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高棉--2016年夏之柬埔寨(文化记行)

cos (北京) LV.18
2016-09-15 15:56 175/4
  • 出发时间/2016-07-28

2016年夏东南亚记行之越南http://www.mafengwo.cn/i/5676089.html

提到柬埔寨,可能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吴哥窟,但是对这个国家,却并不了解它的历史与现状。如果时间逆转,往前20年,联合国进入柬埔寨,结束了这个国家将近30年的内乱;往前40年,是红色高棉时期的地雷、血腥和杀戮;往前50年,西哈努克领导的柬埔寨东南亚发展最繁荣的国家;往前1000年,伟大的吴哥工程在暹粒的丛林里徐徐展开。柬埔寨,应该是东南亚地区拥有最厚重历史的地方,这里有高棉人曾经的辉煌与骄傲,也交织着现今的贫穷与落后,在惊叹于吴哥建筑雄伟瑰丽的同时,一次负责任的旅行,也应该是地理、历史与文化的结合体,心怀崇敬,去开启柬埔寨的旅行。
行程路线:金边暹粒
7月28日:越南西贡金边(08:30-16:00)
7月29日:金边城区(王宫及银殿~国家博物馆~独立纪念碑~S-21监狱博物馆~中央市场~洞里萨河)
7月30日:金边暹粒(08:30-14:30)
7月31日:大圈:吴哥窟日出-圣剑寺Preah Khan-盘蛇寺Neak Pean-塔逊Ta Som-东梅奔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
8月1日:小圈:吴哥窟Angkor Wat-班黛喀蒂Banteay Kdei-塔布笼寺Ta Prohm-茶胶寺Takeo-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通王城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古皇宫遗址Royal Palace-巴芳寺Baphuon)-巴肯山Phnom bakeng(太多人看日落,排不上队,换其他地方看的日落)
8月2日: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罗洛士群Rolous(神牛寺Preah Ko-巴公寺Bakong)
8月3日:暹粒-老挝四千岛

入境信息:
1、西贡金边大巴
西贡的各家旅行社都可以买到,从06:30到15:30每隔1到2小时一趟车,票价9-12美元
2、签证信息
中国护照可以办理落地签,在大巴上工作人员就会收集车上人员的护照,如果没有办理签证交35美元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他们会代办好,包括填写出入境表格,很方便。
如果是从国内直接过来,需要提前办理电子签,否则中国边检是不会放行的。
3、货币兑换
在越柬交界处还可以使用越南盾,当天中午会停靠在休息站,午饭用越南盾,美元,柬埔寨瑞尔都可以付,电话卡也可以用越南盾买,所以如果在胡志明有没花完的钱也不用急着全部用掉,入境时的中饭和电话卡还可以花掉大约200千盾的。
柬埔寨普遍使用美元,瑞尔只在找零时会用到,通常都是小面额,所以出发前在国内换几百美元带着很有必要,瑞尔兑美元是固定汇率4000:1,小饭馆便利店使用瑞尔很方便,但不建议用瑞尔付景点门票,往往会贵出一点。
4、电话卡
柬埔寨有好几家通信公司,但比较常见的一般是smart和cellcard两种卡,都是2、3美元一张,貌似cellcard更值一点,包含流量较多,smart是发短信,打电话,上网都会扣钱,余额为0时就再充值的那种。

