我见过最差的县,还没新都桥镇大,这是正街后面的一条路,这里物价高(高原吃的东西都贵)住宿也贵
似乎措普沟小分队今天都挺不顺了,Rian大厨和我同学晚上10点才到,还下着大雨,雨水特别冰(晚上的气温跟冬天一样只有几度)还好大厨披着我留下的冲锋衣外套,可还是感冒了,幸好他的羽绒服没湿;叶子和小青矛盾也在今晚爆发,淘宝夫妇没什么问题,我订的房间环境确实太差有些过意不去。老板比较好,是重庆老乡,在左贡待了20多年了93年来的,也有了孩子,大儿子也上大学,一直都做旅馆生意。生活确实不易,93年从重庆来到这个现在晚上都没路灯的地方是件多那么困难的事,再想想今天的路程,太可怕了

第十天~~~缘分

在外旅行最有意思的是你根本不知道明天你会遇见什么有时惊喜,有时陷入绝望,这样的心情变换往往都在一瞬间从你身体动作到面部表情和言语中一点不遮掩的爆发出来,这种感觉真的很棒,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Rian大厨生病了由我和他搭伴儿走。左贡的有条3元一根还小,不过挺好吃的(从康定开始,每天早上早饭都是豆浆油条,因为相对包子便宜还吃得下)

虽然又起大早,两个人边走边搭两个小时也没车愿意停下,还看见昨天搭我的江苏徐州的一家人,山上还滚落小石头,把我俩吓得够呛

这样的流浪狗在高原上特别多,虽然没人伤害它们,但也没人管它们,一般路过的人会给它们一些吃的

这位老板的老婆是昨天我和湖南朋友笑笑他们在堵车的路边聊天时一起聊天认识的,我和Rian走了两个小时才遇见他们把我俩带上的。要不是我昨天和他老婆聊天,我还真不知道今天会不会搭我。缘分这一词显得多么有味道

这老板他们是四川人,现在在广西做进口越南的红木家具的生意,Rian大厨听不懂四川话心累,为了照顾他车里都说普通话哈哈

青稞熟了

怒江,路线又进入比较险的路段了

老板在这里请我俩吃了一顿饭,还有一盘松茸炒肉,松茸    松茸    松茸

安久拉山下来就进入西藏林芝地区,也进入了森林地带,还有许多雪山冰川。
乌云中央透出一束阳光

然乌湖适合10月以后来,湖水配上两边的雪山特别美,这里的冰川特别多,特别是米堆冰川,票价便宜,靠318左边7公里的路程,可以自驾过去

第十一天~~~离开波密

高原的早餐标配,总共4元

明显感觉到这里的白天时间比内地长,10点到12点才是他们的早饭时间,7点出来还没什么店开门

波密是藏王故里,虽然和左贡都是县,感觉波密就是城市,左贡就是乡下
要去看藏王的墓只有自驾去,那里也是没什么人烟,路也特别烂,偏离318路线

刚走出城就遇见熟人,这位大哥做手机APP的,之前在巴塘是和我们住一个房间,之前他和老板都推荐我去措普沟,虽然比我们先出发一天,我们还是后来居上了

公路一直穿梭在森林里,有时挨着雅鲁藏布江的支流
今天的第一辆车也不太容易搭,又走了两个小时。骑行的车队又在嘲讽我们“到通麦50走不走”,一边修路的藏族大哥蹲在脚手架上面热情的对我们说“扎西德勒”。
过去的车子一波又一波,好几辆一路都眼熟的车都没有停,有些车子会在我们面前减慢车速用相机对着我们拍照,有的学我们竖大拇指给我们加油(我不要你给我加油啊我要搭车),也有在车里给我们招手表示搭不上我们,心里才有阵阵暖意
Rian有些自责问我“你会不会觉得我拖累你啊?好像跟我一起的人都不太好搭车”     “我并没觉得啊!我挺喜欢走在森林的感觉,跟你搭伴儿很轻松,我同学都不跟我聊天心累”          “我之前那个同伴也不跟我说话老是玩手机”Rian无奈又轻松的说

