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安古城,纵横华山论剑

雾里看花 (武汉) LV.16
2016-09-15 15:06 723/8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一直以来对历史都有种莫名的好奇
喜欢有故事的地方
女儿在学到《兵马俑》的时候,对我说:“妈妈,我想去兵马俑亲眼看看这些陶俑。”
为了实现女儿的愿望
促成了我们的西安之行

行程安排

这次出行确实没做规划
想到哪就去哪吧
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才确定了几个必须去的地方
秦始皇兵马俑和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必去景点
华清宫可去可不去,但在朋友的建议下看了“长恨歌”,确实不虚此行
最后纠结了半天的华山,咬咬牙也去了
除了“长恨歌”是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订的票,其它门票都是到了西安才定的
最终我们的行程也基本就去了这几个地方

住宿

以前出行都是定酒店
但现在出行酒店已经不是我的首选
公寓民宿确是不错的选择,而专门做民宿的网站也非常多,我选择了zh.airbnb.com/c/626781
这次我们出行一共需要住三晚,选择了西安南门附近的一个公寓酒店
公寓就在西安金花时代广场的对面,宏信国际花园里面
一室一厅的房型很适合我们一家三口
站在阳台可以看到南门城墙,出门就是地铁站,出行非常方便
到达西安的第一天,由于我们事前提出加床,而当天没有床可以加,所以房东直接为我们升级了房间,第二天才调整到我们实际预定的房间,所以本次实际是住了两种不同的房间

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夜游古城

不到兵马俑就等于没有来西安,兵马俑在临潼,离西安还有几十公里,火车站的东边有游5路公交车,切记看好站牌排队,不要上了山寨车,游5是走高速的,山寨的走下边。这是网上推荐比较多的去兵马俑的交通方式,我们房东告诉我们,游5其实都是外地人在坐,而本地人都是坐的905,也是在火车站那里坐,走的是高速,只要40分钟就可以到。
兵马俑目前为止发掘了三个坑, 一号坑是最早发掘,面积最大的一个坑,也是最震撼的,二号坑很小,三号坑规模也不小,只是为了保护全部用土覆盖回填保护了,三个坑呈品字形排列,每一个陶俑的脸型、发型、体态、神情都各不相同。陶俑、陶马原本都有彩绘,但现在大多已剥落变色。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主要包括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两大部分,门票是和始皇陵的通票,门口有免费大巴可以前往。
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浩大。
兵马俑的塑造,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而创作,生动细腻,栩栩如生。
游玩兵马俑前,最好先了解下相关的历史知识。
一定要请一位讲解员,要不然只能走马观花,无法了解历史。也可以拼讲解员,10个人左右120元,另外还需要租用耳机,20元/人,权衡之下,我们三人直接请了一位讲解员,没有租用耳机,直接贴身讲解。全程游览下来三个小时

参观兵马俑需要走很长一段路,一号坑的门并不显眼,当然如果有讲解员带领走是不会走迷路的

一号坑确实气势磅礴、整个坑保存了它的原貌,采光通风全天然,在夏季参观真受罪,西安不愧为火炉之城,40多度的温度参观兵马俑也是需要勇气的,边参观边不停的摇着扇子。

保存了它的原貌

二号坑比一号坑要小很多,不象一号坑采光通风,二号坑确进行了避光对陶俑进行保护,所以光线很暗

一号铜马车。
此展品为秦代的青铜器,秦陵一号铜马车为“立车”,是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照秦代真人车马1/2的比例制作。铜马车整体用青铜铸造,采用了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是我国考古史上截至目前出土的体型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古代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铜车马通体施以彩绘,有云纹、几何纹、夔龙纹等图案,红、绿、紫、蓝等色彩艳丽丰富,生动描绘了秦代皇家属车的华贵富丽。

秦陵二号铜马车为“安车”,二号车通长317厘米、通高106厘米,总重量为1241千克,单辕双轭,四马分两服两骖。马高90.2厘米—93.6厘米、长110厘米—114厘米,通体白色,仅鼻孔、口腔等处施粉红色。车舆分为前后两室,前室很小,仅容御手就座。青铜马车中,头戴双卷尾冠,身穿长襦,腰佩短剑的御官俑,跽坐于车前室,手中握着辔索。后室是供主人乘坐的主舆,舆宽78厘米、进深88厘米。主舆四周屏蔽,后边留门,门上装有可开闭的门板;前部和左右两侧开窗,前窗装有能够向上掀起的菱格形镂空窗扇,左右窗则以夹心的方式安装着可推拉的菱格形镂空窗板。舆室的顶部罩着一面椭圆形的穹窿式篷盖,盖长178厘米、宽129.5厘米。舆底上铺有一面绘满几何纹的铜板,象征柔软的茵垫。车舆内外遍施精美纹饰,其中舆室屏蔽体和车盖以夔龙与凤鸟纹为主。舆的周边及前室的内外则饰以流云纹、几何纹等纹饰。

