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的尽头

Annie (深圳) LV.3
2016-09-15 10:11 200/4

去到西藏,才知道天空可以这样的蓝,清澈的没有任何杂质; 去到西藏,才知道原来可以畅快淋漓地呼吸也是一种幸福; 去到西藏,才知道有一群人信仰的如此坚定。
        在浑浑噩噩的体制内生活了一年,一无所获,听到有小伙伴说去西藏,稍稍纠结了一下,比如,暑假要学车,要考雅思……这些借口最后都没有成立,6月尾开始了零零散散的准备,主要是购置一些必需品,其实也是满足自己的购物欲。
很多人都推荐吃红景天,我买了两种,一种胶囊状的,一种茶包状的,其实上,无论哪种红景天,这个药对我没有帮助,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所谓的抗疲劳成分,导致我到了高原第一晚睡不着觉,第二天高反更严重了。
买了新的冲锋衣,这个真的非常有用,因为西藏的夏天虽然阳光很强烈,但是在阴凉处还是非常冷,而且路上的景点有些是在山口,风非常大,冲锋衣是必须的。
唇膏,防晒霜,面膜,西藏的气候非常干燥,加上景点分散需要坐车,吹风会加剧嘴唇的干裂,所以唇膏要经常擦。干燥有一个好处就是防晒霜不容易花,擦一次可以顶很长时间。我当时每天晚上都会敷面膜,加上芦荟胶修复,回来脸基本没有变黑,当然,白天要帽子口罩不离身。
因为坐车去不同景点需要较长时间,所以有必要准备一些干粮补充体力。

考虑到高原反应,决定到成都坐火车,体验青藏铁路。
8.11到成都,第二天8点出门,成都街头还很冷清,一路走一路问,找到了公车站,真真切切的成都话很有喜感。第一站,青羊宫,是道家的庙堂,不了解,所以看了没什么感觉,在里面打太极拳应该非常舒服。第二站,杜甫草堂,其实就是杜甫草堂的遗址,有些瓦罐之类的古物,其他的都是后来仿建的。参观途中,有游客说“古代人的房间都这么黑啊”,这些房间的采光都不怎么好,窄而黑,不知道是不是本来就这样。

下午我们逛了宽窄巷子,有点类似小商品街,两个巷子逛下来,挺累的,就去看了川剧,第一次近距离看戏剧,体验不错。第四站,我们去了锦里,一样是小商品街,传说中的小吃比较少,有很多人在围观吹糖人,比较新鲜。
第二天因为火车是两点多的,所以上午我们又去逛了武侯祠,一样的人文景观,比较无感。

其实,成都的一天半,印象最深,最喜欢的还是川菜,这是的士司机载我们去一家麻辣烫,超级火爆,我们是11点多去的,店铺还没正式开火,但是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很感叹,成都人难道不上班吗?我们等了将近一个钟,才排到位置坐下来,点了最不辣的香油底料,但是还是把我辣的面红耳赤,不过,现在回味一下,还是想念那个味道。吃完出去,我们看到了几家豆腐花甜品店,是豆腐花和水果搭配出来的,很想吃,但是实在是太饱了,当时想着后面肯定还能见到,所以就成了遗憾。
我们晚上吃了一次龙抄手,其实就是北方人的馄饨,比较无感。第二天走之前吃了一次火锅,太辣,不敢吃太多,因为后面还有西藏在等我,担心肠胃不适,身体顶不住。
值得一提的是,上火车前,还心心念念的想吃那个水果豆腐花,打车去了一家豆腐花店,但是不是我们想要的,不过还是买了两个,一路提着去了火车站。

成都火车站,去西藏的乘客要过第二遍安检,在那里排队,满身大汗,再想到火车上46个小时不能洗澡……其实是火车上的经历真的很糟糕,尤其是我们那节车厢,冷气不冷,厕所奇臭,开水还经常断,每次上厕所都是一次挑战,晚上洗漱更是苦不堪言。虽然明知床铺不干净,但是依然睡的挺好,火车开动起来,晃悠悠地,像个摇篮。
到了格尔木开始供氧,已经是第二个晚上了,晚上翻阅唐古拉山,海拔太高,也可能是要进入高原心理有点兴奋,这一夜睡的不太安稳。
快到拉萨的时候,看到窗外的青草,蓝天,牦牛,全车人都兴奋了,不知道是不是景色太美,跟同行的小伙伴讲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再看看窗外的美景,心情豁然开朗。

