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大小朝台之旅

东临真定北云中   盘薄幽并一气通
欲得宝符山上是   不须参礼化人宫
                                      五台山  顾炎武
五台,银普陀,铜峨嵋,铁九华。位于四大佛山之首的五台山是以智慧化身的文殊菩萨道场而闻名,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也是当今中国唯一兼有汉地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每逢盛夏,海内外游人香客前来游览观光、烧香拜佛、络绎不绝。更有虔诚的佛教徒三步一
拜或以身为尺(藏人)俯仰天地间,不畏路途的艰险,只为完成心中最纯最真的信仰,当旭日东升,朝阳照射到红墙金顶的寺庙上时,伴随阵阵天籁佛乐,如入庄严神圣的梵天净土。五台山由五座拔地崛起的山峰组成,峰顶平坦如台,五峰耸立:东台望海峰2795米、西台挂月峰2773米、南台锦绣峰2474米、北台叶斗峰3061.1米、中台翠岩峰2893米。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其中北台最高,海拔3061米,为华北屋脊。奇峰灵崖、草甸灌丛,壮观的日出云海,绚丽的落日晚霞,山花灿烂的草场,遍布山坡的牛羊马群,伴随山上五彩的经幡随风飘扬……令无数驴友心驰神往,在这神圣之地徒步更增添了一份朝圣的使命感。漫漫朝台路,不为修行超度,只为人生一次难得的体验及心灵的震撼。
2016年9月1日21:27坐上Z196南京太原的列车(上卧261.5元),经过11个多小时的巅波于次日8:50左右抵达太原(晚点20分钟)。出站坐上摩的到东客站,买了9:50去五台山的大客(82元),三个半钟头于13:30左右到达台怀镇(五台山景区)。门票145元,出镇朝台可在进山口登记再进来时可不再买票。共有南西北三个进山口收费,驴友朝台本都不在景区内,从北边鸿门岩朝台,可免门票。除自己开车、包车外,北方来的可坐火车在五台山站(沙河)下,坐车到鸿门岩(25元左右),太原的可坐绿皮火车早上7:18分一班运行五小时,其余两班为19:30于23点到,22:05于凌晨2点左右到。下了车直奔黛螺顶,登上1080级台阶,完成了小朝台,再坐上去沙河的车,在北收费站登记后,在鸿门岩下(票价15元),攀登东台开始了真正的大朝台之旅。经过约40分钟艰难上攀,抵达东台东台距鸿门岩直线攀登1.8KM,行车3KM,海拔上升246米),50元挂单寺庙,吃斋听经。时值18点多钟,绚丽的红霞映红西北半边天,趋是美丽,随时间的流逝逐渐向西方推移,最后被压缩成一道瑰丽色彩条勉力支撑在西边天际,直至最后被铅黑色天幕吞没……因东台挂单人太多,一张床睡两,一个小房间睡八人,酣声此起彼伏,一夜基本无眠。凌晨3点多钟起来,洗漱完毕,4点多钟来到户外,黑幕笼罩下的台顶异常宁静,天空中星辰闪烁,尤以北方的一簇星为最亮,那许就是大名鼎鼎北斗七星了,通过北斗星确认了东方,因嫌重没带脚架就找了一处石阶,将相机放上,静待旭日初升。这时台顶异常寂静,忽然空中传来阵阵美妙的乐音,伴随这美妙的乐音还有绵延不绝的诵经声,漫天的星辰,寂静的夜空天籁般的佛鼓乐音,美妙的诵经,……一切是那样的真,一切又仿佛是梦,那是僧人的早祷,这不是梦,而是比梦还让人沉醉的纯净……5点多钟东边的黑色天幕已渐渐变淡,黝黑色的天幕中间出现一抹桔红色光带,光带下面是深桔红随之而上渐渐变浅最上边变成浅黄色,光带上边压着黝黑厚重的云层,下面是沉睡的黛黑色山峦,随着光带愈来愈宽,愈来愈宽亮,黝黑厚重的云层渐渐变得轻薄铅灰,沉睡的山峦也渐渐苏醒,黛黑色渐渐褪去,层峦叠嶂之间奔涌翻腾的云海涌出,光带下方突然窄现出一抹深红色光束,随着光束的顽强向上下扩展,一轮红日终于挣脱出来,这是生的力量,东方的天空喷射成一片红色,给大地万物带来了勃勃生机……观赏完日出去斋堂吃饭,只拿到一个馒头半碗小米粥(除挂单外更有很多凌晨登山观日出的人),小菜已被吃光,就着小米粥咽下馒头,收拾好包下到鸿门岩已是7点钟,随各地户外大队人流向北台行进,感觉有点热了就脱去抓绒秋裤,本打算连冲锋衣也脱去,无奈风太大,根本不能脱,冒风沿山路缓缓上行,头上是蓝天白云,脚下是松软的草场,虽花褪残红,但草还未返黄,依旧是草长莺飞,牧草丰美,一群群牛马在山坡上悠闲地吃着草,远处山峦起伏绵延不绝,虽非天上,不似人间。虽已不是假期,但各地的户外队伍仍不少,各色的户外旗帜随风飘扬,参与人员男女老少不等,当然更多的是新生代的80后、90后,小女生很多,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竟管艰辛、危险,可户外运动却吸引了愈来愈多的人关注参与,除了时尚欣赏绝美风景,更深层次的是生命力的觉醒。