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初印象_____2016三月越南岘港游纪实(续二)

马车老夫 (上海) LV.6
2016-09-15 09:45 474/5

5、“游”之海云岭灵姑湾
       海云岭和灵姑湾的游览也是通过酒店订的包车一日游,一辆福特牌5座小客车,车费45 USD+1 USD小费,包车时间4小时;游览点为:海云岭(包括上山途中一处观景台)、海云关、灵姑湾海滩(包括下山途中观景台停留)。仅接送,没有讲解(语言不通,有讲解也没用)。

据资料介绍,海云岭是岘港顺化的天然分界线,纵贯越南南北的1号公路、河内胡志明市铁路也经过这里。由于此山是重要的战略据点,山顶自古就设有关口,名曰海云关。游客慕名来到海云关,能从山顶居高临下,俯瞰南北两边悠长而美丽的天然海岸线。
       海云岭的盘山公路及沿路的灵姑海滩,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此处俯瞰灵姑湾是景色最美的地方。只是这个观景台极其原始,没有任何人工修建的设施包括安全设施。图片右侧就是悬崖,下面就是灵姑海滩,在此拍照千万自己注意安全。

这个角度看灵姑湾景色最美,从岘港坐火车去顺化,在火车里也能看到灵姑湾的美景。

来到海云关,除了能欣赏到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景外,还能在海云关的背面看到越南军的碉堡,当然现已废弃。

海云关前有条小路通往山顶海云峰

沿着小路往上走,想登上海云峰一览南北两边悠长而美丽的天然海岸线,但走了好长一段上坡路,见不到峰顶的迹象。小路两边全是茂密的灌木丛,一人多高,开着许多不知名的野花;走在其中,听着风吹灌木发出的沙沙声,不见人影,不免有些担心起来,万一灌木丛中窜出几个“响马”来打劫,自己“色”虽没有,但“财”被劫了的话,要影响后面几天的行程了。于是放弃登顶下来了。

海云关前俯瞰南北两条海岸线

下山途中

山路上的动物很乖巧,遵守交通规则不乱行。

下到半山腰可以近距离眺望灵姑海滩,此时,同往顺化的铁路就在脚下。

地图搜索去顺化的路线有两条:沿海滨大道行至上海云岭的山路前,左转有一条公路经过隧道与下图中大桥相连,同往顺化;另一条是右转上盘山路翻过海云岭到顺化。要看海云岭就必须走山路才能看到。

下图是灵姑湾海滩的一家酒店的游泳池。穿过这家酒店的庭院可达灵姑海滩。看得匆忙,连这家酒店什么名也没得知。

个人体会:游览灵姑湾还是租辆摩托车自己开上山比较尽兴,沿途看到美景就可随时停车欣赏,也不用太考虑时间,只要赶在租赁时间到之前归还摩托车就行。

个人觉得最美的景观也就是在海云岭俯瞰灵姑湾——这个作为人生50个必去的地方之一的标志性景点有着视觉美感,至于其他海云关、灵姑海滩等说实在的也就一般般啦。

6、“游”之岘港市区
       此次岘港游因全程住在美溪沙滩附近,故没能见缝插针地在市区随意逛,只在游览完山茶半岛和五行山的那天让包车送我们到市区,先去银行换了点越盾,然后让司机带我们去越南人就餐的快餐店,一起品尝了越南法棍加甘蔗汁的快餐。真正尝到了越南味且越南价格的法棍,才15000VND一个,香韧有嚼劲。餐后我们自己在市区走走看看,“龙咖啡”没找到,街边咖啡店喝杯咖啡小歇一下,最后再到BIG C超市买点G7咖啡等特产,然后TAXI回到酒店。
       从时间上来说,这样安排用一天时间是足够的,回到酒店天色还没暗;从游览深度来说,市区游览时间稍嫌少了点。若是租摩托车自己开着游览的话,可以更尽兴,毕竟租车有时间限制的,超时要加费用的,好像是60000VND每小时。

换个角度拍教堂

韩江两岸作为岘港城市的景观,看得出是作了一定的规划和建设,有些建筑物看上去还蛮有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韩江上的龙桥每到周六周日还会开放彩灯、龙身喷水、龙嘴喷火,吸引游客前去观赏;我们因没能市区夜游,所以没看到。