charpter1 金边
西贡金边很方便,各旅行社都有大巴票出售,早上8:30出发,过了两个小时却还在西贡转圈,真的不愧为越南第一的大城市,堵车非常严重。在车上工作人员会收集所有旅客的护照,如果没有办签证的直接交35美元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会帮你办好出入境的相关事宜,护照再拿回来的时候柬埔寨签证已经办好了。
中午入境柬埔寨,感觉这边的生活状况比起越南要艰难很多,道路两旁是大片的农田,房屋稀疏而低矮,路况也差了一些,车子更颠也更慢了,下午4点半到达金边。一下车就看到的中国银行和满街店铺的中文招牌显示着两国关系的友好,让人倍感亲切。这天晚上出去溜达了一下,虽然之前听说金边的晚上很乱,不过想着四个人在一起应该不会有事,就出去了,走在大街上却感受不到这是首都,人少而僻静,很多巷子黑漆漆的,只有主路上亮着灯,走了半个多小时,大家一致决定打突突车回去。结果晚上就得知与我们同时入境的另一队小伙伴遭遇了飞车党的抢劫,护照签证都在包里,只能中断行程,这也提醒着我们这个经历了将近三十年内乱的国家仍然贫困与不安的现状,在欣赏风景之于也要时刻保持警惕。
第二天是金边市内的一日,走王宫~国家博物馆~独立纪念碑~S-21监狱博物馆~中央市场~洞里萨河这条线路,基本包含了金边市内重要的景点,因为相距都不太远,可以走路到达,而体力不好的,也可以乘坐柬埔寨最普遍的交通工具~突突车(其实就是大号的三蹦子)沟通各景点间。
第一站去了王宫,之前看攻略说这边最常见的骗术是告诉你王宫今天不开门,然后给他钱,他带你去其他地方逛,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开不开门游客还能看不出来吗,结果到了这里就明白了,因为王宫的外墙很大一圈,而售票口仅仅是在一处偏门,王宫正门前广场只有成群的和平鸽却少见游客,如果你不是先经过售票口而是直接走到了正门处,就很容易认为是不开门,我到达广场的时候正好有个骗子过来跟我说不开门,我没有理他,继续围着王宫的外墙走,很快就看到了售票的偏门,所以在此提醒后来人小心骗局。黄白相间的王宫金碧辉煌,黄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也就是柬埔寨的两大宗教,虽然现今的东南亚都以信奉小乘佛教为主,但曾经他们是信奉印度教的国家,王宫里的旅游团很多,中国团尤其多,所以蹭讲解不成问题,导游会讲解哪里是宴会厅,主殿和国王的寝宫,国王若在则升旗,不在则无旗。王宫的后半部为银殿,也就是皇家寺庙,国王每逢佛历的初一,十五会来拜佛,里面有各种艺术精品,其中一尊晶莹剔透的玉佛最为引人注目。
出王宫走不远就是国家博物馆,典型的高棉建筑特色,红色的外墙极为显眼,里面是吴哥及吴哥前时期出土的雕刻艺术品,记录着高棉人曾经的智慧,只是蹭不到中文讲解,英文的注解专有名词又太多,看不大懂,所以这个地方不太推荐前往。
经独立纪念碑去监狱博物馆,那里有着这个民族最为沉重的历史,柬埔寨1953年独立后进入到它的高速发展时期,然而好景不长,1970年的朗诺政变拉开了这个国家将近三十年的内乱,而其中以1975-1978年底红色高棉政权(即柬埔寨共产党)对这个国家的伤害最为惨重,柬埔寨的当代史经历了和中国一样的弯路,只是持续的时间更久,伤害也更大,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红色高棉杀掉了这个国家三分之一的人口,是20世纪后期最大的种族灭绝事件,有关这一段的历史网上有很多信息可以查看。监狱博物馆本是金边市内的一所中学,柬共时期被用作了监狱,这里是缅怀死者的地方,自动语音导览器有多国语言,为你讲述这里曾经发生的事情。在金边市郊,还有一个地方叫钟屋杀人场,就是一个万人坑,有成千上万的头盖骨,不过我没有去看。
中央市场和洞里萨河边的风景不过尔尔,在天黑前走回了旅社,第二个晚上不想再出去冒险了。
备注:
西贡金边:(08:30-16:00),9-12美元
皇宫门票:6.5美元,国家博物馆门票:5美元,监狱博物馆门票:含语音导览~6美元,不含语音导览~3美元

