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我 与 台湾的15日(纯文字,只讲我爱的,只写有用的)

i佳--- (杭州) LV.6
2016-09-15 00:52 516/10
  • 出发时间/2016-08-31

开始

标签:学生党、懒虫一只。喜欢海,喜欢吃。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在台湾的14天里,有差不多6天是在下雨,花莲垦丁一直都都是阴雨阴雨,但这样的台湾,更是另一种美。
        IT306,澳门-台北,13:05准时起飞,我的台湾之行开启。
        在此之前,广州-珠海-澳门
        在此之前,一个月的准备。大通证,入台证,机票etc。台湾地图已经能徒手画出来。
        在此之前,被放鸽子,一怒之下买下机票,论坛找伙伴,见面,继续被G20放鸽子orz。

然后就开始,第一次,一个人的台湾之旅。
        突然不知道从哪里说起,可能是海线遇到的大叔和漂亮姐姐,是垦丁的大雨大风,是苏老爹台湾啤酒喝到四点吧,是高雄中山顶上十二点的星星点点吗。在台湾的14天就像是梦,不是刚刚和vannes聊天,真的都不真实。
        总之,感谢遇见的每一个你,感谢你们。

我不是专业写攻略,大家看看就好,择其所需。
        我不会po图上去,因为其他游记讲很多,而且自己在来台湾之前看了太多攻略,导致自己真正去走的时候总感觉少了什么。
        这次住的民宿我会详细介绍。它们民宿真的很棒,我拍了照片没上,需要的话可以直接问我,因为其实我想保持它们的神秘,这样等你看到后会更惊喜。

【行程单】

【行程单】在此:
D1  宿台北。 桃园机场、西门町、西门红楼、宁夏夜市。
D2  宿台北。 故宫博物馆、总统府、故宫博物馆、中正纪念馆、夜市等。
D3  宿九份。 台北早上火车到瑞芳、平溪线、九份。
D4  宿花莲。 瑞芳-花莲(赏鲸+东大门(原自强))。
D5  宿花莲。 七星潭、太鲁阁。
D6  宿垦丁。 拼车:海线。恒春夜市。
D7  宿垦丁。 垦丁东线。
D8  宿垦丁。 垦丁西线。
D9  宿垦丁。 温泉,潜水。
D10 宿高雄。 美丽岛、西子湾、瑞丰夜市。
D11 宿台南。 安平老街安平书屋。
D12 宿台中。 宫原眼科、夜市。
D13 宿台中。 东海大学、高美湿地。
D14 宿台北。 台北101、夜市、买买买。
D15 回程。

TIPS:

上两张高清有用图,我弄了挺久。请收,不客气。

 实用网站或APP:
        攻略:蚂蜂窝、携程、台湾自由行。攻略我更偏于蚂蜂窝,毕竟我潜水多年,在蚂蜂窝只是一个写游记的网  站的时候我就关注了。问答的话,关注//台湾自由行//微信公众号或者微博,客服的回答都会很负责很快,or加入台湾岛旅游微信群,里面大家都会很乐意解答你的疑惑,不得不说在很多时候帮了我大忙。话说我真不是打广告。
        民宿:bnb、agoda、自在客。或者直接Google找到民宿老板电话也好。Bnb真的不要随便注册,要去拿邀请码,优惠之后超级便宜!
        出行:Google地图(非常好用,可以提前将自己要去的地方保存收藏,这样很容易找)、台湾公交车app(十分有用,不过不是特别准,参考足矣)
 关于入关:
澳门入关只需机票行程单+通行证,不需要港澳通行证!!然后澳门机场正常程序就好。不过澳门入关真的很慢,快一小时,请预留好时间。
 关于证件:
大通证+入台证。入台证我推荐//台湾自由行网站//,出证正常速度有时会更快,还可以查到每天配额。
 悠游卡,电话卡都不需要提前办,一入境之后,很容易找到,随便一家价格都一样,服务人员特别热情会很详细的给你讲解。机场的卡样式比较少,要是介意的话可以去7-11之类的。
 青壮卡机场已经没有了,可以去台北车站。不清楚的多多问人,台湾的交通有点奇怪,但是问问人大家都会尽力帮你找。
 银行卡的话,我是办的杭州联合银行,每日1Wrmb免费取。取钱的时候看看有没有银联标志,没有的话不能的。然后很多地方可以刷银联的。

【我爱的民宿们】

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自由行,喜欢更多的享受这段旅行,在台湾,淡季真的真的!!不要提前预定!!!住宿,这次的旅行,我每次都是住到不想离开,舍不得离开现在的民宿,因为大家都对我很好很热情,但是另一方面想想,我太幸运,因此遇到了更多的人。

