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走在盛夏的路上

• 出发时间/2016-08-16

缘起

自从走过了苏州的灵白线,对户外徒步的兴趣远远超过了走遍江南小镇的想法。苏州回来后,就开始计划着下一次的出行。作为户外小白,徽杭古道自然成了我的首选。看了一些游记后,计划着24小时往返;对此,我倒没有太多顾虑,毕竟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每天5公里快步走,再加上曾经环无锡蠡湖徒步一圈28公里,徽杭古道25公里左右的路程应该难度不会太大。

可是从五月下旬开始,雨似乎没有停过。进入六月的梅雨季,更是不敢不出门了。再到七月,又遇到武汉全城暴雨,湖北安徽多地遭遇洪灾,更何况要去的地方是在大山里,不得不一直搁置行程。

到了八月,天是那么的蓝,在上海都能看到浓厚的白云似在手边。想着,这种天气出门多好。可是,我怎么就忘了,这是盛夏啊,温度那么高,在大太阳下晒个几分钟都没精神了,更何况是五六个小时的爬山呢。我脑子肯定坏掉了,不管怎样,在某个下午车开前的2小时,订了张到绩溪的车票,硬卧代硬座。还好,运气不算太差。终于可以出发啦~

行程

第一天 8月16日
20:14 K8418 上海开往安徽绩溪

第二天 8月17日
06:03 火车到达绩溪
06:05 步行去绩溪城南客运站
06:30 坐上绩溪开往徽杭古道的巴士
07:40 终于到达渔川,就我一个人下了车,借着高德地图一路游荡到古道售票处。
08:14 正式爬山啦,此时距我离开上海已经12小时。
13:20 走到古道出口,检票出门。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在这火热的夏天走完了全程。
14:05 走到去昌化的中巴车站
14:30 坐上去昌化的巴士
15:30 到达昌化,正赶上昌化去杭州的大巴,感觉上海在向我招手。
17:20 到达杭州汽车西站,穿过马路去坐B4公交车,开往杭州东站。
18:15 到达杭州东站,啊,有点饿去真功夫吃个简餐。
19:26 D3132 杭州东开往上海虹桥
20:30 安全回到上海,感觉这一天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的长~~~~~

费用

门票费用:
徽杭古道门票 68元

漫长的黑夜

出发前,拍个皂片。。。

其实买好了硬座有点后悔,好多年没有坐过K字车,更不用说还是夜车,还是硬座,犹豫着要不要放弃。用电脑登录12306付款界面,居然出现了硬卧代硬座的标识,太开心啦。根据过往经历,对硬卧代硬座好感度很高,嗨皮的支付了车票订单。

决定了要出门之后,开始收拾行李。因为之前已经看了好多攻略,对行程什么的也都预估的比较到位(事后证明,我还是想的比较简单)。拿出双肩包,装了件薄外套(夜里空调车会冷),带了防晒霜和太阳帽,还有一件不是那么正宗的防晒衣(额,防晒衣比较厚,看起来像风衣,有总比没有强嘛,大夏天的)。从饮水机里装了三瓶水(我就是这么节俭),跑去银行取了零钱,再去全家买了两条士力架。嗯,还装了一个大苹果,一杯老盛昌的黑米粥(我太有才了),二十颗红枣。。。

七点出门坐地铁,虽不是晚高峰,地铁上仍然挤满了人,幸好我坐的路程并不长。这是第一次从上海站走,作为一个老站,它确实挺破的~~

开始检票五分钟后,我已经坐在了我的座位上。我不会告诉你,我跑那么快是因为我的硬卧代硬座是A座靠窗。硬卧的床铺已经收了起来,但在盛夏时节,还是可以爬上去躺着休息的,只要乘务员不赶你。真好,我坐的那节车厢基本实现了人均一铺的情况,而且乘务员没有赶人走,只是上铺离空调近比较冷,哈哈,有人扯了窗帘盖着睡。

之所以说这是漫长的一夜,因为我睡着的时间并不长。唉,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喜欢坐夜车的原因~ 可是夜车又省时间,真是不可两全。嗯,此处略去N个字。Anyway,清晨时分,火车准点到达了绩溪

