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任性的丽江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02
  • 人物/其它

启程

匆匆忙忙没有做太多准备就出发了,云南.丽江这个一直在脑海中的萦绕的古老淳朴与现代光怪离陆并存的地方,终于可以亲自体会一下了,出发前看了看天气预报,丽江基本都是被各种雨罩着,既然行程决定了,下雨也行动。为了节省费用,也为了找合适的时间,先飞到昆明,不出机场直接飞丽江,所幸航班都挺准点,行程很顺利。
    到达丽江的时间在下午五点左右,朋友推荐了一个客栈,在古城里。在昆明时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说有车来接,在丽江下了飞机,车果然准时到达,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了古镇,单纯的以为车是免费的,在机场别人推荐60元到古镇,我还不屑一顾的,结果朋友找的车要了80元

古镇

到达朋友推荐的客栈,还算好找,也不错。安排的房间是小二层楼,虽小但是很精致。价格是180元,据说是友情价。客栈老板也很热情,介绍古城的玩法,怎么逃避古城门票,但是有一点让人很不爽,就是跟老板一起的人总拿个手机在录像,后来友好的问了一下,说是在直播。这种事情应该提前说一下,毕竟我是不喜欢抛头露面滴人。

丽江有两个古镇,一个是大研古镇,也就是丽江古城,另外一个是束河古镇,两个古镇距离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吧。客栈所在的古镇就是大研古镇,按照客栈老板的建议,晚上六点半开始出门逛,出门之前老板给了很多建议,不能随便吃东西,因为丽江海拔高,很多东西是做不熟的,吃了容易闹肚子。不能随便买东西,很容易被宰的体无完肤等等。
    客栈就在古城的主要街道五一街上,走了不远就看到设卡查票的,于是按照老板的建议,绕着道走,稀里糊涂的就绕开了门票检查点,由于一直没吃东西,就去老板推荐的一家米线店吃饭,进店一看心凉了半截,一家带死不拉活的店,没有人吃饭。我硬着头皮点了一碗米线,里面有“著名”的水性杨花,这米线算是我吃过最难吃的米线了,吃了两口付钱走人。由于老板那句不能随便吃东西的话,在这之后的游程中,烤土豆,炸土豆,煮土豆是吃了若干啊
     虽然9月算是淡季,但是古镇上人依然不少,跟以前去过的若干古镇相比,可以说没有本质的区别,林林总总推销满中国都有的旅游商品的小店铺,伪装成很有特色的样子。如果一定说不一样,就是酒吧超多,叮咣乱响的闹吧,幽幽雅雅的静吧,大概都是为艳遇准备的吧。逛了一会索然无味,看到一家藏式酒吧,就进去坐了会,人不多,幽幽暗暗的环境装饰的很有藏味,三个驻场的小帅哥嗓音不错,也很幽默热情。要了两瓶啤酒,慢品了一个多小时,离开时还真有一妹子深情的看着我,我微笑点了一下头,转身走了。

喧闹的酒吧,嗯,是艳遇的颜色,哈哈。好像很多店都叫一米阳光。

藏式酒吧的三个驻唱小帅哥,嗓音很好哦。

清晨醒来,天气微阴,似乎有弱弱的小雨光临过,透过窗户看到鳞次栉比的古式房屋,感觉很不错。

古城还是不够古啊,好多东西都是翻新的,包括地上的青石,没有岁月的沧桑感。

早晨在古城里逛了一会儿,就出发去了束河古镇,听说那里更清净一些。打个出租,就往束河跑,这一路啊差点被司机折磨崩溃,司机是位原住民的中年女士,从上车开始就不断说束河没意思,让我们去茶马古道,说古城只有晚上才好玩,白天去很容易出事,没有保安,还说前两天有两个人白天去失踪了。还说古城开店的都是外地人,钱都被外地人赚走了。唠唠叨叨的半个多小时啊。到束河古镇车费17元,要了20元。赶紧交钱下车,长出一口气啊。
    不过有一点司机是说对了,束河古镇真没啥意思,虽然比较静,但是很小,没有什么特色,可商铺一点不少。逛了一圈就离开了。

