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 印在心上

2016-09-15 15:02 1597/6
  • 出发时间/2016-08-03
准备

我没看过仙剑,却去了仙剑剧组结婚指定场所-巴厘岛。去日惹纯粹因为机票便宜。2个地方都不错,但个人觉得巴厘岛更胜一筹。总而言之,强烈推荐!

出行前花费:
1.交通/人。广州-巴厘岛-日惹-广州 1250,长沙南-广州北 294*2,广州北-机场 10*2,
2.住宿。在agoda上订的。每人12天约942元。经过了很多比较,选择酒店我比较看重以往客人的点评、酒店图片、地理位置、安全程度、价格等。

金巴兰 登布吉公寓酒店Den Bukit Residence and Suite
性价比最高,从机场出发费用6万左右,从大路进去开5分钟左右,在半山腰上。环境很好,鲜花绿树。有个小小的泳池,没什么人游。服务也好,门卫还主动提出帮我们拍照。前台穿传统服饰,check-in以后就有一杯冰镇果汁。但是购物不太方便,要走到大路上,有个中等的超市。自带的早餐很好。
登巴萨 因纳传承酒店 Inna Bali Heritage Hotel
应该是个老酒店。就在十字路口附近,路边、环境很好,鲜花绿树。有个小小的泳池,没什么人游。床睡着不太舒服,基本没睡什么。往左边走5分钟有个餐厅,适合国人口味。空心菜超级棒!
罗威那 海滩别墅酒店Bali Lovina Beach Cottages
华裔老板,但是中文不太好,听不懂“超市”,说“supermarket”秒懂。早餐的水果好抠门只有薄薄几片。但是小哥人很好,长得也帅。酒店在路边,往左边走5分钟有个小超市。酒店后面就是海滩,环境还不错,鲜花绿树。有个小小的泳池。
乌布   拉哈宇别墅 Rahayu Bungalow
酒店在小巷子里面。我以为自己走进了一个神庙。门口小,里面挺大。绿化不错,像个小公园,有鸡有鸟有松鼠。老板娘和他父母一起住。房间看起来不错,外面有桌子凳子,吃早餐用。里面可以用简陋来形容。莲蓬头的水很小也不热。购物很方便,出门就有店子。
蓝梦岛 伦邦岸岛海滩小屋酒店The Beach Huts Lembongan
在码头边上,很方便。老板很搞笑很夸张,一天到晚问我们要不要包车,浮潜。小哥agus有一颗想学中文的心。前台有3张沙滩椅。晚上躺在上面看星星听海浪声很惬意。房间并不大,没有洗漱用品。出门2边有餐厅。岛上东西很贵。
库塔 埃德尔维斯精品酒店 The Edelweiss Boutique Hotel Kuta
唯一一个刷卡开门的酒店,类似国内的连锁酒店了。房间的插头直接是2用的,所以不需要转换器。莲蓬头水很大很热,洗发精沐浴露的质量也很好。房间wifi不错可惜没有晒衣服的地方。2楼有泳池。出门3分钟就是lippomall,负一楼的东西很好吃。离discovery和太阳也不远,可以走。离机场15分钟。
日惹 马利欧泊罗宫酒店 Malioboro Palace Hotel
从机场出发费用5万左右,在sos巷子里。过马路就是1A站。设施挺旧的,没有洗漱用品。早餐一般。转换器紧缺。前台大妈大叔很棒,对于路线帮我很大忙。大厅wifi不错,房间基本没信号。吃饭要走到大路上。

3.保险。在淘宝上找家信誉好的旅行社代办的,25元管15天
4.手机防水袋,潜水呼吸管共38
防水袋
呼吸管
出行准备:
1.换钱:6.7的汇率,756美元。
2.衣服:出发前一周开始持续关注当地气温变化。想着此时30度凉爽的巴厘岛对于身处火炉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啊。所以我准备了各种美美的裙子。坐飞机、去火山记得带绒衣。
3.文件:护照的原件和复印件,保险单,各种攻略(阅读十万字后,集各家之所见而汇成),各种地图(电子版和纸质版)全部旅店的印尼文、英文地点(印尼不是每个司机都讲很好的英文)、亚航的订单号码票根(登机办理的根据)。
4.视频:优酷上有很多相关旅游节目。

Day 1
大概1:30pm落地,没有之前担心的海关要小费和行李箱做记号,一路都很顺畅。只是拿行李的时候被一个带着缉毒犬的警察叔叔吓到了。这位叔叔一边牵着他的神犬围着传送带绕圈圈一边大声地响彻大厅的声音夸赞“good boy!”。旁人都莫名其妙地看着他。记得填写报关单。但工作人员不会仔细看。
从机场大门出来就有换钱的小店。走进一个蓝鸟公司大厅,到金巴兰21.5万(110rmb)包干,这么贵,抢劫啊!往前走15分钟穿过停车场就是出口,连接大马路,蛮好拦车的。一路上不断会有机场垄断的出租车司机出来拦截,不必理会。当地的出租要选择蓝鸟(blue bird),车体为淡蓝色,司机穿浅蓝色的batik制服,价格和服务都很好,费用为起步价RP7000。到酒店总共6万。很划算!
酒店很漂亮,左边是独栋别墅,右边是公寓。我们整理完箱子就在酒店的小庭院开拍起来。保安也充当了一下摄影师。5点多,我们去外面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从酒店出来沿着小路大概走5分钟,要走到大路上右拐就走一个超市。我们买了点芒果、菠萝、青柠,工作人员帮我们切好。出来根本找不到饭店,环顾四周只看到一个炸坨坨的摊子,有炸香蕉、炸蔬菜、炸红薯啥的。于是和店老板开始手脚比划起来,成功买到几个炸坨坨。带着水果切片,我们在回酒店路上的一个小店外吃完,有桌子凳子。当然妮妮和老板做了生意,买了一个哆啦A梦的水壶,3万。回酒店,我咨询前台明天的路线怎么安排。他建议我们主要去乌鲁瓦图,GWK可去可不去,再去登巴萨。咨询完,我发现前台旁边就是一个小小的游泳池。而且没人!我和妮妮在房间休息一下,带上装备,下池子了。晚上山风习习,还是挺凉快的,所以没过多久,我们就上岸了。然后洗漱,休息。

Day2
晨起,发现朝阳很美,赶紧拍下来。旁边的居民好像没有起来。早餐在酒店顶楼,我们第一个去的,准备坐外面露天的桌椅。然而勤劳的太阳公公老早出来上班。只好坐里面了。自助早餐很丰盛,水果也很美味。我拿着昨晚买的青柠,让服务员帮我切块,然后泡红茶。早餐后,收拾行李,然后寄放在前台。4人轻装上阵,先去超市买点水果,接着打的去乌鲁瓦图。等了一阵,终于看见熟悉的蓝鸟的士。我们速度上车,说明目的地。司机说,那边不好打车,问我们要不要他的车返回?当时我心想,怎么可能?这么有名的景点附近竟然没有的士?于是,我说到那再说。司机的名字是wayan kartana。司机告诉我:一般每家出生的第一个孩子都叫wayan,第二,第三,第四个也有固定的名字。类似古代中国不称名字,而称排行:伯仲叔季。我们车子前面有一个人骑摩托,摩托前有一辆旅行大巴。虽然我们坐在封闭的车厢,但大巴放出的黑烟让人觉得很难受。我下意识地捂鼻子。wayan说不用担心,我们坐在车里呢!于是他开始不厚道地笑前面的摩托司机。摩托司机也是不容易,一边吸尾气一边开摩托。到达乌鲁瓦图,小停车场没车。附近也没有的士。我问他,你在这等要多少钱?他说8千。不贵啊。“那就你在这等我们一下。”wayan带我们买好门票,每人3万。门口可以免费租赁纱笼和黄色腰带,他帮我们系沙龙。然后说他可以带我们进去,因为印度教徒免费。太好了,我们正好需要一个导游。他腰上系一条黄丝带就可以进去了。听闻乌鲁瓦图当地还有许多可爱的猴子,非常机灵调皮。游客需注意佩戴的饰品以及包、帽子以及一些闪闪发亮的东西,所以相机也要注意。进门开始我们做好保护工作,小心的四处张望,直到来到断崖边没发现半个猴子。Wayan说我们很幸运。来早了,猴子还在睡觉。如果日落来,猴子估计吵翻天。
传说有一对门户不当的青年男女相恋,女方的父亲是村长,不允许女儿下嫁布衣,两人的爱情没有结果,在绝望之下在乌鲁瓦图断崖相拥投海殉情。所以在情人崖不仅可以感受下印度洋的浩瀚,还能体味下壮美爱情的浪漫。乌鲁瓦图也有一座海神庙,位于悬崖之上,面向波涛汹涌的大海。进入庙宇要遵守参观规定,不要大声喧哗。寺庙是巴厘岛典型的寺庙建筑,精雕细琢,手艺精湛;穿过寺庙的另一面就是乌鲁瓦图断崖,面向印度洋,非常的波澜壮阔,真的是海天一线。喜欢摄影的同志们也不可错过,分分钟出大片。站在悬崖上看着广袤的印度洋,海浪拍打着礁石,海鸟遨游在蓝天,美得震撼人心!
开车15分钟左右来到第二个景点:神鹰广场Garuda Wisnu Kencana Cultural Park是坐落在岛南部最高点—乌鲁瓦图的一个文化公园。WisnuKencana(Vishnu神),是印度三位一体神之中的保护神,Garuda意为神鹰,是他的坐骑。之所以叫神鹰广场是因为原本这里要竖起一座世界上最高大的神鹰铜像,神鹰背上骑着巴厘岛的最高神明“破坏神”。同样需要系沙龙或黄丝带。
据传一位高僧曾指点前印尼总统苏哈托,这座铜像铸成之后将庇佑印尼国运昌盛、人民幸福平安。门票100,000Rp。这个文化公园耗费百亿却只完成20%,即“破坏神”铜像的头部、胸部以及神鹰的头部。34米之高让人大开眼界,据说全部建成将高达126米。苏哈托下台后,这个耗资巨大的宏伟工程也就此搁浅。广场上还有专为游客推出的巴厘岛传统舞蹈节目。巴厘岛人的古典舞蹈典雅多姿,没有解说真的看不太懂。虽然整个广场还在修葺维护中,但是当我看到神鹰和破坏神的雕像,即使只有头部,也是很壮观很雄伟的景象。让人心神敬仰。传说和它拍照不能站在鹰嘴下面,这样寓意不好。
接着回酒店拿行李北上登巴萨。一路上,我们和wayan相谈甚欢。他教我印尼语的“谢谢”是得力马卡西。从此我每天都要说这句话。他还放当地音乐,给我们尝当地的四季都有的橘子。Wayan带我们到一家肉排饭店吃中餐。有猪排饭、鸡排饭、炒饭等等。每人面前一大盆。分量扎实,味道偏甜。我们4人点了3份,还没吃完。饭后,乘车1小时左右到达登巴萨。路边,看到一群金银色的雕塑,我以为是ramayana,却是一家金银加工销售点。3点多,到达酒店。我们和wayan结账,66.6万跑一天,司机兼导游,人也挺搞笑的。
办理完check-in,在酒店休息了一会。房间前面就是假山和小水池,环境不错。继续出门看看。走10分钟就是抗荷勇士纪念碑广场Monumen PerjuanganRakyat Bali:印尼独立抵抗荷兰帝国殖民主义的英雄而修建的抗荷勇士纪念碑广场。中间的勇士纪念碑是当时的印尼总统梅加瓦蒂主持修建的。
旁边的巴厘岛历史博物馆最初是由一位荷兰居民在1910年建立的,因为他担心岛上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文物被出口国外。毁于1917年的地震之后,博物馆在20世纪20年代得到重建,但主要用于收藏,直到1932,德国艺术家沃尔特·史毕斯和一些荷兰官员重新萌生了收集和保存巴厘岛文物和文化艺术品的念头,创立了一座人类学博物馆。门票2万。北展厅是塔巴南(Tabanan)宫殿的风格,里面陈列着各种舞蹈服装和面具,包括邪恶的Rangda(寡妇女巫)以及Barong善神的神像。中展厅带有宽敞的走廊,比较像Karangasem王国的宫殿凉亭,在那里王公接见前来拜见的人。展品主要与巴厘岛的宗教信仰有关,包括主要的庆典物件、日历和祭祀服装。我们在博物馆见到有人拍婚纱照。新郎挺帅,新娘好美。我们和他们合影,并祝他们新婚快乐。注意:进入博物馆之前,旁边有人很热心的想为你解说。如果不需要就坚定拒绝,不然他们会一直跟着。
    晚餐是前台推荐的饭店,出门左转走5分钟。由于无法沟通,点菜的时候,我直接去厨房打开冰箱看看有什么可以吃的。最后11 万吃得很好,最开心的是吃到了不放糖和辣的蒜蓉空心菜。吃太多又撑着了,休息一下去游泳。碰到一个澳洲的重量级美女也在游泳。她说她这是第13次到巴厘岛了。我想这就是巴厘岛的独特魅力吧。

