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烂漫时,我来了-记新疆,伊犁、巴音布鲁克、库车、吐鲁番10天自驾游

xtytm (广州) LV.6
2016-09-15 11:54 1874/1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新疆归来已一月有余,期间私事太多外加拖延症犯病,游记迟迟未能动笔,再拖下去,担心新疆在脑海中的魅力印迹要逐渐淡忘了。而当我翻开一张张旅行照时,又逐渐唤起了当时的美丽心情。原来真正深刻的记忆会一直留存在脑海深处,哪能轻易抹去。说了一堆废话,该开始进入正题了。

行程掠影

行程之前

在未真正踏上这片土地之前,谈起新疆,快速闪现在脑海中的一些词是什么?“能歌善舞的西域美女”;“羊肉串”、“手抓羊肉饭”、“新疆大盘鸡”、“切糕”、“哈密瓜”、“吐鲁番葡萄”、“和田大枣”……(好吧,我承认是个吃货);“丝绸之路”;亦或是“阿凡提大叔”?这么多理由足以触动我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行计划是在大概出发前十天才确定下来,得知一位好“姬”友的一对好“基”友同学要自驾新疆,我俩二话不说厚着脸皮就蹭过去了。机票在出发前一周才开始购买,酒店神马的也都没预定,对于一个严重缺乏安全感,每次旅行要提前3个月做计划,攻略几乎要做到每顿在哪吃,吃些什么,买些什么手信的我来说,堪称奇迹。旅途中才知道自己是杞人忧天了,新疆相比西藏云南这些热门景点来说,游客并没有想象中的多,住宿没有必要提前预定,只要不是十一之类的假期去一般都有空房间。特别是对于自驾游来说,拥有导航就等于拥有了一切,感谢志玲姐姐一路的陪伴。
       团队和谐非常重要,旅行中能碰上一群神一样的队友,绝对是旅程之福。So,介绍一下登场人物:车技了得的司机兼色(摄)神JOE、耐心绅士力MAX的摄影大湿CHIRS、财务主管兼撩汉高手樱湿太、POSE女王me(羞涩+惭愧状,发现自己是对团队贡献最小的,我就姑且先认了这名号吧),师徒一行四人出发向西天取经。
       彼时正是山花烂漫的季节,于是我们主要选择了正当时节的伊利地区,为了顺便再体验一把南疆风情,领略独库公路的险峻之美,老司机特别安排了一个南疆城市-库车,本次旅程共10天(6.9-6.18日),行程大致如下:

Day 1:乌市——赛里木湖
Day 2:赛里木湖——霍城——昭苏
Day 3:昭苏——夏塔
Day 4:夏塔——特克斯——琼库什台
Day 5:琼库什台——新源
Day 6:新源——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Day 7: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库车
Day 8:库车——轮台——库尔勒
Day 9:库尔勒——吐鲁番
Day 10:吐鲁番——乌市

新疆印象概览

10天旅程,我们领略了由春至夏,由草原过渡到戈壁的新疆之美。这里青山绿水、辽阔壮美,这里蓝天白云、山花烂漫,这里天堑险峻、孤寂沧桑,这里牛羊成群、人们热情好客,这里有美食美酒、瓜果飘香。
新疆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份,几乎囊括了各式地理地貌,众多民族在这片土地交融,南北东西风貌各不相同,是一个值得多次游览的地方,最北部的喀纳斯地区,南部的喀什地区都是我计划的下一站目的地。相比西藏云南等地,新疆可能没有那么热门,路上能看到的骑行驴友也不多。 这里空气比较干燥,6月份已经比较热,需做好保湿防晒。另外,路上很多地方是没有厕所的,即使有,相信我,你可能更愿意野外解决,记得带上一把大伞,遮风挡雨避阳,现在又新添了一项新技能。由于地域较广,所以包车和自驾是比较方便的出行方式,当然难免有些地方会有些舟车劳顿,所以对于想要舒适休闲游的童鞋来说琼库什台、独库公路之类的就不要考虑了,而这两个地方却是我最推崇的。
       除了琼库什台由于修路和独库公路弯道和长坡道较多,总体来说自驾路线还是比较好走的,但是由于很多地方限速(40-60)得有些苛刻,所以路上还是会耗费不少时间。特别留意进入昭苏县中心,有些路标不太清楚,而且导航也没有播报,很可能就因为逆行而被罚款,我们已经吃过这个亏了。
吃住方面嘛,这边的城市消费比想象中高些,但其他地方还好,一般的酒店标间100-150能搞定,最贵的是夏塔景区的680一晚,有四星标准,因为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吃方面就完全不愁了,羊肉串便宜的有3块一串,吃到你想吐为止,我们几乎天天撸串,居然还没有上火,果然是水土好。还有,特别推荐这里的番茄鸡蛋,味道非常香。
可能很多人会担心新疆的安全问题,自从发生了7.5事件后,政府加大了安全防范,一些主要城市达到一条街上配备两个武警,我们一路上都被检查了6-7次身份证,看似紧张,其实另一方面看会觉得更安心了。在乌鲁木齐机场和一个维和部队的兵哥哥闲聊时,他也说其实新疆现在比内地更安全,而且大部分维族人还是挺和善的,不法分子只是少数。

