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广西行⑵世界奇观桂林龙脊梯田

• 出发时间/2016-06-02

出发

6月3日晨,夜里开始下的雨没有停的意思,但凉爽了许多。饭店的自助早餐不错。之后按照导游昨晚发的短信,在规定的时间8:40前在旅店大厅见到部分团友,不愧是全国拼团,所以就来自各地,一个家庭一个城市。有西安的二位美女,据说去过很多地方的苏州独行女侠,有一个家庭是公、婆和子、媳四位,还有一个家庭带着小萝莉,具体都来自哪里没记住。接下来就见到桂林安徽籍帅哥周导和跟团中巴车以及司机,大家寒暄过后冒雨上车,又去接上升级住在漓江瀑布大酒店来自哈尔滨的一对,至此全团聚齐共13.5位。然后前往今日景点---世界奇观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位于广西桂林地区龙胜各族自治县东南部和平乡境内,梯田海拔最高1180米,最低380米。面积70.1公里,堪称“世界之最”和“天下一绝”,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始建于宋代,完工于清初。一千多年来,历尽沧桑。居住在这里的壮族、瑶族等祖祖辈辈,筑梗开田,向高山要粮。从水流湍急的溪谷到云雾缭绕的峰峦,从森林边缘到悬崖峭壁。凡是能开垦的地方,都开凿了梯田。最大者不过一亩,最小者仅能插下两三行禾苗,形成了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行云如水,潇洒柔畅,“小山如螺,大山成塔”的气势恢宏,磅礴壮丽景观。

龙脊梯田四季都有不同景色,春来,水满田畴,如串串银链山间挂;夏至,佳禾吐翠,似排排巨浪从天泄;金秋,稻穗沉甸,像座座金塔顶玉宇;隆冬,瑞雪兆丰年,若环环白玉砌云端。觉得秋季的金黄色应该最为美丽,不过听导游说我们赶上的雨后梯田灌水也不错。龙脊梯田景点主要分为古壮寨、平安寨、和金坑大寨三个部分,时间关系都去不可能,途牛行程单中拟定的是去平安壮寨的七星伴月,不道哪位旅友提议改去金坑,导游也说三个景点之中金坑是最为壮观的,于是在车上大家一致决定改去金坑,因为去金坑需要乘索道,所以交现款让导游去买索道票,基本选择了上行索道,每位70元

桂林龙脊梯田景区导游全景图

景区有规定,必须换乘景区观光车进景点,跟团车停在这里

到景区下车后雨正好停了。桂林的天气没准,大太阳的说下雨就下雨还很大,说停马上就停,有时在一段车程中重复好几次

超大的门票正面

门票背面

桂林黄洛瑶寨长发村

在换乘的景区观光车上,遇到一位来自捷克现在天津师范大学读书的女生,很赞中国的美丽山水,也很遗憾说许多自然景观要收费。大老远的独自旅游其勇可赞,我们的团在中途下车去用午餐,就道别了

黄洛瑶寨:世界梯田原乡

天下第一长发村广西桂林龙胜和平乡龙脊大山深处的黄洛瑶寨,被誉为“天下第一长发村”。目前寨里120多位成年妇女,有80多位妇女的头发在1.4米以上,最长的头发达到2.3米,2002年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群体长发女之最”的证书,号称天下第一长发村
黄洛瑶寨背靠龙脊山,面临金江河,居住着瑶族的一个支系红瑶,多姓潘。自古以来有留长发的习惯,红瑶女对于头发极为珍视,在红瑶女的心中,长发有“长长久久,兴旺发达”的寓意,象征着长命和富贵,象征着繁盛和吉祥。女性有世代相传的蓄发、梳妆发型的习俗和护发秘方。据说平时用经过处理的淘米水和山上的中草药配方洗发,至老头发都乌黑油亮,很少有白发

据说根据当地习俗,红瑶女视发如命,一生只剪两次头发:第一次是在出生百天时剪一次;第二次是在18岁生日当天成人礼,要把从小长到18岁的头发剪掉,这些剪掉的头发并不丢弃,连平日梳理过程掉下的头发也要一根根拾起珍藏。红瑶女一生都有着固定的发型,未婚女子将头发盘一个无髻的圈,在头发外面包一圈黑色的布,必须在结婚进入洞房的当天,由新郎亲自打开。婚后未育的红瑶女将头上长发和珍藏剪下的长发一同盘起,就像一顶帽子戴在头上,称螺丝蟠。生了小孩的红瑶女会在额前盘出一个代表小孩的发髻,叫“乌龙蟠”。所以,从一个 红瑶女的发型,就知道该女子有无结婚、有无小孩。
因而红瑶女都有三束头发。第一束是自己头上现有的,另一束是成年礼这天剪下来的,还有一束是平时掉落积攒起来的头发。
       红瑶以红色为最美,以红色为主基调服饰而得名。瑶族的年轻女子,一般都穿着鲜艳的纯红色衣服,配着黑色的裙子。结了婚的红瑶女,介于未婚女子与老年妇女之间,她们的衣服是黑中夹杂着红色。老年红瑶女,是纯黑或粉红色衣服,和一条红色的腰带。

