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福建莆田厦门鼓浪屿深度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23

第一天:北京—黄山北

早晨起床忽然觉得应该出去转转,上网查查到哪的火车还有票,又在蜂窝上随意翻着攻略,一篇黄山的攻略映入眼帘,走起!订票、青旅、收拾物品早已轻车熟路。
早晨八点四十的火车,下午三点半到黄山北,高铁二等座,票价549.
先上一张安徽省地图。

黄山古称徽州,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既是徽商故里,又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派盆景等影响深远,徽剧是京剧的前身,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黄山市境内的黄山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为世界文化遗产。(度娘)感觉还是叫徽州市比较有文化底蕴。

出了黄山北,门口有很多到市区的公交车,有过境线和市区线两种,过境线可以直接到黄山景区,市区线可以到黄山市区。坐上市区线到屯溪,网上订的宾馆就在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位于黄山市中心,是一条徽派建筑的老街区,可以随便逛一逛,卖的多是些笔墨,还有南方的酱菜,家家户户都会卖黄山的小烧饼,路过一家最大的叫胡兴堂糕饼文化村,尝了尝试吃的,真的很好吃,不过也真心贵啊,一盒烧饼要好几十大洋。

老街不大,一个小时的时间差不多就能转一圈了。老街隔着一座小桥是IN巷黎阳,和老街相对比,是现代街区。转累了准备去那吃饭。

从大众上查了一下丹凤楼不错,是一家百年老店,是一对夫妻开的店,服务蛮好滴,徽菜最著名的是毛豆腐和臭鳜鱼,点来尝尝。

话说这两个特色菜我都吃不惯,毛豆腐真的是长了毛的豆腐,老板说是益生菌,看着就没食欲,豆腐是煎过的,放上蘸料:香菜、小葱、辣椒、酱油等,豆腐的没什么怪味,只是口感不好,有点像豆腐渣的感觉。至于臭鳜鱼,也真的是臭的,而且很咸,和老板聊天,果然是腌过的,作为一名天津人,从小到大不知吃过多少腌制的海鲜,头一次吃到这种怪怪的味道,不过鱼的肉还是不错的,有点像黄花鱼,蒜瓣肉。唯一感觉味道不错的就是烤肉了,不过没啥特色。

逛逛夜景,回去休息。

路过一家饼铺,买到了心心念念的徽记糕饼,比老街便宜不少。

回到青旅,八人间,只有我和一个英国的姐姐。

第二天:西递&宏村

早晨从客运站坐车到西递,票价18.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

西递镇旧称西川,三条溪流由东而西穿村而过,因水得名;又因是古时驿站,又称"铺递所"。(百度)

西递门票104,有点小贵,可以提前从网上订,可以优惠点,景点会安排导游免费讲解。西递宏村差不多,风景不如宏村,来这里主要了解徽商文化,所以听听讲解还是必要的。

这的房子没有窗户,通风靠天井。

“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作为处世哲学,道尽经商与做人的道理。

瑞玉庭的这一错字联:“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快乐每从辛苦得”“快”上少了一竖,“辛”字上多加一横。意为少一些快乐,多一份辛劳。“便宜多自吃亏来”“多”字少的那点移到“亏”字去了。(亏用的是繁体字),西递村的后人解释说,这是吃小亏占大便宜,而且吃亏要吃到点子上。真是精明。

“忠”“孝”分两边放,老祖宗早就知道自古忠孝难两全啊!

大家猜猜这是个什么东西?听导游说还上了正大综艺的猜猜看栏目。这个是天然的中央空调,接地气,可以调节室内气温。把手放进去感觉一阵凉气。

生意人的家里都会这么摆:中间放钟,左边放瓶,右边放镜【寓意:终身平静】。

西递出来再坐车去宏村宏村门票也是104,半夜进村的话好像可以逃票,门票管三天,但要在门口用身份证登记,这里包给了一个旅游公司,所以对优惠票查的很严,两个地方如果选一个的话建议去宏村,因为两个地方很相似,而且宏村拍照出来更漂亮。卧虎藏龙就是在宏村拍的。