8.15到拉萨的第一天。拉萨的楼层都不高,至多五层,因为不能高过布达拉宫。大街小巷里,分布了很多狗狗,藏民不吃狗肉,所以它们特别幸福,悠闲地躺在大街中间,没有人打扰,它们也不怕人;下车后担心高反,我们休息了一下,晚上出去八廓街,见到一大群藏民,我们跟着他们走,后来才发现他们是围着大昭寺绕了一圈,路上看到了一些五体投地朝拜的信徒,大昭寺门口更多人跪地朝拜,让人感叹信仰的力量;晚上我们去了雪域餐厅,点了酸奶蛋糕,酸酸甜甜冰冰凉凉太好吃了,还尝试了牦牛肉,感觉和我们牛肉差不多,但是有一些些膳味,不过挺好吃的。

8.16拉萨第二天,布达拉宫。没来之前,以为布达拉宫只是一座宫殿,却忽略了它是高山上的宫殿,高原加高山,爬起来真的很困难,路上看到有的人坐在台阶上大口大口喘气,不知道长年住在这里的喇嘛们身体如何,是不是很少出宫下山呢?
布宫分为红宫和白宫,白宫是历代达赖生活起居的地方,而红宫则是历代达赖的灵塔和佛殿。白宫的墙身是牛奶蜂蜜浇筑而成的,每年都需要重新浇筑,这么劳民伤财,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用石灰呢。布宫的楼梯都特别陡峭,爬上去要小心翼翼,宫殿的房间比较阴冷狭窄,出去外面却日光如注。布宫里面有很多佛教的壁画,但是因为常年点酥油灯的缘故,很多壁画都变得模糊了。其实一趟布宫下来,所感所想还没来得及沉淀,身体的反应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一夜难眠再加上攀登布宫,加剧了高反。回来住宿的地方,心跳加快,头晕,眼睛酸胀,肚子胀气,甚至想结束行程,立即返程。但是休息了一晚上,睡了个好觉,这些症状都消失了。

8.17启程林芝。清晨7点的拉萨,天还没亮,我们一行12人包车奔赴林芝,第一站米拉山口,海拔5000多米,天蓝的透明,没有任何杂质,但是也许还是清晨,外面特别冷,风很大,害怕感冒,拍了几张照片就进车里了。第二站巴松措,教师证派上了用场,半价进场,巴松措的湖水是绿色的,中间还一个小岛,岛上有座喇嘛庙,整体来说有点失望。逛了一个多钟就出来了,跟司机师傅聊天倒是收获颇大,师傅说西藏的孩子在小学阶段就已经决定了命运,因为表现优秀的孩子会被选拔出来,送到内地发达地区接受教育,学成回来服务西藏,当然应该都是领导干部级别的。
晚上尝试了八一镇的石锅鸡,据说石锅特别宝贝,而且用的次数越多越好,里面放了很多药材,汤煲出来特别鲜美,鸡肉一般般,总体来说非常满意。

8.18林芝第二天。  看到了清澈的尼洋河,浑浊的雅鲁藏布江,还有神奇的两江交汇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午转道去了鲁朗,郁郁葱葱的林海,美丽的青草和牧群,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大白云,心情大好。海拔只有两千多,身心舒畅,但是少了一份高原的个性和特点。
晚上的返程,遇上修路,前面是车子都放行了,我们的车子却被拦了下来,司机师傅跟施工队理论,不爆粗口,就是理论,不一会两个人竟然成了朋友似的,有说有笑,感叹藏民师傅的淡定和友善。终于通车了,惊喜的是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南迦巴瓦峰,还有突然跳出的月亮。雪山和月光,简直太美了(可惜手机拍不出来效果),我们在车上不停的感叹,司机师傅调侃我们“这群人没见过月亮”,O(∩_∩)O哈哈~我们是真的没见过雪山上升起的月亮。

