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美女心中的庐山,你眼中能看到(探秘铁船峰、观云亭)

yoanjel (广州) LV.24
2016-09-15 16:04 1473/51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副标题《三山五岳之七·庐山》

作者希望从这篇游记开始,转换写作风格,所以摒弃直接用以往其他系列的惯用格式作为主标题。

关于作者的介绍

老袁,男,广东潮州人士,单身狗一枚。目前在国内一家著名的房地产公司的设计部门,担任建筑结构设计师一职。

爱好旅行,徒步登山路线和休闲路线都喜欢;喜欢拍照,用相机和游记记录和朋友们到处玩的一切;热衷于写游记,让各篇游记构成一篇人生乐章。

看过日出、日落、星空、云海。经历过登顶的喜悦,也感受过中途下撤的遗憾。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领各位小伙伴去到处看看和玩玩~

目前已经走遍中国三山五岳、香港四大徒步路径、四姑娘山武功山等名山大川和徒步路线~还有台湾云南等文艺胜地~

本人的其他游记,可以在文章最后查看列表~

下面是我于2016.11.16开通的个人公众号(公众号为“yoanjel2016”),分享一些游记外面的故事~大家不介意可以多多关注~不定时更新内容~

本人的其他游记,可以在文章最后查看列表。

各种信息

本人的相机为索尼全画幅微单(SONY)ILCE-7M2,配蔡司(ZEISS)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后期处理用的是Lightroom。

本文的背景音乐,是吴亦凡的《从此以后》,是《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的主题曲。

三天的简化行程(标【】的景点为精华)

DAY1:(北门上山)美庐→庐山会议旧址→芦林湖→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黑龙潭→《庐山恋》;
        DAY2:【五老峰】→大天池→龙首崖→铁索桥→【铁船峰】→仙人洞→锦绣谷→花径→如琴湖;
        DAY3:【观云亭】→三叠泉(东门下山);

部分美图预览

本游记不同于其他庐山游记的几个方面

1、作者认真研读精品游记几十篇,景点地图在心中,根据天气和实际情况随意调整游览顺序,一个全天加两个半天里高效走完绝大部分景点;
        2、由三个颜值高,性格活泼又听话,体力超好的喜欢户外的美女全程带你们游览;
        3、全文用超广角全画幅相机拍摄,各处美景辅以大量高清视频,让你犹如身临其境;
        4、带着探险的目的,探索很多游记略微提起但没有照片的石门涧【铁船峰】,为后来者提供一线的情报!
        5、提供详细的全程照片指引,带你们去距离闹市仅30分钟路程的【观云亭】,感受除了五老峰之外,庐山又一个让我们惊讶不已的景点!
        6……(让大家自己感受)

总结:本文绝对和其他大量游记不一样,让你发现原来庐山可以这么美,这么险!!

PS:关于很多景点的历史介绍,参考了各位前者的文章,这里表示感谢!

本文三大女主角(按报名先后顺序)

1、小蝶:公司同事、和我走遍“二山五岳”的妹子,逗比团秘书、出行最佳助手、吃货;
        (1)湖南南岳衡山
        (9)广东深圳东西冲中国最美海岸线之一);
        (10)广东省内的惠东大南山、东莞银瓶嘴;
        (11)云南l丽江泸沽湖
        (12)台湾(16年国庆即将出发)。
        (13)安徽黄山(三山之一,16年11月即将出发)

2、琳达:相识于江西武功山、一个不带相机爬山、在必要时候可以充当模特或者指导模特的高颜值女摄影师,性格逗比;
        (1)江西武功山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2)广东深圳东西冲中国最美海岸线之一);
        (3)四川四姑娘山二峰;
        (4)香港凤凰径一、二段(香港四大徒步路线之一);
        (5)香港港岛径第八段龙脊线(香港四大徒步路线之一);
        (6)广东省内的广州从化老虎头、惠州方山清远马头山等山。

3、诺亚:相识于惠州方山、马拉松爱好者、文笔幽默风趣、发誓要在全国100座城市做倒立的女子;
        (1)四川四姑娘山
        (2)广东深圳东西冲中国最美海岸线之一);
        (3)浙江雁荡山(三山之一)
        (4)广东省内的东莞银瓶嘴、惠州方山*2、韶关巴寨、中山五桂山、广州从化通天蜡烛等山。

关于“庐山”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些从小就耳熟能详的诗词,就不用多说了吧。
        90年代风靡一时的《庐山恋》,就是来源于这里。
        圣斗士星矢中,紫龙就是在庐山修炼庐山升龙霸~而他的师傅,就是在五老峰……

庐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同时也是“三山五岳”的“三山”之一,位于江西九江市,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她与鸡公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四大避暑胜地,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
        庐山四季皆是景,春天万物葱茏,满山苍翠,云雾阿娜多姿、妙趣横生;夏季是庐山的最旺季,避暑胜地更是名不虚传;秋天的庐山满山红叶叫人怜;冬季则是苍松傲雪,寒梅破冰,银装素裹的另一番景象。(以上内容摘自网络)

前往庐山的交通信息

庐山位于江西九江市,九江市有九江汽车站和九江火车站作为主要的交通站点;而如果选择先到南昌,则可以到南昌高铁站或者南昌昌北机场。

建议除了有特殊的目的的游客外,一般游客都选择到九江汽车站,乘坐15.5元的小车上山,非常方便快捷。

庐山有很多入口还有登山起点,本人并没有做很多的研究,所以这里不敢随意造次影响各位。选择其他交通方式的朋友们,可以自行参考其他网友的交通信息。本文主要讲我们从广州出发的交通方式。

广州庐山,前期的准备工作总结出有飞机和高铁两种方式。高铁是直接到南昌高铁站,而飞机则是抵达南昌昌北机场。由于高铁消耗时间多,并且和飞机比起来,价格并没有明显优势。所以我们选择了飞机出行。

我们的航班:
        2016.09.09 CZ3539  广州国际白云机场  07:25 — 09:00 南昌昌北机场
        2016.09.11 MU5231  南昌昌北机场        19:10 — 20:45 广州国际白云机场

飞机抵达昌北机场后,如果利用公共交通方式,就是乘坐机场每40分钟一班的机场大巴去九江汽车站,票价为59元,耗时约2个小时;然后从九江汽车站购买15.5元的上山巴士,大约1个小时即可到达庐山的商业中心—牯岭镇。

由于我们此行是4个人,是最适合打车的人数了。所以我也考虑过能否请旅馆的老板联系包车,直接从昌北机场接我们上庐山。电话咨询了老板,老板建议我们还是坐机场大巴或者打的到九江客运站坐车。因为如果从庐山山顶到昌北机场,来回包车需要800左右,不划算。

所以最后我们决定,如果下了飞机后时间合适,就坐机场大巴;如果错过了最接近的大巴,则包车前往九江客运站,最后通过九江汽车站的汽车从北门上山。

住宿

我们预计在山上呆上三天两夜。由于大家都是穷孩子,所以和以往的出行一样,选择了价美物廉的青年旅社。本次我们选择的是大脚青年旅舍。

大脚青年旅舍的位置很好找。如果你是坐客运站的汽车上山,汽车到达山顶的时候,会看到一个隧道。这个时候下车,往上山时的路往回走100米,就可以看到一条往下的楼梯。走下楼梯就能看到旅舍了。

大脚青年旅舍是由以前的学生宿舍改造。里面有4~6人间,也有单间。多人间是公用浴室和卫生间,而单人间是有独立卫生间的。由于本人这次和3个女生一起出行,所以我选择了一个人住单人间,每晚83元;而3个女生则去挤4人间,每个床位每晚30元。

青旅只提供拖鞋,其他一次性洗刷用品,沐浴乳洗发水均没有提供。需要自行准备,或者可以到牯岭镇各个超市购买。

旅舍的走廊,可以远远望到观云亭,就是这次让我们很惊讶的景点。如果天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九江的夜景。酒店老板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他们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孩~哈哈

山上交通和景点介绍

由于私家车开到牯岭镇后无法前往各个景点,所以建议去庐山游玩的朋友,可以购买当地的景点观光车票。车票是80元一张,7天内可以无限次乘坐。每一次坐车之前,都需要核对指纹,所以想共用他人的车票是没有办法的。观光车票如下图所示。

交通车票的背面,则是两条主要交通线路的各个站点。

庐山和五岳不同,五岳的景点都是沿着高度分布的,而庐山的景点则是以牯岭镇为中心,平面分布在东线和西线两条观光车线上,这一点倒是和雁荡山相似。

庐山的东线路线以含鄱口为中途终点站,可以分为牯岭镇至含鄱口、含鄱口到三叠泉两个线路,如果要去含鄱口后面的景点,都必须在含鄱口站下车,换成另外的观光车。
        1、牯岭镇至含鄱口线路为:运管所站(始发站)→美庐站→香山路口站→庐山会议旧址站→吼虎岭站→芦林大桥站→芦林停车场站→仰天坪路口站→含鄱口站(换乘点)→仰天坪路口站→芦林停车场站→【博物馆站】→吼虎岭站→庐山会议旧址站→香山路口站→美庐站→运管所站;
        注意:【博物馆站】只有返回牯岭镇的方向才有;
        2、含鄱口至三叠泉线路为:含鄱口站(换乘点)→植物园站→大口瀑布站→五老峰站→三叠泉站(往返)→五老峰站→大口瀑布站→植物园站→含鄱口站(换乘点)
        注意:前往三叠泉方向时,大口瀑布站上车比较困难,比较难遇到有空位的车子。

庐山西线观光车停靠站点为:会议中心站(始发站)途经→正街站→环山路口站→花径路口站→花径站→仙人洞站→大天池站→电站大坝站(往返)→大天池站→仙人洞站→花径站→花径路口站→环山路口站→河南路口站→会议中心站

【乘坐观光车提示】:
        1、东线和西线的始发站,在过了隧道口后就能看到,隧道口的位置可以在本游记中通过照片得知;
        2、当不确定去某个景点需要坐到哪个站的时候,可以咨询每个站的工作人员,在庐山的几天里,我发现工作人员都是很热情的;
        3、决定在哪个站下车后,最好在上车的时候主动告诉司机。如果没有提前告知,司机可能直接飞站,影响大家的时间和心情;
        4、妥善保管观光车票,如果中途遗失了,并不是每一个站都有机会补票;
        5、很多时候,一些站点可能因为一些原因取消了;比如东线的庐山会议旧址站就取消,需要从其他站步行前往;
        6、观光车的运营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大家需要记住结束时间,这个很重要。
        7、东线的“芦林停车场站”,有大约50分钟的下山路到西线的“电站大坝站”,中途会经过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和乌龙潭几个景点;如果是从电站大坝站”到“芦林停车场站”,则一路上坡,不建议。

庐山的景点:可以按照观光车,分为东线、西线和中线三线;各景点分布如下:

东线从近到远依次为电影院、美庐别墅、老别墅的故事、庐山会议旧址、芦林湖、毛泽东旧居(也就是博物馆)、庐山植物园、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