泸沽湖

泸沽湖是此行的重点,从丽江怎么去泸沽湖一直困扰着我。

跟客栈老板详细打听了一下,老板非常不建议去,第一,从丽江泸沽湖新修的路,塌方了,封闭没法走。第二,走其他的路,都是山路,而且还下雨,很危险。第三,这个季节雨多,再找时间从昆明直接飞过去。但是我已经来了,主要目标就是泸沽湖,老板说可以坐那种商务包车过去,早晨7点出发下午两点多能到。但是我喜欢自驾,客栈老板给我指了一条路,是他经常走的路。这路在导航上导不出来,导航上都是从永胜过去,他指的路是走阿海水电站。后来的事情证明,客栈老板是正确的。
   从神州租了辆凯美瑞,大约12点多出发了,按照客栈老板给的路线,一段一段的导航。可以说绝大多数的路还是比较好开的,柏油路,不过各种U型弯非常的多,之前十年开车跑过的U型弯,加起来没有这一次多。从翠玉乡到红桥乡这段是最难开的,路上全是各种坑洼,凯美瑞这车还是很给力的,操控性,通过性都非常赞,只有一次轻微的剐蹭底盘。一路上跟着跑线的面包车,硬是没被甩下,超了无数辆车。
   下午五点到了泸沽湖大门,正好碰到一辆走永胜过来的面包车,问了一下,他从早晨出发,只比我早到半个小时,顿时很有成就感!
    所以下我走的导航路线:导航第一段 大东乡 接着 鸣音乡 接着 阿海电站 接着 翠玉乡 接着 红桥 接着 ,向左转(这句话很重要,我当时没注意,在马上到红桥乡时,有个丁字大路口,导航指示往右拐,实际上应该往左拐),泸沽湖门票站 到了门票站进去就是一直下山,下山途中可以靠边停车拍摄,下山以后往大落水和里格方向行驶。其中翠玉乡到红桥乡非常难走,能开吉普尽量开吉普。

泸沽湖门票站,票价100元,风景这边独好!

泸沽湖泸沽湖! 潆绕梦中的泸沽湖全貌,在门票站观景台上能看到全景,虽然天空不是很晴朗,但是云雾缭绕更添神秘色彩。

在观景台赏景休息后,就绕湖前行,去丽江古城老板推荐的客栈。由于着急住宿,就没有沿湖停下来欣赏美景。到了老板推荐的客栈,一个叫大嘴窝窝的村落里,与湖隔一条马路,是个新开的客栈,房间很不错,二层小楼,很宽敞。在房间中就能欣赏湖景。但是房间由于刚装修不久,甲醛味道很比较大,就婉言谢绝了,在他家吃了点饭,厨师做的水煮牛肉非常棒,也很爱唠嗑,跟我唠了好一会关于做鱼的事情

沿湖客栈很多,开车慢慢悠悠的转,也可能是淡季,很多客栈都有房间,最后找了一家就在湖边的客栈,听服务员说,整个泸沽湖就她家是临湖的,其他客栈都是隔条马路。房间里有一个很大的露台,下面就是湖水,露台上有宽大的木质桌椅,在其中非常惬意。价格贵了点,但是挺值。

办理好房间,到周边转悠了一下,有一个收费的篝火晚会,在门口看了一眼没进去。开了一路车,尤其是多弯的山路,注意力高度集中,确实很累。回房间洗漱了一下,把前两天的衣服洗了一下,早早休息了。

早晨一觉醒来,六点多钟,迫不及待的走上露台,灰蒙蒙的天空中,扑面而来的宽阔水面,微波涟漪,恬淡宁静,有点超然世外的感觉。

一叶小舟,悠悠然的在湖中不紧不慢的布着挂网,水清,人静,俨然一副古人的水墨山水画。

洗漱完毕后,在客栈外面找了一家小店吃早餐,种类还挺丰富,品尝了一下米线,结果悲剧了,吃了两口居然赫然出现一只苍蝇,顿时倒了胃口。我没声张,叫来老板指了指,老板米线没收钱。理解老板,也不容易。然后就开始开车环湖慢逛,虽然天气不是很晴朗,但是景色非常漂亮,人也少,不嘈杂,是我喜欢的风格。