市区的游览时间虽短,但初步印象感觉岘港这个城市还是蛮现代、跟上世界潮流的;城区街道不宽,有些地方也显得脏乱,但在一些景观区域的市容环境还是不错的,有些街头公园绿地做得很漂亮,只可惜是坐在TAXI上看到的,没来得及拍照。

E、关于“货币兑换”

关于换钱,感觉还是在国内银行购买美金,到岘港后在当地银行换越盾最划算些。我在岘港市区银行换钱1美金换22260越盾,在酒店换钱1美金只换22000越盾,在机场没换过不清楚。
      个人体会:岘港旅行途中消费还是使用越盾比较好,可以减少币种间的汇兑损失。尽管在岘港的一些餐馆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和美金,但在换算时都是只算大整数的,例如:在银行1美金可换到22260越盾,但若消费时以美金支付,商家只算作22000越盾,你仅在1美金上就平白无辜损失了260越盾,积少成多也是蛮可观的一笔钱。人民币付款也是同理,最小单位是元,但是1元币又不收的,又必须进位成至少5元币。
       在澳门,路边随处可见换钱的RMB找换店,我们在大三巴附近的一家邮局里换了港币。但在使用的时候都当成葡币收,找零也都是找你葡币(港币和葡币之间有一点点汇率差价)。

F、关于“澳门转机顺带观光游”

此次岘港游来回航班都是澳门航空且都要在澳门转机,故回程时入境澳门顺便一游。
       凭澳门转机机票可以免签入境澳门短暂逗留,最长逗留时间好像是一周(网上可查)。通关时海关会在你的护照里放两张小纸片:一张是关于短暂逗留注意事项的告知,另一张是你现在入境的时间和逗留期限的告知。然后你就可以大摇大摆地、名正言顺的在澳门旅游了。

到达澳门时已是后半夜,打的前往皇家金堡酒店。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洗漱后出门找吃的,在酒店后面一条街上的一家港式茶餐厅吃了云吞面、咖喱牛肉面之类的面食,价贵味差,吃到后来竟有点反胃恶心的感觉,便弃食打的往大三巴去游览。
       当天恰逢周六,大三巴景点游客人潮汹涌,狭窄的街道上路都没法走。也许香港发生了一系列对大陆游客不友好的事件使大陆游客不去香港改游澳门了。

1999年的6月,曾到过澳门旅游,大三巴牌坊景点的游人很少,景观也不漂亮,感觉很冷清的。现在大三巴牌坊前花坛做得还是蛮漂亮的。

澳门的出租车司机会小小的宰你一下,就在行李的收费上多收你一点。因为行李费收多少计价表上没计费的,网上查到规定是每件行李(箱)收三元葡币,但我门碰到的是没按这标准收,而是凑成整数(当然往超过每件三元上凑整数)收取;去往大三巴的出租司机连我背的双肩包都要收行李费,乘了三次出租车,只有最后送机场的那位司机按规矩没多收费。
       炮台公园和大三巴牌坊在一个景区内,游览大三巴则必去炮台的。

葡京赌场就在大三巴附近,走走逛逛很快就到。

路过澳门民政总署时,见民政总署对面广场上老人们在静坐示威,貌似为了他们在大陆的子女来澳问题向澳门政府表达诉求。

从大三巴到澳凼大桥,一路游览澳门最繁华的市区,然后从赌场的地下车库穿越过马路回酒店。地下车库很大很大,但里面停放的车子寥寥无几,一方面是白天的关系,另一方面也足见大陆政府反腐8项规定的成效;这一点在和送机的出租司机聊天时也得到印证:大陆来澳门豪赌的人少了,出租车司机从生意上感受到了。
       回到酒店取回寄存的行李,在酒店大堂吧用了下午茶后打的去机场,晚上7:00的航班回上海,结束六天五晚的游程。

最后附一张老夫于1999年6月游览大三巴时的留影结束全文。

全文完!

引用 马车老夫 的图片:

看着还挺偏僻的

2016-09-18 10:2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18 15: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9 10:02

引用 piaopiaoxinqing 发表于 2016-09-19 10:02:29 的回复:

回复piaopiaoxinqing:岘港的团队游客没有芽庄那么多

2016-09-20 12:48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0:24:57 的回复:

看着还挺偏僻的

回复Elaine:是的,结伴走可能会更安全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