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飛花 ‧ 遇見彩雲之南】

2016-09-15 13:35 554/7
  • 出发时间/2016-06-16

行程時間表

這趟旅行我們先去了桂林,再從桂林出發到雲南。

桂林
DAY 1-5:桂林-->龍脊梯田-->陽朔
DAY 6:桂林昆明,晚上坐火車去大理

有興趣的親可以去看看桂林的遊記哦~
【六月闖蕩 ‧ 邂逅烟雨桂林】:http://www.mafengwo.cn/i/5564255.html

雲南
DAY 7:大理古城
DAY 8:環海一日遊(崇聖寺門口-->海舌公園-->喜洲-->周城扎染-->泛舟西湖-->雙廊-->小普陀-->大理古城)
DAY 9:大理古城-->雙廊
DAY 10:雙廊
DAY 11:雙廊-->麗江古城
DAY 12:麗江古城
DAY 13:麗江古城
DAY 14:麗江古城-->昆明
DAY 15:昆明香港

十五度的夏天

中午從桂林昆明,一出機場,外面就有一列列的大巴車在等候。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員殷勤地走上前問我們要去什麼地方(看到他整齊的制服加上標示著「服務員」的胸帶我就安心了)。原來昆明機場這裡的交通系統很完善,有專線巴士往來機場與市區,非常方便。我們果斷購票。

雲南天氣四季如春,剛才下飛機就能感受到涼意了。路上的人都穿外套的,這讓來自香港的我們感到詫異。

到了車上,陪行的工作人員會為乘客介紹巴士共有多少個站、附近都有什麼景點,講解很詳細,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她。

巴士終點是昆明火車站,我們下車後沿路買了點小吃帶上火車。

昆明站跟我以前去過的車站比起來殘舊了點,設備也較簡陋。打算到裡面吃飯的要想清楚,裡面基本上也就一間小吃店,能吃碗米線、喝杯奶茶,味道還不錯。超市倒是有兩間,可以置點東西上火車。

因為時間尚早,我們打算到處逛逛,於是把行李寄存了。不過價錢略貴,而且那個服務員是剛上班的,弄了二十分鐘都沒弄好

入黑後,氣溫愈來愈低,估計只有十五度左右。我們都忍不住打開行李箱把外套取出來。但穿上後還是覺得不夠呀,有點後悔只帶了一件長袖外套。

站內有一條購物街,本想看看有沒有衣服買,但全都是紀念品,只有民族衣服。

大小姐把她的一件針織外套給我加上,才能勉強抵禦夜裡的寒意。

接近晚上十一點,終於可以上車大睡一覺咯~

DAY1 早安,大理!

早上六點多下火車,出站左轉就有專線車站,我們買了票到大理古城。大巴車班次很密,我們很快上了車。

古城內有自助遊覽車,能到古城各個地方,忘了多少錢,不超過三塊吧。來去的時候拉著箱子不方便,可以坐這種車,有棕色大牌子的就是車站。

不過,初來乍到的我們想找個車站也是不容易的。下了大巴,四處都看不到車站,問了服務台的人,她讓我們往坡上跑,我們只好無奈地跟著走。那個看不見盡頭的大斜坡真的令人卻步。大斜坡就算了,還整個凹凸不平的大石板,我容易嗎?幸好天氣不熱,不然還沒進古城我倆就要中暑了。最擔心的是拉著的箱子,聽見它脆弱的輪子一下一下撞到石頭上,真是慘不忍睹 你可不能再受傷了,未來的路還很長呢

走到城門外,終於看到站牌了!

我們的旅舍在果子園村,剛好有果子園站,就在那裡下車了。

我們訂的是松果瓦舍長租旅館,地址寫的是果子園村7組大麗路旁,但來之前搜索工作沒做好,下車後只能問人了。

路上很多阿姨問我們住不住宿,我特別怕被人纏著,都一一推搪過去。這些阿姨倒沒有死纏爛打,聽到我們說已經訂好房了,都沒有強銷,反而問我們訂了哪家,知道是松果瓦舍後,還說我們訂得好

經過阿姨的指路後,我們成功找到了旅館。

原來我們早下了一個站,本應在最後一站下車的,難怪走了二十多分鐘

松果瓦舍在古城東門(風花雪月旁),看到大大的牌坊後左轉進小巷就看到了。東門有一個停車場,有去雙廊的車,交通很方便。

我們到松果瓦舍的時候才8點多,前台都沒人。託住客找到了老闆娘,我們的突然到訪讓她有點驚訝。松果瓦舍的工作時間是9:00-21:00,如果提前到達,可以先給老闆娘發個短信讓她早點開門。我這才想起了老闆娘之前給我發過電郵,上面清楚寫了旅館位置和聯繫電話,還有工作時間等事宜⋯⋯ 好吧,是我大意了。

因為房間還沒整理好,老闆娘讓我們先放好行李,出去逛逛再回來。

於是,早上9點我們就開始逛古城了。

第一站是洋人街。

古城最熱鬧的兩條街是洋人街和人民路,坐遊覽車都能到達。

可能來的時間太早,很多店還沒開,人也不多,飄著微微細雨,感覺有點冷清。

烤乳扇是雲南的特色小吃。

古城到處都有烤乳扇賣,未見其人見聞其香,喜歡奶制品的我當然要試試!

