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 时光——坐上了火车去拉萨

幽什 LV.18
2016-09-15 12:51 1109/2
  • 出发时间/2016-08-03

罗曼罗兰曾经写过这样的一句话:“我不能说普通的人类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们应上去顶礼。在哪里,他们可以变化一下肺中的呼吸和脉管中的血液。在那里,他们将感到更迫近的永恒。以后,他们再回到人生的广原,心中充满了日常战斗的勇气。”怀一颗朝圣的心去西藏,有的人辞职了,有的人放弃了原本生活的一切,但我没有,我什么也没有,正如罗曼罗兰说的那样,好像我回来了,真的在心中充满了日常战斗的勇气回来了。
       这一段时光给予了我多少的生活养分,它让我觉得可以过的这样当然还有那样,无论怎样。

曾经你在我的梦里千回百转,我转山转水,只为了此刻和你的相遇

弥漫的烟雾,炙热的阳光,拥挤的八角街,时光和阳光都这样肆意的倾洒

5190米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在这里,我大口的呼吸,大口的喘气,突然感受到了活着

远处的唐古拉,近处的纳木错,你分不清是天堂还是人间

如果来西藏不看措,那一定看山。鲁朗迷雾散去之前的欢乐与跳跃是我们深藏内心的不言秘密。

等待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无论如何,它让我明白了坚持的勇气和折中的宽容

静若处子,我三洗眉心,除却心中的杂念

格鲁派的红墙,藏着多少动人惊奇的秘密.........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

2005年大学毕业第一次在印象里有了拉萨
      2013年听说他们去西藏了没有带上我
      2014年曾经听说的壮举竟然发生在我的一个同学身上,单车进藏
      2015年旅程截止西宁,差拉萨1900多公里,心有不甘
      2016年,拉萨我来了...............

这一段旅程对于我来说没有攻略,好像就是琢磨着一定要去,一定去看看布达拉,在拉萨城里转转,好像其他就一点要求也没有了。老板对于我的说法保持的是呵呵的状态,是因为不相信我妈?还是觉得看见美景就一定会没什么一点要求没有呢?
      12天在西藏完全的时间,行程是这样的:拉萨——纳木错——林芝——拉萨——日喀则——拉萨。三次进出拉萨城,每一次都回到拉萨。走走转转,这就是我的第一次西藏

进藏的方式有许多种:逗比青年选择徒步,结果变成了进藏前和进藏后;文艺青年进藏选择飞机,结果一下来就被抬回去了;一般青年选择火车进藏,更好的适应高反,就是屁股坐的搁的慌。
     2016年8月3日福州启程,途经八个省市:福州江西武汉郑州西安兰州青海拉萨。全程火车,用时54个小时,真是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看你。基本路线如下福州——郑州(动车),郑州——西宁(硬座),西宁——拉萨(高大上的青藏铁路)。西行的路总是这样艰难,我们睡火车铺,睡胶囊旅舍,睡青旅,终于拉萨我们要来了。

西宁我们青旅,去年来的时候老板的宝宝还在肚子里,今年就可以笑逐颜开的求抱抱啦。因为我们的一个小伙伴先去了云南转了一圈,于是决定在西宁汇合,顺便把自己洗白白,带着诚挚的心去朝圣。

上火车那会感觉自己的心跳的特别厉害,想着唱了那么多年的坐上了火车去拉萨,今天终于要实现了。会不会高反呢,虽然后来变成了担心会不会醉氧,事实证明我们几个的身体都是棒棒的,除了第一天火车翻越唐古拉山口的时候胸有点闷,其他一点事没有。除了这张合照,我们还分别和这趟火车合影,看着周围的人排队等着合影,突然觉得原来达到梦想的时候我们都是如此的激动和幸福。

他们说青藏线是最美的一条火车线,恩恩我一点也不否认。窗外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甚至可以在这茫茫的戈壁路段筑起铁路,青藏线已十年,为了建筑多少人就将自己留下了,不禁心生佩服。现今过青藏线,路旁有似乎是官兵守护,当火车过时他们都会敬礼,这是否也是一种信仰呢?火车呜呜的向我们的终点驶进..............

非常好奇的火车内部,看着制氧机里显示的含氧量还有不断攀升的海拔,2800米.3400米.5200米.......每次去上厕所的时候都要看一遍海拔高度。买了包乐事看看究竟能膨胀到什么程度才爆开,晚上10点多的时候终于膨胀到爆炸,隔壁的大哥吓死了,如果还有其他易爆物品赶快拿出来拆开,请原谅此刻我内心的OS是放鞭炮多有意思啊

初见拉萨

当火车缓缓驶入拉萨站,有人突然呼唤了一声布达拉,所有的人都看向窗外,我心中的布达拉,原来你不再那么远了,红山上那藏红色的白房子,无论多少年了它还是再那里等着我们。拉萨城内也有摩天轮了,这格格不入的建筑仿佛就不应该出现在这我认为的圣域之城。我记得有一本书中说过拉萨城原来不过就是大昭寺前周长3.2米的那一圈,现今的拉萨已经扩大不止10倍,它出现了和那时拉萨不符的声音,但无论如何只要有布达拉,只要有大昭寺它就还是我心中的拉萨
      入藏的安检是非常严格的,身份证必须无时不刻带在身上,无论是从日喀则拉萨还是从纳木错来。午后的拉萨城,空气中就已是微凉的味道,很多人在火车站广场上合影,但无法走进,估计是这么做的人太多了,于是就把整个车站广场给围起来了。
      刚出拉萨车站,和所有的旅行城市一样广场上充斥着行色各异的游客、藏民、还有可怕的出租车司机,他们一堆人上前拉着你美女去哪里啊,一个40,走啦。和多少的旅游城市一样,让我有那么一刻的心生厌恶。但你懂得若不能抛开这些浮躁的表面,拉萨城又怎么能纯洁的展示在我们的面前呢?