Day3
这2天的包车司机wid是我在国内就订好的。他和哥哥putu兄弟俩组建了一个车队,专门做环岛包车。登巴萨-罗威那-乌布,2天80美金。因为他从乌布出发,路途较远,所以加5元,共85美金。
9:30出发,一路上堵车。路上看见一些家长的摩托车后面坐着穿校服的孩子。我问wid,这是上学迟到了么?wid否认说,她们放学了。“啊?”我们4个人异口同声的惊呼。巴厘岛的孩子一周上6个半天,一天大概3个小时。好吧,中国孩子的负担真重。一路上满眼皆是稻田和椰树,算乡村一日游。11点多,到达第一个景点:海神庙TanahLot巴厘岛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始建于16世纪。东爪哇最后一个祭司,避居于此,因爱上这片海岸的美景天成,因此在巨岩上盖了一座印度婆罗门庙,也就是今日的海神庙。海神庙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神庙右侧有一突起岩石是拍摄日落和海神庙的绝佳地点。注意非印度教徒不能进去,但是可以在潮退的时候靠近神庙观赏。这里的海水不是咸的而是淡的。巨岩下方对岸岩壁,有一小穴发现几条有毒的海蛇,传说是此寺庙守护神,防止恶魔和其他的入侵者。据说寺庙建成时忽逢巨浪,寺庙岌岌可危,于是寺内和尚解下身上腰带抛入海中,腰带化为两条海蛇,终于镇住风浪。从此海蛇也成为寺庙的守护神。对岸有小亭可以眺望日落景色,成为巴厘岛的一大圣景。门票外国游客成人:3万/人,停车费:5千
去母神庙的路上,Wid带我们去一家旅行社定点餐厅。唉,又是炒饭。不过,饭店就在绿油油的稻田旁边,还是挺心旷神怡的。风吹麦浪,大致就是如此。
巴厘岛号称千寺之岛,而母神庙Pura Taman Ayun则是巴厘岛第二大寺庙,也号称是巴厘岛最美的一处皇家园林寺庙。母神庙即塔曼阿云寺,位于孟格威村,建造于1634年。据说母神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史前, 由23座独立却有关联的寺庙所组成。入口处是非常壮观的 candibentar大门,完全是石砌的,有点埃及金字塔的感觉,由宽变窄。母神庙实际是孟威王国时代的皇家祭坛,祭祀最为神圣的山、海之神和皇朝王室的祖先。这里神龛小门雕刻精美,邻近围绕的护城河使这个花园寺院犹若在池塘之中,庙宇中三个庭院分别代表地上的灵魂、人和神三个不同领域。进门是大片的草坪,内庭是各种祭祀神坛,寺庙内有诸多祭塔和29座祖先的神位,还有美丽的护城河和花园。这座近400年历史的印度教寺庙至今保存完好,可以在这驻足细细观赏和品味。门票 15,000Rp。庙里面的中心被围起来,游客不能入内。只能从旁边看工作人员用竹席等工具在修葺。
接下来是百度库Bedugul景区:水神庙Pura Ulun Danu是完全建造于水面上的一座神庙建筑。也是五万面值印尼盾的背景图案。庙宇被布拉坦湖环绕着,用于祭祀巴厘女水神。来到水神庙门口就会看到很多植物,一棵高大的菩提树遮蔽大门,里面是修剪整齐的寺庙花园,四处的曼陀罗花令人印象深刻。这里风景确实很棒,但是由于在山区里面,天气稍凉,记得带个外套。草莓小站离百度库很近,可能5分钟吧,这里的规模实在是比较小,刚进去就是一个简陋的餐厅,没想到这里草莓到没有多少,其他各种植物:咖啡豆、番茄、芦荟倒是挺多的。没事可以瞎逛逛,然后就可以开始品尝美味的草莓的相关食物啦~1.4万一杯草莓汁很醇正。布拉坦火山曾是个很大的火山。 火山大约在二万多年前大爆发, 大火山口塌陷后, 形成了一个长约11公里, 宽约6公里的破火山口. 雨水泉水经过万年的累集汇聚, 山谷内出现了三个美丽的火山湖。这就是有名的山中湖(布拉坦湖)和双子湖布扬(Buyan)湖和坦布林根(Tamblingan)湖。双子湖不需要门票,就是在两个湖之间有一个观景台,可以在观景台位置拍拍照片。照片虽然记录下了双子湖的景致,但是描绘不出那种心旷神怡的感受~沉静的湖面、湿润的空气与凉爽的微风。
别看地图上罗威纳离百度库不远,其实开车要将近2个小时,因为都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而且晴雨相间很惊险,但我发现巴厘岛的车子开得都是又快又稳,会车的时候很有礼貌。wid的驾驶水平也都很高,那在山路中的漂移简直就是现实版的“头文字D”。
经过山路十八弯,罗威那湛蓝的海映入眼帘。下车后,wid问我第二天早晨要不要看海豚,他认识一个船长,可以给我们优惠价,12.5万一人。我说我现在不能回复你,休息一会晚点发信息给putu。于是我们约好第二天9:30大厅集合。办理check-in时,我看到前台一块牌子。看海豚10万一人。老板有点凶的对我说,你不要理他。呀,老板会中文啊!原来他是华裔,到这已经第三代了。稍事休息,我们四处看看。酒店往里走就连着黑色的罗威纳海滩。海滩上停着好多蜘蛛船。几个小贩买贝壳首饰,珍珠首饰。突然,有个人走过来问我,明天订好看海豚没有。我问,你这是多少钱一人。他说7.5万。哇,这么便宜。他解释到,这7.5万全是他自己拿着,他自己有船。如果你从酒店定,酒店还要拿2.5万的提成。想想也是啊,我说我回去商量一下,等会在回复你。他说,一定要来啊!在这等你。先出去买点东西,问老板,“超市在哪?”“超市?超市是什么?”“超市啊,买东西的地方。Supermarket!”老板恍然大悟,说,出门左手走3分钟。这是一个小超市。晚饭吃什么?泡面吧!各种颜色的泡面,但是看不懂字,只好求助于店员。希望没糖就好。买好东西,回海滩回复船老大。他带我们看了他的船,救生衣。那好,就定下了!现在还不饿,就先游个泳吧!又是个人承包的泳池。其他3人就在沙滩椅上刷手机。
慢慢我觉得饿了,上来冲个澡,泡面走起。我和妮妮拿着泡面去厨房找热水,正好碰上颜值高的小哥。憨厚的小哥笑笑,帮我们满上热水。妮妮说,明天一定要和他合影。幸亏泡面不甜,就着漂洋过海带来的豆豉凑合一顿。等大家都洗完澡,我们躺在沙滩椅上集体刷手机。干脆去沙滩走走吧!于是4个穿着睡衣的女人就带着钥匙出门散步了。天黑确实看不清什么,但是颗颗明星抬头可见。越走越远,我们走到一个开Party的地方,霓虹闪烁,好不热闹。可是我们穿的睡衣不好意思凑近看看。赶紧回酒店吧,莫丢人现眼了。那就走大路回去!要知道巴厘岛的路很窄,我们只能单行排路队行进。已经经过我们的摩托车司机都反过头看我们。是有多奇装异服?回酒店,睡觉,明天还要早起。