charpter2 暹粒
暹粒是吴哥的所在地,对这个有着最浓厚历史底蕴的地方,了解历史总是必要的。
暹粒,“暹”为暹罗之意,“粒”为战胜的意思,泰国古称暹罗,暹粒,即为战胜泰国的意思。高棉人,曾经是东南亚大地上最为强大与智慧的民族,从扶南、真腊再到吴哥王国,柬埔寨一直占有东南亚中部的广阔领土,公元9世纪到12世纪,是吴哥最为强大的时期,人民笃信印度教,为了表达对神的崇拜大兴修建寺庙,即为现在的吴哥窟,然而对寺庙长达两百多年的修建,终于耗尽了这个国家的财力与精力,伴随着西方泰人阿瑜陀耶王朝的兴起,在一百多年的征战中,高棉人最终放弃了已处于边境的都城吴哥,于1432年迁都金边,从此,吴哥沉寂了,与树木和泥土一同掩埋在丛林里,直到1861年,法国人亨利.穆奥去山区采集蝴蝶标本,听当地人说树林里有很多大型的石头建筑,就决定去看一看,从而使得吴哥重现天日。
金边暹粒有7个小时路程,白班和夜班车都有,各公司根据车况不同有9-15美元的价格,我们选了最便宜的,结果车子的情况还是有点出乎意料,座椅很脏,车子年龄看上去比我都大,以至于我上车就找了安全窗和安全锤的位置以备不时之需,不过空调还是很给力的,乘客也不多,可以随便坐,车子开的也很稳,除了脏一点,其他担心都是多余,不过依旧建议选票价稍微贵一些的公司,车况肯定会好很多。
一路是柬埔寨的农田,整整齐齐的种着大片的水稻,绿油油的延伸向远方,偶尔可见的高脚屋点缀其中。下午到达暹粒,车子停在汽车站,随便打了突突车到旅馆,司机的长相和语调都令人感到很舒服,就与他订了后三天逛吴哥的行程。
吴哥的门票分一日票、三日票、七日票三种,通常大家会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一日或三日的票,在任何攻略里都会写到的三日路线,小圈:吴哥窟-通王城(巴戎寺-战象平台-古皇宫遗址-巴芳寺)-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笼寺-班黛喀蒂,大圈:圣剑寺-盘蛇寺-塔逊-东梅奔-比粒寺,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同时要在小圈和大圈的两天里分别插入吴哥窟的日出和巴肯山的日落。如果只有一天行程会排的比较紧,因为会包含日出日落,外出的时间非常长,所以一天即可逛完大小圈,早上在吴哥窟看完日出后就开始小圈,之后大圈,其实也基本囊括了吴哥窟的主要寺庙,时间紧的可以这样安排。
我们在吴哥三天的最后行程:
Day1:大圈:吴哥窟日出-圣剑寺Preah Khan-盘蛇寺Neak Pean-塔逊Ta Som-东梅奔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凌晨4:30出发,下午14:00回到暹粒
Day2:小圈:吴哥窟Angkor Wat-班黛喀蒂Banteay Kdei-塔布笼寺Ta Prohm-茶胶寺Takeo-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通王城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古皇宫遗址Royal Palace-巴芳寺Baphuon)-巴肯山Phnom bakeng(太多人看日落,排不上队,换其他地方看的日落),上午9:30出发,晚上19:00回暹粒
Day3: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罗洛士群Rolous(神牛寺Preah Ko-巴公寺Bakong),上午9点出发,下午15点回到暹粒
第一天:和司机约好凌晨四点半出发,暗夜里一排突突车的车前灯照亮通往吴哥的路,那是去看日出的人流,这天早晨运气不太好,下起了小雨,估计看到日出的希望并不大,吴哥窟有两个看日出的地方,一个是在护城河外,另一个是寺庙内的池塘边,我们看到太多人涌进了寺庙,就在护城河外看的日出,还不错,虽然没有完整的日出,但朝霞映红天空笼罩在寺庙上方的美,也足够弥补遗憾。
之后我们并没有参观吴哥窟,而是转道先绕了大圈,在大圈的五个寺庙里,圣剑寺是最大的寺庙,这本是一所佛教大学,说到这,要先讲一下吴哥的宗教信仰,高棉人原本是信奉印度教的民族,吴哥的整体建筑风格也是印度教风格,以供奉梵天,比湿奴,湿婆为主,但到了吴哥建造后期,也是吴哥王国最为强盛的时期,阇耶跋摩七世却改信了小乘佛教,同时,他也改变了民众的信仰和吴哥的建筑风格,吴哥后期的建筑以巴戎寺为代表变为了佛教风格,以雕刻四面佛为主。圣剑寺就是一个在过渡时期的建筑,它的西、南、北三面寺门供奉的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而东面却是四面佛,为佛教艺术。寺庙内部的破坏还是比较严重,主殿早已坍塌,只剩残存的地基和石柱。大圈后面的几个寺庙都比较小,盘蛇寺供沐浴使用,塔逊为纪念一位将军而建,东梅奔是修建蓄水池后为祈福之用,大圈的最后一站是比粒寺,这也是除巴肯山外另一个观日落的好地方,不过我们到达这里才中午12点多,不可能等到日落,就直接回了暹粒

