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风花雪月里走过(丽江、大理八日实用游记)

你说,来过的。我说,要再去。
记录我们的一次旅拍,一次放飞。

(本人坐标,上海。之前自己做攻略自由行去过成都重庆北京天津长白山延吉长春凤凰长沙香港泰国,属于吃光用光的无产阶级。这是第一次来马蜂窝发直播,
有幸各位朋友能点进来,
相逢便都是有缘人。
不花钱的时候在家折腾读书写字拍照
欢迎骚扰~W:dollarsheep)

索引:这里是直达电梯

(手机发文,做不了链接,目录好像也只有手机版可见。。请海涵~)

实用信息可以直接移步备忘录哦,后续东西会逐步验证更新上来的。

准备清单

20160921    丽江住宿备选加入两家
20160923    丽江玩乐增加一项备选

20161003    D1杭州半日游,机场全季过夜
20161004    D2杭州丽江,宿束河镜花缘客栈,逛束河,山朵一瓦堂喝茶聊天,纳西火塘腊肉锅

20161005    D3逛大研古镇,猫的天空之城装文艺,唠叨坊黑山羊火锅吃到撑

20161006    D4束河散漫一天,田德能咖啡馆晒太阳,禅茶一心客栈喝茶聊天

20161007    D5拍摄的一天。感谢摄影师大泽、助理丁明、化妆师小文。陀岗藏餐意外邂逅正宗藏餐和地道藏民。

写在前面

上来先点个题。我想写一篇游记,记录这次旅行的点滴,同时也给后面去丽江大理旅行或者旅拍的朋友一些实用的信息做参考。最后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次记录能够认识到不同的自己。

这次旅行的缘起是在婚博会上预约了旅拍,七千块的价格刚好卡在了心里价位上,再贵就有点觉得不值了。但为啥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点痛呢

这次旅程的主题是发呆和拍照。

大致行程是前四天在丽江,后面去大理三天,最后回丽江住一晚,滚回家。所以时间也没有特别充裕,需要我打点好每一步的衔接来留出更多拍照的时间~

准备清单

找自由摄影师

行李清单

必备:

证件、钱包、银行卡;
衣服、雨披、鞋袜、渔夫帽;
防晒霜、墨镜、润肤乳、香;
手机📱、iPad、相机、充电器、刀 ;
驱虫药、应急药(止泻药等);
塑料袋、防水套。

选带:

皮鞋
电脑、单反、脚架、狗坡、拍立得;
头灯、手电;

琐碎漫长的准备日程清单

9月1日出机票 杭州-丽江往返 首航2.9折get!
9月8日确定拍摄日期和行程
9月9日大理住宿done
现在 看看攻略找找旅伴
9月18日订杭州东晚上的接火车。携程易到,打七折80块送到机场边上的全季。希望靠谱。
9月19日越到考试越不愿意看书的我在当天第五次打开携程时发现了便宜称心的大理当地玩乐。订完车却又开始忧心忡忡。Stop,车什么路,船什么直。不想了!钱都付了!记得八号晚上六点前确认掉!(约伴无人应答加考试临近,烦躁无比)
9月23日考前确认了去大理的火车票和送车,42块束河丽江火车站。
9月25日末代司考也是我的初试结束了,不管怎样犒劳下自己吧!(丽世在向我招手喏!)
下周三件事,一是确认国庆单位前三天排班,决定是否调整火车票。二是看看丽江那能买些什么回来,恩,吃的。还有就是买买买了,狗坡什么的都要弄好咯。

10月3日动车到杭州东宿机场全季。
10月4日飞丽江,逛束河

酒店

镜花缘客栈
坐标:束河古镇

这家是旅拍的合作客栈。开始并没有抱太多期待,不过查了下携程,266评全好评,主要重叠词汇是院子大,安静,可以看到远方的雪山。
不过貌似并不在古镇内,有一条评论说出租可以开到门口。也不知道是优点还是缺点。

里面好像别有洞天哦

丽江关山如月客栈

坐标,丽江-大研古镇

坐落古镇中心的这家客栈,价位适中,长假底价三百,封顶七百。来过的一位朋友力荐!

