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一纸风华的缠绵,轻叹云起云落的流年。。听,半世未央。。(201602 秘鲁)

水果猫 (广州) LV.20
2016-09-15 14:08 1661/19

序言

2011年一部电影《倾城之恋》让我知道了天空之镜(玻利维亚),上网查过相关介绍,激动不已,暗下决心,此生必去,但因为那时可查询到的自由行游记几乎没有,所以旅行一拖再拖,直至今年成行。

玻利维亚旅游的最佳时间是其雨季,1月至3月,其中2月是最美的。想去玻利维亚,一般都是飞到秘鲁首都利马,从利马转飞机或大巴去玻利维亚,最后又返回秘鲁,从利马回国。也就是这个原因,即便秘鲁的最佳旅游时间是5月至9月,不是2月,驴友只要去玻利维亚的,便会顺带一起玩了秘鲁,而不仅仅是过境。

因为不想走回头路,不想玻利维亚玩后又回秘鲁,我从玻利维亚一路游玩直接去了智利,然后从智利回国。

初定整个行程时,预定时间就比较宽松(如果假期不够的驴友,可以把行程安排得紧凑些),一来南美人生地不熟,怕路上有什么耽搁还能有个缓冲;二来不想每天都赶路赶景,玩得不尽兴。 即便如此,还真遇上波折,路上适逢玻利维亚大选,交通管制,在天空之镜时被迫在酒店待了两晚; 回程在美国转机时,飞机故障,又延误了9小时,所以整个行程又拖延了几天。

我的实际行程如下:

Day 1 - Day 8: 秘鲁

Day 1:   广州 -> 香港 -> Dallas(美国达拉斯中转)-> Lima (利馬),夜宿飞机上

Day 2:   早上6点多到Lima (利馬),入住酒店,白天Lima游玩,夜宿Lima

Day 3:   大巴早上从Lima (利馬) -> Nazca(纳斯卡), 下午到达,安排第二天local tour,夜宿Nazca

Day 4:   白天游玩,大巴晚上从Nazca(纳斯卡) ->Cusco(库斯科), 夜宿大巴上

Day 5:   中午到达,入住酒店,下午安排天空之城的local tour,夜宿Cusco

Day 6:   早上check-out,行李寄存,白天游玩,Cusco (库斯科) -> Scared Valley (聖谷), 夜宿Aguas Calientes(熱水鎮)

Day 7:   白天游玩天空之城--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晚上回Cusco(库斯科),夜宿Cusco,同一家酒店

Day 8:   白天游玩Cusco (库斯科), 晚上大巴从Cusco (库斯科)  -> Puno (普诺,早上6:00到),夜宿大巴上

Day 9 - Day 15:  玻利维亚

Day 9:   Puno (普诺) -> Yunguyo永古约关口过关进入Bolivia(3 hours) -> 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
15 minutes(around 13:00) ->入住酒店,夜宿Copacabana

Day 10:  早上码头坐船 从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Lake Titicaca (的的喀喀湖,太陽島) , 白天在岛上游玩,下午坐船17:00左右回到 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再坐大巴从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 LaPaz(拉巴斯),夜宿LaPaz

Day 11:  白天游玩LaPaz,晚上坐大巴从LaPaz(拉巴斯)-> Uyuni  (乌尤尼),夜宿大巴上

Day 12:  凌晨到达Uyuni  (乌尤尼),入住酒店,早上联系天空之镜的local tour以及从Uyuni  (乌尤尼)去智利的tour,上午10点左右开始天空之镜一日游+日落游,夜宿Uyuni

Day 13:  清晨参加天空之镜日出团,8点回到酒店,10点左右包车(private tour)出发再游天空之镜一天,夜宿盐湖酒店

Day 14:  盐湖酒店休息一天 (因为玻利维亚大选,周日交通管制,被迫停留在酒店一天)

Day 15:  上午9点出发,包车(private tour)从Uyuni  (乌尤尼) 盐湖酒店->Chile/San Pedro de Atacama (圣皮德罗),夜宿半途中的某旅馆

Day 16 - Day 22:    智利

Day 16:   上午在边境换智利的大巴(包车返回Uyuni),中午过关进入智利的San Pedro(圣皮德罗),入住酒店,联系local tour,夜宿San Pedro de Atacama

Day 17:   local tour, 夜宿San Pedro,同一酒店

Day 18:   local tour, 夜宿San Pedro,同一酒店

Day 19:   中午大巴从San Pedro(圣皮德罗) -> Santiago(圣地亚哥,智利首都),23小时的大巴

Day 20:   中午到达Santiago(圣地亚哥,智利首都),入住酒店,联系local tour, 夜宿Santiago

Day 21:   白天local tour to Valparaíso (智利第二大海港城市) ,  晚上返回,夜宿Santiago

Day 22:   白天local tour (Santiago一日市内游) , 晚上飞机从Santiago(圣地亚哥) -> Dallas(美国达拉斯中转),夜宿飞机上

Day 23:   Dallas(美国达拉斯中转) ->香港, 飞机故障晚点至晚上20:30才起飞,夜宿飞机上

Day 24:   原本18:45到达香港,推迟到第二天凌晨到达,夜宿飞机上

Day 25:   早上3:15左右到达香港, 在机场等到7:00,再坐大巴香港->广州

准备篇

至于此行之前的种种准备,请看我的《2016南美洲旅行准备篇》

请一定先看准备篇,尤其是“衣食住行”章节,再看下面的游记,不然有些会不明白。

出国前,
1.   在www.cruzdelsur.com.pe网上(右上角可选中文版)购买了Day 3, Lima (利馬) -> Nazca(纳斯卡); Day 4, Nazca(纳斯卡) ->Cusco(库斯科)的巴士票(7:30-14:30),打印出来带在身上,车费是包简易午餐的(购票时网上有提示)。

如果临时买票,一来可能会满座,二来位置不好。

2.   在ecopackerstravel旅行社的网站,购买了Day 6-7的 2天1晚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local tour,交了200百美金的定金,余款到了库斯科后,在旅行社当场结清。

3.   在官网http://www.machupicchu.gob.pe/购买了Wayna Picchu(又名Huayna Picchu)的门票(10:00-11:00点,152索,约RMB300一人),打印出来带在身上。此门票包了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门票。

Wayna Picchu (瓦丘比丘) 海拔2682米,就是巨人的鼻子,在印加语里的意思是“年轻的山”。

从瓦丘比丘的山顶上可以看到整个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全貌。瓦丘比丘的入口在马丘比丘(Machu Picchu)里面。

