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omewhere I Can Keep——这里有你要的一切,新西兰南北环岛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6

P.S.

背景音乐用的是Luke Thompson的《Keep Rolling On》,一位新西兰的独立音乐人的作品。一直以来都比较喜欢他的风格,充满乡村欢快的节奏却不失清新脱俗。将这首曲子用于这篇游记也算不失主题吧~

引子

回来得有一个多月了,也正式大四开学了,所以打算利用上课的宝贵时间打发打发时光,写下这篇游记哈哈哈~学霸盆友们肯定又在鄙视我了。一来是给大家分享一下关新西兰自驾游的干货,都是一些自己的经验之谈,希望尽绵薄之力吧给正在计划新西兰出游的同学一些帮助;二来呢,也能给自己留个念想,等赶明儿个工作了,哥们儿姐们儿聚齐的机会越来越少,想想真是怀念那会大家中学时代那些朝夕相处的日子~
       言归正传,先来个简单介绍,本次新西兰自由行的逗比五人组!!!任嘟嘟,赫贱贱,这两大妞在加拿大上学,自理能力一流,自然而然就出任了本团的厨子讲真咖喱牛肉饭太给力了呵呵呵呵~然后是刘乙,张警官和他们帅气的爸爸也就是我李哥!我们三个大老爷们肯定就是司机了,分工就是这么简单。大家都是初高中的同学,认识了也得快十年了吧,相处自然是无话不说。知根知底的弊端就是斗嘴的时候可能被人从初中干得蠢事开始数落,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关于签证

关于申请新西兰的签证网上的攻略帖子较多,参差不齐的。我今儿个就主要说一下学生(年满18周岁的大学生)申请新西兰个人旅游签证的一些心得体会吧,我去之前在网上搜索相关的内容较少。个人认为没必要找中介,因为中介其实不能提高你的出签率,只能起到帮你材料把关的作用,但是让你准备的材料会远多于你自己办理时需要准备的,而且你的办理时间也会延长。所以还是建议自己办理,工作其实并不复杂,下面简单罗列一下需要准备材料的清单:
1.护照原件(注意有效期最少还有6个月以上,白本护照的话被电调的几率很大)
2.学生的在校证明(去学校教务处很容易开具,最好能是英文的)
3.照片两张[近6个月内的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
4.申请人全家户口本整本彩色复印件(父母不在同一户口本上,请分别提供整本户口本彩色复印件)
5.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
6.出生证明或提供三方亲属关系公证书原件(需做中英文公证)
7.资产证明:父母名下近6个月交易记录的工资卡、借记(储蓄)卡或信用卡对帐单,盖银行章。(每月一定要有稳定的进出帐,卡内余额最好保证在五万以上,切勿在申请之前突然存入/转入大额现金,可能会被认为资金来源不稳定)
8.填写两份访问申请表格,INZ1188和INZ1027(可以在签证中心领到现场填写即可~注意要用英文填写)
9.签证申请费用总共1100人民币左右
10.英文行程单(语言精简,说明打算在新西兰怎么玩,每天去哪儿,住哪儿即可,下面是我们提供的英文行程单的一小段截图,格式供大家参考~)

Tips: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提供一些补充材料也是可以提高出签率的,毕竟签证费也不便宜啊,举手之劳~
1.往返英文机票预订单
2.全程酒店/住宿预订单
3.资产证明的话可以附加父母名下的车产证,房产证~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带着你的这些材料轻松来到北京新西兰签证中心,地址送上~
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 48 号东方银座写字楼 8 层 J、K、L 室(邮编:100027)
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的工作时间: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 8:00 至下午 3:00 办公。
填好上面提到的两张表格,将所有材料交给工作人员清点,提交,全部五分钟搞定,无需排队~一周之后收到邮件出签,让我去签证中心去护照的通知。

关于自驾

新西兰承认中国驾照,不过必须要有国际机构认证的翻译文件一起使用,才能在租车公司顺利的租到车。在租车时,租车公司需要你提供一张承租人本人名下的信用卡,如果在你驾驶车辆时发生任何损毁,租车公司会在你还车时从信用卡中刷走一笔钱用于修理车辆,剩下的钱将在20个工作日左右退回到你的卡里,大概信用卡的额度大于3000美金就足够用了。这里有三点温馨提示:1.实习期的驾照是不能用于租车的(也就是驾龄不满一年)     2.建议直接从租车公司买车辆的保险,而不是从租车中介(类似于租租车)购买。      3.翻译文件也比较好弄,淘宝一下澳洲驾照翻译件,选销量最高那个就没问题了!80RMB轻松搞定!翻译件大概如下图。

