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川滇九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均费用/2000RMB

引子

时光流逝,转眼进入八月,七号就立秋了,但仍还在“三伏天”里!久居城市的人们虽说享受着城市文明提供的便利与安逸的生活,但由于嘈杂喧嚣的环境、狭窄的生存空间、飞快的生活节拍、激烈的相互竞争,使得城市人的心灵变得紧张,疑虑。加之城市热岛效应,秋老虎发飙,高温难耐的天气愈发叠加焦躁的心情。君不见节假日城郊、乡村游火爆,担负长线游运输的火车、飞机加班忙碌已不堪重负。是因为人们需要调整自我,无论是生理、心理。需要宣泄释放紧张恐惧的情绪。显然,出城旅游、避暑散散心是自我调节的较好选择。
    我和家人曾两上川西,但广褒横断山峦,高原绒垫,只涉足一星半点。时不时还回念那碧蓝的天,姿态万千的浮云,高耸的雪山,绿底缀花的草原。
    是有些日子了,该突出围城,清凉躯体,调理情绪。心灵响应雪山、泸沽湖、洱海的召唤。筹备就绪,打点行囊。我们一家五口携同儿子的同事一家自驾向着神山、圣湖启程,追寻缭绕在心头的川西梦、七彩云南梦。

飞机航拍,俯瞰绿野、山川、湖海,强力的视觉冲击,给人以全新的感受。

关于行程

08-20(DAY1):双流西昌,坐船游琼海,宿海边术下酒店;
08-21(DAY2):西昌泸沽湖,住蒗放格努长汀客栈:
08-22(DAY3):游玩女神湾、走婚桥、里格半岛、航拍景区,宿锦瑟客栈;
08-23(DAY4):l泸沽湖里格半岛-丽江,逛丽江古城晚间街市、住古城今夕何夕客栈:
08-24(DAY5):游丽江古城、甘海子、蓝月谷,宿锦绣汉唐客栈;
08-25(DAY6):丽江大理,航拍洱海、游海舍生态园,住桃源村世内桃园客栈;
08-26(DAY7):坐游船观洱海海景、游南诏风情岛、崇圣寺三塔;
08-27(DAY8):大理米易,顺道观览元谋土林,宿米易县城的合美金熙酒店;
08-28(DAY9):米易双流平顺抵家。

门票信息:
西昌琼海人工划船30元╱人;
泸沽湖景区100元╱人,人工划船船,30元╱人;
丽江玉龙雪山景区130元╱人,蓝月谷游览电瓶车50元╱人;
大理洱海桃源古渡游轮140元╱人,崇圣寺三塔80元╱人(网购价)

高速路交通收费:
双流西昌240元;西昌泸沽湖路口5元;丽江大理87元;大理—钱粮桥(牟定元谋路口)114元;元谋方山云南境内段)31元;田房—米易95元;米易双流313元。

出行小贴士:

1、高原昼夜温差大,建议带上长袖衣和长裤,以及防水的冲锋衣等保暖防寒衣物,特别是带了老人和小孩的要注意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裤,预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
2、日照强烈,紫外线强。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要戴上墨镜、遮阳帽,涂抹防嗮霜,以防皮肤灼伤。此外秋季空气干燥,带上有保湿功能的护肤品也是很有必要的。
3、备一些感冒、肠胃类或止痛药品,如感冒片剂、感冒冲剂、泻痢停、复方阿司匹林、抗生素等。若担心高原反应,可以准备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品和便携式氧气瓶(袋)。
4、高原上不宜剧烈运动,不宜饮酒,以防发生高山反应。年老体弱者,应备好常用药品。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患者不宜上高海拔景区。
5、多吃点水果蔬菜,多喝水。
6、自驾行车在高原山路弯急、路窄,要集中精力,慢速谨慎行进,切勿长时疲劳驾驶。随时提防突然蹿上路的牲畜,避免引起麻烦。

DAY1:双流—西昌

西昌—琼海

邛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古称邛池,属断陷湖,已有约180万年。邛海水质清澈透明,其形状如蜗牛,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5.5公里,周长35公里,水域面积31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14米,最深处34米;集水面积约30平方公里。
    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距市中心7公里,卧于泸山东北麓,螺髻山北侧,山光云影,一碧千顷,是四川省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邛海如同我国一些高原湖景一样,以恬静著称,景色四季各异,春日天光水钯,上下一碧,一片浩翰波光闪耀在苍山碧野之中,“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岸边柳眉桃腮,燕语呢喃。夏日湖水盈盈,彩霞耀眼,山寺渔村,相映生辉。秋日天高气爽,落霞孤鹜,秋水天长,使人流连忘返。冬季天净水明,红枫翠柏,倒映湖面。午后起风,海浪奔涌,似白鹅嫱戏于波涛上。  诱人的邛海景色,与西昌晚间皎洁的明月,形成“月出邛池多诗意情怀。

客房为复式楼,床铺在阁楼的榻榻米上。小孙女头回见到这样的布置,很是新奇,跋上跳下,好开心啦!

