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致一场说逃就逃的婚

2016-09-15 11:53 1545/6
  • 出发时间/2016-02-04

写在前面的话

梦里的远方,是一个如天堂般的地方,
那里没有工作的烦恼,没有城市的压力,
没有生活的压迫,也没有琐碎的小事,
只有凡世间最美好的一切......
但,没错,那只是梦!
在追寻梦和远方的路上,我们勇往直前!

临近春节,大家都在忙着找黄牛抢回家过年的车/机票,或是请假提早回家的,大伙都没心工作,越往后,办公室里面遗留下来的小伙伴越少。而我呢,怀揣着一大堆心事,心想着这个年要往哪逃,为了躲避家里七大姑八大姨的逼~婚~吧~

有了出逃理由,下一步自然是想好去哪啦~于是开始约伴,问了一大堆小伙伴,没人敢在春节出走,bec怕家里人说吧~就连最后答应我一起去的小伙伴都被老爸砍掉了经济来源,没法和我一起去,本想逃去越南,但是,没有小伙伴,时间也紧急,没太多时间做攻略.....

最后——我决定,独自游走,去往彩云之南!一个足以醉死人的地方!去这里,是因为,我知道西双版纳气温宜人,我只是想去壁咚,哦~不对,避冬!

先来一波美照

白云碧水边,伊人的背影甚是美妙~

然而,后面正在装修的棚架有点煞风景~

古城边上回眸的这位红衣少女,她来自中国西北边的新疆

而这个,在水边沉(zhuang)思(bi)的少女,她来自江西~

嗯,没错,她们在大理

看她们,玩得挺开心的样子·

还有个幕后工作人员在给她们拍照!

嗯,其实,在这个时间段的他们,是我素未蒙面的驴友,从东莞-深圳-广州一站一站接人,然后一路向南,开了一天两夜,一路塞着来到他们的第一站--大理

但,照片里面没有我,那么,此时此刻我在哪里呢?留点悬念吧~

嗯,是的!大理是我此次云南之行的一大遗憾!

关于行程&花费

关于这趟旅行:
———————————————————————————————————————————————
前面提到,我是一个人出行的,决定一个人出行的时候,我就开启了瞒天过海的计划:
1、先是跟我的好朋友串通好,因为我把她的名字电话都给了我老妈,为了让他们稍微放心一点点!
2、第二步当然就是上网约驴友,为了把谎话说得更真实,然后就在网上发布了约伴,后来有个女孩找到了我,说驴友自驾云南,问我要不要同行,刚好2个女生,2个男生,想想也好,就一起了!

原本我的路线是昆明(转机)-西双版纳-丽江-大理-昆明,但因为驴友,我只得把我最后一站大理的行程给改了,跟着这一行的团队一起去了最后一站,香格里拉

so,这是我云南之行的行程:
D1  (2/03): 广州-----昆明------西双版纳
D2  (2/04):西双版纳----基诺山-热带植物园-澜沧江
D3  (2/05):西双版纳----望天树-曼听公园
D4  (2/06):西双版纳----市区瞎逛----丽江
D5  (2/07):丽江----蓝月谷-玉龙雪山
D6  (2/08):丽江----泸沽湖
D7  (2/09):丽江----泸沽湖-丽江古镇
D8  (2/10):丽江----香格里拉----长江第一湾-石卡雪山
D9  (2/11):香格里拉----月光广场-独克宗古城-大佛寺-虎跳峡----丽江古镇----昆明
D10(2/12):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猫空----广州

关于费用:
10天,总共是花费了6-7k,其中机票占据了大半(实在是太临时才买的机票,没办法)~

这趟旅途总共4趟飞机:广州-昆明昆明-西双版纳西双版纳-丽江昆明-广州
一趟火车:丽江-昆明(我们其实只买到丽江-大理的火车票,后面半段都是逃票过来的)
丽江泸沽湖都是自驾,跟驴友一起分摊车费和油费
住宿:西双版纳3晚,(后面的房费都是和姑娘们share的)丽江2晚,泸沽湖1晚,香格里拉1晚
门票:基诺山、植物园、望天树、曼听公园
团费: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
餐饮:吃的其实并没有花费太多,云南吃的消费算是蛮低的吧~

关于拍摄:
佳能单反750d,iphone6s等

站1:这里的故事真是多又多呀~

由于临出发前一周才买的机票(临出发前买的机票,真的是相当的贵呀~这就是说走就走的代价了),就先预定了广州-昆明往返的机票,之后才规划的行程,所以,其实导致了第一天都是在飞,昆明基本上只是个转机的地方而已!

第一天都在飞机上了,到了昆明,又转机到了版纳,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夜晚10点多了,幸好居住的青年旅舍(西双版纳三合一庶国际青年旅舍)离机场很近,而且还有旅舍还安排了接机,服务挺好的!

冬季版纳穿衣指南:
版纳的冬天,平均气温也是18~20度,夜晚会有点微凉,白天,特别大中午的时候会很热,有种”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那种感觉,所以,来版纳需要准备一件薄外套和一件稍微厚的外套,或者带上披肩,平常,穿着衬衫、薄衣服都够了!这的天气相当舒适~

自己一个人,也不想住床位,毕竟要在这住三个晚上,总觉得睡床位有些没安全感,于是预定了青年旅舍的标间(为什么预定标间,其实是因为这家旅舍挺奇怪的,标间比大床房便宜喔~),当时预定的标间是98元/晚,来到之后,老板特别好人,只是加了2元就直接升级大床房了,也可能是因为床位紧张吧

就在我办理入住的时候,老板娘问我:“明天有没有什么安排呀,要不要跟别人拼车,那边几个人刚好缺一个,你要不要一起?”
喏,就是上面照片里,在我画面里看到的这几个人,恰好就是我第二天的驴友啦(抱歉,偷拍的皂片)~这样一来,第二天的行程基本已经解决了!

话说,其实我来这个地方,并没有很明确要去哪里的,临行前,身边一位资深旅人赐了我一本天数《Lonly Planet 云南》,看了很多攻略,看了天书,我也只是粗略地标记了一些地方!并没有很完美的行程,因为,毕竟,其实,我只是想来这个地方休个假,发个呆而已~

这就是我的大床房,其实还不错啦~挺好的,蛮大的!打开窗帘,外面就是一片.....森林,好像!夜晚可以听到“森林”里的虫鸣声,好自然,但也有点恐怖,拉开窗帘之后,马上又把窗帘拉回去了,毕竟,一个人住嘛,挺安静的还是有点害怕的!

放下行李,稍微整理了一下,我就下楼去吃宵夜啦,怎么说呢,搭了一天,挺饿的了!然而,我问了旅舍老板娘,她说,对面有个小店应该有吃的,除了这个,就要走远一点才有烧烤什么的吃了。我走了一小圈,发现周末都超级安静,没什么人,而且挺黑的!有点可怕~

这里要补充一下,出发前,我哥(家里唯一一个知道我是独自出行的人),身边的朋友都给我讲了很多恐怖故事——什么哪里有个20几岁的女孩独自游云南,被人先奸后杀,还抛尸荒野;什么你一个人去哪我都不觉得有什么,但去你一个人云南的话,我就劝你机票退了吧......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说到底,是有点后怕的,但.......

嗯,这碗东西,其实就是一碗....河粉吧!但在当地人来说,这不叫河粉,叫“米干”!
这家店是一个小小的家庭作坊,这种“米干“据说是店家自己手工制作的,我去到的时候,店门口坐着的婆婆正在切着这种”米干“,可惜天太黑,并没有拍到。

当时走到那,我问了店家,这里有什么好吃的,店家一直用当地口音跟我说,”米干“,其实我一直想不通,米缸是什么鬼~,进门左侧就是小小的厨房,厨房里面一盆盆的食材一字排开,老板很熟练地捡着各种食物往锅里扔,两三分钟,一碗“米干”就出锅了!

我坐在后边的餐桌上,另一侧有一大堆佐料,老板说,想吃什么可以自己加,我走过去,实在看不懂什么跟什么,随便加了点不认识的东西之后,就坐下吃了,老板说,你怎么吃这么淡....我实在不晓得,他们的口味到底有多重了!后来我才知道,我加的这东西叫“鱼腥草”,我的天~那味道,我实在不是特别喜爱了!表示吃完就吐出来,把剩下的拨到一边,三两下把“米干”干掉了,然后回去洗洗睡了!