西线从近到远依次为如琴湖、天桥、锦绣谷、花径、仙人洞、大天池(大天池向下走就是龙首崖,悬索桥,石门涧(铁船峰)和去电站大坝的缆车)、电站大坝。

中线则为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

东线各景点距离比较远,玩起来需要一天时间;而西线的景点比较小,半天时间可以搞定;所以很多游记都建议第一天下午游览西线,第二天一整天游览东线,第三天游览中线。

美食和特产

庐山有三大美食(三石),石鸡、石鱼、石耳
        1、庐山石鸡:石鸡其实是生长在石门涧的一种蛙类,有牛蛙一般大。不过据说现在很多店的都是人工饲养的,本次行程我们没有品尝;
        2、庐山石鱼:很小很小的鱼,无论是爆蛋还是煮汤味道都很不错;
        3、庐山石耳:是一种长在石头上的真菌,炖排骨汤味道很鲜;

庐山的特产,最主要的就是庐山云雾茶还有茶饼了,本次我们购买了茶饼,味道很不错;

“地图在心中”-笔者自己的景点划分心得

本人一向喜欢深度精品游,在拜读各位前者的游记后,结合自己的经验,按照景点之间距离、需要时间以及受天气的影响程度,根据出发前橄榄树大哥给我的建议,可以把各个景点分类如下:

1、仙人洞-龙首崖-索道-铁船峰-索道
        所需时间:3~4个小时
        最佳时间段:上午,因为处于西线,上午阳光从东边照来,可以看到很好的景色,下午则拍照会有背光因素;

2、含鄱口-五老峰
        所需时间:3个小时
        天气情况:看日出看最精华的庐山,天气晴朗最佳;如果有浓雾,基本啥都看不到;
        最佳时间段:下午,因为处于东线,上午有可能背光。

3、花径-锦绣谷-仙人洞
         所需时间:1.5个小时
        天气情况:看山看景,天气晴朗最佳;如果有浓雾,基本啥都看不到;
        最佳时间段:下午,理由如1;

4、芦林湖-三宝树-黄龙寺-黄龙潭-乌龙潭-电站大坝
        所需时间:1个小时
        天气情况:看水,看建筑,受天气影响不大,适合浓雾时临时安排~

5、美庐、老别墅的故事、庐山会议旧址等
        所需时间:2~3个小时
        天气情况:看建筑,受天气影响不大,适合下雨或浓雾时临时安排~

6、三叠泉(东门下山)
        所需时间:从三叠泉车站到山下东门,大约3个小时
        天气情况:看泉水,所以浓雾或者下雨都可以,最好安排在最后一天下山的时候看,不然要重新爬上去会很累。

其他小众景点:
        1、看日出:含鄱口、五老峰四峰
        2、看日落:御碑亭、望江
        3、看云海:观云亭
        4、探险:石门涧的铁船峰

【本人最推荐的景点】五老峰、观云亭、铁船峰~具体原因见本文

庐山的天气

大家出发前可以大概通过天气预报了解下庐山的温度,本人是9.09~9.11在山上。出发查看温度是19-26°。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温度要考虑海拔提高修正。海拔每提高100米,温度下降0.6°。庐山海拔1300左右,因此估算山上温度是11~18°左右。

本人爬山的时候流汗,穿速干短袖即可。但是早晚天气比较凉,需要穿冲锋衣和抓绒;

庐山的天气变幻莫测,一年有两百多天都在雾中。山中雾气很大,但是来得快去得也快。笔者第三天就经历过这种神奇的变化。连当地人都无法预测天气变化,所以大家无论遇到什么天气,都要抱着乐观的态度,以免影响出行的心情。因为雾中庐山,本来就是一景。

D1 2016.09.09

早上4点半起床,5点钟下楼坐上的士,接上小蝶后,一起赶到公司打卡。平时从公司打车到机场,费用要100多元。而这次由于提前几天预约了打车软件的顺风车,因此我们从公司到达机场,两个人才花了40多元,不得不夸奖下小蝶。

在机场汇合了琳达后,准备登机。而诺亚由于购买了比我们晚10分钟出发的另外一个航班,所以我们约定在昌北机场才汇合。

在出发之前,通过网上了解到,昌北机场是有机场大巴到九江汽车站的。我们到达的时候是9点10分左右,已经买不到9点20分的大巴车票了。下图就是最新的大巴时刻表,仅供参考。

诺亚一副休闲打扮出现了~几个女生凑在一起就开始了叽叽喳喳的模式了-_-b

既然无法赶上马上出发的机场大巴,而下一趟车需要等多40分钟。我们按照原来计划,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包车出发。出了机场就有很多当地人问着是否要坐车。有个师傅一开始说350价格,我随口一句太贵了,马上就降价成300元……

这位包车师傅是有一个上级女领导曹经理,曹经理在机场外面帮我们联系了另外一辆包车,送我们去九江汽车站。由于考虑到包车的方便性,我便留下了曹经理的卡片,后来我们下山,也是联系了曹经理的包车。需要卡片的人可以联系我,我只是提供一种联系方式,对价格是否合理不做评判。

一路上天气都很一般,司机告诉我们前一天还阳光明媚,今天本来是要下雨的,结果雨没有下成天气就变成这样了。

诺亚一上车就和雁荡山一样接了几个电话,好不容易打完电话,就开始提问司机各种庐山有关的地理题目;小蝶忙着补充睡眠、琳达忙着处理工作事务,而我就充当听众听着司机和诺亚的一问一答。

司机大哥说南昌九江的房价现在都很便宜,主要是卖不出去。房子数量是购买人数数量的三倍,让我们不禁感慨~而问到了鄱阳湖,司机大哥居然说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而我们经过百度后,发现鄱阳湖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司机大哥马上改口是世界上第二大淡水湖,此答案有待考究。而九江,作为中国贪官第二多的城市,从司机的口中,感觉到很多的无奈……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下了高速。玩市区行驶了一段后,司机大哥让我们先给车费。后面了解到,是因为司机怕到目的地再收费,被当地的执法部门发现而扣费。一开始我们都担心司机骗人,但是想了想,都大老远带我们走高速了,没有必要在最后这点路坑我们,所以就交了钱。

我们是想去九江汽车站坐车上庐山的。司机开始把我们拉到某个路口停车,指着窗户外面一辆打开车门候客的车告诉我们可以这里上车。我看了看,以为不是正规的运营站,还坚持去九江汽车站坐车。司机于是把我们带到了两个红绿灯后的九江汽车站。

一下车,又有当地人跑来要我们坐她自家的车上山,价格比汽车站的便宜,10元一位。我带着三个妹子一路朝着汽车站售票点走去,都来到这里了,肯定不会去贪便宜了。

去售票处很方便就买了4张上庐山的票,价格是15.5元加1元的保险费。车票上面只写了在17点30分之前要上车,属于流水发车,随到随上。我们通过检票口,找到了下图的这种车。

车子上就我们四个人,司机也不等人就开车了。一开始我们以为我们四个人包车,结果司机说我们坐的不是这辆车,要去另外一个上车地点换车。

然后我们傻眼了。我们又回到了一开始包车司机送我们到的那个“非正式运营”点!囧~上车等候,满人后就会开车。也有很多游客是直接来这里买票的,价格应该是一样,也有提供正式的发票。

由于山路蜿蜒,所以大巴车是很难上去的。这种小体积的车子是最适合在弯路上穿行的。等开车过程中拍摄。

11点50分,开车了。凉爽的秋风吹进车子来。坐在我前面的琳达长发飘飘~

上车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车子上面的提示牌。车子会送我们到山脚下的游客换乘服务中心购票,然后才开始走山路上山。果然10分钟之后,车子在庐山换乘服务中心放下我们。让我们自己去买票上二楼坐回这辆车。

换乘服务中心门口的庐山沙盘,可惜颜色比较深沉,或许是日晒雨淋造成的。

今天是周五,而且刚好是中午12点,所以换乘中心人很少,也就我们这一辆车的人。所以很顺利的买到了庐山门票。全票是180元,我们买了学生票90元。

接下来就是1个小时左右的环山公路了。据说有396个弯!相传以前毛主席上山的时候,让警卫每拐一个弯就从火柴盒扔掉一根火柴。结果到达牯岭镇的时候,警卫一共扔掉了整整4盒火柴,每盒100根。而坐车途中毛主席抽了四次烟,所以一计算下来,一共396个弯。

看大家的游记,都说很容易晕车,要准备好晕车药。或许因为一路都比较顺畅,我没有感到传说中的不舒服。不过诺亚后面就晕车了……

随着海拔的提高,温度明显降低了,而且能见度也越来越低,看来是阴天了。

下图这个地方是隧道口,从山下上来的车子都会经过这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地点。左边的隧道走过去,就是东西线的观光车始发站,而沿着公路直走,则是牯岭镇的中心。汽车在这里停车,司机问我们是否有预定酒店,有的话就在这里下车,酒店的人会开车来接送。由于酒店是小蝶负责的,我就没有留意到这一点,所以一开始司机问的时候,只有我们几个人不下车。等司机开出一段后,我们才知道,大脚青年旅社就是在隧道口下车往回走~囧。

好吧,跟着司机五分钟后来到了一家酒店,司机说如果没有预定酒店的可以考虑这家,还可以提供免费的送下山服务。我们由于订了旅社了,司机于是又下山,顺道把我们送回到隧道口,并且热心的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沿着上山的公路往回走个100米,左边台阶有一个路口,旁边有“大脚青年旅社”的指示牌。接着下了一串长长的阶梯,终于看到了青旅。下图的红色屋顶就是青旅。

下台阶的过程中,遇到一群羊~有两只没有角的羊还在戏耍,结果看到我们走来还纷纷让路~

顺利找打了老板,办理了入住手续。我一个人住的是大床房,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还有wifi。

房间在二楼,一个门是走廊,另外一个门是阳台。由于是学生宿舍改造的。每个房间都可以通过走廊和阳台相连~站在阳台往外望去。照片中间,电线杠头部远处就是观云亭~一个在游记中偶尔看到的据说最适合观看瀑布云的地方。在第三天,它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惊喜,这里就先不细说了。

放下行李,爬着台阶回到了公路,我们决定先去吃午餐。通过大众点评网,找到了位于街心公园对面,一家叫“牯镇美食馆”的饭店。到了饭店里,整个饭店基本没有人,所以老板几个人完全为我们服务~小蝶点了以下各个菜,味道都很美味。还可以大众点评网买优惠券。老板服务很好,希望我们下次再来吃~后来我们真的做了一回回头客。

就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发现窗外原本还算清晰的街道,突然还是出现雾气。老板见怪不怪,告诉我们庐山一年四季都是这样,说起雾就起雾~我们一开始以为是灰霾,后面听到是雾气,就放心了。

吃过午饭,已经是下午14点10分了。老板建议我们这个时候想去玩西线的各个景点。这个建议对于没有做过攻略的人来说,是正确的,一个下午是可以玩。但是对于喜欢做精品游的我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我之前已经根据到达这里的时间和天气,做过无数种情况的推演。如果天气好,就去五老峰;如果是阴天不下雨,就去三叠泉;如果是下雨,就去看美庐等建筑物。现在考虑到时间比较晚,又是阴天,所以决定去东线的美庐玩下。

后面觉得这个方式是对的,因为第一天来到这里,对交通情况不熟悉,所以对自由活动的时间不要扣得那么死。如果这个时间去五老峰,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我真是太明智了。

街心公园

饭店对面就是街心公园了。街心公园是最适合看牯岭镇景色的地方了,也是眺望九江的好地方。晚上这里会有很多人跳广场舞。不过现在是下午,人不多。

这里有着除了北门换乘中心外的唯一一块刻有“庐山”二字的石碑。于是大家纷纷在这里合影。吃饱喝足,开始上模特了!