day4
罗威那镇安静祥和,海滩长达5公里。海滩前的珊瑚礁上方海水清澈,适合进行浮潜。黑色的沙滩、清澈的海水让人流连,而这些美景都敌不过清晨看海豚的浪漫。岛屿北部的村民几乎都是穆斯林,晚上和清晨从清真寺的尖塔传出的“祷告”声总会将人唤醒。心怀期待入梦。伴着晨曦,6点乘船出海,在船上忽然听见一阵水声,海豚精灵轻盈的影子冒了出来,碎了海面的金色。它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三五成群,跃出水面,划出优美的弧线,发出快乐的叫声,得赶紧拿起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而此时,太阳也已高高升起,这样的一个早晨,因为海豚的出现,让人忘了旅途的倦意。因为是在大海上追逐海豚,而且海豚也不是很容易就能看到。每当海豚在周围出现,人们就开始欢呼。而且好几次,海豚就在我们的身边跃起,这种感觉很奇妙。我们那天看到了很多海豚,感觉非常的幸运。不过我想,如果看不到海豚也许会有些遗憾,但是能看到美到让人窒息的日出,迎着海风乘坐蜘蛛船出海,也是不会让人失望的。看完海豚,船长带我们到了一块有很多珊瑚和小鱼的海域。我们非常惊喜的发现在墨蓝色的罗威纳大海中有一块海域竟然这么特别,这么美。记得穿拖鞋还有短裤子,因为蜻蜓船都是直接从岸边走的,没有港口,上下船的时候难免会淌下一水。下船8 点吃早餐。老板真是抠门啊。早餐只能垫肚子。本来想找昨天的小哥合影,却找不到了。吃完去酒店外面溜达一圈,海滩上船老大和别人闲聊。一天就出船一次,赚钱不容易。 9:30 wid来接我们出发看火山。
路上弯弯曲曲,我塞上耳机听歌,随便和wid分享了一下“荷塘月色”。显然wid不感兴趣,正如我对巴厘岛敲敲打打的音乐无语。金塔马尼火山位于岛中部偏北的山区,以海拔1717米的巴图尔山GunungBatur为中心,是一座活火山,上一次喷发是1963年。巴厘岛火山众多,且活跃,火山喷发不仅给当地人带来灾难,喷发之后可使徒弟肥沃,高山也给农作物带来足够的降水。因此,当地人是敬畏火山的,住在火山附近的村民经常会举行一些活动祭祀神明。而金塔马尼确是当地作为景点开发最好的一座火山,基本上初访巴厘岛,人们希望看一眼火山,那就是去金塔马尼远远的望火山一眼了。
3万年前金塔马尼形成了一处巨大的火山口,宽约3公里。金塔马尼火山是一个地区,包括著名的巴图尔火山和巴图尔湖。巴图尔山是一座活火山,而巴图尔湖就在火山口里。从火山口边缘看上去,整个地方尽收眼底,包括湖泊,景色无比壮观。在火山西边,还能看见黑色的熔岩流。不要门票。旁边有个自助餐厅,买点就是边看火山边吃饭。食物本身一般,就冲着位置不错。火山是黑色的,但周边的树是绿色的,山脚伴着一个湖,加上高山的光线充足,在远处拍照,壮观!
自助餐后,继续出发。路过一片橘林。正好这几天,没吃水果,就买点橘子。就一个小女孩看着摊子,10万一公斤。女孩很淳朴,一个劲要我们买甜的。Wid说,巴厘岛上的所有农产品都是自产自销,都有机的,没有农药化肥。所以虽然果实个头不大,外表也一般般,但是无污染,很健康。
1个多小时后,到达圣泉寺puratirta empul temple是“千寺之岛”巴厘岛上六大著名庙宇之一,依地下泉眼而建,因此得名。圣泉寺的石头确实漂亮精致,随处都能拍到斑斑驳驳的岁月痕迹。石头圣龛上早是苔痕斑斑,而泉涌依然如当年。圣泉寺建筑规模宏大完整,从此处可以看到巴厘岛庙宇的所有特点。买票之后走进花园一般的通道,检票口同样会给你围纱笼和系丝巾在腰间。跨过门槛,就可以看到里面很热闹的人群了。有两个大池塘,左边的池塘相对来说人比较多。人们一圈圈的排队,贪吃蛇形状的排列,一个接一个的去出水雕像下用圣水洗礼自己。每个人脸上都笑嘻嘻的,其中不乏还有老外也在凑热闹。池塘的后面是祭拜的场所,可以参观,但外人不可以跨进祭拜的区域,有栏杆挡住。传说在英特拉神和马亚连那瓦魔王在正邪对战时,英特拉神以大地之杖另不死之泉涌出,让被魔王毒死的臣民起死回生,帮忙擒服魔王。圣泉寺中有十多个出水口,历经千年依然清澈。祈福的人们要从左至右,用每一个泉眼的泉水淋湿全身,并虔诚祈祷每个出水口的功效都不同,有的可以消灾解祸,有的可以驱逐病痛,有的可以洗涤心灵,附近居民每天早、中、晚三次来此沐浴祈福。如果不嫌麻烦,一定要带一套换洗衣服,这个泉水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在祈祷的~感受非常不一样。有很多小孩都是大人抱着在泉水里祈祷。看好圣泉再往里走,就是寺庙的中心部分,但游客是禁止入内的。不是什么高墙大院,就在边上拉了根绳子挂了块牌子。里面就是个大广场,广场上搭着一个个BALE(那种茅草顶,四面用柱子支撑的小吊脚楼)。里面摆放着各种大小的神龛和石雕。有的神龛上贴了张纸,有些完全是空的。
进入圣泉寺注意事项:
1.寺外给人发放纱笼,出寺后归还即可。
2.女生月事期间是不可以进入圣泉寺。
3.女生长发的进入圣泉寺得把头发扎起来。
4.要洗圣泉的得带更换衣物,若是没有带的,在旁边有租用供下水的纱笼。
5.按顺序洗,从第一个出水口一直洗到最后一个出水口。总共有两个圣泉池,在第一个圣泉池洗到最后一个出水口后,得出来走到第二个圣泉池的第一个出水口继续洗。
最后一个景点Tegallalang rice terraces著名的梯田风光主要集中在德格拉朗一带。这里的梯田的确很袖珍,不过也很有特色,难得的是热带风光与田园景色的完美契合,田间点缀的椰树和雄伟的火山背景使它和世界上无数的梯田中独树一帜。梯田因为大嘴美女---茱莉亚.罗伯茨在此拍摄了关于巴厘的电影,而名声大作。影片中茱莉亚.罗伯茨骑着单车在梯田间徜徉的情景打动了很多人。梯田的周围还遍布着充满小资情调的小餐厅,在这喝喝咖啡,聊聊天也是不错的体验呀。德格拉朗也是购买巴厘岛手工艺品的好地方,各类工艺品店铺散落在公路两边。木雕小店、巴厘岛特有的手工艺品作坊,开价比游客云集的中南部低得多。商品普遍比较精致,许多店都是前店后厂,分别专营不同风格的商品。但是这条街实在是太长了,估计只走不逛也要个把小时。
    3点多,找到酒店。休息一下,继续出门随便看看。
出酒店,往北走15分钟就是皇宫。皇宫puri saren agung坐落在市中心Jl. Monkey Forest和Jl. Raya Ubud的十字路口旁边,交通便捷,周边商业网点遍布。巴厘岛原先是个独立王国,后来加入印尼。这里由著名的艺术家蓝帕德Lempad所规划设计的,这栋在16世纪建筑而成的巴厘风情的皇宫,外观雄伟,且石刻技术堪称一绝,手工精致细腻,处处的金箔装饰让整个气氛更显辉煌富贵。皇宫虽小,但古旧,沉稳,建筑很有特色。整座宫殿气势恢宏,特别是大门,宫殿内精致细腻的手工雕刻和贵气逼人的金箔装饰。精湛的建筑许多艺术爱好者们慕名而来。皇宫内部就像个花园,还有一些凉亭式建筑和雕像,充满了巴厘风情。乌布皇宫内部是不对外的,因为皇宫里仍有皇族居住,游客只能在一进门那里转转拍拍照。由于开放区域不大,所以用不了多久就能看完。
参观完,我们寻找久负盛名的烤乳猪。在小巷子里转了半天,找到一家环境不错的,对面就是山。可是没有我想吃的,只有光光的猪肉。随便吃了一点后,我和妮妮买票看晚上的皇宫舞蹈。10万一人。每晚,皇宫有代表巴厘岛最高水平的舞蹈团表演传统舞蹈。7点半开始,我和妮妮6点就在皇宫等着了。不过说实在,如果不发简介,真的有点看不懂这边的舞蹈,太..诡..异..了。每个演员的表情都可以做成表情包了。9点多,看完表演,回酒店。