术下酒店的四楼观景平台,可观赏琼海大美的景致!

加油!托好!别掉到水里,猴子会捞跑的!
    头一回来西昌琼海,运气真好,既拍到月出,又拍到日出。但愿时来运转啦!

DAY2:西昌—泸沽湖

泸沽湖—蒗放

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六点多我们到达泸沽湖的蒗放村,跟客栈通话后,寻着路牌指引,曲里拐弯沿着小路下到湖边的客栈。
    努格长汀临湖而建,在客房拉开窗帘就能看蓝蓝的湖面、远山,二楼的星空房,是复式的,还可以数星星,感觉呗爽!
    蒗放这边开发较晚,客栈周边还在开发建设,所以客人较少。也好,安宁清净。和家人在湖边转游或坐着摇椅,品茗茶、聊聊天,航拍景区,立体欣赏高原湖海独特的景致风光。

DAY3: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山丛中,为川滇两省的界湖。它犹如一块明珠镶嵌在群山怀抱之中,碧波荡漾,风光迷人,有“高原明珠”、“东方第一奇景”等美称。这里古朴的民风,秀丽的山光水色与浓郁的传奇风情,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泸沽湖湖面海拔2690.75米,面积为48.4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湖水清澈蔚蓝,最大能见度为12米,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也是世所罕见的至今未被污染的处女湖。
    整个湖泊状若马蹄, 湖心簇拥诸多岛屿,湖泊四周群峰怀抱,蛾黛湾环,烟波百里,湖水清澹,湖光山色,相互交辉,宛如仙境。
     泸沽湖不仅以其自然生态美而使人流连忘返,而且以其特有的风俗民情引人入胜。摩梭人的“走婚”是泸沽湖的一大特色,好多人都是怀着好奇心去探索摩梭人而去泸沽湖旅游的。但要满足好奇心,究其个中缘由,瞬息而过的旅者,难以明了真谛。朦胧、神秘留在世,不影响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大家庭的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形式。
     真乃天随人愿,饱览了泸沽湖的美景,还拍到日落和日出,令人欣喜万分。

泸沽湖练习打水漂,别具风味!

到泸沽湖玩,划船游特爽。不过为了安全,我得好好检查一下。

初来乍到,不能冒然下湖。还是请个当地摩梭小朋友指导这猪槽船怎么划行。

口有点渴,哟!瞧,我看到苹果树上长了好多苹果呀!摘一个吃吃,解解渴啊!“那是我家的树,苹果一块钱一个”摩梭小朋友说。

你们摩梭人的舞蹈好不好学,你教我好不好!

我自己整理内务,别认为是吃亏的事。自己动动手既锻炼身体,又会得到爸爸妈妈和服务员的表扬。

泸沽湖—女神湾(赵家湾)

从蒗放村出来,车行到女神湾(赵家湾)下坡路上,大家就把车停在坡路上,因为下到坡底的路况差,还得打几把倒车才能拐弯。我们也随大溜,停好车。先到“好人小吃”吃中午饭,30元/人管饱。只有四个菜,、土豆炖土鸡、松茸炖湖鱼、糖拌西红柿、素白菜。赵发好老板只操持做松茸炖湖鱼,他在炖鱼的间隙,还溜达到我们桌前打招呼,说是吃米饭爪子,吃鱼吗!吃了再添,我做的鱼味道鲜美到外头吃不到的喔!的确,他说的没错,松茸炖湖鱼味道巴适。游玩女神湾(赵家湾)的亲们可以去尝尝啰!

泸沽湖—走婚桥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一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指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在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现在的走婚桥有两座,其中一座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遂弃用。与老桥紧邻着的还有一座新桥,她造型优美,桥长300余米,亦由木头建造而成,桥面离水面约80厘米,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

泸沽湖—草海

泸沽湖—宁泸路旁山巅观景台

游玩了草海、走婚桥,就驱车前往里格村的住处。在路上看时间还宽余,加之顺路,就上山直奔宁泸公路旁的观景台。
    当我走上观景台的那一刻被美景深深的震呆了,太美了!俯瞰泸沽湖,青山环抱着蔚蓝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犹如一幅山水画,如梦如幻!美哉!妙哉!

泸沽湖—里格村

里格村坐落于泸沽湖格姆女神山下(当地人叫狮子山——因在永宁眺望该山如静卧的狮子而得名),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小小的里格半岛更为游人所钟爱。

里格扎西家的烧烤味道巴适!

夜宿的锦瑟客栈,就在“里格扎西家”店后面几步路。

DAY4:泸沽湖—丽江

我们从泸沽湖丽江选的是“泸沽湖->宁沪公路->翠玉乡->阿海电站->鸣音镇-旅游环线->丽江”线路,这条路线难走的路段是宁泸路口至翠玉乡,大约有二十多公里的烂路。路面残破不堪,大小坑星罗棋布,辛亏昨晚下的雨不大,积水少,否则车子绕不好会托底的。每前进一步,车子都得一摇三晃,这时你不再觉得开车枯燥了。山路盘盘十八弯用在这里真的太贴切。过了一个山头,另一个山头已经在你眼前,绕来绕去让人感觉总走不出去,真叫人纠结难耐。爬行了两个来小时,总算到了翠玉乡,而后的路路况好,车少,开车的人轻松,坐车的人舒服多啦!