诺亚逗着小狗,小狗不理不睬。

还有“牯岭”的雕像。

这个就是在街心公园看到的牯岭镇,红色绿色的屋顶,有点外国风格。其实这里确实有着很多外国风格的建筑。

牯岭镇,海拔1164米左右,位于江西九江庐山的山腰上,是庐山旅游接待的中心,世界上少有如此繁荣的高山岭镇。三面环山,一面临谷,素有“云中山城”的美誉。常住人口1.2~1.5万人。这里的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并不亚于二线城市!所以来这里旅游很方便,衣服不够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往回走,过了隧道口,正面是西线观光车的“运营中心站”。

而过了隧道沿着公路往右边走50米,就是东线的起始站了。我们在这里购买了观光车票,并且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录入了右手大拇指的指纹。

美庐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东线观光车第一站“美庐”。由于很多旅行团都会来这些景点,所以下车后,可以看到很多的游客。

美庐始建于1903年,原是一位英国贵族的别墅,后因别墅的女主人和宋美龄私交甚笃,将这幢别墅作为礼物赠送给宋美龄。因为宋美龄的名字中带个美字,蒋介石把别墅命名为“美庐”。宋美龄在晚年的回忆录中写道,她觉着最幸福的,就是在美庐的那几年时光。

它也是唯一一栋蒋介石和毛主席共同住过的别墅,后来毛主席在庐山上就有了自己的别墅,也就是芦林一号别墅(庐山博物馆)。

别墅外面的“美庐”二字由蒋介石亲笔题写。

别墅里面是关于以前历史人物的一些资料介绍,还有一些电器用品的展示。我们跟着其他旅行团,就这么快速通过。

这个是宋美龄的卧室了!

这里是浴室,居然有坐厕和蹲厕!

绕过一群正在听导游讲解朱元璋画像故事的旅客,我们10多分钟后便离开了别墅。

美庐不大,就是一个小花园,这里树木茂盛,夏天肯定很凉爽!

庐山会议旧址

“美庐”下一站是“香山路口站”,景点是老别墅的故事。庐山的特色就是拥有许多充满异国情调的老别墅,而“老别墅的故事”景区是庐山别墅群中最具代表性的,包含六栋别墅,介绍枯岭街的开发者李德立,赛珍珠等人。

不过通过询问,工作人员告诉我老别墅正在维修!囧~所以我们边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庐山会议旧址!

没有想到的是,车子直接跳过“庐山会议旧址站”,直接到了下一站的“吼虎岭站”!我们只能下车往回走。后面在庐山会议旧址看到了废弃的“庐山会议旧址站”……

路的两边都是各种别墅~如果对这些有兴趣的人,看个一天都不为过!

庐山会议旧址原名庐山大礼堂,位于庐山牯岭东谷长冲河畔的火莲院,解放前是蒋介石培养和训练骨干的重要基地。建国后中共在此召开了三次会议,分别是1959年的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的中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的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都是对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在中共和中国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的重要会议。

下面这张照片可是三个女生哦~

会议旧址共两楼,一楼进门是毛主席塑像。

雕像后面的房间,每天循环播放将三次庐山会议剪辑汇编后的纪录片《历史的回眸》,很多历史性镜头平时很难看到。我们在这里看了一会,对于历史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沿着台阶上了二楼。二楼大礼堂是1970年九届二中全会时的原貌。每个位置都有对应的人物的名牌。

座位图,上面有很多耳熟能详的人物,比如郭沫若等。

突然发现小蝶不见了,原来她跑到了二楼走廊这里~觉得这里的拍摄环境不错~

三位柔美的女子……

会议旧址是和旁边的抗战博物馆、庐山大厦一起开放。这里的松树都好奇怪,树枝朝向很一致!

庐山大厦就直接跳过了~没有做过攻略,不知道看什么……

抗战博物馆的建筑挺漂亮的,不过我们对里面的内容不感兴趣,所以景区随便溜达了一圈就离开了,准备回去坐车。

来到观光车站,意外发生了!诺亚一路一直在打电话,然后便不小心把口袋里的观光车票丢了!询问工作人员后,在对面的一家宾馆的自动终端机重新购买了一张新的车票~

芦林湖

“吼虎岭站”和“芦林停车场站”中间是有个庐山博物馆的,不过我们这个方向是不停站的。我们于是在下一站“芦林停车场站”下车,往回走,前往芦林湖。

这里的公路车流量很少,妹子们又开始各种拍拍拍。

诺亚来到庐山后,一直在打各种电话。这张照片就是最好的证据!

来到芦林湖边,这个时候起雾了。场面略带梦幻~

芦林湖是庐山上于1954年建造的人工湖,是一个发呆、休闲、冥想的好去处。毛主席生前多次在湖内畅游。而《庐山恋》的男女主角,就是在这里相约游泳的。

左边就是芦林大桥了。

在芦林大桥往另外一侧望去。芦林桥建于芦林湖大坝坝面。大坝体积达3万立方米,系用石块和水泥混交筑成,雄伟宽坦。而芦林湖所蓄之水目前为庐山牯岭居民的主要水源。

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看到庐山的山体特征,白色的岩面,缝隙中长满了长长的野草。关于庐山山体的特征,在第二天的五老峰就是一窥究竟了。今天下午主要是休闲人文景点游览。

诺亚一直在打电话……

游览完芦林湖,我们继续走刚才来过的路,回到“庐林湖停车场站”。

文章前面说到观光车东线和西线有徒步路线连接,这条路线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走的路。

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

在“庐林湖停车场”询问了工作人员,很快问到了前往西线“电站大坝”的徒步路线。工作人员知道我们有观光车票后,再三提醒我们要注意时间,因为观光车的结束时间是下午的18点30分,让我们一定要把握时间。觉得工作人员真是热心~

以下是徒步路线位置的指示牌。说实话,路上的指示牌,我看不懂各个景点的地理分布关系……完全无法根据图中的现在所处位置的定位来读懂这张图。囧。此时时间是16点36分。

从芦林湖往电站大坝走,一路都是往下的阶梯。而反方向则是上坡的阶梯,所以大家要留意下。一路的树木茂盛,有几个瞬间,我仿佛以为自己又回到了南岳衡山秀丽的树林中。天突然下起小雨,大家打伞漫步。

大概在16点48分,我们到达了黄龙寺。从图中屋檐的暗处,可以依稀看到飘落的雨滴。

黄龙寺坐落于庐山玉屏峰麓,为明代僧人释彻空于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肇建。我们一行人来到寺庙里,合掌行拜礼。

黄龙寺往下走一段台阶,旅客渐多。原来已经到了三宝树了。

相传早在晋代,释昙诜在此修持,栽下两株婆娑宝树、一株银杏。因这三树在黄龙寺山门前,有“庙堂之宝”的称誉,故名“三宝树”。三宝树有两棵柳杉和一棵银杏。图中是一棵柳杉和一棵银杏互相拥抱,树高30~40米,据说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

相传神宗皇帝在黄龙寺设临时行宫,想用三树桩天然贺桌举行宴会,命百匠砍锯。百名匠怎么砍也没用,锯拉不进,皇帝发怒下旨要杀工匠,众工匠只得转树哭泣。三宝树感动开口教长匠如何砍锯自己,从匠为之感动,认为树有情,人岂可无义。众匠抱着宁死不伐三树之心,皇帝获悉,赞赏树有情人有义勇,收回圣命“三宝树”从此保存至今。

告别三宝树,往下走就听到潺潺的流水声了。原来到了黄龙潭!

据说黄龙潭是转运潭。用潭水洗手可以洗去霉运。我刚说完,几个妹子马上扔掉手中的雨伞,不顾一切的跳下去洗手……

洗完手,大家带着一丝清凉的感觉继续往下走阶梯。在一处岔路口,遇到了一群旅客从支路走来,原来那里就是乌龙潭了。乌龙潭据说是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当然我本人对这个抱着怀疑的态度。

乌龙潭原本是由三个大小不一的潭组成,而今只余一潭了。听说乌龙潭还不能洗手,否则一整年都会交恶运。

后面的路就没有什么景色了,我们在17点20分左右,走到了终点“电厂大坝”。整个徒步过程大概50分钟,一路下坡,并不觉得疲惫。

电站大坝的庐山大桥石碑。我们明天应该还会来到这里,所以并没有过多的停留,很快就坐上了观光车,准备回牯岭镇吃饭,然后今晚看《庐山恋》电影。

说来也巧,我们上了车没有多久。天终于下起了倾盆大雨!这个是个很理想的天气,只有倾盆大雨,明天才有可能看到日出,看到云海。雾气才会消散。

我们在18点左右回到了牯岭镇,为了赶时间,我们又回到了中午吃饭的牯镇美食馆,做了一回回头客。今晚的石耳炖排骨很好喝。

《庐山恋》

草草吃了晚饭,我们18点50分左右从饭店出发,按照老板的指示方向,走了5分钟就到了庐山恋影院。

先说说这家影院吧,庐山恋影院是一幢古老的建筑,建于1897年,原为基督教协和礼拜堂,1960年改做电影院,每天只播一个电影,那就是1980年公演的电影《庐山恋》。游庐山,看《庐山恋》,已成为庐山的一个固定旅游项目。现在这个影院,享有吉尼斯世界记录“在同一影院放映场次最多的单片”称号。

这个是最新的播放时间,有的时候只有7点钟一场。

电影票是半价25元。每张票上面,左下角都印着你是第几个观看电影的人~还是挺好玩的。

关于《庐山恋》这部电影,从父母的口中偶然听说过。《庐山恋》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部比较轰动和风靡的电影,一个时代的经典之作。其主要剧情为:文革后期,侨居美国的周筠回国,在江西九江庐山游览时,与在山上潜心攻读的耿桦相遇,彼此产生爱慕之情。耿桦因父亲遭“四人帮”审查而陪母亲来庐山养病。因为和周筠的频繁的接触,受到传讯。几年后,周筠再次来庐山旧地重游,对耿桦倍加怀念。已是清华大学研究生的耿桦,来庐山听学术报告,与周筠重逢,两人欣喜若狂,约定结婚。耿桦征求父亲耿烽的意见,耿烽认出周筠的父亲是昔日黄埔军校同学,经过一番波折,怀着对祖国统一的渴望,两位老相识在庐山相会,变冤家为亲家,有情人终成眷属。
        庐山很多景点都在片中有展现,现在网上都很难找到这类影片了。如果来到庐山,遇到不好的天气,那么可以通过影片观看晴朗天气下的庐山真面目。

票上面没有具体座位号,先到先坐。由于银幕比较小,所以推荐坐在前面几排。

开始看电影咯~或许是由于年代久远,大家的欣赏品味不同了。感觉里面的演员表情和动作都非常丰富!

