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海湖行摄旅拍游记】——塔尔寺茶卡盐湖卓尔山张掖丹霞地貌4天小环线多图人物旅拍

茶小茶 (上海) LV.7
2016-09-15 15:23 608/2
  • 出发时间/2016-08-01

往期回顾

马尔代夫/圣塔拉富士岛】爱在那片海,有诗和远方,http://www.mafengwo.cn/i/5442846.html
【时光之旅-游走兴化】千垛油菜花,http://www.mafengwo.cn/i/5470456.html
【时光之旅-走在桐庐】,大奇山森林公园+浦+环溪古村,http://www.mafengwo.cn/i/5476762.html

写在前面

Hi,许久没有更新旅行日记
青海湖回来已经过了快两个月之久,因为工作整日的忙碌,慢慢发现了原来想做与能做之间已经隔着太多的距离,有点心力交瘁,但是会更加努力,逼迫自己一有时间就去祖国的土地上圈地点,然后继续将自己的旅行计划记录下去。
青海湖之行有点仓促,因为本来计划去西藏,但是由于以往的旅行没有经历过高原,怕高反把我们搞垮了,于是临时变成青海湖,又因假期实在少的可怜,只能选择了青海湖四天的小环线,后来证明小环线已经足够。

衣食住行

按照夫妻既往分工,我还是负责查攻略,看行摄游记里的服装搭配、拍照风格,然后进行服装类准备。而思考特则侧重于路线选择、机票、司机及酒店预订等。
1:我们的整体路线及景点选择:
Day 1:上海兰州兰州机场高铁-兰州高铁站,兰州高铁站-西宁高铁站,西宁高铁站打车到酒店,逛莫家街
Day 2: 西宁出发,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金沙湾,二郎剑,青海湖边,夜宿黑马河
Day 3: 黑马河出发,茶卡盐湖,青海湖边,大冬树垭口,夜宿祁连
Day 4: 卓尔山,张掖丹霞地貌,夜宿张掖
Day 5: 张掖返回西宁,沿路是扁都口、门源花海灯,夜宿西宁
Day 6: 西宁-上海,逛水井街
2:衣服:我准备的衣服是白色、红色纱裙、民族披肩,用于各类拍照已经足够。
塔尔寺和茶卡盐湖一定要拍大红色,不然跟我似的,穿着蓝色裙子去了又临时换的
3:行:包车,夫妻俩包车,600元每天,不含食宿
4:住:
我和先生出发就达成了一致,一路的旅店不用豪华,但是一定不能脏乱差,要有洗手间热水网络等,所以整个路线上的酒店我们都避开了让司机帮忙定,这样的好处是,避免了司机把你拉到蒙古包拉到小旅店去,自己可以按照去哪儿网的评价选择自己适合的价位。坏处就是这样定的酒店都比较正规,不需要司机推销房,所以没有司机房,所以司机要自行解决住处,我和先生脸皮练就了比较厚,在面对司机的质疑我们自己订房没有司机房的时候,我俩说我们只负责包车包吃,并不可能包住,之前也没有说过包住一类。估计有下次了,如果有,那我还是坚持自己定,司机订房间,呵呵,羊毛出在羊身上。

第一天

第一天的经历是人在囧途,坐春秋航空,竟有了坐火车的既视感。为了节省开支,决定兰州转机,机票可以节省一半,定了一早上海虹桥到兰州的春秋航空,因为是廉价航空,所以行李托运需要额外付费,不提供餐食,飞机上座椅不能调节,还有产品推销等状况,从班里乘机手续开始到结束全程没有漂亮的女乘务员,客舱全程都是大声说话。我跟思考特说:我有点不能忍,这个航空也太low了吧,感觉是在乘火车。思考特说;便宜一半呢,我能忍。等下可能有人从包里掏出一只烧鸡吃。
到达兰州机场后,需要先乘高铁到兰州站,然后再转高铁到西宁高铁站。
所以第一天主要去莫家街吃小吃,最爱酸奶、酿皮和黑凉皮,可以连喝两碗。
城际高铁也印着唐古拉山,一等座比二等座,只贵四块钱!!

第二天

塔尔寺拉吉山日月山金沙湾黑马河
我和先生行摄地点一致决定,不走马观花,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抓住几个重点地方重点拍,其余不值得看的地点,直接略过。所以第一天,就只有两个地点。
早上八点钟西宁出发(轻松游,以后的每天都是八点出发,保证每天不带着起床气出发)
在塔尔寺,大红色衣服+民族披肩已经足够了,各种角度都是拍照的,出片成果也表多。
拍完已经是12点钟,照片附上

1.1 塔尔寺

然后沿山路前往拉吉山,路上拍拍山野也是好多人的选择,都是在山边停车拍绿草的人。
并在拉吉山遇到了冰雹,车打滑,漫山遍野被白色包裹。

然后在日月山拍了经幡,日月山没去爬,一看就是比较坑,是非常远的山。只拍了经幡后,发觉自己跑的太急,有点高反了,头痛的要命。
蒙着头闭上眼在车里睡觉赶路到金沙

1.2 金沙湾

下午在太阳暴晒的情况下,忍着头痛,去拍了金沙湾的沙滩,晒成了黑狗。
晚上夜宿黑马河,因为没有早起去看日出的勇气和打算,所以没有住蒙古包,据说太冷太潮湿。
以此结束满满的第一天奔波
先来一张进沙滩的装备照~~~当当当

摄影师爆照,自己传给我的,本想没想让他露脸,现在思考特越来越有心机了,竟然要求自己要上镜!!

