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东海

已然模糊了此行的重点何在,本打算去朱家尖音乐节撒欢儿,结果在嵊泗看景按快门到手软,啃蟹到嘴软。当然,东海音乐节,永远那么单纯美好。

Day1,嵊泗的味觉。坐上去嵊泗的大巴,此时已经经过打仗一样的早晨、饱餐一顿M记、憧憬旅程的惊险了。然而此时班车才刚刚起动,真是同情平行世界的我。当然,大巴上无所顾忌周边环境的聊天也是跌宕起伏,凉一阵烧一阵,估摸四周的人没能有幸睡个好觉,谁让一些人的喜怒哀乐都在脸上呢,要tu就tu,就tu地畅快。因为线路是北上的上海方向,还路过了报关单上久闻大名的洋山港区。

登上久违的渡轮,先是美美补上一觉,就和HBB到甲板上看风景。起初只有轮船泛起的涟漪作伴,因为海上实在太空旷,天空还是乏味的灰蓝色。到后来,渐渐远离城市,开始有渔船出海,各式白云为伴,天不知不觉就渐变到蔚蓝,海上的旅程随之变得有趣起来,云层当做天然布景,游船、渔船、小岛就成了摄影的主题对象,因为物体小(也只能拍到这么大了)天海的无边无际更加明显了。

嵊泗是一个狭长型的岛屿,依海而建的马路作为公路片拍特别带感,有种行驶在天际的通透畅快感。热情的HBB干伯伯用一堆海鲜喂饱了我们,肉质厚实的鲳鳊鱼,和新鲜淡菜,肉厚肥美的梭子蟹简直是海岛的馈赠。随后在和尚套和六井潭闲荡和拍照,一下午的云彩尽收眼底。尤其是和尚套,行走在奇形怪石之间,还有海浪、清澈的天海为伴,也难怪落单的和尚诅咒般地被套在这如画的风景里,这里总大概需要一个懂得欣赏美好、修生养性的人一同守护。

来接我们去饭店的阿姨是个彪悍的老司机,某两只被晃得一起摇摆,尤其是另外一只被转地晕乎乎,还要下两瓶beer,真为他捏把汗嗨。晚上又是一顿盛宴,活生生地上了一堂海鲜百科,靠海吃海,本地人对自己的食物、文化、风俗出奇地自信,我也是被他们的热情惊叹道,小小的海岛,曾经也是几个家族鼎力经营起来,从捕鱼世家到民宿掌柜,和着时代,想方设法把世代的遗产传承下去。一边品着鲜到清甜的野生花蛤、淡菜、黄鱼。。。一边听土著居民津津乐道嵊泗家族的故事,度过闲定的晚宴时光。
,23:20,暗黄的路灯照在深夜的街道上,回归了小岛清闲、干净的原态。

DAY2 东海的视觉。第二天一开门,就见阿姨听令哐啷的声音,是来打扫房间的,原来今天有八间客房预定了,勤快的她一早就准备起来,就冲着这家民宿的卫生和食材,都是绝对的良心店@良辰美景。对面的小店里尝到小岛脆脆的油条和鲜鲜的水饺后,心满意足踏上基湖沙滩之旅。

早晨下海的游客不多,踱一会儿步,就准备出海探险了!一望无垠的沙滩和海水让人心生赞叹和敬畏,所以我和HBB纷纷觉得骑得越远越好,地图上的坐标是一片汪洋大海,so f cool, 没见到划分的安全线,也就没心没肺的踩着,当然有位达尔狗在,我盘腿吃瓜就好~然而,平静地海面被一艘快艇打破,万万没想到是来打捞我们的,原来是骑地太远,被批评了一顿,谁让你们不划线的呢!打捞的两只悻悻而归,只能看会儿别人家的沙滩排球和原著渔民抽象画取乐。下午的行程是南沙,百转千回之后,终于到了此行重点!MAAARK.

告别恬静怡人的嵊泗,到李柱山码头坐船去舟山三江码头,这里即将穿越两个小岛,非常绕的海上航线。到达舟山本岛,车行约一个小时后,循着音乐来到青山舞台,这里有今晚的压轴好戏,朴树和谢天笑。周边的集市比起前几年,丰富、成熟了好多,大屏、音响在这片开阔的场地得到了最佳效果,随着太阳下山,舞台光束打开,印着蓝天碧水,硕大舞台制造着轻松和缓的音乐,此时此刻好像风儿都能把人灌醉。

7点之后,我们混充很有底气地向人潮中挤进去,HBB海拔高的优势瞬间凸显——本尊,背景和歌词能一同看到。然而海拔低的也很纯粹,尽管眼前是一颗颗人头,隔着屏幕歌者魅力不减。谢天笑的硬歌心率共振,过缓的心跳终于能和正常人一样了,那首向阳花,是乐队前辈的拿手好戏,就是因为他唱的太有味道,前奏一想起,满眼都是琴房排练的场景,那年在琴房一起吃火锅,一圈人轮流唱歌、弹琴,开盖抢食,关盖唱歌,这种极度浪漫,丝毫没有拷贝书本、电影的意图,只是在这个叫舟山的岛屿自然而然发生了。

朴树的歌还是那么感性随性,平凡之路的生命感慨,colourful day的满满正能量,好好地的豁然开朗。舞台上的起舒缓和,和白日天空的明媚、夜间的深邃,还有海浪的潮汐潮落,怎么就这么搭调,“就是Ta就是Ta就是Ta吧,把一切都交给ta吧,自然地想跳舞,天真的像动物”。每一年的这个时候光顾这里,都有不一样的感触,人多了,商业了,嘈杂了。。然而幸好,幸好是那片海天一色,幸好是这片宽广的沙滩,冲淡了人群的浮躁,掩盖了商业的腐朽,处事不惊地,保持着东海音乐节单纯、美好的独特气质。每每想至此,我都觉得是何其幸运。

东海大桥的风车发电。

海上航行一开始,只有海浪作伴。

越往海面中心,天和海的颜色就开始分辨不清。

泗礁本岛的码头,我给他取了个名字,李柱山歌剧院。

过了中秋,这些渔船就能出海啦!

背景地势都已到位,只是房屋颜色缺乏了想象力。

波光粼粼的大海。

海边的悬崖峭壁,看上去不那么凶险。

依海而建的公路,然而彪悍女司机的车技也能和此情此景产生绝妙搭配。

六井潭的岛上监狱。。吧。

云朵和天空的曼妙组合,flowing cloud changes during the ancient and modern. 听了这么多岛上原著的故事,对这句标语感触最深。

现在岛上有一部分城区是填海而建的。仿佛回到小时候骑在爸爸脖子上场景。

夜晚海岛回归平静。远处有灯塔节奏性地闪烁,提醒我们,大陆离我们很遥远。

时间还早,基湖沙滩夜晚的印记还未退去。

明月映衬着歌者的江湖气息。

梵文一样虔诚的歌词排版。

冲这么多hbb也要多点几个赞

2016-09-15 22:14

引用 弗劳沃噗噗 发表于 2016-09-15 22:1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