烤乳扇奶味非常濃郁,濃得有點臊,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慣。不過我倒覺得很好吃,剛烤好放進口熱騰騰的,先是甜味,後是香濃的奶味,咬起來很有嚼勁,忍不住一次吃了兩塊

受不了奶味的大小姐在我旁邊可難受了

大小姐一直很想在雲南編彩辮,經過看到有編彩辮的檔,便坐下來了。

架上掛滿了五顏六色的線,看得人眼花撩亂。

彩辮有兩種,一種是普通的;另一種是傳統的,比較好看,也稍貴一點。

選好了就馬上開始編啦~

我選了五條普通的。阿姨手勢純熟,兩三下功夫就編好了。

但,我看著怎麼這麼像rocker?

果然金髮有點出戲⋯⋯

大小姐選的是傳統的,果然手法較複雜,也比較好看。

大小姐跟與民族有關的東西都特別配。

黑色頭髮編上彩辮效果更明顯,比我漂亮多了

看!回眸一笑的小美女

大小姐幫我把兩條辮綑在一起,粗了也更明顯了。

大小姐手勢蠻不錯的

這山豬腸真是絕了!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烤肉腸!

真的一點都沒有誇張。

熱騰騰的肉腸,一咬,肉汁飽滿得噴出來,差點燙到嘴了。跟平時路邊買的那些又乾又硬的腸差太遠了。

肉質鬆軟,有肥有瘦,層次豐富,口感嫩滑。吃的時候,豬肉的香味溢滿口腔。

兩個人一人一口,迅速K.O.一根!

雖然5塊一根並不便宜,但我們約好了一定要再回來吃!

注:山豬腸在洋人街某十字路口有售,店名忘了,招牌挺大的

哪個女孩不愛花

古城有的地方在做工程,弄得沙塵滾滾的

就在煩囂的路旁,一位大嬸在賣鮮花,吸引了幾個女孩來看。

大嬸的花都是自己採的,我們一眼就看中了中間的小黃花了,可惜大嬸說這不賣。

這束大紅色的也很不錯,我們就要它啦!

只要幾塊錢,太便宜了!

女孩配上花,就是一幅絕美的畫。

「嘻嘻,在說我嗎?人家害羞啦~」

Rocker也來趁熱鬧~

誰欺負你啦小妹妹~ 姐姐抱抱啦~~

一秒笑開懷

站在古城任何一條街,只要背對西邊拍照,都有蒼山作背景,為照片添加了幾分壯闊的感覺。

「紅」運當頭!

我也來臭美一下 買了個花環

大理到處能找到三角梅的身影。

盛開的三角梅使這面牆成為攝影愛好者的寵兒。

凋謝了的也不放過

又見我們喜愛的小黃花

原來還有粉紅色的。

走到餓了,隨意進了間人氣挺旺的餐廳。

這裡的招牌菜是黃燜雞米飯,即管點一份嚐嚐。果然很香很好吃。

蕃茄蛋麵就比較普通吧。

題外話,

吃飯途中我人有三急去了轉角的公共衛生間。那是一間很有歷史的小房子,不過上廁所的地方不在室內,而在房子後面。這廁所有著非常開放的設計,只用半個身高的石欄間隔。我趁著沒人趕緊跑到最裡面的一格,中途幾個女孩走進來,弄得我害羞死了

重點是,上完廁所居然沒有洗手的地方

這時,我內心是崩潰的⋯⋯

我還要回去吃飯嗎?

久違了的藍天白雲

不知不覺在古城玩了半天,回到松果瓦舍已經下午3點了

我們居然在古城逛了六個小時!真的難以置信

我們決定先回房間休息,晚一點再出去。

我們的房間在最高一層,在老闆娘的幫助下,我們一起把行李抬了上去。
(我是自己抬的,某人可輕鬆啦

一到房間,我們都被外面的景觀震撼到了!

太! 美! 啦!

房間外面就是天台,站在這裡可以飽覽整個洱海

沒有任何阻隔,沒有人來打擾,一個人就能獨享這片碧海藍天。

來雲南之前,我們已經好多日沒見過藍天了。

大理遼闊的青天,算是彌補了桂林的暴雨吧。

真的太爽啦!

我沒有辦法不愛這裡

單純是這裡的景色,已經叫人流連忘返了。

在房間裡欣賞也毫不遜色。

我們的房間空間很大,放了兩個箱子一點都不擋路,而且很有格調,乾淨整齊的。

重點是,這裡還有洗衣機可以免費使用!

我們二話不說,馬上從箱子裡取出一大盤髒衣服拿去洗。我們還一直在糾結怎樣洗衣服,沒想到一來就搞定了!

洗完還能推出天台曬,真的太好了!