重点来了!新西兰是右舵左行 – 汽车必须沿公路左侧行驶,车上的驾驶员座椅设在右侧。由于在新西兰开车与国内所习惯的开车方式会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并注意要休息充分。强烈推荐大家在去自驾之前充分学习新西兰的交通规则,并且牢记在心,毕竟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建议大家出发前进行一个新西兰驾驶安全的网上小测验。可以在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上浏览此网站,也可以把下面的网址加入智能手机的书签,便于随时查阅道路驾驶准则。www.drivingtests.co.nz

大多数情况下路况不错,但不乏以皇后镇周边为主的一些山区,山路较为陡峭崎岖,需要谨慎驾驶,并时刻保持左侧行驶!

最后给大家安利一家租车公司!EZI(网址https://www.ezicarrental.co.nz/rental-cars)一家新西兰本土的租车公司,车子普遍都是准新车,我开过的两辆车里程数也就在6000多公里吧,车况很好,接车时车内也非常干净。而且同等级别的车,价格跟国际租车公司(AVIS、HERTZ等)比起来也很有优势。我们在北岛租了一辆七座的丰田商务车Previa,不得不说在异国上来就开这么一辆大车还是小紧张的何况还是右舵哈哈!不过适应了半个小时左右就没事了,亏了去之前功课做得比较足吧~在南岛时本身预定了两辆紧凑型的SUV(逍客之类的),因为五个人嘛再加上行李觉得两辆车空间能宽裕些。结果到机场租车门店时,接待员给车型免费升了两级,变成了两个大七座的SUV,简直不能再爽了真是!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各位看官自己体会吧嘿嘿~

行程计划

8月7日(周日)     19:25       PEK 首都国际机场T2
                             东方航空 MU5130    飞行时长 2h15m
                          21:40       PVG 浦东国际机场T1
      上海 中转 停留时长:2h40m

8月8日(周一)     00:20       PVG 浦东国际机场T1
                              东方航空 MU779   飞行时长 12h55m
                          17:15       AKL 奥克兰机场I
                住奥克兰      Best Western President Hotel Auckland

8月9日(周二)    奥克兰市内随便逛逛,倒时差
                      景点:天空塔(SkyTower)、伊甸山(Mount Eden)、奥克兰博物馆(Auckland Museum)
                住奥克兰       Best Western President Hotel Auckland

8月10日(周三)   10:00出发     火车站租车,去New World/Countdown(超市)购物
                11:30          奥克兰怀托摩    用时4h  全程250Km
   怀托摩萤火虫洞是一处十分难得的活性岩石洞穴,是新西兰最有名的天然奇景。萤火虫吐着一粒接着一粒如珠子般的粘丝,尾部发出的绿色萤光,星罗棋布攀附在岩洞深处的上方,像极了满天星斗。
毛利语中怀托摩是绿水环绕的意思。洞壁上,星罗棋布的绿色光点层层叠叠,这些绿光闪烁在黢黑水面上,光影翻倍,这是一个属于绿色精灵的奇妙世界。
参观需乘船,萤火虫洞中泛舟,仿佛在银河系中穿行,全程45分钟。船上游览约15分钟。洞内禁止拍照。
                住怀托摩      The Waitomo Caves Bungalow

8月11日(周四)   06:30出发     怀托摩→怀奥塔普地热世界    用时3h   全程190Km
                                      (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
    怀奥塔普地热世界并不大,这里有全球知名的香槟池、天然的彩色温泉等景点。诺克斯夫人间歇泉
(Lady Knox Geyser)每天上午10:15会喷发,持续约1小时,最高水柱可达20米,蔚为壮观。
                           15:15          怀奥塔普地热世界→罗托鲁阿   用时0.5h
    罗托鲁阿湖(Lake Rotorua):罗托鲁阿湖下方及其周围的地热活动一直持续不断。随处都能看见
   大群的黑天鹅在湖中优雅游弋。适合湖边野餐,清净自然。
                住罗托鲁阿       Econo Lodge Cleveland