搭的第一辆车是一位四川的大哥去通麦,在波密干工地10年了,路上给我们介绍了这里的野生动物,对他来说都是美味,顿时和藏族朋友的善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路上的美景挺多的,没拍几张,毕竟大哥不是来旅游的,这些眼前我们所谓的景色他都见惯了

在通麦吃了一份最便宜的蛋炒饭15元一份一位遂宁的大哥炒的
走了1个半小时来到通麦大桥又搭了一为福建的大哥在西藏这边做生意,今天会搭我们到林芝(和大厨一起真的很方便,遇见的大多数车主都在广东待过,女车主会对做菜感兴趣,一路上都不缺话题)

在鲁朗遇见的网红,曾经他用了两年和狗狗骑行去南非。图是朋友给的,当时没机会拍,只是看到许多骑行的人围着他们,大哥也不停车啊

大哥开车技术超好,很快就追上比我们先搭到车的伙伴

不愧是做淘宝的,淘宝小王子为大伙儿订的房间太棒了,总共12个床位,其中10个床位是自己人,还有个宽敞的大厅,天气好还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隔壁是女生,听小青说她们房间有位漂亮的妹子,今晚聊天有意思,一直聊到凌晨1点

林芝是松茸最便宜的地方,今年雨水充足新鲜松茸65一斤,干货750一斤。大厨犹豫很久,确实拿不出钱了,而且新鲜松茸必须空运,快递300起步,干货营养不多

第十二天~~~拉萨

雅鲁藏布江支流,一个美丽的早晨。林芝是个好地方(我感觉比拉萨好很多)

今天就我们5个出发

林芝中学

嗯~~~这是藏香猪,都是散养的,和牦牛一样随意的在大街上和公路上自由自在的走,特别是牦牛,坐在公路中间静静的欣赏它们造成的堵车,就是不让

林芝拉萨有一段高速路,需要去高速路口,可是走路好远,人多脸皮更厚,跟师傅说了好一会儿才同意搭我们去高速路口,成功搭上一辆七座的车。师傅是河南人在林芝做些小生意,感觉师傅是特意送我们过去了,因为分别时车子往前开了好长一段又掉头往反方向开

第一辆车只能装一个人,叶子先走了。    我们四个一会儿也搭上去巴松错的两个车,他们两家人一起去巴松错玩
和我一起的这家人有意思,他们在林芝已经定居,是成都人,孩子在广州上5年纪,爸爸一路上一句话也不说,妈妈聊天的感觉像我高中的同桌一样可以随意的骗吃骗喝,特别单纯,问她一些当地的东西她都完全不知道还要反问我“是吗?真的吗?”    我问她能不能搭我们一段的时候,她也稀里糊涂的答应了,我上车后还显得有些懵逼一句话也不说,我迅速找话题打破了这尴尬的局面