拉萨66客栈,它离拉萨旧城很远,即使打车也嫌少有人知道在哪里。在那条向阳农贸市场对面的小路上来回转弯,后来才发现它的门面很小,仅仅一个牌匾就不足1米,然后就再也没有其他标示了。客栈老板是我6月就接触的,是个26.27的年轻人,至少比我年轻,老板很腼腆即使在微信上的问答也显得不温不火。好几次因为担心西藏旅游太火爆,对于要不要提早订车这样的事情问他,他告诉我先来吧,把回程的火车票定了其他就随心所欲一些,这样的理念很适合我,也安抚了我焦躁的心。偶尔看看他朋友圈上的经典名言,说的甚是在理,是不是每个来到拉萨的人都多少能参透一些佛理,至少他就不是一个和我们一样俗世的人每天三点一线。老板念大学的时候觉得如果不出去闯闯这辈子估计就只能每天游戏睡觉的在大学里荒废四年的光阴。于是他来到拉萨旅行,和很多人一样选择在这里开客栈,这家客栈是他4月才盘下的。规模不大,甚至内部的陈式也显得陈旧。但我最喜欢他们家的客厅,在拉萨的每天晚上在这里传照片唠嗑就是我们一天最幸福和休闲的时光。还有老板推荐的这本《嫁给西藏》,第一天就深深的吸引了我。顾野生的文字让我有一种莫名的熟悉的感动,但却对拉萨又是那么的陌生,它仿佛是开启了我到拉萨以后开始不断像海绵一样吸收的触动力,让我觉得之前做的功课好像都是一个稚子不堪一提。封面上的那个红衣少女,伙伴们说都要这么来一张,仿佛只有这样才是“嫁给西藏”。

在客栈洗漱完毕,没有任何安排的第一天来八角街转转。因为我们要适应所谓的高反,后来发现也许真的是心理准备太足了还是意志力的支撑,我们六个人竟然如此默契的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那些说的心悸心闷头疼的在西藏的没有一天出现过。听别人说到拉萨相当于做了一次免费的身体检查,如果你在这里没有什么不适感,那么恭喜你至少五年内你的身体可以说是不会有什么大病小痛的健健康康。
       这是我们到拉萨以后的第一张合照,默默献给了八角街。想起这八个城市的飞跃还有三天半的匍匐爬行,这一刻我们的内心还是稍稍激动了下,说着想多不容易啊。
        以前的时候拉萨市每个朝圣的人的终点,但现在拉萨市我们到西藏的第一步。到这里显得容易但却好像很困难

相信这幢黄房子大家都不陌生。心里的未嫁娘,仓央心里的未嫁娘。300年前传奇的一位喇嘛,不理世事束缚,在某些雪夜从布达拉里暗夜潜伏到黄色的房子只为与心中的阿米相遇。虽然这也许只是一段美好的传说,八角街上的房子都是白色的,只有它黄色的外表,多少显得那么的与众不同,它被评为外国人最喜欢来的一座西藏建筑。玛吉阿米的名声大噪,不要说在价位上的与众不同,在旺季你想要来这里吃个饭都至少要花上一个小时的时间等待。
       在好多年前我看过一部港剧《珠光宝气》,黎姿到拉萨以后在这里和朋友见面,影片直观的呈现了从这二三楼的窗户望出去的八角街场景。就是这可以窥得一角的风景,让多少人可以沉醉。仿佛是在观看那些免费的故事,来转经的人儿,还有那些悠闲转街的游客,还有自己内心的故事。我们虽然没有在那里吃饭,但混着竟也看了一眼这二三楼的风景,虽然没有留照凭证,但风景收在的是在心底。
        这个地方的美景拍多少次也不嫌够,无论是阳光沐浴下的它,还是那一夜我转街经过的月色朦胧下的它 。

大昭寺,文成公主进藏后修建,相传在拉萨城内有一条河,虽是块宝地,但却也呈凶相。因此只有在此修建寺庙得以保平安。因此文成公主和松藏干布就在此修建了大昭寺。最早的拉萨城仅以大昭寺为中心,然后绕着大昭寺外的一条转经道,即现在的八角街。大昭寺是拉萨城的心脏,大昭寺内供奉着12等身像,而这可以说是心脏的心脏。早上8点之前藏民都会到大昭寺进行朝拜,如果说布达拉是行政中心,那么大昭寺才是宗教中心。

大昭寺前挚诚磕头的信徒,我们没有进大昭寺如果进去必想去从二楼看看这烟雾缭绕,被信仰所环绕的八角街。

传说中的艳遇墙。那天路过这里的时候只是因为觉得这堵墙好看,白色的一片,在大昭寺旁边。后来在林芝的时候收到我师父的短信说是去拍艳遇墙了吗?我们不知道在哪里,结果照片一对应,嘿,居然正好就是那天我们经过的这个地方。这面艳遇墙相传是拉萨艳遇率极高的一个地方,鼎盛时期你能在这里看见很多人举牌写着招兵买马,招什么兵:老板娘一枚,管吃管住。但更多的时候这面艳遇墙之前是拉萨人民来晒太阳的地方。那么为什么这面墙被叫做艳遇墙呢?原来女人在这里容易感动,看着那些磕长头的信徒,心就也跟着变得柔软。拉萨是和丽江等并列的艳遇之都,而艳遇的代表就是仓央嘉措,后人就相继跟着,无论是男女驴友,还是独立的女驴友恋着藏民或者是喇嘛,总之于千万人之中能遇见的你所要遇见的人,竟就也是一种浪漫的情调了。

