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我的三山五岳 之 黄山

• 出发时间/2016-07-14

新建游记目录,方便大家查阅,欢迎交流!

2015云南大理双廊丽江香格里拉自助游(发呆放空浅行纯玩)  http://www.mafengwo.cn/i/3441343.html
2015八天四岳 徒步登顶(衡山华山嵩山泰山) 衡山篇  http://www.mafengwo.cn/i/3442226.html
2015八天四岳 徒步登顶(衡山华山嵩山泰山) 华山篇  http://www.mafengwo.cn/i/3444297.html
2015八天四岳 徒步登顶(衡山华山嵩山泰山) 嵩山篇  http://www.mafengwo.cn/i/3447602.html
2015八天四岳 徒步登顶(衡山华山嵩山泰山) 泰山篇  http://www.mafengwo.cn/i/3450697.html
2016辽宁锦州普陀山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78047.html
2016 我的三山五岳 之 雁荡山  http://www.mafengwo.cn/i/5577566.html
2016 我的三山五岳 之    黄山   http://www.mafengwo.cn/i/5688701.html
2016 我的三山五岳 之  黄山宏村屯溪老街http://www.mafengwo.cn/i/5710865.html

前言

奥运会结束了,再也没有理由犯懒,乖乖回到电脑旁写黄山游记。
看完奥运会心潮澎湃,总结一下就是:
女排很帅,美国玩赖,傅老大可爱,李宗伟无奈。
国旗搞错了,行李被盗了,宝宝离婚了,孙杨感冒了。
首金有点晚,男篮输挺惨,霍顿没人管,巴西不要脸。
书归正传,话说黄山

客观点说,黄山是我走过的这三山五岳中,最NB的一个,没有之一。如果满分五分,我给六分,全程好评。无论是风景、管理、服务、舒适度,简直可以用无以伦比来形容,任何的溢美之词都不过分。虽然由于季节性原因,没有最大程度感受到黄山美景所带来的震撼,但终究瑕不掩瑜,并不影响此次黄山行带给我的美好印象。难怪徐老侠客留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赞誉,登黄山天下无山,并非浪得虚名,黄山,一生要来一次,黄山,值得你拥有。

初中地理试卷里经常有一道填空题,黄山四绝是什么?答案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黄山群峰林立,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称,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与平旷的光明顶、险峻的天都峰(海拔1810米)并称黄山三大主峰,雄居在景区中心,周围还有77座千米以上的山峰,甚是壮观。

友情提示

1、登黄山,不要住在黄山市内,而要在前一天赶到黄山风景区脚下的汤口镇住下,方便第二天一早上山。
2、黄山脚下的景点,各种温泉、瀑布、漂流,不建议去,查了攻略,很low,推荐宏村黄山市内的屯溪老街,这两个地方我去了,会新开游记专门写他们。
3、山下即便是艳阳高照,也建议你带件一次性雨衣,山上山下经常是两个气候。
4、遇到猴子千万不要引逗、喂食,它们会上你身上抢食,并抓伤你,需要打破伤风针的。也不要惊吓、喊叫、逃跑,站着安静的等它们路过就好,不要去打扰,毕竟在大自然中,我们只是客人。
5、一直有争论,是前山上、后山下合理?还是应该后山上,前山下更合理?我觉得都是可行的,如果一日游,无所谓哪边上下,如果两日游,只需注意选好山顶酒店就行,好好研究下黄山游览图,尽量别走冤枉路为原则。
6、汤口镇住宿不下千家,一定要提前订好,如果下车后拎着行李现找,可能会挨宰,现在网络很方便,美团、携程等都可以搜一下汤口镇酒店,找个评价好一点的,一定错不了,前提是离换成中心近一些,因为无论是长途大巴还是上山的大巴,都在换乘中心这里乘车,离这里几百米以内的距离都是可以接受的。
7、关于山顶住宿,也有些选择,好像山上共八家酒店,位置不同,根据你的游览线路选择,房型最常见的两种:十人间,类似大学宿舍,上下铺,木头床,有一个卫生间,也可以十个人轮流洗澡,比华山十人间条件好多了,价位170元左右。第二种选择就是标准间,期初以为山上标准间会很简陋,但实际比想象好很多,干净卫生,清净舒适,价位600+,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吧,旺季要在山下提前 一天定。
8、黄山的美食,一是臭鳜鱼,味道还可以,和臭豆腐类似,闻着臭,吃着香。二是毛豆腐,这东西分人,有人喜欢的不得了,有人看着就不敢吃,豆腐发酵后上面一层白毛,想想都恐怖,不过既然能入选舌尖上的中国,尝尝还是必要的,北方人真心吃不惯。三是黄山烧饼,这个一定要买些带着,可以当干粮,酥脆可口,分咸口和甜口,有馅,跟我们的小火勺差不多。