宏村水系很发达,整个村子是一个牛型的布局结构,南湖是牛肚,月沼是牛小肚,村口的两个大树是牛的犄角,遍布全城的水系系统是牛肠。

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张徽派建筑的邮票,取景就来自这里。

有很多美院的学生在这里写生。

第三天:卢村—黄山

在青旅认识了两个小伙伴,第二天相约一起去卢村

第二天早晨起来租了辆自行车,准备出发,租车很便宜,10块钱半天,但不建议在这个地方骑车,上坡下坡的很累。

卢村距离宏村骑车半小时的路程,门票20,村子不大,一个小时就能逛完,卢村以木雕楼而闻名,民居样式和宏村别无二致,可能是因为宣传不够,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所以人很少。

准备回去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老爷爷,看着我们的游客打扮,告诉我们往前拐个弯就可以拍到很漂亮的徽派建筑群,我们按照他的指引往前骑了半小时,果然没错,豁然开朗。

卢村回来,吃过午饭,告别小伙伴,准备去黄山。生活就是这样,计划之外,你会不期而遇一些人,这些人或长或短的陪你走过一段旅程,然后各奔东西,彼此不再有交集。

宏村黄山汤口大概一个小时的路程,到了景区还要换成景区大巴车到山下,19单程。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到前山一个是后山,推荐去后山,采用后山上前山下的方法,这样路会顺一下。从后山上的话大巴车会给你拉到云谷寺站,买完门票,(黄山门票230)可以选择索道或者步行,索道可以到白鹅岭附近,单程80,步行上山的话是7.5公里。考虑了一下决定步行上山。

下午三点左右开始登山,刚开始天气还很好,四点多开始下雨,山上就是这样,只要一下雨,大雾一起,什么都看不到,所以这一路除了累基本上什么也没看到,遇到一对退了休的老夫妻和我一样步行上山,聊聊天,他们说三十年前他们新婚旅行的时候来爬的黄山,现在退休了,想再来爬一回。

经过了千辛万险的三个半小时,终于爬到了旅馆—北海宾馆。这是我住过最贵的床位房,6人间,每人260+,订的晚的还有300+,条件还算可以,独立卫浴,在山上也不能要求这么多了。山上的吃的很贵很贵,一瓶水10,可乐15,盖饭套餐60……想想这都是挑夫从山下一步一步背上来的,也就忍了吧。

宾馆预报明天的日出指数30%,看来希望不大了。不过心里还是会有一丝侥幸。。。

先来一张黄山地图

第四天:黄山

早晨八点多的时候天开始放晴,日出当然是没看到了。一起住的几个人建议我再住一个晚上,要不多遗憾啊。想了想决定再住一个晚上,问问前台,前台告诉我已经满房了,从网上找了找,只能又换了一家酒店,价钱和前一天差不多,也是260,不过是10人间,其实后来想想,这晚住宿的钱完全可以省掉,因为四点就要出门了,在大厅休息一下就好了。

九点多出门,这时候雾已经散了,我们去猴子观海拍云海,俗话说:日出常有,而云海不常有。云海必须在雨过天晴的第二天早晨才能看到。

猴子观海

更幸运的是,我们居然看到了佛光,佛渡有缘人,看来我们都是与佛有缘的人。

接下来去光明顶,谁知道云雾又来了,一直到中午基本上都没看到什么。

下午去看看迎客松,经百步云梯走到迎客松,天气时好时坏,不过一路走来,还是看到了很多美景,看不看到迎客松已经不那么重要了,看迎客松的过程则更加美好。

晚上没有看到日落,但看到了晚霞,也挺美的。

晚上入住白鹅山庄,260,住过最贵的10人间,过道的简易床住的满满的也都是人。

第五天:黄山

四点多起床去光明顶看日出,没想到那的人已经很多了,下次出门拍日出一定要记得带三脚架啊。五点四十左右,就有人喊:太阳出来了!老天爷真没辜负我,终于看到日出了,看到太阳一点点的从地平线冒出来,心情好激动。

