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永不褪色忆狼塔C+V

• 出发时间/2016-08-30

做没做过的事,爱没爱过的人,生命,所有人只有一次,不折腾你永远都是做梦君,而再不折腾下你就老了。也不知道从何时喜欢上户外,也许是12年去完西藏,也许是内心本来就有着的那股汉子的劲儿,也许。。。从12年开始年年一放假就往西藏跑,连续进藏5年,不能说把西藏全部跑完,但能说去过许多地方,基本上每次去西藏就是租我朋友的车,然后开始疯狂的拍风景,14年正值马年,在藏族有这么一说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那时的我对于高海拔非常感兴趣,当知道转山的海拔平均在4500M左右我就开始兴奋,那次转山用了一天把人家2天转山的路给徒步完成,在后来徒搭了317,,在然后我听说了狼塔,开始寻找狼塔的资料,然而狼塔c+v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线路呢?有人说:狼塔c+v是一条充满危险和极度自虐的徒步探险路线;也有人说,狼塔c+v是一条集合了天山风光之大成的风光摄影大线;还有人说,狼塔c+v是一条充满挑战,让驴友重新认识和评估自我的标杆性路线。天山是我国西北边疆的一条大山脉,呈东西走向,连绵2500多公里。它横亘于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把广阔的新疆分为南北两半。流经北天山呼图壁县的呼图壁河,发源于乌拉布图达板南坡下的绿湖和天山圣地——河源峰。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因雪峰山体陡峭、破碎,型如尖塔,至今无人登顶。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对于一位酷爱山水的驴友来说,一条人迹罕至、惊险刺激而又景色绝美的探险路线,无异是最大的诱惑。以上说的都对但还远远不够。而我要说:狼塔c+v其实是一条驴友的修心修身之路,走过了就再也难以忘却之路;没有哪条徒步路线能像狼塔c+v一样留给驴友如此刻骨铭心的记忆。狼塔以高危险、高强度、高海拔,景色壮丽而风靡中国户外界,排名新疆户外“三大线”之首。 狼塔c+v线路穿越是指把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起来的连续穿越路线,c+v线的连续穿越路线在中天山腹地走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来。其中的狼塔c线驴友们比较熟悉,狼塔v线的首次探路成功是在2011年的8月,由树、背包者、清风、公格尔和石头五人完成首次穿越。而把国内两条顶级徒步探险路线狼塔c线和狼塔v线组合起来,一次连续穿越的狼塔c+v线路可以将中天山腹地鲜为人知的奇异美景一网打尽。200公里、11天的超长徒步路线。8月30-9月9日为期11天和树林林探险一起探秘狼塔C+V。
8月27日晚到达一个从未涉足的地域---新疆,入住雷鸟客栈。
8月28日新疆一日游,上午游览自治区博物馆,中午大巴扎,新疆给我的感觉的和藏区完全不一样,在随便某一个大商场进去,你完全感觉不到你是在自治区,就和内地的大商场一样,更令我吃惊的是乌鲁木齐竟然还有百盛,2点多火车站接了小梁(14年转山认识的伙伴,兴趣相同至今一起结伴出游)3点多和清风汇合,一起在乌市吃了抓饭,说实话在乌吃饭有点不适应,最令我接受不了的是老虎菜(洋葱,青椒,番茄凉拌)一个内地人吃生洋葱简直是要我的命。然后去老王那里拿了寄来山里吃的,和老王,金属汇合后,老王找了车把我们送到了昌吉,晚到达指定酒店(天悦商务)
8月29日昌吉,大部分队员都达到了指定的酒店集合,上午树大大来检查了我们的装备,最后我的装备差了一副手套一条抓绒裤,然后我们5个人(小梁,老王,巫师,金属,小犬)开始在昌吉准备差的装备,下午召开了简短的准备会,分发了进山的一些装备(囊,气罐,大米,等等)晚上一个聚餐,回到酒店洗漱睡觉。
8月30日早早起床,做好最后的出发准备,7点出发,包车前往白杨沟,大约上午12点到达了徒步的起点,下车后简单的午餐后开始进山仪式,放好炮仗,出发进山。我的背负大概是30斤左右,在平路上我感觉我的包还是没啥问题,但在山里走了一段路发现在山里重装徒步真不是一件简单的是事情,说实话我没做好今天就要过河的准备,没一会就开始换鞋过河,在没走的时候我觉得过河很好玩没啥大不了的不过就是冷点,但第一条河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们是沿着河边爬着石头过去,但我不知道有的石头上有许多的苔藓很滑,(那种苔藓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绿色的,是附在石头上黄色的)换了溯溪鞋走路就特别小心害怕把我崴了,谁想到第一条河踩在石头上过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滑了扑倒了水里,因为换鞋速度慢了,一天就走在了队伍的后面,一滑基本衣服裤子都湿了,然后我体会到了那水的冷,那种冷完全不是游泳池水里的冷,前面小梁看我扑倒了水里立马把我拉了起来,后来过河我都比较小心了,因为水比较急过河一定要掌握好技术,当今天过完倒数几个河的时候我发现我的两个腿开始不同程度的抽经,当上一个小坡的时候我已两腿无力的上不去了,小梁见状立马和老王一起下来准备拉我,这时豆浆见状说你这样你把包给马驮了吧,听了豆浆的话,身上减负后,能慢慢的走了,但因为走的比较慢,突然又下雨了,河水也涨了起来,无奈又得过河,然后我为了防止我再一次腿部抽经,我选择了让让马驮我过河,过完河后准备下来,马夫和领队说就让我剩下的一点路全部坐了马。坐马很快就赶上了前面的队员,不一会儿就到了营地。在马上我觉得很是丢人,来徒步第一天就认怂坐了马。到达营地在下雨,还有一队AA队早已到达营地扎好帐篷,先帮马夫一起把他的帐篷搭好,等待小梁(帐篷在他那里,这次和他一起混账,老王,小梁,巫师,金属,小犬我们5个人一起搭伙做饭)徒步总计6小时,约16公里,
营地坐标:N43·38.0158  E086·16.1328  营地海拔:2800M