day5
悠闲的一天。吃完早餐,从酒店出来走20分钟,就是ARMA,一个多元性艺术博物馆。8万一人。不同于国内的博物馆突出建筑的表现方式,ARMA的建筑隐藏在优美的幽静环境之中。博物馆挺大,内涵丰富,有花园、农田,游人很少。虽然我们不懂艺术,但是里面的画真的很精美,而且巴厘岛的画都很有3D的感觉,看了一圈画廊,能对巴厘岛的艺术和文化,民俗风情有很多了解。发呆一天也不觉得时间漫长。看到2个匠人,一个木雕,一个绘画,都很静心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博物馆由巴厘岛传奇人物Agung Rai一手打造。出身农家,十来岁就担起家计,在库塔卖画挣钱。Agung Rai不是艺术家,却一点一滴攒下成立美术馆的实力。1996年6月9日「ARMA」顺利开幕,两幢主楼共占地4500平方公尺,内藏包括树皮古画的珍贵画作,Agung Rai并增设了Kokokan Hotel,让访客能贴近乌布的深层面。游客也可以观赏现场舞蹈表现或缯画课程等,附设KokokanClub泰式餐坊、ARMA Café和Warung Kopi咖啡厅,这里不仅止是博物馆,更是小区文化交流的中心。 除了视觉艺术的展示,Agung Rai对保存传统艺术更不遗余力。他将美术馆及旅馆赚得的钱,全数提拨作为教育小孩的经费,聘请老师免费教导小孩甘美朗乐器及传统舞蹈,而他一手栽培的小孩舞团曾获得不少奖项,其用心可见一斑。Agung Rai,他的故事已融为乌布的一则传奇。参观完艺术馆后,可以再ARMA的咖啡馆里免费享受到一杯热的或冰镇的咖啡或茶。咖啡厅的亮点就是这个咖啡馆建在稻田边,由好几座凉亭构成,最关键是肉桂红茶的味道真的是一绝!还奉送一盘椰子小点心。服务员也很好奇我们拿出花生、葵花籽、蚝油豆吃。于是我们给他们几个人每人一抓,他们觉得味道还不错。坐在稻田旁的榻上,品着红茶,凉风拂面而过,我只想多待一会儿,不忍离去。
第二个景点:圣猴森林公园sacred monkey forest 生活着当地特有的巴厘猕猴。门票成人 4万。巴厘岛居民认为猴子是神猴哈努曼的部下,也应该当作神灵敬奉,所以这里的野生猴子都是放养,而且有专人喂食,生活无忧无虑。据说这里的猕猴,从以前的86只,到目前估计已经有500只以上,由于人们在看到猴子时,都常会丢东西喂食吸引它们的注意,所以现在的猴子们也会很聪明的成群结队呆在这里,等东西吃。听闻这些猴子往往会趁人不注意的时候进行偷袭,抢着游客的眼镜、相机、甚至拖鞋,所以要特别小心。还有切记不要逗弄猴群,尤其是小猴子,以免刺激护儿心切的母猴引发攻击。千万不要露出塑料袋什么的,不然他会以为你有香蕉,会一直跟着你,还会抢走你的塑料袋。我们去的时候,猴子们还比较温柔,没有暴力行为。猴子不敢骚扰男子汉,只欺负小朋友和女生。有个外国小女孩就被猴子吓哭了。另外圣猴森林公园内还有一座巴厘岛神庙,是当地祭拜亡灵的神庙,神庙被青苔覆盖,有一种诡异的神秘感。
2点多了,我和妮妮还没吃饭。从公园一出来,我们随便走进一家餐厅。餐厅环境很好,对面就是稻田。吃完,沿着长长的街道往北走就是乌布市场。街道两旁都是民族特色的商铺。
pasar ubud也叫乌布传统市场,位于皇宫斜对面,是巴厘岛最著名的购物地点,也几乎是每个游客都必到。摊位非常多,皮件、衣服、沙龙布、工艺品、乐器、水果等应有尽有,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一片熙熙攘攘。商家众多,商品开价大部分都虚高,所以在货比三家的同时,记得和摊主砍价来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手工银饰品价格很不错,制作得也很精致漂亮,还有POLOO RAUPHL LAURAN的OUTLETS店,里面的款式很多,价格也好,和国外的价格差不多。POLO衫不同款式的200多到700多不等。这里适合买给自己的东东(比如板画, 室内装饰品),市场里面的商贩都是老手,有太多的外国人在这里买东西,所以很难还价。商品都是质量平平的大路货,小贩满天叫价,拉着游客砍价。一般2、3折是切入点,平时有什么讨价还价的手段绝技就都show一下吧。如果在一个铺子买的东西比较多,价格也会好谈很多。再加上嘴巴甜一点,店铺的老板都会很好说话哟。乌布市场很大,如果要好好逛非得大半天不可。比较推荐的有当地风格的衣服,围巾沙龙,女生饰品,手工皂,明信片,还有一些具有当地风格的杯碟碗筷也很适合作为伴手礼回国送给亲友。
逛完市场,天色渐暗。我和妮妮随便挑了一家冷饮店吃点甜品。我点了一份夏卷和不知道名字的绿色饮料。夏卷的外面是透明的,类似凉皮的卷。里面包裹粉丝,木耳,胡萝卜,都是生的。还配了一碟甜辣酱汁。饮料挺腻人的,里面有绿色的粉条。
吃完回酒店,跟老板娘咨询明天的路线。从乌布怎么去sanur?老板娘帮我打了几个电话,也帮我问了wayan。纠结了好久,现在最好的方法是让老板娘的爸爸送我们去,30万包半天的车。我们本来打算让wayan来接,后来觉得没必要舍近求远。定下让老爸爸送我们,停4个地方。谈妥睡觉。