在景区内黄洛瑶寨长发村自家人饭店团午餐

农家菜

扇形菜盘

鱼形菜盘,鱼有点咸

饭中,总有乡民推销,看一位阿婆也不容易,花10元买她一个民族特色,说是手工制作的小包,支持当地少数民族一下

在这里继续乘景区观光车去龙脊梯田索道,盘山路,一面靠山,一面是悬崖,弯很多,而且比较窄,转弯时多数看不到前面的路,需要提前鸣笛示意,以慢和稳为安,不过司机的技术很过硬。听导游说有位女司机,开这段路还很快,转弯加上速度快到连他都心惊。在跟团车上时他就念叨说最好别遇到她。景区乘车随机,还好我们三次都没遇到

桂林龙脊梯田(金坑)

龙脊索道游客中心

乘索道有要领,要快而准,因为索道不停不减速,四位一厢,和西安的二位美女同乘,全长1600米,20分钟

索道上行中

下行索道基本空载

层层梯田

有车有楼

白色的是梯田雨后积水

在跟团车上时导游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位乡民在此开田七块,收工时数来数去只有六块,丢了一块。最后无奈只好放弃,拾起斗笠准备回家,却发现原来斗笠下盖着一块,很小。此地乡民的斗笠确实很大,不过,还真有可能被斗笠盖住的小梯田

山巅在望

从山上看

山上的chicken

休息厅

金佛顶观景台

金佛顶

龙胜梯田风景邮票:这张是网上下载的

插秧的农民点缀在梯田上,仿佛在给画卷装点绿色

如诗如画

卖天麻的

卖玛卡

农耕小道出口和租服装照相摊,每位10元

苗族服饰

跟着导游下山

龙脊-- 金坑观光酒店:他们房头的广告语很奇葩:“很多人在本店消费后影响很大,恋爱成功了,合同签成了,奖金翻倍了,职位高升了,好运爆棚了,心想事成了”

金坑梯田景区共有三个观景台,时间关系只去了金佛顶观景台

仙景楼

沿路风景

这不是小河,而是灌满水的一个梯田大垄

山路崎岖,跋山涉水

雨后的山路很险,步步惊心

徒步上下山的必经之路

农耕小道

给导游点赞,有段路帮忙背包

走出山路, 胜利在望

农夫特产便利店

金坑云雾山庄

金坑--客栈

奇葩店名“吾不知其名”

秋香阁

房屋建筑基本木结构

大瑶寨风雨桥

风雨桥:因行人过往能躲避风雨,故名风雨桥。亦称花桥、福桥,壮语叫"厅哒"。为侗族建筑"三宝"之一。是壮侗瑶民族的一种交通风俗,是杆栏式建筑发展及延伸,是侗族独有的桥,也是引以自豪的又一民族建筑物。以巨木为梁,桥面铺板,两旁设栏杆、长凳,桥顶盖瓦,形成长廊式走道。塔、亭建在石桥墩上,有多层,每层檐角飞翘,顶有宝葫芦、千年鹤等装饰,不用一钉一铁,全用卯榫嵌合。被称为世界十大最不可思议桥梁之一。

扶贫旅游示范村

大瑶寨

龙胜速展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

据说村民按日期排队,排到才能上山揽活,都挺不容易的

龙脊大瑶寨梯田景区大门,到此为止,下山用时一个小时多点

龙脊大瑶寨梯田景区停车场

在龙脊大瑶寨梯田回程景区观光车上,遇到另一个旅游团队的几个韩国人,非常没素质,基本用背包占一个座位,因为下盘山路有危险不允许站立,偏巧这趟车座位不富裕。我们的团是后上车,他们导游只说了他们是韩国人,其它如座位的事一句不管,所以我们就座位之事诸各沟通,很费周折,到最后剩下一半大老头死不挪窝,我们就把这老顽固留给了周导,周导也不容易,亲自把老头的背包像捧鸡蛋似的放到上面行李架上,半哄半挤到双座的里面。其实不要老说什么国人素质问题,真的,某些外国人的素质连国人的小童都赶不上,不是素质低,而是根本就没有素质

龙脊梯田景区大门口换跟团车返回桂林龙脊梯田风景区距桂林74km

桂林卡斯特地貌的山

桂林小南国饭店

18:38,在桂林当地人气社会餐厅,小南国连锁翠竹路店,团晚餐

很丰盛

特色菜--钢管鸡:吃的时候先请服务员分解

特色菜空堆:其实就是特大麻团

鱼的味道不错

19:45 回到桂林新桂大酒店
下一站,梦幻漓江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9 10:02

引用 指尖芭蕾 发表于 2016-09-19 10:02:58 的回复:

回复指尖芭蕾:非常感谢你的支持,不然都没有动力再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