瓦丘比丘由于山高又陡,时有危险事件发生,如果要登山的话要事先预约,而且每天有400人的人数限制,夏季早上8-9点200人(冬季是7-8点),10-11点200人,所以在出发秘鲁前就要在网上预订。

建议选第二个时间段10:-00-11:00 ----这是入山的时间段,不是指一个小时内要出来,无论几时进山,都必须在当天下午16:00前出来,而且进出都要登记,以便查出是否都能平安归来 。

详情见下游记里的解释。

印加文明

此行南美,一路游览的都是印加文明,不是玛雅文明 (很多朋友一听说我要去秘鲁,第一时间都以为是玛雅文明)。“印加文明”与“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并称为"印第安三大古老文明"。

印加文明,是在南美洲西部、中安第斯山区发展起来的又一著名的印第安古代文明,它包括了现今厄瓜多尔山区、秘鲁山区部分,玻利维亚高原地区、半个智利阿根廷西北部地区。

玛雅文明,是现代分布于现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伯利兹5个国家的丛林文明。

阿兹特克文明,是墨西哥古代阿兹特克人所创造的印第安文明,主要分布在墨西哥中部和南部。

第一部 秘鲁篇

Lima (利馬) -> Nazca(纳斯卡) ->  Cusco (库斯科) ->  Puno (普诺,过关进入玻利维亚

第一站 Lima (利马,秘鲁首都)

22小时的飞行+8小时的美国候机,当飞机终于在利马机场降落时,我在心里小小激动地说了一句:老猫,南美探险开始了。

然而,似乎一开始就不顺利。和酒店预定好的pick-up司机没有出现,转了两圈也没看到有人举牌来接机,只能放弃,然后尝试在机场买当地手机卡也不成功,被告知机场只有手机卖,手机卡必须去市中心(可明明看过有一篇游记说机场有卖的,看来计划不如变化呀);想在机场换些当地货币Sol,发现在机场兑换外币是一定要交税的(市区兑换就不用交税),非常不划算,无奈,所以也放弃了。

利马机场到达厅里有很多胸前挂着绿色的taxi safe牌子的司机在兜揽生意,我们选了一个面善的司机,说好价格USD20到酒店,上车时发现,其实他们不是taxi driver,都是商务小车,比较舒适。

到了利马巴黎酒店(Hotel Paris Lima),投诉pick-up司机没出现,被告知因为我们的飞机到达时间太早(早上06:19),司机不想起早就没去了。。。无语,怎么可以这么不负责。

所以大家也不用预定pick-up,利马机场打的是很方便的,而且进市区的价格一般都是USD20。

接下来就比较顺利了。 前台的服务人员很热心地介绍了兑换外币的地点,购买手机卡的地方,大超市,而且还在地图上详细画出了如何从酒店走到武器广场,其实很近,出门先左拐再右拐后直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

冲凉洗漱完毕(这家酒店的冲凉水真的很大,很舒服,要知道利马是无雨城,严重缺水,定这家酒店就是看中其水大),9点左右出门,到了武器广场,解决了兑换外币和购买当地手机卡后,我和同伴开始Lima Tour:

1.武器广场 (Plaza de Armas )
   广场周围有很多Money Exchange小店,在这里兑换本地货币,会比在机场汇率好很多。
2. 圣佛朗西斯科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
3. 利马大教堂  (La Catedral de Lima)
4. 总统府 (Government Palace of Peru)
5. 利马天主教堂(La Catedral de Lima) 、利马总主教堂(Cathedral of Lima)

以上2-5都座落在武器广场四周,所以可以连带一起参观。

可能是历史原因,“武器广场”遍布南美各个国家各个城市,当然每个城市的武器广场的历史原由不同,但每个城市一定有个武器广场,就好像中国每个城市都有北京路一样,非常有趣。

我和同伴对历史人文不是很有兴趣,所以从第一天开始到旅行结束,所有各大城市的名胜古迹,教堂博物馆之类的我们全都是走马观花,甚至过而不入,所以抱歉,我的游记里对这一块没有详尽的攻略,我会列出每个城市主要玩些什么,但不会有详情,因为很多我都没去。

手机卡用是“Claro”这家营运商,我们在武器广场附近的商业主街上的专卖店里买的卡,买的是119S的套餐,可以打电话、短信、随时上网,被告知秘鲁境内各种超市都可以充值,但其实一直用到进入玻利维亚前都没有用完。

利马终年无雨, 年降水量仅10--20毫米。是世界闻名的无雨城。

因为是夏季,Lima非常热,顶着骄阳,我们游览了一圈,午饭后回到了酒店,时差开始发作,整个下午我和朋友在酒店里沉沉昏睡,直至半夜,连晚饭都没有吃,然后凌晨醒来,难以入睡,开始整理行李,准备天亮就check-out。

酒店工作人员帮忙叫了一辆taxi。酒店到利马的Javier Prado车站大概的士20分钟,车站地址是Avenida Javier Prado Este 1109#,靠近Nicolás Arriola大街,班次较多,还可以存行李。

到了车站,在reception咨询了是哪个大门上车后(服务人员英文很差,勉强弄明白),在大厅候车,车站有免费wifi,倒也不闷。

和国内不一样,所有大件行李会提前半小时在上车处打包,有专人负责运上车,自己可以不用理会,只需拎着随身包上车就行,第一次感受如此专业舒适的服务,很是赞赏,不过后来才知道这种专业服务也只有cruzdelsur才有,其它秘鲁大巴公司以及玻利维亚智利大巴公司都是木有的。

我们购买的是7:30-14:30的VIP车票,一路上有多次茶水服务,还包了午餐的。

下面第一张照片是一楼的VIP座位,第二张照片是二楼的普通座位

我的航班是早上06:19分准时到达利马的,如果不担心飞机晚点,可以当天不住利马,直接从机场去利马车站,行李寄存,然后上午游玩利马(半天足够),下午14:00大巴去Nazca(纳斯卡)。Nazca距离利马400多公里,大巴要7小时左右,晚上住Nazca,这样可以省出一天时间(但是到达后,要立即联系第二天的local tour,会有些赶)。

我在网上看到几篇游记,对Lima都没有啥好印象,觉得很混乱,但我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Lima就一个普通南美城市,没有啥特别之处但也没觉得有啥不好,一路上我们各种问路或者咨询买东西时遇到的当地人都很热情真诚,没遇上骗子。

