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相府一日游

对于皇城相府早有耳闻,一直未能成行。年初二哥跟我说想去看看,一直拖到现在也没能一起去。上周六问了二哥,他说还要去厂里开会。于是定在周日一起去晋城的皇城相府看看。
于是在早晨7点从邢台出发,走京港澳高速、青兰高速、二广高速、晋阳高速,11点半到达皇城相府景区。
皇城相府(国家AAAAA级景区),位于山西晋城阳城县北留镇。皇城相府(又称午亭山村)总面积3.6万平方米,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陈廷敬的故居,其由内城、外城、紫芸阡等部分组成,御书楼金碧辉煌,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河山楼雄伟险峻,藏兵洞层叠奇妙,是一处罕见的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皇城相府由内城、外城两部分组成。内城为陈廷敬伯父陈昌言于明崇祯六年所建,名为“斗筑可居”。外城为清康熙四十二年陈廷敬所建,名为“中道庄”。内外城总长为678米,全城总面积3.6万平方米,为城堡式建筑。

斗筑居
内城“斗筑居”为陈廷敬伯父陈昌言在明崇祯六年(1633年),为避战乱而建。内城“斗筑居”东西相距71.5米,南北相距161.75米,设五门,墙头遍设垛口,重要部位筑堡楼,并在东北、东南角制高点建春秋阁和文昌阁。
城墙内四周设藏兵洞,计五层125间,为战时家丁、垛夫藏身小憩之用。内城北部建一高堡楼,名曰河山楼,长三丈四尺,宽二丈四尺,高有十丈。楼分七层,层间有墙内梯道或木梯相通,底层深入地下,备有水井、石磨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并有暗道通往城外,是战乱时族人避敌藏身之处。
内城建筑分祠庙、民宅和官宦邸三类,风格迥异。祠庙建筑有陈氏宗祠,民居有世德居、树德居和麒麟院,官宦私邸有容山公府和御史府等。

御书楼位于中道庄城门前,俗称“皇阁楼”。整个建筑雕梁画栋、斗拱飞檐,金壁辉煌,是皇城旧八景之一。楼分上下两层,下层为砖砌拱券门洞,上层为重檐歇山顶建筑,金黄色琉璃瓦覆盖厅面。楼始建于康熙五十年,上存康熙帝亲赐御书“午亭山村”匾额及“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楹联。

皇城相府御史府和中道庄
紧依内城西墙而筑,基本呈正方形,比西城略短,东城内主要建筑为陈廷敬府第-冢宰第、大学士第,配套建筑有书房、花园、小姐院及管家院。相府大门外有一大一小两面三刀座功德牌楼,城墙以南有南书院、花园、状元桥、飞鱼阁、八卦亭、祖师庙等。止园书堂,为三进院落,占地11000平方米,为旧时陈氏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
石牌坊进入中道庄,迎面有大小两座石牌坊。大牌坊建于清康熙四十二年,四柱三门式,雕龙刻凤,众兽环绕。在它的正楼上有四个大字“冢宰总宪”,为陈廷敬一生政治生涯的总结。正楼最下面一行是陈廷敬所授官职:戊戌科赐进士、正一品光禄大夫、经筵讲官、吏、户、刑、工四部尚书、都察院掌院事左都御史陈廷敬。以上三行是陈廷敬父辈、祖辈、曾祖辈所授官职,左右两侧分别刻着“一门衍泽”、“五世承恩”八个大字。下面护柱石图案是狮子滚绣球,以及梅、兰、竹、菊等图案,雕刻精细考究。小牌坊建于清顺治14年,上面记载了明嘉靖到清顺治年间,陈廷敬父辈所授官职。

皇城相府冢宰第
即“大学士第”,建于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大门开于正南,入大门迎影壁东折为一狭儿庭院,东侧建如意门通东书院,南面为一倒座,北为二门,门两面三刀侧施八字影壁,明间内柱间设木质屏风,此为主人及贵或有重大事件里的通道,平时封闭。入二门为一宽敞的方形庭院,正北厅堂悬有康熙御笔牌匾"点翰堂"。正厅往北本为内宅,入大门西折往北沿狭长通道可通花园、假山、鱼池等地。花园往北就是专为家族中成年少女居住而建的小姐院,小姐院前后均辟门以通花园,并有踏道通城上之望河楼。

下面是花园

我们从花园这边转过来进入了陈廷敬纪念馆的后面。

从陈廷敬纪念馆出来又看到了小牌坊。

从小牌坊右边有个小门,进去之后是止园。
止园建成于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是陈氏家族最大的一处园林,占地近1.1万平方米。这里是相府主人经常召集文人墨客饮酒作诗的场所。

