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弄潮(西塘—杭州—海宁)

嘉怡 (广州) LV.10
2016-09-15 12:16 312/6

生于广东,对浙江一直没有多大关注。以致于翻查了好多好多资料才知道原来钱塘江位于浙江。(原谅我的无知~)

对于钱塘江的认识源自于小学的语文课本《观潮》。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早上,我们来到了海宁市的盐官镇,据说这里是观潮最好的地方。我们随着观潮的人群,登上了海塘大堤。宽阔的钱塘江横卧在眼前。江面很平静,越往东越宽,在雨后的阳光下,笼罩着一层蒙蒙的薄雾。镇海古塔、中山亭和观潮台屹立在江边。远处,几座小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江潮还没有来,海塘大堤上早已人山人海。大家昂首东望,等着,盼着。
 午后一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顿时人声鼎沸,有人告诉我们,潮来了!我们踮着脚往东望去,江面还是风平浪静,看不出有什么变化。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只见东边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人群又沸腾起来。
 那条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拉长,变粗,横贯江面。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霎时,潮头奔腾西去,可是余波还在漫天卷地般涌来,江面上依旧风号浪吼。过了好久,钱塘江才恢复了平静。看看提下,江水已经涨了两丈来高了。

关于行程

Day1:杭州-嘉善-西塘古镇
Day2:杭州
Day3:海宁-上海

因为工作的关系,假期不多,只能跟着法定的假期走。八月十八海宁大潮。休假只到旧历八月十七。故定于十七去观潮。

既然来到浙江。这里有着众多出名的江南古镇,也就顺带走走逛逛。

原本的计划是day1走西塘古镇,day2走乌镇,day3观海宁潮。可惜天公不作美,台风莫兰蒂造访。day1在西塘倾盆大雨,影响了心情也赶不上班车,所以也就放弃了去乌镇的行程,返回杭州

1、西塘古镇

杭州西塘可以乘坐高铁(杭州东-嘉善南,¥42),在嘉善南高铁站外有公交车2元直达景区门口。赶时间的也有很多人在高铁站门口招揽拼车的,价格一般20-30元。

上图为嘉善南至西塘景区的来回班车,要注意看看班车方向和时间喔~

西塘景区门票¥100,学生证可以打对折。成人大专业余的有学生证的也可以混一下,基本都能买到学生票。
也可以提前一天在各大网站app上面提前订票,票价¥80左右。但记得要提前一天喔~我已经搜遍各大app都是只能提前订明日的票,不能当天买当天的。

买票之后记得要保管好票。里头11个景点全都需要滴门票的二维码进入。

果真啥都有得吃啊~蜈蚣蝎子啥都有,丰富蛋白质

新鲜的乌梅~平常吃乌梅干吃得挺多的~新鲜的还是第一次见呢~15元一斤~建议不要买太多~浅尝即可

在景区内大大小小的门外很多都有这些网络语的牌子。大都挺逗的~像我这些平常没有留意网络语的同学就感觉挺逗。像刘姥姥进大观园。

另外值得一说的就是,江南小镇跟我们广东周边的古镇不太一样。我就一个古镇控,所以感觉相比广东周边的古镇,江南的古镇在规模上要大很多。感觉像一个大庄园。有点类似于山西那边的常家庄园。进了景区就像《红楼梦》的描述那样,像是一个有钱人家的大庭院。

大戏台

西塘里头最出名的就是管老太臭豆腐。不过吃过长沙的臭豆腐就不会感觉有什么特别的了~

但在西塘里面有很多豆腐店都写着管老太。我也不太清楚到底哪个才是真的管老太。

银饰店铺,老板就在门前帮购物者修剪手镯。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见这些修建银饰的。真没想到银是那么软的。老板用剪刀一剪就能把手镯剪断~大概是特制的剪刀吧~