8.19林芝第三天。主要是返程了,从八一镇走到拉萨,大致走了6个钟,中间去了卡定沟,蹭了一点导游,那些石头被导游描绘成各种神化人物,仔细看真的有点像。返程途中藏民师傅带着我们去吃了一家地道的藏民饭馆——牦牛肉汤配青稞饼,便宜实惠。其实我觉得青稞饼和小麦味道差不多,但是小麦做的饼子更有韧性。
林芝三天,每次上厕所,不管条件有多差,都要两块钱,感觉太商业化了。一路上见了很多油菜花,还有正在生长的小麦,华北平原6月收割,西藏8月还在生长。

安静的羊湖。很多藏民牵着藏獒,牦牛,旅客可以给钱拍照。但是绝对不是网上传的,不小心拍到就要给钱。我们当时跟牦牛合影,随便拍多少张都行,藏民大叔还提供道具呢,总之钱花的心甘情愿。

澎湃的纳木措,像大海一样。去纳木措的途中会看到念唐古拉山,非常伟岸,怪不得会有唐古拉山和纳木措是情侣的传说。纳木措的那种蓝,真的会让人觉得她就是圣湖。因为担心晚上高反,所以选择了当日往返,时间很匆忙,早上五点半就出发了,这次坐的车比较简陋,很不舒服。但是司机是一个年轻的藏民师傅,普通话说的很奇怪,有人笑他,他也不生气,师傅很可爱,路上遇上赛马,看得出他应该很想去看,返程遇到羊群,好漂亮,师傅主动停车,让我们去拍照,他和另一帮游客拍的特别嗨,以至于我们车人都齐了,一起等他回来开车,远远的看着他那么开心,车上没有人不耐烦,反而不停的调侃他,很开心。路上遇到了堵车,因为前面的大货车出事故了,师傅很主动的帮助沿途的车,和其它藏族师傅一起指挥交通,阳光下,他们黝黑的皮肤显得特别man。

大昭寺,真的是金碧辉煌。剧说来拉萨朝拜的人,路上别人给他钱,他们不会拒绝,但是钱掉了他也不会捡,他们朝圣的终点就是大昭寺,他们会把所有的钱捐到这里,给佛祖添酥油。他们其实不是一个人来朝圣的,而是骑一个类似三轮车的车子,车子开一段距离,他们再走回来,三步一拜,五体投地,一丝不苟,令人敬畏。
最后一天我们买了手信,去看了文成公主。买完票直奔布达拉宫,很悲剧的发现演出地点是在很远的郊区,又匆忙打车赶过去。当时还纳闷明明看到网上的演出图片里就是布达拉宫,怎么不是在布宫附近演呢?去了才发现,实景剧规模之大,是可以在舞台上跑马的。。。所以,我们之前看到宣传图片里的那个布宫是假的。。。场面很恢宏,演出音乐作词特别好”回不了的是故乡,走不到的是远方“。。。但是我不是很认同整个故事情节,总觉得文成公主的爱情被美化了,她远嫁他乡,又是雪域高原,应该是非常难以适应的,她的婚姻家庭应该都是个悲剧。晚餐尝试了马吉阿米,味道很一般,留言簿比较有特色,餐厅黑黑的,感觉很不卫,有点失望。

旅途中,静止的景永远都没有动态的生动深刻,比如美食,比如藏民。
旅行为了什么?为了开阔眼界,为了追求心灵的宁静。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只是想出去换个环境,换种生活方式。
西藏的路途比较奔波,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透明的天空,善良的藏民,神秘的阿里,值得一去,值得再去。

引用 Annie 的文字:

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只是想出去换个环境,换种生活方式。

赞成楼主的心态

2016-09-17 21:1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8 12: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9 12:53

引用 moonfy 发表于 2016-09-19 12:53:55 的回复:

回复moonfy:去藏民家吃牦牛肉,喝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