這裡養了一條大金毛,叫阿黃,很乖的,老闆娘去哪都跟著

這裡還有一隻小貓,不過牠很怕生,所以躲起來了。

松果瓦舍有廚房供住客使用,不過用完記得清洗乾淨哦~

這裡還可以預訂早午晚餐,好有家的感覺

對了,可以加她們家微信,有老闆娘的古城吃喝玩樂推介哦!

漫長的一天當然是用吃消磨!

7點鐘,我們再戰古城!

這裡日落比較晚,傍晚7點天還很亮。

看到一間店外有很多人在圍觀,於是我們便去趁熱鬧。

原來是一家名叫「蝦扯蛋」的小吃。

她們都是現做現賣的,做法很簡單,其實就是把鵪鶉蛋和蝦放在做小丸子的爐裡。但這種吃法很特別,我們都沒見過,於是也買了一份嚐嚐。

但因為太多人買了,很多人都等了十多分鐘才有,我們在等待的途中到旁邊的店看看。

旁邊有一間專賣烤腸的店,好像是台灣腸,賣相很不錯,款式也多,不過有點小貴,我們還要留著肚子吃晚飯,所以沒買。

很快我們就有得吃囉!

煎得香脆的蝦扯蛋看著就讓人垂涎三尺

有三種醬料可以選擇:蕃茄醬、沙拉醬和泰式辣醬。三種我們都很想試,於是便厚臉皮地要了三種

果然,三種都很好吃,配搭起來有不一樣的效果,值得一試

一路上飯店很多,我們抱著下一間可能更好的心態走了很遠,最終還是決定回到一開始看到的一家新開的火鍋店。

主要原因是她因為新開張正在做88折優惠

不只是這樣啦~ 這裡的火鍋以野生菌作賣點,看著挺有特色的。

她家的茶是我喜歡的大麥茶

輕啜一口,香濃的大麥味在口腔內迴盪,茶香久久不散,回味無窮。

牛肉跟平時吃的不太一樣,但還是很好吃的。

晚上的古城燈火通明,別有一番味道。

城門外有兩排攤檔,賣各式各樣的飾物、手作、明信片等等,非常熱鬧。

我們逛了一圈就回旅舍啦。

DAY2 初會蒼山洱海

早安,阿黃~

今天是跟團遊,早上9點就要出發,所以不得不早起了。

我們提前一天跟老闆娘預約了早餐,輕鬆解決了早餐。

下來剛好可以吃啦~

早餐好精美!味道也是一流的~

普通的食材卻能傳遞烹調者的用心,太贊了!

可惜時間倉猝,未能慢慢細味。

趕緊塗好防曬霜,我們就要出發啦!

我們報的是環海一日遊,在螞蜂窩上訂的,每人RMB 268,很便宜。

下面是我們一天的精彩路線:

因為我們早在二月就把團訂好了,時隔半年,內容細節都忘得一乾二淨了。本以為是十幾人的團,去到才發現原來是我想多了。司機兼導遊無忌大哥(好霸氣的名字)開著一輛七人車來接我們,然後再去接了兩個女生,一共才四個人,太好了!

第一站是祟聖寺三塔,但行程不包括三塔的觀光,所以我們只在門口拍照。

不過,我個人認為門口的景觀反而更佳,好能飽覽壯闊的蒼山。

那一大片凝聚在蒼山之巔的雲,像極了一層奶油,讓蒼山看起來很可口

好想咬一口奶油布丁

今天的天氣實在是太好了,曬得我們眼睛都睜不開。

瞬間曬黑⋯⋯

車窗外風景如畫。

接下來馬上能看見洱海了!

人少的好處就是自由度大,看到哪裡漂亮,儘管叫無忌大哥停車,來個環海隨心遊~

有地理常識的都知道雲南這裡沒有海。

洱海當然也不是海,事實上它是一個淡水湖,只是當地人把它叫成海。

原來雲南人有個習俗,喜歡把湖泊叫做海,這也是雲南十八怪之一。

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大水源,其實與海也不相伯仲啦。

海旁一列都是客棧,裝修各具特色,不約而同的是朝海那面龐大的落地玻璃和放置了躺椅的陽台。

這裡絕對是欣賞海景的絕佳位置。

幻想房間裡的人靠著陽台,手執紅酒杯,時而淺啜,時而與身旁的人談笑風生,任環海路上的年少輕狂來來往往,靜謐的蒼山洱海卻從未動容。夕陽西下,千里落霞,粼粼波光,彷彿只為那陽台上的佳人作景。此時此刻,一瞬萬年。人生得此,足矣!

可惜我們都沒有充分的資金實現這奢侈的幻想,所以想想就好啦~

繼續前進!