第二站 Nazca(纳斯卡)

利马纳斯卡,一路景色都很荒芜,好像在约旦一样。

大巴比较准时地到达Nazca汽车站,预定的阿尔及瑞亚纳斯卡酒店(Hotel Alegria Nazca)就在Nazca汽车站对面,非常便捷。

办完入住手续后,就去隔壁的travel agent办理第二天的local tour,特别要求了安排英文导游。
1.Nazca 地画 :坐AeroParacas 小飞机 - 100 USD一人 (agent和机场有联系,确定好时间分批做小飞机。机场离酒店不远,15分钟车程)
2.Chauchilla墓地(20USD一人)和Cahuachi金字塔遗址 (20USD一人),含英语导游。 个人建议Chauchilla墓地不去也罢,可以参加其它的local tour。

然后就近在隔壁吃了一顿中晚餐,回酒店休息对付时差带来的困倦。

第二天吃完早餐后,check-out,行李寄存,司机兼英文导游来酒店接,说是早上天气不好,能见度低,做小飞机要推迟,所以先带我们游玩了Chauchilla墓地,离酒店不远,开车20分钟左右,会路过小机场。

Chauchilla墓地,据说可以追溯到公元9世纪。由于秘鲁沙漠气候干燥以及陪葬的做法,包括服装中昆虫的树脂的特殊制法,这些尸体慢慢变成了风干的木乃伊,有一些毛发皮肤都保存完好。

墓坑早已被盗墓贼“光顾”过,只留下部分人骨和陶器散落在墓坑中。

游玩Chauchilla墓地后,导游接到电话,可以去坐小飞机了。

之所以要来Nazca(纳斯卡),就是为了一睹世界第八大奇迹――神秘的纳斯卡地画。

安排我们坐的4人乘客+2个飞行员的小飞机。上飞机前人人要称重,除了相机,所有背包不给带上飞机(可以寄存)。

由于小飞机自重比较劲,再加上为了能让左右乘客都能近距离看清地画,飞机要多次拐弯低降,左右摇摆非常猛烈,会引起恶心呕吐。我平日是完全不晕机不晕车,但起飞没多久,就被弄得恶心之至,已完全没心思看画拍照,一心就希望飞机快些降落。

所以想安心看画的朋友,可以提前吃些晕车药,也许会有所帮助。

虽然没有下雨,但能见度不高,再加上恶心难受,看得也不是很仔细。

纳斯卡地画是存在了2000年的谜局:一片绵延几公里的线条,构成各种生动的图案,镶刻在大地之上,至今仍无人能破解——究竟是谁创造了纳斯卡地画、它们又是怎样创造出来的、神秘线条背后意味着什么,因此纳斯卡地画被列入十大迷团。

落地后,可以在飞行公司的柜台,在护照上盖上一个独特的纳斯卡的纪念印章,,并获得一份证书,非常有趣。

接下来去了Cahuachi金字塔遗址,这里比较远,车程来回两个小时。

中间还去了一个遗址参观古代的灌溉梯田。

Cahuachi是萨满的群居所,是纳斯卡纳斯文明最著名的遗址。所谓萨满,也就是古文化中的巫师或是预言家。他们群居在Cahuachi这个建筑群中,据说最鼎盛的时期有好几百人。古时,纳斯卡人从纳斯卡镇上跋涉20多公里来到这里,就为了请萨满问一问太阳神,解惑心中的疑问。

纳斯卡人当时在沙漠中塑造起金字塔、神庙和广场,将Cahuachi建成了一个举行仪式的中心。

两次重大自然灾害,包括一次大洪水加泥石流和一次猛烈的地震袭击,让这一地点丧失了典礼中心的功能,这些设施也最终被弃之不用。

现在看到的Cahuachi遗址不是原状,是科学家们通过遥感技术穿透泥土和岩层发现并新建的一座古代泥质金字塔。

这才是原状的Cahuachi遗址,已经完全风化了。

Cahuachi的风特别大,回到酒店一身灰尘,脏得不行。和前台的帅哥商量,竟然可以让我们去员工冲凉房洗澡换衣,真是感激不尽呀。

冲洗完毕,就去寻找纳斯卡排名第一的“Mamashana Café Restaurante”,其实离酒店很近,但因为不熟路,我们绕了个大弯,走了很多冤枉路, 现画张图给大家参考。

酒店出门右拐走前不到10米,右手边就是纳斯卡排名第三的餐厅“Rico Pollo”,几乎都是当地人在里面吃,很少游客。在这里,我喝到了地道的黑玉米汁,其实更应该说是黑玉米酒。

再往前走,岔路口左边往前不远,就是“Mamashana Café Restaurante”,这条路上很多餐馆,是游客聚集的地方。

利马最后的晚餐,非常美味!

回到酒店取了行李,还在大厅里上网休息了很久,然后去对面的汽车站坐车去库斯科(20:50-12:50)。

第三站 Cusco (库斯科)

一夜大巴,从纳斯卡到达700公里外的库斯科,将近17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清晨6点左右醒来,朦胧双眼往窗外一看,忍不住哇了一声,外面云雾缭绕,一眼望去在崇山峻岭间一片烟波浩瀚的景象,悬崖绝壁处的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如梦、如画。

所以强烈建议购买Nazca -> Cusco的巴士票时选二楼第一排的座位,这时如果在第一排,视野开阔,180度的美景尽收眼底。

不知道如何把视频放进蚂蜂窝,有兴趣的可以去这里看看我放在土豆上的视频。

将近中午,车开始下山,得一目睹Cusco (库斯科)的模样。

Cusco (库斯科)海拔3400米,印加文明的核心地带,也是秘鲁的行程重心。

接下来都很顺利,车站打的去了提阿瓦非凡库斯科中心酒店(Tierra Viva Cusco Centro),check-in时,在大厅的茶水间终于看到了久闻大名的“Coca叶”茶――南美高原地方中的防高反良物, 也是當地人每天飲用的茶。

Coca 叶是Cocaine 可卡因的原材料,但Coca叶茶本身并不像想象中的毒品的样子,泡水很好喝,带着微微的特别的叶香,有舒缓神经、缓解高反的的功效。不过泡水并不是最佳的摄取方式,最好的就是像印加人那样,直接咀嚼可以提神,还可以清洁牙齿。我就看到大巴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干嚼Coca 叶。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Coca叶成了我同伴每天的必需品(酒店和餐馆都有免费的Coca叶或Coca Tea提供)。我因为完全没有高反,又一向不爱喝茶,所以每天还是以矿泉水为主。