优点,有地暖,全好评。楼主遍历携程全部420评,仅四个待改善。去掉其中两个差评来自客户明显低智。还有两个说的楼主也和推荐我的那位朋友核实过了。

缺点,隔音不是很好,已核实。大晚上如果有人大喊大叫或者在大堂的位置聊天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客房休息。地漏下水慢,可能是要洗得稍微不那么久些。其他就没了哦。

漏了一条,位置在古城中心,你可以说它是有点,去哪都方便,也可以说是缺点,从哪到这都要走路。反正我觉得挺好的。

丽江丽世酒店

坐标:大研木府

坐落古镇南部木府区域,洲际后面的丽世。实在是叫我看着喜欢。携程上900的活动价也算是非常有吸引力。

优点:丽世的餐饮体验过的无不称赞、星级服务加上只有十间客房相信入住体验也是极赞的、位置方便闹中取静、还有独家的推荐行程。
缺点:相对普通客栈价格也算不菲了、有评论说隔音很差、入住需要交一个好像八十的古镇门票。

汐下月上海景客栈
坐标:挖色

领导找到的一家酒店。定睛一看,四楼是独家露台海景房。果断下手。为此我们还特地改变了原先的行程安排。

优点:远离双廊建筑工地,独享洱海的宁静、坐落东线景观位置绝佳环海东路头上,离小普陀也近。
缺点:来回交通,对于无车族的我们来说,去西线包括大理古城,还有回丽江都不太方便。其他暂无,到时候再补充吧

美食

唠叨坊私房菜

坐标:丽江古镇

特色菜:黑山羊火锅100、排骨火锅

点评略观:一千两百评,好像有一定比例在说服务态度不好,环境也是路边摊。不过确实挺好吃的样子?待我去一探究竟!

直接给结果:黑山羊很好吃!小锅一百,不贵。蔬菜馒头米饭全部免费。饮料一律五块一份。

陀岗藏餐

纳西火塘对面。

推荐理由:正宗藏式牦牛肉火锅食材新鲜体验绝佳、热情好客的传统藏民店家。

用餐过程中有很多人慕名而来,一些有幸正好吃上了,而另一些来晚的则只能抱憾明天再来了。店主大叔的解释是每天都控制一定量准备牦牛肉,要是多了的话万一人少就浪费了。宁可少赚些也要保证餐食质量。对于遗憾不得不拒绝的每一位客户店主会一一真诚表达歉意认真解释原因并热情邀请他们明日再来。而店家的牦牛肉据说都是他们在藏区的家人自己养的牦牛,在火锅中精肉切成薄片,油肉则切的稍厚,还有与筋骨相连的部分以中大块呈现,大致比例约5:3:2吧。蔬菜和肉色的搭配不但味道香而且色泽也十分诱人。

陀岗藏餐

纳西火塘对面。

景点

玩乐

大理丽江两块

丽江

携程有好几个虎跳峡的一日团,已经收藏。后面对比下到当地看天气再预订。

某人突然被中草了泸沽湖,但介于来回几乎要花一天时间,回报却没有那么大,一致决定做备选。(基本被kill了吧)

大理

按蚂蜂窝的看帖经验,正确打开方式就是环海。
介于不会开车,恩,电瓶车只能单独开东线或者西线。
楼主订的客栈在东线中间位置。
so预备好好饱览东线,把日落拍好了再说。

另外大理的集市,根据lp的指示,9号也是农历初九在古城有一场。考虑一早包车去古城赶集。
携程用车(航远用车)订了古城双廊一日游,仔细读了条款只要不超过十小时不会收费。预订付了钱后马上就有确认短信,司机姓名、车型、车牌、手机都有。但是让楼主担心的事还是在加了司机师傅微信后出现了,师傅说没查到订单!态度看上去也不很友善。我们在考虑下好了。
10号回丽江当天在挖色镇也有一场农贸集市,打算临走前再去凑个热闹,拍点风土人情照。

拍摄

交通

主要又可以分为接送机、城际交通和当地小交通。
接送机部分:
杭州东到酒店(全季机场店):携程易到
酒店到萧山机场:酒店说有免费。步行要两公里。待确认。
丽江接机(到束河):旅拍公司提供,待确认。
丽江送机:未定。

城际交通:
上海杭州
去程已定(时间还需确认,能提前最好)
回程待定

杭州丽江
往返机票已出

丽江大理
未定
去程预备坐大巴,往宾川县有一班大巴路过挖色。每天十点多丽江客运站发。
返程预备坐火车。驴友推荐大丽线的沿途风景很美。所以天黑前要上火车啊!

