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

高咪🎀 (包头) LV.7
2016-09-15 11:29 999/10

缘起

前几天利用午休的时间,写了我的第一篇游记。很像一篇流水账,我却记得格外用心,我怕美好的时光稍纵即逝,转眼就忘记那份美好,趁手机里的照片还没有删,趁我脑海中的记忆还很清晰,趁有着大把闲暇的时间可以浪费,赶快写写写。

所以今天这篇平遥古城就这样紧凑着出炉了

仅仅是过去半年的时间,关于平遥,我已经只记得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些事情了,很多过程开始朦胧,在这份回忆没有更朦胧之前,我决定带着你俩一同回忆。

我的第一次“三八”妇女节。

虽说已经参加工作一年,确实没有过过三八妇女节,原来在这一天,作为“妇女”还有半天假期可以享受,于是,利用这半天,我们开始了这次平遥穿越。
看吧,半年而已,车票已经找不到了,昨晚为了写这篇游记,我翻箱倒柜找出了将近一百张车票和电影票,唯独没有去平遥的几张火车票。内心忿恨不已。

物品准备

【吃 】推荐古城中内的晋升炉食,西大街上的小吃店都不错,但是要打车去,古城内到处都有小三轮车,都可以去,当时吃的特别好吃的一家已经忘记了名字。古城内到处都是吃面的地方,建议要去的人不要轻易尝试,我们尝试之后真的有想吐出来的冲动。还有另外一种是古城门口的那些饭店,当时要了鱼香肉丝,做的好坏就不评价了,因为根本不能吃,不是现炒的,已经放了好多天的那种。

【穿】参照下图,是我拿的东西。

不过最后让我妈给我精简了,褂子帽子啥的都没带,一个手拿的中号皮包全部搞定。

【住】我们是三个女生,住了客栈中的土炕,其实土炕在北方已经不新鲜,小时候甚至现在有的人家中还有,里边也有很多知名的客栈,例如一块红布。可以根据需要上网订,淡季的时候,店中价格比网上便宜。

【行】上午还在上班的我们临时起意说出去玩耍,于是只能订火车票,从包头出发到太原,再从太原平遥平遥高铁的门口有很多出租车去古城门口,其实完全不需要,公交车站就在门口,一元全部解决。土豪忽略此处。

【同行】琼琼和丹儿

第一天下午五点多,我们到达包头汇合,买了晚上七点的车票,在火车站对面的超市里买了路上需要的东西。第二天早晨大概五点下火车,在火车站的肯德基等着开始营业吃了早餐。打车去了太原南车站坐动车到平遥古城站下车。

火车上的我略显憔悴,一坐车就晕死星人,虽然不作就不会死,但我每次都作得乐此不疲。我发状态让朋友猜我在哪,真是很配合,你们猜我在火车中铺…😓

取票的琼琼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太原火车站嘛😂

女生等车完全不需要担心,拍拍拍中就过去了

给琼琼拍了一张大长腿,立马把她征服

我们想去的那个客栈真的很远,在最里边,第一天其实完全可以选择离正门近一些的青年旅舍和客栈,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

找到住处,收拾了一下就出来买票

这张就是客栈里面找的,真的是保留下来的旧房子,很喜欢这种感觉,还故意把那个门帘P出了色彩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

买票之后我们决定上平遥城墙

平遥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为夯土城垣。明洪武三年(1370年)重筑,由原“九里十八步”扩为“十二里八分四厘”(6.4公里),变夯土城垣为砖石城墙。明清两代先后有二十五次维修,城墙平面呈方形,周长6162.7米,高10米,垛堞高2米,顶宽3—5米,墙身素土夯实,外包青砖,内墙砖砌排水槽77个。墙顶外筑2米高的垛口墙(又称挡马墙)取孔子弟子、贤人之数,设垛口3000个,敌楼72座,内砌女儿墙。四隅角楼四座,东城墙上有点将台,东南角城顶上筑奎星楼和文昌阁。百度一下全都有。

在这里我和琼琼照了我们的第一张L.O.V.E

然后在沙漠、在公田博物馆,有了我们的第二张、第三张L.O.V.E。琼琼也由长直发变成了短发。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

凡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就可免费进入古城内,这也是平遥以感恩之心回馈给社会的福利。

如果你时间不够充裕,还想逛其他景点,在碰到有类似这样出口的地方一定要下城墙。我们当时以为隔一段路就会有这样一个出口,在这里摆拍了很多照片却没有出去,整整绕了半个城墙,才找到出口,而且当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呼喊了好久才有人给我们开门放行。

反正错过了出口,下不去只能在上面玩high了

好吧,并不知道我们几个摆了什么

手机已经没电了,换了个手机拍出来效果不太好

哼哼 背着我自拍

像不像黑社会大姐

刚起床就饿了,马上去吃早点,传说中的晋升炉食,好吃还实惠

第二天在城内闲逛,没有什么目的地,参考着门票背面的地图一个一个的逛,当然不可能全部逛完,可以有代表性的逛几个,镖局去一个,钱庄去一个之类。忘记说,门票是买一次门票三天有效,但是一个景点只能去一次,例如我们第一天上了城墙,以后的两天就不可以上去了。

时隔有点儿久,我只记着去了王家大院,就是乔家大院里那个乔致庸他老婆的亲爹家

嗯 这个就是在乔致庸他老婆的亲爹家照的

最后放几张我

城内逛完,我们来到了城墙下照几张,本来准备买《又见平遥》的票,结果当晚的已经没有票了,只能买了第二天的

琼琼同学说是小鸡出壳照😏

丹儿这几张太有异域风情

回客栈的路上有一处挂满了红灯笼的小路

晚上,城内街中几乎没有了行人,空荡荡的,又是另一番感受

晚上来客栈前边的书店看会儿书,写个留言。我当时写的是,希望有机会和波哥一起去旅行

丹儿在看一本叫《阿弥陀佛,么么哒》的书,我当时没有心思看,最近看了几篇,内心受到极大的冲击,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那种生活。

不知道琼琼写了些什么

在丹儿的建议下,第三天我们去看了《又见平遥》,《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行走在故事中,不知你是故事中的人还是现在的人。故事离我们很远,精神离我们很近。

特别推荐给将去平遥的人,一定要去看

以下三张图来自百度百科

带着对《又见平遥》深深的感慨与感动,我踏上了回家的路。然而说点儿题外话,平遥火车站是我见过的最破败的火车站,路面拥挤脏乱不堪,作为拥有这么好的古建筑的地方,真应该好好建设一下。

引用 高咪🎀 的图片:

哈哈哈好多戏你们

2016-09-17 22:22

引用 高咪🎀 的图片:

表情不到位哟

2016-09-17 22:2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18 12: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19 10:02

引用 bibubibu 发表于 2016-09-19 10:02:34 的回复:

回复bibubibu:谢谢

2016-09-21 16:18

引用 彩霞仙子 发表于 2016-09-18 12:25:1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彩霞仙子:谢谢

2016-09-21 16:18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17 22:23:22 的回复:

表情不到位哟

回复道爷叔叔:哈哈哈,我会告诉这位童鞋

2016-09-21 16:18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17 22:22:55 的回复:

哈哈哈好多戏你们

回复道爷叔叔:女生嘛

2016-09-21 16:19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