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印象之《马特洪峰》

fiesta LV.7
2016-09-15 16:28 173/4
  • 出发时间/2016-08-06

瑞士旅游选择采尔马特也是源于一张照片,就是通常作为瑞士旅游照片的马特洪峰。据说美国派拉蒙影业公司所拍摄的电影片头“群星围绕着雪山”的照片中的雪山就是马特洪峰。
采尔马特住宿在丽柏公寓酒店,其实公寓(appartment)是真,酒店跟我心中的印象不太符合。进得酒店,不见一个人影,只见一个小桌上摆放着几个信封,信封上面写有人名和房间钥匙。打开信封(信封本就没有封口)。里面有注意事项,wifi密码等,重要的是里面有账单,在离开时签字后同钥匙一起放在盒子里就可以了。自始至终也不见酒店的管理人员,真正的完全自助。
房间不错,实际上应该叫一室一厅。房间内设施一应俱全,包括厨具。只是在居室中只安放了两张单人床。我们是祖孙四人,当时预定的时候也是订的四张床,两张单人床如何睡得下?天已经渐晚了,只好将就了。正在我们想方设法安排睡处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厅里的柜子有些古怪:柜门顶部有两根像是挂衣服的金属架。我用手拉了一下,觉得有些晃动,就顺势往下一拉,哈哈,原来是一张单人床。(白天可以“贴”在墙壁上不占地儿,晚上放下来可以睡觉)如法炮制,将另一张单人床也放下,睡觉的问题解决了。
摄影老师讲过:拍照的最佳时间大约在清晨和旁晚两个时段,现在刚刚旁晚,急急忙忙出门沿河边大约十几分钟来到了一座小桥跟前,不用说,这里应该就是拍摄的最佳地点了,因为那里早已经挤满了手持各种照相器材的人们。晚霞映红了马特洪峰,甚是宏伟。第二天天还没亮,就又出发了,朝阳下的马特洪峰变成了金黄色,更加惊艳。
第二天,天朗气清,碧空如洗。我们乘坐齿轮火车,去往马特洪峰观景点。半路上下车,拍下了马特洪峰的招牌照片,有水中倒影的马特洪峰。(这张照片要在早晨拍,因为早晨一般没风,水面如镜,山峰倒影清晰。待中午以后,山风一起,水面就会有波浪,山峰倒影就不怎么清晰,但也别有风韵。我由于太喜欢这个场景了,所以从观景点会来的路上我们又去湖边拍摄了一些照片。我没有等到旁晚,更没有在山上过夜,实在是缺乏那种精神。
到了观景点,马特洪峰看得就更清楚了。山顶上大部分积雪已经融化,但山坡,山坳中还有不少积雪。
我们正在观景点休息,猛然向远山望去,缕缕白云从山坳中升起,转眼间天上漂浮着朵朵白云,而且依偎在马特洪峰旁的白云久久也不愿离去。突然明白了当初看到的人们在西藏高原所拍摄的照片蓝天白云如此好看,原来是积雪在阳光照射下升华成白云围绕在山峰周围。我也明白了李白《望庐山瀑布》中的“日照香炉生紫烟”诗句的“生”以及杜牧《山行》中的“远看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中的“生”用词是多么准确与生动。(儿时学这些唐诗也是不求甚解,还以为是诗人穷拽,原来古人很有生活,倒是自己孤陋寡闻了。)难怪在拍摄马特洪峰时,山峰旁的白云久久不能散去,白白让我等候了很久。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18 14:36

引用 hasan_liuqz 发表于 2016-09-18 14:36:02 的回复:

回复hasan_liuqz:谢谢,本来只想发几张照片(本人也是开始学习拍照),发在朋友圈的。孩子说可以发在蚂蜂窝让更多人看到,所以就发上来了。这几张照片是在瑞士采尔马特马特洪峰山上,山下照的。

2016-09-18 18:07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