8月12日(周五)   06:30出发     罗托鲁阿→AKL 奥克兰机场  用时3.5h  全程230Km
                         10:00         奥克兰机场还车
                         12:20         AKL 奥克兰机场D
                              捷星航空 JQ233        飞行时长 1h25m
                         13:45         CHC 克赖斯特彻奇机场
                         16:00         克赖斯特彻奇机场 租车
                住基督城        Tower Junction Motor Lodge

8月13日(周六)   08:00出发   基督城格雷茅斯   No.73→No.6   用时:4h
                             沿途景点:Castle hill
                          15:00        格雷茅斯(西海岸最大城市,人口3~5万)
                          15:30        格雷茅斯→薄饼岩(Pancake rocks)  沿No.6向北50Km
                          17:30        薄饼岩→霍基蒂卡(海滩观日落)  沿No.6向南90Km
                住霍基蒂卡         Drifting Sands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

8月14日(周日)   08:30出发    霍基蒂卡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沿No.6向南134Km
  Heli Hike(冰川直升机徒步):先乘坐直升机到达冰川上,然后在领队的带领下徒步冰川,整个项目约4h 非常遗憾因为天气原因,直升机停飞,建议真心想体验heli hike项目的小伙伴在冰川附近安排住上两到三天并且提前查好天气预报对行程做出灵活调整~无所事事的一下午,我们选择一个免费的冰川徒步线,除了一个瀑布还可以,沿途其他的景色真是呵呵。
                住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10 Cottages

8月15日(周一)   08:00出发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Lake Matheson      用时:1h
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在晴朗无云的日子,湖面上会映出新西兰的最高峰奥拉基山(Aoraki,即库克山)和塔斯曼山(Mount Tasman)的倒影,湖面如银镜般的美丽,美景令人难忘。步行四十分钟就可以到达第一观景台,环绕湖畔只要一个半小时。
                          11:30        Lake Matheson→皇后镇     沿No.6向南310Km
     (Bruce bay)布鲁斯湾:布鲁斯贝海滩又被称为白石沙 滩,这里最吸引人的就是一堆堆写满各种爱意的白色石头,光滑而温润,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建议去沙滩的时候穿长衣长裤,以免被蚊虫咬伤。
      午饭:三文鱼养殖场(SALMON FARM cafe&shop)
      地址:No.6, Westland National Park (Te Wahipounamu)
     (Knight point)骑士角:观景台的左侧是环形海滩,波涛汹涌,可以观赏到蔚为壮观的海景。这里曾是电影《金刚》的拍摄地,因此知名度非常高。
                 住皇后镇           Chalet - Central & Best Views

8月16~19日(周二至周五)
                     根据具体天气情况选择性安排4天皇后镇及其周边游玩项目,详情见下表,“+”越多的项目对
              天气要求越高。
                 住皇后镇            Chalet - Central & Best Views

8月20日(周六)  07:00出发     皇后镇→旦尼丁   No.8→No.1  全程310Km  用时:4.5h
                           旦尼丁景点介绍:但尼丁火车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
                                                        努盖特角灯塔(Nugget Point lighthouse)
               住旦尼丁            Dunedin Getaway for 4/5

8月21日(周日)   08:30出发   旦尼丁→蒂卡普   No.1→No.8  全程403Km  用时:6h
    蒂卡普被誉为世界上能看到最美丽星空的小镇围绕着最美丽的湖泊,这里有童话世界般泛着土耳其蓝色的湖泊,耸立的南阿尔卑斯山脉,著名的牧羊人小教堂,都是新西兰代表性景色之一。特卡波为新西兰晴天最多的地区,这里是观星最佳地点,能看到北半球看不到的南十字星。约翰山徒步Mt.John Summit Walk,往返1.5-2个小时。登上山顶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蒂卡波湖和湖滨小镇。
最值得一提的是山顶有一个天文台,由坎特伯雷大学建立,是新西兰太空研究的重要基地,由于那里远离大城市,天空清澈,这里晚上拥有最美的星空,也是美国旅游网站Virtual Tourist评选的世界四大最佳观星胜地之一,被世界天文学家公认为观察银河系及宇宙中心的最佳地点。
山顶还有一个咖啡厅,号称是世界上景观最好的咖啡厅。
                住蒂卡普             Fairlie Townhouse