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些对白和场景,我们在后面的两天都偶尔津津乐道~比如
        1、男女主角晨读英语“I love the monterland,I love the morning of the monterland”;
        2、含鄱口看日出的时候,女主角在云海中跳舞时,男主角说的“你真像是个仙女”,女主角说“旁边还有个孔夫子”!
        ……囧

看完电影,天还下着小雨,料想明天应该看不到日出了,所以我们也放弃了联系看日出包车的司机的打算。先买了明天爬山的干粮后,几个女生买了啤酒,回到宿舍拍照发朋友圈后,没有喝完就睡着了……

D2 2016.09.10

半夜4点多,听到外面还在下雨,果然是看不成日出了。万万没有想到,隔壁几个男生还起床准备出去,出去就算了,还大喊大叫,把我们还在熟睡的人都吵醒了……

含鄱口看日出介绍

庐山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这九处分别是(百度来的,也有可能是一家之言,仅供娱乐):
        1、山东蓬莱阁—没去过
        7、台湾阿里山—今年国庆去台湾,有安排
        8、北戴河—没去过
        9、峨眉山曙光台—没去过

其实庐山看日出,含鄱口和五老峰四峰都可以看。五老峰四峰最高,可以看到太阳从地平线出来。而含鄱口看到的,是从五老峰山顶升起的太阳。

如果去含鄱口看日出,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包车。因为观光车虽然可以到含鄱口,但是早上8点才开始运营。大家想看日出的,可以通过旅店老板要到包车司机的号码。

最后,放一张网上的日出照片,弥补我们没有看到的遗憾好了~

被那群年轻人吵醒后,就再也睡不着了,6点20分起床,发现没有浓雾了。照片右边的九江上空,隐隐可以看到云海。

昨晚和妹子们说了7点30分出门,还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于是照惯例拿起相机一个人出去晨拍。本想去观云亭的。后面也不知道怎么的,出了门走错了方向,去了望江亭。

台阶上的落叶。现在是九月,树叶还没有变红。

庐山北京香山一样,都是看红叶的好地方,如果晚2个月来,可以看到满山的红叶,是非常美丽的画面。

庐山抗战纪念碑、望江亭

走完阶梯上了公路,往下山的方向走个10分钟。从路边可以看到远处的云海。

路上偶遇几个晨练的当地人,清晨的庐山还是很安静的。

一路上往回看,现在看到的白色山体上面就是观云亭了。

一路走着,看到了望江亭的指示牌。

此处的景点有望江亭、庐山抗战纪念碑、还有小天池、诺那塔和好汉坡。好汉坡是从山下徒步上来经过的地方。

穿过牌坊,沿着道路往前走。一个人都没有,很安静。

路边关于纪念碑的介绍。

从纪念碑后面的小路继续往前走,就可以到达望江亭了。

在亭子这里,看到了一个正在打扫卫生的当地老奶奶。

亭子旁边的小路,一直走就可以到山崖边了。

望江亭,因为可以看到长江而得名,同时也是庐山看日落的好地方之一。可惜我们这几天均与日出日落无缘。

左边就是牯岭镇的各个房子,右边是观云亭。

前方是厚厚的云海,但是似乎被剪刀峡挡在外面无法进来。

估算时间差不多要回去了,回来的路上,通过树枝看到的观云亭。

这位打扫的当地人,已经扫到了这里来了。

还看到一只正在瘙痒的小猫,山中的小猫,似乎都有灵性。

终于遇到了也出来逛的其他游客了。两位中年人的背影。

庐山的电话亭都很有特色,有种外国的感觉。

观云亭是看瀑布云最好的位置,刚好这个角度被我发现了。如果天气好,看到的景色绝对比这个漂亮很多倍。

沿着原路下台阶,准备去赶几个妹子起床准备出发!

今天要走的景点很多,搞不好会拉爆几个妹子。妹子们全部轻装上阵,而我则考虑防雨原因,背了大登山包。先找一家早餐店吃点早餐。点了江西米线还有手抓饼。手抓饼不错,让我想起了去年在台湾花莲吃到的第一美味—炸弹手抓饼!

其实,今天的天气看来比较好,先去五老峰还是想去铁船峰,可能小伙伴们不知道,但是我还是纠结了很久。最后权衡再三,五老峰是精华,而铁船峰由于很多信息不全,所以最后还是优先安排了解信息较多的五老峰作为目标。

吃完早餐,便走过隧道,来到了东线的起始站,坐车前往含鄱口,此时时间是8点30分。

含鄱口

大概15分钟左右的观光车,我们便来到了含鄱口车站。所有人下车,想去东线后面景点的人,也要在这里换乘含鄱口到三叠泉段的观光车。

这个时候,已经有大批旅游团的游客跟着导游来到了这里,所以很热闹。从车站到含鄱口,还要走缓缓的上坡路,大概10分钟。

前边就是含鄱口了。

含鄱口位于庐山东谷含鄱岭中央,左为五老峰,右为太乙峰,因此处的含鄱岭和对面的汉阳峰之间形成一个巨大壑口,大有一口汲尽山麓的鄱阳湖水之势而得名。含鄱口的鄱字,就是指鄱阳湖。如果天气好能见度高的时候,可以看到鄱阳湖,还能看到湖水流入长江的分界线。

有了昨晚的大雨,今天的能见度不算非常好,但是还是可以依稀看到一些东西。听到身边的导游说,今天的运气算是不错了。也是,对于一年有200多天在雾中的庐山来说,不下雨,还能隐约看到景色,算不错了。

站在含鄱口往右边看去,可以看到照片右边还有阶梯往上,那是犁头尖。看日出的时候可以往上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最上面的一段是没有台阶的,要攀爬而上。

这里还有一处下山阶梯,是去天合谷的。天合谷有朱元璋和马皇后交合之处,还有天然形成的石牛等景点。走大约40分钟可以到大口瀑布。

大口瀑布是有缆车去,很多当地人都会对不了解情况的游客说大口瀑布很美,让大家掏钱包买缆车票前往。大家都知道李白的那首诗《望庐山瀑布》吧,很多人都把大口瀑布当做是诗里面提到的“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出处。在瀑布那里还设立石碑。很多人还信以为真。

这里要普及一下了,大口瀑布不是李白这首诗的来源。李白看到的那条瀑布,是在秀峰景区,不在我们现在所在的庐山主景区里。因为“日照香炉生紫烟”中的“香炉”,就是秀峰景区里面的“香炉峰”!

好了,我们继续回到行程中来,从一边的含鄱口牌坊出发。

走了一段台阶后,会看到一个亭子。这个亭子就是《庐山恋》中,女主角转圈圈的地方~

从亭子这里往回望去,可以看到庐山的最高峰—汉阳峰。

原来此处叫含鄱亭。

庐山其实是第四纪的冰川遗迹~与其他山又有所不同。

含鄱亭后面有一条台阶路,看到路牌说走个几百米就是望鄱亭,含鄱亭和望鄱亭就一字之差……我都有点晕了。

望鄱亭可以上到二楼观看。

据说,从这里看五老峰,会发现五老峰很像毛主席的脸轮廓,不知道你看出来没有~

这里可以更好的看到潘阳湖。

下面的索道,就是从含鄱口到大口瀑布的索道了。不知道里面的这些游客,看到大口瀑布后,会不会大喊坑爹呢?

望鄱亭下来,往回走几十米,会看到一条下山的岔路。路牌指示可以往庐山植物园和五老峰。所以我们便从这里下去,犁头尖也就没有走回去爬了。

这条下山路就人好少,只有前面一男一女拿着地图的游客。

下到台阶位置,通过路牌可以知道现在的方位。现在时间是9点20分。

路口的小卖部的青瓜和西瓜~

下来后,马路对面就是植物园,可以一窥真相。不过真正的路口要往回走。

由于庐山植物园,只有在深秋看红叶的时候才好看,平时的景色对大家来说可能都没有吸引力,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了。我们决定徒步去五老峰,问了卖东西的当地人后,徒步前往。

这里,其实我的计算有点失误吧。因为从这里走路,会经过大口瀑布站,这一段是平路,然后再去五老峰,都是上坡的公路。我们从这里,一共花了40分钟走路,还没有到五老峰都已经浑身是汗了。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台阶下来后,往左边走上坡路100米,就可以到“庐山植物园站”,坐车10分钟就可以到五老峰了,轻松又愉快~

然而当时,几个妹子还不知道要走这么久~哈哈

我们到了大口瀑布站,这里上车很难,基本没有位置,我们等了两辆车都上不去后,只能背包走路了。

路边抓拍的蝴蝶。

经过一连串的上坡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五老峰,看到了庐山特色的山体。最让我们郁闷的是,就在我们咬牙上坡的时候,经过了五辆观光车,有两辆都是有空位的……囧。

五老峰

终于,经过一个又一个的转弯,我们在10点钟来到了五老峰景点的门口……

五老峰地处江西九江市庐山东南,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五老峰”。它根连鄱阳湖,峰尖触天,海拔1436米,虽高度略低于大汉阳峰,但其雄奇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为全山形势最雄伟奇险之胜景。古代研经传道的五老,在史话被称为天神或天尊,在星象卦说之中,他们分别是青灵始老天尊,代表东方、木、黑色;丹灵真老天尊,代表南方、火、红色;黄灵元老天尊,代表中方、土、黄色;浩灵素老天尊,代表西方、金、白色;一灵玄老天尊,代表北方、水、兰色。五老祠所祭的正是这五老天神。由此而知五老山,是五老携《河图》《洛书》藏经授典的隐身之所,研卦修行,传经布道的地方,是易学文化创元时期的传播之地,河洛文化的摇篮之地。此乃五老山的由来。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山姿不一,有象诗人吟咏,有象武士高歌,有象鱼翁垂钓,有象老僧盘坐。

从地图可以看到五座山峰各自的距离。

我们在景区门口休息吃东西补充体力~好了,前面40分钟的爬坡只是热身,我们于10点10分左右出发,开始爬山咯!