第二天是吴哥的重点:小圈,因为要看日落,所以出发比较晚,9:30才走,第一站是昨天观日出的地点-吴哥窟。建于公元十二世纪的吴哥窟是整个吴哥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建筑,寺庙的修筑如同皇宫,通往大门的神道笔直而宽阔,城墙外有护城河环绕,内城寺庙结构完全对称,共分三层,一层回廊周长1000米,二层800米,三层400米,层层紧缩,三层建有五座寺塔,中心一座最高,象征印度教中的须弥山,即神明居住的地方。最精美的为一层回廊,雕刻有长达800米的印度教神话故事壁画,之前在书上读到过搅拌乳海和决战俱卢之野两幅,所以这两幅壁画看的比较明白,其他的就看不懂了,在吴哥的旅行团虽多,但各国的都有,连英文的导游都不一定遇到,就更不用说中文的了,如果想看的通透,出发前的功课还是有必要做的。
我们在吴哥窟停留的时间很长,有两个多小时,后面的班黛喀蒂,塔布茏寺,茶胶寺,周萨神庙都比较小,逛的也比较快,其中茶胶寺和周萨神庙都是中国专家援助修复的,而塔布茏寺在各神庙里是很特殊的一座,不仅因为在这里拍摄过《古墓丽影》,还因为它保留了吴哥与自然融合的状态,自1432年成为废都后,寺庙渐渐被丛林所吞没,融为一体,自然对建筑的破坏是显著的,树藤从石头的缝隙中长出来,逐渐包裹并覆盖到表面,使建筑从内部分崩离析,几十年来各国援助队对如何修复吴哥的寺庙有着很大的争议,通常的做法是砍掉附着在建筑上的树木,然后将散落的石块尽量搭建回原来的样子,但塔布茏寺突破了这样传统的做法,在保证建筑不整体坍塌的条件下,尽可能的保持它原始的状态,巨大的树藤从建筑表面倾覆下来,它们可能共同生长了500多年,并且还会这样生长下去,或许再过些年,塔布茏寺又会呈现出不同的样子。
然后是通王城,王城有很多个寺庙遗址,通常的参观路线是巴戎寺-巴芳寺-古皇宫遗址-战象平台,相距很近,构成一个小环线,重点是巴戎寺,不同于其他的印度教风格寺庙,巴戎寺自修建之始就是为佛教而设计建造的,49座宝塔共计196尊四面佛不管从哪个位置上看都在向你微笑。巴芳寺是所有寺庙里要求最严格的,短裤无袖的装束不允许进入。而古皇宫只剩下一个高台了,因为在高棉人的思维里,唯有神明才能住在石头建筑里,而人只能住在木头建筑里,皇宫的所有宫殿都没有保存下来,只剩一个台基。战象平台是检阅仪仗队的地方,很宽阔,不过没有任何雕刻,仅是一个巨大的平台。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去巴肯山看日落,我们五点离开通王城,当天的日落时间是六点半,可司机告诉我们已经有些晚了,到了那才知道原来巴肯山上看日落的平台很小,只能容纳300人,所以后来的人就被拦在外面排队,出来一个才能进去一个,可进去的人不等到日落又不会出来,我们看到太多人排队,就没有再等,问司机还有没有其他看落日的地方,后来师傅带我们去了路边的一片池塘,不在人挤人的景点,我们也看到了很美的晚霞和落日。

