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的北海道太浪漫 两个人好过一个人

长车羊 (北京) LV.12
2016-09-15 03:30 512/7
  • 出发时间/2016-07-23

北海道,曾梦之向往。

电影《非诚勿扰》里葛优陪舒淇故地重游,为她疗一份耿耿于怀的情伤。当镜头在洒满阳光的旷野大地拉开,鲜明有序的自然风光,让人难以忘怀。
都说北海道当去赏雪,冬天的银装素裹,纯净无暇。可我一向不喜肃杀也惧怕寒冷,倒不如去看看夏季的香草花田。
7月最好,消热避暑。

朋友帮忙找到白菜机票,北京直飞旭川非红眼航班,往返含税999元(比正常价格少两千),只在出发前四五天才放出,适合签证在手说走就走的驴友。我由于工作冲突错过了好几回,直到7月23日的行程甩单,五天四晚,时间不长,二话不说赶紧抢下。
只是正处旺季住宿太过紧俏,不便宜,且连民宿都难有空房,预订妥当颇为费心。最终选择札幌旭川两地前后各住两夜。
某宝租移动wifi,环球漫游九块一天,方便好用。行李“轻装上阵”,能不带的千万别带,因为拒绝不了的代购绝对不会少。
网上没搜到旭川机场是否有能使银联卡的ATM的相关信息,去程的航班上,想着自己身上没有一分钱,稍有担心。问旁座女孩可否借兑一千日元,被支支吾吾告知只有最小一万的面值。

落地比预计要晚,落幕时分玻璃墙外晚霞绯红。过海关出现一点小插曲,似乎因我护照上近期有马来西亚的出行记录,被要求开箱及搜身检查。入境后,取款机一目了然,华夏银联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机场很小,出口处自助买票,出门就是大巴,620日元。
司机仍然是不太会英文的样子,明明知道都是外国游客,明明知道大部分人其实听不懂,还是严谨的讲究礼节,点头哈腰顾自讲话。大概30多分钟到了旭川市JR车站,已经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多。火车票5080日元,旭川往返札幌五天有效,比光一张单程只贵270日元。
夜晚的气温约莫十七八度,时有秋风袭来的感觉。找站台的期间,和一对看似比我长些年纪的华人情侣攀谈,在异国他乡,分外亲切,刚要热络,却分别上了不同的车厢。列车行驶在无边的黑暗之中,间隔路过零星灯火的小城,没有东京大阪的繁华和喧嚣,是久违的清静。

经过一个半小时,到达札幌,愈发觉得天凉,穿着短裤坐东丰线两站路到薄野去找住处。JR站内换乘地铁需要走很长一段通道,向一群小女生问路,她们很意外,连比带划也不晓得怎么讲,咯咯咯笑个不停。
酒店房间毫无悬念的狭小,不过,和式浴衣,智能马桶……反正“五脏俱全”,洗漱用品也挺讲究。放下行李,套上长袖衬衣上街觅食。一碗酱油拉面,一瓶蓝莓酸奶,一块红豆糕点,打发了微微的孤独和小小的失落。

小樽

我没看过《情书》,也还是很想去小樽

都说小樽浪漫怀旧,不少日本电影人对此情有独钟。小樽是位于西部北边不大的港都,一度为北海道商业中心,地形遍布坡道,通过填海造田的方式打造的运河是它的标志。
运河边的石造仓库一字排开,已发展为“北一硝子”等小商品店铺,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灯具与玻璃工艺品,让小樽充满旅游景点的气息。皮肤黝黑且小腿结实的人力车夫,穿梭在街头巷尾,也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

捡到一个当地国人,问有没有想法一起去小樽,正好周日有空他也乐意再去,表示上午开车来酒店接我。
哥们北海道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下来工作,已经在札幌生活了九年,算起来和我北漂的时间差不多。他来自黑龙江,大我一岁,或许年龄相仿且都是巨蟹座的缘故,我们的谈话颇为投机。

小樽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糖果屋,如果足够仔细,总能发现惊喜礼物。满墙爬山虎遍布碧绿的老房子,朴实而又明亮。
整个下午都是非常自由的闲逛,为朋友挑选八音盒和日式风铃,琳琅满目间不乏精致。来一支抹茶冰淇淋,尝一份特色小吃,不知不觉天色已晚。

与落日背道而驰,汽车时而沿着海岸线,时而开过铁道,应我要求还在海边稍作停留。晚上回到札幌,两人分开,他赶往朋友聚餐,我步行到他推荐的拉面馆。
这位让我知道“抓精灵”手游的朋友,谢谢你的悉心陪伴。

札幌

札幌北海道的行政中心和工商业中心。尽管此行匆匆,我也留出了一天时间来感受这座城市。

上午将行李寄存到酒店前台,便利店填了填肚子,我便按着谷歌导航走到狸小路商业街,从一丁目走到七丁目,接着走到了大通公园。
大通公园,其实更像是城市绿化带。园内正在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啤酒节,要了一杯扎啤,一份炸酥肉,独自喝完,竟有点上头。
本来想去北海道大学的,路过北海道旧本厅舍,参观完毕,却又折回狸小路,一头扎进其中一家松本清药妆店,为人挑选采购。

这次去北海道,正赶上国内有个电视剧在那边拍摄,那几天他们转场到了网走。留在札幌的一个媒体朋友,我们几度约饭未成,此次意外在日本相见。他带我去一家百元店,我买了几把纸扇和两叠浮世绘。