在巴松错吃了午饭后没去景区(因为要门票)继续搭车。我和大厨边走边搭3个车,其中有一位是老乡,还是北山中学的校友96届,好神奇

万万没想到,到拉萨的最后一辆车是一辆大货车,在检查口又堵了2个小时,慢慢摇到拉萨都11点半了,师傅还特地送我们到住宿附近

这里的山上又虫草

第十三天~~~布达拉宫

淘宝小王子找了家可以做饭的住宿,我们背着包先前往布达拉宫看看

布达拉宫有很多佛教信徒人手拿一串珠子顺时针绕着布达拉宫走,还有朝拜的人

没门票,不能上去了

这些偷拍作都是叶子拍的

下午和大厨一起准备晚餐,终于吃到大厨的菜了。Rian大厨还是第一次在高原做饭
青旅老板的狗狗

番茄排骨,酸菜鱼,回锅肉(没拍到),丝瓜炒肉,番茄炒鸡蛋,凉拌黄瓜,还有一锅汤最先喝完

晚上的布达拉宫

第十四天~~~烧烤

拉萨的天气有意思,早上下雨,下午大太阳,晚上冷啊

上午犹豫大厨订的去西宁的火车票跟我们的时间晚了一天,我陪他去火车站退票(西藏地区网上退不了票)
下午回来还没休息就开始忙着烧烤了

狗狗名字是土豆,把它馋坏了

吃完饭又出去走走,新增加了一位姐姐和她爱拍照的妈妈

小昭寺

挺喜欢这位姐姐的

八廓街,所有的人都是顺时针方向走,朝拜的人也多

大昭寺朝拜的人最多了,就像内地的广场舞一样,不仅锻炼身体还表达了信仰

第十五天~~~色拉山

我们这几个人没有选择去羊卓雍错(羊湖),日喀则也没又去珠峰大本营(等着以后有女朋友一起去),就待在拉萨,老板娘今天特地带我们去爬色拉山,带我们逃票进去

早晨的布达拉

色拉寺

这里曾经是天葬台

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我和大厨其实是想爬到山顶的,可毕竟在高原上爬山喘得厉害

重庆老乡很耿直,我们点大碗的,按小份的价格算,最最最重要的是超好吃,辣得清爽,解放碑好友来的酸辣粉是重口味的辣,这家店一点也不输解放碑的好友来酸辣粉,超级好吃啊

回去后不久就下起了冰雹,第一次看到下冰雹

晚上淘宝小王子组织了烤全羊

这里的藏语歌曲有些摇滚DJ的感觉,还是喜欢措普沟那里跳舞的歌曲

第十六十七天~~~坐火车去西宁

火车站这么大的广场却不能在里面走

唐古拉山山脉

一路的雪山特别多,途中一个火车站正在下雪

措那湖,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

在火车上撩了一会儿妹回来(以前我可不敢和别人搭讪的)

凌晨三点半到格尔木,车窗外本来伸手不见五指的,在格尔木站终于看到人烟(刚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
格尔木是个大城市,连接新疆青海西藏

看到一些荒山和一些野生动物

青海湖飘过

直接开启青海湖之旅

下了火车没有休息,4个人包了车去青海湖

倒淌河建议大家别进去了,没意思

牛的鼻子已经磨出血,四肢脚还被绑在一起,看着挺心疼的,游客们特别开心的笑。(我喜欢川藏线的藏族朋友,青藏线的藏族人特别物质,给我一种冷冰冰的感觉)

每人花了50元给一个藏族人穿过这片油菜花近距离看青海湖

有单反真好

叶子等了好久才等到这个妹子

去高一点的地方看青海湖

黑马河住帐篷藏族人开的旅店,80元一人,菜单上看到50元一份回锅肉(幸好又泡面)

好冷

第十八天~~盐湖和沙漠

黑马河起了大早看日出,冷成狗

大厨总喜欢跳起来拍照,从遇见他开始,每天都会跳起来给他拍一张

盐雕,成吉思汗

叶子又在偷拍

说实话,来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如果你没有妹子建议你还是别来了

没来过的人一定想不到这里居然这么多人。看到这么多人我都提不起兴趣了

沙漠挨着青海湖,沙漠成就达成

这里是青海湖最有意思的地方,真的,30元一人随便玩,100元一个人还可以开全地形车也是随便玩

Rian大厨就是这么不羁

叶子嘴里肯定进沙啦

在海拔3200米的地方反复爬沙丘可是件辛苦的运动,走两步退一步,沙子很细,踩着特别舒服。
即使带着头巾嘴里也会进沙,呼呼的大风刮个不停

晚上回到市区,去了一家重庆江津的小饭馆,看到与内地几乎一样的价格,简直要哭了。
晚上住宿的地方也特别好,新开的青旅,老板很风趣,还说明天早上一人送一个鸡蛋。
青海湖着两日游(还不到两天)花了我接近600,一下子就穷了

第十九天~~~西宁随便逛逛

说是逛逛倒不如说是因为怕老板娘才早早出门,迟迟归来
老板不是说没人一个茶叶蛋吗?大厨煎好后老板娘说让我们去买鸡蛋把鸡蛋补回去
同屋的一个大哥把我们都带出去自驾逛了一天

本来这大哥是从武汉开车来找一位隐居的名医,结果医生不在,药酒都不卖给他,最后买了几瓶水继续随便开开都不知道到哪儿了,路上看到许多野营的,然后就是一片黄绿色的油菜花和麦子

叶子今天出发回家了

偶遇一家养蜂人

这两位大哥是同龄人,红色衣服大哥就是养蜂人一家人都是四川的,妻子很贤惠,儿子懂事可爱,蜂蜜30元一斤,超便宜,味道特别好。他还剩一瓶蜂王浆死活不卖,最后还是倒了一点送给我们这位大哥

