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山西游

每年的暑假,带孩子外出游玩儿一周,似乎已经成了惯例,自孩子上学以来,先后去过了大连海南香港巴厘岛青海韩国等几个地方。但是随着孩子升到了初二,课业明显的紧张起来,因此一直没有定下来是否还出去,直到暑假已经到来,才决定等孩子的暑假班结束后,再带孩子出去放松一周。
     由于去年去的青海,我一直对那边儿的风景很是喜爱,再加上二十多年前在兰州学习了四年,因此最初的想法,是带孩子到甘南、九寨做一次自驾游,甚至已经把功课做得非常完美,只差取得家里大小领导的点头支持了。
    没想到想法刚一提出来,就直接被否决了,大领导的理由很直接也很粗暴,去年刚去过,今年不去了,换地儿。于是只好把获得支持的希望放到了小领导的身上,直接拿出了几个选项,甘南九寨、内蒙古草原,大领导又加了一个山西供选择,小领导倒也不含糊,直接选择了山西,得,重新做功课吧。
    对于山西,一直从未去过,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山西似乎一直是以一种身着灰黑色长袍、满面沧桑的先生的形象存在着,由于盛产煤,自然是身着灰黑色的长袍,又由于在中华名族的历史中参与度极高,因此自然是满面沧桑。基于这种印象,一直缺少了一种近距离了解的激情,现在既然孩子选择了山西,也就踏踏实实的做功课去了。
    经过几天的研究,初步定下了游览的路线,先到五台山,然后北上大同,继而南下太原绵山、张家大院,直至壶口瀑布,返程时则游览古城平遥乔家大院,时间初定一周的时间。
定好出发时间后,开始准备自驾游所需要的东西,虽然基本上都是在城市和高速上,但是路上的各种零食仍然必不可少,饼干等小食品、红牛饮料装了满满一个箱子,又搬上了一箱矿泉水和凉茶,准备好地图,包括手机导航和纸质地图,带好保单,只待出发了。

第一天:北京五台山

由于地处北京西南,决定直接由山西中部的五台山插过去。周六一大早,直接上了京昆,路上车很少,稍不注意就容易超速,和双休日早上的京藏高速形成了极大地反差。但是随着车拐上了阜保高速,路上的大货车明显增多,经常是大货车占据外侧车道,小车只好在内侧车道行驶,需要超车时只好在大货中间穿插。好在总体路况较好,除了在晋冀边界的收费站处拥堵了几公里外,倒也没有耽误什么时间,十一点来钟就已到了台怀镇。
    但是我们显然还是有些乐观的早了,一进台怀镇,基本上就和早高峰时的二环路差不多了,正是双休日,旅游的车非常多,再加上不守规矩乱停车的,走走停停,甚至眼看着拐去旅馆的道路就在眼前,却由于一侧停满了车,另一侧是一辆接一辆的逆行车而无法驶入,只好开到将近五爷庙附近的位置,掉头回来,然后重新加入拥堵的车流,直到找到了一个机会,终于拐了进去。

第二天:五台山---浑源悬空寺---应县木塔---大同

五台山仅仅半天,无论如何是时间不够的,但是考虑到这儿离北京很近,我们要玩儿的地方还很多,于是一早就离开了这里,直奔浑源悬空寺。
五台山的北坡山路明显比南侧要更难走一些,但是山上景色确实非常漂亮,只不过过于崎岖的山路,影响了看风景的心情。下山之后的108国道,短短几公里的路上,布满了炮弹坑,车只能以不到四十公里的时速慢慢行驶。
十一点来钟到了悬空寺,迎接我们的却是无序的停车场和不断播放的游客过多需要等待三小时才能登到寺里的广播,于是只在悬空寺下面遥望了一会儿,拍了一些照片,便直奔应县而去。

在先前的攻略中,已经对应县木塔做了些了解,同样只在外围拍了些照片,然后让女儿作为代表登塔转了转,便离开了应县,前往大同

第三天:大同---太原

大同,我们入住的是古城附近的一家宾馆。由于习惯了早起,因此我早早的便到古城附近溜达,没想到却有了意外的收获。初生的太阳,给古城墙(显然是新建成的)镀上了一层金边,晨练的人群,给古城带来了无尽的活力

大同来,云冈石窟是必须要去的

中午时分,开始离开云冈石窟,赶赴太原。考虑到大同太原的距离,时间应该比较充裕,于是在酒店附近找了一个景点,煤炭博物馆。不过后来想,是不是云冈石窟旁边的那个矿产博物馆更好看一些呢,可能会更贴近一些生产实际吧。

第四天 太原----灵石

一早,直接退房赶赴晋祠。这里提醒各位朋友,一般来说,下高速后直接面对的就是一个小停车场,但是这个停车场实际上距离晋祠公园还有几百米的距离,而晋祠公园大门旁边就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而进了晋祠公园,到晋祠博物馆还需要走十几分钟到二十多分钟的路。

图片上的这个小庙,大家看着眼熟吗,没错,就是西游记中孙大圣躲避二郎神时化身而成的那个小庙。

我们今天的目的,是游览王家大院以及第二天游览绵山。一般游览绵山,都是住在介休,但是考虑到介休距离绵山较远,因此我们选择了住在灵石王家大院旁边,这样距离绵山也比介休要近,没想到这一选择,竟然是最满意的一家宾馆。

这个酒店,与王家大院毗邻,而且建筑风格完全相同,看介绍说,两者原本就是一家呢。

本篇游记共含1995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9-18 16:4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9-19 20:54

好久没有上来更新了。崇宁堡温泉酒店与王家大院遥遥相望,酒店设施还可以,在房间里还可以体会一下地主的感觉。住下后的当天下午,就游览了王家大院,为的是给第二天游览绵山然后赶赴壶口留出时间,没办法,时间太紧张了。

酒店距离绵山仅仅20公里左右。绵山景区旁边,有很多站在马路边上甚至中间拦车揽客的当地人,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过貌似这边儿匪气并不大,倒也不会做强买强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