通往一峰的路,都是这样长长的阶梯。五老峰旅游团一般是不会带来这里的,所以相对比含鄱口来说,人少了很多,这也是我们最喜欢的情况了。走在我们前面的是一群结伴前来游玩的中年男女。不知道若干年后,和在场的几个美女,是否还有机会一起到处爬山。

大概走了15分钟的台阶后,石头路边有一处被人踩出来的分岔路,原来是一处山崖~

五老峰的悬崖边很多地方是没有栏杆的,所以用黄色油漆在石头上画了一条所谓的安全线~所以,挑战安全线成为每个游客必做的事情了~

五老峰之第一峰

我们在10点30分,来到了一峰。从开始爬山到现在,一共花了20分钟。一峰有个亭子,还有小卖部。

石头上刻着的一峰、二峰方向。

以下是相机录制的高清视屏~自从雁荡山回来后,我觉得还是用视频能更好的表达现场的美景。大家需要用电脑观看才可以。

诺亚每天都要接很多个电话,无论到了哪里,都是在打电话…

离开一峰,我们继续前进,来到了一块像鳄鱼嘴巴的石头,看到了通往二峰的标志。

五老峰之第二峰

从一峰来到二峰,大概用了10分钟。从二峰下来的人,对我们说,二峰景色很不错。

就在我们跟着指示牌走二峰的时候,开始起雾了…一阵一阵的雾气从山下涌了上来……远处的山头,已经看不到了…我们心中有点可惜,好不容易上来了,会不会因为雾气而什么都看不到呢?

前往二峰的途中,没有台阶路,都是要踩着岩石上。对于走惯户外路线的我们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反而觉得比走台阶路有趣多了~

二峰是五座峰中最奇的~所以我们想一探究竟。

冰川遗留下来的山体,我们走在上面,仿佛踩在冰刃上。

飘动的雾气,并没有完全遮挡了我们的视野,而给眼前的景色增加了几分神秘。

这次出行,没有了勇敢的男士作为模特,我只能赶鸭子上架,让小蝶和琳达充当模特!所有危险的地方都让她们先去探路……

来自二峰的高清视频~

从二峰下来,看到一处石洞,跟着阶梯往下走。

原来此处是五老洞~

旌旗峰

在二峰前往三峰的时候,路边会有观景平台,还可以看到庐山松。

这个松树就是庐山松~

原来这里是旌旗峰!这里的岩石经过地壳剪应力的作用,行程光滑的剪切面。

雾气缠绕,仿若仙境。庐山的雾气非常有特点,不是完全看不到的浓雾,而是灵动的薄雾~很少能看到这么漂亮的雾中景色。

五老峰之第三峰

我们在11点22分,来到了三峰!在描述中,三峰是最险的!

这里由于地势比较高,视野很好,还可以望到远处山下的建筑。当然,我们一路都是这样爬上来的。

诺亚不是来庐山玩的,是来庐山打电话的,已经打了十几个电话了。这张照片就可以说明一切!

三峰确实很美,是五峰中,最适合拍人像照的地方~

同样的取景,不同的雾气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诺亚打完电话,才发现这里很高,爬得葛优瘫了。

来自三峰的高清视频~

我们在这里还遇到两个攀岩上来的高手`谈话间他们就神一般的消失了。。

五老峰之第四峰

大概在11点37分,我们来到了五老峰的最高峰—四峰!琳达看到四峰的牌子,想伪装成登顶四姑娘山四峰(处女峰)的样子。让我们不禁想起春节去四姑娘山,朋友圈伪造登顶后很多人还真信以为真的趣事。

四峰是最高的,景色也非常好,只是周围都有栏杆,所以没有三峰那么好拍个人照~不过看景色是一流的。也不知道是哪位古人,在石头上刻着“天地壮观”四个字。

山峰林立,是不是像一只望天的小犬?

四峰可以看到雾气中的五峰~

诺亚打完电话了,拉着我帮他拍了一张照片。

来自四峰的高清视频~

五老峰之第五峰

很多游记中写到,大部分人来到了四峰后,就原路下山了。因为从四峰走到五峰,大概需要20分钟。而且听说五峰没有四峰好看。但是我又从一些人的游记中,说五峰一定要去,不会让我们失望。

我们于是从四峰旁边的台阶,开始往下走,然后走一段平路,再爬坡上五峰。路上看到的四峰。

前面就是五峰了,看起来还是比较遥远的。

快要到五峰的时候,会有一条岔路,可以通往三叠泉。不过我们由于把三叠泉安排在最后一天,所以最后我们回来还是原路下山。

快到五峰的时候,看到一个亭子。在这还看到几个旅客在休息吃干粮。

来到终点五峰,这块大石头下面和其他山一样,立着很多小树枝。这是有两个作用,一个是祈福的意思,意味着身体很强壮,可以顶天立地;另外一个是工作人员通过定期检查小树枝是否松动,来判断大石头是否稳定。

刚到的时候,还有点能见度,赶紧拍了几张照片。五峰的特点应该是广阔,视野是所有山峰中最好的~

很快。。一波雾气弥漫而来,后面就再也看不到东西了。

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餐,休息下,结果雾气没有消散。我们开始慢慢下山~

经过三峰的时候,远远听到一群年青人在高呼“一览众山小”~我随口一句“那个说的是泰山~”结果引起对方的哈哈大笑~年轻,真好~

一口气来到了五老峰门口,这个时候是13点,从登山到下山,一共用了2个小时。而现在的五老峰,是完全在浓雾中了,我们下山遇到的一些刚来的游客,估计是什么都看不到了。五老峰是旅程的最重要的景点,能够看到景色,也算圆满完成了任务,我内心的石头也放下了。

在五老峰车站,坐上了观光车,自从上车后,发现庐山又开始处在浓浓的雾中。但是偶尔一个拐弯,雾气又都不见踪影了,甚为神奇。

从五老峰到含鄱口,然后换车到牯岭镇,然后搭上西线的观光车,往大天池前往。

西线景点,距离牯岭镇最近的就是如琴湖和锦绣谷了。我原本想把这两个点放在明天早上一大早,但是坐车的时候一看,走路估计要20分钟,所以内心也比较纠结。

大天池—史上最坑

到了大天池下山,在小卖部买了一瓶水。我很早就和大家说了大天池,还故意把大天池说得很美。大家自然而然想起了长白山的天池,所以满怀期待。加上下车点有个巨幅广告,上面写着大天池和龙首崖是庐山四绝之一,所以妹子们还真的以为是真的……

路边有指示牌,写着这里有野生的猕猴出没,我在别人的游记中,也看到了几只猴子,但是我们此行一只都没有碰到过……

走了一段路,会有一个分叉口,左边是平路,右边是上坡路,会经过园佛殿等景点。由于雾气很浓,大家也不打算去看这些景点了。所以选择了平路直走。两条线最后都会到达大天池,只是时间不同而已~

石头堆砌的门洞上面,大天池三个字赫赫在目。

雾气中的小卖部,同时在这里听到了工地特有的嘈杂声,此处好像在施工。

果然,原来这里有个庐山最古老的寺院—天池寺,后来荒废了。现在估计是在重建~而下图,就是传说中的大天池!

没错……这个就是大天池了~

大天池有两个,都有几个盆子让大家投硬币祈福。小蝶拿出唯一一个硬币,对准写真“心想事成”的盆子一扔,居然中了!!

“大天池是庐山最美的景色”我们留下了这个梗,然后开始前往龙首崖~

这里看到了路牌,上面的“铁船峰”字样让我兴奋了起来。

这个是天池寺的旧址。

穿过这个石门,走一段下坡路后,就是龙首崖了。

龙首崖

龙首崖,算是庐山的一处标志性景点。很多庐山的攻略、路书封面照都是,但是今天的雾气太浓了,什么都没有看到。而且观景台又在维修,所以小蝶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片就走了`

沿着台阶继续往下走,来到一个亭子,据说这里才是看龙首崖最好的地方。无奈只有一个模糊的影子。似乎上面的松树,就像是龙的胡须一样,大家自行想象吧。

现在是14点15分,我们要走长长的下山台阶,前往铁索桥。

走了20分钟,来到一处观景点,能见度不高。

这是石门涧的冰川U形谷。形成于10000万年以前~

铁索桥

我们从大天池出发,走到这里一共用了35分钟,远远比很多游记写到的1个小时要快~还好,铁索桥没有因为雾气而看不到。

庐山悬索桥,当地人又称铁索桥,1993年建成。座落在神龙宫地带,横跨于将军河面,悬空险秀,为庐山添一景。

这座桥下面是钢桁架,和少室山三皇寨、雁荡山方洞景区的两处铁索桥相比,并没有多少让我们惊讶的地方。

三个妹子想玩千手观音,我怎么感觉这个是六只脚的蜘蛛……囧

这张还不错。

从桥往下看,红色屋顶的房子,就是进入石门涧的售票点,当时我们还不知道。

石门涧(探秘传说中的铁船峰)

我们走过铁索桥,看到了桥头的指示牌,此时是14点44分。在这里如果往左边走,就是乘坐索道回到电站大坝,往右边走就是去铁船峰和石门涧。

在这里的小卖部买了4根热狗补充体力,问了当地人,如果去铁船峰,来回要3个小时。而索道的运营结束时间,在下午的17点30分。距离现在刚好是3个小时。

我们吃完东西,一鼓作气,开始沿着台阶往下走,走了一段后,来到了下图这个地方。这里的路方向是指向铁船峰的,但是被封了,难道铁船峰去不了了?问了旁边的小朋友,他说去铁船峰还要往下走~我们便继续沿着能走的路走了。

沿着台阶,来到了刚才看到的红色屋顶房子,这里进去就是石门涧了,需要另外购买门票。问了售票的人,去铁船峰,需要购买石门涧的门票,然后下到谷底,从谷底的台阶往上走。来回时间大概2个多小时。于是我们商量了下,决定掌握好时间,定下一个折返时间,保证能赶上索道。

售票点看到的铁船峰,海拔高出200多米。我们要下到谷底,然后再从谷底往上爬。回程同样下到谷底,再爬上来。我们今天已经走了不少路了,也不知道现在的体力还能不能做到。

我出发之前,特地网上搜索了关于铁船峰的信息,只是从一些户外的网站看到了一些网友分享的照片。铁船峰的楼梯,都是在石壁上开凿的,两边有铁棍和铁链,完全不亚于华山

从下面的照片,可以微微看到山脊上的那一串台阶!

但是,我们必须先下到谷底,看起来运动量很大。我们一鼓作气,开始抓紧时间往下走。

石门涧是一个后开发的景区,我们遇到了很多单独从石门涧购票进入的游客。

终于看到了谷底,下面的台阶,应该就是往铁船峰的了。

一路的台阶,看到很多气喘吁吁的游客~看来爬山要趁年轻才行了。

终于来到了谷底,这里是青龙潭。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

走过拱桥,就是台阶去铁船峰了,似乎大家都不往那边去。路口还有蓝色牌子。写着“有塌方禁止通行”的警告语。

从下往上看,最高的拱桥,就是我们石门涧的售票点,我们从那里下到这里,然后还要上去比这里还高的地方,然后同样的路程,还要再走一次!而留个我们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不到了!