放下行李,准备去旅行社联系接下来2D1N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之旅。 酒店前台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很认真地画了地图指明如何去旅行社,很幸运,旅行社离酒店不远,走路10分钟。

以下地图是我入住的酒店前台提供。紫色线路就是酒店去旅行社的路。

按照酒店工作人员在地图上的指示,很顺利找到旅行社,因为之前联系的工作人员要5点后才回办公室,无奈,我们决定先去汽车站购买两天后库斯科玻利维亚的bus票。

遭遇第二次“波折”:

在准备篇里已经说了,我和朋友在购买Cusco (库斯科) ->  Puno (普诺,过关进入玻利维亚) -> 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的bus票上走了弯路,吃了亏:因为不知情,我们去了Cusco的bus terminal (里面有各bus公司的柜台),然后挑选了Trans Salvador(朋友推荐,但我们我们运气不好,遇上了骗子员工),购买了所谓直达的bus 票,买的还是VIP票的第一排,因为被告知此车只有一层,全是VIP座位(后来上车时发现此车都是普通座位,我们的第一排还被换成中间座位,但我们付的是VIP的钱)
其实是没有直达的,所有秘鲁的bus到了Puno后,乘客必须带行李下车,到汽车站里找到同公司的窗口,用手上的bus 票向工作人员换取Puno 至下一站的bus 票,再去一个指定窗口交税(进入玻利维亚前要交税,忘了多少了,税很少),然后候车。

所以建议之后的朋友,从Cusco (库斯科)去玻利维亚,直接去cruzdelsur车站购买Cusco (库斯科) ->  Puno (普诺)的车票,到了Puno (普诺)后,再在车站现场买Puno (普诺) -> Copacabana( 或LaPaz)的bus票(有很多公司可选择,首选是Peru公司),非常便捷,这样一晚上会非常舒适。(注意,cruzdelsur有自己专用的车站--Santiago车站,和其它bus公司不混在一起的,需提前半小时候车)

从Bus Terminal回到旅行社,办理好了2D1N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之旅的所有手续。

然后就开始在库斯科内走马观花地游玩,旅行社离武器广场走路5分钟。

Cusco Tour:
    1. 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
    2. 古墙街 Hatunrumiyoc
    3. 十二边形印加石Piedra de los 12Angulos
    4. Inca Roca ->美洲豹石墙(Puma)
    5. 太阳神庙Qorikancha
    6. 印加博物馆 Museo Inka
    7. 圣布拉斯教堂 Iglesia de san Blas
    8. Local market – SAN PEDRO!

我和同伴对教堂、博物馆之类都没有兴趣,干脆在武器广场找了间2楼的西餐馆,在阳台坐下,面对库斯科大教堂,一边欣赏雨后美景,一边喝酒休憩(有高反的朋友要忌酒)。

高原,雨季,东边日出西边雨,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

彩虹妹妹出来了。。。

库斯科是一座有灵魂的城市,古老的文化带给它自己独有的气质和坚持。

库斯科大教堂也称Cathedral of Santo Domingo,是库斯科罗马天主教母堂,花了一百多年建成的,石料来自saqsaywaman遗址。这里原址是印加人的神庙(Suntur Wasi), 西班牙人来到后,拆毁了神庙,修建天主教堂。

整个Cathedral由三座教堂组成(Church of Family,Church of Cathedral和Church of Triumph)。

如果想买纪念品的话,推荐san pedro市场,离武器广场大概十分钟的路程。价格便宜品种多,还水果蔬菜,总之是什么都有,上午10点开门,下午6点半关门。

库斯科游玩,建议购买套票。
全票130索尔,10天有效,可以参观16个在Cusco附近的遗址和博物馆。
半套票70索尔,2天有效,四个景点,有不同的组合。如果时间比较仓促,可以考虑这个。

在武器广场附近的travel agent都有卖的。

如果是参加local tour,那就不需考虑以上了,但要问清楚local tour是去哪些地方。

大套票包含16个印加遗址:
1.流行艺术博物馆(Museo de Arte Popular)
2.地区历史博物馆(Museo Historico Regional)
3.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o Municipal de Arte Contemporario)
4.太阳神殿博物馆(Museo de Sitio de Qorikancha)
5.库斯科土著文化中心(Centro Qosqo de Arte Nativo)
6.萨克塞瓦曼遗址(Saqsayhuman)
7.肯柯神庙(Q'enqo)
8.普卡普卡拉遗址(Puca Pukara)
9.坦博玛凯遗址(Tambomachay)
10.皮萨克遗址(Pisac)
11.提普恩遗址(Tipon)
12.欧雁台遗址(Ollantaytambo)
13.钦切罗遗址(Chinchero)
14.莫雷梯田(Moray)
15.帕恰库特克纪念碑(Monumento de Pachacutec)
16.彼基拉克塔遗址(Pikillacta)

Machu Picchu之旅准备篇

千山万水就为了它,“天空之城”-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古城遗址位于库斯科西北75公里,整个遗址高耸在海拔约2350米的山脊上,俯瞰着乌鲁班巴河谷,为热带丛林所包围,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

城市存活了将近1440年,一直蓬勃发展,直到1532年突然神秘消失。这里的居民逃过了征服者的攻击,但出于某种原因最终抛弃了城市。考古发现显示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并非普通城市,而是印加贵族的乡间休养场所(类似罗马庄园)。

印加王国选择在此建立城市,可能是由于其独特的地理和地质特点。据说马丘比丘(Machu Picchu)背后的山的轮廓,代表着印加人仰望天空的脸,而山的最高峰 “Wayna Picchu瓦丘比丘”(又名Huayna Picchu)”代表他的鼻子。

准备篇:

从Cuzco (库斯科)去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有两种方法:
1. 火车三个半小时从Cuzco (库斯科) -> Aguas Calientes(热水鎮),住一晚,第二天一早上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下午下山,再火车回Cuzco。
2. 从库斯科大巴一路游玩去Ollantaytambo(欧雁台) ,然后火车一个半小时Ollantaytambo(欧雁台)  -> Aguas Calientes(热水鎮),住一晚,第二天一早上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下午下山,再火车回Cuzco。
Aguas Calientes(热水鎮)是马丘比丘山脚的一个旅游小镇,必须从这里坐旅游大巴大约30分钟的盘山公路去马丘比丘。下山也是回到同一地点。