海邊四處都有些斜著生長的樹,根部露出水面,成為了遊客的拍攝勝地。

我們的導遊無忌大哥真的太沒得說了,一直忙著幫我們拍照。

有人在這裡拍婚紗照呢

路過一些白族建築,牆壁以白色為主,有藍色的圖案點綴,清雅大方

到達海舌公園外,我們先坐了小馬車進去。

小馬真乖

馬大哥,你表情要不要這麼搶眼😂😂😂

我們有自由時間在公園裡騎單車、拍照。

在這麼美的地方騎單車,實在太享受啦😎

郊遊結束,我們愉快地離開了。

首嚐特色白族菜

下一站是喜洲古鎮,在這裡主要是為了吃中飯。

無忌哥帶我們到當地一間傳統大理菜餐廳去吃。他說,難得來一次大理即使吃不慣,也一定要嘗嘗大理的特色菜!離開大理,就再吃不到了。

於是,他替我們點了一桌子大理的特色菜。

粑粑是大理傳統小吃,在喜洲到處都能看見賣粑粑的攤子。

粑粑分甜和鹹兩種,我們先點了鹹的試試。鹹的餡料是豬肉,新鮮做好,熱騰騰的,味道很不錯

我們本來就不太能喝酒,所以喝不慣玫瑰酒。

這是大理非常有名的一道菜:生皮,由生豬肉和燒豬皮做成。

這簡直是勇氣的挑戰。

第一眼看真的以為他還沒煮呢 我從來都不知道豬肉能生吃,有點害怕。

看到我們四個女生都不敢碰生豬肉,無忌哥一直叫我們多吃點。他說只有某個部位的豬肉能生吃,還說他幾乎每天都吃,讓我們放心。

大小姐一向不吃生肉,沒有吃。

想著也許是最後一次吃了,我就豁出去了,嘗了兩口。我是把豬肉泡滿酸辣汁才能放得進口的。所以其實嘗不出什麼味兒來,只知道口感不太好,滑滑韌韌的,我沒怎麼咬就嚥下去了。之後就只管吃豬皮了⋯⋯豬皮也不太好吃,很硬很韌,沒啥味道。

大理菜應該大部分人都吃不慣,難得來一次,嚐嚐就好。

第一次見用牡丹花來煮菜,無忌哥說只有白色的牡丹可以吃,是難得一見的菜色。

本來以為酸辣魚應該最合我胃口,沒想到這裡的酸辣味也是很獨特的,不過拌飯吃還可以。

樹皮炒蛋不是真的拿樹皮來炒,是某種長得像樹皮的植物,但咬起來真的像在吃樹皮啊~

由於吃不慣,我很艱難地把這頓飯吃完,飯也沒有添。

幸好無忌哥幫我們買了一個甜的粑粑,路上餓了還有吃的。

P.S. 個人認為甜的粑粑更好吃哦~~

臨走前,到樓上上洗手間,看見一隻很可愛的小貓咪從門後走出來,我們都忍不住逗牠玩。可是牠實在是太可惡啦!咬著大小姐的手不放,差點要咬出血了!不能跟你愉快地玩啦

傳統工藝白族紮染

下一站是白族扎染的場地,一起看看傳統技藝。

在幹活的大部分是白族的老人。

據說這種的衣服都很貴,之前無忌哥帶人來大花了一筆。

白族的布匹很喜歡用藍色,庭外一桶桶染料都是藍色的。

這些布的樣式都很好看,不知道是用來做什麼的。

出發到下個地點前,無忌哥替我們買了牛奶冰棍,聽說這間店在當地很有名,果然牛奶味很濃郁。

它放木棍的角度很特別,是45度角的,不知有什麼用意?

因為大小姐不喜歡牛奶味,無忌哥替她買了酸奶,味道也不錯。

泛舟西湖

以前到過杭州西湖,未知原來大理也有西湖。

西湖看大不大,似小非小。我們划船遊湖來回需要40分鐘,比我想像中久。

今天實在很曬,我們都戴上充滿越南味的帽子,開始遊玩啦~

湖中心風很大,我們的帽子被吹掉了好幾次。

湖被群山包圍,在船上觀賞大理的風光,確實別有一番風味。

雖說我們每人都有一個船槳,但大家都顧著拍照,沒空划船。後來阿姨忍不住讓我們幫幫忙划幾下,對不起啦阿姨~~

我們四個實在沒多大勁,很快就被後面的船趕上了。他們一行人邊划邊喊著口號,來勢洶洶。

划到西湖的另一側,風浪突然大起來,湖面的波浪愈捲愈大,不熟水性的我瞬間沒有心思看風景了,只想著快點靠岸

湖中有幾座小橋,那橋是真的小呀,橋底看起來只能讓鴨子通過。阿姨居然把船划向小橋,讓我們彎下身子通過去。我真的看傻了,未進去之前感覺是完全不可能呀!那洞太小了。沒想到臉朝大腿,一睜眼,竟然就過去了!太神奇

「遇見」雙廊攝影天堂

從洱海的東側跑到西側,我們到達了雙廊。

一到步我們就被海雙廊的旅館吸引 好有度假風情呀~~

雙廊四處都是旅館,而且大部分都經過精心設計,是拍照的好地點。

雙廊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景點,叫「海地生活」。

海地生活」其實是一間旅館,在旅館前面向海的位置有一套白色椅桌,免費供人拍照,來雙廊的人大都慕名而來,因此這裡長期都要排隊。我們來到的時候已經有十幾個人在排隊,看來想靜靜拍張照也不容易啊~

有見於此,無忌哥帶我們到「遇見」去。「遇見攝影基地」位於半山上,能飽覽洱海。那裡有一大片花園供人拍照,有與「海地生活」相似的白色椅桌,也有另一個拍攝勝地——球形吊椅,絕對能滿足人們拍攝的欲望。

雖然地方大風景美,但「遇見」只收5元入場費,太划算了!