看完日出准备去西海大峡谷,从天海站从车到谷底(100单程),反走大峡谷。大峡谷的景色很漂亮,昨天下过雨,今天的天显得格外蓝。全程走下来大概三个小时的时间。

从大峡谷回来,就准备下山了,坐云谷索道(80)又回到了我那天上山的地方,坐车到黄山换乘坐火车去莆田

自己总结的黄山tips:

1.上黄山一定要在山下带够吃的,宁可多带,其实上山后你会发现,带多少东西都能吃了。
2.可能的话尽量带登山杖,没有的话带着咱家墩布棍都行,下山的时候你会无比感谢我。
3.尽量按常规路线走,虽然人多点,我就是怕人多,所有的路线都是和旅游团相反的,虽然经过大部分地方的时候人少,但那些必经之路你和所有人的方向是反的,分分钟被挤下去的节奏啊。
4.黄山各个景点之间都标注距离,这里的1公里和平地的1公里可不一样,1公里最少半小时,所以……不要高估了你的体力,当然也不要低估了你的潜能……
5.岔路口一定要看清楚,我就是走了很多冤枉路,
6.想拍日出的话一定要带三脚架,因为在ISO100,f=8的情况下,快门速度要30s,或者把相机放到固定建筑物上,建议提前1小时到现场找机位,因为人很多,而且日出前的景色也很漂亮。
7.关于住宿:黄山上就那么六家宾馆:西海、北海、排云楼、天鹅、白云、狮林,
要是拍日出的话还是建议住山上,一定要提前订,去哪儿、糯米、携程都可以,因为旺季很火,订完了还要等确认,宾馆要是满了平台会帮你调到别的宾馆,而且价钱一会一变,床位房200-400,标间800-1000,有的宾馆过道也有加床100-200,,也可以租帐篷,100+,不建议,因为晚上山上很冷而且湿度大,一夜身体会受不了的。
8.早晚黄山很冷,拍日出的话最好带件冲锋衣。标间有羽绒服,只有标间才有哦。

黄山北到莆田坐高铁大概需要四个多小时的时间,莆田不是旅游城市,没有青旅,定了一家火车站附近的旅店,价格不贵,条件还过得去吧。

先来张福建省地图吧。

第六天:莆田—厦门

莆田的文甲码头坐轮渡到湄洲岛,登岛船票加门票一共是80,半个小时就到了,逢整点发船。

湄洲岛最主要的就是看妈祖。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包括东亚等地区信仰的海神,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祗。相传妈祖的真名为林默,又称默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因林默娘救世济人,泽被一方,被朝廷赐封,沿海人民便尊其为海神,立庙祭祀。妈祖信仰从产生至今,经历了1000多年,起初作为民间信仰,后来成为道教信仰,最终成为历朝历代国家祭祀的对象。2009年10月,妈祖信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相传妈祖的真名为林默,又称林默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一出生则不哭不闹,因而取名为默,小名默娘。相传妈祖为福建莆田九牧林六房之后。
  林默幼年时就比其他姐妹聪明颖悟,八岁从塾师启蒙读书,不但能过目成诵,而且能理解文字的义旨。长大后,她立志终生行善济人,矢志不嫁,父母顺从她的意愿。她专心致志地做慈善公益的事业,平素精研医理,为人治病,教人防疫消灾,大家都感颂她。她性情和顺,热心助人。不断为乡亲排难解纷,还经常引导人们避凶趋吉。世人遇到困难,也都愿意跟她商量,请她帮助。
  生长在大海之滨的林默,还通晓天文气象,熟习水性。湄洲岛与大陆之间的海峡有不少礁石,在这海域里遇难的渔舟、商船,常得到林默的救助,因而人们传说她能乘席渡海。她还会测吉凶,必会事前告知船户可否出航,所以又说她能“预知休咎事”,称她为“神女”、“龙女”。
  987年(宋太宗雍熙四年)九月初九,是年仅二十八岁的林默羽化飞升之日,实际上她是在海上救难时去世。但在后来的传说故事中 , 林默羽化飞升这一天,湄洲岛上群众纷纷言看见妈祖乘长风驾祥云,翱翔于苍天皎日间。从此以后,航海的人又言常见林默身着红装飞翔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的人。因此,海船上就逐渐地普遍供奉妈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顺利。(百度)