到西藏做着跟西藏匹配的事情在日后回忆起来就是一种森森的趣味。
       辫小辫,在五颜六色的发带缠绕在发丝上,一根根的在阳光下特别好看。走在八角街上,很多手拿发带的藏民会走过来悄悄的问你,一根3元辫跟小辫把姑娘。好的好的,一根两元就成交了。估计在八角街上做这个生意也是会被城管抓把,于是成交以后藏民就会把你带到一个很偏僻的角落,不到不知道一到吓一跳整个小巷子里都是编辫子的人,男男女女,感觉真的是一个新兴产业的复苏。藏民的手真的非常巧,不消一会功夫就编好了几个大麻鼓,然后从巷子里走出了一个又一个藏族姑娘。好像这五颜六色的丝带都能在阳光下跳跃,甩了甩头发,竟也觉得自己好看的不像话。

古时的拉萨是皇室的比如布达拉,曾经的拉萨是喇嘛的因为大昭寺,然后的拉萨是藏民的,因为这一条条的转经道。拉萨城最不缺的除了鼎盛的寺庙,还有行走自自如的喇嘛。最能代表西藏的颜色是什么?是的,就是喇嘛身上的那一抹朱红色,白色房子钱那惊鸿的红色一撇,只有西藏才能有这样别样的韵味。
         我调皮了,刚好是穿着红裤子,围着红围巾,然后默默跟在喇嘛后面神同步,你知道前面的是我还是喇嘛吗?

从西藏回来以后的后遗症之一就是会情不自禁的看看天空,想象伸手就可触及的白云和蓝天,拉萨真的是最接近天空的城市,每一天都会见着阳光和白云,热闹的八角街

拉萨的窗户比门多,拉萨房子里面的姑娘骨头要比肉更柔软。
     关于姑娘我不知道是不是骨头要比肉更柔软,但是我知道的是拉萨的窗户真的要比门多。好喜欢这些种满鲜花的窗户,鲜花娇艳欲滴,每一次抬头都是一次风景。

和别人的长枪短炮比起来我的相机拍摄就相形见绌。八角街上磕长头的信徒现在好像也有了作秀的痕迹,看见别人拍完以后都塞了些零钱给他们。也许就像天葬一样,有一类是表演给旅游者看的,有些却是禁止观看切切实实的存在。不必去辨别他的真伪或者是纠结自己被骗的矫情,现在的拉萨因为火车、汽车、飞机进藏的方式太多,磕长头的人也就少了,不过我想信念还是会多少存在,至少相信神能改变命运吧。听到他们双手合掌敲击的声音,还是感受到了信仰的声音。

在八角街上转累了,玛吉阿米吃不到,那就来更适合的喜鹊阁把。点上一壶酥油茶,三五成群的就可以坐上一个下午。没有去过拉萨的人说拉萨只有土豆可以吃,米做的也是生的。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个话确实不假,虽然现在科技进步了,各种菜式都能有了,但土豆仍然是拉萨人民最不可少的菜品。炸的,土豆泥......在还没有来拉萨的时候就在攻略和书上看过,光明甜茶馆是藏民最喜欢去的地方,这就类似我们大陆的咖啡馆茶馆,下午晒晒太阳,喝壶甜茶或酥油茶就打发了一下午的时光,在这里没有人觉得这就是浪费青春,原来找个借口就是这么简单。其实看到的更多的是旅游者,隔壁那桌好像是客栈老板带来的,一个人主导了全桌的吃喝,然后说着他在拉萨的几年所见所闻全桌嘻嘻哈哈真的也非常有趣。
     喜鹊阁里的装饰藏式的特别厉害,点菜单上也是藏文,老板点菜的随意,最后连每桌少了啥也不知道。我过去催了几次,也许人家还嫌我不懂事,在这阳光之城,坐在这里唠嗑不是最好的休闲方式吗?

八角街上晒太阳的老太太

色拉寺格鲁派的一座寺庙,相传辩经是色拉寺的一大特色,但不巧的是我们去了竟也没有看着。原来是周天喇嘛们都去休息了。好多攻略上都只写着,五点前门票50,五点后是5元,这十倍的差距主要是因为有无辩经。我们傻逼的花了50的门票去看了一场没有辩经的色拉盛宴。这里温馨提示下,色拉寺辩经只有在周一到周六。
         一群人的旅行就是这样,很快就能消化遗憾带给我们的遗憾。第一次看见这格鲁的建筑,我们觉得很好看,定点定量的开启拍照的生产模式。然后连寺庙里的小狗都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欢乐的一个下午。如果没有算上日喀则的行程,这是我们到西藏去的唯一一座寺庙。

金顶的天空,白云都觉得在造假。早上暴雨,下午竟然可以这样的晴空万里

五颜六色的风马旗啊。好像伴着全程的西藏行。在我的朋友圈里这样写着,是什么最能代表西藏的符号,就是这无边的风马旗,在拉萨街边的餐馆里,还是纳木错湖边的,或者唐古拉山口那成堆的经幡。