我的行程

借一张我在山脚下住的酒店送的游览图,说明我的游览路线。

前一天宿黄山脚下汤口镇
D1:后山索道上山,游览后山,始信峰,排云亭,徒步下西海大峡谷,做地轨缆车上来,入住白云宾馆,之后爬光明顶,去飞来石,如果有日落,去鳌鱼峰看日落,回宾馆下榻。
D2:鳌鱼峰看日出,前山,迎客松,爬天都峰,坐前山索道下山。下午16时客车去宏村,住宏村外。傍晚在宏村内游览拍照。
D3:上午宏村南湖、月沼,下午回黄山市,逛屯溪老街,晚上宿黄山客运站附近,便于第二天一早坐到九江的客车。

登山日 第一天 后山

早上七点出发,依然是换乘中心,就是前一天坐大巴到汤口镇下车的那个院,也是上山的必经之路,在这里乘坐上山大巴,去前山的坐慈光阁大巴,去后山的坐云谷寺大巴,车票19元。不要徒步上山,切记,耗费体力不说,时间耗在那上面实在没有意义。
换乘中心院内有门票和索道的自助售票机,价钱和窗口是一样的,不必排队。

习惯于沿途拍摄导游图,供自助游的驴友们参考。

大巴车运行30分钟左右,这里就是云谷寺索道的起点了,可以看到一簇簇的旅行团,举着各色的旗子,带着各色的帽子,穿着各色的马甲,洋溢着各色的神情。

我是在门口用携程拍的门票和后山索道票,在这里一并取了。门票230元,索道票90?还是100?忘记了。

今天还好,游客不是很多,看看那些蛇形栏杆,想象一下节假日人满为患的索道口,暗自庆幸吧。

风景区统一价目表,这也是我喜欢黄山的原因之一,没有宰客,一切都是明码实价,后面你看到黄山挑夫,你就理解东西贵的原因了,全靠人肉背,这个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华山也是统一售价,比这个稍微贵一点。华山山顶几座峰的矿泉水11元每瓶,这里是8元。

索道即景,运行很稳,但过程真的很长,从下面看,索道上边嵌入云端,仿佛天梯一般,着实过瘾。

索道途径的一座山峰,好像老头老太吵架,背靠着背生闷气呢。

即将到终点的时候有一处 观音渡海,我没有拍到,借用别人的图片。

下了索道,第一站,是一公里外的第一个目的地,始信峰。

尽量跟着人少的旅游团走,可以蹭导游。今天的山顶雾气很大,不利于拍摄和观景,却也有着另一番朦胧的神秘感。

天然形成的石棚,似人工搭建一般。

幸好有雾气在,走在栈道上不觉得害怕,可是转过山环,才知道走过的路有多险,恐高症就不要趴着栏杆往下看了。

怪石是黄山一绝,很多景点都是以奇松和怪石命名,这个实在想不起来叫什么了,好像是孔子的徒弟在拜孔子,蛮像的吧。

黄山松苍劲有力,名不虚传。

八音鸟,很讨巧的小精灵,并不怕人,会主动来你身边要东西吃,叫声各异,婉转动听,有幸抓拍几张,后期整理爱不释手,呈上来大家欣赏。

这张里面有七八只,你找到了几只?

