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四国游(挪威2天挪威缩影+4天刷山妖之舌奇迹石步道石、丹麦、冰岛冰川徒步+冰湖游、瑞典)

猫的天方夜谭 LV.4
2016-09-15 00:17 201/6
  • 出发时间/2016-08-23

简介

本游记是我们4人(2对年轻夫妇)的北欧四国之旅,主要面向由本工科男主笔所以谢绝鸡汤。游记力求对我们最感兴趣的挪威缩影+挪威3块石头+冰岛自驾攻略+遇到的问题有详尽描述,可供大家借鉴。

先简单说下整体行程~~~

8月23日 离开祖国,坐国航到斯德哥尔摩后立马飞到奥斯陆,住民宿
8月24日 奥斯陆一日游,游览北欧人文+调整时差,民宿
9月2日 自驾冰岛黄金圈,雷克雅未克市内游,住民宿
9月3日 自驾冰岛南岸,索尔黑面冰川徒步,住维克小镇民宿
9月4日 自驾冰岛南岸,冰湖船游,开车回机场,住机场宾馆
9月5日 冰岛飞往瑞典韦斯特罗斯(VST)机场,坐巴士前往斯德哥尔摩,住斯德哥尔摩民宿
9月6日 斯德哥尔摩风情一日游,民宿
9月7日 斯德哥尔摩风情半日游,购物,回归祖国

挪威之前的一切

大概在出发前一个月的时间才敲定整体目的地,所以略显仓促了,旅行中间也出过一些小问题,先在这里把准备+需要注意的事项点出来吧。
1.住:住的方面大部分是住民宿,我们是在Airbnb上订的,个别在booking上订。民宿好处多多,便宜,可以做饭,选择余地大(可以容纳1-20人,有家的感觉。缺点是对于四人民宿来说,一般都是一个卫生间,这勉强算个问题吧,。民宿自然是越早订越好,提前一到两个月吧,评分高且点评人数多的是首选,一般这些民宿都比较抢手。后面段落会给出某些地方的民宿推荐(都是我们住过的),当然了,仅供参考。
2.吃:贵爆天了,而且不是很好吃。不过我们这次来基本不考虑吃的所以无所谓了。餐厅是按照tripadvisor这个APP里选的,比较靠谱。全部餐厅应该都不需要小费。
3.刷卡:可以考虑备点欧元或者各国自己的克朗少许,主要是用visa卡和master卡的。
问题:
(1)这里解释下著名的世纪难题:PIN码之谜(不明白的度之)。解决办法是在需要输入PIN码的地方,我们的交行visa卡直接输国内6位就好,建行visa卡是输国内密码前4位。
冰岛这个国家有点奇葩,我们的visa卡被直接拒绝了,这部分用master卡解决。另外冰岛的加油站把我们所有的卡全部拒绝了,实在是逆天,解决办法是在加油站便利店购买prepaid加油卡,买充值卡直接刷卡加油。
(2)我们到最后都没能从ATM机里提现当地货币,所以建议至少准备些当地货币或者欧元。估计1000欧应该够了。我们一开始因为被visa卡的PIN码折磨,导致消耗了不少欧元,后半程就很少用现金了。
4.行:国航落地斯德哥尔摩,然后北欧国家间飞机全部是飞机,携程可订,提示下飞冰岛与其他北欧诸国间的廉价航空wow行李费用是另算的而且小贵,在网上订托运费用比现场结算要便宜不少。
公共交通贵炸天所以哥本哈根可以考虑哥本哈根卡,斯德哥尔摩可以考虑斯德哥尔摩交通卡,奥斯陆卑尔根斯塔万格雷克雅未克、可以考虑步行,中距离基本可以考虑租车了。
租车越早越好!我们在挪威三块石头全部自驾冰岛自驾,感觉颇不错。建议挪威缩影也可以考虑自驾,不过我们没有尝试,后面详述。
北欧我们优先用的车载导航系统。不得不说google map也不是很靠谱,而且因为网络原因有时定位不准。车载导航基本靠谱,就是奇迹石(kjerag)和布道石(pulpit rock)等有些景点搜不到。可以在google map上找到景点附近的小镇名输入导航系统解决。
问题:
要慎重考虑提车时间!如果发现预约的提车时间提不了车一定要提前打电话沟通否则会出问题!我们晚上7点才到卑尔根但预约5点提车结果没提到,公司小哥也不过来,结果去机场临时租了一辆十分麻烦。
5.机票、火车票、船票等等都尽量提前订,办法是网上订或者刚到城市就在中央车站的visitor center搞定。
6.建议必备APP:google map,airbnb,tripadvisor,Uber,其他常用旅游app就不说啦。
7.一些网址,这里从一些驴友攻略里找了些网址,在本次行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慢慢梳理。
https://guidetoiceland.is/ 冰岛旅游网
http://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极光预测

继续继续!