转水——纳木措

从拉萨市区到纳木错要将近5.6个小时的车程,报了一日团,拉萨的天总是亮的比较迟。约莫是6::3就要在布宫附近的白塔集合。但这一程是很美的,坐在副驾驶座,听着放着的藏族歌曲,心情很愉悦。司机是一个藏族小伙,纳木错的路上仿佛每一条都是天路,我情不自禁的说出好像开在天上一样,旁边的司机看得出很自豪,当然西藏就是天堂。我觉得是天堂,和天空最接近的地方。

云都好像铺天盖地的向你拥抱而来

遍地牛羊,风吹草低见牛羊
      你相信这是手机贴在车窗前镜上照的吗?感觉牛羊比人还多。

不得不要在这里说一下,没去纳木措之前就听我师父说去的路坐车坐的非常难受,全程4000多海拔,高反的难受。后来在景区门口我们应应景给买了氧气瓶,一个25,还买二送一。结果一个也没用着,同车的一姑娘后来高反的难受,我们就做了活雷锋,贡献了我们的一个氧气瓶。后来剩的两个就也都给了客栈的老板,我们从来都是做好事不留名的。
       寄一张我的情书给你,我的纳木措......
       纳木措,中国的第二大咸水湖,去年去青海的时候因为天气不太好,就没有看见这蓝天湖水分不清楚的美景,今年的纳木措弥补了我多多少少的遗憾。看过纳木措还要去看其他措吗?其实西藏的湖都叫做措,无论是纳木措,还是羊卓雍措,还是可以看见前世今生的拉姆拉措,一路是错到底的。关于措我觉得虽然都是湖但真的各有各的美景,无法去相比,你说纳木措美还是羊湖美,我只能说纳木措更像是一个节奏明快的少怒,清晰明朗的无以伦比,而羊湖则不愧是圣湖之美名,它静静的如处子婉约的让你觉得它美的窒息

这张酷似的天空之境,让我想到了茶卡盐湖。那时的天气是有点失望的,但现在好像都弥补回来了

纳木措宛如一颗巨大的蓝色宝石镶嵌在这繁花盛开的羌塘草原之上

如果你有幸,也高反的不严重,强烈建议在湖边住一晚。看看这满天的星空,听听湖水拍打的声音,陪伴一个清晨和一个黄昏才算是不辜负这天赐的美景,很多遗憾待下次
      远处的唐古拉山是男子,近处的纳木措更像是女子,想想这云卷云舒的日子,牦牛在湖边的休憩,即使人多的不像话。但我也找到了我们的一方天地。我见过泸沽湖边的美景,见过洱海的蔚蓝,见过那大海的磅礴,但此刻我却觉得美景的不可再,纳木措自有自一方灵气,也许很多年后我都不会忘记这两个半小时的美景来回10个小时的车程完全值得。

遇见你,我是满心欢喜的孩子,这黄色的围巾寄予我内心抑制不住溢出的欣喜。我带了我自己来找你,然后和伙伴们在你的怀里嬉戏,即使跳跃也不能表达我内心深处的喜悦。啊,纳木措,请接受我对你的膜拜,只要你轻轻的一点头我就能欢喜很久。远处的唐古拉,你听见我的呼唤了吗?倘若你听到一点点,请你帮我告诉它,你们都是我心底挥之不去的曾经。

在5000多海拔的唐古拉山观景台,司机把我们放下。车子停在这圣山之前。他夸奖我们你们运气很好,这季节难得能看的这么清晰,下去拍拍照把。听着这奇怪的藏族口音,其实有点搞笑。
     我从远方来,我和升都好喜欢这张。慢慢的走来,从这大山的怀抱之中。
     念青唐古拉山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是藏北草原众山的主神,雪峰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据传说它和纳木措施一对生死相依的夫妻,他们的爱情如这般执着、深情。

转山——林芝低海拔的狂欢

从拉萨林芝历时8个小时,一路颠簸,微信运动步数上即使一天没走路也可以硬生生颠出3万多步。不过据说现在已经是在修建道路,明年再去时就可以坐火车了。
      拉萨林芝可以选择包车,一人180,一车四个。但据说包车的司机大部分都是藏族人,听林芝客栈的老板说,他一组客人早上到的,一个个下车的时候蓬头垢面,脸色吓的不轻。藏族师傅开车大部分都不把人命当命,就更不要说车了。8个小时硬生生狂甩成6个小时到,而且车窗从来不关,因此满路的尘土让他们的脸备受侵害。虽然我们坐班车从拉萨林芝也累得够呛,但至少是汉族司机,所烧还是顾了点我们弱小的心脏。一路吓了两个关卡,都要下车检查身份证,据说是那个时候发生暴乱以后都查的严。去的时候是大巴,回程的时候是小车,结果导致回程时我们的行李要在车顶上风中摇曳八小时,可怜的我的小红箱,自从跟了我这后妈没有一日好日子。
        拉萨林芝的班车这里做个预告要到东郊客运站坐,一个人150。随买随走