因为夜晚,外面实在太安静,路人太少,实在好恐惧,又脑补了来之前小伙伴们给我讲的各种各种了~

这是青旅白天的样子啦,环境还不错,各种娱乐措施、电脑什么都有,还有电梯,电梯是仅供3楼及以上非床位房住户才可以用的

第二天一早8点,我们就集合了,去对面的小店吃了个早餐,其实也是“米干”之类的各种吃的!接着就出发啦~

站2:一个乱伦的民族

大清早来到这个山寨,还是雾霭茫茫的~~~
山寨门口只有小部分的游客,并没有太多,带我们来的司机师傅去替我们找导游和买门票(据说,他可以买到便宜一些的门票,好像是能够积分什么的,反正就是比售票处要便宜一些吧~这里其实网上订票并不是十分通用,通过当地人买票确实会优惠一些的)

来到这里,山寨的村民会出来跳个欢迎舞,请你喝杯当地的酒,听导游介绍他们的故事,于是这趟旅程就正式开始了~~~

基诺族是一个崇拜太阳的民族,山寨大门,是太阳神的形象。后面我们也会看到,寨子里很多东西都有太阳的标志。

注意,前方有个披着被子的姐姐.......嗯,其实,冬季,清晨的版纳是有点冷的,特别这段时间早晨雾气比较多,地面也是湿润的。
这里的导游也都是寨子里的人,文化程度比较高,所以留在寨子里当导游,传播他们的历史、文化故事

基诺族是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据说是第56个被国家确认而列入名单的少数名族。
基诺是民族自称,意为“舅舅的后代”或“尊敬舅舅的民族”,是崇敬舅舅的民族,出嫁的女子如果没有舅舅,需要找棵榕树认作舅舅才可以结婚。

走进基诺山寨只见树上、路边到处都挂着牛头。

据说,基诺族男子十五六岁时,就要去宰杀一头大牛以证明自己成年还有他的勇气,牛肉分给寨子里的所有人共同吃掉,牛头就摆放在山路上作为标志。于是每个牛头就代表了一名成年男子,而女子的成年礼则一定要煮茶织布,男女成年礼是一个重大的人生转折,同时也意味着可以自由恋爱了。

基诺女神像:天作被地当床,大自然赋予她天然的绿衣饰。

基诺族传说中的人类始祖——阿嫫腰北, 阿嫫是基诺语母亲,腰是大地,北是建造,阿嫫腰北就是创造大地的母亲,也就是这个寨子的女神。
雕塑依山而建,上图的两个土堆,是阿嫫哺育人类的胸脯,下图可以看到阿嫫的两条腿,阿嫫的两条臂膀蜿蜒在两侧的山路上。从上往下看就可以看到女神的全貌啦~

山寨里的基诺女神前方,是基诺族的祖先,一对兄妹。

相传远古洪荒,混沌宇宙,大地茫茫之中诞生了一个力大无比的女神。她举起右手分开天地,左手抓起泥土分成山河,搓污垢变成万物。然而,动植物争吵不休,互相残害,世界混乱不堪,于是,她造了七个太阳晒死部分植物,造洪水淹没了部分动物。在世间万物中,女神唯独钟爱人类,为留下人种,她造一面大鼓把一对刚出生的孪生兄妹玛黑和玛妞放在鼓里,装上食物随着洪水飘走。洪水把大地万物全部淹死了。大鼓随洪水飘到了基诺山,兄妹俩走出大鼓,为繁衍后代而成婚,这才有了基诺族。
(这故事倒是有几分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大禹治水的意思~)

所以....基诺族在文明时代、改革开放之前,在咱们国家江泽民主席前来普及婚育知识之前,这个民族一直都是血缘婚姻,就是个乱伦的民族,直到千禧年才打破了这一习俗!这也就是“舅舅的后代”这一名字的由来,也是人类进入母系社会的共同现象。在母系社会走婚条件下,往往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生下孩子只能有母亲和舅舅抚养。基诺族刚刚从母系社会走出,至今仍然是女娶男嫁,女性的地位要高于男性。

我们的导游妹妹有幸赶上了新时代,成为了第一批非伦乱的后代
今年,胡总书记的到来,让这个小小的基诺山寨得以见光明,通往山寨的公路得以修通,这个小小的山寨才开始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旅游的热点。

瞧,这又是太阳的标志,太阳是基诺族的图腾,而这个太阳鼓,就是基诺族祖先玛黑和玛妞在阿嫫腰北的赐予下躲灾避难的“诺亚方舟”。

一路走来,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当地居民们生活的用品,观赏到他们关于他们生活、习俗的表演。这里几乎所到一处都会有表演,会有故事听
(当地居民为了生活其实也挺不容易的,他们从我们每个游客身上收取的一百多块的门票钱,就是他们全村人的收入,这门票钱除了导游讲解、表演、酒水,还有食物提供)

寨子里的女人每天都在这织布给游客观赏~

太阳鼓舞就是基诺族子子孙孙祭祀太阳神、祭祀祖先的仪式、过程。我们可以看到参加表演的基诺族青年男女在舞蹈过程中全身心的投入,虔诚、敬畏、激越、奔放。随着密集的鼓声、心声的呐喊、强烈的旋律、豪迈的跳跃,使得现场观众感到窒息、崇高,心灵净化,融为一体。

然而,我其实就在观众席上默默地吃着东西......

嗯,肉肉肉,我只记得肉肉,这个是他们自己制作的烤肉,旁边还有些蘸料,味道挺不错的!好痴~

吃了他们自生自产自制的食物,也看了他们从前居住的房子--大公房,房子是一个几十米的长廊,里面居住的是有血缘关系的若干个小家庭。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故事和意义,实在也没有怎么听下去,就不多说了....

这当中最令人难以想象,最诧异的故事,应该就是这里的女人过去生孩子要在阳台,遇到下雨天则在楼梯,反正就是不能进房间,而孩子生下来要用冷水洗,阳台边上就是小河,直接从河中取冷水给孩子清洗,若孩子能顶得住这冷水,就表示会健康成长,若夭折了,就随着河水送走了,即便如此她们也并不会觉得可惜......(这残忍的,简直无法直视)

产妇生产完之后也只能在火塘旁临时搭的床上坐月子。据说这种情况直到1989年当地有了卫生所后,产妇才不用在自家如此生产了。我想说,这到底是有多残忍,这个寨子的女人真可怜~

基诺族迎客用茶,送客用酒。
基诺山是一个著名的产茶区,当地普洱茶驰名中外,在寨子里我们也看到了制作普洱茶的全过程,在做客的人家里,我们喝到了不同等级的普洱茶,并且“学会”了如何识别普洱茶的等级。(当然,这里面带有些推销成分,寨子人民生活艰辛啊,挺不容易的~but,我还是喝喝茶就过了,哈哈哈)

从山上一路走下来,这时候的天气已经渐渐明朗了!
上方图片这个东西挺有意思的,导游开玩笑的说,这是他们的拍照神器~啊哈哈哈哈!

在这里的最后一段旅程,自然还是少不了故事和表演!
这里讲的是他们过去狩猎、捕猎的过程,上去树屋的梯子都是刀架成的,这就是传说中的上刀山吧!

故事和表扬都是相当精彩的啦~给点掌声吧!

最后我们来到寨子的出口,婆婆给我们奉上了一杯自酿的玉米酒,这就是他们用来送客的酒啦~

这个时候天气已经非常好了,穿一件衣服就已经足够了!
而景区的门口,游客也是越来越多了!

听了故事,吃了肉,品了茶,喝了酒,这段旅程也就结束了~
其实我并不是特别喜欢这种旅游方式,一群人走走看看,仅此而已,并无太多的个人感触,但在这里,却听到了从未听到的故事,至少,人类的文明也让这个村子得以见光明,于他们而言,这是好事吧!

站3:去了个植物园

这个植物园,据说是中科院的研究所所在地,(ps:这可是国家级5A风景区啊~)我哥在北京的中科院,去的时候他告诉我,这里好像还有他的同学在,对于这些高才生,我只有远观的份了,仰望一下就好了....

跟青旅的驴友们拼车的好处是,我根本不用想今天要去哪了,跟着他们走就行了~(我这到底是有多懒呢?哈哈哈~

从门口进入可以不行,也可以选择排队等游览车
还好排队的人也并不是很多,等了四五趟就到我们了,园子实在太大了,步行应该会累shi的~
坐在最后一排,这应该是最好的观赏位了,超大巨幕,没有小人头,随便你拍照!

其实啊~来这纯粹是来涨见识的吧?!
都是一堆堆绿绿的植物,还有各种奇奇怪怪叫不上名字的植物!
版纳是中国最靠近热带的地方了,这里的植物种类也可以算得上是最多最齐全的啦~而且这个植物园还是国内面积最大的,如果对这方面有研究,或者是喜欢的朋友是可以来走走的,毕竟空气很好,绿草蓝天很美,一家人出游挺好的

其实我们也只是随便走走逛逛,走过广州华南植物园的都知道,其实植物园也都那样

站4:傍晚澜沧江&版纳晚餐

我们并没有逛完整个植物园,植物园还有个西区,我们也没去,听司机师傅说,太大了,每一天逛不完的,所以我们就出来啦~

后来师傅还带了我们去傣族人家里做客,看看当地人的房子,听他们讲他们的生活、婚俗等等,一位傣族姑娘告诉我们,傣族是女性当权,女性的地位比男性高,但外出干活养家糊口的是女性,男方都是要入赘到女方家的。

由于傣族重女轻男,文化、语言、知识、家产等都是传承给女儿的,而男人呢通常只有去当花和尚才能接受语言文化教育。

男人“嫁”过来女家之后的生活,除了做家务、带孩子之外,简直就是神仙般的日子啊,每天就是打打麻将、晒晒太阳、聊天吹水~~这简直没法再爽了吧!当然他们要“嫁”进女方家也要付出很多“嫁妆”的,这“嫁妆”自然就是银器啦~~~~~然而,其实这故事就是在推销银器的前奏而已!

从傣族人家出来,碰上夕阳西下的时间,我们就来到了澜沧江边上,这刚好是条酒吧街,附近还有小吃街,估计夜晚集中的地方就是这咯~

这是西双版纳大桥,是云南目前跨径最大、桥面最宽的斜拉桥。
澜沧江,它是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与湄公河是同一条河哦~是世界第九长河,亚洲第四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

河对岸刚好有个码头,码头边上停靠着几艘游船,就算是站在对岸都可以听到船上介绍着澜沧江的故事~

冬季的澜沧江水位较低,河边露出了许多圆滑的石头~江水清澈见底,不像很多地方的河那么多垃圾(譬如珠江).....可见,版纳政府还是花了一番心思在维护大自然的

拥有这份这闲暇时光,在这里晒晒黄昏的太阳,那是何等的幸运!
旅行,并不是一味地赶路看风景、逛景点,更多的其实只在于换个地方,换种心情吧~

在这里也正好可以和我拼车的驴友们小聊两句啦~
话说,真的很巧,遇到的这两个女孩都是来自广州的,性格特别开朗,很好相处,而且,她们好像都去过很多地方,拥有相当丰富的旅行经验~

只想说,能卸下在大城市生活的包袱,享受这无忧无虑的时光真的很美好!