day 6
吃完早餐,因为要去coco超市买香皂,所以我们提早出发了。把行李放在前台后,等着老爸爸。很快他吃完早餐,开着自家的toyota,开启我们的半日游。
第一个景点:象窟goa gajah的名字得名于附近一条曾被称为“象河”的河流,又或者是因为洞穴入口的山壁看上去像大象。洞窟本身可以追溯到11世纪,1923年被荷兰考古学家再次发现,但喷泉和池塘是1954年才发现的。是巴厘岛唯一的石窟寺院遗址,只是用于朝拜象神,一般认为这里曾经是昔日佛教高僧修行之地,洞窟内壁的洞穴可能是修行者睡觉的地方。象窟遗址群包括三部分:象窟本身、圣泉池及佛教建筑遗迹区。圣泉池是一座印度式露天浴池,已经干涸,池两侧各有三座手持水瓶的少女雕像,是当年的出水口。在象窟之前,会先遇到两个池塘,墙上有喷水出来的雕像,池塘里有锦鲤,小心台阶湿滑。真正的象窟入口是恶魔的嘴巴,进入其中之后黑漆漆一片,需要等眼睛慢慢适应里面的黑暗。嘴里的构造是好像一个T字形的隧道,左边就是大象的雕塑了,而右边是三个矮小的圆柱体,不清楚是什么。但是面前都有供奉拜拜的花和叶。看完之后原路返回从恶魔嘴里出来。可以选择一条上山的路,地形复杂,好像上山后又下山的路,难以描述。象窟进去先要走一段楼梯往下,左边有一个区域放了很多小大不一的石块,没人讲解真的很难理解。最特色的建筑是一个岩石类的建筑,外观雕刻了各种纹饰,里面可以进入参观的,不时很大,但是还挺黑的,象窟还在继续扩建中,后面还有一片小小的稻田,从象窟出来会经过商店,全部逛完差不多30分钟足够。
    开车20分钟,我们来到银器村celuk主要生产制作传统的金银器。这里所生产的金银器接采用手工与传统技术,所以具有特殊的朴质感。首饰往往以巴厘岛岛传统神话与景物为主题,非常有异域特点。在小镇中有很多商店,游客可以在这里采购这些珠宝。通过一个窄窄的过道进去,两侧都是在制作银饰的女工,在低头忙碌。里面销售的都是手工砸出来的小物件,看惯了现代化高科技的东西,看到这个觉着很新鲜。也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制作过程,耳环、手镯什么的坐好成型之后再一点点把珠子粘上去,一颗一颗用胶粘,真的很费工夫。价格大约1、2百块,不算便宜,但是比起她们的手工来说算是物超所值了。感兴趣的可以选些带回来。因为这里所生产的银器接采用手工与传统技术,所以具有特殊的朴质感。较具特色银器是以巴里岛传统神话与景物的银雕饰品。银器村那片的房子都装饰了非常漂亮的石雕。银饰店里都是大多都是老奶奶在手工装饰编制着银器.但是质量不太好。没几天就变黑了。
开车10分钟,我们来到蜡染村batubulan village,巴厘岛蜡染工艺最出名的地方。这里又被称为“巴土布兰”—“巴土”在当地语言中是”石头”的意思,而“布兰”则为“月亮”,所以巴土布兰其实是个很具诗意的名字—“石月村”。蜡染是古代印尼的一种工艺,色彩丰富,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建议带一件白色T前去,因为游客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女工们会现场给你的衣服上画制。 据说只要不用热水洗涤,就永不脱色可以穿一辈子。每位女工前面都有一块画满图案的布, 可以选一个或多个图案,画一件衣服不用10分钟就完成。图案素雅,价格低廉,带回来作为伴手礼也不错。入场免费,在白T恤上现场作画20,000卢比一件。
接着去sanur码头,我们在老爸爸的沟通下,买好船票,12:30开船,往返35万rp。买票时,碰上一个长沙满哥,虽说没有“老乡见老乡,满眼泪汪汪”,但是觉得挺亲切。然后我和妮妮买了4人份的烤玉米、烤芋头、烤红薯。休息一会就准备登船。上船的时候,船员本身服务态度很好,会帮每个人拿行李,放鞋子的,但请大家一定不要让船员以外的人碰你的东西。但是也有人上来热心的帮忙搬行李,这属于强买强卖的。
经过40分钟的颠簸,我们抵达号称拥有“玻璃海”的蓝梦岛。船抵达蓝梦岛以后,船运公司会安排车来接游客,把预定的酒店告诉司机,司机会直接送你去酒店,这个包含在船票价格之内,不另外收费。正因为知道了这一点,我们下船之后先原地休息了一会,随便等来接我们的酒店工作人员。这时,一船来的乘客差不多都走了。突然有一个瘦高瘦高的黑大个走到我面前,用好似意大利花式腔调和晕船的我说话。说什么忘了,大概的意思是来接我们的。然后指了指身后的招牌。我把预订单拿出来,对照名字,一模一样!酒店就在这里!真不敢相信酒店离码头这么近,走1分钟不到。黑大个力气大,拖着2个大箱子,走到前台。小哥agus帮我们check-in。原来黑大个就是老板!他拿出一张环岛地图,给我简单的介绍了一下。然后他问我是不是boss。我说不是。他反应快,指着我妈说那这就是mama boss了。我被他逗乐了,点点头。黑大个和agus帮我们把行李拿上2楼。我们休息一下,吃点红薯,冲澡后面朝大海,清风徐来,喝着冰镇果汁。满眼都是蓝天、碧海、白沙、鲜花。人生惬意当如此!
蓝梦岛上大多数居民以种植海藻为生,这里也是巴厘岛海藻养殖基地。观看当地种植海藻可选择清晨或者下午2-3点时分。蓝梦岛几乎没有经过开发,所以海滩也很原生态。这个叫做“蘑菇”的海滩最大的特色就是海浪很大,并不很适合游泳,但绝对是冲浪的好地方。即使不会冲浪,也可以尽情享受听海、玩沙的乐趣。在蓝梦岛上游玩,个人认为是完全不需要任何攻略的。4人座小客车一般35美元一天。蓝梦岛有巴厘最清澈的海水,这是一个深受上帝眷顾的地方,柔软幼白的沙滩,澄净碧蓝的海水,郁郁葱葱的椰林,居民安详和乐,这就是如梦一样的蓝梦岛
我们在一家deck甜品店休息,点了果汁、maffin。四处随意拍拍,也是分分钟出大片的节奏。傍晚去一个小超市买水果的路上,碰到一个买丸子的大叔。我们买了2份,里面又粉丝、鸡丸、鱼丸、豆腐。又在超市买了西瓜,红火龙果。我们一直问老板娘能不能切块。她说不行。后来才知道,岛民买回去都是榨汁,没人像我们这样直接吃。回酒店吃点关东煮和水果休息一下,太阳也下山了。Agus对我的纹身贴很好奇,让我剪他的名字。我剪下AGUS,贴在他右臂上。他很开心地道谢,走了。
晚上的海滩是什么样子?我很好奇。吃完饭,休息一会,我决定出去看看。妮妮要看书,我一个人下楼了。在海滩上,一个人静静地站着,远眺海平面上属于巴厘岛的零星灯火。让海水浸没脚踝,看看是否幸运能收到某个漂流瓶或找到某个漂亮的贝壳或者珊瑚。耳边突然想起一阵犬吠,原来2只大黄兄奔跑追逐。原本不规则的沙滩上留下它俩的梅花脚印。三三两两的游客匆匆路过。走到酒店旁边的矮墙,坐下,欣赏这属于我眼中的蓝梦夜景。
      这时,agus和他的小伙伴多利从远处昏暗的灯光中走来,见我一个人,便和我聊起天来。这个充满活力的小朋友对蓝梦岛之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而我对于他身为印度教徒的平常生活也很感兴趣。原来印度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还是有些相似甚至相同之处的。Agus一直在和我说一句中文,但是我听了半天又思考良久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走走看看”。哈哈,我还纠正了他的怪腔怪调。Agus挺想学好中文的,我就教了他“星星”和“海”。我还把手机里存的几首老哥传给他了。他说听着像催眠曲。当然,都是抒情的!多利在海滩上打完滚,就睡在agus旁边的沙堆上。后来,agus的摩托朋友wayan也加入群聊。是的,一个同名的人。3个人不知不觉聊了2个多小时,坐在外面都感觉冷起来。一天的奔波也累了,就回房间休息。伴随阵阵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和隐隐约约的巴厘岛音乐进入梦乡。

day 7
多利从出门一直陪我们走到早餐店。早餐是番茄鸡蛋面,6万一碗,RMB30,知道岛上的物价高,却没想到这么高。还好味道不错,这个价格也可以接受。然后踏上寻找红树林的路程,即乡村半日游。岛民的生活宁静祥和,充满信仰。途中路过一个小学和幼儿园,家长们都在门口等着接孩子。不禁心想10点多了,这应该放学了吧?我还抓了几个小朋友合影。兜兜转转从红树林回到酒店,买了水和火龙果。想着休息一下就出去吃饭,不小心躺床上睡着了。12点半出门吃饭,2个炒饭2个炒面,4瓶饮料,32.6万。等饭的时候,碰到路过的wayan。原来他在餐厅当服务员,我向他咨询浮潜。这时,饭好了。不想再说,方便面加上番茄酱是多么酸爽。自己点的面,哭着也要吃完。饭后无所事事,咨询了浮潜太贵了。1个小时200rp,于是决定去海滩拍照。
我们带上各种道具,在时晴时阴的海滩开拍大片。辛苦新锐摄影师妮妮的友情拍摄和道具准备。拍完之后回酒店休息,等日落之时再出来拍剪影。路过前台又被老板叫住问我们要不要浮潜。每人200rp3.5小时,还价后每人150rp。8:30酒店前台接人,11点回来。agus戴着我的墨镜就不肯还,只好喊妮妮来治。一看妮妮要来,agus赶紧还给我。哈哈,agus还是挺可爱的。等到5点多,我们先去买晚餐,又是关东煮和蔬菜饼。老人家买完先回去,我和妮妮在沙滩上等着落日的余晖。整个天空左粉中金右蓝,很漂亮。
     晚上,回味之前的照片。不知不觉,行程已经过半。我觉得蓝梦岛是个很美好的地方。值得细细品味。

day 8
 8:30 吃完方便面和火龙果,出海准备浮潜。大家换上泳衣,任凭海风吹拂五千年。而蛋壳身体的我赶紧裹着浴巾瑟瑟发抖。半小时后抵达金银岛。看到大家都下船了,我和妮妮面面相觑,戴上泳镜和呼吸管,沿着船边哆哆嗦嗦的下水了。用脚一探,海底边都没摸着,心里顿时恐惧起来。双手死死的扣着船边的木板,鼻子不能呼吸,只听得耳边的呼吸管传来急促的呼吸。可能是船长发现我们的囧样,对我们说到:“等我一下。”他架起一个简易的下水小楼梯,又把我们从水里拉上来,给我们穿上救生衣。然后自己换上装备,下水了。船长在水面接着我和妮妮,他教我们怎么用呼吸管浮潜。刚开始我不自觉的用鼻子吸了点咸涩的海水,难受极了。船长带着我们潜了一阵后,我们用嘴呼吸也比较自然了。这是我才注意到海底的美景美不胜收,行色匆匆的小鱼,色彩艳丽的珊瑚,应接不暇。他们看起来似乎触手可及,可是其实根本就摸不到他们的边。我那套上了防水袋的手机根本就划不动,好可惜没有拍下这神奇的水下世界。看到船长肆意地潜到浅海海底,好羡慕。半小时的浮潜很快结束,上船的时候感觉身体好重,两个手臂很酸。 等人上齐之后,我们前往下一个浮潜地点。途中船长打开康师傅饭盒,里面是典型的印尼饭菜。他坐在船尾开始吃早餐。
      第二个浮潜的地方临近海滩。我已经没劲划动了,只想泡在水面上。等船停稳,大家又迫不及待地下水。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和妮妮明显放松些了。等大家差不多都下水了,我们也跳入碧波。可能是第一次浮潜,我很努力地游泳,感觉好累,所以只想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没多久,我就上船等还在水里的妮妮。很快,早餐的方便面和火龙果在胃里翻滚,发作,和苦涩的胆汁一起潜入海底。整个人也靠在船尾昏昏欲睡。这时,快到第三个浮潜的地方了,一个住同一个酒店的印尼妹子也呕吐了。没想到,她刚吐完就戴着装备下水了。万分佩服。妮妮看我不舒服就在船上陪我。我靠着她慢慢睡着了,直到返航。下船后,回到酒店,老板看我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就问我是不是呕吐了。我点点头。他让我赶紧上楼洗澡,好好休息一下。洗完澡,换了身干净衣服,感觉好多了。就是早餐都呕了,肚子饿。等妮妮洗完澡,我们到酒店左边的99餐厅吃饭。餐厅的果汁都是新鲜水果鲜榨的,没有香精、添加剂什么的,所以很好喝。我们每个人都点了一盆饭,可是我只吃了一半。饭后,回酒店拿行李。我感觉好累,就在大厅的沙滩椅上休息。伴着海浪声,我不知不觉睡着了。
      2点,老板送我们去码头。3点,准时开船。船老大估计年轻气盛,一路乘风破浪。坐在船尾的人衣服基本全湿了。4点到达sanur码头。下船的沙滩比较粗容易硌脚。从买票处的旁边出去,走到大街上打的到酒店。酒店在库塔的市中心,而库塔被浓厚的商业气息包围。房间莲蓬头的水很热很大,洗了一个很舒服的澡。接着我们去了酒店对面的lippomall。lippo估计是新开的,设备挺新的。瞬间觉得自己从农村回到城市,点燃久违的high点。我们在负一楼超市旁边的美食广场吃晚餐。一天的舟车劳顿,赶紧慰劳自己,吃顿好的。晚餐很少吃肉的我点了份牛排。里面有茄子,甜椒,还好不太甜。服务人员的态度都很好,一直客客气气,满脸微笑。超市的蔬果冷柜和美食广场的食品台面是连在一起的,没有分界。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不买单,直接从冷柜旁边出去了也没人发现。可见巴厘岛人的自觉性很高。
     饭后,上一楼大厅瞧瞧。这里正好有一场表演马上开始。第一个节目是2个女生民俗,第二个是2个男生的原始丛林舞,最后演员和观众合影。看完表演,我们带着一天的疲倦回酒店休息。

