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牵手走过的大西北——自驾青海湖4天小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28

前言

这次旅行的目的地纠结了很久,才决定去青海。但是去青海问题又来了包车or拼车or跟团or当地一日团。把所有能找的方式都问了 一遍,都觉得不太划算。最后在马蜂窝的结伴,找了两个小伙伴,为了保险我找了两个北京的小伙伴觉得都在同一个城市说话做事应该比较方便,绝对没有歧视其他城市同志们的意思,只是第一次在这里结伴还是谨慎为好,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跟我们出发的时间能对上,行程也差不多,有自驾的经验。

关于高原反应:

出发之前一周我喝了三次红景天(医院开的饮片),到了之后就没有喝了,基本上没什么事儿。同行的小伙伴带了口服的葡萄糖(液体)有反应时就喝点。

关于带的东西:

衣服:夏天穿的裙子、长裤长褂、羽绒服、防晒衣
       防雨:雨衣,鞋套,雨伞
       防晒:防晒霜、墨镜、遮阳帽,口罩,(你能想到的一切防晒 用品都可以带上)
       鞋:运动鞋、洞洞鞋、拖鞋、豆豆鞋
       护肤:各种保湿护肤品+面膜
       隔脏被罩和床单(某宝就有)
PS:青海湖地处高原紫外线特别强烈,只要太阳一出来很刺眼,在室外的时候尽量少让自己的皮肤暴露在外面,几个小时下来就会晒的很         黑的,或者抹好防晒霜,然后隔段时间就补擦一下。我们没有赶上下雨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情况,羽绒服是早晨看日出和晚上看日落穿的,真的很冷!!!

关于特产:

大家可以水井巷买特产:酸奶、牛肉干、奶干、奶片等等伴手礼。一般早晨 和晚上是最便宜的,多问几家可以划价,每家的东西都差不多。水井巷附近有 华联、王府井百货几个超市也可以去那里买。
关于环线吃饭
       环线四天的中午吃的都是面食,晚上吃的炒菜。如果是自驾:大约吃饭的时间遇上有镇子就吃饭,离下一个吃饭的地方可能还会很远

关于火车票:

7月底是青海湖一年四季最美丽的时候,正值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西宁又是必经的起点,所以直达的车票不是很好买,我们是提前一个多月买的,当时快车已经没有了。
去程 :北京西 Z151 西宁  16:03—14:20 历时:22:17
回程 :西宁  T176 北京西 12:05—09:35 历史:21:30

关于租车:

西宁市莫家街神州租车:朗逸4座,自驾环湖4天,全程高德地图。小伙伴提前一个多月在网上订的,四天1200元。
       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前一天下午神州租车突然给小伙伴打电话(当时他们还在火车上)说现在是旺季有可能没有车,得早晨别人还一辆车我们才能开走,然后让我们退单重新再下单,但是问题又来了当时提前 一个月订的时候和现在旺季时候的价钱可差很多呢。后来小伙伴没有退,晚上九点多下火车去找那里的工作人员,让我们第二天早晨早点来。第二天早晨小伙伴7点到了发现有很多车呢,根本就不像前一天说的那样。

关于照片:

相机:佳能600D 华为手机  Lightroom调光   photoshop&黄油相机 加字

关于行程:

Day1:北京——西宁
Day2:西宁市区一日游
Day3: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
Day4: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5:  黑马河——冰沟林海——4120——祁连——卓尔山
Day6:祁连——门源——阿柔大寺—西宁
Day7:西宁市区半日——火车站
Day8:北京

日程安排:

小伙伴自己画的

关于住宿:

1.派酒店——西宁火车站店
电话:0971-4129222
公交车站:小商品批发市场公交站距酒店20米, 101路 105路 106路 17路 22路 32路 33路
火车站:距离火车站500米
飞机场:距飞机场30公里 1、打出租车半小时(100元)2、八一路民航大厦乘坐机场大巴 (打车8元)