草海码头,到这里时,有淅沥的小雨开始下,码头没有人坐船游玩。草海的景色非常漂亮,极其适合给美女拍照。

走婚桥的小吃,点了豆腐,土豆,还有一片煎本地独有黄猪肉。还是土豆好吃啊,黄猪肉太油腻了,吃两口就顶住了。

这家小店必须赞一下,他家的米线非常好吃,我吃了两碗,环境也干净。

据说远处被云雾遮盖的是玉龙雪山,太神秘太羞涩了,没有看到,在这个观景点,碰到一个叫脱丁妮玛的小伙子(回来后,小伙伴们看到这个名字一顿狂笑啊),他在观景台买煮土豆和石榴,还有玛卡。最开始买了土豆吃,聊了会感觉小伙子很实在,又买了石榴吃,又聊了会,感觉更实在,于是买了他从3500米雪山长采下来的野生玛卡,100元一斤。,还好他不卖飞机坦克啥的。

在泸沽湖停留了两天,绕湖跑了两圈,天气不是很好,多数天气阴有小雨,比较影响兴致。第三天睡个自然醒,然后开车回丽江。刚出泸沽湖时还在云雾中穿行了一段,在湿滑,大雾,U型弯的山路上开车,有点心惊胆战。好在是老司机了,一路各种超车,开的有点飘飘然了,然后就悲剧了。
    快到丽江时,在一个弯道超过一辆大货车后,速度有点快,加上路滑,车子失控了,在努力控制下,车子没有冲下山坡,旋转270度,左前轮卡在靠山一侧的排水沟中了。拦下两辆过往的车辆,帮我把车从排水沟中抬了出来,还好,车子也没受什么影响。现在想想真是后怕。老司机也不能骄傲大意。

拉什海

到丽江后,离原计划还有一天时间,准备去趟玉龙雪山,但是听其他游客说玉龙雪山上都看不到雪,就改变计划去拉市海和观音峡了。

随便从路上打了一辆车(前一天的意外多少影响点心情,不开车了),就奔拉市海,路上跟司机说了一下想法,这司机立刻就才撺掇我包他的车,从丽江到拉什海,再到观音峡,再回宾馆,全程接送150元,考虑了一下就同意成交了,丽江真是随便找个司机都能当导游。

在拉什海被狠狠的宰了一刀!!! 看到游记的蜜蜂们,以后千万不要上当。!!!!

到拉什海,官方导游就给你介绍旅游路线,总共有五条线,这导游把沿途的景点吹的忽忽悠悠的,什么茶马古道,七彩湖,头脑一发热就订了5号线,骑马所有景点都走遍,还赠送划船。共460元。

从上马到下马都不到一个小时,就在小树林里转悠了一圈,所谓的原始森林,就是一个牌子,所谓的七彩湖,就是远远望去的一个小水塘,连蓝色都没有,还七彩湖呢。下马之后拉到一个纳西族小院,一个没啥特色的小院,听自称纳西族的妇女讲了半个多小时的纳西文化。最后到拉什海划船,拉什海一个挺大长满水草的湖,水还是挺清澈的。

再次建议,茶马古道就是宰人的黑道,千万别去,拉什海还可以一看。

观音峡

去完拉什海,又去了观音峡,这一路上雨下的好大。但是到了观音峡基本上不下雨了。有了拉什海的经历,在观音峡买了张最便宜的门票,感觉司机挺失望啊,为啥呢。观音峡景色很美,那山,那水,那树,非常幽静,非常秀美。我买的门票不包含玻璃栈道,不包含滑道,所以就没上山,其实上去了看的景色未必增色多少。在山下树林,小湖周围走走,非常心旷神怡。

上图水中黑色条状物是龙鱼,长的很大,应该是特有的一种🐟。

返程

从丽江坐了一晚上软卧回到昆明,由于是下午的飞机,找个宾馆洗漱了一下,本打算去滇池,但是一查才知道,滇池红嘴鸥要在11月以后才有。中午到昆明最有名的云南菜馆福照楼吃了著名的汽锅鸡。

下午飞机返回,本次旅游泸沽湖是最大亮点,有机会秋冬再来一次看看。另外丽江古城太商业化了,没啥意思,除非你来寻找ONE NIGHT.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8 17: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9 10:02

引用 jiojia 发表于 2016-09-19 10:02:33 的回复:

回复jiojia:可以的,有点安全防范意识就行。独自欣赏无边的美景,随心而动,随意而行,更纯粹。

2016-09-19 14:22

引用 xjkel_zxq 发表于 2016-09-18 17:25:1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xjkel_zxq:心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