跪射武士俑出土于秦兵马俑二号坑东端的弩兵阵中心,它们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右侧绾一发髻,左腿曲蹲,右膝着地,双手置于身体右侧作握弓弩待发状。跪射武士俑的塑造比起一般的陶俑要更加精细,对表情神态和发髻、甲片、履底等的刻画生动传神,并且文物原本的彩绘保存状况极好,真实表现了秦军作战的情景。

参观完兵马俑,还可以坐免费车去秦始皇陵,其实也就是一个未发掘的土包。天气实在太热,我放弃了,如果气温适宜还是可以去参观一下的。

从兵马俑出来,还是在下车的地方可以坐公交车到华清池,5元钱一个人,大约10来分钟就到了,下车的地点就是下面的这个喷泉广场。
华清池是位于唐华清宫遗址之上的一座皇家宫苑,西距西安30公里, 南依骊山,北面渭水。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以及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而成为中国著名的文化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示范景区。 我觉得只是看看风景没有什么意思,所以只选择了晚上的长恨歌表演。参观华清池和看长恨歌表演是不同的门票,长恨歌每晚演出两场20:10-21:20;第二场21:30-22:40。门票按照区域位置不同价格不等。我提前一天在网上预定的第一场的门票,特意交接要中区小号,在7排-14排之间,取票的时候给的是13排的小号,正中间,后面就是VIP坐位了,非常满意。
因为只订了门票,一直担心看完演出没有车回市内,实际上担心是多余的,演出结束后,喷泉广场对面马路上全部是回市区的公交车,15元一人,走高速到西安火车站,非常方便

19:30开始进场,排队的时候是分男女的,分别进行安检。
进去后找到坐位坐下,舞台的背景就是天然的风景,舞台和风景融为一体

我们坐位后面就是VIP,其实就是椅子是软坐,多了一瓶矿泉水而已,

演出快开始了,全场座无虚席,听说每天两场都是全部坐满,一场大约在3000人左右

背景的星星和月亮全部是在树上的灯光效果

看出演出,直接出门坐车,到达西安火车站大约晚上10点左右,西安的火车站虽然破旧不堪,但夜景确实不错。

坐公交到钟楼下车,步行一站路回南门,欣赏夜景。都说去西安一定要去爬爬城墙,但就这样远远的看看夜景也是不错的。

走到南门的时候,夜景灯熄了,行走了一天,腿也要休息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大雁塔+南门夜景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西安著名的一个点,去西安旅行最好去一下,很值得一看,如果要认真逛的话,一般要至少半天。门票是免费的,但是如果直接去的话要排很长的队伍,也可以在提前在网上预约,但我试过很难预约上,9:00开馆17:30闭馆,周一全天闭馆。14:00前限量发放2500张,之后限量发放1500张。我们早上十点半才从住所出发,公交车直达博物馆门口,看到长长的队伍,我果断掏出手机,携程上购买了三张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的门票,直接取票进馆。进馆后里面请讲解员也需要排队叫号,参观的人实在太多,我们在排队的过程中与另外一家刚好7个人拼在一起请了一个讲解员。但暑假人确实很多,虽然有讲解员,但实际上也是大致的讲了一下,如果全部细讲,估计至少要一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位于陕西西安市内的一座国家级综合性历史类大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拥有现代化的设施的大型国家级博物馆。 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珍藏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大多为汉唐文物,对于看惯了明清文物的爱好者来说,是一大特色。 比较典型的藏品有以下八大类:青铜器、唐代墓葬壁画、历代陶俑、历代陶瓷器、历代建材、汉唐铜镜、金银玉器、历代货币。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为陕西古代文明,以历史进程为线索,选取各时代的典型文物进行组合陈列,来揭示陕西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发展状况。馆内设有现代化文物库房、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图书馆、具备多种语言同声传译功能的报告厅。 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地上地下文物非常丰富。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珍藏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比较典型的藏品有以下八大类: 青铜器: 藏品时代上起商周,下止秦汉。种类有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其中最为典型的商周青铜器,许多器物(如多友鼎、师献鼎等)上铸有史料价值很高的铭文。唐代墓葬壁画: 1952年至1989年先后从陕西关中地区25座唐墓里揭取的。墓主均系唐代三品以上的皇亲国戚和朝廷重臣。画面内容有四神、仪卫、建筑、狩猎、生活及唐与四邻的友好来往等。 历代陶俑: 藏品时代包括秦、汉、北朝、隋、唐和宋、元、明、清。质地有陶、彩绘陶、釉陶和三彩。历代陶瓷器: 有史前仰韶文化彩陶、西周原始青瓷、汉代釉陶、唐三彩、古玻璃、琉璃、唐秘色瓷和宋耀窑青瓷等。器物种类包括生活用品、文具和殉葬明器等。 历代建材: 藏品时代上起两周秦汉,下至唐宋明清。器物种类有陶制的瓦、瓦当、砖、昭尾、水道和石刻建材,以及金属建筑构件。 汉唐铜镜: 造形多样,图案精美。有些还铸刻着吉祥语句。 金银玉器: 包括湮金望银的铜器。其中如西周玉制礼器、春秋秦公大墓出土的金啄木鸟、西汉皇后玉玺、金银竹节铜熏炉等,均属举世罕见的精品。 历代货币: 种类繁多,有西周贝币、战国刀币、秦半两、西汉金、王五株、王莽时的各种货币、唐金银币以及稀有的古代外币。 除上述八大类外,还有字画、版本、经卷、织物、骨器、木器、漆器、铁器、石器、印章、封泥,以及近现代文物和民俗民族文物。