【我爱的民宿们】:民宿这边我特地提出来写。我常常在想,旅行不仅仅是看风景拍拍照,更多的是旅行中遇见的你。有朋友和我讲过觉得日本人的礼貌很客套,但是在台湾,特别是南部地区,大家的热情是内心来的。
      ★台北:《  忠孝东路近国父纪念馆》-bnb、我真心不是不想写名字,是这家真的没有名字。离忠孝东路很近(约15min),很方便,方便到一放下行李就去去屈臣氏买买买了。房子比较旧,就是普通的居民房,公共卫浴、价格适中、房东很忙,所以基本就整天独占一套房子。但是还到汽车到站处来接,还说要一起吃饭,给我们订有名的/马辣火锅/,对了,离马辣忠孝路店很近,走路<10min。然而房东上班好忙最后还是没一起吃。
      ★九份:《阿嬷的家》-自在客220rmb。房东不在家,因为阿嬷好像病了,房东去医院了,所以独占一套房again。公共卫浴但方便,可以在阳台上看到九份山城的夜景。离老街walk约15min,瑞芳车站坐车15min。
      ★花莲:《幸运工匠》-bnb,讲真,房子很大像酒店,独立卫浴,离花莲车站walk15min,房东仍然很忙没见面,安排了阿姐接站和带我们介绍花莲美食,可以安排赏鲸拼车等很多活动,还是很贴心。但是交流不多,无感。
      ★垦丁:《李寓的家》-bnb130rmb、《苏老爹民宿》-agoda60rmb,将将将,终于来到我最喜欢的垦丁。这两家民宿都在恒春镇上,李寓的家是可爱的元宝一家人,小元宝才刚刚2岁,他们家房间挺大很有爱,会和客人拍照写留言留念,元宝爸给我安排三天的行程满满的我太满意了,介绍我潜水(可惜天天下雨我没去的了),一起聊人生,将bnb的理念做到极致。元宝妈呢,就是个大吃货,介绍的好吃的我都好爱。因为下雨的原因,和元宝在家玩,和元宝妈聊天也好开心。最后依依不舍去了苏老爹,啊哈哈,然而苏老爹更让我不舍。-----------------------------《苏老爹民宿》,起初在agoda是看到很棒的评价加之价格实在是低到不行,但是就是在这里,我遇到了Vannes、阿包、阿辉(房东)、peggi一行人,聊天到深夜,到中午,去咖啡店喝奶茶吃冷面,虽然雨淅淅沥沥的下,但是却是在这次台湾之行最美好回忆。阿辉带我们去泡汤(温泉,尽管看起来阿辉已经要累得睡着了)。又一起去吃好吃的当地菜,我还不好意思的吃了两碗,因为猪油饭太好吃了啦哈哈~回到民宿之后,和peggi以及房客们玩桌游,明明宝宝一直没输却全身都被画满。和Vannnes阿包老板天台喝酒聊天,到第二天晕晕的去高雄。走的时候真的想哭,在这里是我最最开心的两天,不能太合拍太可爱的vannes,贴心的酒鬼大叔阿包,热情嘴上批评心很软的阿辉,很想念你们(虽然我就昨天才离开的(⁄(⁄ ⁄•⁄ω⁄•⁄ ⁄)⁄)。
      ★高雄:《随缘小寓casual way》-自在客85rmb,离美丽岛捷运很近,走路3min左右。因为前一天玩的太high,第二天晕晕的睡到下午,直接起床去/瑞丰夜市/吃小吃,/嫩仙草豆花/真的猴猴吃(也可能是我饿了)!然后/天使鸡排/也不错,不过真的很大,一个就把我吃饱。吃完之后去爱河转了一转,蚊子有点多额。。
      ★台南:《六圆南》-自在客。我能说房东很帅吗?虽然我只在照片上看到,我会说我独占套房again吗?130rmb一晚大床我真的感动到哭,阿硕打扫的一尘不染我真的都不好意思下脚,我会说我打开电视看了好久日剧吗?
      ★台中:《彩虹巢》-自在客。我能说房东又很迷人吗,还有声音超级好听的英英姐!(✿◡‿◡),我还会告诉你有露天吧台和人造高尔夫球场吗,我来的第一天就在上面待了一早上,因为真心风景好很有情调啊!呐房东会来车站接,给我介绍好吃好玩的,好吧作为路痴的我讲了也没用。彩虹巢的电梯,大门,房间门全是密码锁,很有安全感,装修棒,看的出来老板是一个很有品位很用的的老板喔~彩虹巢离/一中夜市/不远,可以从尽头逛逛逛到彩虹巢一晚上就完美了。其实我倒觉得一中夜市比逢甲好一点,逢甲好多人好商业化都不知道吃什么,一中夜市都是学生,学生最知道什么好吃啦。对了,一中夜市的运动鞋什么阿迪耐克亚瑟士打折好厉害,台中的宝雅很多不像台北。加之我特意比较过,觉得台中的物价比台北的还是低不少的,所以不怕太重提不动建议在台中买买买。
      ★台北:《梅缕驿站》-agoda。典型的青旅,会帮你寄明信片,台北车站旁,服务不错有公共区域可以玩。价格100rmb可以推荐。
---------------------------------------------------------------------------------------------------------------

【关于旅程】

【关于旅程】:
        我是比较喜欢海,比较喜欢吃吃喝喝、比较喜欢玩水,比较喜欢侃大山,比较喜欢随心而走。在台湾,才知道攻略都是别人家的,对于我,累了就睡,醒了就吃喝玩乐。睡到舒服了起来找一家当地店吃个早餐,去到自己想去的景点,看看风景就好。