林芝当晚住的是西渡客栈,在新城区,一排好像都是他们家的,本来我要选的另一家,结果居然紧挨着西渡看来命运决定我们是要折在这老板手上的。西渡的大厅墙上挂了一张日照金山,传说中的南迦巴瓦。这么圣洁的照片竟然被小伙伴们硬生生的说成是不同纹理的雪花牛肉,好吧原谅我们好几天没吃顿可口的饭菜了。
      到的当天是七夕大节啊。西渡的客厅里晚上有了盛宴,因为我们看见了他们煮的剁椒鱼头,馋的要死。桌碗椅筷摆起来,晚上阵容还不小。我们看见了这幅雪花牛肉的作者慕容飞雪,好像以前在哪个网站看过,他是拍南迦巴瓦的神人,从他的一言一行虽有些自傲,但看的出这蹲守三年对南迦巴瓦的情感,说着说着一个老爷们竟也可以抹起眼泪。
      林芝被誉为藏区上的江南,每到三四月桃花盛开的林芝就是那所说的世外桃源。这次来林芝路线规划了很久,因为没来之前的我并没有那么多向往,说到波密墨脱也是纠结了好久要不要去。但化繁为简的至选择了在林芝两天的行程。林芝的两天行程很宽裕,没有任何安排,都到了客栈再做打算。第一天去了鲁朗,第二天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无论是哪一天都奔着南迦巴瓦去的。我们就是传说中那种不到黄河心不死的人。虽然最后也无所获而归。重点是当我们回拉萨的那一天老板带了另一群人去看竟看见了它的全貌。

司机师傅把我们载到鲁朗的时候云雾缭绕,山体还没有打开。这空无一人的观景台只有我们无聊的闲晃。不要看着短短的阶梯来回走上一遍估计也能喘的脸红心跳。

景色说实在倒也没有多少震撼,但在这观景台等雾去的过程真的是非常欢快的。还记得《等风来》一片中,井柏然和闫妮在博卡拉山顶等风来,他们在等待过程中的心灵的升华让我多少有点动容。这一次我们在鲁朗的观景台,等着这雾散去,虽没有那样的造诣,但是真的爱着等待的过程。

朋友在一起就是各种的搞怪,唯我独尊的气势就出来了。空无一人的观景台被我们都玩坏了。笑声传遍这鲁朗林海,还有回声。

中午吃了鲁朗最有名的汽锅鸡,里面的党参巴掌的形状,还有松茸、枸杞、......等八大药材,重点是鲁朗的汽锅,据说都好几十年熬鸡的历史,真的是一锅鸡之补,从此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没有汤喝了。

鲁朗小镇上,即使路边的一处湖景也可以是最美的。在林芝也许是海拔下降的缘故,每个人都感到神清气爽,这一天仿佛只是去家乡路边的小镇上郊游,心里的OS也是好欢乐好欢乐。

在小镇上,为了拍一张照片突然有一只苍蝇飞过来,我大叫一声扑灵古(家乡话苍蝇的意思),后来被一群游客听到。然后他们就问我们你们是不是**人。啊,是啊。他们好开心,说是从**自驾开到林芝居然一个家乡人都没有遇见。足足上演了5分钟的他乡遇故知的戏码,当然眼泪是没有流,背后也没有戳刀。在这辆他们从**自驾林芝的伟大坐骑前合了张影。必须是货真价实的闽A,不是外地挂牌

心情愉快的九连拍,想发很久了,虽然我还有很多九连拍,但还是不要发那些了。怕会成为网红

这不知名的鲁朗草原,虽然满地都是“天使”,但绿色的风景和散落在草地里黄色的小花,这就是西藏路边曾经熟悉的风景

南迦巴瓦峰,西藏的名山之首。位于墨脱境内,海拔7782米,为喜马拉雅山东段最高峰。藏语的意思是“天上掉下来的石头”,同时因为它的主峰酷似一只长矛直刺云天,因此也被绘成“一只闪闪的长矛直刺云天”。目睹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季节是秋季,但我们这个职业也许这辈子只能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夏季的南迦巴瓦真的是一名羞涩的少女,即使如何都不能亲睹它的面容。有的人驻扎林芝一个月竟一眼未见,而有的人只是一回头的距离竟可以看见南迦巴瓦的全貌。不是公平与否的机遇,用藏族人民的话说你和神山有缘,你运气爆棚。

林芝的第二天,驱车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那里也是可以观看南迦巴瓦最好的地点

我的一个朋友两次进藏,一次冬一次夏,却也都未见南迦巴瓦的全貌。只是她那故事足以感动我。08年,她和弟弟两个人坐班车到林芝,下雪天。没有任何人会去南迦巴瓦,连班车好像都停开了,距离8年时间的交通,可以想象那个时候她听说不能去的绝望心态,和那股一定要往前的决心。后来坚持之下还是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看南迦巴瓦,和我们这次一样的运气,却只能擦肩而过。我想也许看见与否对于她来说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种心之向往的过程,就足以让自己在今后想起来都很羡慕

去往南迦巴瓦偶遇石头里长出的桃花树,绕着桃花树三圈,据说会有桃花运哦。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们是信了。旁边的那位大哥看着这群奇女子,跪了。我们绕完以后有两个小哥跟着也转了,估计是刚刚每人转他不好意思

(转山)中一个桥段是老师傅第三次单车进藏,过梅里十三峰。但很不幸运的是梅里仍旧羞涩不露出它全部的面目,相传但凡看见其全面目的一年都会好运,但他再次失望了。虽然神山的传说只是传说,但不能否认的是看见它是人们带着信仰的寄托,也许他一直很背认为看见雪山就能好运,也许他会认为这是一段崎岖跋涉的最终目的。以前我只是感动他们的坚持,但始终不能理解那样云开雾散以后的惊喜与感动,2016.8.11期待的南加巴瓦,仍旧以其羞涩的姿态遥远的离着我们,七八月的天气如果能看见那真的是幸运的,我们的运气只有百分之五十,如果自己非要死磕,也许会无望到死。但如果自我安慰,我至少看见了部分的山峰,人之信念虽巨大,但不见得能与自然去抗衡,妥协不是一种放弃,而是在静待今后的运气。南加巴瓦,好多人蹲守了三十天却一次也没有看见,有的人只是一回头的功夫,是不公平吗?我还记得每个去过南加巴瓦的人跟我形容它时的眉飞色舞,包括慕容飞雪(蹲守三年遇见每一面的南加巴瓦)。他们都以看见它为豪,认为这是一辈子的幸运。但这一次我没有看见他的全部,没有日照金边,至于我会不会再来,也许会也许不会。生命之感动是不可再的。它让我懂得即使等待不到最好的,也依然要有折衷的宽容和坚持的勇气。
          2016.8.11于南加巴瓦观景台。
        这是在南迦巴瓦观景台写的一段文字,等待有的时候真的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远处的南迦巴瓦一角和我的仰望