这是我们拼车的另一位驴友大哥,他是一个淘宝女装店主,大哥也特别喜欢一个人出游,碰上淡季的时候,店就交给伙伴打理,自己就跑出来玩啦~也是挺幸福的,可以在淡季出行,免去了人人人从从从众众众....

在江边抛抛石子,就这么度过了我在版纳的第一个黄昏!

这条街在夜晚的时候就非常非常的热闹了~

我们,大众了很久,最终才选择了这家店--西莉楠茶,傣族菜!

炸香蕉、烤肉、菠萝饭.....版纳刚好位于东南亚国家的边界,这里的菜式也特有东南亚的风味!当然,也是非常的美味啦~

我们选择了靠江的位置坐,外面隔着楼梯下去还有一条路,旁边还有一排食肆,而对面正好是一家酒吧,楼上天台就有位帅哥正唱着歌,印象中,好像不是特别好听!只记得,那番景致,那份舒心,那餐美食,还有那杯小酒,让我们四个来自不同地方的驴友成了朋友!

站5:清晨,这里空气真好

第二天的早晨,起了个大早!
这时候,是北京时间7:00,然而,天空还是很黑暗!月亮还挂在天上呢~
冬季的版纳,因为靠近热带的关系,日出也很晚,记得是到了8点左右,天空才明亮起来的

两位来自广州的小伙伴已经启程去大理了,于是我就正好跟淘宝店的大哥约好了一起去望天树啦!
这个景区非常非常的遥远,从版纳坐车要3-4h才到,这个是昨天大哥在美团团购报的旅行团,有大巴车到指定地点接,包含了往返车跟景区门票,团购好像是180元!团购完之后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我们是昨天傍晚打电话预约的,会有人电话联系,短信发送集合地点

望天树是一种树的名称,是大乔木,高40-60m,胸径60-150cm,是因为直指着天,而且特别高,被当地人称为了“望天树”。

这个景区也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版纳勐腊县,离景洪市(就是我们住的地方)有134km,确实挺遥远的!它也是地球北纬21度唯一的绿洲,是中国唯一被世界公认的热带雨林。

景区里也是有各种各样的热带植物!
不得不说,大清早来到原始热带雨林中吸氧徒步,还是蛮不错的!
不同于热带植物园,这里的树木更原始,更高了!

一路上,我们蹭了别人的导游,听他们讲解树和树之间的故事,还有那个关于植物绞杀的故事,不得不说,植物的世界里也挺凶险的!

漫步林间,清澈的溪水叮咚作响,树上鸟儿欢歌相迎,林层中间的藤本植物,附生植物、蕨类植物令人目不暇接

望天树为主的热带树林群落高60多米,植被层次丰富,板根现象明显,层间藤本植物与附生植物发达,老茎生花现象普遍。群落成分以热带树种为主。林中除望天树外,还有山红树、八宝树、大叶木莲、黑毛柿等珍贵树种。望天树拔地而起,直上蓝天,高出其他乔木20多米,群落高度达60余米。青枝绿叶聚生于顶,形成“林上林”景观。

(以上这段来自度娘)

之所以选择来望天树,是因为这里有着世界著名的并且已经获得世界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空中树廊,这里让我看到了平生只在书本中才能看到的参天大树,真的是灰常灰常地高!!!

在连绵不绝的树和树之间架起的空中桥梁,长0.5公里,高20米,是用粗大的铁索在高大的望天树之间连接建成,向下望去入眼的全是树叶树干,在园区志愿者的指挥下,每隔2-3m才能走一个人,行走在空中走廊,并没有很恐惧的感觉!反而我身后的淘宝店大哥显得有些....恐高!

在这的游览时间大概是3小时,游玩回归,一天也就过得差不多了,只能说路途真的挺遥远的!园内有小吃也有些餐厅,但价格都会比较贵啦,你懂的,景区嘛!

站6:悄悄许个愿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有1300多年的历史,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篝火晚会门票:
门票包含“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篝火晚会与自助餐:200元/位,VIP票380元/位,贵宾楼贵宾票480元

开放时间:
18:50-21:40

活动流程:
入场--自助餐--晚会--放水灯--篝火晚会--散场

同样的,也是在司机师傅的帮助下购票,售票处是200元,师傅开着机动车从青旅送我过来,他帮我们买的票是150元,属于普通票,他帮我们那到的晚会座位刚好是靠前的中间位置,还是可以的!(这师傅其实没少在我们身上捞油水吧,我觉得~~)

傍晚的曼听公园挺美的,尤其是在灯光的作用下,显得更加光彩熠熠

这是自助餐的一角,吃的东西蛮多的,餐食有各种傣味烧烤、小吃任你挑选,还有自酿的土酒、饮料,时鲜水果,尽管吃够喝足,当然少不了版纳最出名的“米干”啦~那就是我的晚餐啦!其实这里,有种大学食堂的错觉,哈哈哈哈~

吃完自然就是晚会啦!
这个演出大厅能容纳近千人,俊男靓女们倾情演绎着澜沧江湄公河两岸妩媚的艺术。
版纳是中国最多与邻国交界的一个城市,因此整个表演中基本上囊括了中、老、缅、泰、越、柬各国优美的舞乐,以及服装的展示,还是颇有感觉的。

看完晚会,当然是放水灯啦~近千人同时放水灯的感觉,应该挺有清迈“水灯节”的感觉。
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都崇拜火神,点燃篝火先得祭拜火神。跟随着主持的声音,每个人都领了一盏水灯,在一位长者念念有词的一番诵读之后,排着长龙,虔诚地举着一盏盏代表祝福与企盼的红色灯笼向湖边巡游,夜色中的那点点红色烛光汇成的河流很是壮观。

每个人都很虔诚地许下自己对新的一年的期许,放下水灯,随着水波飘走,那么这一年也许会平安顺利了吧~~

紧接着的,就是最后一项,篝火舞啦!
人们围着篝火,在主持人的指点下,跟随着少数民族演员们跳起了傣族“团结舞”、拉祜族的“三跺脚”、哈尼族的“咚叭嚓”、基诺族的“大鼓舞”,尽情尽兴地与少数民族姑娘小伙跳舞狂欢,感受少数民族的热情与奔放。少数民族的鼓乐有勾人的魅力,只要一响起来就会身不由己的扭动腰肢,简单的舞步一学就会,不由得你不乐此不疲。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一同感受浪漫而美好的夜晚,一片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

这也算是我在版纳最难忘的一夜了!感觉很舒服!但其实他们每天都在进行这样的表演,工作人员其实也挺累的

版纳市区&那些不得不说的美食

在版纳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了,当晚的8点,我就要搭上飞机去往丽江,和我的另一批驴友回合啦~
于是这一天我安排了很轻松的行程,就是去寻找传说中的美食,休闲地逛逛市区,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恬美!当然,过了这一天,就要去很冷的地方了,不能只是一件衬衫,一件薄外套就能走了!

这天终于可以好好地睡个懒觉,然后慢悠悠地收拾行李,把厚外套、雪地靴和披肩、毛绒帽子都放在外头,独立装在一个袋子里,放在箱子最外层,以便到达丽江之后更换。

退了房,在青旅楼下看看书,找目标的餐厅,还有怎么去,幸好住的这地方还是蛮方便的,走路也可以找到这些地方!我的午餐,目标餐厅就是——财青春,据说这家店是泰国的老板开的,价钱很公道,味道很不错。

版纳的街道很干净,几乎看不到人为的垃圾,只有很少量树上的落叶,道路边上都种了很多棕榈树,走在路上都觉得很舒服

版纳的交通指向还是挺清晰的,会把各个景点的距离都标记地很清晰

走着走着,走错方向了,大概也是走了半个小时左右吧,就找到了这家餐厅,好兴奋~

【财青春】就在勐海路路口那个位置,其实挺好找的!周边也有好几家餐厅,不过估计这家是最受欢迎的啦!

但是看着菜单,我又不高兴了,这里的菜每一个看起来都挺美味的,可我就一个人,选择困难,根本不知道吃什么,而且,看大众上面说分量挺足的,我我我~这大概就是一个人旅行的坏处,想吃好吃的东西,却没有同伴和你share美食,不然可以点很多好吃的,最后的最后,我就只能点了个鸡饭(碟头饭)......

诺~这就是我的碟头饭了.......
饭上面淋了很多鸡汁,很香,还是挺美味的啦!看着碟碗就知道,这里的价格真的很公道!这样一个饭也就是15元。就算是点菜,这里的人均也是30元上下而已!

吃完饭我就在周边到处闲逛,走了个小公园,叫滨江公园,又去了澜沧江那带~
这天的下午,天有点点阴,好像快下雨了,感觉好幸运,在这里的每一天,天气都特别棒!

接着我又步行到勐龙路,去寻找一家叫”美美“的咖啡屋!勐龙路应该也是一条很有文艺小资气息的商业街,蛮多小店的,咖啡店都好几家,还有舒服的清吧,还看到蛮有感觉的青旅,如果还有朋友想来,可以选择住在这周边,不过,我稍微查了一下,这边的青旅价格会稍微贵一点,毕竟到哪走路都能到了!