说明:以下部分图片是单反+手机混拍的,考虑到空间问题,基本都被我大刀阔斧的砍了像素。有些图是由两位大师贡献,未经过他们允许还没不要随便转载,谢谢!

初识新疆

先来张新疆航拍,初探新疆的地理概貌。
沟壑沧桑中的一抹绿洲

第一站: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

沿着高速疾驰,一抹令人心醉的蓝跳入眼帘,惊鸿一瞥至今无法忘怀

赛里木湖又被喻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被雪山环抱的赛湖蓝的那么晶莹透彻,把手放进湖中撑不过1秒,感受到透心凉,心飞扬…

一路向西狂奔,走错了路,却让我们提前邂逅了集秀美与壮丽于一体的果子沟大桥。新疆特有的红杉整齐排列,瑞士风光即视感有木有

夜宿湖边的毡房,体验哈萨克族的风土人情。哈萨克族人又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他们热爱骑马驰骋。

这个活泼的哈萨克小屁孩一直跟着我们,有个天真烂漫的童年真好。他家的母猫刚生了一群小猫,所以他一直问我们要不要小猫,可是由于母猫看得比较紧,他不敢靠近。临别时趁母猫睡觉,抱了只小猫咪给我们,甚是可爱。

终于体验了一把独自骑马的乐趣。夕阳西下,策马扬鞭,体会挥斥方遒的豪迈。

伴着夕阳,静静的坐在青青草地,不忍这份宁静被打破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有幸得到一帮新疆小伙伴的招待,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大家做了很多菜。这个毡房外观看着不大,实则可以容下10多个人。新疆的哥们姐们喝高后开始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可惜我抵挡不住困意的侵袭,早早裹着羊毛味的毛毯睡着了。第一次体验大通铺,别有一番风情。

新疆小伙伴们还在熟睡中,而远道而来的我自然是不甘心就这样在睡梦中度过,于是天微亮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爬起来,和樱湿太一同前往后山。走了不久,看到远处两个熟悉的背影,大家果然是志同道合。
虽然山路有些难行,但好在我们都不是娇气之人,使用人类进化前的“走”姿到达山顶。山顶的美景让我们豁然开朗,果断表示不虚此行,真心没有辜负我们1个多小时的爬程。
漫山遍野的小花与雪山相应成趣。

被树木挡住的赛里木湖,只留下一角,留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

山的那边在修建栈道,修好后估计以后可能要开始收费了。
无限风光在险峰

在山上尽情撒欢3个多小时,回到毡房已经11点了,其他小伙伴整装待发。 我们匆忙吃过早餐,告别了赛湖,驱车前往霍城

第二站:霍城

霍城得到包子一家人的热情款待,这个小院子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外公家枝藤满园的小后院,让人倍感亲切。

霍城最出名的当属薰衣草了,此时正值薰衣草季。薰衣草代表了爱和承诺,它的花语是等待爱情,徜徉在花海里,等待着属于我的爱情降临。

p.s. 网上攻略,很多人推荐去65兵团的薰衣草园。65兵团门票收费40多,其实路边10块钱的私人薰衣草田比65兵团的显得更为茂盛和壮观。
这里的薰衣草精油、薰衣草香包都是不错的伴手礼。当地有个比较出名的精油牌子叫伊帕尔汗,据说口碑还不错,其实在它家的微信官网比实体店价格更便宜。

第三站 昭苏、夏塔

霍城出发当天赶路到昭苏。路边马儿羊儿悠闲的吃着草,甚至懒得抬头向我们望一眼。

晚上10点,披着晚霞疾驰在盘山公路上,深深感受到孤山落日的寂寥感,就连最后一缕霞光也终将逝去,只盼能尽快到达栖息地

一早启程踏上夏塔之路,进入昭苏县中心很不走运,由于标志被挡住,逆行被交警查车。好在樱湿太充分发动撩汉功力,对着交警大哥各种好话,交警大哥最后只是做了罚款处理,没有记录在案。
昭苏至夏塔段一路限行60,很多路段甚至限速到40,着实让我们郁闷,还好路途绝美的风景抹平了我们骂爹的心情。
路经一处水源,成群的羊儿在这里悠闲吃草,不时还能听到它们咩咩到叫唤几声。

偶遇一片粉红花海被惊艳到,一派春意盎然的田园风光。即使是顶着日晒,我们也忍不住下车欣赏

嗯,耗费了很多时间在这里拍“写真”….