在Cuzco (库斯科)有当天来回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一天团,不建议如此,太赶了,早上起得比鸡还早,晚上要11点才回到库斯科

我和同伴选择的是第二种方案,而且参加了2D1N的local tour,这样省心省麻烦。但local tour的不好之处是下山后,不是火车直接从热水鎮回库斯科,而是原路返回,也就是从热水鎮 ->欧雁台(火车一个半小时)-> 库斯科(大巴两个半小时)。

我们是经验不够,乖乖地跟着旅行社的线路走。建议之后的朋友在报名参团时咨询是否可以回程直接定火车票从热水鎮 -> 库斯科,而不是一定要跟团原路返回,比较折腾。不过,直达的班次很少,要先上网查看时间和票价,再和旅行社商议,而且如果时间足够,建议改为3D2N的(让旅行社预定多一晚酒店),见下面自由行一样。

如果是自由行,不跟local tour,建议在热水鎮住两晚(即便是跟团也可以要求住两晚的),第一天从库斯科坐火车中午或下午到热水鎮,住热水镇,第二天慢慢玩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幸运的话,可以看日落(即便看不了日落,马丘比丘也非常适合呆坐冥想的),然后坐最晚bus下山,晚上依旧住热水鎮,第三天再回库斯科(注意,回库斯科的火车都是下午的),这样的3D2N的行程比较舒适自在。可以在热水鎮请个导游跟随讲解,也可以在马丘比丘里面跟着其他团队“偷听”。

火车票非旺季提前2-3天购票都没什么问题,旺季还是要提前3-4星期以免座位售空。

2D1N马丘比丘之旅路线:
Cusco -> Scared Valley (圣谷) -> Ollantaytambo(欧雁台)  -> Machu Picchu (马丘比丘) -> Cusco

费用含以下行程:
--圣谷一天游连导游(Pisaq Ruins印加高山梯田遗址, Calca小镇 ――也就是Urubamba圣谷所在的小镇, Ollantaytambo古城和遗迹)
-- 欧雁台 <--> 热水镇来回的Peru Rail火車票
--马丘比丘导游
--热水镇一晚住宿 (酒店类型在网上自己选,请一定选4星级或者5星级。我们选了个3星级,结果安排的就是该旅行社自己的酒店,非常差)
--欧雁台回库斯科旅游巴
--第一天的午餐
费用: 两人共USD418 (门票是我们自己买的,所以费用中已扣除门票费)

费用不含以下:
--Wayna Picchu瓦丘比丘(又名Huayna Picchu)的门票。如果想去,则需自行单独购买(也可以让旅行社代买)。
--热水鎮 <--->马丘比丘的往返bus ticket,USD12一人(这个要自己到了热水镇后去买)

网上报名local tour前,一定要先先了解以下信息,再和agent商议:
1.库斯科/欧雁台往返“热水鎮”的火车由 2 家公司经营,分别是 Peru Rail (www.perurail.com,有英文版) 和 Inka Rail (http://www.incarail.com/,有中文版),前者班次多,后者更豪华些,服务更好些,但重点是两家的出发时间点不同。

两家公司的火车有不同等级――不是说一列火车上有不同等级的座位,是指火车有三种等级,不同等级,不同出发时间,不同票价。

Peru Rail有三等:基本的Expedition,有透明棚顶的Vistadome(推荐),还有超奢华的Hiram Bingham。
Inka Rail火车有三等:Premium Economy, Executive Class & First Class

旅行社一般安排的都是Peru Rail,Expedition基本等级。

Ollantaytambo(欧雁台)  -> Aguas Calientes(热水鎮),如果旅行社安排的是19:00pm的火车,时间太晚了,一天游玩下来,4点前就可以结束,没必要硬生生在火车站傻等3个小时,所以可要求旅行社安排早一班的火车,但Peru Rail早一班是15:37的,只有Inka Rail才有16:36-18:09的(Executive Class),价格差不多,但建议即便贵些也要选择16:36,可以一路看风景(晚上就看不见了),而且早些到热水镇,可以购买第二天往返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bus ticket。

Local tour参观的最后一站是Ollantaytambo遗址,离Ollantaytambo(火车站走路10分钟,如果坐当地小车(类似中国的电动三轮车)只要两分钟,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赶不上火车。

2.回程火车票。 咨询是否可以不跟团去欧雁台(热水鎮 ->欧雁台-> 库斯科),直达火车从热水鎮回库斯科。无论是Inka Rail还是Peru Rail,4点后的直达火车都是来得及的(直达的车比较少,时间不同,票价不同,一定要先上两家公司网站,查清楚时间和票价,告知旅行社自己心许的班次),没必要拖到6点多。

3.热水镇的酒店一定要安排4星级或5星级的,而且注明是double bed还是King Bed,不然旅行社就有可能安排成King Bed。我和同伴没在意这个,网上填的是三星级,结果安排的酒店非常差,首先安排的是男女混住的通铺房(高低床),我们要求加价换房,结果只安排了一个King Size Bed (酒店满房,没double bed room),最糟糕的是,床头还有很多虫,弄得半夜换房,折腾了半宿才睡,早上又要很早起,累得很。

早上在酒店吃过丰富的早餐后,行李寄存在酒店,准时到达了集合地点,也就是旅行社大门处。大巴迟了一些时间,接上我和同伴后,又去其它几个点接了其他游客,开始向Scared Valley出发。

一路上导游是西班牙和英语双语讲解(也够累的)。路上被告知因为前几天雨大,交通故障,Pisaq Ruins印加高山梯田遗址去不了了。

Scared Valley(圣谷)

印加圣谷是一个安静的宽阔原野,被安第斯紧紧怀抱。

圣谷得名于几乎与它平行的乌鲁班巴河(Urubamba River),英文意思即是Sacred River,是现在秘鲁肥沃的农业基地,主要生产各种颜色的玉米。蜿蜒在安第斯山脉里的这条宽阔平坦的峡谷几百年来滋养着皮萨克(Pisac)、Ollantaytambo、还有其他零星的村落和人们。