当地小交通:
丽江,悠闲的电瓶模式。介于网上看到借个电瓶车都有那么多黑心店坑人,我们决定问客栈老板或者旅拍的哥哥姐姐们,熟人你还敢坑?

/高亮!为了提醒自己/
另外还有一个是束河到客运站
和火车站回丽江大研古镇这两程
需要见机行事
/高亮!为了提醒自己/

大理,除了包车。
下关有很多班车到古城或者挖色、双廊。推测反之亦然。
来回两地可去下关中转。

下关中巴到古城是四十分钟,到挖色是一小时。
包车的话挖色到古城是一小时。
双廊到古城淘宝包车是一百六,好像走的是北边,挖色到古城是一百八。
双廊到挖色用打车软件叫车是40块。

环洱海双层巴士,这个知道的人好像很少。时刻表见下图。
单程30,一日票98。二日票198。适合无车慢游一族。

综上三种坐车选择。

以上图片来自环洱海公众号。仅供参考,不代表楼主个人观点。如有出入概不负责。(我的个人观点是,双廊限行加之堵车情况严重,时刻表必然是不准的,坐机动车走北面堵车的风险附加超过了我个人对班车价格的期望。不考虑。当然最后还是要听领导的意思。)

另外还有坐渡船。

边走边写的流水账

开番第十九天,2016年10月3日。

雷暴雨过后的上海天气有些转凉。早上八点不到就起来接着整理行李了。期待这次旅行,一切顺利!

1,杭州半日游

两点到达杭州东。

东站有地铁一号线可以到凤起路或者武林广场。四五站,都是三块钱。方便!

高铁第一次坐到这么快,到杭州用了一小时都不到。列车达到三百的时候就听到周围手机嚓嚓作响,大家都不常出门啊😂

火车顺利达到后,把大件行李寄存在绿色牌子下面。看管的是几个杭州本地爷叔。问咱们七点前能来去吗,得到肯定答复后收了我们二十。后来回去其实已经七点四十了,还好有人值班的。靠谱!

进地铁特地拍一张出口指示,寄存处在AE方向。
特别提示,杭州目前的地铁单程票哪站买的只能哪站进。耍小聪明想一次买好来回的是不行的!

武林广场走走走,在一个叫武林小广场的位置发现野生黑暗料理一家。臭豆腐超特别,超级好吃。老板和边上车站的本地阿姨闲聊,原来才下海两个月。感觉油很干净啊!下次一点再来签到。

下面附上位置图。

对就是这个西北-东南向的小巷子里。

等的时间稍久,氧气日记门口有两个座位,歇歇脚。店里小妹很热情,给我们介绍附近怎么坐车去西湖。

晚上住在机场边上的全季酒店。酒店品控不错的。早上还有送机服务。

2:你好云南,你好束河

中午到丽江了,首航提前了。问了来接我们师傅,自己下飞机找拼车的话是四时一位。

早上

不小心走进一家瓷器店,种草已久的香具茶具看得流连忘返,一下午都在和里面的伙计喝茶聊天TAT
买了茶具茶饼,回家就差装修小蜗居啦。。

附上地址~

3:在大研古镇里迷路

提要:
束河北门去丽江大研古镇。
距离7公里左右。来回千万不要相信高德去等公交,尤其是6路。楼主等了一个半小时,最后过了末班车时间仍不见一个影子。
往返坐蓝色小面包出租,20一人。回来时砍到30一车,哈哈。

唠叨坊,具体看美食哈。这里说说唠叨姨,灰常灰常热情。中午我们路过去看一下,她邀请我们进厨房去尝尝今天新鲜熬制的黑山羊肉。每天说是限量供应一百五十斤。酥烂好吃!饮料一律五块,蔬菜米饭馒头全部免费自助~