day 9
库塔是巴厘岛传统的商业和旅游购物中心。得知discovery和 matahari要10点开门,我们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吃早餐。可是走了快10分钟,都走到discovery了,也没发现好吃的,只在小超市买了点新鲜的山竹。discovery外有几个快餐店。我们在burger king点了2个套餐,慢慢吃。门口等待商店开门的人慢慢聚集。这是库塔比较好的商场了,旁边就是kuta海滩。与太阳百货相比这里是一个更为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地下一层是SOGO百货。太阳百货Matahari和围绕在它周围的一些商店,构成了一个临海的购物商业街,中国人熟悉的肯德基、麦当劳和必胜客都有门店。太阳百货的一楼是一个超市,化妆防晒品、食品、水果、工艺品等一应俱全。从DISCOVERY步行到这,大约需要15分钟,一条直路。
无论是到便利店,还是超市,都会遇到被售货员多算一笔的情况。所以,提醒各位在结账的时候要多留一个心眼。去之前就看到过很多游记说给错了钱,本来还挺自信的,我们应该不会算错,可是当你真正拿到那么多零的钱币,还是会发蒙的,弄错价钱很常见,所以大家花钱的时候一定要三思给的对不对,服务员有没有少找钱。
逛完2个商城有点累了,决定回酒店休息。路上有很多存在小巷子的换钱点,汇率很高啊,13500。但是没有10万的大票子,只有5万的蓝票,而且老板一脸的不耐烦。建议不要去这种小铺,还是去正规的换钱点。又去了刚刚去过的小超市买了点水果,一个中等的瓜。回酒店后,我问前台能不能借刀切瓜。前台帅哥说,你把瓜给我,切好好了送到你房间。哇,这服务简直不要太好!正当我和一平在房间吃山竹的时候,小哥把切好的瓜送来了。瓜上切出了花纹,还用保鲜膜盖起来。好细心的酒店。
在房间休息了一会,我3点多又一个人顶着烈日在 kuta海滩溜达了。可惜我对沙滩的幻想全被蓝梦岛满足了,所以就觉得一般般。晚餐一个人在 lippo负一楼吃了点小吃。买了第二天的早餐面包。早点睡,第二天要赶飞机。

day 10
爪哇国,古代东南亚古国,其境主要在今印尼爪哇岛(Jawa Island)一带。要看爪哇国,就要造访它的古老都城,日惹。名气虽不如巴厘岛,却有2座世界文化遗产:婆罗浮屠普兰班南。日惹爪哇岛的艺术历史中心,至今仍作为特区由苏丹王统治。Yogyakarta中的Yogya意即“合适”,karta则是“繁荣”的意思。日惹文化之多彩、宗教之融合,你若不亲临,绝对难以想象!印度教、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相接,爪哇文化与欧洲文化、中日文化相结。一切都毫无冲突,一切都刚刚好!
7:30的飞机飞日惹 ,我们5:30起床,6点出发,15分钟后到机场。我们下车的是国际出发,而要去的是国内出发。我们赶紧推着行李车沿着指示牌快走。这时,碰到一个穿白衣服的人。他问我们去哪。我把登机信息给他看。他一边说跟我走一边帮我推行李车。我还想,这个工作人员好好啊!当我看到出发大厅的时候,他突然问我要小费。我也是醉了,说:我没钱。他悻悻地走开了。
办好登记手续,吃完早餐。我们在飞机一致打起瞌睡。因为日惹巴厘岛差一个时区,所以我们落地的时候还是当地时间7:30。出口附近就有汽车站,但是拖着行李,坐公交不方便。还是打的吧。在路边等了一会,我们坐上的士去酒店。的士司机是个爷爷。他还给我看当天的报纸,告诉我这就是苏丹。满满的自豪。我问他喜欢苏丹吗。他毫不犹豫地说喜欢。可见苏丹深受群众爱戴。早晨的日惹刚刚醒来,路上车辆不多,半小时左右到达酒店,大概5万。
由于房间还没有出来,我们把行李放在前台寄存,然后在旁边的沙发上休息。大家聊着聊着发现回去的时间有问题。机票是16号下午的,高铁票是16号中午的。原来我的潜意识里一直认为是16号到家所以导致高铁订错时间,而高铁票在我们自己手里,不然直接在12306app改签就好。现在要不就去机场咨询机票改签要不重新买高铁票。我向前台大妈咨询好路线后就坐公交1A路又去机场。日惹市内有TRANSIYOGJA空调公交车,黄绿色的,车站都是小亭子,先买票。然后进站候车,票价统一为3500rp,同站换乘免费。如果不知道怎么坐的话,只要找到自己附近的车站,告诉工作人员要去哪里,他们都很热心,会指点你怎么坐的。买票的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基本都会英语。车上冷气很足,坐久了还有点冷。
到机场转了半天,找到亚航的办公室。地勤美女帮我们一查,前几天的航班已满,只能16号走了。得,安心在这把景点走完。回酒店再看高铁票。我们在机场旁边想找个地方休息,吃点东西。反正不认得字,随便找个吃面粉的小店。菜单一拿,也不认识。先看看别人吃什么,再结合墙上的图片看图点单。还好面里面都没有糖,杨桃汁也很好喝。
     我们继续坐1A去普兰班南。等车的小房间像个小蒸笼,很闷。有几趟去普兰班南的车因为里面本来就很多人,工作人员不让上车。突然,又有一趟车驶入车站。我赶紧上去,等我反头一看,其他几个人还在站里。纳尼,没有一起上来么?这时,车子开动了。我告诉工作人员我的家人没有上车,我要下去。结果绿衣服说不行,我只能无奈的继续前行。旁边的印尼妹子一直在安慰我,说你家人会坐下一班来和你汇合,不要担心。终点站:普兰班南下车了。我坐在椅子上等她们。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有过一瞬间的懵逼。普兰班南的工作人员没有机场工作人员的电话。冷静下来,思来想去,普罗大众靠不住。我身上没钱,只能求助于附近的警察局,然后联系大使馆。等了一个多小时,已经过了几趟1A,还不见人。我坐不住了,又找车站的工作人员,想借电话问问酒店,她们回去了没有。旁边一个好心的印尼妹子都拿出手机准备拨打了,这时,我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原来,我们本来是一起上车的,结果被旁边的外国人挤散了。吃一亏长一智,以后知道每人身上都要配地图和钱。
传说普兰巴南的日落令人心醉。我们集合后,向日落前的普兰班南出发。问了好多人,走了好久,远远看到几座黑黑的火焰型的建筑。结果走到了普兰班南工作人员的区域。保安说,这里不是入口,不能让我们进去。这里离买票的地方还得走挺久。难道我们又要走回去吗?正当我们几乎绝望的时候,旁边的胖大叔说,我送你们去。说着,他发动了一部拉风的园区巡逻车。幸福来得太突然,我们都没反映过来。我们欣喜若狂地上了车,感觉街道两旁的人都看着我们。一点都不好意思。直到胖大叔把我们送到售票处,我才知道我们走反方向。难怪看似近在眼前,实际远在天边。我们给了大叔2万小费,他好像也很意外,我们会给小费。他笑呵呵地和我们道别了。买好门票美元18,妮妮半价。终于,历经千辛万苦,普兰班南,我来了。
普兰班南寺庙群以火山岩建造而成,建筑风格是典型的尖顶印度宗庙。墙壁上布满了精美无比的浮雕,其内容多取材于印度史诗《罗摩衍那》。建于公元900年左右,是为埋藏当时国王及王后的骨灰而修建的,原来有两百多座庙。陵庙群经千年的自然风化及破坏,有些已成断墙残垣。现今的陵庙,已经过多次的清理和修葺,虽不能再现传说中的原有风貌,但在大片现代绿色园林的衬托下,依旧英姿勃勃,雄浑庄重。景区内有大约50多座印度教寺庙遗址,在当年的地震中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断壁残垣随处可见,令人震慑于大自然的威力。现在只有中间六座主神庙被修复。主庙上雕有罗摩衍那史诗的浮雕,分别供奉印度教三大主神毁灭神湿婆Shiva与创造神梵天Brahma和保护神毗湿奴Vishnu,另外3座小庙分别供奉他们的坐骑神牛、神鹅和神鹰。传说大力神想娶拉腊·琼格兰Roro Jonggrang公主为妻,公主不愿意,就要求他一夜间建成1000座神庙。大力神得到朋友的帮助,在天亮前建好了999座。为阻止他,公主急忙学鸡叫,催促黎明到来。大力神情急之下把公主变成了一座神庙,终于凑成1000座。由这个传说就可看出其全盛时的规模之宏大。不过而与吴哥窟相比较,虽然讲述的是同样的故事,但艺术风格和人物形象都有相当大的差别。这是世界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景区很大,我们只是参观了其中著名的几座,就已经日薄西山了,错落的寺庙群在夕阳的余晖下自有一番肃严和壮观。晚风中拍石塔的剪影,空气中传来无处不在的伊斯兰唱经,夕阳下石雕的人物走兽飞禽等似乎都活了过来。旁边有几个区域堆放的是从建筑上散落下的石块。可惜,我们去的那天,云层太厚,没有见到期待中的日落。时间紧张,也没有看看博物馆。临近出口,有一个鹿圈。好多人拿着空心菜喂小鹿。我也凑个热闹。原路返回,走了大概15分钟,走回公交站,还是1A坐到马里奥波罗。
7点多下车,在酒店附近的一长条大排档吃饭。厨房在左,有鹌鹑、鸡腿成品,也有空心菜、包菜、黄瓜。食客在右边席地而坐。走了一圈,每家都大同小异。还好找到一家懂英语的。我们本来想点清炒空心菜、清炒黄瓜、鸡腿。老板娘实在不理解黄瓜如何清炒。最后成了2盘空心菜,有1盘上面放点生黄瓜。不过我们很满意了,因为没放糖。邻桌是个荷兰帅哥,大大的蓝眼睛好漂亮。一个人来旅游也是蛮猛的。
回酒店是8点多了,看看高铁票还有2百多张。于是我洗洗涮涮就放心地睡觉了。纠结的一天终于结束。