作为一个天津人,从小就知道妈祖,我们叫天后、老娘娘。早就想来莆田,妈祖的故乡来看看,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妈祖可是我们天津人的一家之主,以前拜老娘娘从来不许愿的,这次为了一个人,跟老娘娘许了个愿,求老娘保佑愿望一定实现。

先去妈祖祖庙拜拜老娘娘。

从祖庙出来去妈祖影视基地,这里就是电视剧《妈祖》的拍摄基地,都是电视剧里的场景:华富米行、林氏故居、妈祖神邸、龙宫……

终于知道龙宫的水波纹是怎么拍出来的,水上放上灯光,旁边用风扇来吹,这样水波纹就出来了。

影视基地里有一个沙滩,和黄金沙滩差不多,但人可少多了,我去的时候正是中午,太阳比较大,所以沙滩上人就更少了,可以享受一个人的阳光、沙滩、海浪,就是没有仙人掌……

湄洲岛内有1、2、3路公交车,可以方便的到各个景点,不过间隔很长,我在拍摄基地等了快1个小时都没有车,只好做电瓶车了,岛内有很多电瓶车,一般是上车10元,我上车的时候车上只有我一个人,张口要20,果断划价到10,感觉电瓶车像是私人承包的,不拉白不拉。

从拍摄基地出来,本想去黄金沙滩的,但时间有点紧张,晚上还要去厦门,去轮渡的路上顺便去了下天妃故里。

天妃故里是一个纪念公园,最近在整修,拍了拍照就出来了。

接下来回莆田,一个小时的火车就到厦门了。

莆田厦门感觉完全不一样,厦门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台湾,骑楼建筑下一个接一个的商户,还有耳边充斥着闽南话,这也就是我喜欢厦门的原因。

晚上住在卢卡青旅,就在思明区政府边上,这边的旅店都很漂亮,花园式的建筑。以后要是来厦门还会住这里的。

今晚的旅店——卢卡青旅

卢卡很好,还会送个你一张周边的地图,店家问我明天去不去鼓浪屿,要提前订票。订票很方便,微信就可以订,但一定要提前订,我是晚上订的,转天最近的票也是中午11点半了。从厦门本岛到鼓浪屿有很多码头,但是游人只能在厦门的厦鼓码头,卢卡周边的轮渡码头只能供本地人往返,或者是下午六点以后游人可以从这里去鼓浪屿。我买的是从厦鼓码头到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票价35,本地人往返只要8块钱。唉,中国的地方保护主义啊。

第七天:厦门—鼓浪屿

住的地方离鸿山公园很近,鸿山公园可以看到整个老厦门的风景,溜溜达达到鸿山公园,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照片……

厦门一定要喝鸭肉粥,据说大同鸭肉粥是个老字号,我也是在大街上随便逛看到的这家店,位置不起眼,就在大生里公交车站的骑楼下,门脸也不大,味道却出奇的好。鸭肉粥里面有芹菜、姜丝等,冬天喝起来估计会更棒,最难得的是鸭肉,将酱好的鸭肉放到粥中,别有一番滋味。

吃饱喝足,准备向厦鼓码头出发,鼓浪屿,我来啦!