从林芝回到拉萨以后朋友一波要先回去了。我们相约去吃寄望已久的娜玛瑟德,在去的路上因为饭点没有到转到隔壁的彩票店买了张快3的彩票,在20几个数字中选一个,2赔80.没有想到我居然中奖了,是不是运气爆棚

那玛瑟德——鲁固五翔11号。

院里娇艳欲滴的花朵

酸奶蛋糕不太适合我们,太酸了,一块15比玛吉阿米的25便宜不少。沙拉倒是真的很好吃,还有左下角的土豆牛肉和生硬的炒饭。点一壶20的酥油茶,享受下藏族人民悠闲的生活,你相信8点多的拉萨天空还亮的一塌糊涂吗?

每一眼的布达拉

不知道是神明保佑还是我真的是幸运爆棚的孩子,早上在娜玛色德中了快三,下午免门票登上了药王山。重要的是我们竟然看见了双彩虹。回来的时候林芝的老板说十一世班禅在林芝每天都可以看见彩虹,莫非这就是吉之兆。整个药王山都沸腾了,在拉萨开车多年的司机说,他都没有看见双彩虹,可见我们是福气的。我也好久没有看见彩虹了,我们仨就静静的坐在药王山上的石凳上观看这一场盛宴。我们看了晴天的你,雨天的你,白天的你,还有夜晚的你,在天堂时光看见别人画的你,现在你待我不薄,竟让我看见了彩虹中的你。
       这一次我们四过布达拉宫,360度的围着它转,却因为800元一张的高昂门票望而却步,有人说不去布达拉会后悔去了会更后悔。但不管如何这一次我们没有进,也许下一次我们会再来,那一次是否有缘再亲近你?

雨后的布达拉出现了双彩虹,传说中10元门票的药王山我们没有被收。那天下午的药王山整个沸腾了,美丽的短暂总是猝不及防的出现,大家的长枪短炮都来不及调整好,彩虹的出现他们说是幸运的招示,尤其是看见布达拉宫旁边的双彩虹。

50元的布达拉标准照

别人画里的布达拉宫

布宫外面长长的转经筒

到了拉萨自然是要去传说中的东措和平措膜拜下,看看当年神人在这留下的足迹。我们逛到了东措,满墙是拼车的昭告启事,不愧是驴友的集散地。不经意的遇见,古修那书院、天堂时光、矮房子.......

路边的酸奶冰棒,很酸,但却很好吃,尤其是在炎热的午后冰冰的入到喉咙,穿着羽绒,醉的不要不要的

天堂的时光永不嫌多。写一张明信片给自己还有朋友,愿能送达高原的祝福。

天堂时光书店
     天堂的时光总不嫌多,最爱这书店的一角,阳光从窗外跑进来,明媚最不燥热;最爱着书店的一角,从这可以偷偷的去窥见街上来往的行人,三轮车叮叮的声音清脆悦耳,赶路却很休闲;最爱着书店的一角,捧一本喜爱的书,好像在时光里都可以找到自己;最爱着书店的一角,给你想的人写一封明信片吧,然后告诉他........

天堂时光的明信片种类很齐全,人物篇,风景篇吗,动物篇,特写.......无论是什么样的心情或者是故事都能找到它的承载体。我细细的看着最后发现了布宫,我把它寄给了我最好的朋友,因为你们没能来看的拉萨城我替你们来了;发现了这句话:人生其实就是一块木头,要么腐朽,要么燃烧。我一直觉得我是创造故事的人,至少在我的心底已经长长的书写了许多不同的卷轴,每一页翻开都能回忆无限。我不想成为腐朽的木头,即使热烈的燃烧殆尽,却也仍然欣然为之

看着这样的文字,好像在看自己的故事

日喀则,亲藏

出发去羊湖的路上,在一个小角落看见了如此娇艳的格桑花,美丽至极

第一眼看见羊湖觉得它和纳木错不一样,它安静的如处子,仿佛包容更大。导游说,每逢3.4月,藏民就会来羊湖边转圈,祈求平安或者是寄托信仰。羊湖美的仿佛是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这苍山峻岭之间,羊湖被藏民称作圣湖。这九曲十八弯,美丽的不可一世

西藏的天气总是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在山顶的时候还阳光明媚,一到湖边就瓢泼大雨。我们在雨中瑟瑟发抖。走到湖边,蹲下身子,用左手无名指点羊湖水,轻触眉心,洗去一切的杂念,和厄运。湖边尽是堆起来的玛尼堆,每一座玛尼堆都有一个故事,无论这样的祈福是为了谁,但伟大的羊湖神灵都能保佑,我突然想到了仓央嘉措的,转山转水转佛塔。

西藏分为前藏还有后藏,前藏相对气候好物质资源丰富比如林芝地区,而后藏主要指日喀则,由于气候恶劣,当年日喀则的藏民大多出生奴隶阶级,即使现在也常常会因为天气变化导致居无定所。
      但也正是由于恶劣的气候和战事纷乱,人们为了平息内心的不安和恐慌,将信仰寄托于伟大的神灵,在后藏地区藏族的佛教文化相对前藏更加鼎盛。