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始信峰途中,第一处关于黄山松的景点,凤尾松,顾名思义,展开形象吧。

石笋矼,一处绝佳的观景台,一定要去。十八罗汉朝南海,这里面藏着身形各异的十八罗汉,考眼力了。

黄山真的是松和石的完美结合,两件东西相生相望,看着那么遒劲有力。

这个记住了,童子拜观音。观音大士神态婀娜,身前童子虔诚揖手,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仙人采药。穿着民族服饰的神仙姐姐,背着药筐,袅袅婷婷,裙裾飘飘。

灵芝亭。走到这里,一般人都开始喘了,可以在亭子周围歇歇。始信峰就在眼前了。
据说,当年有一位常年在山上采药的老药农,名叫杨春羊。1958年秋季的一天,他爬上黄山北海附近海拔1700多米的狮子峰上采摘石耳。石耳生长在悬岩绝壁的石隙之中,采摘石耳首先要将粗麻绳一端系在山顶的大树上,一端拴在自己的腰上,由此顺着崖壁下到三四十丈深的山谷中去采摘。当他随着吊绳悠悠地下到陡峭的山崖峭壁边时,突然发现了一株闪闪发光的神草,它叶如伞盖,紫润耀眼,高达半米、大小15个分枝,看似灵芝,但又不敢确认。他冒着生命危险小心翼翼地将其采下带了回家。在自家院子里晾晒时,被一位路过的游客发现,这位游客愿出重金求购,杨老见其出此高价,便请教他这究竟是什么宝物,这位懂行的游客告诉他:“这是一株吸岩石之精、汲日月之华生成的旷世神芝,其价值连城。”杨老听后断然拒售,并义无反顾地把这棵灵芝宝草敬献给国家。经省城有关专家鉴定,这是一株在悬崖上生长了千年的肉灵芝,比一般的木灵芝更为稀罕,是灵芝之王,后被命名为“黄山灵芝”。“黄山灵芝”现存放在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所以为了纪念黄山灵芝所以建了这座灵芝亭。

坚琴松,黄山大名松之一,以形取胜,主干挺直,顶状如伞,形似竖琴,传说树枝是被雪压弯的。

海拔1800米的悬崖峭壁上,一只蜜蜂在辛勤的工作,感叹生命的不息。

始信峰是后山的观景绝佳地点,可以领略群山的层次感,感受那些远在天边,又尽在眼前的世界。

始信峰在黄山北海散花坞东,凸起于绝壑之上,为36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这里巧石争艳,奇松林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云蒸霞蔚,风姿独秀。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 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康熙时太平县令陈九陛初登黄山,以为徐霞客言过其实,到了始信峰,方为黄山景色所折服,始信徐霞客所言不虚,遂于狮子林客堂壁书“岂有此理,说也不信;真正妙绝,到此方知”。这就是著名的“始信峰”的由来了。始信峰为明代黄习远题名“始信”。

峰腰西侧有密集参天的大松树沿坡丛生,苍劲多姿,奇态万状,故俗称:“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此峰与东南一峰中隔丈许,古时曾断木为桥,游人手扶“接引松”而渡。如今已建石桥,名为“渡仙桥”,接引松依然挺立在桥畔。

有云雾的时候,这里叫猴子观云海。没有云雾的时候,这里叫猴子观太平,因为山下就是太平县。

可以眺望山坳里的北海饭店。

探海松(黄山大名松之一)2001年江泽民游览黄山觉的很像迎客松所以又名小迎客松,立于卧云峰陡腰,地处海拔1670米,树高仅3.5米。 特点 侧枝倾伸前海,犹如苍龙探海,戏搅浮云。树龄约500年。树旁有个平台,1979年邓小平徒步登山至此小憩,期间说了一段对黄山后来发展至关重要的话,“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你们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此后,当地政府就加快黄山的投资建设。

卧龙松(黄山大名松之一)伫立于卧云峰,地处始信峰东侧,探海松上方,在树干20厘米处,分两叉盘曲生长,顶枝反侧融为一体,作伏卧状,昂首,角崭髯张,颇有苍龙凌波之势,清人将其描写为“百尺偃神龙”。

龙爪松(黄山十大松之一),它位于始信峰上,5根主侧根裸露土表,粗大,扇形伸张,似苍龙之爪,苍劲有力,深扎岩中。 从连理松前行,过一小拱形石桥,上坡约百步即到。这是一株约400年树龄的松树。