【美美咖啡】旁边就是湄公咖啡,对比了点评和评分,决定进去美美,人均25元,东西价格也蛮实惠的!
附近都是坐着一些歪果仁,休闲舒服的感觉,挺好的!我就点了一杯薄荷茶,看看书,喝了一下午~这就是一个很美丽的午后~

顺便也在这吃了个晚餐,就启程回青旅,准备去机场啦!
青旅的服务真心不错,还是那个师傅,刚好他有空就开车送我去机场了!这家青旅确实让我印象深刻

另外一个我要强烈推荐的,就是【啰啰冰】啦!!!!!!
一定要记住这个名字,啰啰冰,啰啰冰,啰啰冰!

因为真的超级便宜超级好吃,看看上方的图片,在小伙伴的强烈推荐下,我带着我的新伙伴找来了这家小店,就在澜沧江附近!推荐上图右下角那个,【杂果西米】,酸酸甜甜的味道非常特别!还很便宜,就7块!!7块呀!试想一下,在大广州,一碗糖水普遍都是10+的了,这分量,这料,这味道,真心超值了!【西番莲芒果刨冰】这个味道也非常不错,用的是象牙芒,爽口好吃~

货真价实呀,具体价格,看下图就知道了!

第二天晚上,篝火晚会过后,我又跟驴友大哥一起来吃【啰啰冰】了!
其实版纳有两家啰啰冰,这家是总店啦,从西双版纳大桥直下就能找到了的。

特别要说一下,这个【柠檬舂鸡脚】,非常泰国风味,又有些不同,辣的来又很爽,味道还很不错!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一日三餐都在那吃了,超级多东西吃,又便宜!而且,只有版纳有这个店,别的地方都没有的!!!!

站7:初次见面,请甩我一脸雪花

果然,我还是聪明的,从云南的秋天咻一下就飞到了冬季,丽江机场很特别,半开放的,所以,那个寒风咻咻咻地吹!幸好我聪明,把雪地靴和厚外套都放外面了!一下机马上换,没有冻死~

还有我丽江的驴友们,也开车来接我了,这时候感觉,天呐,太幸福了!

这是客栈白天的样子,虽然小小的一个小四合院,但是也算是别致,院子里有迷你的小桥流水,还有茶座跟摇椅,客栈的老板很是热情,年三十晚上还请我们吃自己包的饺子

旋转木梯上来就是我们的房子,定的家庭房,两个妹子睡一起,我睡小床(刚好因为我感冒是个病号,还是跟她们隔离开好~)

这个客栈的住宿算是便宜,家庭房是150元

客栈的狗狗黑得看不见脸了

来到吃了个宵夜就回客栈洗洗睡了!(but,其实,那天我有点发烧,喉咙发炎了,驴友还给我买了药,感动地不要不要地)

因为驴友们定了第二天去玉龙雪山的团,报团包含了往返的车费,防寒服,还有新鲜的氧气,还有水!!这样的团在丽江古镇里面到处都有,驴友连同香格里拉的团一起报了,玉龙雪山的行程,是需要购买古城维护费的,是80元,行程包含了蓝月谷和玉龙雪山两个点,总共是470元!而香格里拉由于是淡季,旅行社给了便宜的价,两天一夜包住宿是250元。个人觉得玉龙雪山可以去,但是香格里拉就别了,冬季真心没啥好看的。

两位驴友妹子昨晚就已经在超市买好了干粮,于是乎,我们五点就起床了,在古镇外买了早餐吃,就等着旅游大巴来接了…这为了去玩真的太拼了!突然有点想你版纳的悠闲~啊哈哈哈~~

这就是从东莞自驾过来的驴友,他对队里的女士都比较关怀,据说是来过多次云南了,每年都会来一次的样子~

天还没亮我们出发了,但却在路边等到了8点多,因为当天是大雪,如果雪太大要封山的话,那么那一排的旅游巴士上的几百人都没法进山啦,因为危险,好在后来还是可以进山!btw,那天是大年三十,我们在其实也不知道会不会冻死在山上的

这就是我们的第一站:蓝月谷!蓝月谷就在玉龙雪山山脚下,从丽江到这,要进去的时候,是需要查古城维护费的票的,如果没买是需要补交80元的。而进山的门票是130元,古城内也有卖氧气的,是60元一瓶,我们的团是配了2瓶的,古城里租衣服也需要80-120不等,这样算下来,470元的团费还是可以的,至少来回的车费也含了

蓝月谷,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以上这段同样来自百度百科)

景区内是有游缆车的,但要50元,我们时间也不赶,就选择了步行游玩,蓝月谷也不算很大

这里颇有九寨的味道。由于喀斯特地貌,池中的岩石有了不同的颜色,这也为池水染上了颜色。牦牛安详的站在水中,在蓝月谷有一种置身仙境的错觉,除了水在流动,没有什么可以让人发觉时光在流逝。

还有只草泥马供人拍照,这大家伙是挺可爱的

这一道风景,其实去到哪都会有,我在南京秦淮河见过,在杭州见过,在苏州见过,济南也见过,丽江古镇也有,所以,其实都差不多~只是有了这蓝月谷的风光,味道竟还是有些不同

大年三十的我们,个个包得跟个红包似的注意哦,这时候的山脚,还是有1-5°的温度的

美好的景色当然少不了的是疯狂的合拍和自拍啦~

而且,天空还飘起了雪花,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雪是非常罕见的,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雪那叫一个兴奋啊

以下这一组图,就都是大红包抱着小红包,不停地咔嚓咔嚓

我其实穿得很少,穿的这一身衣服是除了羽绒服之外最厚的了,要知道,冬天和秋天的切换,需要很多衣服的,可是一个人又不想带大箱子,于是压缩袋神马的就派上用场了,建议大家如果选择这时候出行,衣服是需要谨慎选择的,版纳的秋和丽江的冬,不同的气候适应不同的衣服,更别说女生为了美美的拍照,是需要很多道具的…自行选择了,我是很随便了的

下面这组照片,名字叫“台前幕后”,自行感受吧

然后,还有合照,不停拍拍拍,奇怪我遇到的驴友都是喜欢自拍的人呢

途中还偶遇了一枚小正太,实在是太可爱了,据说小朋友会比较少有高原反应,反而那些长期运动的,跑步的更容易有高原反应,担心会出现反应的也可以实现买好抗高原反应的药,出发前2-3天提前吞下

这位驴友同学特别喜欢各种摆拍…这应该是拍得最有意思的一张另外,其他的都是各种群魔乱舞的妖娆姿势,各位看客请自行脑补吧,我就不晒图了

这个呢,就是我们上玉龙雪山缆车的队伍啦,看到了么,虽然是大年三十,但是…我最后看了一下接待访客量(每过一道关卡是需要刷身份证的,所以各位出行一定要带好身份证,切忌遗失),就大年三十这一天,玉龙雪山的访客就有近八千人了!不简单呀

在途中会有广播提醒我们要吸氧,防止缺氧造成高原反应,严重的有可能会出现痴呆的,所以这个一定要注意,别为了省几十块钱氧气费送了自己的健康

缆车上到山顶,这时候的温度只有零下10+°,天!简直就冷成雪条了!!

玉龙雪山(Jade Dragon Snow Mountain):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南、北半球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面积455平方公里,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雨雪新晴,雪格外的白,松格外的绿,掩映生态,移步换形,像白雪和绿松捉迷藏,蔚为奇观。

玉龙雪山景观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主要景点有玉柱擎天、云杉坪、雪山索道、黑水河、白水河、蓝月谷及宝山头城等。是一个集观光、登山、探险、科考、度假、郊游为一体的具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

(不用说,还是来自度娘,仅作为科普文字,别太在意)

雪山顶上还是挺壮阔的,这时候其实我们早已经抵达了云端,此时站在4500米高的山峰,还是挺爽的,颇有一种波澜壮阔之感

然而越往上攀爬,风雪也越来越大,沿着木道爬上去,每上十几层台阶都会有喘气的感觉,在高山上爬楼梯太累了

看我,其实已经冻到说不出话,拿不起相机了!感谢驴友借给我的手套,不然我就僵硬了

我就一感冒对我病号,爬到4580米就放弃了,也就还有100米高就到顶了,我的另两位驴友抵达了~

最后,干了这瓶氧气,我们的雪山之旅就结束了!简直累称狗了

下山之后,驴友大哥早已经约好了另一批驴友一块年夜饭聚餐,天涯海北,互不相识的十个人围坐一堂也算是猿粪吧!

站8:魂丢女儿国

说起这个女儿国,她地处云南四川的交界处,云南人说这是他们的地盘,四川人说这块地是我们的,最后这里就落得了云滇共辖的状况。

为什么这个地方如此受欢迎呢?
人类社会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泸沽湖畔仍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被人们称之为“神秘的女儿国”,这是引起中外学者和游人最感神秘最感兴趣的摩梭文化现象之一。

我们从丽江古城出发,一般大巴路线是选择8小时那条,而我们的驴友大哥选择的是6个多小时那条,听说之前因为山体滑坡,这条路被封了,所以也少车会走这条。在我们的司机四处打听下得知已经通车,于是,我们大清早就出发咯~向着美丽的女儿国奔去~~~

从地图上都可以看到,沿途都是山山山~~可见这道路是有多崎岖的了!但这无形中也为我们的旅程增加了不少乐趣!