谁说只有青海湖的油菜花美丽旺盛,西藏的路边随处可拍这样的美景。不需要任何的修图,最原始的样子。这一次我深深的感觉,西藏的美并不是去了哪些景点,而是那途中的风景,每一次的不期而遇都能让你为之惊叹,这一次我只是偷偷的窃去一部分,将它点缀在我的记忆里。

他们说如果没有来过日喀则仿佛就是没有来过西藏,之前我觉得为什么,后来两天的旅程让我知道原来有些东西不是仅仅看,还有听
      扎寺位于日喀则市。与哲蚌寺、色拉寺、塔尔寺等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庙,是格鲁派在后藏的最大寺院。扎寺最出名的要算是供奉在殿内的最大的强巴佛,全身鎏金铜像铸造。扎什布伦寺内有4-10寺班禅的灵塔,每逢藏历五月14.15.16日会展出三世佛的巨幅唐卡像,分别是过去佛、现在佛和未来佛。
      每一座殿内都要经过一条狭窄的倾斜的楼梯,门口挂的挂钟敲一声告诉佛我来了。无论是过哪一个殿宇,佛像上面所贴的金器与珠宝都是藏民供奉的,还有天珠。说到天珠不得不说说导游跟我们说的一个动容的故事。当十世班禅的灵塔建造好以后,藏民们来进贡珠宝,但数量多的不计其数。三个月后殿里的喇嘛见到了一位老阿妈,她将手里的一颗天珠交给喇嘛说,自己的两个儿子很不争气,为了他们能转变她不远万里磕长头从山南地区一路到扎寺,现想将这颗天珠进贡佛祖,愿能保佑她的两个儿子。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当老阿妈进贡完天珠以后继续磕着长头回到自己的家乡,但不幸的是老阿妈在途中去世了,再也没有见到自己的两个儿子。
       在西藏磕长头的信仰由来已久,人们将信仰寄托于佛祖,据说有了信仰的人灵魂就能得到救赎。 每无论是老人还是青年,当他们完成了人生的事情以后一旦决定要磕长头,那么从家门口开始,即使风雨,即使脚下前面是什么,只能往前都不回头。有些人在途中由于各种原因失去了生命到不了大昭寺或者是布达拉,于是后来的人一旦有再路上看见失去生命的信徒就会搜一下他们的身上,看看是否他的身上有别人的牙齿,带着这些牙齿还有这位已逝者的牙齿继续上路,也许他也没能完成的,那么下一个信徒就会用相同的方式继续前行。当最后一名能够到达拉萨的信徒带着这些牙齿将其留在了大昭寺的墙上。进藏的方式有许多种,但这种是最惨烈的,一句话说过身体到不了的地方心灵终将到达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无论原因如何这样的信仰是伟大的。

这道门好像穿越了前世今生,扎寺的墙和门好像都在诉说着那些久远的故事

我好喜欢这张照片,没有精心的凹造型,没有搭配的服饰,也没有再来一张。我就是这样静静的坐着,闭上了眼睛。寺庙屋顶的阳光悠悠的照在我的脸上,虽然是夏天但却感觉到了温暖。一切好像都静止了,耳边仿佛响起了刚才大殿里吟诵的经文,师父用百年的经书杖轻轻的敲了我的头顶。每一个人都会遇到内心慌乱的时候,如果能找到一时的平静,这样的跋山涉水就已经足够。

最近好喜欢到此一游照,当它变成了泛黄的照片,上面标着某年某月某日

距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卡若拉冰川,感觉这么近距离的看到冰川还是蛮震撼的

回到拉萨

过去的十一天,无论去哪都最终回到拉萨,郑钧在写《回到拉萨》的时候还没有真正的去过拉萨,但为什么就能写出如此默契的歌词。拉萨就像是一座魔力的城,无论如何它都告诉你回去

2016.8.15本次旅行中最后一次回到拉萨,耳边放了首郑钧的《回到拉萨》已心潮澎湃的不如以一次见到拉萨,因为我知道我们即将要分别,多少的忧愁在心中蔓延。我和伙伴们说今晚我们再去转转八角街把,就当时为自己的送行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仓央嘉措。
2016.8.15夜之八廓。。。。。。
我们枕着这朦胧的月色漫步八廓街,沿着长长的转经道是磕长头的人,他们带着信念从家门口一路转经至大昭寺,有的人也许永远无法到达拉萨,后人在途中发现了他们的遗体便带着他们的牙齿继续上路,周而复始,身体到达不了的地方灵魂终会有所归;
回望这长长的转经道,是否曾经留下那位诗人的雪地脚印,只为这玛吉阿米里的人儿;
今夜,我们和藏民一样顺时针绕着八廓街,不问来路,不问去处,在每一个岔路迷失,在每一个树下长椅看着人来人往,在每一个昏黄的灯光中遗失了眼光的聚焦,在每一声藏民的诵经声中得到了安静。
昕说我们从弦月来自月满,我抬头看了看这月色,在相机里记录下这每一张照片。整整十天在西藏的日子竟也一晃而过,突然想到我们居然一次也没有见过夜晚的八廓街,于是伴着李漠的(最好不相见)徘徊,玛吉阿米里昏黄的灯光衬着桌上烛光,两头是相视而笑的人;拉萨古城不像丽江到处是"一瞬间",除了偶尔耳边传入的诵经声一切都十分静谧,我们走着走着误入漆黑的巷子,但我们不觉得害怕,抬头看看明月,继续前行。
我们走了七年才来,从二十的年华到三十出头。有人说年龄不代表什么,但却也是一段最长的思念,拉萨终于不再是别人照片上的风景了,终于不再是陌生的那个听着会内心悸动的名词了,终于不会让自己没有来过而遗憾了,终于,它可以这样和我默契的留在记忆里了。