既然来到这里,我们决定继续走,能走多少是多少,至少要走到有铁棒的地方,拍个照装装逼才行~无人走的山路,台阶晃动很厉害,路上的栏杆早已锈蚀。我们一路走得战战兢兢。

很多台阶,都变成了乱石坡,最后我们觉得危险系数超过想象,权衡再三,最终放弃。

这些台阶,下的时候还要坐着。照片左下角的栏杆,早就坏了。不是我们不努力,确实是为了安全而下撤。

原路回到了石拱桥,不爬铁船峰了,时间很充裕,女生们开始玩起了自拍。

来来来~给你们拍大长腿照片咯~

然后,就是原路爬台阶了,累死我们了。

龙宫亭,一座建立在半山腰的亭子,是柱子往外悬挑梁做的`

距离售票点还很远~于是我们开始设定小目标,先爬到售票点再说~

路上遇到其他游客,他们抱怨庐山的管理真不行,爬上来后还要爬下去,为啥不修建缆车~

回望铁船峰~我们来了,没有登顶,有所遗憾~

小蝶发现了长在路边的花朵,这花就是传说中开在阴间的彼岸花~很多小说电影都会提及到。其实就是喜欢长在阴暗位置的花。

又长又陡的楼梯……

终于回到了小卖部,16点10分。这里从介绍牌才知道,原来铁船峰是地壳运动后,从远处拉扯过来的,这才是洪荒之力~

小目标实现了,来到了售票处。但是我们还要跑到上面的铁索桥才行……

再看一眼铁船峰,照片右上角可以看到有栏杆围着的顶部,那个就是山顶了。

好了,重点来了!我们回到了刚才走过的这个地方,这个被封掉的路。其实这个门,还是可以从旁边的平台慢慢翻过去的。

我们一回头,发现了这块路牌!上面铁船峰的箭头,就是指着被封闭的路!原来都是套路。肯定是想收费,然后把铁船峰归入到石门涧景区。就算购买了石门涧景区,下去后爬铁船峰的路又不能走!

如果还能再来,我肯定带着小伙伴翻过铁门,直达铁船峰!不过,就像琳达说的,或许我们和铁船峰无缘,或许就算走这条路,后面的路也不好走……

希望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朋友,以后如果你们通过这条路登顶铁船峰,记得多拍点照片,私信联系我,让我能弥补心中的遗憾吧!

星龙索道

回到了铁索桥,从另外一个方向走。这里可以直接走,也可以往右边上台阶。当地人会让你去做索道,告诉你直接走是死路。其实不然,直接走一个小时,可以走到水电大坝的下方,上到大坝。这条路线我在几篇游记中都看到过。不过因为景色一般,消耗时间不划算,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坐缆车。

缆车的运营时间是下午17点30分,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时间。不然只能走回大天池,再走回牯岭镇了。

这个索道特别的地方,是三个厢子一起,而不是以往见到的一个厢子独立开来。

每个厢子只能坐6个人,然后我和琳达,被迫和小蝶诺亚分开了。

终于下到了昨天已经来过的电站大坝。大坝下面有路,就是索道起点可以走过来的路~而且看到大坝下面的铁门是开着的,完全可以走上来。

16点44分,我们坐上观光车,打算回牯岭镇。经过如琴湖的时候,发现雾气消散了。加上时间比较早,所以临时决定。把原本安排在明天早上的锦绣谷行程,果断调整到现在。当时想着趁着现在没有雾气,赶紧玩了。免得明天有雾气就玩不了了。就算晚回来太晚没有观光车,还可以步行回牯岭镇。结果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第三天一大早都是雾,玩不了。

所以,很多事情,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在自己设想的时间达到自己想要的完美效果。很多事情就是需要这种临时果断决定的勇气~

仙人洞

我们在如琴湖下了车,如琴湖有个入口可以前往锦绣谷,然后锦绣谷的另外一个口就是仙人洞。我们是抱着结束后坐不上车的打算的,所以先坐车从距离比较远的仙人洞进锦绣谷,从如琴湖这个出口出。

大家拿着车票拦车,最终顺利来到了仙人洞~时间是17点10分。

准备进入锦绣谷,发现大波游客都是反方向朝我们走来。去往仙人洞的路上,有一个岔口,是可以去御碑亭的。后面我们没有折回来去游玩。

这松树是从石头上长出来的~还是挺神奇的。

仙人洞位于庐山锦绣谷南端,相传为吕洞宾修仙得道的洞天福地。洞高、深各约10米,幽深处有清泉下滴,洞壁有“洞天玉液”等石刻题词,洞中央“纯阳殿”内置吕洞宾石像。洞口外形酷似一巨大手掌,使人产生佛法无边的联想。上次我们在北岳恒山看到了张果老成仙的地方,这次又看到了吕洞宾修炼的洞天~

从形成的角度来解释,仙人洞,是一个由砂崖构成的岩石洞。由于大自然的不断风化和山水长期冲刷,慢慢形成天然洞窟。所以指路牌上,也把仙人洞叫做潜蚀洞。

1961年,毛泽东曾专程到锦绣谷一游,并提下了名诗:“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御碑亭观日落

仙人洞的一边,开着一家德克士。感觉德克士和庐山管理区是深度合作的关系,连观光车票上面都有德克士的广告。我们从德克士旁边的门洞穿过,开始反向走锦绣谷。为了确定这路是通过锦绣谷的,问了一个迎面而来的胖子游客,这个胖子游客一脸懵逼,一问三不知。胖子,你到底是不是来旅游的……囧

远处是御碑亭,御碑亭中间的御碑是朱元璋为了纪念仙人周颠而立的,据说,朱元璋当年能当上皇帝都是因为周颠,但实际上,周颠并不真实存在,想来周颠是朱元璋为了宣扬他皇帝之位的正统,也为了向老百姓说明“君权神授”的道理而杜撰出来的一个人。

御碑亭是《庐山恋》中男女主角避雨的地方,同时也是除了望江亭外,庐山另外一个观看日落的地方。很早之前,我就提问庐山哪些地方适合看日落,为这次行程做足了准备。下面分享一下蜂蜂“哲-_-喆”给我的日落图片。

锦绣谷(险峰、好运石、天桥)

锦绣谷是庐山1980年新辟的著名风景点,为一段长约1.5公里的秀丽山谷。长约1.5公里,谷中奇石林立,险峻秀美,雾气弥漫时还是看庐山云雾的最佳之地。

相传为晋代东方名僧慧远采撷花卉、草药处。这儿四时花开,犹如锦绣,故名。北宋文学家王安石诗云:“还家一笑即芳晨,好与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据说是他游览即兴之作。

途中,遇到了当年蒋介石和马歇尔会谈的旧址,不过对这段历史不是很熟悉。

因第四纪冰川作用,锦绣谷这块面向西南的山间凹地,经过冰川的反复刻切,形成了一个平底陡壁的山谷。这儿四时花开,犹如锦绣,故名。

长长的弯曲台阶,对于走了一天,现在已经又饿又累的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来到一处平台,这里有导游在和游客介绍。原来这里是猪头峰。因山峰形状像猪头而得名。传说当年老版的《西游记》曾在此取过景。

大家纷纷手捏猪鼻~

从这里看,确实险峻。难怪毛主席留下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名句。

17点50分,来到了一处休息平台。这里四周都被栏杆包围着,可以眺望远处。

继续走~来到了好运石。有个传说,从左到右转一圈,走财运,转两圈,走官运,转三圈,走桃花运。

诺亚和小蝶,纷纷摸起石头来~囧

当地人居然直接跑到石头上面去了。。

黄线右边是石刻的“庐山”二字,旁边的导游说,这个是整座山唯一发现的刻有“庐山”的时刻,其他地方是没有的。如果不是刚好遇到这个导游,我们估计会错过~

疲惫不堪的我们,终于在18点来到了“天桥”!妹子们以前就看到天桥的照片,现在看到这个景点,纷纷精力充沛起来!

相传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于鄱阳湖,后朱元璋兵败被逼逃上庐山,带着所剩无几的残兵败将慌不择路逃到了悬崖边,下临深谷,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在这危急之时,突然天降金龙化作虹桥,朱兵马刚刚过桥脱险,刹时晴天霹雳巨响,龙飞桥断,就此留下天桥奇观。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这一美好传说流传至今。

远处的两个路人,很帮忙~

花径、如琴湖

我们18点10分,离开了锦绣谷,一共游览了1个小时。观光车已经停运了,我们便走到了马路对面的花径和如琴湖。

花径位于庐山西线如琴湖畔,相传当年白居易被贬任江州(九江)司马时常来此地游览。并且写下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的名句出处!

由于天色比较晚,大家也很累了。所以什么白居易草堂我们就没有去了。诺亚觉得花很美,就跳进花丛中~

琳达和小蝶,很抢镜!

花径的旁边就是如琴湖了。如琴湖是建于1961年的人造湖,因其湖面似小提琴而得名。

我们绕着如琴湖走了一圈,天完全黑了下来。路上看到一家大林餐馆的广告牌,几个菜式都很便宜,所以决定先吃一点东西填填肚子。结果遇到了上庐山以来第一家坑爹的饭店。价格很好的菜,要么分量小,要么就没有。后来大众网一搜,有人的评价是“价格贵,饭菜难吃,完全不想吸引回头客”……囧。

我们吃完后,沿着大林路玩牯岭街走,最后又找了一家烧烤店吃烧烤。价格也不便宜,最好吃的就是烤茄子了~不过15元的价格也是好贵啊。

吃完烧烤,逛了特产超市买了点特产,就会到青旅休息了。

晚上10点多,突然有人敲我房门。一打开,是小蝶她们三个女生,都穿着睡衣,一脸期盼的眼神看着我。原来她们集体出来上洗手间,忘记带钥匙了。现在手机什么的都在房间里……

于是,我拿出看家本领,用观光车票把她们房间刷开,然后自己就回房间睡觉去了~

D3 2016.09.11

4点多,又给别人吵醒了…这次是几个去看日出的妹子……
        模模糊糊中,听到她们在说“都4点半了,还不走”……
        然后,再也没有睡着了。

浓雾中的牯岭镇

6点10分,打开窗户一看。外面雾气这么浓!连观云亭都隐藏起来了。料想早上那群妹子肯定看不到任何东西…

7点30分,拉着几个女生出来吃早餐。这次是面加煎蛋,小蝶果然是吃货。

吃完东西走出早餐店,看到的景色如下面的视频显示……

这种能见度,也比较少见了吧。

果然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沿着来时的路,走回青旅。能见度这么低,搞不好就走过头了。

总算顺利找到去青旅的台阶。

……

我们计划是吃了早餐去探险观云亭的。现在是时间8点20分。由于观云亭要走很多小道,我们现在连5米前是路还是悬崖都看不清楚,完全没有办法前进……囧

大家决定到前台休息等待。问了老板这种天气会不会雾散,老板自己也说什么都有可能。

老板的女儿还可爱,一直叫琳达姐姐,琳达开心的抱起小孩。像不像拐卖儿童……

8点35分,天气就像女生的心情一样,说变就变。雾气突然就散去了,大家非常开心,赶紧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前往观云亭!

青旅前面的大蜘蛛网!