就此,离开札幌,再回旭川

富良野、美瑛

旭川酒店旁边“松屋”快餐店一份麻婆豆腐套餐作为晚饭。这是不吃刺身的我,第二次在日本吃麻婆豆腐饭,比起之前东京失败的体验,这一顿还算美味。

睡前上网再次捡人,遇到了来过日本十几次的豆哥。他查到最早一班从旭川到中富良野的火车是当地时间早上7点43分,和我约定7点25分在JR站碰头。我跟他商量能不能往后一班,没想到他挺强势,丢给我一句,要睡觉回北京睡去,要不目的地再聚吧。
我听从他的计划。可是越想早睡,就越是睡不着,总觉得房里有动静,一会儿想到恐怖片场景,一会儿焦虑不安,最终只睡了两个小时。

富良野和美瑛位于北海道中部,有北海道“肚脐”之称,是火山爆发冲积而成的平原与丘陵。这里的农村,既有北欧风情,又不失日本情调。
车上华人居多,窗外景象纯净整洁,视野所到之处,清新之感沁人心脾扑面而来。出了中富良野站,早晨的阳光新鲜通透,我困意顿消。

首先前往最近的彩香之里。需翻过一座挺陡的山坡,坐下休息片刻,眺望对面的山脉,峰峦挺拔,几朵白云挂在天边,很是令人神清气爽。
彩香之里总共不超过五个游人,一支薰衣草冰淇淋入画,赶紧发朋友圈道早安。站在那片绚烂紫色之中,我只想时间暂停。

最负盛名的富田农场没有理由不去。从彩香之里步行差不多20分钟,顺路到北星山町营薰衣草园,薰衣草以75度蔓延的姿态长在山坡上,乘坐缆车至顶处,从半空俯瞰甚是悠哉。
富田农场停车场车辆密集,停满旅游大巴、私家车、出租车,可见其受欢迎程度。门口商铺售卖新鲜的哈密瓜和哈密瓜冰淇淋,北海道物价虽不便宜,但不得不说哈密瓜口感格外香甜。富田农场不虚其名,其主要区域出现在最具代表的宣传画和明信片上。桃红、橘黄、黄绿、翠绿、粉白、淡紫、深红、浓紫等颜色各异的花浪和小麦大麦间隔种植,彩虹状的花田在微风中此起彼伏,宛如一大片五彩地毯伸向松林。

富田农场出来,我们找不到车,只好原路步行到站台。正午的太阳下很晒很热,但只要走到阴凉处,立马又凉爽了起来。中富良野美瑛町的火车还要等一个小时,我们选择了车行时间差不多却更早出发的大巴。

美瑛街道三两层的欧式洋房,在远处的山川包围下,构造成宁静的小镇风光。我们随意找到一家便利店租车,不需要押金也无须提供身份证件。一小时的费用是,普通自行车200日元,电动自行车600日元,归还时付款就行。店主提供了两份手绘地图,用红笔划出线路,最终我们舍弃了拼布路线选择了用时更久的超广角路线。

我上一次骑车是春节时在越南会安,已经时隔半年,一时竟又显生疏。出发后,过了红桥,就进入郊区了,眼内不停有惊喜,光影交错,不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蓝天、麦浪、农舍木屋,农作物形成大地彩色拼图,偶然闪现一颗孤单的树,整个视野就是一幅优美的画作。骑到一半路程,才发现自行车电源没开,难怪吃力。

朝美马牛方向,骑行七八公里后来到四季彩之丘,眼前起伏的梯田中,紫色的薰衣草,黄色的向日葵,多彩的郁金香、金鱼草和波斯菊,约三十种花卉竞相争艳。四季彩之丘占地七公顷,可购票乘坐观光车。内设的草泥马牧场,因收费便没了兴趣。

继续前行,数次错路,从正午到夕阳斜射,四个小时内,《菊次郎的夏天》的主题曲《Summer》一直在心头萦绕。许是紫外线太强,防晒霜不起作用,眼看着皮肤迅速变黑。

旭川

美瑛旭川的车票买到了拉面村,当晚本来是要去的,旭川站转车时发现只剩末班也无法返回,最终只能作罢。

最后一天在北海道,天下起雨来,庆幸前几天的艳阳高照。在旭川站坐大巴去旭山动物园,单程车费440日元,门票820日元。人生第一次去动物园,两个小时转完,里面很多小朋友兴高采烈大叫“卡哇伊”,据说冬天的“企鹅雪地巡游”才是其卖点。午饭在园内吃了一碗酱油拉面,海苔上的小熊图案很可爱。

晚上七点起飞的航班,想着大巴半个小时就能到机场,下午四点多才发现一个小时内都无出发的班次。拦下的几个出租车,司机都不会英语,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最终花了七倍大巴的费用到了旭川机场,航班却晚点近三个小时。
值机时排在我前面的李姐,也是打车来的,选了挨着的座位方便聊天。她靠窗,我坐中间,右边的女孩也是一个人,大家畅所欲言,落地北京后,加上微信,有机会将结伴旅行。

有人说,来北海道一次远远不够。
此行未能所及的函馆的夜景,星野的云海,摩周湖的星空……
希望下回再去,能有爱人一起。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18 15:25

引用 哪儿哪儿都没去过 发表于 2016-09-18 15:25:06 的回复:

回复哪儿哪儿都没去过:没有啊 我的游记别人觉得太琐碎

2016-09-18 15: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19 10:02

引用 头上顶着鼠 发表于 2016-09-19 10:02:25 的回复:

回复头上顶着鼠:手机拍的 不专业啊

2016-09-19 13:23

👍

2016-10-25 01:34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6-10-25 01:3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