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印象(一)赞比西河

子非鱼 (厦门) LV.4
2016-09-15 02:09 332/2

微风轻轻吹拂过赞比西河

8月27日上午,我们从南非约堡登机,2个小时就到了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津巴布韦原来是南非的一部分,为英国殖民地,称为罗得西亚,1980年独立,穆加贝被选为总统,至今年过九旬,连续执政38年,也是世界奇葩!国土面积39万平方公里,人口1300万。

安宁秀丽的河流

下午,我们乘船游览了赞比西河。这是非洲第四大河,南部非洲第一大河,全长2660多公里,发源于赞比亚,在流经中南部非洲几个国家后流入印度洋,成为这个地区文化的摇篮。赞比西河支流众多,河网稠密,河上有72处瀑布和多处险滩、峡谷,最著名的属维多利亚瀑布、巴托卡峡谷和卡博拉巴萨滩。赞比西河的狂野与气势在非洲无与伦比,不仅因为它有众多的瀑布和峡谷,而且它还是非洲野生动物最后的避难所之一。游船所经区域地处赞比西河中游,为该河最宽阔处,水平如镜,河宽2公里,距维多利亚瀑布5公里,也是津巴布韦赞比亚的界河。其一侧为津巴布韦的赞比西国家公园,另一侧为赞比亚的莫西奥图尼亚国家公园。两岸各种树木郁郁葱葱,树影摇曳中不停起落盘旋着各种飞鸟。三年前我们游览时,多次在这里看到了鳄鱼、河马,以及河岸边的大象、斑马等野生动物。傍晚时分的长河落日,水光潋滟,河面上一片宁静,美不胜收,令人难忘。

机会主义者黑鹭

河边秋叶

赞比亚野生动物保护区里的树林

河流中段风光秀丽游船最多

我们这次正好遇上非洲大旱,已经几个月没有下雨,几天来天空湛蓝连一点云彩都没有,河上水位下降,还刮着风,起了涟漪,但还是有不少兴致勃勃的游客,在河边上寻找各种野生动物。可能气温比较低,没有看到出来晒太阳的鳄鱼,也没有看到岸边出没的动物,只有几只河马在河水里起起伏伏有时会张开大口,引来游客的惊呼。赞比西河表明看上去宁静祥和,其实河底及两岸的树林中都隐藏着不少致命的动物,绝对不能靠近河面和岸边。今天我们只能静静地坐在船仓里,在湖光山色的映照下,欣赏美丽的异域风情!

时隐时现的河马

兴致勃勃的游客

长河落日余晖

河边秋叶金黄灿烂,感觉有油画的质感

旱季的树林

游船在赞比西河上缓慢移动,四面旖旎风光尽入眼底,微风拂面,心旷神怡。渐渐夕阳西下,河面上光影在涟漪中闪烁不定,交替折射出陆离光芒,两岸景物慢慢地迷茫模糊,白天野性的大地一片寂静。大家争相拍摄这大河落日的美景。直至暮色苍茫上岸。非洲最为狂野的赞比西河,为我们展示了它温柔婉约的一面,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河景观之一。离此仅5公里,就是维多利亚大瀑布,赞比西河将展现它的英雄本色!明天我们将游览这世界落差最大的伟大瀑布!
  故河重游

告别赞比西河,意犹未尽

码头上黑人阿拉贝卡表演

引用 子非鱼 的图片:

好大的河马,河马也是有尖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