连理松(黄山大名松之一)又名情人松,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树高17米,胸径73CM,冠幅12.2m×13.7m.g一本两干,并蒂齐肩,其粗细、高低几乎一模一样。人们经常以连理比喻夫妻相爱,白居易《长恨歌》有“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之句。清人曹文植以“奇松连理前未闻,相守空山不计春”的诗句称颂黄山连理松。清人戴友衡亦有诗赞曰:“狮子峰前连理松,柯交叶互碧重重。为怜同气难分剖,纵使凤来不化龙。”

黑虎松,黄山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黑虎松生于白鹅岭索道站下坡至始信峰岔路口海拔1650米处狮子林。传说一天有一高僧路过这里时,突然看见一黑虎卧于松顶,吓了一跳。后来黑虎不见,那位高僧四处寻找,只见一棵古松高大苍劲,干枝气势雄伟,虎气凛凛,且冠盖浓绿近黑,似一黑虎卧于坡下,便取名为“黑虎松”。树高15米,胸径65厘米,冠幅投影面约100平方米。根据推算,它已生长了700余年。

2006年5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登上黄山,在黄山北海慧明桥景区徒步参观时,沿途一棵状似雨伞的黄山松引起了安南的注意.得知余数万棵松树还都没有命名.安南说,“我看这棵松树特别像一把雨伞,能不能叫它雨伞松?”并说:正如联合国一样,它象征着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陪同安南访问的黄山市市长李宏鸣也高兴地说将这棵松树以安南秘书长的建议命名.在离开黄山风景区之前,安南欣然提笔用英文写下了黄山“雨伞松”,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里就是黄山著名的梦笔生花,坐落于黄山北海景区的散花坞内,海拔1600多米,孤峰耸立。由于孤峰的上部1/3处横裂,裂缝以上部分渐圆渐尖,形如蘸满浓墨的笔尖,而下部2/3的石柱恰似笔杆。左手边还有笔架峰,有笔有架,不得不佩服大自的鬼斧神工。之前叫妙笔生花,有年春天,诗人李白来到黄山,见到北海山峰竞秀,景色奇美,禁不住诗兴大发,便昂首向天,高声吟道:“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这声音惊动了狮子林禅院的长老。他走出山门,细细一看,只见一位白衣秀士,风度潇洒,便上前施礼,请问尊姓大名。这位不凡之客原来是“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的诗仙李翰林。长老急忙吩咐小和尚抬来用清泉酿制的米酒,还拿来一些文房四宝。长老亲手盛满了一杯酒,双手捧上,敬给李白。李白慌忙还礼,双手接过,一饮而尽。二人席地而坐,纵谈诗文,开怀畅饮。当日就寄宿在林禅院,夜间李白梦见用妙笔生花,以苍天做画,二日李白把梦境告之长老,意欲草书改名梦笔生花,以作答谢之礼。长老大喜,小和尚们忙着研墨的研墨,铺纸的铺纸。奋笔疾书。长老及小和尚们分站两旁,目睹那遒劲的大字,赞叹不已。这就是“梦笔生花”名字的由来。

梦笔生花,是不是很贴切?

仙境一般,所以弄成了题图。

笔架峰倒是有点像熊掌。。。

好巨大的连心锁,据说连心锁最初是在天都峰顶落户。一对恋人游览黄山,历尽艰辛,携手攀上天都峰后,顿时产生一种互相依赖的甜蜜感,于是解下旅行包上的锁挂在铁索上,而后将钥匙抛向深谷,表示永结同心、爱情不渝。此后,接踵而至的有情人竞相效仿,随着情洒黄山游客增多,以及美妙动人的故事深入人心,连心锁现今已遍及黄山各山道险隘,且内涵被游人不断延伸。

北海宾馆,国家领导人来黄山下榻的地方,有直升机的停机坪,据说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李鹏、朱镕基都曾在这里居住。

小篮球场,足够直升机起降,停了几只滑竿,不过生意似乎不太好。

小广场旁边,派出所,银行,移动公司,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里有个岔路, 一边是去西海排云亭,一边是去狮子峰,清凉台,猴子观海,这个一定要去的,路程不到一小时,再回到这里走另一边去排云亭。

狮子峰,途径狮林大酒店,路遇宾馆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扫码换地图,那么热的天,客服妹妹仍然衬衫制服的严谨装扮,凸显狮林酒店的高大上,