開始瘋狂拍、拍、拍啦~~~

鳴謝:攝影師無忌哥

這個球球好難控制呀~

我一坐上去就不停自轉,根本停不下來

裝裝樣子

我們來的時候白椅桌那裡就有幾個女人在拍照,於是我們先去拍別的,到我們拍了一圈回來,她們還在拍⋯⋯ 一個pose都要拍幾個角度,我們只能乾等。

終於到我們啦~~ 我們不貪心,正面背面拍拍,漂亮的一張就夠了

是日一天遊的四人合照

喜歡這裡的環境,風車、花圃、石道,有點異國風情哦~

時間差不多,我們要離開了。

從樓梯仰望拍照的地台,與天空好接近,仿佛伸手就能把雲摘下。

感謝雙廊「遇見」讓我們度過了愉快的下午。

日落小普陀

即將迎來黃昏,我們到達行程的最後一站:小普陀

在人工湖無意中發現了驚艷的景色:小小的天空之鏡。

這裡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

大小姐身後那個小島便是小普陀。大概是一個小寺廟,身型如此嬌小,十分可愛。

結束了充實一日遊,我和大小姐都十分疲累,不知不覺在車上睡著了,回到松果瓦舍已經入夜,在房間隨便吃了個杯麵便早早入睡了。

DAY3 再見,大理古城!

今天下午我們就要跟大理古城道別,到雙廊去了,捨不得這裡呢

只住了兩天,感覺還沒逛夠呀~

昨天和大小姐經過這裡看中了一個花圈,可惜有人訂了,於是我們也向阿姨訂了一個,說好了今天來取。

花圈是阿姨即場製作的,保證新鮮

終於拿到手啦~~ 美美的小白花~

來個連拍臭美一下

選擇困難的我在冰櫃前站了十分鐘,結果還是要了最普通的香草味~

順帶一提:這裡的冰淇淋歡迎試味,服務員態度很好

在超市裡買了大白兔冰棍

最後一天,當然要再吃一次蝦扯蛋!

原來購買蝦扯蛋可以免費到裡面旅館的大廳裡去坐,難道是同一個老闆的?

裡面環境幽靜,家具擺設典雅,讓人一攤下來就不想走了。更好的是,這裡人非常少,是理想的休息空間。

看著旅館裝潢得不錯,我趁服務員打掃衛生時進房間看看,房間很大,裡頭整齊乾淨,既有古樸風味,又現代化,以後來古城遊玩可以考慮住這裡。

雙廊的度假生活

託了老闆娘替我們訂去雙廊的車票,在松果瓦舍外面的停車場上車,非常方便。

跟十理古城一樣,雙廊也有憑大巴車票免費乘坐兩次的電屏車,可到達雙廊各地。我們住的是傍洱情緣客棧,看網上的介紹說位於半山,自己去很難找。於是,我們下了電屏車就馬上打電話給客棧,很快就有人來接了。老闆娘是一位很親切的阿姨,一來就幫我拉行李箱,還說我的箱子真的很重 (阿姨幫我拉,我當然要幫大小姐拉啦)從下車的地方走過去需要一些時間,而且有很多上坡路,不太好走,還好阿姨拉了一個重的,不然真的挺吃力。

我們的房間就在一層,太好了! 住樓上視野雖然較廣闊,但我們都不願意抬著沉重的行李箱爬樓梯。

打開門看,確實有驚喜!我們訂的是最便宜的房型,沒想到床很大、窗很大、家具很新、浴室很乾淨,整體很有格調,我和大小姐都很滿意。

從對著大床的那面窗看出去,可以觀賞海景。由於客棧在半山,即使在一樓也能飽覽洱海。

外面還有一個花園,讓人感覺很清新,很有朝氣。

這是在花園看出去的景色,很有海港小鎮的味道吧!

從這條樓梯往下走,就能到吃飯的地方啦~

附近有各式餐廳任君挑選

客棧的外觀也相當不錯~

愈接近海邊,燒烤的香味愈濃烈。

放眼望去,一排燒烤檔橫列在海濱長廊,海鮮、葷素應有盡有,吸引了許多遊人光顧。石欄裡放了一行行露天餐桌,配合眼前的蒼山、碧水、小船,以及南詔風情島的景色,絕對是度過悠閒時光的不二之選。

不過,看著時間尚早,我們還不餓,便打算先到處看看,晚一點回來再嘗。

聞說:「大理風光在蒼洱,蒼洱風光在雙廊。」今日一見,絕非浪得虛名!