绩溪站,就像印象中所有小县城的火车站一样,车站很小。走到出口问了个工作人员,怎么去城南汽车站。对方告诉我有点远,要走20分钟。哈,对我来说小意思啦~虽是这样说,走到马路口,还是问了个打扫卫生的阿姨,说有公交车可以到的,大概三站路。然后,我抬头看到站牌上写着首班车6点半。果断放弃,不用到6点半我就该走到了汽车站啦。

嗯,忘了说,那杯黑米粥就是我的早餐啦,外加五颗红枣。

更加漫长的白天

看着清晨的绩溪县城,想着自己有多久没有看过上海六点钟的样子了。

走在去往城南汽车站的路上,看到远处的太阳露了脸。

走到城南汽车站,正好遇见有个巴士快要启程,车上已经坐满了人。问了司机师傅是否能到徽杭古道,师傅给了肯定的回答,就上了车。车上还剩下一个空位,好幸运。

巴士开车不久,就离开了县城,开进了山路十八弯。我在想,我是很多年没有坐过这种巴士,也很多年没有坐车走过盘山公路。所以,就算一夜没怎么睡,坐在巴士上的我,目不转睛的盯着窗外的一切,感受着巴士的每一次转弯。心里感叹着,哪里是山路十八弯啊,不知道这一路下来弯了多少道弯,以至于我每一次觉得要到达的时候,又弯进了另一个村。而沿路经过的每一个小村庄,在我眼里都变成了一个模样。我不断的安慰自己,司机师傅每天不知道要开多少个来回,肯定是对路况熟悉对安全记挂在心的。

开始有人下车的时候,我想我终于也快到了。果然,没过几个小站,师傅说那个走徽杭古道的小姑娘你可以下车啦~付了车费,走在去古道入口的路上。

我以为很近的,可是晃晃悠悠还是走了20多分钟。因为一大早遇不到什么人也没法问路,而且附近在建些什么,又怕自己走错路。

每次看到路标,我都以为我要到了。最后,靠着高德地图,走进了古道的景区内。

终于走到景区售票处,太不容易了。门口有个老大爷在卖用作拐杖的竹杆,买了一支。其实走下来之后发现,于我不太需要,感觉全程没有需要攀爬借力的地方。当然了,如果轻便的话,带一根也无妨。

真正开始之前,涂了防晒,可是没有用,刚涂上就化了。看了下时间,八点一刻,离我前一天坐上火车已经12个小时了。心里盘算着一天往返是可以实现的了。

即便是当时,我也没有意识到,在夏天35度高温的情况下,跑来爬山是多么不明智的决定。

五分钟后,走到检票口,一个光着膀子的大叔检了票,并提醒天气炎热,注意防暑。我估计大叔心里在想,小姑娘一个人跑来爬山,中暑了可怎么办哟。其实吧,来之前我只想着天气好不会下雨,就比较安全嘛,毕竟比阴雨天见不着人强吧。然后我还想着,夏天啊,暑假啊,来的人应该多才是。可是,我真的想错了。徽杭古道,也就节假日人比较多,平时人是比较少的。不管怎样,出门在外安全还是第一的,当时想着,如果真的因为天气太热,身体吃不消的话,就只能拨打景点门票上的帮助电话了。看,我还是想的比较周到的。

大家都说徽杭古道开始的那一段很美,可是,天太热,我只顾着爬,就没怎么欣赏美景了。而且,开始的路多是石阶,真正爬起来还是比较费力的。

听到山里传来的回声,想着应该是有人从对面走了过来,果然遇到了一对中年夫妻。他们应该是从杭州来,在山里住了一晚,才能在这么早的时候走到了江南第一关。真好,他们的行程已接近尾声,我的才刚刚开始。想着全程20多公里的路,走到江南第一关,才不到2公里,我怎么觉得已经走了好久好久。真担心自己走不完,太阳那么大,我的衣服已湿透,心情沮丧ING~