在景区内的小园林。可能是地方不太大,所以园林里的摆设都挤挤的~让人走的路都很窄。像今天这样天公不作美的,走过园林想不湿身大概是很有难度的。

这个水果在广东从没见过,经过的时候店家阿姨告诉我这个叫什么。可惜下雨没听清,也没好意思再问一遍。😳

景区内买童装的店铺大大小小有很多。就数这套最多也最好看。蓝色的盘扣上衣,暗绣莲花。清新素雅,卓清涟而不妖,宛如江南古镇的小桥流水般娟秀。

中秋佳节,没在家里和亲人一同赏月吃月饼过节。大老远的跑到江浙沪来浪~看见景区里面卖酒的,总想像古人那样豪迈的来一坛上好女儿红。😄

小桥流水人家,大概这就是江南古镇的标配吧。

多少诗情画意的语句我不会写。每次写游记要不就是全部都是图片要不就是在写流水账。看看这些网络的逗语~真心为自己的语文水平而汗颜。

这是景区里面的酒博物馆。博物馆里面是不可以拍照了。偷偷的不文明了一下。偷拍了这一张。原因莫过于打匈奴的霍去病😉

这是纽扣博物馆。师傅在展示纽扣的制作过程。还没有看过这个纽扣的制作之前我一直以为纽扣是塑料制成的,真没想到原来贝壳也可以制作成为纽扣。

这是制作纽扣的第一步:打孔。

黄桃豆花。感觉一般般。黄桃是西塘的特产,是挺甜的。可惜豆花一点都不滑嫩。2016算是尝遍了各式豆花。在广东仅有甜的豆花,在贵州有辣的豆花,在哈尔滨有咸的的豆花。啥时候来个酸的豆花😂酸的大概是变质的吧😂😂😂

这是猪蹄,满大街都有卖的。本来我是不吃这个的,本着尝一下的心,尝过感觉还是不错的。35元一斤。都是按斤称算,不是以个为单位售卖的。

这个是江浙沪这边的臭豆腐。无论是长相还是口感,都是和长沙臭豆腐不一样的。

这个是景区内的汽车站。记得不要那么快把门票丢掉,处处都在查门票。像我们不知道路都是瞎走的,都出了景区再找汽车站的丢了门票就进不去汽车站了。

特别提醒一下想要从西塘景区直接去乌镇的同学记得最晚最晚的一班车是16:30。要是赶不上了我建议还是回到景区游客中心那里搭车回去嘉善南的高铁站再过去,或者直接在汽车站买票回杭州第二天再去桐乡

2、杭州西湖

本来计划着第二天去乌镇的,可惜天公不作美所以临时改变行程回到杭州瞎逛。许多朋友都建议去尝一下杭州的外婆家。在广州的外婆家吃过一次,感觉......你懂的~
还以为杭州的和广州的会有什么不一样😒只有一样的多人和一样的难吃,或许是我不懂得欣赏杭帮菜吧。

要尝外婆家的建议去湖滨店。拿了号一般预算等位一个小时左右。这个空闲的时间就可以去看看西湖。湖滨店外婆家就在西湖边上。一过马路就是西湖了。

人满为患的西湖景区~就只是在西湖边上逛了一下,没去什么灵隐寺景区的。西湖也可以游船。最晚一班游船时间时16:30,大家要注意时间喔~游船票价55元,包含中间一个岛的门票。

金门,大金牛

3、海宁观潮-回头潮

最终来到本次行程的重头戏。

科普一项最最最重要的知识!!!八月十八海宁潮并不是说一年当中最最大的潮在八月十八,这只是政府宣传出来的一个节日—海宁观潮节。所以说小学语文课本上说的都是骗人的😂😂😂每个月的初一十五都是可以观潮的,要是认识当地的朋友,会算风向和降雨的。观潮节的潮根本就不算啥~同志们别再中秋机票贵住宿贵人挤人的时候去观潮了。平常去更值票价。

想要观潮必须必须必须提前2个小时到达观潮点。等潮2小时,观潮2分钟。

海宁这边观潮的地方一共有三个,按潮到达的时间来说顺序:
1、交叉潮
2、一线潮
3、回头潮(最壮观)