还去了一个羊驼基地参观,里面养了各种羊驼,不过都很脏。

听导游说,最昂贵的羊驼品种是这种毛短但能飞悬走壁的Vicuna。

最令人惊喜的是这位当地小男孩,帅气活泼,与驼羊关系亲密如家人。

当地族人还介绍了如何利用各种原材料提炼不同颜色的染料,可以染毛线。

中餐安排的是自助餐(不包饮料和酒)。食物味道不错,环境优美是一惊喜。。。还有专人现场演奏民族乐器,悦耳动听。。。

Ollantaytambo(欧雁台)

车到终点站Ollantaytambo(欧雁台)  ,开始参观古城遗址。进了大门后,导游把一队人马引到一旁,开始讲解,我看到太阳很快落山,拍照需要好光线,等不及,就脱离部队,自行去游玩了,遇上有兴趣了解的,就跟在其他团队后面“偷听”。

欧雁台地处神圣谷的要塞位置,周围是群山环绕,是天然的军事防御工事。游客参观的只是欧雁台城区的一部分,仅包含所谓的军事要塞遗迹(Fortress Ruins)部分。据书上介绍,西班牙人进入印加领地后,印加王退守欧雁台,并成立临时首都。1537年,印加人还在“欧雁台之役”打败了西班牙人的进攻。

在两堵悬崖的中间是建造精美的金字塔梯田(pyramid terrace),规整地修建在被称作“神殿山(TempleHill) ”的陡峭山坡上。从下到上的16级的陡峭高大的台阶,威武的感觉。

上山的唯一通道是梯田左侧一道不很宽的石台阶,顺着台阶往上就是神庙山(Temple hill).

十龛庙(diez Hornacinas)和印加门,据说这个圣庙是用来膜拜印加王木乃伊的。尽头的印加门,都和马丘比丘的内格一样,右边是8个神窗。

很多大石头上斑斑点点,而且面积很大。这是因为含铁量比较高,因为下雨出现在的锈斑。

神庙山的最高处就是只建了一半的太阳神庙(Templo del Sol),有一排令人叹为观止的嵌合而成的六块暗红色花岗石,四五米高的巨石由薄薄的石片隔开,象是在一块完整的大石板上划上了的线条,世人一直不得知古人是如何做到的.

古时的梯田,每一层都是又宽又深,厚重的石墙白天吸收阳光和晚上再把热量慢慢的释放到土壤里,很有利于农业物的种植。

站在山的高处望向对面,山坡上有很多排列有序的门洞,那是要塞的粮库。通风非常好,又安全,有利于粮食的保存。

印加人对太阳和水极其崇拜,也是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两大要素。山下这个四四方方的建筑是水神庙。

欧雁台遗址参观完毕后,这个行程就结束了,此时旅行社会开车把游客送到火车站,但如果离开车时间还早的话,建议不跟团坐车,留下来去镇上逛逛(欧雁台遗址就在小镇旁边,走路2分钟),因为欧雁台小镇慢慢走去欧雁台火车站也就10分钟路程,非常近.

欧雁台小镇位于一个小山谷里,安静自在,大石铺成的街道,很适合漫无目的的闲逛。

从小镇走回火车站的路上(就只有一条路),途经一家酒店,在门口看到里面景色漂亮,忍不住进去参观了一下.如有计划在欧雁台住宿的朋友(如马丘比丘回来太晚,可在欧雁台住一晚,第二天再回库斯科),推荐可住这家酒店.

行程在16:00前就结束了,因为旅行社安排的是19:00的火车,我和同伴就硬生生在火车站等了近三个小时.

18:45左右火车进站,大家排队,一个个检查车票和护照上车(旅行社一再要求要提早半小时到达火车站候车,其实没必要,提早15分钟就可以)。

此时夜色已晚,窗外看不到任何景色,一路小睡,一个半小时后到达Aguas Calientes(热水鎮)。

Aguas Calientes(热水鎮)

下了火车特别热闹,各个酒店来接客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站满了站台。很快找到了来接我们的人,火车站到我们住的酒店也就5分钟路程。导游在酒店等我们,向我们解释明天一天的安排,然后告知我们要自己去买bus 票,也就是这么一耽误,卖票的地方21:30关门,我们没赶上,只能第二天一早来买。

想看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日出就必须赶早班车上山。最早班的巴士5:30发车,人群大概5点不到就开始再此排队了。如果不想当早起的鸟,建议在前一天就买好隔天的票,这样早上就不用花时间再跑到售票处排队啦。

早起,把行李寄存在前台,4:30就去排队买票,售票亭早上5:00开始营,购票需出示护照。

注意:
1.一定要买来回程的,因为车票是不限定时间不限定车次的(但有日期标注),一次性买好,省得下山时再排队买票。
2.买票处要排队,候车上车处也要排队。 所以如果不是一人,建议分开排队。我和同伴就是分别排队,我是第一个买到票的,然后在候车处,我和同伴是第一二个上了最早班车的。
3.上山的大巴基本是10分钟一趟。末班上山的大巴下午4点开出。最后一趟返程的大巴下午5:30从景区门口开出。
4.不同季节日出的时间不同,早到早准备,尽量早出发,后面的人越来越多的。

一路环山路,半小时后,车到山门停下。大家都在门口等候开门,参团的游客就在等候导游。

从热水镇去马丘比丘(Machu Picchu),除了坐大巴,有很多背包客会选择步行 2-3 个小时去。当大巴沿着环山路行驶时,一路都可以看到那些徒步的背包客三三两两地头顶着手电向Machu Picchu走着。

虽然是导游提前一天说了早上集中的时间,但大家进山的时间不一致,导游一定是要等到自己队伍所有人齐后才一起进去,此时就一定不要傻等,和导游说一声,自己先进去,在里面等导游。

初游Machu Picchu(马丘比丘)

进入大门后,直接先去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最高处待着,等看日出,顺便拍全景 ―――这个非常重要!我和同伴就是傻傻地跟着导游,漏掉了拍全景的最美的时刻。

喜欢拍照的朋友一定知道清晨的光线是多么宝贵和漂亮,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所以重要事情说三遍,进入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后,不管其它,直接上最高处待着,直接上最高处待着,直接上最高处待着,后面大把时间去游览其它。

不用担心错过导游。 所有导游进入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后,都会在梯田上找个地方先做讲解,从慢腾腾进山门到第一轮讲解完毕,至少一个小时,而此时你也在山顶看完日出,拍完了全景,可以下来找到自己的部队,慢慢随行。

清晨,大批团队和散客涌进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所以马丘比丘内的游览线路是单行环线,游客不允许走回头路的,这样给摄影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雨季天气多变,一会太阳一会阴天,有阳光时想回到之前某个景点重拍已不可能,只能往前走。