經過一間格調清新的餐廳,我們被它門面的裝潢吸引了過去。

拍過照後繼續向前走,沿途多是賣飾品的攤檔,沒發現什麼特別想吃的東西,於是我們又回到「樂道」了。

點了兩味這裡的招牌菜,味道甚佳

臨走前,老闆還送了我們一包他們家自己的茶葉。

吃飽喝足了,我們在海傍散步幫助消化~

我和「買心大起」的大小姐逛遍了整個玉几島,最後滿載而歸

DAY4 從此戀上那一抹落霞

翌日,我們走進了另一邊的大街。這街道應該是電屏車的主行道,車輛熙來攘往的,但人流則較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店鋪。

街道實在太長,一來一回讓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走累了,看到有不錯的店便進去吃。

砂鍋米線和小炒肉都很好吃,夠辣!

回程我們決定坐電屏車,反正還有一次免費機會。

自由行最大的好處是自行安排作息時間。我們是抱著度假的心情來雲南的,自己舒服就行,沒有必要趕行程。走了半天,當然要回去充充電!

我們就喜歡這慵懶的節奏~

這才叫享受呀!

休息好,大小姐答應帶我去吃燒烤,於是我們又來到「燒烤市場」了。

還沒吃,單是看這裡的風景,已經看飽了。

因為我們不打算在這裡吃晚飯,所以只點了很少,嘗嘗就好。

賣相相當不錯,可是味道實在令人失望 那碟小龍蝦肉少味淡,我們都吃不完。

不過,看在這蒼山洱海的份上,就原諒他吧。

晚意漸濃,遠方的雲像是燒了起來,橙黃色的落霞鋪滿天空。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短暫的夕陽在瞬間爆發能量,散發出生命中最燦爛的光芒,然後消逝。他的悲憤壯烈、美麗動人,全寫在了那一抹落霞。

一瞬,又一個萬年。

落霞最令人心動的,是她的色彩。

沒有兩個地方的落霞是相同的,她像人的指紋一樣,相似卻絕無雷同。時間和空間造就了她的獨一無二;眼睛和心靈印證了她的舉世無雙。今夕的落霞只有今夕的生命,逝去了便永遠逝去。唯待明天,她又換上另一副模樣重生,賦予這片天空不一樣的色彩。

當下似乎只有眼睛這部「相機」才能好好欣賞她獨一無二的美麗,這使我們在岸邊站立了良久也不忍離去。

我用我最細膩的感官,把雙廊的這片落霞永遠留在我心靈的天空。

從此戀上那一抹落霞。

回到客棧附近已經晚上九點多,很多店都關門了。斜坡頂一間表哥牛肉還亮著燈,我們二話不說就進去吃了。

在夜深人靜的小道裡,一人一碗簡單的香辣牛肉麵,聽著老闆伙記談話家常,感受晚風輕拂,填飽的除了肚子,還有那略帶倦意的心靈。

DAY5 我所嚮往的慢

今天下午我們便要到麗江去。

在雙廊的最後一天,我們仍然選擇緩慢地度過。

午餐(Brunch)在樓下的餐廳裡吃。這裡的設計頗有特色,集清新田園和懷舊酒館於一身。

餐廳的樓底很高,能看見上面還有好幾層,不知道有什麼用途。

下午,逛完玉几島後,我們到了一間Cafe去消磨時間。

旅行中能坐坐Cafe,對那些行程緊密的人而言,是奢侈的享受。我們以這傲人的目光,掃視那些來去匆匆的人。

Cafe以貓咪作主題,裡頭養了五隻貓,這也是我們選擇了它的原因。

餐牌上的拿鐵都以貓咪來命名,十分可愛。

這裡的貓咪全部都懶洋洋的,大概是缺少運動,全都胖嘟嘟的

咖啡的拉花是貓咪的樣子,不同口味樣子是不一樣的哦~

回到傍洱情緣執拾東西,我們依依不捨地在花園裡曬日光浴。

這麼快,又要跟雙廊道別了~

再見,雙廊!

遇見麗江

我們在街邊的便利店訂了去麗江的車票,趁著傍晚前起程。

一路的風景都很美,只是伴著毛毛細雨,這幾天也要下雨了嗎?

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到達麗江。還好,我們下車的時候雨已經停了。大巴車的總站在市區的停車場,離麗江古城還有一段距離。我們不懂路,迷惘間,剛巧同車有一對情侶也是到古城去,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打車,我們馬上答應了。

我們訂的是位於古城內如是山房客棧。坐的士的時候我給客棧打了電話,她們告訴我在古城派出所下車,然後派人來接我們。同車的情侶還沒訂住的地方,於是決定跟我們一起去看看。

來接我們的是一位很年輕的女孩,看上去只比我們大幾歲,身材嬌小,樣子可愛,微卷的長髮挑染了幾束青藍。當時我想:她應該是在客棧打工的學生吧。

客棧姐姐來的時候剛好又下起雨來,她沒帶傘,我想著把我的給她,但她堅決說不,轉身領我們走。

古城的地板確實太難走!一塊一塊凸起來的大石板,之間的縫隙特別深,下雨天形成了一個個積滿水的坑坑窪窪。即使避開了水氹,腳踏在中間凸起的石板也不好受。有弧度的表面使腳底受力不均,一不留神踏歪了,很容易失去重心。一般人走起來都不輕鬆,更莫論拉著箱子的旅人了。

是不是所有古城的地板都非要用這種極度反人類的設計?