江南第一关是我全程唯二拍的风景,下一个就该是蓝天凹了。不要问我为什么。天太热,只顾着赶路。还有,也许境由心生,夏天爬山的疲惫让我觉得山里的景色也不过如此了。当然了,我本不是为美景而来。

就算心情沮丧,稍作休整,继续前行。也试着像别人一样在大山里吼几嗓子,可是总有点放不开。哎呀,石阶铺成的路,高矮不均,比带坡度的上坡难走多了,一度我感觉自己会中暑。所以,总是爬过一段石阶坐下来休息。量力而行,一个人爬山的时候还是很重要滴。坐下休息的时候,看着眼前走过的山路,借着山风把衣服吹干,又觉得一个人爬山太枯燥,索性打开手机音频,听之前下好的老友记。嗯,我不是爱学习,只是觉得情景对话比音乐来得有意思,能打发一定的枯燥旅程。

不久,来到了下图中的某处。很凉快,有个小水池还有个卖东西的大叔。我都已经准备忽视他直接走掉了,结果被他叫住了问需要买点什么,我说东西都足够。估计他看我没有买的意图,干脆让我拍个照片,看看我的水平。嗯,我拍的太丑,大叔把手机拿过去拍了起来,果然很有感觉不是吗。其实除了拍照水平,大叔拍照的姿势看起来也很专业哒。

拍完了景,大叔帮我拍了两张照片。然后,我该走了,买了大叔两根本地黄瓜,嗯,吃起来很香。吃黄瓜的时候,干脆停下来和大叔聊起了天,心里想着反正这么热的天,后面可能也遇不到人,这会儿有人说话多好啊。嗯,再次感谢大叔让我的行程有了片刻停留,因为聊天休息的时间里,先后等来了两个小伙伴。

第一个小伙伴出现的时候,我在想真开心有人同行了。就看着他走过来,自然的和大叔攀谈了起来,讲着我听不懂的方言。后来了解到,这个小伙是住在山里的,就在下雪堂附近的村落。

第二个小伙伴一看就是装备齐全的,面罩,防晒衣,墨镜。再看看我的牛仔裤,就像是跑来大山里旅游的。他说他一路追我而来,说他检票的时候,人家告诉他在他前面10分钟有个小姑娘刚过去。哈哈,幸好我停了下来,不然他不是一直追不上我。啊啊,我的速度要不要这么快~~

告别大叔,我们三个愉快的上路啦~

看,大叔拍的照片,还有大叔的拍照姿势。他说他以前摆摊的地方有个专门给人拍照的,因此学到了不少。

这个地方应该是可以看到佛掌峰的,因为大叔帮我拍了张五指张开比对着山峰的照片~

有人陪伴的旅途总是很美好的,三个年龄相差不大的人,聊着天走过了很长一段路。当然了,也可能是过了那处停留地后,后面的很长一段路很少有再是爬石阶的了,基本是不需要休息都可以走过。而且,刚好这段在山的背面,没有太阳,走起来不会太晒。

中午十一点左右,第一个小伙伴走到了和我们分别的岔路口。他回家,剩下我们两只继续赶路。遇到清冽的泉水洗把脸,finghting。

没过多久,就走到了山的正面,晌午时分,顶着太阳在大山里穿行。其实是很晒的,累倒还好,然后大山里除了遇到农家乐,就剩下我们两个了。又正赶上当天是七月十五,传说中的鬼节,山里见不着人呐~

走到某处农家乐,停下来坐在外面的长凳上休息,顺便补充点水分和能量。继续赶路,冲着目标蓝天凹而去。因为记着地图里,走到蓝天凹离出口也就不远了。

十二点半左右,终于看到了蓝天凹这三个大字,好激动。这算是全程最大的休息站了,难得遇到个歇脚地,好好休息下。凉亭里还有一拨在我们前面到达的人,原来他们和我坐的是同一列火车到达绩溪,只不过他们包车去的古道入口,因此在7点半已经开始爬山了。然后说我们两人走的好快。也对,除了在卖瓜大叔那儿停留了比较长的时间,后面的路途基本没有太长时间的停留。