已经十点多的八角街,整条街上人少了许多。安静的有点出奇。拉萨的夜晚和丽江的不一样,它沉静的让人觉得只在和自己对话。我们一手提着从超市采购的明天要回去的干粮一边逛着八角街,用手机记录下这样朦胧的月色。那天我在朋友圈写着,我们从月初到月圆,每一天都过着那么精彩。突然想起了李漠的那首最好不相见。这个时候听听仓老师的词是不是非常应景呢?路过玛吉阿米,每个桌头果然都点起了油灯就像是书里说的那样,昏黄的灯光照出他的轮廓,隐隐又约约。

八角街以前并不是叫做八角街,而是八廓街,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这么改。作为拉萨三大转经路的中圈,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了一条初具规模的商业街,相传在八角街上的购物通常是可以砍价到2.3折,但是否是真的我们都没有尝试过。
       我们虽然只是经过和路过,但这有意无意之间放慢了的脚步,竟也足够支撑起一段的回忆。在拉萨不是每个人都有幸尝到高原反应的滋味,毕竟3650海拔的高度,缺氧能让你的反应变慢,记性变差,它让你暂时放下了哪些总是令你萦怀于心的琐碎事,甚至激发了你的想象力,即使滴酒未沾,却也醉意盎然了。
       关了导航地图,凭着记忆和感觉自己往前走,无论遇到哪个路口,都觉得肯定能回到来时的路。我永远会记住八角街这样的夜,很庆幸自己没有匆匆的和它说再见。

八角街的夜醉的让人仿佛置身一片柔情中,八角街的晨却能让你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晨起,沿着转经道。和臧明一起转大昭寺。我不知道他们嘴巴里念的是什么,但却让我听着很平静。跟着穿绿色衣服的阿嫲转经,看着她手里的转经筒不停的摇动,把我的思绪拉的很远,此处是不能对外的言语。他们这样的挚诚,有人说西藏是没有精神病院的,并不是因为他们落后而是因为信仰有了寄托,自然就不再有疾病。多么美好的一个世界,这几天我真的能理解他们说的即使物质的贫瘠却也抵挡不了内心的丰硕。只要心有念想一切就不再害怕了

一念间一念尘
     佛说时间什么都是留不住的。以上这张是彩色的唐卡,红色绿色等分别都是用宝石研磨成的粉末,绿色的是绿松石,红色的是玛瑙。这幅唐卡是高僧用了整整 一年精心的一点点绘制而成。如果知道如何制作唐卡的朋友一定知道如果稍有差池整幅唐卡肯定要重新再来,所以制作唐卡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因为这幅是粉末,有的时候一阵风来也会吹灭。就是这样的一副唐卡,需要多少的努力与用心。但你知道吗?它们被制作而成以后虽然耗时很久,最终的命运也是毁之。不明白为什么,是不是就是在考验僧侣去体悟所说的万物皆时空吗?既然留不住则不去强求。——现存于西藏博物馆

我,2016年8月3入藏,2016年8月16日午离开拉萨。依然是青藏铁路,火车依旧过唐古拉山口,离开的时候窗外依旧是送我们离开的那第一眼看见的布达拉。和来时的心情不一样,我说过我不会再来了,但我却想说也许我会再来,火车晚8:00多过那措湖的时候拍下了这张照片,那一天,日期显示着这个夏天即将要过去了,而立秋开始。每一个夏天的故事都非常灿烂,尤其是这个暑假。
     火车上遇见一群藏族去外地念书的小哥,因为我们买不到座位,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坐,不大的座椅上挤了四个人。一路说说笑笑也非常的热闹。其中一个藏族小哥最爱说的口头禅是回去多读点书再来西藏吧,显然他对我们这一路游山玩水的行程很是不满,在藏族人民心中更多的也是希望我们能了解他们的文化还有那些信仰。在兰州站的时候,我们下车了,和他们匆匆说了再见,回程看着过往的的15天,一切都应该结束了。

亲爱的你们,当你有机会看见这篇游记的时候,现在的你关于西藏的回忆又是什么呢?有人将世界上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去过西藏的还有一类是没有去过的。也许我会过分夸大西藏的意义,甚至有人会觉得是矫情。的一个同事说关于拉萨她曾经也有过多彩的梦,但终究是不敌岁月的侵蚀,现在的她不再以去没去过为人生重大的事件,当她在家看我们的这十六天的记录的时候是不是内心会心潮澎湃?
        我想说的是之于我来说:我到过拉萨,终于就完成了我前半生的一个梦想,至少我不会因为它只是存在的想象而后悔。我也能这样炫耀的说我曾经也坐过火车去拉萨,我也在5190的那根拉山口感受到因为缺氧而心跳加快,我在318国道上一路颠簸,我为了等待南迦巴瓦而执着不悔,我在布宫前肆无忌惮的大喊:布达拉宫我来了,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在羊湖边三洗眉心.............我终于知道我仅仅握住了一段属于我的藏时光。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19 10:02

引用 zzz小鬼 发表于 2016-09-19 10:02:40 的回复:

回复zzz小鬼:去吧去吧,如果不去旅行,世界上的美景就太寂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