现代生活中有太多与生命无关的东西占据禁锢着我们的生命,为虚荣为博他人的认可称羡,我们放弃了梦想和好奇,为获取权力财富,抛弃了关爱和同情,为了安逸享受,我们丧失了运动和亲近自然的能力,娱乐八卦雷人影剧扭曲了我们感知美和真的趣味,应酬交际、竟争争斗耗尽了宝贵的生命,得来的却是带不走、据不住的,焦虑、苦闷、空虚充斥着现代人的心灵,占据着现代人的生活,使生命还未得到尽情展示就过早凋谢了。而投身户外,大自然以它那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的无尽之藏,解脱我们生命中不必要的囚禁,滋养鲜活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生命力恣意绽放,竟管艰辛、危险,只要我们勇于面对、坚持不懈、全力以负就一定能够克服艰险抵达目的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这里没有欺骗、作假,只有真实、真诚,只要上路、坚持,你永远不知道你生命的极限在哪里……这获许就是户外吸引人的魅力所在吧。跑题了,还是回到这次旅程本身吧,路上时不时有野生小动物从路旁穿过,我就拍到一只可爱的狐狸,让整个行程添加了别样的情趣。过了法云寺就是艰难的向上攀升,上行到公路上沿公路没完没了的上行,再上一个几乎垂直的山坡,就到了北台的前哨华北屋脊牌坊,这里距鸿门岩约7公里多,海拔上升358米,再艰难上行2.1公里,海拔上升203米于10:40终于抵达华北最高峰北台叶斗峰。在台顶吃了碗泡面,12点多下行前往中台,因走小路坡度很陡,很快就下降了295米走了3公里来到澡浴池,走过澡浴池,在草地上躺了一会,就开始向中台顶冲刺,从这里到中台顶要攀援2.5公里,海拔上升124米,是一个几乎垂直的陡坡,108步108步数着向上艰难攀登,终于于13.30在喝完最后一口水后,筋疲力尽地到达台顶,中台台顶有很大的一个草场,前方一个高大的建筑,却空无一人,我都怀疑是否走错了地方,走过草场到达建筑物(寺庙)前面,才见到众多的人群,到寺庙要了开水,问明路线就向西台进发,此时约14点左右,一路向下,这边还是蓝天白云、绿草、经幡,牧羊人正加紧赶羊回栏,东边已是乌云翻滚,雷声轰鸣,赶紧加紧脚程,想尽快赶到西台,约14:40左右雨终于下了下来,先是雨后是雹,黄豆般大的冰雹从空中砸下,砸得身上地下噼噼直响,我辛好带了件雨披,头上、身上才没遭罪,可腿就不行了,我因没穿冲锋裤,只穿着速干裤,风裹挟着冰雹斜着砸到小腿上,刺刺的疼,好前面路上有辆面包车在待客,也不问价就钻进去,这时又有几个人进来,车已坐满,将我们送到西台,老板还算厚道,只收了我15元。西台庙宇中挤满了躲雨的人,他们都要到狮子窝,由于赶路身上汗湿,停下就感觉很冷,穿上抓绒仍感觉受不了,阴冷透心寒,赶紧找到挂单处住下,钻进被中方感觉好些,迷迷糊糊到16:30起来,若大的房间只十来人,三个北京来的,一个包头的,还有一个户外团队6个人,本要睡6人的高低床,晚上一个人独享。第二天一早吃过斋饭,6:45就和两个北京来的居士一路同行,向最后的目的地南台出发,另一个北京人一早就赶往狮子窝吃早饭,要当天早点回到北京,他只用了5个半小时就到了南台,真牛!这一路过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约14公里都是下坡,直至南台牌坊也只是一个小上坡,只有到气象站再至南台顶才是两个大坡海拔分别上升163米和283米距离约7公里左右。两北京居士用了7小时,我用了7个半小时于14:15到达南台。到达南台就完成了自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和南台的大朝台加之黛螺顶,我就完成了三天大小朝台的五台旅程。
当回到台怀镇轻松地躺在宝秀宾馆的床上,感觉那样的惬意快乐。生活中我们都喜欢快乐而厌恶痛苦,其实快乐和痛苦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体二面,承受过多大痛苦就能感受到多大快乐,宝剑锋自磨砺来,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过多大的痛苦就会体验到多大快乐,痛并快乐着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18 16:3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9 09:53

照片很赞!敢问楼主背景音乐是?

2016-09-23 14:26

引用 长安鸟-小马 发表于 2016-09-23 14:26: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