对于台湾景点,我想其他游记已经太多了吧,其实我也不喜欢讲太多。讲真,游记不要看太多,毕竟你是去旅游的,不是去检验游记的。

★台北:渔人码头没去成,听说淡水老街很美,留下次。其他的景点,印象最深的是101和中正纪念堂的换岗仪式,很震撼。晚上比白天美几百倍,上面有邮筒,但是明信片很贵,对明信片有情节的同学(比如我)可以贴好在101寄出。听当地人说象山夜景更漂亮,留下次。
      ★九份:强烈推荐住一晚!!平溪线涨价了NT$80,几个站都是文艺美丽的小村子,印象最深还是铁轨上,在铁轨总是回想起史铁生的卧轨自杀,突然就那么理解他,因为火车是那么有意义的东西啊,它一直一直驶向远方。九份老街的芋圆只要在游记出现过我都尝了,都有特点,还有护理长的店,卤味也不错,但是我吃撑了。看到九份我还是会感动,就是千与千寻我的记忆全都涌出来。夜晚走在九份山路上吹山风是觉得时间都停止,就像千寻最后的离开,不知是真假。
      ★花莲:赏鲸150rmb,我认为值得,在太平洋上2.5h留给你的绝不止晕船,除去看到海豚的那些时刻,让我感觉更多的是恐惧,被无尽的海包围的无力感变态的让我感到爽。
垦丁:东西线不必说,但我想说爱海的人绝不要只在垦丁玩两天,不同时刻的海岸会有不同的表达,去体验一下潜水,刺激的水上游戏,我不会告诉你我掉进海里的时候恐惧到爽呆。求别喷。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会有表演,但是我认为一般吧。好,重点:!!旗津半岛!!很美,和垦丁的海不一样,稀稀落落泊着旧旧的船,登上灯塔去看看全景,加之天气很好,非常美!去旗津的话,就捷运到西子 湾之后再走路,不远的,对了,一出捷运站左边有一家奶茶店,NT55价格有点高,但是好喝!好吧名字我完全记不起来了。然后就是从捷运到渡轮处一路上很多吃冰的,随便一家,大碗好吃!
      ★台南:吃吃吃!!台南是一座很文艺的小镇,是台湾文化保留最好的地区,小吃的话只需要随便进一家哈哈,和在高雄认识的工读生Crystal吃吃逛逛。早就听说台南的日料很好吃很正宗,我就这样才特意来台南一趟。Crystal本来对吃日料就是有了解的,简直好爱她,她带我去吃日料,侃大山,八卦,有了crystal再也不用担心迷路不担心吃什么,因为我俩啥都想吃。日料的话是在google上找的,评价不错的,两个人的话NT$800左右,实惠。安平古堡和树屋我觉得一般吧,可能是我不够文艺。(尴尬脸)。
      ★台中:出去玩的话注意看公交车时刻表,安排好时间。公交车挺绕,当然有钱的话还是计程车吧,计程车很快,谁让我穷呢。彩虹眷村有点远,一个房屋画满了画,很有台湾风味,拍拍照半小时足够。宫原眼科的话,是一个吃冰的地方,偶遇的有缘大叔告诉我其实/勤美诚品绿道/会更好,留下次。在我看来,高美湿地值得一去,会比较远,现在接驳车不多,在/台湾自由行/上可以拼车或者当地安排,NT$250左右。日落极美,生态感很强,很多小螃蟹爬呀爬,周末人很多,注意避开。清境农场没去,留下次吧。

【关于吃】

!!!!!!!!!!!随便吃!!!!!!!没错,求别看太多攻略,我试过根据大众点评去吃然后满脸一般的回来了。记住,听当地人的准没错!

【关于你】

给自己做一个总结吧,一个人的旅行有时候有点孤单,比如照片很少或者是选好点放好包定时加连拍才能才几十张里找到一张,但是一个人才更有机会遇到更多的人呀。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也是第一次写到蚂蜂窝上,相信还有更多。别人家的攻略上有好多地方没去,但是台湾,我知道不会只来这一次。我与台湾的这15天,是我最美丽的回忆。
     再次,谢谢你们!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6 22:24

2016-09-16 23:42

引用 joson_z 发表于 2016-09-16 22:24:0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joson_z:都有呀~和房东聊天呀和饮品店老板聊天啊桌游喝啤酒呀。一个人会遇到很多好玩的事情

2016-09-17 00:05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9-16 23:42:58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

2016-09-17 00:05

引用 i佳--- 的图片:

写的有点太少了

2016-09-17 00:34

謝謝您喜歡台中!

2016-09-17 02:53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9-17 00:34:36 的回复:

写的有点太少了

回复安。琦:因为 景色这些我感觉 我描述不来 还是自己去感受吧 能讲的就是这些稍微有用的

2016-09-17 10:4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9 20:54

引用 keaiduo_yang 发表于 2016-09-19 20:54:13 的回复:

回复keaiduo_yang:其实我旅游好多次了 然而这是我第一次写 算拖延吗?其实这次 因为我每天都有编辑一些随笔 而且有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