清凉台,这里视线宽阔,一定是观景的好地方,可惜云雾太大,天公不作美啊。

黄山生态保持很好,在这里几次遇到松鼠,忽动忽静,灵巧可爱。

狮子峰,不能登高望远,甚是遗憾。

黄山挑夫,据说他们的收入是每斤1元多一点,每次上山150-200斤左右,着实辛苦,遇到他们,主动让个路吧。

狮子峰下来,回到北海广场,向排云亭方向进发。途中还有几处景点。

大王松:古松胸径65厘米,主干粗壮,上部分作两干,如利剑直插云端。冠幅投影面达100平方米以上,形如巨伞。因它是这一带松树之王,故名“大王松”。有诗赞曰:“老干新枝翠色微,金针作叶有光辉。人间万木皆罗拜,千载松王势态威。”

团结松(黄山大名松之一)生长在黄山北海至西海的山路旁。古松铁根盘结,五干围抱,枝叶茂盛,团团簇簇,状若兄弟五人相互拥抱,团结松原来叫做多子松,1965年5月,董必武陪同越南主席胡志明来黄山疗养,一天清晨散步,看到这棵枝繁叶茂的松树,饶有兴趣的亲自数了这棵松树,共有五十五个枝,象征着中华民族五十五个民族团结,从此更名团结松。当时刚刚增加到55个民族。2001年5月,江泽民来黄山,曾在此松前大唱团结之歌。

登山日 第一天 西海

到了西海饭店,就是到了黄山西海地区了,这里主要就是游览排云亭和西海大峡谷。

走近西海宾馆,感觉设施条件还是不错的。

过了西海宾馆不远,是排云楼宾馆。

在这里小歇了一会,有一条岔路通往丹霞峰,虽不很远,考虑到云雾大,估计和狮子峰一样,下面什么都看不到,因此没有去丹霞峰,如果天气好,有体力的可以试试。

在排云亭欣赏到的仙人晒靴,一个倒挂着的官靴。

排云亭全貌,宋氏三姐妹出资修建,可以领略山坳中云雾随风飘散的美景。

西海大峡谷就在眼前了,从这里经过一环二环,下到谷底,大概4公里的全程下坡台阶,沿途领略山势险峻的雄奇,从谷底坐缆车上到天海地区的白云宾馆,全程4.5公里上坡台阶,体力好的也要爬两个小时。

山峰在云雾中的感觉,真爽。

此松因多年风雨侵蚀,绝壁之上,自然倾斜,命悬一线的感觉

沿途台阶陡峭,还好有惊无险,扶手栏杆齐备,安全可以保障,不过切记拍照不走路,走路不拍照。

栏杆处向下望去,深不见底,说不害怕是假的。

在一环二环,听了别人劝告,都走了左侧,因为可以领略更为险峻的美景。

黄山,小天下。

这座观景桥有点玄,人多的时候别挤,拍照也要小心,下面就是悬崖峭壁,掉下去估计要几分钟才能落地。

这是环山栈道,走在上面不觉怎样,侧面一看,惊心动魄。

这里是最险要的地方,没有护栏,只一个把手,愣是没敢上去,就怕扶手不结实,本想上去自拍,最后还是算了,不想成为自己的最后一张照片。

二环的时候,终于遇到了黄山猕猴,而且还是一个种群,大大小小,将近十只。

它们从山下上来,似乎并不怕人,翻找沿途垃圾桶,从人群的旁边大摇大摆走过,神气十足。

看气质,这个一定是猴王了,霸气。坐姿更销魂。

巧合的是,这段台阶旁边的栏杆,竟也是神态各异的猴子造型,

各种造型的怪石,已经见怪不怪了。

抓拍一只亮栖息的小鸟。

忽然觉得,当年修这个盘山栈道,一定很辛苦。走在上面尚且惊心动魄,何况修它们呢。

谷底地轨缆车的轨道。

抬头仰望,刚刚走过的栈道,唏嘘不已。

这张照片很有代表性,海拔高的缘故,一半是仙境,一半是人间。

这个哥裤子兜里装了四瓶矿泉水,佩服。

这个石头甚是神奇,如远方飞来一般,上面竟然生了一棵松树,精妙绝伦。叫它飞来石可好?