第三天去了外圈,外圈的寺庙不多,但距离都比较远,主要有女王宫-班提色玛寺-崩密列-罗洛士群几处,其中崩密列的距离最远又单收门票,我们没有过去,只去了其余的三处。外圈中最经典的寺庙是女王宫,虽然很小,但拥有吴哥地区最为精美的雕刻,由于刀工太过精细,如同出自女人之手,故名为女王宫,这里的建筑材料也与其他不同,采用较为坚硬的红色砂岩石块,所以历经几百年却不被风化或腐蚀,保存完好。罗洛士群是比较早期的寺庙群,位于暹粒城南13公里,距离吴哥主体的寺庙群有20公里的距离,这也是吴哥王国最初的都城,现在还保存下来的有巴公寺和神牛寺两座,其中神牛寺还是砖结构的建筑,也证明了它的修建年代,因为砖结构要更早于石头结构的建筑。我们在最后的巴公寺与司机一起照了合影,结束在吴哥的三天。

关于吴哥的信息
1、名词解释
吴哥窟英文Angkor wat,中文直译为吴哥窟,然而它不是石窟,因为wat是寺庙之意。所以吴哥窟又名吴哥寺,小吴哥。
2、行程规划
如果有三天的时间,建议安排大圈~小圈~外圈的路线,因为小圈的寺庙保存最完好也最壮观,如果第一天就看了最好的,难免后面的两天食之无味。日出和日落不要安排在同一天,那样会比较疲劳。小圈的一天大约要8个小时,而大圈的一天6个小时就足够了,所以要计划好出发时间。我们小圈的那天出发有些晚了,又要看日落,最后在通王城感觉时间稍微有些紧。
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就在日出后转小圈,完成后走大圈,能走几个寺庙就走几个,最后不要去巴肯山看日落,去比粒寺就好,人比较少,不用排队,节省时间。
3、日出及日落的地点
日出地点:吴哥窟,一般凌晨四点半从暹粒出发,五点多到达,吴哥窟的两个观日出地点,护城河外或城内池塘旁。
日落地点:巴肯山或比粒寺,巴肯山是最经典的日落观景台,所以人很多,据说要下午4点到达才能上去,否则就像我们这样排不上队。第二个地方是比粒寺,这个地方我上去过,周边没有寺塔,一眼望去都是森林,我想象中的日落应该是红霞笼罩在佛塔上的壮观景象,但比粒寺是看不到的,而巴肯山由于我们没有上去,不知道情况如何。
4、交通方式
去吴哥的方式有很多种,自行车,摩托车,突突车,汽车,不过最常用的还是突突车,一般小圈和大圈的价格是15-20美元一天,不含日出日落的15就够了,包含的需要20,外圈包含崩密列需要40美元左右,不含的话25足够。网上有的攻略会说提前联系突突车司机,其实没有必要,因为满大街都是空闲的突突车,完全可以自己比价后再选。我们的司机名叫索卡,这三天与他聊天中知道,即算在旺季,一个月也只有300多美金的收入,因为不是每天都能揽到活,我们在柬埔寨也感觉到消费很高,挣钱却难,所以不建议太过压低突突车的价格,毕竟要在一起三天时间,如果司机高兴也会玩的比较好,我们后两天都多给了司机一些钱,他们开一天车下来确实很不容易。
5、门票
有一日、三日、七日的票,分别为20、40、60美元。
6、金边暹粒的大巴
有白班和夜班车,车况不同有9-15美元的价格,建议不要选太便宜的,我们选了9美元的,车子确实比较脏,所以在这里还是不要太省钱。