这是一条通往天山的路。远处的天山依稀可见,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下午到达夏塔景区,雪山清晰可见,我们对景区内的景观还是充满了期待

怒放的生命

夏塔景区只有一家温泉假日酒店,收费较贵(680一晚标间),其他的就得到牧民家住毡房或者酒店提供的小木屋,两者均没有卫生间,也不能洗澡。我们去到酒店已经没有了标间,只剩下较贵的套间(1000块),由卧室和客厅两间房构成,客厅放着有个据说价值30万的红木沙发。樱湿太又开始施展她的撩人技能,与酒店经理各种调侃,最后经理答应800一间给我们,而且据说是最暖和的一间套间,对于男女通吃的樱湿太,我只能佩服得说一句,请收下我的膝盖。
可能期待值太高,景区内的景色并没有想象中的漂亮,无论远近横看侧看都只有这么一座雪山矗立在远处,再加上少了蓝天白云的衬托,显得有些单调。

既来之,则安之。半路遇到一个大家伙,我们也能玩的很嗨

第二天回程经昭苏赶往琼库什台。
路经一片油菜花田,虽然色彩元素中缺少了蓝天白云的调味,金灿灿的花海在光秃秃的山间还是显得格外耀眼,让人忍不住驻足观望

置身于花的海洋,几乎快要与之融为一体

joe大神心心念念的美人的胸

第四站: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的这一路可谓是痛并快乐着。如果你问我本次旅程印象最深的是哪,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出琼库什台。
    200多公里开了5个多小时,大多数时间是以5-10公里的时速在爬着,由于有些路段在修路,傍晚还碰上下雨,山路崎岖泥泞,又怕刮倒油门,这种感觉异常崩溃,真是深刻体会到了路漫漫其修远兮。

趁大雨来临之前,加紧赶路,虽然窗外风景如画,可也无暇欣赏了

饥肠辘辘的我们看到小屋飘出来的袅袅炊烟,心情何等煎熬

经过5个多小时的跋涉,晚上9点多,当遥望到村庄时,大家一扫阴霾,欢呼我们的坚持。在此对我们的车技了得的老司机joe大神表示衷心的感谢,一路驾驶,他是我们中最辛苦的一位了。
对于琼库什台,我会毫不吝啬我的赞美之词,这该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吧。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经过昨夜风雨的洗礼,清晨的小村庄格外清爽和宁静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好一派和谐的田园生活画

登上小山丘远眺,美景尽收眼底

回程路上才发现由于昨晚急于赶路,错过了这么多的美丽风景。同样是5-10公里的时速,与昨天不同的是被窗外风景吸引而放慢的脚步。

山雨欲来,心疼这些蒲公英是否能经受住狂风暴雨的摧残呢

最可惜的莫过于错过在山顶享受一顿当地的美食的机会,不过中途因为塞车而在当地牧民屋舍内品尝到的牛奶也足足让我回味无穷,好像仍能感觉到淳淳的奶香在嘴边飘荡。

第五站 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地属蒙古自治州,这里水源丰富,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传说中的通天河源头就在此。

路上遇到两位骑行驴友,他们从乌鲁木齐从发,终点是库车,这绝对是体力和耐力的双重考验,佩服它们的勇气和坚持

下午到达巴音布鲁克景区,门票138(含90元区间车),此趟该是旅行中最狼狈的一站吧。巴音布鲁克主要有天鹅湖、九曲十八弯两个景点。天鹅湖实在有些鸡肋,只有三两只天鹅懒洋洋的游着,没有太多意境,反而天空掠过的鸟儿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区间车的终点是观望九曲十八弯的山下,在这里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20元/人来回)上山,亦可步行上山。我们考虑到路程不是太远,而且顺便还可以欣赏路上的风景,所以选择了步行上山,这一决定可让我们着实后悔了好一阵。走了大概一公里,天空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漂泊大雨。我们赶紧躲进了半路的小凉亭,可惜小凉亭四面透风,哪里抵挡得住狂风骤雨的摔打,我们三小只只能瑟瑟的躲到脆弱的小伞里相互依偎着遮蔽风雨,可还是没能逃过湿身的命运,可以凄凄惨惨戚戚来形容。景区也有点没人性嘛,上山的电瓶车即使空着也不肯载上我们,我们只好等风雨变小后,继续步行上山。发现山顶也没有好多少,这里没有一个适合遮风避雨的地方,而且比山下的风更大。即使如此,我们依然饥寒交迫的在寒风中仍然等待着奇迹的出现,期盼老天能够开眼,让我们一睹夕阳下9个太阳倒影的九曲十八弯壮观景象。最终,奇迹还是没能出现,等到8点多,我们只好怏怏的下山了。