逛完陕博在休息的时候正好有家旅行社,本想只是去了解一下华山一日游的情况,结果工作人员服务实在太好,就直接在她这里定下了第二天的华山一日游,最后游玩结束,感触也很多,虽然接待的工作人员服务确实不错,但一日游终纠是旅行社,对比如果我们自已去华山来说的话,还是省了不少事,自已去华山需要去高铁站坐车,下车还要转车去游客中心,回来也一样,但时间上可以自由控制,而一日游虽然省了自已舟车劳顿,可浪费了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这是报团一日游必安排的项目,不强制消费,但时间确浪费了。各有利弊,自已权衡。

从陕博出来三点多钟,肚子也饿了,直接坐车去回民街填肚子。

回民街有点类似武汉的户部巷,集聚了各个地方的美食,当然还是以回民的食物为主。当地人都不去,全是外地游客。我们找了一家贾三灌汤包子填饱了肚子,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贵。

看看时间还早,在想着去哪里,想了想去大雁塔吧,也算是西安的标志性景点。还是公交车出行。到达了后才发现大雁塔周边在修地铁,全部包围起来了,不仅是外围在修,连大雁塔也在维修。所以整个塔外都是脚手架。只能远看了。大雁塔北广场是个大型的喷泉,晚上会有音乐喷泉演出,据说还要提前去占位才行,我们对喷泉兴趣不在,所以只是逛了逛就离开了。

从大雁塔直接回公寓,洗完澡再出来逛南门
经过钟楼,这白天和晚上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我更喜欢夜景

晚上南门比白天更出彩

华山

今天的行程就是游华山了,对华山的游玩线路大致的了解了一番,游华山是有几种路线的玩法,可以北上北下,可以北上西下,也可以西上西下,不同的路线,当然看到的景色也是不一样的。我选择了最经典的西上北下的路线,因为经典,所以也很耗体力。
早上7:30大巴直接到小区附近接到我们,直到11点才到游客中心,各种排队到上顶已经两点半了,导游说6点半必须下山到停车场,超过7点就自已坐车回家,我已做好了自已坐车回家的准备,4个小时能逛什么呢。虽然有准备,但也不能太晚下山,天黑下山也不安全。最后我们7点到达北峰的缆车乘车点,差不多8点才到停车场,事实上,旅游大巴是一直会接完所有的游客才会下班的,坐满一车就发车,我们10点半到达西安火车站。

西上的索道要翻越三坐山峰,所以全程需要20分钟,但沿途的景色也是绝美的

走长空栈道的人排长队,据说是通过一个再放行一个。一天游华山的基本不用考虑走这个。

缆车近在眼前,走过去却很远。这也是所谓的“望山跑死马”

这一天的行走,打破了自已的行走纪录,回到公寓,两双条腿也不属于我支配,回家完全复元差不多一周,这也是平时不锻练的结果

大明宫+永兴坊

今天下午就要离开了,早上起床后一直在考虑去哪里,就在附近转转吧,选择了大明宫,超级大的一个公园,步行可以玩一天,免门票,坐了一辆游览车把整个公园转了一圈。
大明宫是唐帝国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是唐朝的国家象征,大明宫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毁于唐末,面积3.2平方公里。原宫墙周长为7.6公里,四面共有11座门,已探明的殿台楼亭等遗址有40余处。大明宫南部为前朝,自南向北由含元殿、宣政殿和紫宸殿为中心组成;北部的内廷中心为太液池。

来到西安,跟几位滴滴司机聊天过程中,问西安的小吃哪里最多,一致的回答都是永兴坊,而回民街已所有游记和功略中提以最多的,也是外地人的集聚地。离开西安前的最后一餐在永兴坊解决,这里的环境和管理要甩回民坊几条街,统一划卡消费,环境卫生,推荐去西安的朋友可以直接来永兴坊。

在累并着快乐中结束了西安之行
其实西安可以玩的地方还很多,留着以后再来
西安的小吃也很多
虽然这次品尝得有限
但深深感受到了西安人的实在
并不会因为旅游城市而物价上涨
价格和人一样都实在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18 15:25

引用 showyoupenny 发表于 2016-09-18 15:25:20 的回复:

回复showyoupenny:我这个其实谈不上游记,也只是想留个回忆

2016-09-19 08:4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