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你的美,三天三夜不同味

• 出发时间/2016-09-10

开启环游首站 马来西亚沙巴之旅

三天三夜的沙巴之旅,虽然时间短暂,但在提前准备的攻略之下,三天路线却带来不同的心情,
有喜悦,有惊讶,有疯狂,有惊讶,有钦佩,在大马,寻找曾经的回忆,在大马,褪去工作的疲惫,静静的发呆,在马来,感受不一样的大马文化

这里,寻找世界闻名的丹绒尔日落,放佛走进了曾经的梦境,让人如痴如醉

这里,破浪驶入原始的环滩岛,天堂般的自然纯净,变幻莫测般的海景,让人忽喜忽忧

这里,深入大马内陆村落,感受马来人的淳朴与热情,仍坚守的传统生活,让人油生敬意

写在前面的话

突然一天,姐姐电话我,说要去海岛游,我说行啊,反正有你在,我就去
对比了网上的价格,最终选在春秋五天三晚游,当晚就预定了机票+酒店
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我第一次的出国游
对于我这种缺乏安全感+强迫症的人,旅行攻略是一定要准备的
看到了蜂窝网大家上传的图片,想想就兴奋
一边作攻略,一边在YY了
哈哈哈
期待和姐姐的第一次海岛游…....
(下图是我做的PPT攻略,有需要的可以留言私信我哦)

第一天 去世界撒点野 欢迎来沙巴

上午整理行李,护照、签证、保险单进行一一核查,下午直奔浦东国际机场与姐姐汇合,在候车厅里目睹好几对延误的情侣,想想提前几小时过来还是值得的,于是就在机场餐厅小歇。

经过4个小时的航程,和姐姐的一顿调侃,终于降落到了亚庇机场,偷偷了拍了几张入境大厅,整个大厅都安安静静,大家都在井井有序的录指纹,开始入境。

回酒店打的有点小贵,30马币八公里,大家使用uber的话,估计只要10马币就够了,之后入酒店晚上闲逛了下,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 看丹绒日落 寻回梦境美景

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第一夜尤为激动,醒了好几次一大早就起床,跟姐姐打了个招呼,独自出门看看外面的风景。
六点的街道,显得尤为安静,市中心随处可见的马来西亚国旗,一路几乎没有斑马线,黝黑的大马男人,带着头巾的穆斯林教徒,第一次触碰异国的街头文化。

和姐姐吃完早饭后,逛了下周日集市GAYA街,人潮中多数都是华人和游客,还有华人开的肉骨茶、海南鸡饭等,走了一段后来到 Wisma Merdeka进行换币,一个人换了1000马币,拿了钱就想花,路过Beryl’s专卖店(大马最悠久的巧克力品牌),带了几盒送亲友,然后逛了下Suria Sabah ,买了3双fipper人字拖,哈哈,穿着拖鞋游走入乡随俗哦。

中饭在加雅街的冯业解决,哇,里面的白斩鸡特别棒,皮嫩的不要不要的,两人吃了半斤,饱死了,还点杯马来拉茶,修整了下就回酒店小歇息,准备下午寻找梦境中的沙滩画面。

叫了Uber驱使7公里来到丹绒尔沙滩,提着拖鞋轻踩柔软的沙子,好清爽好舒服啊,一路走来走进香格里拉酒店,姐姐还在旁边嘀咕着,能不能进去啊,我说跟你就当自己是酒店的人,于是径走进入了酒店,啊呀,度假村就是度假村啊,泳池、椰子树、躺椅,完全是度假的节奏啊,亚洲脸中夹杂的几张欧美脸,其实都是中国人,点了2杯柠檬汁,选好最佳位置,躺在海边的沙滩椅,两人惬意的等待着日落,三小时的等待果然不虚此行,夜幕开始慢慢降临。