好郁闷啊,可还是要保持微笑~

p.s. 上山的路并不远,如果天气好又不赶时间的话完全可以步行上山,没有乘坐电瓶车的必要。

第六站 库车、轮台

今天开始要踏上独库公路翻越天山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即将告别郁郁葱葱的北疆,进入沧桑干涸的南疆独库公路被誉为中国最艰险最美的公路之一,内心期待值还是挺高的。
    随着车辆的疾驰,草甸在逐渐消失,我们慢慢进入了一个几乎寸草不生的世界,感慨大自然的奇妙,天山横断南北疆,北面雪山草甸,一派生机勃勃,而南面的满目苍夷让人心生悲凉之感。
通过伸手不见五指的铁力买提隧道,正式踏入南疆境内,怎能不在此留念。

虽然没有丰富的色彩,但是险峻的天路仍让我们一饱眼福

偶遇的小花和小溪都让人兴奋

库车最出名的景点当属神秘天山大峡谷了,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外面烈阳高照,而峡谷内异常凉爽,呆着不想出来了。

库车是古时龟兹国所在地,也就是西游记中大家向往的女儿国,库车河又称之为子母河。龟兹国是古西域的一颗明珠,这里也曾山青水明、绿草如茵,更有着璀璨的文化。库车虽然是南疆城市,但是汉人也比较多,维族人主要居住在龟兹古城。为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选择进古城游玩。当然龟兹国已不复存在,不过当地人的屋舍还是引起我们很大兴趣。

参观库车清真大寺,这是教徒们集体念诵可兰经的大厅,进门需要脱鞋,出于尊重当地习俗,我们没有在内厅拍照。

第二天出发去轮台古胡杨林,行程有点远,可惜季节不对,待到金秋十月,这里树叶都变黄了应该会是个很有诗意的地方

枯藤老树昏鸦,可惜少了小桥流水人家

第五站 吐鲁番

路经博斯腾湖,这个不太出名的景点居然是国家5A级景区,景区内非常大,而且没有公共交通,只能包车或自驾前往。由于到达景区已经快天黑,景区已经下班了,不过工作人员还是很友善的用电瓶车载我们到核心区观望了一眼,远眺景色还是挺美的,可惜我们第二天没有时间进来了,夜宿库尔勒

大名鼎鼎的吐鲁番有着很多著名景点,火焰山、葡萄沟、交河故城等。路经达坂城,这里常年大风,所以国家大型风力发电站建在这里,蔚为壮观。我们只能开到60码左右,并关紧窗户,害怕一不留神就被风卷走。

进入吐鲁番境内才感受到了什么是酷热难耐,吐鲁番地处盆地,盆地内无风闷热,在这里的感受就是只想静静的呆在空调房里。
火焰山名气虽大,不过外观看它就像是就是一堵厚实的墙把风挡住了,所以闷热,其景观其实一般,且门票不便宜,我们只是在外围瞟了一眼那堵“墙”,没有进去。
    之前看过一档历史类节目中介绍坎儿井,当时就很感兴趣。它是荒漠地区的特殊灌溉系统,在高山雪水潜流处,寻找水源,在一定间隔打一深浅不等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坎儿井总长达几千公里,灌溉了新疆几十万亩的土地,由衷赞叹先人的智慧。坎儿井又分新坎和旧坎,价格都是40,据说新坎主要是民俗表演,而旧坎才是真正留下来的古迹,我们选择了原汁原味的旧坎。坎儿井里简直是天然的空调,我们竟然来来回回走了4趟,实在是呆着舍不得出来。

傍晚游览交河故城,交河故城即为古时车师前国都城,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此时太阳即将落幕,不用顶着烈日,不过另一个问题出现了,故城上的风非常大,帽子丝巾一度被吹走,难怪曾经盛极一时的车师前国被风化腐蚀的如此严重,难以辨认出它原有的面貌,只得感叹滚滚历史长河,生命不过是沧海一栗。

残垣断壁中感受历史的沧桑变迁

美食大赏

写到最后,来个美食大赏。因为急着吃,都是凑合着拍的。
烤包子、羊肉串、馕坑肉、架子肉、烤羊肝、油塔子、手抓饭、大盘鸡,小白杏…好了,我擦口水去了…

轻轻地,我走了,我挥一挥衣袖,带走了美景和美食的记忆~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