8月31日,早8:30出发,感觉就在不断的翻达坂,今天的任务就是翻越海拔3860M的白杨沟达坂,今天天气阴,在路上我们遇到一组AA队员,他们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据说年轻时都是专业的登山运动员,很佩服这些老者的勇气,我想这也是运动员那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儿吧。虽然我不是运动员但我想我的60岁应该也不会安稳的在家呆着吧,呵呵。。今天开始给我见识了狼塔的路,碎石路上各种走,中午12点多开始吃午饭,午饭后开始上达坂,山里的天气真得是说翻脸就给你翻脸,在山下还是阴的,你一步步爬上上去,头顶就飘个乌云给你翻友谊小船。先是起雾,然后再是下雨,随着海拔不断上升,雨就变成了雪,艰难的爬到顶后,发现,爬了多高得下多高,哎。。。。。这个路啊简直是从来没见过,也没走过,冈仁波齐转山都没这么难走的路,(现在终于明白为啥狼塔在户外界这么有名了)。之后连续下降至马鞍子营地扎营。晚上7点多达到营地,扎好帐篷发现水源有点远。。。清风大哥说你们就那个防水袋去打水,这样既能节省时间又能一次打很多,果然好方法。
营地坐标:N43·33.0706 E086·15.1486  海拔:2900M