8月22日(周一)   09:00出发    蒂卡普基督城   No.8→No.79→No.1       全程300Km     用时:4.5h
                          15:00        基督城机场还车
                          17:30        CHC 克赖斯特彻奇机场
                                           新西兰航空 NZ542         飞行时长 1h20m
                          18:50        AKL 奥克兰机场D
                                           奥克兰 中转 停留时长:2h10m
                          21:00        AKL 奥克兰机场I
                                           东方航空 MU780             飞行时长 12h55m

8月23日(周二)      05:55        PVG 浦东国际机场T1
                                             上海 中转 停留时长:3h5m
                             09:00        PVG 浦东国际机场T1
                                              东方航空  MU5129        飞行时长 2h25m
                             11:25         PEK 首都国际机场T2

物价水平及消费概况

新西兰物价水平较高,新西兰元与人民币汇率在1:5上下浮动。但是牛奶比矿泉水要便宜,而且据说味道比国内要好很多哦,像我这种对牛奶过敏的就没有口福喝到了。人工费也是相当不菲,在外面普普通通吃一顿人均要30—50刀不等,要再点些好的,像龙虾,红酒什么的价格就没有上限了哈哈哈。同样是毛绒的KIWI(新西兰国鸟)玩具,Made in China可能只需20几刀,要是Made in New Zealand至少就要70刀往上喽,可见他们人工费多么高昂!如果想在生活开销上稍微节省一点的话,毛主席说的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新西兰几乎所有的民宿都带有厨房,炊具普遍都比较全而且洁净,为旅行者提供了良好的烹饪环境
       用吐司炉烤过全麦面包和华夫饼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还有两位大厨每顿必做的咖喱土豆牛肉,真是美味又管饱虽然比去外面下馆子麻烦一些,但毕竟自己做的吃得更舒服习惯,又经济实惠,何乐不为~

新西兰的住宿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MOTEL,住宿空间通常比较狭小,不适合做饭,厨房里基本只有微波炉,电热水壶和小冰箱。但价格相对便宜,每个房间配套有一个车位,两人自驾游的话会比较划算,Booking上面的住宿预定多为这种形式;另一类就是民宿,可以单独短租或者跟业主共享一整套房子,无论哪种形式都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惊喜~屋内设施一般非常完善,住起来很有家的感觉,如果人多一些的话人均价格反倒低于MOTEL,这类民宿在Airbnb上面比较容易订到。这次行程有两家民宿体验特别好,免费给他们做个广告表示一下谢意啦~
        第一家是怀托摩的住宿,名字叫The Waitomo Caves Bungalow,屋子很宽敞有四间卧室三个小花园,风格非常复古,大客厅里还有个小壁炉,没办法屌丝们没有见过世面,为了点个壁炉折腾了两小时,费了半桶食用油还弄得满头大汗玩的不亦乐乎~

第二家是在皇后镇的住宿,叫Chalet - Central & Best Views,大概住了四五天的样子,在山上的一个二层小木屋,从主卧能看到皇后镇的山景和湖景。因为在山上,空气更为清凉,也远离了皇后镇中心的喧嚣,用一个词来形容吧,惬意!

机票的话自然是越早订越便宜,一般来说提前三个月左右吧比较合适,北京直飞的班次较少而且价格高一些,土豪可以考虑显而易见,选在上海转机性价比较高,北京新西兰往返价格控制在1w人民币(含税)左右都是可以接受的~
        还有一点经验分享给喜欢挑战自己的兄弟们~皇后镇的跳伞!真是不愧评为世界第一的跳伞,还是推荐大家选择老品牌NZONE,虽然比一些新兴的公司贵了点,我跳的是最高的17000英尺然后录像买的是ultimate combo总共算下来大概是700刀多一点,但是绝美的跳伞地理位置和精湛的拍摄技术真是别家所无法比拟的,我的跳伞视频在开头,点一下头图就可以观看啦~

好啦,衣食住行该说的也都说的差不多了,还有问题想一起交流的小伙伴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哈~之后的部分就是海量照片和流水账了哈哈哈,欢迎使用4G流量的小伙伴大胆浏览