2.旦切大叔家
        大叔家只能通过他们自己的官网预定:Qinghaidanqiedashu.com。他们家分帐篷、板房(公共卫生间)、豪华大床房(有独立卫生间),预定时付一半房费,到他家之后再付另一半房费。选择大叔家是因为他们家离湖边真的很近,走路2min就可以了,特别方便,而且出旅店就能看见大草坪,风景很美。青海湖早晚特别冷,我们开始 有一个晚上订的 蒙古包,后来想了想我就换成板房了,到了之后觉得是明智的,因为住在蒙古包里晚上真的特别冷,所以怕冷的同志们还是要慎重。我们另外一个晚上住的豪华大床房,我觉得虽然有卫生间但是房子 隔音不太好 ,早晨有人起来很早去看日出就会被吵醒,相比板房虽然没有 卫生间但是很安静。Ps:特别提醒各位自带隔脏床单和被罩!!!

3.祁连927车队卓尔山农家宾馆
电话:15111703494(微信)  0970-8675500
        这个是在携程订的,当时也是付了一半的房费,然后到了他家之后再付给老板另外一半的房费。他们家在携程、Booking、去哪儿、艺龙都可以预定,老板说boking预定比其他网站都便宜。他们家离在卓尔山脚下,离景区停车场走路两分钟,开车到祁连县城5分钟左右。虽然不在主路上,但是很安静不吵,房间干净,没什么异味,有独立卫生间。老板很热情的招呼你,回答各种问题,走的时候还特别友好的送你出门。也是从这个老板那里知道回族的女性,已婚妇女要把自己的头发遮住,未婚就不用。他们不过我们汉民的春节,有自己的开斋节等等。

4. 7天西宁火车站店
  电话:0971-4715777
 公交车站:距离酒店门口的车辆段公交车站50米。距离火车站西侧的公交汽车站600米。距离酒店以东的五一桥公交车站200米。
火车站:距离西宁火车站只有600米,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火车站候车室。在酒 店门口车辆段上车乘坐11路16路32路104路107路 到达火车站。
飞机场:距离曹家堡机场23公里。

具体行程 :

总计:4600元/2位

开始碎碎念:

第一天:西宁—莫家街—马忠食府—德禄酸奶

第一天到旅店已经是下午了,稍作休息 我们就直接去了莫家街寻找吃的,来西宁对于吃的我觉得马忠食府可以满足你一切想吃的东西。他们家可以用现金也可以办卡,如果还有余额,最后去找前台 退就是啦!如果不能吃辣,不推荐买他们家的土豆和盐酥鸡太辣了,我们就吃了几口就不吃了,这两个是放在一起卖的。

第二天:日月山—倒淌河—51基地—黑马河

早晨经过一番周折终于见到了我们这次旅行的小伙伴,开始了我们四天的环湖之旅。从开始到分开没有正式的自我介绍,虽然路途艰险,但是这一路还是很开心的,第一次结伴就遇到这么好的玩伴,真的很感谢!!

日月山:门票:学生票:20元/位     成人票:40元/位

倒淌河: 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没有进去就走了。

青海湖

有油菜花的地方就有人拿着一个小板凳在路口坐着,那是收钱的。我们是一个车20元,可以讲价的。事先问好:门口交完钱,里面照相全都免费了,随便照。照完之后我们又开车去了青海湖的湖旁边。相比后来去的门源还是这个20块钱比较值。