观云亭—近在咫尺最美的景点

按照老板的话,走到公路,看到新建村,往右边走就是了。说起来寥寥几句,但是到了现场你会发现很多路都很难找……以下是全程直播从大脚青旅前往观云亭的路线。我们沿着青旅前面的山坡往下走。

来到水泥路面,我问了清洁工阿姨,小蝶问了其他路人。最后得到要穿过前面这栋房子。

这栋楼左右各有一个楼梯,左边的有狗把守,我们不敢造次,所以朝着照片右边这个楼梯口走去。

上了几层楼后,从房子后边的门出来。遇到一个当地的大叔,他很热心的给我们指明了道路。一定要沿着台阶走,没有台阶就往左边的路走,千万不要走土路。

沿着石头路面走,经过一片农田后,尽头右转,就是新建村了!路在嘴边,我们一路询问观云亭怎么走。后面是每个路口的指示!

来到这个路口,就事半功倍了!

这里就一条路,一直走就是了。

来到上边了,照着我指的方向继续前进。

我们到了这里的时候,又起雾了。一开始以为是走左边往上爬,结果我一个人去探路,发现走着走着到看到了其他建筑物。亭子肯定是在悬崖边的,所以看到其他房子肯定不是正确的路。正确的路是下图右手边下台阶。

我们下了台阶,雾气又散去。看到了观云亭,我们终于找到了。

9点07分,加上走错路,我们来到这里一共是30分钟,这个和老板给我们的时间基本一致!

这里几块大石头,石头的下面外围又是大石头,可以一直往下走到悬崖边边。

这个方向望去,是九江市区。

这个方向就是牯岭镇,我们来时的青旅就在对面某个位置。

这个时候,观云亭只有我们四个人~

观云亭,是庐山观看云海最好的地方。但是可惜的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地方,而尽往什么花径啊,锦绣谷去。看了五老峰和观云亭,觉得锦绣谷不看也罢。

我一个人走到悬崖边,坐下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

几个妹子出镜啦~

哈哈,洗发水广告开始~

反转180°~玩起反转世界!

“庐山最漂亮的景点是什么”
        “大~天~池~”妹子们异口同声……

在我们开始拍拍拍的时候,先后有两队情侣携手前往。但是我们4个人一直霸着最好的位置,他们想拍照也没有办法。估计心里都在暗暗祈祷我们早点离去。

由于是俯拍,所以几个很瘦的妹子都显得又矮又胖……

最后,我们看着一大团云雾,从山下一直慢慢飘上来的全过程~

看来是老天爷送客了,我们走了。留下那两对情侣以及什么都看不到的空地……

原路回到了穿过的那栋建筑物,遇到了那个好心给我们指路的大叔,原来大叔有亲戚在珠海,所以对同样来自珠海的琳达关爱有加。大叔说几个妹子都很活泼,让我要好好保护她们……额……

回到青旅,又是什么都看不多了。老天爷特地给了我们半个小时的玩耍时间,让我们此时又少了一些遗憾,多了一些惊喜。

我联系了从机场过来时候的包车经理,如果从东门下山,包车到昌北机场,是400元左右的价格。如果要车,需要提前2个小时和她说。

三叠泉(东门下山)

退房的时候,询问了老板,从三叠泉车站走路到东门,需要多少个小时。老板告诉我们需要3个小时。我们坐着观光车,到了含鄱口转车,到了三叠泉。这个时候天下起了小雨……

联系了包车经理,让她安排司机3个小时候在东门等我们~解决了交通问题,我们吃了点干粮。给背包加了遮雨罩。开始冒雨下山。

三叠泉的入口,可以买缆车票。但是网上大家都不建议买车票。因为缆车走的地方,都是比较平缓的地方。而真正陡峭的台阶,都是下了缆车才开始。

我们走了没有多久,见雨势比较大,便在一个小卖部休息。

雨势小了,我们考虑到时间,也就继续撑伞行走。一路都是下台阶,也不觉得辛苦。

头上就是缆车轨道了……

这就是缆车了。

来到这个位置,就是缆车的终点。我们走上去,就来到了一叠泉的茶室。这里很多坐缆车来的游客在这里休息,也有很多从三叠泉爬上来气喘吁吁的旅客。

诺亚买了很多茶饼做特产,全程就这么拎着~

我们离开了茶室,再往下走一段,就到达了售票口。由于三叠泉下面的东门,是在海会镇。如果从海会镇上山,只买了三叠泉的门票,那么要经过这里上庐山,就要补票。如果从庐山这里下去三叠泉,再上来,就要花2元买一块返山卡,回来的时候作为买了庐山门票的证明。返山卡可以退钱也可以自己留个纪念。像我们这样直接下山的,就可以不用购买返山卡了。

看到了传说中按斤算钱的轿子,每斤8元,几个妹子心中都暗暗估算自己值多少钱~

天依旧下着小雨。从三叠泉往上爬的人很多,大家都很累。

这个是一路下山的景点分布图,其实我们途中基本没有看到几个……

我们坐车上山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庐山的样子。而从这里下山,我们才深刻感受到庐山的美。

原来这里就是铁壁峰,也是由于剪应力而形成的劈裂面。

不知不觉,看到了三叠泉了。

到三叠泉之前,最后的楼梯。

历史上,三叠泉一直未被发现,李白当年也没有到过此地,直到南宋熙辛亥年1191年,三叠泉才被发现,渐渐赢得庐山第一景观的美誉。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故名;势如奔马,声若洪钟,总落差155米。瀑布分三叠,各异其趣,古人描绘曰:“上级如飘云拖练,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

三叠泉没有被李白发现,就好比雁荡山的三折瀑,没有被徐霞客发现一样。

“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

三叠泉观景台后面的山体。

三叠泉和雁荡山三折瀑相比,也是有不同的。三叠泉是三叠都可以看到。而三折瀑,每一折都距离很远。

可能没有降雨,瀑布水量不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我们上次去雁荡山,大龙湫、小龙湫、三折瀑,还有楠溪江崖下库景区的含羞瀑,龙湾潭的七折瀑,随便一个都比这个好看~

不过毕竟庐山和其他三山五岳相比,优势在于人文。要她每一处都和其他景区的同类型景点相比,是不合适的。庐山的日出,五老峰,观云亭,都是比其他山好的。

原来下面还有一个水潭~

高清的视频又来了`

我们下到了水潭边,这里人明显多了很多。

跟着小蝶和诺亚,来到这个人比较少的地方。几个妹子轮流上去做瑜伽动作。看呆了旁边的一男一女。男的一直在让我们小心~

好了,三叠泉也看完了,剩下的就是走路下山到东门了。

最后这段路,山体景色不亚于北岳恒山和中岳嵩山。或许,这才是庐山的真是面貌~漂亮的景色,总是在人少的地方……

这个才是比较靠谱的铁索桥,不过要收费,每个人10元。我们听了就不想上去了……

来到这里,发现景区重新开了一些捷径。如果缴纳30元,可以走这些道路下山,10分钟可以到山脚。而如果不走这个,需要30分钟才能到山脚。

路边看到一块牌子,写着“鹰嘴峰”。

回头一看,确实神似。

终于,我们11点从三叠泉车站出发,下山后是下午14点,刚好三个小时。如果从这里走路到东门,需要1个小时,也可以坐观光车。

沿着山路走了200米,看到了观光车。每个人10元,山上的观光车票不能用。大概15分钟就到了海会镇的服务中心。

如果没有包车,到了海会镇后,可以坐5元的公交车,1个小时到九江汽车站,然后再坐机场大巴回昌北机场。我们约定的包车,在我们到达海会镇的时候。就已经等候多时了。

大家在庐山东门牌坊拍了一张合照,并上车前往机场。汽车上高速之前,会经过白鹿洞书院、秀峰景区还有东林寺。如果大家还有时间,可以去这些地方看看~

车子走在九(江)绕(城)高速的时候,天下起雨。不过这些已经不会影响我们的行程了。

下了高速后,先给了车费,司机再继续把我们送到了昌北机场。原来担心天气影响的航班最后也如期起飞了。我们在9点左右顺利回到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大家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三山五岳第七站—庐山,完美结束~

作者自己的感想

提起庐山,我和大家一样,对她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小学时候的那几首诗还有圣斗士紫龙师傅的所在地。对于《庐山恋》,也只是从父母口中大概知晓一二。为了今年可以走完三山五岳,便把庐山安排在了九月上中旬。

坦白的说,做庐山攻略的时候,我就发现关于庐山的精品游记非常得少,而且年代都比较久远。约90%的游记,都是很休闲很随意的玩法。无论标题写了什么,点进去都是锦绣谷,天桥,如琴湖还有史上最坑的大天池…一半的照片都是各种浓雾,大家拍的照片也少,五老峰也没有什么让我惊叹的作品。

曾经,我自己都对庐山的行程和精彩程度表示担忧。

然而,习惯做精品游的我,还是从几篇游记的只字片语中,发现了铁船峰和观云亭这些人少又充满传说的景点。也正是这几个景点,让我们都觉得庐山美翻了!大家通过游记可以发现,最好看的照片,都是来自这两处还有五老峰。

虽然山上的几天,我们没有看到日落,也没有看到号称神州九大日出之一的含鄱口日出,但是我们一点都不遗憾

第一天下午的一场倾盆大雨,重新调整了第二天庐山的天气模式。

而行程最满的第二天,老天爷不仅没有下雨,还非常配合的用庐山特有的阵阵云雾配合我们的行程。我们行走的时候就起雾,我们到达景点的时候就让雾气散去。

第三天早晨的特浓雾气,曾经也让我们放弃一探观云亭的计划,想不到的是,半小时不到,能见度又神奇般的恢复了!而走路下山的时候的阵雨,在我们抵达三叠泉的时候,也恰到好处的停止了。让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在摆拍各种瑜伽动作……

当然,这次行程也是有所遗憾。比如没有看到日出日落等,当然最遗憾的就是近在眼前的铁船峰没有去征服。希望大家看到我文中的线路信息后,可以成功登顶,到时候记得私信告诉我~

无论天气怎么样,只要你相信这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你就会觉得是真的!

最后要感谢小蝶,琳达和诺亚三个女生。让我带三个女生游览庐山成为一段传说!三个妹子颜值高,性格好又听话,因为都酷爱徒步所以体力又好。能全程走完这么多地方,实属不易!试想如果体力不行,爬个五老峰就废了,那么就不会有这篇精彩的游记!

好了,先写这么多!一起期待三山五岳的最后一站,深秋的黄山之旅吧!