似搭积木般的怪石林立,看着很悬,却又如此踏实。

飞来石的逆光剪影,有着挺拔卓绝的效果。

小火车跑起来像毛毛虫。

旁边山崖边有木梯搭成的上山路,游人是绝技上不去的。药农们的捷径吧?

谷底地轨小火车售票处,100元。走到这,如果你没累,还决心爬上去,我服你。

登山日 第一天 天海

到了上站,就是天海地区了,此时已经下午17时左右,住宿的白云宾馆近在咫尺了。

四星的白云宾馆,还不错吧,查了美团,白云宾馆是山顶几家宾馆中,销量最大的,这和他的地理位置有关,离光明顶,鳌鱼峰都不远,观日出日落的好地方,得天独厚。提前一天在美团定了三星标间,600+,含双早,自助餐,还是不错的,房间设施该有的都有了,热水,淋浴,电吹风,电暖气,甚至房间里会准备两件冲锋衣,看日出防寒用,没有空调,因为山顶只会冷,不会热。电暖气可以很快晾干衣服,卫生也超好,爬山很耗体力,休息好很重要,推荐这个双人标间,因为一辈子你也许只在黄山顶上住这么一晚。

三星标间设施。海拔1800米,能有这样的休息条件,已经相当不错了,要什么自行车啊!

搞定了房间,拿了钥匙,卸下多余的行李,时间还早,按原计划去光明顶和飞来石,回来准备去鳌鱼峰看日落,如果有的话。

白云宾馆到光明顶,还要爬30分钟的山路,全是上坡台阶,有点累,坚持一下就到了。

这个大球球应该是气象观测用的,光明顶上面很宽敞,可以四处走走,这里也有一家宾馆。

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位于黄山中部,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陈毅元帅说黄山后山秀丽、前山雄伟;就是以光明顶分界。有句话叫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光明顶海拔较高,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能看到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海拔1864.8米、黄山最险峰天都峰,海拔1810米、鳌鱼峰,海拔1680、胜莲峰、玉屏峰,所谓“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由于地势平坦,所以这里也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黄山气象站,游人可于气象站处揽胜,这里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所谓黄山三十六峰,光明顶并不在其中,是因为古人将光明顶视为群峰之冠,故列位于三十六峰名之上。

这个角度望去,有点像华山

光明顶可以全景欣赏不远处的鳌鱼峰,可惜雾大,鳌鱼峰时隐时现。

过了光明顶继续前行,直奔飞来石。

途径合掌峰?是叫这个名字吧?

飞来石,一摸财运、二摸官运、三摸福运、四摸桃花运、五摸就怀孕。男左女右。大家可以试试看。从光明顶到飞来石1.5公里,一天游黄山的口号就是远看飞来石,近看迎客松!

途径群峰顶,可以上去拍照、

回到白云宾馆,雾气未散,估计不能有日落了,临时改变计划,不去鳌鱼峰了,先回去休息,如果明早有日出,再去鳌鱼峰。
一夜无话,洗了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睡一觉,遇到了在山下同一宾馆住宿的母女二人,也恰巧住这里,真是缘分。

登山日 第二天 前山

昨夜小楼听风雨,似是无晴却有晴。
刮了一晚的风,下了一夜的雨,以为白天要被雨堵在房间里了,没想到早上却停了,但日出是泡汤了,不下雨就不错了,赶紧收拾行李,趁着雨歇的功夫出门。向鳌鱼峰进发。
赞一下早上自助餐,和山下宾馆的早餐一样丰盛,如果自费,好像是60+一位,山上资源奇缺,都是挑夫人肉上来,也是物有所值。

在去吃早餐的路上,路过篮球场空地,竟然有一驴友搭设了帐篷,这一夜的风雨,得冻成什么样啊?!惊为天人!

手机拍糊了。。。。

雨虽不下了,雨雾还是有的,风也很大,鳌鱼峰上什么都看不见,更别说拍照了,逛一圈赶紧下来,风要把人吹倒下。

没走一线天,选了鳌鱼洞这边。

这个应该是鳌鱼嘴吧

洞内湿滑,旁边石缝中还有水流出,千万要小心。

这里有两个景点,鳌鱼吃螺丝,老僧入定。天气好会看到。

百步云梯,连续上坡的一百多级台阶,其实也不是很难。当年刘晓庆演的“小花”片段中,姐姐找哥泪花流,跪着抬担架。就是在百步云梯拍的!