我喜欢这种田园风光

路边的小石缝里流出的山泉,接了一瓶特别冰手

着大哥玩得正嗨,重新出发时车子突然没怠速了,不踩油门就熄火。正在他着急的时候,他手机快没电了,Rian大厨手机没带,我手机欠费,我同学也快没电了。当时我就在想:该不会推车回西宁吧!!!今天有故事了,回去有得吹了,太棒了

我同学给我冲了话费,我一路导航。幸好回去的路一直下坡,大哥踩着油门都不敢松。我猜测是车子的高原反应,百度上说可能是气孔灰尘堵塞

还好一路顺利的开回来找到最近的修车店(其实人家做汽车美容不会修),巧的是店主是大哥老乡同是江苏人,帮他找人发现了车子问题,就是因为气孔堵塞后的车子高反(就是鼻子堵了然后缺氧)

日落西山却还不敢回青旅怕老板娘又提起鸡蛋的事儿,所以又来到塔尔山爬山

这大哥爬山的时候像打鸡血一样,我们仨都有气无力的跟着爬,公路嫌绕还爬小路,结果在海拔2000米高反了,下山被我们扶下来,他说:“西藏我也不去了”
一位特别逗又特别有哲学的大哥(这里说了他特别逗的样子,我故意的

明天踏上回家的火车,身无分文找同学借了两百,火车票还是蚂蚁花呗买的

第二十天~~~分别

我和大厨是同一天火车,却不是同一班次,他要会广东,我要回重庆先要在西安转车

想念大厨和他的菜(回家后还给我发菜谱,按照他的步骤做亲测好吃)
再见了,旅程中最好的朋友

火车上旁边的人都不说话,对面还坐了个妹子,我坐着补了个觉休息一会儿后开始打破这凝静而尴尬的时刻,居然和妹子她爸还有旁边的人聊了起来

西安真平坦,火车进站的时候看到了日落,美

肉夹馍和凉皮都不好吃,一定是我打开方式不对

抓紧时间看看

突然间这么热还多不习惯的
回家的旅程也是辛苦,本来凌晨2点的火车,结果晚点两个小时,我一个人在排队检票的地方坐在地上睡着了。终于上车后,火车坐满了人,全是带着大包的农民工,我的包只能放在地上,我座位下面还睡着一个人,我只好撇着身子尽量睡,太困了。当我闭上眼睛听到他们的谈话感觉这些人很亲切,像是回到小时候随父母去重庆打工坐火车的感觉,我安心的靠着他们断断续续睡到中午

结束

不知道下一次旅行是什么时候,也许不会有下一次了
现在再看看谷岳的《搭车去柏林》又是另一种的心情,“有的事再不去做你真的就老了”       6年前第一次看到这个节目我就想着以后要来一次搭车旅行,以前给自己吹的牛逼现在实现了
在此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好心人,谢谢你们给我的故事,生活不易,希望你们都过得好

感谢看完游记的朋友,初次写游记,多提提意见

刷最近的游记,第一个就是这篇,我居然看了一个小时看完了学生写的游记果然跟一般人不一样,回想自己学生时代假期真是好浪费,要是能重新来一次,我也要像楼主一样体验一下这样的旅途

2016-09-17 12:47

引用 stankovic 发表于 2016-09-17 12:47:00 的回复:

回复stankovic:断断续续的写了一个月,没有任何文采,就给自己的交代      只要上路就可以

2016-09-17 12:5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7 15:25

引用 sallymi 发表于 2016-09-17 15:25:07 的回复:

回复sallymi:非常适合

2016-09-17 15:5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19 19:54

引用 wj小麦苗 发表于 2016-09-19 19:54:24 的回复:

回复wj小麦苗:写得并不好,我只是想完成它

2016-09-19 20:05

引用 Young man 的图片:

这个看着真诱人啊,味道好不?

2016-10-18 20:1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20:12:46 的回复:

回复丸子:从口味来讲,我更喜欢重庆小面

2016-10-19 10:20

引用 Young man 发表于 2016-10-19 10:20:39 的回复:

从口味来讲,我更喜欢重庆小面

回复Young man:哈哈哈,我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