基本上从厦门鼓浪屿的游客都是从这走,可以到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或者内厝澳码头,网上推荐走三丘田码头,离景点近,其实感觉哪个都行,反正都会在鼓浪屿环岛转一圈。

轮渡时间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其实很近,只是因为航线问题绕了一个圈圈而已。

刚到鼓浪屿的时候会有很多导游围着你,完全可以忽略他们,岛上景点就那么几个,剩下的主要是体会各种饱含文艺气息的小商店,要导游有个毛用。鼓浪屿上的收费景点就那么几个,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要是想去的话可以买联票,100,因为以前来过一次鼓浪屿,这次只是想闲逛,因此没有买景点的票~

住在鼓浪屿鹭飞国际青旅,条件还不错,离三丘田码头很近。

鼓浪屿溜达可以买个盖章本,上面由各个商店和景点的简介,在厦门的曾厝垵和厦大也都可以用,20一本,也可以买盖好的,80,感觉还是自己盖比较有意思。

鼓浪屿最大的乐趣就是去各种小店里淘宝,看看万国建筑,再加上吃吃喝喝。

在此提点游玩小建议:

Tips1、这里小店超多,卖的东西都很精致,每样都爱不释手,当时看着都想买,其实想想买回去也是放在桌子上落灰,所以,欣赏总比占有好。

Tips2、这里的小吃也很多,每个都打着鼓浪屿特产,其实和厦门没区别,但价格却比厦门贵很多,鼓浪屿的物价是厦门的1.5-2倍,所以吃货们可以考虑去厦门吃,经济实惠。记住,这里有的厦门都有,不要听信商家忽悠,说这里是独一份。

Tips3、除了吃喝,一定要多走走、多看看这里的建筑,这里的每一栋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听听这些故事,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鼓浪屿

各种特色商店~~~

有着自己故事的建筑~~~

也喜欢摆脱喧嚣,体会当地民众的生活~~~

作为吃货,当然不能辜负了当地的美食~~~

最爱的牡蛎煎(台湾叫蚵仔煎)

对比一下在厦门吃的牡蛎煎,个大,还便宜……

马拉桑果汁,确实是用新鲜的水果鲜榨的

沙茶面

对比下厦门的沙茶面,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啊

送猫瓶的奶茶

林记鱼丸,里面包的肉馅,说实话,还不如墨鱼丸好吃呢~

赖皮鸭,鼓浪屿最最坑爹的一家店,不知道为什么,排队的人还贼多,就是春饼卷烤鸭、葱丝、黄瓜丝、面酱,买几个饼的钱我都能买半只烤鸭了~~~味道一般,强烈不推荐!!!

叶氏麻糍 就在大街上 老爷爷手艺不错 据说也是祖传的 味道ok~

沈记肠粉,排队的人也超级多,味道就那么回事吧~

晚上来到鼓浪屿的沙滩上看落日,四年前,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四年后,站在这里的还是我自己,只是身边的人换了又换,有些人还伴我左右,有些人知道这辈子相见太难……

来张对比照,四年的时间,究竟带走了什么?

再来几张夜景,这里就是白天的三丘田码头

第八天:鼓浪屿—厦门

很想在鼓浪屿看一次日出,四点半刚过就出门了,这时的鼓浪屿还在沉睡中,大街上只有零星几个准备早点摊位的本地人,基本上没有游客,一个人走在寂静的小胡同里,也不觉得害怕,靠着导航,走到了进日光岩的大门口,居然这么早就有卖票的了,本来想逃票进去的,早晨七点半之前是半价,还是花了30的门票。

爬到了最顶上,一个人都没有,这时候天边才有点鱼肚白,找了个好位子,调试好相机,这时候人才渐渐的多了起来,等到将近六点了,太阳还没有出来的意思,好多人都绝望了,以为今天看不到日出了,突然间不知谁喊了一嗓子,出来了出来了。远远望去,太阳出来了一个小芽,一点点变大,突然间就一下子蹦出来了,整个日出时间也就2-3分钟。这时后面一位大叔说:之前是几百人在这等着看日出,现在是几百人一起晒太阳!大家哄得一笑就都散去了。

日光岩下来,就溜达到了毓园,毓园最有名的是林巧稚纪念馆,林巧稚是中国近代护理学的奠基人,因为学医的缘故,这个名字一直深深的印在心里……林巧稚毕业于协和医学院,那个时候协和出来的学生都不允许结婚,因为医学专业的特殊性,他们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林巧稚就是这样一个人,终生未婚,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护理学……