(ps:其实,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走的这条路线啦~)

关于泸沽湖的传说——
泸沽湖的形成,当地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在遥远的年代,这里曾是一片村庄。村里有个孤儿,每天到狮子山去放牧。人们只要把牛羊交给他,他总是把牛羊放得肥肥壮壮的。
有一天,他在山上一棵树下睡着了,梦见一条大鱼对他说:“善良的孩子,你太可怜了,从今往后,你不必带午饭了,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小孩醒来后,就到山上找啊找,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那条大鱼,他就割下一块烧吃,鱼肉香喷喷的。
第二天,他又去了,昨天割过的地方又长满了肉。这事被村里一个贪心的人知道了,他要把大鱼占为已有,就约了一些贪财之徒,用绳索拴住鱼,让九匹马九头牛一齐使劲拉,鱼被拉出洞,灾难也就降临了。从那个洞里,洪水喷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村庄。那时,有一个摩梭女人正在喂猪,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母亲见洪水冲来,急中生智,把两个孩子抱进猪槽,自己却葬身水底。两个孩子坐在槽里承受水漂流,后来,他们成了这个地方的祖先。
人们为了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就拿整段木头做成“猪槽船”,泸沽湖也称为母亲湖。

驾车那么远,也只为目睹这个被成为“人间仙境”的地方,她的美如同海底最闪耀的那颗明珠,安静而优雅,这也是为什么云南四川都想争她的原因了吧!

自驾的趣味在于,随时可以下来看看沿途的风景,然后跟随着车子在山里面绕啊绕,绕完这个山头,就去到另一个山头~盘山公路很好玩的捏~

而路途的风景总是让人舍不得入睡,每一帧都足以让人把心留在这大山中~~

偶尔路过几个山中的少年,那种淳朴的味道才能让人体会到,这才是远离喧嚣的生活,好安逸!然而对于他们而言,也许城市才是他们的向往吧

这是沿途路过的一个叫“阿海”的水电站,阿海水电站坝址位于云南丽江市玉龙县(右岸)与宁蒗县(左岸)交界的金沙江中游河段。

关于电站的历史:
古老的横断山脉中,并行奔腾着三条大江,西面的两条大江向南流去,唯有东面的那一条,固执的转过270度的大拐弯,一路向东,穿越华夏大地,迢迢6300公里,终于汇入东海,这条大江,就是长江的上游,金沙江。在这段陡峻幽深的山谷间,在这浩荡奔腾的江水中,金沙江流域孕育了12100万千瓦的水能资源,占全国理论蕴藏量的17.4%,堪称我国水能资源之“富矿”。正是由于丰富的水资源,才有了这个电站!

离她越来越近,从山上就可以看到她的全貌了~硕大的湖面,还有坐落在湖边的村落,尽收眼底!

上图我们看到的一个湖心长岛,叫后龙山,逶迤长达4公里。后龙是摩梭神话传说中的男山神,他与格姆女神是一至至爱情侣。他俩化为山岛,白天隔海想望,晚上“走婚”共度良宵。沿后龙山脊的转山古道观光,左看“草海”、右看“亮海”,景观丰富,妙语如珠。“上山看海,下海看山”,后龙山兼得观山看海之妙。

“目光所及皆图画,步履所至尽仙源”
这是我对泸沽湖的最大印象,相信不仅仅是我,所有来过这里的人都会这样觉得。

格姆女神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从达祖纳西村后的转山古道,经柏香林,可到顶端女神庙、女神洞。在摩梭神话传说中,此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泸沽湖形如半月,只有登临女神山才可窥见泸沽湖全景。转山节期间,摩梭人都要上女神山祭祀女神。

应该就是上图中最高的那座山了!

泸沽湖湖面海拔2690米,水域面积58.8平方公里,最深为93米,平均 水深40余米,可见度深12米,是我国最清沏的高原深水湖泊之一。湖中有5 个全岛,4个半岛,一个长岛,14个湖湾,湖周群山环抱,巍峨的格姆女神 山高踞湖畔,逶迤的后龙山楔入湖心,构成形如马蹄的泸沽湖。得天独厚的 地形地貌,造就了泸沽湖优美的自然景观。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纳西族摩梭语“泸”为山沟,“沽”为里,意即山沟里的湖。
泸沽湖旅游景区四周崇山峻岭,一年有三个月以上的积雪期。森林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景色迷人,泸沽湖被当地摩梭人奉为“母亲湖”。也被人们誉为“蓬莱仙境”。
是的,没错,这里是纳西族摩梭人的地盘,管它云南还是四川呢!

泸沽湖来,如果资金充足的话,可以选择住在湖边,推开窗就能看到整个湖面的!由于时间的特殊性,我们选择了居住在里格半岛这边,一个较靠里面的客栈。
妖之道,这可是大年初一啊,住个湖景房,你可知道,湖景房在这大年初一的时间要多少钱,那可是没有一千以上绝对住不了的!!!

客栈的院子挺大,虽然走进去看没有周边路过的那么美,但也算干净整洁,我们住的是三人房,这房间也算得上是在云南这趟旅程最舒适的了!

客栈名称是:泸沽湖澜庭别苑精品客栈,位置就在里格半岛,大年初一三人间房价是450元,平日价是298元起,自行感受一下这差价吧~然后再想象一下湖景房的价格........

客栈的老板非常热情,来到的时候他们正好在院子里开西瓜吃,桌上一堆堆水果,而且有趣的是,帮我们扛行李上楼的竟然是女生,是的,这点非常值得一提,这的女人都长得特别高,老板的女儿,少说也有176~178了,还长得特别壮硕,也不是说很大只,她其实挺瘦的,但是单手就能抡起一个将近20斤的行李箱,单手哦!还很轻松的!!!特别崇拜,所以这个地方也不枉称为“女儿国”啦!女儿当家嘛!!

我们到达泸沽湖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啦,游泸沽湖可以自驾,可以跑步,可以骑小电动车,可以踩单车,泸沽湖到处都有店家租车的,我们是开车来的,自然就是选择自驾啦,驴友大哥到了之后就自己去湖边跑步去啦~我们就到里格半岛的后山去了,可以一路爬到观景台看景

摩梭人的原始宗教称为“达巴教”,与丽江纳西族的东巴教有密切联系,不过达巴教的发展比东巴教缓慢,其形态亦比东巴教原始,基本上保持着原始部落宗教的特征。
达巴教是摩梭人的原始人多神教,相传因教祖叫达巴而得名。达巴口诵经和部分由摩梭原始文字符号书写的达巴卜书。达巴口诵经主要由师徒传承、口耳传承、世袭相传。达巴是摩梭人的巫师,掌握着摩梭人历史、文化、古典哲学、地理、天文、医学,以及部族世系祖谱、迁徙路线等。家庭中,凡逢过年过节、婚丧嫁葬、为死者灵魂归宗引路、主持成丁礼等各种祭庆礼仪,均由达巴主持举行。

黄昏,傍晚,我们从观景台下来,就选择了就近的“摩梭人家”就餐,坐在二楼透过窗子看窗外的风景,一起都是那么淡然!如果说你想远离城市的喧嚣,我想泸沽湖会是一个绝佳的选择,就这么坐着放空也不觉得浪费了生命,太美了,这个地方!

摩梭族的小伙长得还是可以得,穿着民族服装,为我们热情服务

这里也必须要介绍一下咱们的摩梭小伙啦!泸沽湖畔居住着是众多民族,以蒙古族为主(注:不是“摩梭族”,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盐源县的其他地区的蒙古族语言相通,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为达巴文化,信奉藏传佛教。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的男女双方分别叫“阿注”、“阿夏”,故称“阿夏婚”。

其实就是吃的烤肉啦~挺好吃的!吃完晚餐,也已经是黑夜了!本想找个小吧坐一下,结果,也许是因为大年初一吧,很多店都不开门,也有些冷冷清清的,我们就只能随处走走啦!
夜晚的泸沽湖天十分黑,周边也没有多少灯光,抬头仰望天空,满是星辰,十分壮观。可惜单反不够好,拍不下来,也不懂,哈哈哈哈哈~

摩梭人所住的房屋称为“祖母屋”(“祖母”在摩梭语里有“大”的意思,所以又译为“家屋”),祖母屋由两根柱支撑,分别为“男柱”和“女柱”,代表男女平等,男柱和女柱必须出自同一棵树,女柱为根,男柱为干,象征“女本男末”。祖母屋中有“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脉,因此不能熄灭 。家中所有重要仪式和聚会都在火塘前进行。

家庭由最年长或最有能力的老祖母掌握权力,居住于独立的祖母房,若家中最老一辈有多名成员,则以有能者为当家,又有“舅掌礼仪母掌财”的制度。成年女性居住于二楼,称为花楼,其兄弟与舅舅则居住于一楼。只有花楼的房间开有外窗,以供走婚的男子出入。

摩梭习惯依山傍水而居,房屋全用木材垒盖而成,当地俗称“木楞房”。传统风味食品有猪膘肉、腌酸鱼、苏理玛酒等。摩梭人传统节日有春节、端午节、朝山节、祭祖节、祭牧神节、祭土地节等,其中以春节和朝山节最为隆重。每年农历7月25日,永宁的摩梭人要身着盛装步行或骑马,去朝拜泸沽湖畔的格姆女神山,这叫“转女山”。其间还要举行赛马、摔跤、对歌等活动,并在山上野餐,摩梭青年男子趁机结交阿夏。

这是清晨泸沽湖的房子,在深山湖边炊烟袅袅,无比自在。

这里生活着的摩梭人,他们有自己的本民族语言,但没有文字。泸沽湖正是以这种独特的摩梭风情和秀丽的山水风光闻名于世。

摩梭人一部分属元代蒙古军南征时候留下居住在云南四川边界一带的蒙古人,但他们不属于蒙古族,早在汉代摩梭人的祖先古代羌人就已经来到云南,而之后的几百年蒙古人才来,后来被归为纳西族的支系是因为木府的兴盛导致与周边势力融合所致。摩梭人的叫法是来源于他们的古朴民风。

摩梭人的家庭以父系家庭为多,而泸沽湖畔的永宁聚居区,还保留着母系家庭对偶婚的习俗,子女从母居,血统世系按母系计算,男不娶,女不嫁,只缔结“阿夏”(情侣)关系。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

后面我就会介绍到他们的这座因婚俗习惯而闻名的走婚桥。

泸沽湖景点甚多,根据时间可自行选择游览(景点包括:永宁温泉、狮子山(格姆山)、大落水村、观景台、吉意溶洞、黑娃俄岛(蛇岛)、里务比岛、小落水村、扎美寺、里格岛、永宁坝子、永宁土知府衙署、阿夏幽谷)

而来泸沽湖必看的,当然是日出啦!!!
我之前在朋友圈发过这照片,很多人都看不出这是日出,以为是日落!