信息总结
1、关于美食
柬埔寨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店里的粉和炒饭都没有越南好吃,路边小摊虽多却不外乎五样东西:炒面,法棍,派,咖啡,果汁。到暹粒的第一晚吃了顿黑暗料理,用椰汁炒的鸡肉和菜,甜到难以下咽,之后有一天吃了两顿炒面,结果跑了一夜厕所,逼的我们只能吃肯德基和借旅馆的厨房自己煮粥炒菜度日,其实这边的西餐厅有很多,比较干净,有的里面也会做些简单的面条或汤,所以在这就别想着美食了,能在不吃坏的情况下填饱肚子,就足够了。
2、关于天气
之前有人说柬埔寨很热,湿度能到100%,不过我们在的这一周都还好,干爽的晴天较多,只是午后容易下雨,通常时间较短,但外出一定带雨具。
3、关于住宿
金边暹粒的住宿都很便宜,在金边甚至住了带游泳池的青旅,也才相当于45元人民币一晚,并且都提供订大巴票的服务。
4、历史文化:
推荐阅读1:《柬埔寨-五月盛放》,虽然写于2004年,但并不过时,书中以最简明扼要的脉络梳理了吴哥的历史年表和各寺庙的建造年代,对每一寺庙都有基本的介绍,同时,对印度教和佛教的基本知识也有所阐述,对自助旅行者看懂吴哥有很大的帮助。
推荐阅读2:《三千佛塔烟云下》,作者行走了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这五个国家,并以游记结合历史的形式记述了这五国的古代和近代史,并涉及文化与宗教,语言朴实,通俗易懂。有助于对这五国历史基本的了解。
5、银行卡及取钱
用华夏银行卡取现不收取国内部分的手续费,但柬埔寨的银行都会收取境外部分的手续费,网上有提到加华银行取现不收取手续费,但经我们亲自试验还是要收的,而且很高,所以在柬埔寨旅游建议提前在国内换好美元带出来,在这边就不要取钱了。
6、旅行安全
金边的飞车党比较猖狂,晚上还是避免外出,如果外出一定走人行道靠内的一边,背双肩包,这样最大程度避免成为被抢目标。暹粒的旅游气氛很好,也很安全。
7、消费指数
柬埔寨的消费较高,我甚至觉得比北京都高,街边小摊的物价基本都是1美元起,店里的食物更是要2美元以上,这个经历了太多年战乱的国家贫困依旧,可钱却挣的艰难,路边太多空闲的突突车司机等着拉活,景区里不管小孩子还是成年人都挎着个篮子向你推销商品,那种友好让你都不忍拒绝,然而这样微薄的利润我也不知道一天能收入多少,最后,还是列一下账单:
签证(落地签):35美元
门票:57.5美元
(包括皇宫:6.5美元,博物馆:5美元,S-21监狱:6美元,吴哥窟:40美元)
电话卡:3.5美元
住宿:34美元(共6晚)
交通:53.5美元
(包括金边--暹粒:9美元,暹粒--老挝四千岛:20美元,打车及吴哥三天的包车费用:24.5美元)
饭费:38美元
纪念品:11.5美元
合计:233美元(折合人民币1561元)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8 19:25

引用 waldtom 发表于 2016-09-18 19:25:22 的回复:

回复waldtom:谢谢围观,修图比较麻烦,实在是懒了

2016-09-18 19:5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9 10:02

引用 karenfeng 发表于 2016-09-19 10:02:54 的回复:

回复karenfeng:谢谢夸奖,就是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也写给后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