day 11
    前台大妈说王宫9点开门,所以不用起太早。哎,可恶的生物钟依旧6点多开始工作。起这么早那就看看电视吧,这还真让我看到了一部神剧。虽然听不懂台词,但是我和妮妮依旧看得哈哈大笑。演员表情夸张不说,剧里神仙的技能已然不是洪荒之力能够控制得了的。忽大忽小,遁天入地,让我脑洞大开。一个开心的早晨。
吃完早餐,开始一天的行程。从酒店出来,往南一直走就是日惹王宫。路上好多2人座的人力车和4人座的马车。主人把他们的马精心打扮了一番。马的眼睛大部分被遮住了,应该只能看见前面一点点路。好可怜。还有各种冲泡咖啡的小贩,一个热水瓶,一篮子速溶咖啡走遍天下。
我们买好门票和摄影票,还送一个王宫的贴纸。摄影票的意思是,如果你想在里面拍照就得买一张这个票。不过好在价格便宜4千也无所谓了。这是一座已有近250年历史的故宫,建成于1756年。由日惹苏丹国首任国王哈孟古·布沃诺(意为宇宙位于我的膝上)一世设计并修造的。它吸收了印度教、佛教、基督教的元素,是爪哇建筑的优秀代表。皇宫内有豪华的接待大厅、宴会厅,装饰精美的屋顶,带有雕刻的巨大圆柱,宽敞的庭院和精致的凉亭,精美的木雕龙。皇宫的中心是接待大厅黄金阁,大厅铺有大理石地板,屋顶更是装饰精美,荷兰式彩色玻璃窗和柚木雕刻的巨大圆柱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目前,皇宫的大部分已经改为博物馆用,藏品颇丰,有欧洲君主们馈赠的礼物、王室的传家宝、镀金饰品(很多是复制品)、加麦兰乐器等。王宫内的建筑都是以一层的为主,在浓密的树荫下很清凉。有好几个大厅,准确些说是凉亭,铺着大理石地面。还有个金碧辉煌的会议厅,还有几间展示厅,能参观的就是这些了,生活区及办公区则在王宫的边上,非请勿进。宫内收藏着20多套加美兰乐器。宫中两套最古老的加美兰乐器,一套是麻喏巴歇王朝遗物,另一套来源于淡目王国。宫内有间专门收藏皮影戏傀儡的房间,里面保存着许多傀儡。每逢星期五,许多爪哇人都到这里来奉献鲜花,希望过去国王的灵魂降临其身上,得到他精神上的指导。1949年印尼独立后,政府允许原王族一家继续居住在宫内,还留有1000名仆人。日惹的传统观念非常强,宫殿都是由高贵的老家臣掌管,他们至今仍坚持穿着爪哇的传统服饰,且世代相袭,终身伺候皇室。他们在王宫工作的薪水都很少,但大家都乐意在这工作。这大概就是苏丹的魅力。苏丹更多的是印尼人的精神领袖,代表着民族文化、习俗的传承。现任苏丹是哈孟古·布沃诺十世,1989年3月即位。其父哈孟古·布沃诺九世曾是非常受人尊重的苏丹,担任过印尼共和国副总统,皇宫内有一座专门纪念他的纪念馆,展出了许多他个人的照片和物品。间或有带腰刀的侍卫走过,都是亲切地微笑点头,手抱文件的男女工作人员则行色匆匆。总的说来很朴实无华,毫无霸气的感觉。皇室的女性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她们能讲流利的英文、荷兰语,能写小说、诗歌,经常接待来访的外国客人;她们擅长舞蹈和制作蜡染织布,有自己编创的舞蹈,或有自己设计的的印染图案,以此传承和延续着皇室的辉煌。我也和一个舞蹈演员,一个侍卫,2个小侍从合影。浓浓的皇家气息。
水城TamanSari是一座由水渠、池塘和宫殿组成的建筑群,位于皇宫的西南方向。入口很难找,我们差不多绕了10分钟才找到小小的入口。这是宫殿建筑群的一个分支,相当于行宫,亦或是另一个王宫。曾经是苏丹及其王妃沐浴的地方,苏丹可以从塔楼上的窗俯瞰游泳池内发生的一切,也可以从房间内直接进入小泳池与嫔妃们一起嬉戏。建于1758-1765年间,由当时来自葡萄牙的设计师精心打造。据说苏丹王为了让这所“快乐之园”成为永远的秘密,最终处死了这位建筑师。在第博尼罗哥的爪哇战争爆发后,建筑受到了严重损毁。1865年的一场地震更是彻底摧毁了这座曾经奢华的建筑。如今我们看到的大多是从前的遗迹,最能代表水宫的景观洗浴池还是后来重建的。
    孤木岭寺Sumur Gumuling:从水城进入花园的地下走廊,就会遇见这座中间露天的圆形建筑曾是一所清真寺。这座建筑的中心是一个独特的高架平台,有五段楼梯都通往这里。很隐蔽的一个建筑是荷兰人入侵日惹时 印尼人修建的一个避难所。不过里面很适合拍照。古老的寺庙,重新整修过,但建筑的雕刻还是很精美的,值得去看一看。日惹闹市区的一处偏僻幽静小地。后来修建的水池和高塔,如果天气好,拍出来的效果不错。周围有许多民居,是卖染色t恤的,如果喜欢收集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可以去转转。下午3点就不许游人进入了,4点就关门。
    我们进水宫的时候,有个穆斯林妹子yeni说她在大四了,现在在这实习,可以给我们免费讲解。于是她带着我们走走看看。参观完了,她问我们要不要包车去婆罗浮屠和一些郊外的景点,她有一个朋友可以包车。我们和她还有司机谈了一会,决定40万包车,10万给妹子讲解,去默拉皮、婆罗浮屠、ratu boko 3个景点。第二天8点出发。
     定下明天的行程后,我们想找个地方吃饭。我们在小巷子寻觅了半天,没找到。满大街都是batik店。我们先找一个果汁店坐着休息。小店看起来简简单单,朴实无华,但果汁味道很地道。老板只放了水果原料和水,最多放点糖。没有一点杂七杂八的东西,所以很好喝。而且便宜,差不多3、4元rmb一杯。喝完果汁,往里面走一点点,就是一个小饭店。我们席地而坐。每人点了一条炸鱼,一个蔬菜饼,总是笑呵呵的老板娘还送一根切黄瓜。日惹装菜不用盘子,他们用吸油纸+小编织盘装菜。邻桌的大叔和我们闲聊,得知我们来自中国,他说你们的羽毛球很好啊。一看就是关注奥运会的体育迷。我说我们乒乓球也很好呢!
吃完饭,下一个景点是马车博物馆。里面陈列的都是王室用过的马车,高端大气上档次。出来买了点桂圆,2.5万1公斤,差不多7元1斤,而且皮薄核小,很好吃。本来打算打道回府,路上无意中又发现一个博物馆:爪哇民族考古博物馆。这儿有特别多的爪哇岛文物和展品,例如纺织品,面具,塑像,武器等,有助于增进游客对印尼文化的了解。博物馆本身挺小,没什么人,不一会儿就逛完了。门票成年:5000印尼盾。我们在博物馆门口碰到一个“艺术家”。他有一个7人团队做皮影戏的人偶。我们开玩笑叫他“老板”,他说,我不是老板,我是艺术家。不过,艺术家的巧手把一张普通的水牛皮蜕变成一张张生动灵活的角色,真是不容易。
在酒店休息一会,我们决定去购物商城看看。打个的,先去我最喜欢的lippo,可惜没什么好买的。出来走15分钟左右,到达更大一点的PLAZA  Ambarrukmo。里面人气很旺,有5层。一楼大厅是美食街,好像在进行mike lewis的粉丝见面会。一个印尼明星。我们在看包,买口红的时候感受到周围群众满满的笑意。我也不知道他们笑什么,哎,随他们去吧!晚餐在5楼美食广场,我点了一份黑椒牛柳饭。甜面酱已经让我翻了无数个白眼。吃完饭,我们在一楼的家乐福看了看。然后打的回酒店。