鼓浪屿随便转转就坐轮渡回厦门本岛了。

这次住在厦门国际青年旅社,厦门一共有两家青旅,一个是卢卡,一个就是这个,这个修建时间比卢卡早,在一个小巷子里,不大好找,个人感觉还是卢卡的硬件条件好一些。

酒店旁边就是厦门猫咪博物馆,里面一个车厢式的环境里养了几只超级名贵的猫,感觉吃住简直是猫中的贵族,非进口猫粮不吃……

不过厦门倡导的对待流浪猫的方法感觉还很不错:即使你爱猫,也不要一味的喂流浪猫,这样会导致猫的数量激增,给猫的生存带来困难,而是适时给猫做绝育,控制猫的数量,提高猫的生存质量。

接下来坐车去曾(zeng)厝(cuo)垵(an),一个中国人都会读错的地方。传说是一个小渔村,可现在怎么看也看不出来这里跟渔村有半毛钱关系了。这里很像鼓浪屿,甚至鼓浪屿的很多店在这里也有分店。

曾厝垵走出去就是白城沙滩,厦门大学就是围绕着白城沙滩建的。坐在沙滩上,悠悠闲闲的看日落,真是最悠闲的生活。今天看了日出,也看了日落,其实从日出到日落就那么几个小时的时间,真是愁也一天,笑也一天,为什么不开开心心的过这一天呢,至少对得起日出日落,就可以了。

最后,再推荐一道美食,是漳州特产,厦门也有的卖,叫四果汤,有点像三亚的清补凉。也是放进去各种豆子、葡萄干、菠萝干、陈皮、凉粉、西瓜等,不同的是三亚倒得是椰奶,这里是蜂蜜水、有的家是蜂蜜绿茶水,上面再放上一层冰。太好吃了,我连着吃了三碗!

第九天:厦门大学—再见厦门

今天就想转转著名的厦门大学,但一起住青旅的小伙伴说厦门大学最近新生入学封校,不让游人进。在网上也百度了很多进入厦门大学的方法,不知道能否成功

当我大摇大摆进厦大的时候,保安看我一身学生装,也没刻意为难我,就这样成功进入厦大!

经历了北方的大学拥挤,才发现南方大学的漂亮和宽阔,真是一座花园般的大学。来厦大除了观看嘉庚建筑群的建筑外,还有两个地是必去的,一个是情人谷,另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芙蓉隧道。

情人谷是一个小山谷,中间是水库,周围是山,很适合情人们在这里度过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情人谷的入口处还有一个老大爷一年四季都在这里当义务讲解员,为游人们介绍厦大,介绍凤凰花下的青春。

芙蓉隧道中的涂鸦更使得自己想起了为学生会奋斗的日子。那句:“我爱你,再见”已成为芙蓉隧道的标志,可能是这句话道尽了万千学子心中的无奈,对于校园爱情、对于自己的初恋,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让两个人不能在一起,但不管我以后遇到谁,做人妻、为人母,你都是那个我最爱的人,与你、与我都是如此。

“我爱你,再见”这句话太有名,也太伤感了,自己始终不敢面对这样的场景,总会为那些无可奈何感到悔恨,直到我有看到了一幅涂鸦,叫“我爱你,不再见”心里才好受点,唉,是不是我的代入感太强了啊~

这里有校祖,有拉丁文校名UNIVERSITAS AMOIENSIS,有美丽的白城沙滩、情人谷,更有凤凰花下的青春年华……

再来一碗鸭肉粥,和厦门说拜拜。

很多人告诉我旅行费钱,旅行确实费钱,但我想,作为年轻人,攒多少钱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经历了多少,见识了多少,走得多了,见到了更多人的生活习惯与态度,你会发现,很多事只是我自己那么想而已,所谓的“必须”,也是自己给自己的必须,还有很多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你可以去选择,生活本就拥有无限可能!

引用 老眼昏花0616 的图片:

哈 这些小咸菜看起来也挺有食欲的~

2016-09-18 13:3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8 18: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9 10:02

引用 lxplhpc 发表于 2016-09-19 10:0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