进止园看了一下又出来了,先看看别的吧。
出来正好看到陈廷敬纪念馆的正门。

右转进入内城,首先看到的是陈氏宗祠。
陈氏家族供奉祭祀祖先的祠庙。建于明嘉靖年间,结构为两进院落,前为祭祖堂,后为先贤祠。
树德院
树德院位居内城之东北角,建于明嘉靖年间。该院为东西向的两个并列四合院,主院由正房、厢房和倒座围合而成,正房为三层楼房,采用"明三暗五"形式,厢房和倒座均为二层楼,院落四角为封闭或开敞的天井。这种建筑形制极其独特,与云南"四合五天井"式民居有某些类似之处。院内地面以素砖枵条石铺筑,主院西北天井辟门与偏院相通,门不设影壁。偏院布局同主院基本相同。
世德院
世德院为陈廷敬出生地。院落大体形制均与树德院类同。除祠堂外一概不用斗棋,柱间枋木组合主要为:平板枋、大额枋和雀替,柱础、门枕石、影壁均为素面,门窗一般为拱形或方形,窗以直棂窗和支摘窗为主,木栏板,梁架结构极少装饰,室内次间多设落地罩,纹饰一般为几何图形。
麒麟院和容山公府
相府内城明代早期建筑之一,原为陈廷敬祖父陈经济居所。门边石兽、门前照壁均有麒麟图案,故取名“麒麟院”。
容山公府座北朝南,由前后两进院落组成。每院一正两厢,所有房屋均为硬山式双层出檐屋顶,前院为会客室,后院为内宅。

河山楼位于内城北部。河山楼,名取"河山为囿"之意,建于明崇祯五年(1632年),当时正值明末战乱风起云涌之时。为抵御流寇侵扰,由陈家昌言、昌期、昌齐三兄弟合力建造,高三十多米,是皇城相府中最高的建筑。楼平面呈长方形,长15米,宽10米,高23米,共七层(含地下一层)。楼外墙整齐划一内部则逐层递减。整个河山楼只在南向辟一拱门,门设两道,为防火计,外门为石门,门后施以杠栓。楼层间构筑棚板屯贮人员物质。
河山楼三层以上才设有窗户,进入堡垒的石门高悬于二层之上,通过吊桥与地面相通。河山楼楼顶建有垛口和堞楼,便于瞭望敌情保卫城堡。河山楼内还储备有大量粮食,以应付可能出现的长期围困。
河山楼建于公元1632年,工程尚未完工,流寇不期而至,陈氏家族及附近村民八百余人入楼避难。流寇久攻不下,扬言要日夜封锁并采取火攻,楼内村民将井水从楼顶泼下,以显示准备充分,不惧围困,流寇知难而退,撤兵离去。此后十个月里,流寇又先后三次进犯,依靠河山楼的避佑而逃过兵灾的村民多达数千人次。
河山楼虽因战乱而建,但它在和平时期却是观景揽胜的好去处,所以后人又叫“风月楼”。

从河山楼登台阶,进入中华字典博物馆。

各个不同时期文字的字典。

不同版本的康熙字典。

从字典博物馆出来,继续朝前走,可以向上登上文昌阁。

文昌阁往下的城墙即是藏兵洞。

藏兵洞
战乱时期驻藏家丁或垛夫的隧道,共计五层125间。皇城相府屯兵洞和陈氏宗祠的洞间或通、或不通,或三五间相连,层间有暗道相通,可直达城头。最高一层筑于城墙之内,并设炮眼对着城外,既可发射火器,又可观察敌情。

从城墙之上可以远眺西山院。
西山院在出口的马路对面,是个道观,包含在门票之内,实在是不值得去。

从城墙上还可以看到剧场和蜡像馆。

还可以俯看大学士第的花园。

我们从城墙上下来,进来的地方恰好是小姐院。

最后我们又进止园和南书院看了看。

最后从出口出来,在西山院看了下就下来吃饭,相府庄园没去。然后回到景区入口的小广场等候“迎圣驾”的表演。下午的表演是三点钟。

门口还有个机器熊猫的雕塑,挺好玩。

迎圣驾表演快开始的时候,景区一下子静了下来。表演的时长大约十二分钟,挺好。我录了,可惜太大,没法上传。
给个铁血网上的链接,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这次的游览,让我充分体会到了古代书香门第家庭的建筑风格,以及重视教育的传统。虽然时间并不长,却也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2016-09-18 17:41

2016-09-18 18:0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8 18:25

2016-09-18 19:30

计划了好长时间想去的地方,现在也没去成。

2016-09-18 20:11

2016-09-19 05:2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18 20:11:00 的回复:

计划了好长时间想去的地方,现在也没去成。

回复独木成林:值得去看看

2016-09-19 07:09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9-18 18:07:40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

2016-09-19 07:09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18 17:41:55 的回复:

回复空心:谢谢

2016-09-19 07:09

引用 猪的小猪68 发表于 2016-09-18 18:25:06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猪的小猪68:谢谢

2016-09-19 07:10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9-19 05:28:48 的回复:

回复快乐:😊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19 12:53

2016-09-19 13:40

引用 irene洁 发表于 2016-09-19 12:53:52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irene洁:就这么多了

2016-09-20 07:5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9-19 08:26:12 的回复:

送上第6顶!

回复仅是学者:O(∩_∩)O谢谢

2016-09-20 07:50

引用 风往北吹 的图片:

跟游了,送上第18顶!

2016-09-21 21:35

2016-09-23 11:35

19顶

2016-09-27 11:08

引用 风往北吹 的图片:

这种大院似曾相识呢。。

2016-09-27 20:02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9-27 20:02:12 的回复:

回复oscar:平遥、乔家大院、王家大院都有类似的宅院。但是皇城相府是官宅,级别更高。

2016-09-27 21:24

2016-09-30 11:02

很赞的游记

2016-10-05 08:5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0-05 08:57: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