学生时代看过一部新加坡剧《随心所欲》,从小就向往东南亚的日落美景,柔软的沙滩上打着排球,喝着啤酒观看晚霞,褪去工作的疲惫,享受惬意生活,一次次出现在我的梦中,现在,和姐姐两个人悠闲的躺在沙滩椅上,喝着酸甜的果汁,听着酒吧那的莫扎克音调,沙滩边的一个个人影各自举手邀月,突然,一个捡贝壳的小姑娘在晚霞映衬下,闯进我的单反镜头里,随后自己也摆了个瑜伽姿势,哈哈,一幅幅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随后订了Uber回酒店,一天的劳累很快入了梦想,准备第三天的海岛游。

第三天 出海环滩岛 天堂般的纯净

六点的闹铃准时响起,两人迅速洗漱后,穿着长袖在酒店楼下集合,过会,旅团司机前来接送
一个个旅行团陆续来到Jesselton Point码头,经过登记、小歇后,在导游的安排下开始做快艇了,大家欢快的笑脸中,充满者对海岛游得憧憬,爱热闹的我很快和后面的美女们聊起天,一船都是他们的同事,后来才知道,其实来环滩岛玩的都是中国人,完全没有语音障碍。

经过80分钟的船程,来到了环滩岛,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纯净的海岸线,沙子是那么的白,容不得一点点的杂石,远方的蓝海是那么的有层次,晴天下,海和天融合的是那么的和谐,大家纷纷开始兴奋起来,我也第一个脱下外衣,涂了防晒霜,迫不及待的扑向大海,一波波的浪花迎面而来,海水的清爽,沙子的柔软,天堂般的纯净,不由自主的开始自拍起来,任何一个画面都是一张明信片。

突然,发现了个小意外,单反有点问题了,不知为啥相机里没画面了,面对如此美景瞬间扫兴起来。
随手导游开始组织浮潜,而我来的目的更是享受这样的纯净,于是和姐姐两人拿着单反,虽然有点问题,但还能拍继续我们的写真拍,两人走在这条少女般的海岸线,开始我的一顿妖孽拍,有跳跃式,狗爬式,瑜伽式,要把这里的自然让我充分运用起来,半个小时的拍摄,完全忘记了刚才的小意外,不管拍的照片能否保存,先拍了再说,半个小时的折腾,在火毒的骄阳下,逼得我们返回集合地。

小歇后,午餐时间到了,一杯可乐,一份中餐,有鸡翅、火腿、海虾、乌贼鱼、还有难咽的米饭,还是蛮好吃的,原本带的面包基本都没吃上,过后涂上一脸的防晒霜,接着开始装逼照了,这次得用手机,还没拍个够…....

天有不测风云,真句话真是应验了,海的远方慢慢开始变深蓝了,傻乎乎的我们看到这一景完全不知后面的暴风雨,我又开始兴奋起来了,赶紧拍照起来,一边奔跑一边拍摄视频起来,激动的我完全不知沙滩上只剩我们几个人,天越变越暗,风沙越来越大,大的完全睁不开眼,暴风雨夹着的风沙,快速袭来,我在姐姐的叫喊下,连包带拿的逃进大部队了,啊呀我的妈,这天咋说变就变啊,穿上我的长袖和泳镜,蜷缩在一个小角落了,像个落汤鸡似的,导游在旁边咕噜着,大家注意啊,风一小,大家马上撤,我的妈啊,迎接着我们可真是乘大风破大浪啊,想想就想哭啊…...