挪威之行

挪威是我们北欧行的第一站,也是重头戏。
挪威的魅力在于峡湾。这次旅行基本上全方位把峡湾看了个够,其关键就在于挪威缩影和三块石头。

1.挪威第一天,奥斯陆

当然了,挪威的都市也是非常值得一游。第一天在奥斯陆一方面是为了调整时差和状态,二是为了一览挪威首都的面貌。景点方面从visitor center或者酒店/房东那里能够获得足够多的情报,一天能玩个差不多。奥斯陆号称全世界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眼见为实,从机场到市中心的机场快线大概是130nok一人,市中心到公寓一共3站公交7分钟人均50nok。其实奥斯陆大部分景点都可以步行,只有比较出名的那个雕塑公园略远,可以用Uber解决,也很便宜。从机场到市中心应该也可以坐Uber。记得先把Uber和信用卡关联好。

2.挪威第二、三天,挪威缩影

挪威缩影是从首都奥斯陆到第二大城卑尔根之间的一段路线(逆着走也行)。以奥斯陆为起点,中间有四站,分别是米达尔(Myrdal),弗洛姆(Flam),居德旺恩(Gudvangen),沃斯(Voss),也就是说有五段路。整个旅程的交通方式是:奥斯陆(火车)米达尔(火车)弗洛姆(游船)居德旺恩(巴士)沃斯(火车)卑尔根。整条路线个人感觉以两天或三天为宜,原因是一天太赶。当然了如果时间紧张肯定要选一天的。中途可以住米达尔弗洛姆或者沃斯
分着买是比买套票要便宜的。印象中单程套票是1900nok,分着买好像是1600nok左右,就是比较麻烦。奥斯陆米达尔的火车车次较少而且乘坐的人比较多,想买上早上八点半左右的那趟车要尽量提前。另外居德旺恩沃斯的巴士是当地巴士,在flam可以买(在flam看到的班次不全),也可以考虑到当地买,站牌上有时刻(忘了拍了),在旺季车次不少。其他几段交通都比较频繁,看着买吧。
说说住的,米达尔弗洛姆沃斯都可以住。如果想第二天早点到卑尔根,就要住弗洛姆沃斯。单纯论风景的话,三个地方都不错,但是弗洛姆人太多。如果考虑要早点到卑尔根,第一天晚上还是建议VOSS吧,Voss很漂亮。我们住Myrdal风景很好,旅馆不错,而且人不多,也有几个小的徒步路线或者骑行路线,但第二天到卑尔根已经是晚上七点了。至此挪威缩影行程结束。
卑尔根犯了个菜鸟错误。预约5点提车7点才到并且没有提前沟通!结果公司等到五点走人并且不会来服务,结果折腾到晚上十点才另找了车。从卑尔根到Odda约3个小时20分钟的路程,几乎全程傍着峡湾走。当晚夜路赶到Odda附近已经是凌晨2点了,又被visa卡折磨直到凌晨4点才睡。开车从卑尔根去Odda是要经过Voss的,所以是走了两个小时的回头路。如果整个挪威缩影都是自驾行的话不需要到卑尔根,从voss直接赶往Odda就可以,这段在哈当厄尔峡湾边开车,很值得一看,难以形容。
卑尔根到Odda还有另一条路线,大概能快20分钟,但是中间要经过轮渡。我们半夜走所以没敢走轮渡。建议走我们走的路线吧,会路过哈当厄尔大桥也是个景点,我们看不见峡湾能看星星也不赖。

3.挪威第四天,山妖之舌Trolltunga

Trolltunga在Odda小镇附近约30分钟的车程。不自驾的话,可以采用坐火车到Voss,再坐巴士到Odda的交通方式。Trolltunga全程22公里,约12个小时(10到14个小时),9点之前开始爬比较理想。全程难度不大,但是对体力有一定要求,而且途中很多路全是泥(我管它叫猪圈路),不小心踩进去会没过脚踝。挪威天气真心看脸,最好冲锋衣、裤子、鞋、背包都防水。不用把Trolltunga或者其他石头想的很难,一路上见过五六十岁的、穿凉鞋、雨鞋的、全程赤脚的、牵着狗的都上去了。犹豫爬不爬?没想好的可以先开车过去,等踏出第一步就知道自己一定能上去。
Trolltunga还有一个玩法就是露营。这种玩法可能是早上从卑尔根或者Voss开车到山脚下,下午爬山晚上露营,第二天下来休整或者开车去斯塔万格或别的什么地方,这种方法我们并没有尝试,但是下午四点后能见到大批上山露营者。