穿過大街小巷,左拐右轉,走了差不多十五分鐘,我們終於到達位於小巷裡的如是山房客棧。

進入客棧,客棧姐姐為我們安排房間,安置好行李後,她為我們說明了在古城需要留意的幾個重點:

1. 麗江古城每天下午六點後,都會在出入城牆的地方收取80元的古城維修費。不想付錢的話只要避開收費時間就行了,在古城裡蹓躂不會被檢查。

2. 另外,古城裡有很多XX一日遊的團,大部分都是不可靠的,如果價錢特便宜,都是一路上坑錢的,在報名前要慎重考慮。

客棧姐姐在說這些話時,一臉嚴肅,字字珠璣,實在太有風範了!加了她微信後,我才發現她居然是客棧的老闆娘!😲 雲南這裡的老闆娘都好年輕呀!

客棧養了一條小母狗,名叫三兒,是個很活潑可愛的孩子,看見我們一直活蹦亂跳。

時間不早,我們先吃晚餐,再逛古城。

老闆娘小雪姐給我們推介了附近幾間不錯的餐廳,還親自領我們去。感覺二哥米線還不錯,我們就進去吃了。

二哥米線主打雞湯米線,清而不淡,濃郁的雞湯非常清香。

逛了會兒古城,我和大小姐都累了,便回客棧休息,早點入睡。

DAY6-8 海拔兩千四百米的高原反應

剛到房間,大小姐就開始不舒服,一直躺在床上,一時說頭痛,一時又喊胃疼。我想大小姐也許是累了,她身體一向不太好,加上這幾天一直到處跑,身體開始吃不消也是正常的。

但是,她在床上躺了半個小時,仍未有好轉,更愈加嚴重,對著馬桶吐起來。

我有點嚇壞了。我以為她是吃錯了什麼東西,抑或水土不服,便讓她喝點熱水吃點藥,早點睡。

睡著睡著,迷糊間感覺到了身旁有人在拍我,我睡得很沉,沒有理會。過了一段時間,拍打的動作並沒有停止,我開始意識到不對勁,連忙起來看看身旁的人。

只見大小姐緊皺眉頭,一隻手捂著腹部,嘴裡吐出微弱的氣息對我說:「我好辛苦。」接著對著床邊的垃圾桶吐起來。

「這下慘了。」我心想,現在是半夜,要到哪裡去找醫院?我只能一邊安撫她,一邊為她把水瓶裝滿熱水,讓她敷在腹部。

這是一個難熬的夜晚,我們兩個幾乎都沒怎麼睡,她不時起來吐,我也無心睡眠,幾次醒來照料她。

好不容易天亮了,我打電話打狀況告訴老闆娘,她冷靜地說:「這個高反啊⋯⋯很多人都會有,你讓她躺著別到處走,我給你們拿瓶氧氣吧。」聽到老闆娘說是高原反應,我當下有點懷疑:我不知道麗江也算是高原啊!昨晚聽老闆娘說麗江古城海拔兩千四百米,雖然比我們想像中高,但也不至於有高反吧?我想替大小姐去買藥,但老闆娘說藥店還沒開,只能等著。

以前看別人去西藏要隨身帶氧氣,想不到在麗江大小姐居然用到了。看著大小姐躺著吸氧的樣子,我發誓我以後不要去西藏

本來接下來的兩天,我們分別報了拉市海和玉龍雪山的一天團,但大小姐的身體情況肯定是不能去的了,只能取消。

早上九點,我下樓買藥去,碰見到才老闆夏天哥,他很關心我們,叫我去買一種叫「高原惠能」的藥,又教我怎樣吃,還說樓下的水都可以隨便拿,有什麼需要都可以找他,真的太好了。

於是,這天我到古城去唯一的理由就是幫她買藥、買粥,也發現這裡的青菜粥很好吃。

第二天下午,摸到大小姐身子燙燙的,才發現她發燒了 還好她藥多,吃了藥,休養了一天,很快退了燒。 身邊的人生病,自己也是操碎了心。

這天,我們都在休息中度過。中飯我只能一個人出去吃,然後給大小姐帶點青菜粥;至於晚餐,則拜託老闆幫我們叫外賣。

第三天,大小姐還未完全康復,仍有些氣喘,但已經沒有再吐了。

我們善用時間,一口氣把全部的明信片都寫好了!

大小姐說今晚應該可以出去走走,我當然很高興,讓她先睡一會儲好體力。

空閒的下午,我躺在床上看看電視、聽聽屋外小狗狗三兒的吵鬧聲、看看小貓咪在屋簷上掠過的身影、欣賞老闆娘抱著結他哼唱的歌聲,還能在窗前觀賞屋頂上的晚霞。

我想:我們這次真的把房費都住回來了。

調理好身子,今晚終於能夠逛逛古城!