半个小时后,风小了些,一个个团队陆续活跃起来,纷纷的坡向大海,让我看到了电视里的熟悉的画面,背着行囊裸露在暴雨下,一个个貌似特种部队的落汤鸡,顺着一根浆绳走进大海,几乎半个身子都在海里面了,看到这个画面,我貌似更兴奋了,喊着大家冲啊,奔向我们的小快艇 。

大家上船后,一开始真是太恐怖了,我一边念着偶弥陀佛,都不敢睁眼,颠簸的船体半个身子都进海了,我的妈妈啊,我可不想死后喂鱼啊,害怕的不仅仅是我,随机后面一阵阵的呕吐声,几个女的都吓得脸色苍白,神情恍惚,可恨的是,面对这一场景,后排的死男人反而更兴奋了,他们的浪叫让我真想,一巴掌抽死他们。经过2个小时的逆风行驶,终于看到岸啊,大家看到了希望,心中的恐怖也慢慢消失了。

晚上联系到了之前的小伙伴,回酒店休息后,商量要好好犒劳自己,不枉死里逃生,于是选了大茄来海鲜,这里真是热闹啊,吃饭都要排队,而且又是个全华人的聚集地,蛋黄蟹肉,奶油老虎虾,真是好吃啊,四个人一顿调侃,人均才80,大家的欢笑貌似褪去了船上的那份恐惧。
饭后各自回酒店,养好身子,开始第四天的旅程…...

第四天 深入大马内陆 传统文化的坚守

人多力量大,四个人的小团队壮大我们的胆子,今天的行程,差异蚂蜂窝上的常规攻略,我们进入沙巴内陆,沿途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

一早和小伙伴在酒店集合,定了Uber来到North Borneo Raliway(亚庇火车站),一到车站,果真今天没选错路线,一车站全是马来人,家庭主妇带着小孩,马来小伙子拿着包赶集,大家都是那么的真实,而我们四个人却反而不合群了。

定了去Papar(吧巴镇),火车票真是便宜,四个人才7.6马币,随后我们和一帮当地人开始排队,他们叨唠着马来语,完全听不懂,好聊得我,操着一口蹩脚英文,开始和马来阿婆打个招呼,问候了下拿着手机,示意和她拍个合照,阿婆好热情马上答应了,带着头巾带着一脸的微笑,是那么的和蔼可亲。

过了几分钟,我们跟着人流进了火车站,看见80年代的绿皮火车,车上都是一家家的马来当地人,根本看不到一个华人,小火车是他们最平常的交通工具,穿梭在几个小城镇之间,沿途都是当地人的村落,一层的四角房由下面是四个柱子支撑着,各家各户都插着国旗,路过一个小镇,马来人一早就开始出来赶集,淳朴的当地人,远离了华人区、度假区的喧嚣,让我真正的认识马来西亚当地人的风土人情。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火车陆陆续续都挤满了马来人,我们也来到了沙巴小镇——吧巴镇,认识了攻略里不一样的风下之乡。
小镇很小,更像是中国的乡村小镇,这里没有景点,沿着几条街道,坐落着只有几家杂货铺、餐饮小店、银行、书店,而且奇怪的是,本以为小镇应该都是马来人,可是街铺上的小店老板却是华人,本以为这里有很多水果店,可惜只能在菜场中看到当地水果,除了芝麻蕉、红毛丹外,从来没看到过。

几个人闲散的逛了整个小镇,走几步就看到村落了,路过一家妈祖庙烧了个根香,听庙里的大叔说起,他祖辈是在清朝就过来,街头上的店铺基本都是华人开的,当地的马来人比较悠闲,不爱做生意,他们带着头巾,住着异域特色的大马房,喜欢家庭生活,仍然坚守者他们原有的传统文化。

结束了半天的沙巴深度游,感受了大马人的热情、淳朴,虽然他们没华人富有,但他们仍保持者大马人的那份传统生活,传统文化,遗留那份最为珍贵的原始,反而让我更加喜欢。

回到市区,我们直接到Imago Shopping Mall(亚庇最现代的购物广场),吃了顿真正的马来西亚饭,现代化得装潢的TAVERN餐厅,这里基本都是马来人,旁边那座来了几位非常有气质的马来美女,她们同样带着头巾,带上身上带了几分贵人气息。