我是完全“摆脱”了大部队和同伴,自己一人在里乱逛瞎拍,直至来到Wayna Picchu的入门处。

提醒爱摄影的朋友,想拍靓照,一定不能跟导游走,其实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也不大,即便是单行环线,在10点进入Wayna Picchu前,可以走完几次环线的。

等团队的导游讲解完毕,游客解散自由行后(也要10点后了),单行环线的限制就解除了,可以任意行走参观。

印加人认为不该从大地上切削石料,因此从周围寻找分散的石块来建造城市。一些石头建筑连灰泥都没有使用,完全靠精确的切割堆砌来完成,修成的墙上石块间的缝隙还不到1毫米宽,另外还在山顶垒起了总重达数百吨的巨石,作太阳的日晷(太阳钟,最古老的计时仪器)。至今没人明白印加文明能够把百吨的巨石搬上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山顶。

征服Wayna Picchu(瓦纳比丘)

Wayna Picchu瓦纳比丘(又名Huayna Picchu)在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北面,比马丘比丘高了近300米,但山路艰险,进出都要登记,以便查出是否都能在16:00前平安归来。

在海拔2430米上爬Wayna Picchu非常非常需要体力,一路惊险,台阶又高又陡,有的地方需要手脚并用,平日如果不锻炼的,下来的时候基本会处于半残状态。到山顶我用了30分钟,一般人大概要一小时左右吧。

这条近90度,台阶都还没有一只脚宽的石阶小路上过“全世界最危险的路”的Top 10排行榜的,一不留神踩空就会翻下山。

脚下就是水流湍急的Urubamba河,可以俯视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瓦纳比丘(Wayna Picchu)情人节艳遇

不是特意安排,游马丘比丘(Machu Picchu)这天正好是情人节。爬Wayna Picchu途中气喘吁吁地和同伴调侃,人家情人节你情我浓香槟鲜花,我们却在这自虐累得半死,多希望老天爷派两个靓仔来帮帮我们。

在Wayna Picchu山顶休息时,爬上了六个靓仔,其中一个请我站在台阶高处,以俯视Machu Picchu的角度帮他们拍张合影,说了句“  we want a special photo” ,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special”是啥意思,这六个靓仔就背对着我,面对着Machu Picchu,集体脱下了裤子,露出六个雪白滚圆的PP。。。Oh, my Godness! 。。。我咔咔几下,拍了几张,他们非常满意。。可我真想说一句,May I have a copy?。。。哈哈哈。。。谢谢老天爷情人节送我的礼物,过了眼瘾!

10:00am点进山,下山后在门口签到, 时间为12:35pm,特意拍照留念。

再游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里面是没有小卖部,没有洗手间的,所以从早上6点多进山开始,包括爬Wayna Picchu,即便又累又渴,我都不敢肆意喝水,就怕要去洗手间。这麽多年爬山,这是最难受的一次,因为我是个水桶,可以没有吃的,但一定要喝大量水来补充消耗的体力和汗水,但这次,真的是忍了、拼了。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门票是可以三进三出的(每进一次盖一次章),万一游客累了渴了,可以随时出去外面的餐馆休息或上洗手间,转头再进去继续游玩。如果不爬Wayna Picchu,其实里面快走一圈也就20分钟。

我和同伴从Wayna Picchu下来后,先出去外面的餐馆休整了一番,然后我决定再进去一次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爬上至高点,拍张全景,同伴实在是走不动了,在外面餐厅等我。

等我拖着疲惫的身体,爬上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最高点时,我就后悔了,后悔应该今天一早就直接上来,而不是在下面浪费时间听导游讲解,因为早上全景的云雾缭绕一定很美很美。

这个全景才是我们漂洋过海来看它的目的。

右边是两次进入马比丘的门票章,左边是纪念章,游客自己在门口处盖的.

所以再次给后面的朋友忠告,早上在山门处见着导游后说一声,自己先进去,按下面箭头所指,也就是一定走左边的阶梯,爬上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梯田最高点(只有一个最高点)拍全景,即便下雨也要这么做,因为高原的雨时间不长,而且天气多变,说不准一会就出太阳,可以拍到很美的全景。 拍完全景后,再下来在梯田处和导游汇合。

进大门后,只有这一条道,顺路走就是

来到这里就有岔路了.记得往左边的阶梯爬上,因为马丘比丘是单行环线,一定会从右边出来的.

我和同伴是四点左右下的山,先回酒店取了行李,就直接去火车站候车室候车了。

真的很累很累了,也许是累过头了,火车上竟然一直无法入睡。到了欧雁台,有专人接我们去坐大巴,两个半小时大巴,回到库斯科已经是晚上快11点了。

再次入住同一家酒店,非常贴心,酒店已经安排好房间,把我们的行李放进了房间。洗漱完毕,我和同伴决定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参加库斯科的city tour.

City Tour in Cusco

第二天吃过丰盛的早餐后,我们就近在酒店隔壁不远处的一个travel agent报名了半日的city tour, 下午一点开始游玩,20美金一人,不包景点门票, 只包bus & guide (这种city tour都是拼团,所以也无所谓哪家agent好,都差不多的,但一定要先问清楚去哪些地方,以避免再次去了圣谷)。

半日city tour游览了以下五个地方:
太阳神殿(Qurikancha)-->萨克塞华曼(Saqsaywaman)--> 塔博玛凯(Tambomachay)祭祀泉--> Puka Pukara 遗址 (Puka Pukara Ruins)--> 肯高古庙(QUENGO)

1.   太阳神庙(Qurikancha,也叫Temple of the Sun)

太阳神庙(Qurikancha)在印加语里的意思是“黄金花园”,位于库斯科市中心el sol大街上(离我住的酒店很近),在Santo Domingo教堂(这个教堂常年不开放,上面地图标志的22)的背侧。

这是入口处,照片右边就是Santo Domingo教堂,左边白色建筑就是为了保护太阳神庙而新建的"保护壳",太阳庙在其里面.

这是背面的景象,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相得益彰.