日出可乘坐小船到湖央的小岛上去看,那是最佳观日出的地点,我们就居住在里格半岛,观日出的点就是在里格半岛附近而已,乘小船每人是10块钱来回。

这是年初二的清晨,天气十分美好,恰好遇上了新鲜的日光,美好的一天也由此开始啦~
接下来图片高能~就是一堆二逼青年跟太阳的各种装逼和傻逼照,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过

泸沽湖的美,是不需要ps都能拍出美图的!一切都恰到好处地呈现在眼前。

这狗子每天跟主人一起来湖边看日出,它好幸运,也好幸福,不知道它是不是这么想的呢?!

现在看到当时记录下来的照片,真想时间就此定格,不要动了!此情此景美得走不动了!

这个时间,我记得是清晨7点多,已经很晒了!太阳没一会就已经升到很高的地方啦!这张照片仅仅为了记录从遥远的广东,在大年初二,相聚在这个美丽湖畔的我们!路途中尽管大家会因为行程吵闹,会因为年夜饭跟谁吃,怎么吃吵闹,但是,现在回忆起来一起都是美好的!感谢路途中照顾我还有陪伴我一起玩耍的驴友们!

这也有包车环湖游的路线,泸沽湖真的好大,要么骑车,要么开车自驾,但不管怎样,这里真的是很舒服,经济条件等各方面条件允许的话,其实可以直接在这住上一段时间,那就真的是世外桃源与世隔绝了!好享受~~~
湖西岸美丽的落水村,因交通便捷和湖畔理想的位置,成为这个景区的代表性景点。这也是我们观完日出,用完早餐之后的第一个点啦~

小镇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吧,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在这里逗留太长时间,总觉得是个遗憾,这也是我不太喜欢的一种旅行方式,就是到某个地方打个卡然后离开,我觉得旅行应该是随心所欲的,你逃离你生活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本来就应该是享受生活,而不是匆忙路过,也许每个人选择旅行的方式不同吧!我还是喜欢能够深入当地,和当地人聊聊天,感受一下他们的平常一日,从而思考自己的人生,这是我对旅行的理解,不知道你是不是呢

落水村分为上落水和下落水,公路西侧、房屋较矮小的一片屋群叫上落水,这里的民居较古老;公路东侧紧依湖畔且房屋高大的一片屋群叫下落水,这里因旅游业的发展,都已是几层楼的现代民居了。
而无论上落水的老民居,还是下落水的新民居,它们都是全木结构的房屋,四壁用削皮后的圆木,两端砍上卡口衔楔垒摞而成,屋顶则用木板铺盖,上压石块,整幢房屋不用一颗钉子,也不用砖瓦,它不仅冬暖夏凉,而且用衔楔整架结构而特别防震。
这就是摩梭人的木楞房。

虽说没有好好地去认识这个地方,但至少我在这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驴友,正是基于对世界的热爱,我们在同一时间聚集到同一个地方一同游玩,这是我们几世修来的缘分!

哈哈哈,有点受不了一群那么爱拍照的男男女女,但其实,爱拍照的人才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对吧!?
小小走了一圈落水村,拍了一批图之后,我们就启程驾车前往另一个景点,草海。从里格半岛出发,开车沿泸沽湖岸边的湖滨大道,经过尼塞村、小落水村、大咀村,半小时车程即可到达草海。

草海最著名的莫过于“走婚桥”了。
关于她的修建,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很久以前,一对相爱的男女分别住在草海两岸,一到晚上,男子就划着猪槽船到对岸与自己心爱的女子约会。第二天天亮后,又划着猪槽船返回家中。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男子从未间断过。看着爱人每天辛苦地划船往返于草海两岸,女子十分心疼,便萌生了在草海上搭建一座桥的想法。两人商定后,便开始在草海上修建一座木桥,后人称之为“走婚桥”。走婚桥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庄,为男女们提供了约会的通道,被誉为“天下第一鹊桥”。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走婚”即走访婚,摩梭语"色色"(或"替色色","的色色"等),是摩梭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外界较多宣传和关注的。

走婚的形式"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住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走婚来维持男女双方性关系而实现种族延续的一种特殊形式,男方晚上到女方偶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被俗称为"阿肖"或称"肖波","阿肖",就是有性关系的亲密情侣,由于摩梭无文字,只能用汉字的"阿肖"称谓,但也不能确切表达"色色"的意思;有的书上称为"阿注",是不确切的,那只用于一般朋友之间的称呼。

走婚并非杂乱无章,更不是乱婚,群婚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有亲戚血缘关系的严禁走婚;不能同时结交多个阿肖;男女双方有好感就可走婚;感情破裂标志走婚关系的结束;若女方有小孩走婚关系就稳定下来。无论哪一种婚姻,它们的核心一样:基于男女自愿,感情为基础,是一种男女在性选择上平等的反映。传统摩梭在长辈姐妹兄弟前,火塘边有关性的一切话题都是害羞的;走婚纯属个人私事,有走婚关系的男女只在夜间相聚,白天装作不知此事。

走婚桥外有个小小的古街,街上贩卖着各种民族小玩意,还有小马儿供游客骑着游玩~

走婚桥有两座,其中一座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遂弃用。与老桥紧邻着的还有一座新桥,她造型优美,桥长300余米,亦由木头建造而成,桥面离水面约80厘米,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相传,相恋的男女一起走过长长的走婚桥,爱情就会天长地久。因此,走婚桥上经常有成对的青年男女牵手漫步,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浪漫。

所到之处皆风景,放眼望去,每一幕都让人美得忘记了自己在人间了,也许这就是遗落凡间的人间仙境吧!

泸沽湖名声大振后,来这里旅游的人数逐年上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年轻的摩梭男女脱下民族服装,离开风景如画的家乡,远赴外地打工。待他们回家时,穿着打扮、思维方式已和城市青年别无二致。外来文化的冲击,使很多生活在泸沽湖的年轻男女们放弃了走婚习俗,甚至和其他民族的心上人组建一夫一妻制的家庭。而那些走出大山的年轻人,不愿重演父辈们的故事,他们放弃了那条月夜下充满浪漫气息的“走婚桥”,把脚步迈向更广阔的天地??尽管泸沽湖独特的走婚制度正在逐渐消失,但走婚桥上的故事将长久地留存在人们心底。走在走婚桥上,环顾四周,微风吹来,扬起漫天飞舞的白色花絮,犹如梦境。穿越梦境,我们能看到走婚桥上的“阿注”迈着矫健的步伐,向着自己的“阿夏”飞奔而去……

站9:匆匆瞥了一眼香格里拉

之前说过,我的驴友们在丽江古镇里面的小店里购买了香格里拉2天1夜的行程,从泸沽湖回来当天晚上我们居住在丽江古镇里,把车停在了附近的停车场,还有一晚上的时间可以悠闲地逛逛丽江古镇。感觉这个古镇商业气息已经非常浓重了,没有什么值得逛的,如果要逛古镇,更推荐附近不远的束河古镇,更具文艺气息。

草草游玩了丽江古城,这一天也告一段落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登上旅游大巴,启程前往香格里拉啦!

【路线】
由于是跟旅行团,那么,首先还是要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一程的行程啦~
Day1:
丽江古城门口集合,乘大巴前往香格里拉
第一站——参观三江并流
第二站——参观藏族人家
第三站——攀登石卡雪山
第四站——观看醉美香格里拉歌舞剧,并用自助晚餐
入住酒店

Day2:
第一站——参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第二站——游览虎跳峡

【tips】
这条路线当中还包含了2个购物点,主要是带游客去购买当地土特产和玉器,有点坑爹的是,购买玉器那个点,必须在购物商场里面逗留1个半小时,不给出,而且里面也没有网络,把我们给无聊的,实在是无力吐槽!

所以,还是奉劝各位,如果不是逼不得已,千万不要参加丽江古城旅行社的那些行程,有条件的话还是自行前往,香格里拉最美的点其实是普达措森林公园,那是超级赞的一个森林公园,没得去实为香格里拉之行的一大遗憾!

另外,冬季的香格里拉是另一番景观,草原的草都枯黄了,听导游说,香格里拉最美的时间是5月的时候,开春,漫山遍野都开满了花,那时候是最美的,所以,如果冬季要来云南的话,不太推荐来香格里拉,一来太冷,二来看不到太美的景色。

这就是那个三江并流的风景区啦,三江并流的三江,指的是金沙江澜沧江怒江这三条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大江,我们的旅游大巴并没有进去景区,只是在景区远处的一座房子前停下了,这个房子上到顶层是可以远远地眺望到三江并流的景观的,可能天气不太好,其实也看不到太多东西。

一路上导游都在不停地做各种介绍,具体讲了什么,其实早就忘了,哈哈哈!