第五天 深夜回沪 彻夜难眠的夜晚

很幸运,旅途中结识两位小伙伴,聊得投机的我们让这次旅程更加欢快,让我这个弱爆了的小身材,晚上有个歇息的住所。

结束了三天三夜的马来游,踏上了回乡之程,在机场的星巴克里,为了买2杯饮料让我深刻感受到,哪怕华人再说,异国他乡还是以英文为主啊,

凌晨一点,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航程,终于回到了上海,我几乎就没睡着过,一直在变化各种姿势,仍然睡不着,基本一夜未眠,真是痛苦啊,以后有经济能力,还是选择中午的航班,小身子板折腾不起

后记

马来之行,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有了很多游记体会:
---签证篇---
这次马来之行是eNTRI免签,但是这种签证只允许在国内于马来进行直达,不允许通往其他第三国家
---交通篇--
以当地号进行注册,优选Uber专车,高性价比,每次仅有5-10马币,1.5马币/公里,比私车出租便宜三分之二,在交通上,我们省了很多钱
---购物篇---
在手信方面,尽量以小礼盒为主,既轻又携带方便,以大袋包装带进机场
在每天的行程中可以购物,但还是选择半天到一天,集中进行购物,避免得旅程中购买手信,携带不方便
---美食篇---
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攻略上的美食也因人而异,富源的白斩鸡,大茄来的海鲜的确很好吃,要品尝正宗的马来菜,还是首选以马来人客户为主的餐饮店,虽然口味不同,但最起码的是异域菜系,我们尝过才知道。
---行程篇---
以一天一个主题为主,对于体弱的我,中间选择一些歇息的场所
或者一天一个区域为主,走过就不再走回头路了,避免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浪费

开销汇总

此次共花了3800元,机票+酒店为2000元,其他为1800元(含400元购物),交通上以Uber专车,省钱很多钱哦。

写的不错,赞一个

2016-09-17 11:30

留住大家的记忆啊

2016-09-17 11:36

楼主的行程居然和我一样呢,正好给我参考,优步不错,我也要去试试,当地接机沈的太贵了。

2016-09-17 12:46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6-09-17 12:46:30 的回复:

回复sky:嗯 供你参考哦

2016-09-17 14:06

引用 sanson小时 的图片:

还做成了ppt。楼主真是有心人

2016-09-17 23:5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18 09:25

引用 酷凉 发表于 2016-09-18 09:25:08 的回复:

回复酷凉:谢谢啊 有疑问问我哦

好棒好棒!我十月份去沙巴,5天3夜。请问如何办理eNTRI免签,我深圳直飞马来西亚,谢谢。方便的话可以加你微信吗?第一次登蚂蚁窝,不太会玩,不知道这里是否有可以私聊的小窗口?

2016-09-18 10:14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09-18 10:14:25 的回复:

回复Yang:eNTRI申请网址: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alreadyCheckLang=1&lang=zh
或者 www.windowmalaysia.my进去申请电子签证页,需要注册,如果只是去马来西亚就办这个就可以,打印出来带着就行。

2016-09-18 12:34

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3夜,但是还是非常充实的,环滩岛的海水真的是非常的美,好累好充实。

2016-09-18 12:36

引用 阿晶 发表于 2016-09-17 11:30:07 的回复:

写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阿晶:顺利回到武汉了吧

2016-09-18 12:38

很详细的流水账,漏了艳遇。。。

2016-09-18 16: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19 12:54

太赞了

2016-09-21 09:19

引用 空白格 发表于 2016-09-21 09:19:29 的回复:

回复空白格:希望对你 有用哦

2016-09-21 09:20

不错的游记,三十二个赞

2016-09-21 09:21

回复Yang:可以的

2016-09-21 09:26

引用 Karki.He 发表于 2016-09-18 12:34:42 的回复:

回复Karki.He:谢谢亲,收了🌹🌹

2016-09-22 21:49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18 16:25:52 的回复:

很详细的流水账,漏了艳遇。。。

回复angel:有人约我了,可惜看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