Qurikancha原址是叫inti kancha或者inti wasi,inti是印加的“太阳神”,在印加时代是库斯科城内最重要的“太阳神庙”,主要用于宗教仪式,同时还作天文观象台用。

原来的印加太阳神庙里的地上和墙壁都是用纯金盖满,庭院中也摆满了纯金的雕塑。西班牙殖民者来到这座雄伟的神殿时,将其洗劫一空,把金子融化后运回西班牙,而原来的神庙的石头被用作库斯科大教堂的材料,还在神庙的地基上盖起了天主教的圣多明哥教堂(所以今天从外观上看,太阳神殿是一座教堂,但门口的英文名是Temple of the Sun)。后来地震把外面的石头震掉,才露出了在基座下的印加庙宇的废墟,不然这座神庙就会一直被埋没,不得人知了。

今天人们只能看到仅剩的硕大的石墙和牢固的根基(我也就没有拍照了)。

窗口的设计都是经过精心计算的。庙中心有一小石块,如果站上去往窗口方向看,可以一直自到所有庙的窗口直到外面。

庭院本身是典型的殖民时代风格,应该是附属于santo domingo教堂的,庭院围绕的建筑是双层格局,占地面积巨大,一看就是大户人家的气派。

2. 萨克塞华曼(Saqsaywaman)

萨克塞华曼(Saqsaywaman)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印加古迹,是一座由巨大的石块堆砌而成的,共有三层的巨大的露天建筑。Saqsaywaman在印加语里的意思是“满足的山鹰”,其发音和sexy woman很接近,很容易记住。

Saqsaywaman离库斯科两公里左右,也是在库斯科附近最宏大的古迹。

看着这些被切割得完美的巨石,非常感慨伟大人类创造出的种种奇迹。

从这个庞大的石阵不仅可以看到库斯科山上的白色基督像,还可以俯瞰整个库斯科城。

这里如果不跟团过来,可以打出租车,也可以做库斯科城内的双层观光游览车上来(武器广场发车,20索尔/人)。

3. 塔博玛凯(TAMBOMACHAY)祭祀泉

考古学家认为这里是印加人休息喝水的地方。水在印加文化中作为生命的源泉来崇拜,而Tambomachay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水渠系统,而奇怪的是水的源头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被发现。

Tembomachay边上的举世闻名的印加小路(Inca Trail)的起点。印加小路是前往马丘比丘的必经之路,从这儿出发要走三天才能到达马丘比丘,是被称为值得一生走一次的徒步旅程。

4. Puka Pukara 遗址 (Puka Pukara Ruins)

Puka Pukara离Tambomachay不远,是一个离库斯科四五英里远的一个古迹,位于从库斯科前往Pisac的路上,现在剩下的只有残垣断壁。

考古学家认为Puka Pukara在当时具有很重要的功能,也许是作为供旅人休息的驿站,也许是作为城堡(因为Puka Pukara这个词就是红色城堡的意思)。

5. 肯高古庙(QUENGO)

这是一个曾经被认为是举办各种仪式的中心地带。

游览到这时天已经黑了,就没有拍照了。

太阳落山回到了库斯科,到酒店简单洗漱一番后,在大厅里上网打发时间。

我们的大巴是晚上22:00出发去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 的。请酒店工作人员帮我叫了一taxi,  很顺利地到了Bus Terminal。

上Bus前要先交一次税,具体不记得了,好像是1-2索尔一人。 所以要早点到车站,排队交taxi的队伍还挺长。

一想到即将踏入玻利维亚的土地,离天空之镜越来越近,再一次忍不住小小的激动。

第二部: 玻利维亚+智利: http://www.mafengwo.cn/i/5689379.html

本篇游记共含19983个文字,16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南美还真是不一样的景观

2016-09-18 10:32

马丘比丘比较特别……

2016-09-18 13:39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8 18:25

你是说只去秘鲁?秘鲁的最佳旅游时间是5月至9月。。。但我个人觉得2月的秘鲁也很漂亮,雨季的高原很有特色。

2016-09-18 19:1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9 10:02

引用 玉面游龙 发表于 2016-09-19 10:02:47 的回复:

回复玉面游龙:就是这个目的才写得如此详细……我旅游前可参考的资料太少了 所以想着旅游回来后要写详尽些 以供后面的朋友参考……能帮到大家很开心

2016-09-19 13:31

已经订了17年2月智利来回的机票,就准备走智利,秘鲁和玻利维亚,楼主的贴真是太有用了,谢谢分享!

2016-09-19 16: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41931 发表于 2016-09-19 16:58:4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41931:不用谢 能有所帮助我很开心……

2016-09-19 17:26

详尽!

2016-09-20 17:16

2016-10-15 12:44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10-15 12:44:20 的回复:

回复D_▂.調℡:谢谢赞赏……

2016-10-16 00:07

非常好的游记,很详细很有帮助!谢谢!

2016-10-30 00:17

非常好的游记,很详细很有帮助!谢谢!只是没想明白楼主做了大量的功课为什么在马丘比丘还要参加tour呢?车票酒店都是网上可以订到的,旅行社啥忙都帮不上啊

2016-10-30 00:19

谢谢赞赏……

2016-10-30 06:30

引用 Sally 发表于 2016-10-30 00:17:04 的回复:

非常好的游记,很详细很有帮助!谢谢!

回复Sally:谢谢赞赏……

2016-10-30 06:33

引用 Sally 发表于 2016-10-30 00:19:11 的回复:

回复Sally:非常感谢您的赞赏…………1 如果从库斯科直接去马丘比丘 当然可以自己买票和订酒店 但我不是呀 我还去了圣谷和欧雁台游玩 语言问题 时间问题 更需要导游讲解 所以参团是最佳方案 不然自己背着行李要转几次大巴非常不方便 也没办法安心游玩的 2 不要以为我在出发前做了详细的攻略 我倒希望 可网上能查到的信息有限也不准 我写的很多是我经历过后才知道的 所以回来后写了这个详细的游记 希望给之后的朋友有所帮助 3 南美旅游 我个人意见 一些短途旅行是有必要参团的 因为95%的老百姓不说英文 在路途中会有各种不方便 而且秘鲁就是看遗址 教堂 博物馆 有导游讲解会深刻很多(不过如果爱摄影就顾不上听导游讲解了)

2016-10-30 06:58

引用 水果猫 发表于 2016-10-30 06:58:34 的回复:

回复水果猫:谢谢!

2016-11-04 16:50

O(∩_∩)O哈哈~,俺又重新看了妳的游记,因为已经在网上预订并打印了热水镇往返马丘比丘的巴士票,想咨询一下,是否还需要现场去换还是直接可用,毕竟想减少排队的时间。

2016-12-30 22:02

引用 jhnyyhx 发表于 2016-12-30 22:0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