1.飞机飞过天空,天空之城~✈️

飞到上海的上空,繁华明亮的城市夜景在朦胧的朵朵云彩中若隐若现,也算为这次旅行开了个好头

2. 奥克兰奇妙夜夜夜~

到奥克兰下午五点多吧,天儿已经有点儿擦黑了,下了飞机贼凉快,棉服立马就穿上了。由于新西兰地处南半球,6-8月是他们的冬季,所以带的衣服一定要根据当地天气哦,南岛有些地方比较冷,尤其是早晚,带件羽绒服也是有备无患~
       在酒店办好入住,两个在新西兰留学的朋友已经在酒店大堂等我们了,宇尘和汪哥在皇后街附近的一家中餐馆给我们一行人接风,喝点小酒瞬间就嗨了,一扫旅途的疲惫!酒足饭饱之后,奇妙夜来了哈哈,先去了一家“White House”看了表演具体细节不描述了,反正里面不让拍照不让录像哈哈哈,刘乙同学在里面玩的真是极其开心的,小费也是没少给呢,着实过了一把瘾呢~~之后又去一家咖啡馆点了几杯喝的,尝试了抽阿拉伯水烟,要了苹果味的,几个人围着一桌轮流吸,边抽水烟边扯淡,耐人寻味~
        第二天,奥克兰市内闲逛,去了天空塔和奥克兰战争博物馆,嘟嘟早餐终于吃到梦寐以求的煎饼果子,馄饨和包子晚饭后来了一波小高潮,赫朗收到了远在加拿大的黑逼寄来的七夕礼物(价值不菲的RoseOnly ,花真的太漂亮,男士凭借身份登记购买,一生只能送给一位女士)还有虐狗视频~,当然我们也跟着沾光了,黑逼也为我们每人都在那个店里点了一份甜点,很好吃!顺便推荐一下那个店Fresh,新西兰top 10 的一家甜品店值得一试!两人从初三一直好到现在,真的太多的不容易,我们这波发小一起见证,祝福forever~

3. 怀托摩的萤火虫之梦~

很可惜没有萤火虫的图片,洞内参观游览禁止拍照录像~放几张民宿周围的风景给大家养养眼吧

4. Knox夫人间歇泉不相信眼泪~

5. 雪山配牛排,美酒加咖啡~

6. 薄饼岩🍰是怎么形成的?😳

薄饼岩(Pancake Rocks),又称千层石岩,形成于3千万年前。成千上万年以来,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地震活动让海底水平线上升并最后干枯。而那些慢动作的艺术家——雨和风,开始侵蚀软砂岩。最后数以百计的地层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如同巨大的层层薄饼。

7. 马瑟森湖:群峰倒影山浮水~

8. 穿行在辽阔中土世界,目标:皇后镇!

9. 跳伞!跳伞!!🌂

10. ICE BAR,让我们一起摇摆~

11. 皇后镇,我要的诗和远方~

12. TSS蒸汽船&瓦尔特农场~

13. 变身新西兰斗牛士💪😂😝

14. 孤独的努盖特灯塔,一个人的朝圣~

15. 一半是大海,一半是草原~

16. 纯净自然的79号公路~

17. 世外桃源:Tekapo!!!

Tekapo 真是一个意外的高潮,没想到湖水是那么的蓝,雪山会那么的清晰,高原会那么的辽阔!在著名的约翰山上俯瞰整个􏰫􏰬􏱅􏰫􏰬􏱅蒂卡普湖和世外桃源般的小镇,心情真是难以描述的兴奋。

结语

日落时分,霞光万丈。半个多月的消夏旅行也就要这么结束了,也许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觉得短暂易逝。
   还是挺喜欢微信里给你们的话,就用它做个结语吧~从初中认识你们开始,这近十年间做过了太多路,到如今分别从北京加拿大新西兰往返跨越几万公里的相聚。短短十几天,自驾近4000公里环游南北岛,这份回忆却怎么也说不完。北京是家,出去的都常回来看看,爸爸在家等你们

世界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引用 李哥喵喵爱旅行 的图片:

有点酷!

2016-09-18 15:37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8 17:25

引用 neverinlove 发表于 2016-09-18 17:25:08 的回复:

回复neverinlove:全都算下来大概两万五左右~

2016-09-19 08: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8 15:37:51 的回复:

有点酷!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谢谢~

2016-09-19 08:4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19 10:02

冬季去新西兰感觉怎么样~会不会因为日照时间短影响游玩行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