路途中最让人觉得惊艳的是,刚进入迪庆藏族自治洲之后,山野里的景色:田野一片枯黄,此刻刚好下过一场小雪,白雪覆盖在枯黄的草上,白雪皑皑十分好看,而远处,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洒落在绵绵不绝的山脉中,形成丁达尔效应,很是惹眼。最远处的山上布满了白雪,那座山就是我们前些日爬过的玉龙雪山啦!

这就是我们的旅游大巴,中途放我们下来透透气的呢~

来到迪庆之后的第一站,就是去参观当地的藏族人家啦,看看藏族人家居住的房屋构造,听听藏族小伙成家的故事,喝杯藏族小伙跑的酥油茶。顺便还要被忽悠一番藏族人家的银器......

一下旅游大巴,就可以看到满地跑的黑色土猪,旁边的小猪猪小的甚是可爱,哈哈哈~然而导游告诫我们,千万别去逗小猪猪玩,不然小猪猪的妈妈会跑过来拱我们的,那滋味可不是一般的疼哦~

迪庆藏族自治州,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位于云南西北部,滇、藏、川三省区交界处。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的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

迪庆藏族自治州内气候属温带——寒温带气候,年平均气温4.7℃—16.5℃,年极端最高气温25.1℃,最低气温-27.4℃。立体气候明显,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

迪庆州宗教以藏传佛教为主,多种宗教多种教派并存。藏传佛教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渗透于建筑、雕塑、绘画、文字、音乐、舞蹈、民风民俗等多方面精华的汇集。

也正是这气候和宗教,构造了迪庆藏族民居建筑的特色,房屋四处都蕴藏了很多宗教符号,整个房子都是垒石建房及由木架构而成,起到一定的御寒作用。

这个房屋的主人叫”尼玛“,不是我们网络盛行下的那个骂人的尼玛,人家就是叫”尼玛“。
藏族小伙介绍道,他们的房屋通常都是2-3层的构造,过去的一层通常是畜厩,现在已经很少会在自己的房屋内饲养牲畜,所以,他的房子就有两层,一层为卧室、堂屋、仓库,二层为经堂、卧室,经堂油漆彩画,十分华丽。
通常长辈和女儿都居住在二层的卧室,据说如果有外来的小伙无意进入儿女的闺房是需要娶其女为妻的

小伙跟我们介绍说,每一个藏族小伙若要娶妻都必须先拥有自己的房子,而且还是自己建的,小伙说,有了房子之后他才成了家,有了妻儿,之后再慢慢修葺自己的房子,房梁上房内的木雕都是他们一家一手一脚雕刻而成的,包括屋内的彩画,也是请了当地有名的师傅来绘画的,这房子从建设到现在,已经花了五年的时间,还没有完全修葺完呢

了解完这个房子的故事,屋主领我们上二楼的经堂就坐,尝一杯他们的酥油茶,听更多故事,顺便再来个银器推销.......

从这也可以看出,典型传统的藏族人家的屋子确实有很多讲究,各种神明的彩绘,木雕还有烹饪的器皿等等,都是非常非常讲究的。

席间,藏族小伙”尼玛“还给我们高歌一曲,若不是后面的银器推销会,这场参观之行还是挺好的,至少听了很多藏族故事。

很快我们就到达了这一天的重头戏——石卡雪山。透过车窗,可以看到两侧广阔的平原,一望无际,还有很多驴友在这露营,我想这里的夜晚星空一定特别辽阔,特别美吧!
这就是香格里拉的冬季了,没有绿油油的草,一片枯叶,确实另一番景致,静谧的美!

迪庆的藏族人民非常信奉佛教文化,大巴司机的车上贴满了佛像,还有开过光的玉器,导游身上也戴着木雕的佛珠等等,大巴车经过转经筒,还要环岛转三圈,意喻出入平安、一帆风顺等含义。
转了三圈转经筒后,我们就来到石卡雪山山脚下啦,没想明白为啥我们的驴友大哥这趟旅行对雪山如此情有独钟....不过我们依然还是来了。

“石卡”一词来源于香格里拉藏语译音,含义为“有马鹿的山”,而马鹿在藏传佛教里面是正在聆听佛祖讲经说法的芸芸众生马,因此,马鹿是藏传佛教吉祥动物之一,表示“吉祥长寿、驱邪正法”,所以石卡雪山景区在香格里拉藏民的心中就是香格里拉的保护神。

在过去,石卡雪山是连接吐蕃与南诏的纽带,东南与姜域的玉龙雪山遥相呼应,西北梅里雪山遥遥相望,是吐蕃时期滇藏茶马古道进入藏区的第一座神山。这神山帮助吐蕃赞普实现了与南诏国和睦相处、互利共赢的愿望,促成了南诏公主与吐蕃赞普的美好姻缘;这神山帮助世世代代前来朝圣的茶马古道商贾一路顺风、生意兴隆,这神山使香格里拉众生生活安康、幸福吉祥。

【tips】
导游告诉我们,攀登这座神山,可以从山下捡一颗石子,窝在手心里,山到山顶后有一个转经筒,绕着转经筒转3圈及以上就可以祈求这一年好运气,但转圈必须是转三的倍数,也切忌不可转太多圈,毕竟是要还愿的,祈福过多会还不了愿得。

石卡雪上并没有玉龙雪山的景色那么美妙,多了一种沧桑感,或许是因为冬季的缘故吧~但从这个角落望出去,山下的景色也很美呀,一层层的颜色递进而上,荒草、青山、云层、蓝天,好美!原来我们在云层之上~

石卡雪山份了两段的索道,从山脚下乘坐索道可以直接通向山顶,相比玉龙雪山,这里少了的乐趣就是玉龙雪山山脚下那绝美的蓝月谷啦!

上到第二阶索道,此时的缆车之外下起了暴雪,好大的风雪,温度也下降了好几分,可以看到风雪的呼啸,感觉是挺爽的,但是真的冷到了极致!

上到山顶,实在是冷到不行,我跟其中一个妹子就没有继续再往上走啦,选择了在休息站缓缓身子,透过休息站的玻璃都可以看到外面厚厚的积雪,但我们也只能想象着躺在雪上打滚的感觉了,一定很美妙,但是,但是,但是,我们都已经冷成冰棍了~~~

这外面的景色都是其他的驴友拍回来给我们看的,天气不是特别好,所以显得有些暗沉,他们还真的拽着小石子,上了许愿大道,绕着转经筒绕了几圈,并把石子留在那了,也许这一年他们会有好运气的吧

采摘了一些雪花,发现雪花真的是六角星状的,好美好美好美,我真的没有别的形容词可以形容了!

我们在山顶的餐厅吃了一碗松茸鸡汤,云南最顶级的松茸菌,当然这不可能是最好的松茸菌啦,只记得这温暖的汤瞬间把我们两个带出了寒冷的状态~

就这样,雪山之行也结束了!

晚餐,旅行团带我们来到了这个地方,吃一餐当地的自助火锅,看一场醉美香格里拉的歌舞剧表演。在藏族姑娘和小伙的热情欢迎下我们进入了餐厅。

别看放着那么多吃的,每人一个锅好像挺美好,其实我们的肉也只有桌上这么多了,蔬菜类的东西是需要去到食物区抢的!注意,是抢,是抢,是抢,根本不是拿,是抢啊!!!!!

吃到一半,主持人便出来给我们讲故事啦,然后藏族姑娘和小伙们开始手拉着手在我们中间跳起了藏族舞蹈,好不欢快,并且不断邀请观众一同加入舞蹈中,我们也加入了!我就拉着一个小伙子,跟着主持人的口号,学着他们的舞步一起在这里跳着藏族舞。

随后就是醉美香格里拉的晚会了。

他们演绎了藏族的文化、故事,还有各种历史事件,如梦如幻!
就这样,匆忙的一天也告一段落了!我们入住的是三星标准的宾馆,我们三个女生有选择了住在一起,跟团队里的另外一家人换了房,所以是三个人住一个标间,睡前遵照导游的指示,灌完了剩下的一瓶氧气,防止睡死在这高原的睡梦中。

【tips】
由于是在高原上,水的沸点没法达到100度,所以需要反复煮两次的热水才可以喝的哦!

第二天一早,来到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独克宗古城,据说在前不久,古城曾发生过一场大火,把整个古城都烧的没剩多少,我们的导游大姐家的旅店也烧的一点不剩,她说她逃出来的时候身上就只穿着厚厚的睡袍和一双袜子,所有的财产都被大火烧光了,整个古城的居民和商铺的店主都损失惨重,如今古城的一切都在重建,大火并没有把他们对生活的期盼烧尽,房子没了可以再建,钱财没了可以再赚,人情也并没有因此也消失,这里依然还是存在着很多温暖和关怀。

天气特别好,在月光广场上就可以看到这个小寺庙的全景了,上面有个高达30米的超大转经筒,据说需要20个人才能转动。

在寺庙上方可以鸟瞰古城的一角,一片片的瓦房

简单地游走在古色古香的独克宗古城里,和一群相聚一起的陌生人一同推着转经筒走几圈,许下来年的心愿,这个早晨很舒心~

最后一站,就是虎跳峡了!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为流水地貌,落差大,水流急。

上虎跳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离公路边的虎跳峡镇9千米,其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如一道跌瀑高坎陡立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下虎跳有纵深1千米的巨大深壑,这里接近虎跳峡的出口处,是欣赏虎跳峡最好的地方。

而我们游览的就是上虎跳啦,这里也是需要门票的,我们的旅游行程里是包含了这个门票的,在网上查过,门票价格大概是65元吧!基本上如果是旅行团的话,都是带来这一段的了,因为虎跳峡的这一段长度比较短,耗时也短,所以,其实这个行程也相对会比较无趣些!