古城雖然商業化得很嚴重,但很多有特色的店子還是把我們深深吸引住,比如這間初念圖書館。圖書包裝下,盒子裏裝的都是食物。

我們一直買買買,買得都要提款了

首次踏足四方街,到處都是酒吧,非常熱鬧。

晚餐在我這幾天買青菜粥的小店去吃。

這裡的小鍋米線確實不錯。

DAY9 衝刺古城

眨眼來到了旅程的最後一天,前幾天原定的行程全都泡湯了,果然計劃跟不上變化。

突然有點捨不得如是山房的園子。

當然還有這隻調皮又可愛的小三兒啦

雖然你經常追著人咬,但我還是很喜歡你的。

永垂不朽的東巴紙

是日目標就是:買!

昨晚我們已經鎖定了一間叫東巴紙坊的店,今天提款後,無論如何都要買得成。

東巴紙坊,賣的都是納西族獨特的傳統工藝:東巴紙,據說放上千百年都不會腐爛。

我們都被這種傳統工藝深深吸引住了。

店子裡的本子、燈飾都好漂亮

我們兩個忍不住大掃一番

東巴文是雲南納西族的象形文字,只有少數人懂得寫。剛好店裡的小程老師會寫東巴文,在店裏買了東西可以免費寫字。於是我們就一直勞煩小程老師為我們買的本子寫字,真的好漂亮!

我買給朋友的本子上都寫上了朋友的名字,以及祝賀語。名字的寫法是音譯的,比如「琪」字,畫的就是一面旗,十分有意思。

左邊這個是「愛」字,形狀像兩人相擁。

右邊的句子我忘了,只知道寫在左下角的是日期。

認真看,還真能看出「二零一六年」呢!(「年」字的形狀是一隻老鼠,至於為什麼我就不清楚了。)

寫著寫著,外面突然下起傾盤大雨,我們被困在店裏。😲

親切的小程老師讓我們在店裏坐,更不厭其煩地幫我的明信片寫上祝賀語。

雨景麗江

雨漸小了,我們便跟小程老師道別,出發到四方街的郵局去。

經過的道路很多都被水淹了。

本來寂靜的渠道頓時變得洶湧。

到達郵局時才知道,新制訂的政策規定了明信片的長闊,超出指定大小便需放入信封才能寄。不幸地,我們的明信片絕大部分都超出上限,然而一個信封居然要2塊錢,實在太貴了。無奈下,我們只寄了兩三張合規限的。

昨天在初念圖書館買東西,送了我們兩份免費四宮格下午茶。

原本以為會有蛋糕之類的食物,沒想到原來就是店面賣的小吃⋯⋯

雖然並不豐富,但小吃和咖啡的味道相當不錯。

外面又下起雨來,初念圖書館的下午茶讓我們避過了一場雨。

等雨停了,我們便回如是山房了。

難得地看到了熟睡的小三兒。看來她只有睡著的時候才能安靜下來呢。她睡著的樣子比醒著可愛多了。

三兒呀,下次我們再來,你已經長大了。 一定要健康快樂地成長啊!

由於我們行李太多太沉了,老闆娘替我們叫了車出去。那是一輛運貨用的電動車,放好兩個行李箱後,我們人都快沒位置坐了,只能坐在邊上。

車子看著雖舊,但開動起來卻非常快! 因為地板的凹凸不平,車子一直抖得很厲害,每次拐彎,我們的身子都快要被拋出車外😂😂😂 我還是倒著坐的,頭都有點暈,實在太刺激了!😂

很快出了古城,我們換乘的士到火車站去。

真的要道別了。

再見麗江!

再見三兒!

再見如是山房!

我一定會再來的!

飛機上的偶遇

在飛機上,我無意中看到了報紙頭版的新聞:「麗江看海」,我們昨日有幸看到了。

引用 takyancuo 的图片:

我可喜欢吃乳扇啦!超级好吃

2016-09-19 17:2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9-19 17:26:31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就是嘛!

2016-09-20 09:54

大理的客栈都是在哪里订的

2016-10-07 10:25

引用 Lieb_娴 发表于 2016-10-07 10:25:37 的回复:

回复Lieb_娴:親~~客棧都是在螞蜂窩上找的😉

2016-10-07 11:44

引用 takyancuo 发表于 2016-10-07 11:44:19 的回复:

親~~客棧都是在螞蜂窩上找的😉

回复takyancuo:你们是价昆明下飞机直接到大理的吗?中间远吗

2016-10-10 09:44

引用 Lieb_娴 发表于 2016-10-10 09:44:05 的回复:

你们是价昆明下飞机直接到大理的吗?中间远吗

回复Lieb_娴:我們是在昆明火車站坐火車去大理的,坐了一個晚上,大概需要七個小時。

2016-10-12 18:24

引用 takyancuo 的图片:

悠閒享受湖光山色之美,近距離感受洱海不同角度的景致~ 裊裊煙波山水畫,湖畔美景不需多言卻依舊震撼人心,漫步在湖岸步道,感受水天一色的寧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