这里是文艺装逼圣地猫空的二楼榻榻米。我们也进去应了个景~

其他图在单反里后面再补~

4:在高原太阳下静静发呆

继续在束河无所事事。

大早上,其实已经九点多了,就在古镇路上漫无目的得乱走。大部分店家还没开,游客也很少。只有拍婚纱的一对一对在那,明天就轮到我们了。

偶遇了山朵的连锁客栈:禅茶一心,还有碰巧邂逅的田德能咖啡纪念馆。恩其实就是个咖啡店啦

田德能的老板是两位中年大叔。随便聊了两句,原来在这里已经五年了。铁壶泡咖啡很有特色味道对于喝惯本周的我来说也是一种新的体验。
希望他们能坚持做下去~

5:拍摄Lucky Day

提要:七点化妆
九点不到开拍
上午古镇拍摄,算内景
下午摄影师开车出外景

今天出奇的大晴天 比昨天还晴,还少云。

七点多就放晴的丽江,预期着我们一天都能顺利。

上午就在束河古镇的各处拍拍拍。然后还被很多游客合影了进去。镜头感爆棚哈哈哈。

下午天气由晴转多云,按摄影师大泽的说法在丽江拍一天如果能不碰上下雨简直就是烧高香了!

这里是最后一个外景:文海。
五点多的天气已经开始转凉,风也大了。

6:再会丽江,你好大理

束河北-丽江火车站
大理火车站-挖色镇
入住:汐下月上客栈
晚餐:白族餐厅

一早离开束河古镇的禅茶一心客栈,花了五十块打的来到丽江火车站。

根据纳西族司机师傅的说法,大研古镇是丽江的市中心。束河是当地人不愿去的郊区。当地村政府出于地方保护主义的缘由开发的蓝色小面包车对于丽江的绿色的士非常排斥,在束河古镇、机场、火车站等地方都是只能送客不能接客的。这也就造成了丽江打的难,古镇见不到的士,开往上述区域的士司机讲价的根本原因。
怎么说呢,最后受害买单的还是前来游玩的游客,楼主相信这种区域性垄断终究会随着丽江旅游市场的逐步扩大而被市场所淘汰的。

po几张早上起来客栈的图

大理火车站出来右转三百米左右
大理汽车客运站
去挖色的车票是十一块一位
时间大约一小时。
和司机或者检票员说一下自己到哪个客栈
如果顺路的他们会帮你停在客栈门口。

客栈夜色

客栈四楼套房一角。非常喜欢这个风格

客栈向东远眺大丽高速

五楼景观露台全景

7:开启环海模式

7:00-15:00    携程用车服务环海一圈
停留:大理古城、大理学院、喜洲古镇、蝴蝶泉湿地公园、双廊景观台;
16:00-20:00  租电瓶二轮往返双廊挖色。

清早的大理古城墙

高速观景台远看双廊

双廊一角

重点推荐双廊内这家餐厅,口味好,价格实惠。地址见下图。

8:真正的集市在挖色

这里有各种农产品,我们买了一斤鹌鹑蛋,只要十块。两个成人拳头大小的梨子也就五块!实在是一路旅途以来最便宜的物价了。

9:返程

早上八点起床和客栈小哥约好了去买玛咖
顺便买了些现烤的网上买不到的嘉华鲜花饼

九点半的束河街道静悄悄

照骗

看了一下前期准备。感觉请假才是头等大事啊!

2016-09-17 23:1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17 23:46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17 23:16:49 的回复:

看了一下前期准备。感觉请假才是头等大事啊!

回复道爷叔叔:这位爷目光如炬啊!请假确实一直是我们成行前最大的一个心理阴影。。

2016-09-18 00:43

引用 xixiran_milk 发表于 2016-09-17 23:46:02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xixiran_milk:谢谢milk酱~我会努力哒!

2016-09-18 00:44

引用 蛋蛋蛋蛋小侯 发表于 2016-09-18 00:43:26 的回复:

回复蛋蛋蛋蛋小侯:大家都一样

2016-09-18 10:5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9 09:53

引用 rainbow旺 发表于 2016-09-19 09:53:56 的回复:

回复rainbow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