关于虎跳峡的传说:

故事版本1——
传说那时候丽江统治者--木老爷富极一时,身边有不少能人才子。其中有一个特能算命。一天,替木老爷算算,据说木老爷生时大富大贵,但是死后却无棺材可用。木老爷大惊,从此在他所要经过的任何地方,每隔十里地就放置一口棺材以和命运作抗争。一天,天气极好,木老爷心情极佳,于是骑着自己的坐骑——一头老虎,沿金沙江边走去。江水汹涌澎湃,江岸风景如画。人虎到了一个较狭窄地段,老虎纵身一跃,往江中间的一块大石头上跳去。老虎着落了,人却再也没有和虎同时着落,而是早已掉入了滚滚江水中。时间早已流逝,木老爷和他的老虎已早已不知何处去,但是却为后人留下了虎跳峡,虎跳石这些充满想象的名字。

故事版本2——
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和玉龙山、哈巴山,原是五兄妹。三姐妹长大了,相约外出择婿,父母又急又气,要玉龙、哈巴去追赶。玉龙带着十三把剑,哈巴挎着十二张弓,抄小路来到丽江,面对面坐着轮流守候,并约定谁放过三姐妹,就要被砍头。轮到哈巴看守时,玉龙刚睡着,金沙姑娘就来了。去路被两个哥哥挡住了,怎么办呢?聪明的金沙姑娘想起了哈巴有爱打磕睡的毛病,便边走边唱,一连唱了十八支歌。婉转动人的歌声果然使哈巴听得入了迷,渐渐睡着了。金沙姑娘瞅准这一机会,终于从两个哥哥的脚边猛冲过去,大声欢笑着飞奔而去。玉龙醒来见此情景,又气又悲,气的是金沙姑娘已经走远,悲的是哈巴兄弟要被砍头。他不能违反约法,抽出长剑砍下了哈巴的头,随即转过背去痛哭,两股泪水化成了白水黑水,哈巴的十二张弓变成了虎跳峡西岸的二十四道弯,哈巴的头落在江中变成了虎跳石。

【tips】
最佳旅游时节:4-6月的春末夏初和9-10月的秋季最佳。这两个时段除了适合来虎跳峡徒步探险,还能看到玉龙雪山美景。

春末夏初,气温适中,草甸上繁花似锦,景致迷人。
中秋节过后大约20多天时间里高原上满目秋色,这也是迪庆高原最精彩的瞬间。
6月到9月是迪庆高原的雨季,虽然风光秀丽,但不宜出行。
10月份之后气温非常低,探访更要带足御寒衣物。
虎跳峡即使在8月也有可能飘落几朵雪花,且昼夜温差很大,有"一天有四季"之说,所以各季都要注意御寒。

虎跳峡,是我们五个从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到一路同行了五天的旅伴的最后一站了。

我还记得初到丽江之时,还带着一点感冒和低烧,晚上时间晚药店都关门了,驴友大哥一大早起来跑去古城街口的药店给我买药,本来我都不想去玉龙雪山了的,他一路上都在旁边照顾我,由于没预料到丽江会那么冷,手套围巾什么的都没带,只带了件羽绒和雪地靴,他还把他的手套借了给我,同行的妹子也把她的围巾给我用,雪山上,他还一路都扶着我们几个女孩,这份温暖和情谊,绝不是那么简单的陌路人。

我也记得,当初刚开始要跟一群互不相识的驴友同行的时候,很多人都担心我,怎么放心和一群陌路人一起走,要小心啊什么的,但是现在觉得,能结识这群人也挺好的,而且到了现在,我和上图的妹子萱萱也成了好朋友,还一起结伴相约出行,经常聊心事!

所以,这个世界并不是所有陌生人都是那么险恶,人间有冷暖,好人是有的,只不过,还是需要带着一点点防备心更好些啦~仅以此纪念,2016年的春节,那一场说逃就逃的婚吧!谢谢你们陪伴我走过!

站10:逃票搭上通宵火车,来喂个海鸥~

在回丽江古城的途中,由于已经是年初六返城高潮期,我估算了下,如果乘坐驴友的车自驾昆明,再送我去昆明机场,估计时间来不及,我的驴友妹子萱萱也想早些回去,她的目的地是深圳,我是回广州,我们在路上计划了一下,就决定乘当晚的!通!宵!火!车!回!昆!明!

然!鹅!丽江昆明的火车票,卖!忘!了!我们只能买到丽江大理的火车票,也只能这样硬着头皮上了,然后见机行事吧!!

丽江昆明的总共五趟列车,而最符合我们时间的就是21:10 - 05:54的这一趟了,到了,寄存行了,还可以逛一下昆明市区,傍晚的飞机,悠悠地赶去机场,刚刚好!

这趟列车挺有意思的,是丽江昆明的旅游专线列车,而且这趟车也只有卧铺,不同于一般的卧铺火车,这趟车分为上下两层房间,有楼梯可以爬上上一层的房间,房间里的卧铺也只有上下铺,只有最角落的房间才是上中下三层床铺。并且,这趟列车上还有餐厅和酒吧,还真是够特别!哈哈哈哈~可惜我们都挺累的,没有去酒吧看看!

列车走道上有多个插座可以提供给乘客充电,并且列车上还有免费wifi,简直不能再方便了!这应该是我做过较为舒适的普通列车了!

可能是我们运气好吧,我们从丽江大理的床位下铺的阿姨她儿子买的是丽江昆明的票,跟她不在同一个房间,她的票也是到大理的,他们之前买的就是从丽江昆明的票,买错了,她退了票,儿子没退,所以不在一个房间,跟阿姨商量好,检完票之后我们就去她儿子的铺位待着就行了,这样的话,也不怕还要补票怎样的,可以睡到昆明再说。

也多亏了机灵的驴友萱萱,我们才得以找到这个方法!剩下的就是到站再看看怎么补票了!于是乎,我们俩在一个床位凑合了一个晚上!
ps:忘记说了,这趟列车检票只有一次,上车后大概15-20分钟后,列车员就开始逐一检票了,捡完的床位就不会再检了。所以这个也刚好方便了我们逃票啦~

我一个晚上都没怎么睡觉,上半夜坐在走到上充手机,下半夜放着在走道里充移动充,居然也没有人偷走!

也许是我们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到站的时候,也没有检票,直接开了大闸,让所有人自由通行!
我们在车站寄存了行李,查看了机场大巴的时间之后就出发了,去我们在昆明的第一站——翠湖公园,看海鸥!

早餐——典型的云南米线!翠湖公园旁随意的小店

到达翠湖公园的时候天才蒙蒙亮而已,还没完全见光,整个公园笼罩在一片朦胧之中。
春城果然是春城,大冬天也是绿意盎然,花开满园。这个公园挺大的,分了好几个区域。走着走着,太阳就慢慢地露出了小脸蛋,公园的轮廓也慢慢明朗了起来!

很快,满园都可以看到推着车子卖面包和饲料的工作人员,10元一份,足够喂海鸥了!
不久后,就听到了饲养员的叫唤声,他们在呼唤海鸥出来,经过多次呼唤之后,海鸥陆陆续续就从各个角落飞出来了,靠近陆军讲武堂那一侧的海鸥是最多的,很多游人在边上投面包喂它们,还有很多“摄影师”给有人拍照赚钱的!可以摆拍各种喂食海鸥的照片~

离开之前,在一侧门口遇到一狗子,哈哈哈哈哈~不是我说,真的长得很像猪猪~一脸怨气地坐在摩托车上等待主人的归来~

从翠湖公园可以步行到达云南大学,那就是我们的第二站。
但由于是寒假期间,校园里有多处地方都在修葺中,校门口也是,因此也没有拍照留念,我们随便走了走校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拍拍照时间也就过去了~

而后我们搭公交到了正义路步行街逛了一下,朋友推荐的地方,后面有条古玩街、花鸟市场等,逛完顺便也在那吃了一餐很豪的火锅,得知我们的另一群驴友还堵在路上,我们却已经晚了半天了,挺爽的!

我提议要找地方写写明信片,欠了一路的明信片,前面没有找到地方好好写,只能在昆明站写了,找了一下,发现有家猫空,就搭地铁过去了,这家猫空在一个商场里面,有点点偏远!花了一个小时才把明信片给写完寄出去了~

bye~云南!

回到火车站却赶不上机场大巴,幸好滴滴打车救了我们,一路狂奔走快速通道到了候机室,见乘客都在排队登记,幸好赶上了,写个明信片差点误了飞机,也是惊险啊!

云南之行到此就完全结束了,可惜没有去大理,那是所有小伙伴都说最美最值得去的地方,当然,云南还有很多很多超美的地方值得我们去探索,比如腾冲香格里拉等,下次有时间,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感谢大家看完这篇呕心沥血写完的长达2.8万余字的游记!谢谢~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8 15: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9 01:02

引用 caoyucy 发表于 2016-09-19 01:02:26 的回复:

回复caoyucy:哈哈哈,谢谢,只是太长了,还没写完呢

2016-09-19 09:06

引用 海月岩cute 发表于 2016-09-18 15:25:1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海月岩cute:佳能单反700d

2016-09-19 09:0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19 10:02

引用 xujia_ 发表于 2016-09-19 10:02:35 的回复:

回复xujia_:打算去哪呢?版纳是什么季节都可以,除了版纳其他地方都会偏冷了,香格里拉就不建议冬季去了,春秋季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