金沙滩赶往黑马河的时候,遇到大雨+堵车,加上我高反了,头痛的要命,所以车上睡得一塌糊涂,等我一觉醒来,往后一看,惊艳到了,看到了天边的彩虹,比以往见过的更加大气磅礴一点

2.1 茶卡盐湖

第三天:茶卡盐湖、青海湖边,大冬树垭口,夜宿张掖
早上八点,准时出发,到茶卡盐湖的公路非常耗时,而且进湖的车辆很多,当然,那种孤独走在荒野高速公路的感觉还是非常棒
茶卡盐湖,想象中的茶卡,倒影,蓝天,白盐,,一去之后全是人小火车直接到底的,但是小火车的队伍太长了,而且限流,无奈我们选择徒步形式前进。已经无处拍照,说好的倒影啊都没有,好在去的时候天气没下雨,盐湖没有泥,都是直接下水的,不需要租靴子。

拍完茶卡盐湖,赶紧出来,因为穿的是浮潜鞋,还算舒服
出来后,脱掉鞋子,在小火车边上拍点小火车了

2.1 环湖公路

青海湖差不多要半天了,出来之后先来张公路照,在青海湖一般都是这样的,看到旁边停车的地方一定要凑热闹,于是,我拍照那会儿本来没有人,等我各种拍的时候,已经停了好几辆车在等我的位置。

2.3 青海湖边

祁连赶路的途中,在青海湖边拍了一点石堆,湖边都是画地为牢的感觉,要按照片区进去收费哈
见的多了,也已经麻木了,每个大大小小的景点都是要收费的。
只要人少,出片还是可以的,上图

赶往祁连的途中,路径垭口经幡处,还是可以拍照的,公路上车也不少

一路赶车,到了大冬树垭口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山顶上气温下降到极致,白天的裙子晚上必须加裤子,司机们纷纷都用车灯打光,给我们拍个游客照留念。
从大冬树垭口下山到祁连的途中,一路全是盘山公路,各种十八弯急转弯,当然,赶路的人也不少,让你觉得并不孤单,所以我非常不建议外地人自驾,路段不熟的夜路,实在危险,而且路上还是有车祸的,包车也要找靠谱的司机,因为部分司机年轻气盛,不到20岁就出来跑车,路上已经目睹了整个车侧翻的。
所以啊,一路我都从来不敢多睡觉的,都是警觉地看着窗外的动向
夜宿祁连,结束一天

3.1 祁连卓尔山

Day 4: 祁连卓尔山,张掖丹霞地貌,夜宿张掖
祁连,我们住在了一家去哪儿网点评比较高的酒店,此处不打广告,400多价位,房间卖超了,给我们免费升级了套房,一进房间真的幸福感爆棚,酒店好新,房间好大,不是五星,但是已经是整个途中最豪华的酒店了,一扫旅途的疲惫,睡了个安稳觉。
第二天,八点出门,路边吃了豆浆油条后紧急赶往卓尔山。
卓尔山,是东方小瑞士,整个山上绿草茵茵,山间环绕雾气,山下的房间落错有序,绝非虚行。景色美到极致,就是早晨还是有点微凉,披肩不能少,我也换上了白裙,准备拍绿色山脉

卓尔山下山后,大家都纷纷停车在拍路边的野花
本着省五块钱的想法,我没有下路,而是选择了告诉公路的路怕,事后证明这效果比小野花效果好,先生说感觉是车模在打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卓尔山的票是分A、B、C票的,不同的票起点不一样,所以上车是没关系,但是下山返程排队要按照AB线分开排,所以出行一定要做攻略,看清楚。
此处我不得不说一下遇到的非常没有素质的一家子,客观陈述事实。在下山途中,分AB区候车上车,自己明明是B线,一家子去A线排队,排好队之后准备出发时马上冲到了B线车上。结果被调度员发现,勒令下车,然后就是语言冲突,一家子口出狂言,对调度员进行辱骂和欲动手,调度员最后让他们留在车上,没有勒令下车,但是这一家还不依不饶,各种骂声回应。看到晒得黝黑的调度员被他们家气的脸通红,一整车的人都气愤不已,包括我在内,于是在下山的路上,当一车人已经无视他们一家影响我们心情的时候,他们仗着人多,男女老少都有,还在车内滔滔不绝的数落调度员,进而数落卓尔山的机制等,车上的人包括司机都在好言相劝,我也是爱憎分明之人,完全看不惯这一家仗着嚣张的气焰一直欺负调度员,于是,我也发话了:如果当初上山和上车前,都提前看清楚,一定会避免不必要的冲突,而且每天接待两千万的游客,为什么其他人都知道AB线,你们不知道?(个人以为已经说的非常中肯),有个大叔也在回头附和我说的对,提前准备好一定会避免不愉快。结果那女的立马回敬我:对,就你聪明,是我们不知道,就你聪明什么也知道之类的。我这暴脾气,瞬间觉得这人不可理喻,然后整车人就开始说他们,那女人还在不依不饶的说别人的不是。
这件事情气得我一路都不开心,就此还单独发过一条状态,希望这样的人永远滚出卓尔山,罢了,如此狂妄霸道之人,想必卓尔山及祖国大好河山的美景都不会欢迎她。