day 12
    8点,我们在酒店门口和司机汇合。等了2分钟,yeni骑着小摩托姗姗来迟。2小时后,到了默拉皮山脚。要进入山区一定要做吉普车。由于司机先和景区的人打好招呼,我们根本讲不下来价。僵持了半天,最后以40万,一个小时成交。
    默拉皮火山意为“不灭之火”,世界上最活跃、最危险的火山之一,火山距离日惹市区26公里。由于威胁人类居住安全,被国际地球化学和火山学协会列为应当加强监督与研究的全球16座火山之一。其喷发惊人地有规律。距离日惹海拔近3000米,是印尼100多座火山中最活跃的。在94年11月的一次爆发中,有69人丧生。最近一次喷发在2010年11月5日凌晨,导致山脚下的小镇Kaliurang百余人遇难,让印尼的火山测量局对该火山的状况提出了警告。火山口始终在云雾和烟雾的笼罩中,偶尔露出全貌,可清晰的望见岩浆喷发流走的痕迹,山口附近黑褐色泥石与周围绿色植物形成强烈反差,遍地烧焦的枯树野草,大量诡异的乱石堆,然而就是这样,还是有很多村民挖掘泥石在山脚下修改房屋。参观火山纪念馆,其实就是一户遇难者的人家改建的,遗迹就那么赤裸裸的摆放在被火山岩浆侵略的地方,墙上的时钟永远停留在那一刻。玻璃杯、电视机都变形了。牛也剩下骨架。小哥开着吉普在颠簸的山路上前行,我们坐着都屁股痛。真佩服小哥的驾驶技术。山上的天气也变化无常,整体偏凉。
      中餐,我们被司机和yeni带进一家招待旅行团的餐厅。但是这一餐饭吃得不开心。司机和yeni沆瀣一气,做人不厚道。俩人一路上说话没停,感觉关系不简单。现在就是尽快走完行程,和他俩88。
15分钟后,到达第二个景点婆罗浮屠。由于我们没有足够的印尼盾现金,只有等前台换钱的人来上班才能买票。我们和yeni说,不想去第三个景点,也不需要你陪同讲解。等到2:40左右,我们换来换去,终于拿到票。成人26万,10岁以下儿童半价。里面包含饮料。热茶、咖啡、矿泉水。只有水可以随身带走。
Borobudur梵文意为“山丘上的佛塔”,是举世闻名的佛教千年古迹,位于马吉冷婆罗浮屠村。据称约建于公元8世纪后半期至9世纪初。印尼夏连特拉国王为了收藏释迦牟尼的一小部分骨灰,动用了几十万农民和奴隶,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建成。15世纪伊斯兰教传入印尼以后,佛教衰微,佛寺被遗弃。19世纪,火山爆发,婆罗浮屠被火山灰淹没,随之而来就是荒废在丛林当中,接受各种腐蚀的摧残。再过了900多年,1814年,英国的爪哇副总督莱佛士在巡视三宝垄的途中,被告知日惹这个沉睡多年的佛寺,经过派遣荷兰工程师前往探察而终于重新发现婆罗浮屠。在联合国组织的帮助下,它重新被修复,这才以如今的面貌矗立在了我们面前。
佛塔各层回廊两旁的石壁上刻有各式各样的浮雕,其中有很多是佛经故事浮雕,也有当时人物、花草、鸟兽等相关雕刻,堪称艺术珍品,所以这里又有“石块上的史诗”之称。而且传说如果你能将手从佛塔孔洞中伸进去摸到佛像手掌,那你将获得庇佑与幸福(但是为了保护古迹,还是不要摸比较好)。
佛塔的建筑材料主要取自附近河流的石料,多达5万5千立方米的石料。佛塔并建有良好的排水系统,拥有100多个的滴水嘴兽的排水孔,和普兰班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佛塔共有10层,总的高度是42米。四周的中间各有一条笔直的石级通道,由基角直达顶层。佛塔的建筑构想就分为三个部分,代表着通往着佛教大千世界的三个修炼境界。欲界,塔基就代表着欲界;象征人间疾苦。塔基里刻有浮雕,其中160副浮雕代描绘着真实的欲界。各层共建有五层石壁佛龛432个,每座佛龛内有一莲座及盘足趺坐的佛像。但是由于塔身的下陷,已经很多的塔基埋在地底下。色界,五层的塔身代表色界。色界的塔层拥有细致装饰的方形浮雕,代表着人心在色界拘泥于色和相。各层建有72个钟形小塔,每个小塔内供奉一尊成人大小的盘坐佛像。无色界,三层圆形的塔顶和顶层主圆佛塔代表着无色界。无色界以毫无修饰的圆形为主,象征人心的修炼从色和相过渡到圆满的完美境界。顶层是一个圆形佛塔佛像。周围环绕着72座钟型舍利塔;舍利塔都有莲花底座,工程浩大和非常钜细。婆罗浮屠的佛像都按大乘佛教代表五方佛的一方,分别依印相(手的姿势)来区别。其实主要区别就在右手上,左手都是伸展仰掌放于盘腿之上。这尊是面向东方的不动佛(阿闪佛),印相是手掌伸展手心朝下,叫做镇地印。另一种说法是,以前婆罗浮屠四周是堰塞湖,石块就是这样运过来的,后来火山喷发、地震等,水没了。婆罗浮屠建成后,成为学习佛教的一个圣地,壁画很多是讲解佛教历史及神话传说,号召人们信仰佛教,因为同时期印度教、佛教还有婆罗门教及很多小教派互相争夺信徒,所以印度教的代表建筑普兰巴南婆罗浮屠晚建约100年,也算是同时期作品,大家通过兴建教会建筑来弘扬教义及广收门徒。这座宏伟瑰丽的佛教艺术建筑,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佛教建筑遗迹,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是世界文化遗产。加上埃及的金字塔齐名,被世人誉为古代东方的五大奇迹。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个浮屠顿时在眼前有了活生生的例子。婆罗浮屠气势都十分雄伟,体现了印尼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勤劳,只是自己对佛教理解的不够深入,所以未能更深的领会其表达的含义。古建筑群的墙壁上都有非常精美的石雕,可惜有些已经破损,很多小的佛像的头颅都已经掉了。
然后我们参观了出口附近的博物馆。热心的讲解员用他浓厚的印尼味英语给我讲解了婆罗浮屠从发掘、修复到保存的背后的故事。一个如此庞大的建筑利用的是榫卯结构,后来修复的的时候才用胶水、钢筋。我不由得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啧啧称奇。当然,有很多找不到正确位置的石头就这样堆放在草坪上。
    4点多,我们离开婆罗浮屠,告诉司机,直接回酒店。路上,买了点蛇皮果。Yeni说她为她劣质的服务抱歉。那10万她不要了。亏得她有自知之明,一个讲解没有,还请她吃牛排。6点多,到了酒店附近。我们给了司机30美。可是yeni还要为汇率产生的0.9美斤斤计较。这就惹毛了2个老人家。我们第三个景点没去,还好意思要那1美。就这样,和司机、yeni斗智斗勇的一天结束了。
    晚餐在上次的大排档吃的。我把之前拍的照片给老板一看,老板秒懂。可爱的老板还记得和上次一样,在一盘空心菜上切点生黄瓜。吃后,2个老人家先回酒店。经过一个人妖的指路,我和妮妮去了亚航的代理售票点问离境税的事。老板说应该不用。我还是不放心,决定第二天要去换15万。等我俩回酒店的时候,2个老人家还没回。原来老人家走错路了。然后我、妮妮、黄姨又出去找哪里有精油香皂。我们在对面的MAL MAILOBORO 马里奥波罗购物中心找到了。安心回房间睡觉。

day 13
马里奥波罗大街是日惹城最繁华热闹的大街,也是商店最集中的区域。在这里,印尼传统特色服饰以及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因而深受当地居民和世界各地游客的欢迎。即使不买纪念品,走在马里奥波罗大街上感受日惹人民的日常生活也是很好的体验。很热闹的,长长一条街都是购物的,很多小饰品,当地特色的衣服。晚上还有表演,挺好玩的。殖民风格的建筑,喧嚣的人群,繁忙的交通,五彩的商品和食物,大商场和小商贩,本土味道浓厚。
我们就住在大街旁边的巷子里。第一个任务:换钱。首先要留15万的离境税出来。还有吃饭、打的的钱。第二个任务:购物。采购重点:monggo巧克力、第二天飞机上的早餐。11点多就房间整理行李。我把所有的票据拿出来拍个照。原来我走过这么多地方啊。13天的长假走到尾声,又开心又不舍。12点,把行李寄存前台。我们去对面的商场吃中餐。4碗清清淡淡的面和馄饨。很开心,没放糖。吃完饭溜达一圈,实在不知道去哪,又回酒店蹭wifi。3点打的去机场。办好登机手续,才发现:日惹出港不要离境税!重要的事说3遍:
日惹不要离境税。
正好肚子饿了,我点了鱿鱼咖喱饭。一平买了条围巾。反正这2天,我们就在没钱和有钱的模式中自由切换。吃完饭,到处看看就过安检了。水不能上机。妮妮刚买的一瓶水就送给了保洁帅哥。我也放肆喝。飞机晚点半小时。不过踏上回家的路程,也很开心。

总结

回国之后,我有次和agus聊天。他问我,什么时候回蓝梦岛?我说,可能等我结婚的时候吧。他说,那得好久啊!来这度蜜月啊,给你叠一对天鹅造型的毛巾。他还发了一张他叠好的图片给我。我说,好啊,下次来一定得叠一个给我。点完发送,我已经开始想念南纬8度,那个夜晚。抬头满天繁星,耳边涛声依旧,远处星星点点的灯火,近处永不停息的海浪……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8 17: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19 20:54

引用 aoface 发表于 2016-09-18 17:50:04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aoface:是的,回来之后我和朋友们都推荐 一定要去一次 此生

2016-09-20 13:41

引用 jasmina 发表于 2016-09-19 20:54:38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jasmina:谢谢支持

2016-09-20 13:42

请问京打马尼到乌布1小时够吗?值得去一趟吗?

2017-04-10 20: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10 20:28:58 的回复:

请问京打马尼到乌布1小时够吗?值得去一趟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好,从火山到舞步估计要2小时。火山就是个火山,地势开阔,看你😍看自然景观么,喜欢不妨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