十分钟后,继续赶路。因为要计算着时间赶上去昌化的巴士,其实以我们的速度时间是足够的啦~

呐,传说中的蓝天凹到啦。旅途中唯一一处停下来欣赏美景,认真拍照的地方。可拍来拍去都长的一个样~

在蓝天凹遇见了一家三口,应该是从对面杭州而来。

过了蓝天凹开始下山的路,躲进了树林里,啊,晒不到太阳了好开森。这会儿我想把小拐杖扔掉,感觉没什么用,才想起来把它丢给同行的膝盖受伤的小伙伴。

山路走完,走在出山的水泥路上,感觉好不真实。大中午1点的时候,路上真的连个村民都见不着,人家这会儿肯定在午休呢~

一点半左右,到达古道出口。检了票,师傅说走到去昌化的车站还有2公里。哦哦,小拐杖被一个老奶奶回收了去~

就算走在去往车站的路上,我都还没有意识到我已经到浙江啦。看到浙A的车牌才有真切的感受,原来已进入浙江地界。两省农村房屋的建筑风格上差别还是很大的,当然了,经济实力也体现其中。

过了浙川村,又走过了一个小村庄,终于来到候车的地点。问了对面一家开客栈的大叔,说去昌化的班车要2点半才到。而此时才2点过5分,于是去到大叔家休息。顺便和大叔聊了起来,大叔家一楼的客厅里,挂满了户外驴友俱乐部的旗帜。去昌化的班车呢,下午就两班,一班2点半,另一班就要等到4点了。而且,有时候班车可能会提早到达~

坐上开往昌化的巴士,回程正式开始。可是,美女司机在山路里开的飞快,我明显感觉到自己要晕车了。最终还是在3点半巴士到达昌化的时候吐了,好吧,肯定是我体力太差~ 本想在此休息一会儿,但问了下下一班车大概要到4点10分。而当时正好赶上倒数第二班去杭州的班车,所以还是选择直接离开。心里想着,昌化到杭州应该是走高速的,而且是大巴车,我应该不会再晕车了。嗯,要说一下,九月初是杭州G20,昌化车站的安检好严格。

三点半,昌化开往杭州的大巴发车了。闭目养神,恢复体力中~

五点十分左右到达杭州汽车西站~ 为了G20,杭州的街道真干净,一切井然有序的样子。穿过马路去坐B4快速公交,虽然也有179路公交可以坐,但是不想再那么折腾了。就选了快速公交车。其实,时间差不多额~

在公交车上的时候买了回程的车票。六点二十左右到达杭州东站,取票,检票进站。去真功夫吃个简餐,坐等车开。在这里,和同行的小伙伴分开,各自踏上归途。

想着天不亮的时候就出了绩溪站,开始了爬山之旅,而这会儿外面天都快黑了,我也快要回到上海。想起早上的事,我怎么就觉得已经过了好久呢。这一天,可真够漫长的。

后记

今天中秋,距上个月去走徽杭古道,正好一个月。写下这篇游记,其实更多的是写自己走过的路遇见的人看到的景。不过,在大夏天走过一次徽杭,还是有些收获哒,总结一下,以便下次继续前行。

最最最重要的呢,也是我一直说到的,夏天真的是户外爬山的淡季,天郎气清,艳阳高照的,出门半小时就基本没什么精神了,更何况需要耗费体力的爬山呢。也难怪我之前搜游记,七八月份去徽杭的基本没有。

然后呢,如果真的要夏天去户外,一定要做好防晒,我是指户外防晒装备这种。防晒霜这种只能是最最初级的,因为在如雨的汗水下,防晒霜早化掉了。反正,我回来后,黑了一圈。

还有呢,户外徒步,如果一个人的话,一定要量力而行,感觉体力不行的时候,就要停下来休息,不要逞强。我自己的脚力还算不错,所以才选择一天一夜往返全程。

嗯,期待下一次出行。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9 20:54

一天就走完,体力可以哇,手动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