在湖边玩了一段时间之后,就直接去旦切大叔家办理入住了,晚饭也是在他们家的蒙古包吃的。

吃完晚饭,九点左右去湖边溜达一圈,好多人在湖边拍晚霞,但是还是很冷的,羽绒服穿上真的一点不夸张。

第三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黑马河

头一天晚上问大叔日出几点有,大叔说大概六点10分吧,我们六点出去的,还黑黢黢的呢,穿着羽绒服都不暖和。

看完日出,回去又睡了会然后出发去茶卡盐湖。

公路两侧有放牛 、羊、马的牧民,在行车的时候有牛、羊、马经过的时候一定不能抢行,等待他们过去你在同行,因为如果撞到这些牲畜的话是要赔很多钱的。

茶卡盐湖

门票: 成人票:50元/位   学生票:25元/位 (学生证与身份证同时出示)
       在景区进口处有厕所,最好 在进去之前把衣服换好(拍照),衣服可以选择白色和红色拍出来很好看。自己要带吃的进去里面没有卖吃的的。一定要带拖鞋,因为湖里都是盐,光脚下去脚太痛了。如果是鞋套的话组好带靴子那种鞋套才可以。进景区带着一切可以防晒的东西,真的特别晒,特别晒。景区内步行的话30min-1h,如果不愿意走路可以乘坐景区小火车。

茶卡晚霞:这两张是后来有朋友去拍的,但是提醒自己驾车去的朋友,茶卡的日落虽美但是青海湖是9点多才黑呢 ,那是真的太晚了,而且 都是山路 ,没有什么路灯,容易出事故的。

从茶卡出来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 ,中午 就没有吃饭的我们,在茶卡镇上找了一个小饭店,填饱饥肠辘辘的肚子。但是结账的时候,我们觉得钱不是很对,就跟收银的小姑娘要了收据,结果她把钱少的两样菜都乘以2了,被我们发现了,最关键的是,她还表现的很淡定,一点没有惊讶的表情。所以请各位吃饭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自己点菜的价格,然后结账的 时候再看一眼 菜单,以免白花徒劳的钱。

第四天:黑马河—卓尔山—祁连—卓尔山

早晨在大叔家吃的早饭,10元/位,有粥、榨菜、花卷和鸡蛋吃完了可以免费再加的。吃完早饭收拾收拾我么你就退房了,因为今天要开 300公里 (直线),全程山路,不太好走。

冰沟林海

卓尔山

门票:成人票:60元 /位  学生票:30元/位  景区巴士:20元/位   分A线、B线、C线都需要做景区巴士。

从卓尔山下来直接到山下办理入住,然后去祁连县成吃饭。从卓尔山到住宿的地方3.7公里,然后从住宿的地方到祁连县成开车10min左右吧,挺近的。我们吃完饭就近转了转,看见一个西瓜摊,当时有个本地人在那里买西瓜,我就问了一下她买的多少钱?开始还不太好意思告诉我,最后买完走的时候告诉我8毛,可是老板跟我说的是1块五,等老板给我称的时候我就跟他说:老板是8毛一斤吧,他跟旁边的人不知道说啥了,然后说:是。

第五天:祁连 —阿柔大寺—门源—西宁

早晨在宾馆吃的早饭   10元/位

阿柔大寺

门票:成人票:20元/位   学生票:10元/位

门源油菜花

门票:成人票:60元/位   学生票:30元/位
        我们来的时候感觉油菜花有些 已经凋谢了,没有想象中那么漂亮,或者网络把这里描绘的太美好了,真不如我们花20块钱看青海湖旁边的油菜花景色那么好,就是占地面积特别大。

当时 看这个小亭子有凳子和桌子想着拍几张照片就走的,刚没待两分钟就有人过来说在这里拍照是要买水的,但是我们也没有给,就走了。

门源之后我们就结束了此次青海湖4日环湖之旅,返回西宁

第六天:早晨起来去水井巷逛了逛买点特产。听店家说水井巷是买东西便宜的时候是在早晨刚开门的时候和晚上要关门的时候。坐火车回京,结束青海之旅。

The end!!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18 18:25

去吧,真的特别美。

2016-09-19 09:5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19 15:52

引用 tanyanbo 发表于 2016-09-19 15:52:51 的回复:

回复tanyanbo:穿羽丝绒啊,多带点衣服

2016-09-19 21:38

楼主相片拍的挺好看啊

2016-09-20 19:0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20 19:06: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