阿海水电站位于云南丽江市玉龙县(右岸)与宁蒗县(左岸)交界的金沙江中游河段,距丽江市公路里程距离为138km。该工程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灌溉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

丽江—古城(夜市)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具有800多年历史的丽江古城,座落在丽江坝子中部,面积约3.8平方公里,始建于南宋末年。是元代丽江路宣抚司,明代丽江军民府和清代丽江府驻地。发源于城北象山脚下的玉泉河水分三股入城后,又分成无数支流,穿街绕巷,流布全城,形成了“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的诗画图。街道不拘于工整而自由分布,主街傍水,小巷临渠,300多座古石桥与河水、绿树、古巷、古屋相依相映,极具高原水乡古树、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学意韵,被誉为“东方威尼斯”、“高原姑苏”。
    古城的夜晚颠覆了白天温情,热闹得有些浮躁。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又为古城的浮躁润上了一层柔和的色调;璀璨的彩灯亮丽了民居、小桥;河水潺潺,舞动彩笔,挥洒画卷;火树银花,光彩炫目。游客们拥向古城的大街小巷,尽享不夜古城尝赐的乐趣。

DAY5:古城、甘海子、蓝月谷

丽江—古城(晨景)

木府是当年纳西族土皇帝的宫殿,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的“大观园”。素有“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之称,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现在看到的木府,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这里是大型古装电视剧《木府风云》的拍摄地,该剧围绕历史上木氏家族的风云变幻为题材,以丽江木府为主题背景,充分展现丽江的美丽风光、历史及丰富多彩民族文化。

丽江—甘海子

丽江—蓝月谷

玉龙雪山半山腰的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景。
  蓝月谷的一切都是那么美,那么的神奇,巧夺天工,妙不可言!

八月二十三日下午i我们到丽江古城,安顿好住宿后,就到“云味餐厅”就餐,品尝地道的云味菜肴。

夜宿“今夕何夕客栈”。

“梁厨”的粤式菜肴味道好巴适!

第二 天换宿“锦绣汉唐客栈”,由于客栈不临街,朝向好亮堂,宁静。且价廉物美!

DAY6:丽江—大理

大理—海舌生态园

海舌地处喜洲镇,是云南历史文化名镇,又是电影“五朵金花” 的 故乡。
    海舌的来历,说是苍山深处有一坝,因花得名“花甸坝”。坝生花海成一溪,又因花名“万花溪”,溪出深谷分十八沟,沟沟穿喜洲市集而过,汇而成湖,因龙得名“龙湖”,湖入洱海,堆沙成洲,状如长舌,俗称“海舌”。
     海舌园内游客稀少,倒显得一片静谧与空旷。由于不是收费公园,并没有太多的人为修饰和景观,似乎顺其自然,质朴大方。瞧,一小片稗子花,引得猎摄者们闪片连连看。

DAY7:大理—南诏风情岛、崇圣寺三塔

大理—南诏风情岛

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近百亩的海岛面积,静卧在蓝天之下,碧水之中的洱海中上游。
   呜······! 开船啦!上岛玩啰!

大理—崇圣寺三塔

我们在大理喜洲桃园村“明月世内桃源”客栈住了两天,客栈临海,交通便利。离蝴蝶泉、桃源码头、南诏风情岛、海舌生态园不远。

八月二十七日早晨七点三十八分,在住的客栈拍的洱海日出。

DAY8:大理—米易

从大理上楚大高速公路,行至楚雄市吕合镇下高速,向牟定县进发。这段路大约有35公里的路程,路况还算不错,路上车少,只是路边村舍多,弯路多,匀速前行是良策。牟定元谋,走S214,元谋就上G5高速了。

S214路边的元谋土林,因要赶路,只在路边停留片刻,欣尝土林奇观,一饱眼福阿!

夜宿米易县安宁河边的“合美金熙酒店”,酒店新近建的,位子环境好。四楼标间网价208元,可谓物美价廉。客房干净整洁,服务规范到位。我们住酒店四楼朝向河边的房间,没觉流水声吵,美滋滋地睡了一觉!

DAY9:米易—双流

尾声

车驶入双流境内,我们的旅程也宣告结束。一路走来,二千一百多公里的行程,体验了自驾的乐趣,欣赏到了沿途的绚丽风景,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见识古人达贤的聪明智慧,充实了人生最美妙的阅历。当然,这仅是又一个起点,我们后会有期。

照片拍的不错!可惜没有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的照片

2016-09-18 20:21

引用 螺旋体 发表于 2016-09-18 20:21:04 的回复:

回复螺旋体:邛海只呆了一晚,时间太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