活动费用统计

本次活动4个人,是非常合理的包车人数;门票和电影票是半票,也节约了很大的开销。最后的人均费用如下表所示。

作者其他游记

笔者其他分类游记如下(★表示星级游记)(截止至2016.09.11):

【三山五岳篇】:
        1、三山五岳之七·庐山http://www.mafengwo.cn/i/5689628.html
        2、三 山五岳之六·雁荡山+楠溪江(“中国最大山水组合”之精华)(http://www.mafengwo.cn/i/5524822.html
        3、★三山五岳之五·西岳华山(晴空万里下的绝美奇险第一山)(http://www.mafengwo.cn/i/5485467.html
        4、三山五岳之四·北岳恒山(1/3)(山西博物院、晋祠)(http://www.mafengwo.cn/i/5459213.html
        5、★三山五岳之四·北岳恒山(2/3)(北岳恒山、土林)(http://www.mafengwo.cn/i/5459519.h
        6、★三山五岳之四·北岳恒山(3/3)(华严寺、云冈石窟)(http://www.mafengwo.cn/i/5461343.html
        7、三山五岳之三·中岳嵩山(1/3)(郑州、中岳庙)(http://www.mafengwo.cn/i/5435896.html
        8、三山五岳之三·中岳嵩山(2/3)(少室山、少林寺)(http://www.mafengwo.cn/i/5436298.html
        9、三山五岳之三·中岳嵩山(3/3)(太室山、郑州)(http://www.mafengwo.cn/i/5436503.html
        10、三山五岳之二·东岳泰山(秋天金色的后山)(http://www.mafengwo.cn/i/5332794.html
        11、三山五岳之一·南岳衡山http://www.mafengwo.cn/i/3474829.html

【省外户外名山】:
        1、四姑娘山二峰征途(1/5)(成都)(http://www.mafengwo.cn/i/5399434.html
        2、四姑娘山二峰征途(2/5)(成都-日隆镇)(http://www.mafengwo.cn/i/5402411.html
        3、四姑娘山二峰征途(3/5)(朝山坪-花海子)(http://www.mafengwo.cn/i/5404140.html
        4、★四姑娘山二峰征途(4/5)(花海子-登顶-日隆镇)(http://www.mafengwo.cn/i/5405683.html
        5、四姑娘山二峰征途(5/5)(日隆镇-成都)(http://www.mafengwo.cn/i/5406058.html
        6、"这次经历,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富力逗逼团抗战胜利日武功山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482745.html

【香港四大徒步路线】
        1、★香港·麦理浩径1、2段(日出、星空、美女)(http://www.mafengwo.cn/i/5445844.html
        2、香港·卫奕信径第9段(鹤薮水塘至大美督)(http://www.mafengwo.cn/i/5511338.html
        3、香港·凤凰径1、2段(寻不到陈奕迅的四人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532290.html
        4、香港·港岛径第8段(最美“龙脊线”)(http://www.mafengwo.cn/i/5533155.html

【广东海岸线】
        1、★深圳·东西冲穿越(最美海岸线之一)(http://www.mafengwo.cn/i/5475103.html
        2、惠东·海螺角穿越(http://www.mafengwo.cn/i/5497322.html
        3、珠海·高栏港(http://www.mafengwo.cn/i/5450103.html

【广州从化十座千米高山】
        1、从化十登之一:老虎头(http://www.mafengwo.cn/i/5319584.html
        2、从化十登之二:通天蜡烛(http://www.mafengwo.cn/i/5324975.html
        3、从化十登之三:桂峰山(http://www.mafengwo.cn/i/5340130.html
        4、从化十登之四:天堂顶(广州最高峰、最冷寒潮天)(http://www.mafengwo.cn/i/5376907.html

【广东省内登山徒步】
        1、清远·马头山(http://www.mafengwo.cn/i/5486933.html
        2、★中山·丫髻山(http://www.mafengwo.cn/i/5464612.html
        3、石坑崆(星空、日出、美景&广东第一峰)(http://www.mafengwo.cn/i/5363694.html
        4、东莞·银瓶嘴(东莞第一峰)(http://www.mafengwo.cn/i/5367497.html
        5、惠东·大南山(http://www.mafengwo.cn/i/5351288.html
        6、韶关·新丰云髻山(http://www.mafengwo.cn/i/5358883.html
        7、中山·五桂山(五星营地)(http://www.mafengwo.cn/i/5355708.html
        8、丹霞山·巴寨峰(http://www.mafengwo.cn/i/5345542.html
        9、南雄·帽子峰林场(http://www.mafengwo.cn/i/5346185.html
        10、惠州·罗浮山2015.03(http://www.mafengwo.cn/i/3488556.html
        11、惠州方山·黑夜传说1-秋季篇(http://www.mafengwo.cn/i/3545703.html
        12、惠州方山·黑夜传说2-夏季篇(最晚“下山记录”的诞生全记录!)(http://www.mafengwo.cn/i/5506257.html
        13、深圳·排牙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11811.html
        14、增城·牛牯嶂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87464.html
        15、英西峰林(探阳岩洞、徒步和顺穿山岩至小赵州桥段)(http://www.mafengwo.cn/i/5347262.html
        16、端午2日游,丹霞高椅村+雾漫郴州小东江(http://www.mafengwo.cn/i/3408550.html

【逗比团长线游】:
        1、★ 逗比团2016年春节云南之旅(1/6)(双廊)(http://www.mafengwo.cn/i/5408484.html
        2、逗比团2016年春节云南之旅(2/6)(丽江)(http://www.mafengwo.cn/i/5409833.html
        3、★逗比团2016年春节云南之旅(3/6)(丽江-泸沽湖)(http://www.mafengwo.cn/i/5411109.html
        4、逗比团2016年春节云南之旅(4/6)(泸沽湖)(http://www.mafengwo.cn/i/5413167.html
        5、逗比团2016年春节云南之旅(5/6)(丽江玉龙雪山)(http://www.mafengwo.cn/i/5416766.html
        6、逗比团2016年春节云南之旅(6/6)(束河古镇)(http://www.mafengwo.cn/i/5419212.html
        7、★逗比团2015年国庆台湾之旅(1/4)(高雄-恒春-垦丁)(http://www.mafengwo.cn/i/5320352.html
        8、★逗比团2015年国庆台湾之旅(2/4)(花莲)(http://www.mafengwo.cn/i/5321118.html
        9、★逗比团2015年国庆台湾之旅(3/4)(九份平溪)(http://www.mafengwo.cn/i/5322050.html
        10、★逗比团2015年国庆台湾之旅(4/4)(台北)(http://www.mafengwo.cn/i/5323016.html
        11、★逗比团2016年劳动节珠海澳门两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70437.html

【其他休闲游】:
        1、香港(1/2)·南丫岛http://www.mafengwo.cn/i/5347669.html
        2、香港(2/2)·长洲岛(http://www.mafengwo.cn/i/5348839.html
        3、厦门·2013年春季(http://www.mafengwo.cn/i/3506078.html
        4、广东·佛山2015.03.28(http://www.mafengwo.cn/i/3501282.html
        5、广东·汕头2014.02(http://www.mafengwo.cn/i/3500279.html
        6、肇庆·七星岩、鼎湖山 2013.03(http://www.mafengwo.cn/i/3499689.html

一直打电话的我深知道错过了很多美景,没想到竟然这么多!!!

2016-09-15 21:40

引用 诺亚 发表于 2016-09-15 21:40:31 的回复:

回复诺亚:~~~~~~

2016-09-15 21:44

一直打电话的我深知道错过了很多美景,没想到竟然这么多!!!

回复诺亚:哈哈哈😄

2016-09-15 23:18

引用 yoanjel 的图片:

你们看到的云雾恰到好处,不至于大雾茫茫,却若隐若现,有如仙境。

2016-09-16 15:03

能见度算是比较高的。

2016-09-16 15:04

这一天的线路与我基本一样

2016-09-16 15:08

引用 yoanjel 的文字:

我看了四个半小时,除了感兴趣之外,当时雾很大,天色很暗也是重要原因。

2016-09-16 15:10

引用 yoanjel 的文字:

庐山大厦就直接跳过了~没有做过攻略,不知道看什么……

庐山大厦没东西看,也不能看,因为它瑞在是一所四星级酒店,特色是民国主题,服务员都穿了民国学生装,就是大学生生现在用来拍毕业照的道具服装之一。

2016-09-16 15:12

引用 yoanjel 的文字:

我住在香山路口站旁边的酒店,所以步行走到庐山会议旧址,没有发现车站已废止,未能提醒你们。

2016-09-16 15:14

我在泰山也碰到了完全相似的事例

2016-09-16 15:24

引用 yoanjel 的文字:

看日出,四峰显然优于含鄱口。

2016-09-16 15:25

引用 yoanjel 的文字:

在古代,望江亭一带似乎比观云亭更出名,除了看长江,也是看瀑布云的好去处。

2016-09-16 15:38

厉害!

2016-09-16 15:42

引用 yoanjel 的图片:

我看到的就是完全看不到景色的大雾,这几座山峰全都被遮盖了。

2016-09-16 15:52

这是三峰往下看到的景色?我当时完全看不到

2016-09-16 15:55

引用 yoanjel 的图片:

从三峰回看二峰与一峰,也挺不错,可惜我看不到。

2016-09-16 15:56

这场雾来得真不是时候!这个角度的龙首崖是有些壮观的

2016-09-16 16:04

这个门太狠了

2016-09-16 16:06

这些道路,应该是从上面那个铁门过去后的爬山路。

2016-09-16 16:08

引用 yoanjel 的图片:

是挺险的。石门涧的管理部门连铁船峰都不打理一下,显然没打算让大家去。

2016-09-16 16:10

观云亭视角不错,可惜我没有去。

2016-09-16 16:18

非常壮观

2016-09-16 16:22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9-16 16:22:08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谢谢大哥这么多点评,希望五老峰和观云亭的照片还有高清视频,可以弥补你什么都没有看到得遗憾吧。至于铁船峰。。靠后来人的努力了。

2016-09-16 16:40

在五峰,当大雾还没有漫上来,还有些能见度的时候,能否看到四峰?

2016-09-16 18:16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9-16 18:16:08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应该不可以,似乎被挡到了,感觉五峰和四峰是互相看不到的

2016-09-16 18:20

好美

2016-09-19 07:19

哈哈巧了,我的庐山行恰好是你第一第二天的反向,从如琴湖开始的,第三天我们选择一致,直下三叠泉,不必有往返之劳!

2016-09-19 08:04

引用 猪哼哼闯天下 发表于 2016-09-19 08:04:30 的回复:

回复猪哼哼闯天下:这么巧~最后一天确实直接下山,沿途景色不错

2016-09-19 08:05

2016-09-19 09:57

女主角好像换了

2016-09-19 10:50

这个美女始终坚守

2016-09-19 10:51

虽然其他两位美女也不错,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位。不知道名花是否有主?你们这样 一起出去玩会不擦出点火花来?

2016-09-19 10:53

引用 yoanjel 的图片:

带着美女出去玩就是好,不枯燥,拍照也方便多了。

2016-09-19 10:54

先收藏了,以后去庐山时可以派上用场。

意境很美。

2016-09-19 11:19

承认历史,比鸵鸟要好。

2016-09-19 11:23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09-19 09:57:20 的回复:

回复汤沧海:谢谢点赞~

2016-09-19 12: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19 10:53:5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她还是单身~我们是出行好搭档,哈哈,大哥别想多了~

2016-09-19 12:30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6-09-19 11:19:09 的回复:

意境很美。

回复老游民:谢谢支持!

2016-09-19 12:3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9 12:54

好吧,老袁写游记怎样也得来露个脸顶一个~

2016-09-19 14:10

引用 cassanozp 发表于 2016-09-19 12:54:1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