挪威缩影的峡湾和舌尖上的峡湾是不一样的,两个不同的视角,峡湾从高处看更美,美炸天。
Odda并不是最理想的住处。事实上我们住在蒂瑟达尔(Tyssedal),距离Odda大概6公里,离山脚下层停车场十分的近,估计从酒店到停车场开车10分钟不到。住在蒂瑟达尔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主路和蒂瑟达尔小镇的交汇口50米左右有个中型超市,里面能买到所有的补给(主要是面包、糖和巧克力)。这个超市离酒店开车就3分钟。停车场有2个,但上层很早就满了。我们10点多点到下层停车场,要坐大巴到上层停车场,也就是徒步点的起点。开始徒步是10:30。停车场好像是100nok,巴士一人50nok,都可以刷visa。
Trolltunga貌似有另外一个起点,是个废弃的索道,貌似节约2小时左右,不过不清楚在哪。但如果时间不紧张,我还是建议走正规的这个。如果犹豫可以考虑下,假如以后开发出3个小时就能到Trolltunga的路线,是选择走3小时的还是12小时的?
晚上21:30回到山脚下,天已尽黑,尴尬的是到下层停车场的公交已经停了,只有的士。幸运的是遇到一对北京夫妇,把我们载到下层停车场了。很感激啊,如果看到这篇攻略请联系我放你们照片上来。这对夫妇的行程也很有借鉴性,他们是从北京挪威往返,期间从挪威冰岛往返,先爬trolltunga然后去冰岛玩,回来爬另外两个。这种有张有弛的感觉也颇不错,而且都是往返机票肯定性价比会比较高。
下山后往Odda小镇方向走,快到Odda小镇时有个加油站和超市,下来比较晚的话可以在超市里补充点热狗比萨什么的。

4.挪威第五天

昨晚住在离Odda十几分钟路程的农舍,旁边就是湖泊,但是因为睡得晚又起得晚没时间在湖边散步,睡到十点,十一点多就出发斯塔万格了。沿途会遇到一些不错的瀑布,旁边都有停车场可以尽情停车观赏。路段中有一个四十分钟的轮渡,驶到码头刷visa卡然后开车上船就行。
斯塔万格是下午四点多,用app找个饭店,入住民宿。住民宿还有个好处,可以看到他们的装修风格,很有借鉴意义哦。

这里提下斯塔万格的一家在tripadvisor上评价不错的日式拉面,名字是Noodle Noodle,实际体验也是上佳,推荐!店主是个香港美眉。其实当天周日那家店是不营业的,但是当我们在外面一脸懵逼的时候她看到了并且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于是顺利吃到了热腾腾的拉面,你们可以想象下在吃了几天欧餐披萨热狗汉堡燕麦面包后迎来那种熟悉的味道!这几天只有这顿饭和20多块一瓶的可口可乐才能让我找到家乡的感觉。在那家店里获得布道石的公共交通情报(我们自驾的,不过贴出来迟早有用。),在布道石那里贴出来吧。
然后没什么了,准备爬奇迹石。

5.挪威第六天 奇迹石kjerag

斯塔万格开车到奇迹石要3个小时左右,往返6个小时。奇迹石本身大概耗时5-7个小时,一般6个小时,要过三个山峰。奇迹石对体力要求不高,但是难度比山妖之舌高不少,因为都是倾斜度比较大的石头,加上下雨石头会很滑,除了钉在石头上的铁链就没什么保护措施了。登山鞋一定要穿抓地力强的。
新租了辆车,上午十一点才出发,沿着导航一直走,下午14:30到kjerag开始爬。奇迹石的管理人员是从迈阿密来的,是个徒步爱好者,顺带一提,他爬山妖之舌用时8个小时,奇迹石4个小时....大家谁去遇到他了膜拜下吧...
一路上我们和一个60岁左右的挪威老人速度差不多。爬奇迹石的人比较少,重点一定记住跟着红T标记而不是其他人。中间有不少人都被前面的人带迷路了,我们被前面一个三人组带偏了十分钟的路程,略坑。我上了奇迹石,虽然照片拍得很舒展,但事实上走上石头的过程内心十分挣扎。峡湾一样非常地美,强烈建议走这条线。晚上20:10到下山脚,一共5小时40分钟,开回去已经差不多0点了。赶紧睡觉补充精力。明天最后一块石头。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8 17:24

引用 geyuan 发表于 2016-09-18 17:24:01 的回复:

回复geyuan:个人感觉挪威、丹麦、瑞典夏天8月份,考虑避开暑假高峰就是我们选择的八月底啦。
冰岛8月或者12月,完全不同的玩法。冬天可以考虑冰岛和芬兰一起。

2016-09-18 22:56

世纪难题

2016-09-18 22:5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9 09:5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geyuan:对了我那是考虑到徒步的,如果偏向城市的话9月10月也很ok

2016-09-19 19:06

引用 huangr 发表于 2016-09-19 09:53:37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