交叉潮的观潮地点位于大缺口,从海宁火车站出发会比较近。门票¥20
一线潮的观潮地点位于盐官,从海宁西站出发相对会近一点点。门票连着盐官古镇¥150(这个价格是观潮节时段的价格)
回头潮的观潮地点位于盐仓,从海宁西站出发坐131路公交车到总站即可。门票¥20

之前关注了观潮的微信公众号。里头写旧历八月十七回头潮到达盐仓的时间大概是13:40,结果潮12:40就到了。一路的狂奔~就差一点就赶不上潮了。

我拍了一小段视频,然而蚂蜂窝却没法上传。虽然今天潮不大,但是也可以算得上是挺壮观的。

等潮2小时,观潮2分钟之后,大多人都在往火车站赶。公交车很多人,滴滴都在坑。即使是赶火车也千万不要告诉司机,不然就免不了被砍的命运了。火车票记得提前买,观潮后在去买基本都要等很久的了。

虹桥火车站很多很多人,历尽万千辛酸才买到的地铁票。建议不要在自动售票机排队购买,到人工售票处去买吧。
血泠泠的教训就是到自动售票处去买地铁票,排了老长的队伍,然后告诉我,这台机不能用纸币,只可以用硬币。可以用纸币的机器排队到了你居然就坏了~只能进硬币😂😂😂

民以食为天。魔都景色没啥,就先去吃吃吃。第一站到豫园。从虹桥到豫园,地铁10号线直达,票价5元。

经过这古色古香的“紫锦城”😂

酱香豆腐,10元一份。没吃过就啥都试一下呗~凉拌的,里面感觉没啥味道。

千万不要上三楼,千万不要上三楼,千万不要上三楼。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三楼特别特别的坑。的确是比较少人,的确是环境比较好,的确是比较贵!!!
一楼可以直接排队打包,二楼可以好好坐着吃。单价好像是小笼25,汤包15。具体我也忘了,反正两个加起来就是40元。汤包在花城很少见,没吃过总要去试一下魔都特产。推荐小笼,感觉比汤包好吃多了。
楼下还有老酸奶,15元一瓶。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这是三楼的价格牌~感受一下这不用抢位置,环境挺舒适的价格牌吧。对咯~还要人均50元才可以点餐喔。

10元一个人,神奇不神奇~就是拉布画。
又被华丽的坑了一顿~神奇不神奇~

在豫园吃完东西,最近的就是走去外滩看看夜景。个人感觉花城的夜景比魔都的好看。魔都的夜晚风挺大,还是挺冷的。要去外滩看夜景的同学记得多带一件外套。

End

🔚🔚🔚
本次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江浙沪的景色属于婉约派,不及内蒙古的大气壮丽。算是各有各精彩。但是看过内蒙古的大气怕是受不了这种婉约。
总结本次行程,旅行的目的本是钱塘江观潮,可惜就是不知道原来八月十八海宁大潮不是一年当中潮水最大的一天,深深感受到社会主义语文课本知识教育的深坑。🌚🌚🌚
还有就是天公不作美,观景心情备受影响啊。期待下次行程不要遇上雨神了。
海宁这个城市大概还是会再来的。下次要好好看看啥时候有大潮,真真正正的来观一次钱塘江大潮。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9-17 22:48

引用 八一年初秋 发表于 2016-09-17 22:48:03 的回复:

回复八一年初秋:我习惯一路走一路上传图片。请稍后再看看喔。过两天就把文字部分补充上的

2016-09-18 00:25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19 13:52

引用 linden_ 发表于 2016-09-19 13:52:56 的回复:

回复linden_:我习惯一边走一边上传图片的,文字这两天会补上哒。

2016-09-19 20:35

楼主的部分图拍的很不错,感觉有大师的风采

2016-09-23 15:08

baby,你图片居然不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