龟蛇二将守云梯。

黄山最高峰莲花峰,目前封闭,开放另一高峰天都峰。

海豚石,也叫手机石,黄山真伟大,自古就有大哥大。

这就是黄山的玉屏楼景区,位于天都、莲花两峰之间,是集奇景之大成的佳绝处。著名的迎客松就在玉屏楼的左侧。玉屏楼的后面即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朱德、刘伯承等元帅也在此题词作诗过。徐霞客曾称它为“黄山绝胜处”。玉屏楼左有青狮石,右有象石,两石形同门卫,第一张图看起来有点...其实他是石象的鼻子。第二张就是“玉屏卧佛”这就是因为他像一座屏风,才取名玉屏峰,峰顶上左手边是头,仔细看看,眼睛鼻子嘴巴都有的,还有喉结、胸部。在往佛的躯干部分还能看到一个小包包。

岱宗逊色,好大的口气吧,仔细想想,泰山还真的差很远。

走到这,天气更加恶化,雾气严重影响视线,看到电子公告显示,天都峰因天气原因临时封闭了,看来今天是别指望爬天都了。

黄山迎客松,细看,有钢缆拴着,重点保护对象。

旁边的两棵松树,取名陪客松。

玉屏楼宾馆,地理位置不好,估计选择这里的人不多。

天都峰封闭,只能选择下山了,玉屏索道,缆车下山。

下到山脚下,晴空万里,真是造物弄人啊,山顶风雨交加,山下风平浪静,两个世界啊。黄山啊,最服你了。

下来的时间是中午12点左右,坐车去了宏村,下一篇会集中介绍宏村屯溪老街,希望自己勤快一点,尽快整理出来,否则真的白去了。。。

总的来说,虽然天气原因留下遗憾,没有日出日落,没有壮观的云海,没有爬天都峰,但还是觉得不虚此行,黄山让我改变了印象中山岳的传统观念,第一次觉得上山下山的过程可以忽略,山顶游玩各个核心景区才是王道,也深深的被松之奇,石之怪而震撼,回味过程,忽然想起那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实在经典:一品黄山,天高云淡!
就是这个味。、、、

实用地图

2016-09-17 00:34

2016-09-17 09:54

2016-09-17 09:55

2016-09-17 15:4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7 19:25

我也抓紧时间写呀写

2016-09-18 16:43

引用 爱の梦 发表于 2016-09-18 16:43:32 的回复:

回复爱の梦:里面是不是都是吃呀吃😜

2016-09-18 22:15

引用 恋上苦咖啡sophia 发表于 2016-09-17 19:25:0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恋上苦咖啡sophia:这话靠谱👍

2016-09-18 22:1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9-17 09:55:04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

2016-09-18 22:1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9 10:02

虽然没能上天都,但还是很不错的攻略!

2016-09-20 12:12

引用 朱宏宽widen 发表于 2016-09-19 10:02:23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朱宏宽widen:我之前也是这种状态,后来想开了。。。😜😜

2016-09-20 15:1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0 12:12:30 的回复:

虽然没能上天都,但还是很不错的攻略!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海风!黄山的壮美,值得故地重游,有生之年一定会再去🌅

2016-09-20 15:21

引用 猪哼哼闯天下 发表于 2016-09-18 22:15:52 的回复:

里面是不是都是吃呀吃😜

回复猪哼哼闯天下:你懂的😊可是最近太忙了😭

2016-09-21 19:54

这一系列的上升峰拍得真不错

2016-09-23 22:04

这一张上升峰更佳

2016-09-23 22:05

我忘了从这个角度观赏上升峰

请问老兄,知不知道这座山峰的名字?

2016-09-23 22:06

这座是不是叫仙女峰?我当时没注意名称

2016-09-23 22:07

这个是“仙人下棋”

2016-09-23 22:08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9-23 22:08:12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惭愧,听你一说 ,才知道它们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