偶遇一家穆斯林餐馆

离开卓尔山,火速赶往张掖,中午在司机的带领下,吃的一家穆斯林餐厅,是哥哥妹妹开的店,由于店家人好,做的砂锅又好吃,所以非常火爆
店面也好找的,就在去往张掖的方向十字路口处,人最多的那家一定是了,由于去和回来都吃的这家砂锅,小哥晒的黝黑,人实在,很招司机与游客的喜欢,而且热情好客懂礼貌,所以在此免费替他打个广告。
没有合影,但是临走时,我有说再见,我走了,可能近几年都不会再见。他说:没事,我会一直在这里,我的店也会一直在这里,欢迎再来。此时我心里是伤感的,有些旅途遇见,真的是一别一辈子,估计近几年都再也不会去青海湖了吧,祝福他。
没有拍他家的店面,旨在店面门口拍了一张街拍风

3.2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听说丹霞地貌到了傍晚是最美的,因为夕阳打的光正好可以使丹霞地貌的颜色出现对比分层,因此尽管到张掖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但丝毫不影响游客出发去往丹霞地质公园。入住的是比较有诗意的一米阳光,店家是个很nice的姑娘,而且开车送你去公园门口再接你回来哦。
丹霞进去后是全程换线路线,乘车到站点,拍照然后上车去下一站,我和先生都是提前把路线拍好,这样随时能知道自己下一站是2还是5,节省犹豫排队的时间。在按照路线拍完第一个观景台,在第二个观景台上拍的火热的时候,天上已经在打雷,雷声阵阵,我果断决定不拖了,速度下观景台排队赶往下一个观景台,可是到了才发现此观景台路线是最长的,绵延好几个山头,中间没有任何避雨躲雨的地方,一旦下雨,也不能反悔下山,于是又做了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这个直接放弃,直接赶往最后一个,于是跳公交车,果然,不一会儿大雨落下,打的游人无处可逃,好在及时离开,最后一个观景台也没去,就这样总共四个景点,才匆匆拍了两个就离开了。

第五天:张掖-西宁

Day 5: 张掖返回西宁,沿路是扁都口、门源花海灯
第二天一早返回西宁,从张掖西宁的路比较漫长,因为是最后一天,所以路途中经过的野花野草大家都会停车下来。
然后路上遇到了一起交通事故,好在没有人员伤亡,车上下来的都是穿着花花绿绿衣服的少女,一看也是包车旅游族,我的司机看到后也同其他司机一起停车下来,我问:这是你朋友吗?他:不认识,但是这是青海的车,我下来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于是,下车帮忙,没有人员伤亡,就是司机疲劳驾驶,急打方向盘,导致侧翻,车里行李摔了一地。还是司机经验欠缺,才不到20岁就出来了。
途径扁都口,被好奇心驱使骑马了,但是还是比较坑
门源花海的花早就谢了,因为小假期专门去拍过水上油菜花了,所以我无感。
拍拍停停到了西宁已经是晚上七点钟,互道平安,离开了司机师傅

然后在返程途中,忽然一睁眼,看到山丘上一片蓝色的羊,我以为我眼睛瞎了呢
真的是蓝色羊群,一帮行车赶紧停车跑去拍
可是羊群怕我们啊,一靠近就走了,我拍了张牧羊姑娘,对,牧羊姑娘是我

最后自爆一张吃瓜群众,教你一秒钟,女神变屌丝,司机带我们路边摘瓜吃瓜
不得不说,这里的瓜随便挑一个都甜的不行,昼夜温差大的好处
好了,自爆丑照以此结束游记哈

写在后面

人这一辈子,不知道是不是注定要走怎样的路,看过怎样的风景
也有烦恼,也有困惑,但是依然要继续前行
走过很多路,要记下很多风景,只有这样
才能让你在平凡狗血的生活中找到一点慰藉
生活继续,旅行继续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19 10:02

引用 等待长大的孩子 发表于 2016-09-19 10:02: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