9月1日 早上9:00马鞍子营地出发,第三天其实也是狼塔C+V全程最难走的一天。一出发就要过河,所以在营地就穿了潜水袜和溯溪鞋,这次走路还是比较小心的。(以前曾把脚弄骨折,也扭伤过。所以这次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就算再怂也要把狼塔的C+V全程走下来,不能受伤,这个受伤指的是骨折,严重扭伤导致不能走路。轻伤只要可以走路再慢也得走下来)尤其是穿了溯溪鞋(因为有的时候要连续过河,但河又不在一起,往往都是过了河要走上个半小时在过,所以一般这种情况我们都是穿着溯溪鞋走山路,直至前面没有要过河的地方我们才把溯溪鞋换了)由于是早上出发,有的地方还没是没被太阳公公照到。过河可想而知那水的温度,脚一下去虽然穿了潜水袜,但是水早已没过小腿,那凉的太爽,有了前面2天过河的经验,今天过河我觉得是比第一天过河快了点,但是还是比不上队伍里前面的大神们啊(题外话---据我所知走狼塔的大部分都是各个地方上户外俱乐部领队比较牛的人物,体力超强背负能力超强,但我不是,我不能说我的户外经验多么牛逼,但高原倒是走了很多次,这次我选择走这条线路主要2个原因一个是:我只是觉得这条线走的人不多,没有被过度开发风光原始才走的。其实想拍照来着的。第2个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潜力。走完我想说这条线路完完全全不是给新人锻炼的)河过完,换了登山鞋,清风哥说,大家把鞋带系急,包上尽量不要外挂东西,都把东西放防雨罩里面,我心里还在想接下来到底有多难走,难道悬崖峭壁?其实最害怕的就是悬崖峭壁了,但是都走到这里了,有啥办法,想着管他前面是啥路呢,哪怕就是老虎口也的走,昨晚上豆浆还说了句,你们都过了考核达坂,基本没啥问题了只要不受伤。接下来给我一大大下马威,爬坡,!!!对,爬坡,你们可千万不要想着和惠山的小土丘一样,那个坡,它的角度我估计咋地都要有个六七十度吧,真得就是爬啊,好不容易艰难的爬上去就和狗一样,喘死累死。。。。就差吐个舌头了。有了昨天爬达坂的经历,我今天也知道了,爬多高,下去也的下多高,爬完现在肯定是下咯,我以为和昨天的达坂一样下去,但是。。。。。但是。。。。。不是那么简单的。。。。接下来是空中栈道,以前在景区走过所谓的空中栈道,比起这个狼塔的空中栈道,那景区的简直就是平路,这个空中栈道,全是在岩壁上凿开来的,前面的还能叫路,但后面的有一段简直就不是路,(我心里想,一趟狼塔下来,我基本就不是小犬了,就变成岩羊了,走狼塔完全可以练就飞檐走壁的本领啊)右边是崖壁,脚下就踩着陡峭的崖壁过,左边毫无保护如果掉下去就是山底的
河流,由此我也知道为啥狼塔的照片不多了,因为你要顾着脚下的路,双手要撑着双杖,相机啥的你还要做着防水。。。。清风大哥在左边做着保护,总算平安过了最险的一段,接下来就是老虎口,(其实我想说在你前面的队员很重要)我正看着路艰难的往前挪着,然后谁知道前面队员蹲着不走了,我想肯定前面很难吧,人家走走不过去了我应该也走不过去了吧,然后我和前面的队员还有清风哥一起从老虎口的上面绕了过去,其实那也是老虎口就没下面难走,但上面都长得带刺的植物很扎人那。。今天中午遇到了牧民,买了两条羊,晚上加餐,有羊肉吃啦,为了这个还是蛮激动地,虽然我是南方人,但是羊肉我一点也不嫌弃,哈哈。。。在路上我们遇到一个队员,一开始以为他是自己一个人进来的(因为装扮很酷,以为是独行侠)后来我才知道是一组AA队的把他抛弃了,当时我和我一起的小伙伴说,AA队咋能把一个人这样扔山里,就算人家慢,也应该找一个合适的方法或者找个牧民把人家送下去,这样一抛弃,真有什么意外出去之后怎么交代啊。其实废话也多说不出了,因为已经累成狗。接下来过河----台河!!!第一条自己过,这个台河的水不知道为啥比我之前过的还要冷,我163的个子,一下去,水就快到我腰了,那水的凉度我已近无法形容,旁边清风哥拉着我,我一手撑着手杖,就这样我这双腿都冻得基本是属于迈不开来的节奏,如果没有领队,我要么就是只能站河里要么就是被冲下去的面孔。。。。(这次多亏两位领队---清风,豆浆)过去后清风哥说第2条给你挂个绳子,冲也冲不了你了,我心想:恩这样就没事了,反正就算冲了也挂在绳子上,当我踉踉跄跄的走到第2个河的时候,一名男队员大虾虎正在拉着绳子过呢,谁想也没想到这么一个1米八几个头的魁梧男子汉,(全程马拉松成绩三小时零8分)竟然被汹猛的台河几次冲到又站起来,后来拼命拉着绳子,最后连绳子也没拉住,瞬间被激流冲向下游,领队豆浆快速扔了帽子健步在乱石岸边冲向河里,(岸上的队员都呆住了)跳进冰冷刺骨的冰河中救他,第一次没捞住,沉重的登山包压着大虾虎,还在快速的往下游冲着,豆浆又继续跳上岸奔向下游,岸上清风和马夫托雷汉一起帮着豆浆救起了大虾虎。就这样总算有惊无险,队员也这样在鬼门关走了一会。中午休整,我远处看着豆浆的腿受伤了,心里想着,这些领队真得很不容易,常年在外带队,如果队员有危险,他们会毫不犹豫,奋不顾身的去救自己的队员(豆浆在他救人的那一刹那我看他根本没有任何犹豫和思考,那动作很快很敏捷)。下午开始又是不断的爬升下降,还遇到牧民在赶羊出山,那满山的羊的真是壮观那。看着牧民赶羊的那个脚步真是羡慕(人没有登山仗没有登山鞋,穿着最简单的衣服,走着我们认为最难走的路,我觉得真正的户外玩家是他们)晚到一棵树营地,风光极其漂亮。在此营地遇到沈阳队的几个大哥,(他们也是AA队,比我们早到一会这个营地)马夫托雷汉边给我们煮着羊肉边说这个是他的地盘,还问我们这个地

引用 小犬 的图片:

下完雨 路是最不好走的
佩服你们

2016-09-18 15:1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18 15: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