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波波 (广州) LV.4
2016-09-15 16:37 494/6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熙熙攘攘的大城市,我们早已经失去了内心最纯真的东西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对自己说过的话吗?

“不要被这社会磨平棱角”

还有拥有当初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南下广州的勇气吗?
还有当初为了做好一件事情,就啥都不管的那种冲劲吗?

现在社会打拼久了,就会慢慢地看到自己当年所摒弃的东西,所讨厌的东西发生在自己面前。
而我,只有逃离这种世俗,去追寻当初自己的理想!

云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云南,一场净化心灵的旅行!
云南,一场从心出发的旅行!
云南,当我在这大城市迷失自我的时候,我还会再次来到你的怀抱!

就如,赵雷的这首“理想”一样
云南让我找寻那份迷失了的理想,让我回归那个年少纯真的我!

天时、地利、人和

由于工作上面的不顺心,被人捅刀子,正好遇上工作间隙的空档,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云南,一个心心念的地方,本该4年前就出发,拖拖拉拉就到了现在。
也许当初去云南只是为了玩吧
而现在去,是为了让我换个环境,去寻找那迷失的自我。

从拥有出游的想法,到真正做好准备,仅用了2天时间。

曾经学心理学的博士朋友告诉我,因为成长环境的原因,我是一个外刚内柔的人,外表坚强,其实内心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

出游总要找个熟人一起,这次我就要打破这个预言,来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基本的洗漱用品、换洗衣服、一个大包,出发!一部iPhone6S就是我的单反!

总体行程安排:
广州-昆明-大理喜洲古镇-双廊-大理古城)-丽江(大研古城-束河古镇)-昆明-广州

周五一下班,就哒哒哒跑往广州火车站,昆明,我来了!工作这么久,第一次下班准时打卡跑掉,尤其激动!

为了逃离广州这快节奏的生活,选择了坐火车,让我的生活节奏变慢!

买票的时候发现竟然有广州昆明的直达车,这趟车中途不会停一个站,直接到达昆明,头一天晚上7点过出发,第二天中午12点到,甚是开心。

昆明-重拾那份简单的快乐

一下火车,就在昆明最出名的南屏街步行街找了一个快捷酒店

洗漱完毕,就跑去吃了最出名的过桥米线,在南屏街后面的某一条街,建新园过桥米线,也是当地的朋友推荐的,据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一个人点了一个40元的套餐

吃饱喝足后,就哒哒哒跑向昆明的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也许很多人觉得没意思,觉得只是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场所,而正是他们代表了云南人民的生活。

各种民族舞蹈在翠湖公园跳起来,看着他们这么悠闲地生活,这么开心,对于一个心情极度压抑的我来讲,嘴角自然也跟着上扬。

维族舞蹈、藏族舞蹈、傣族舞蹈、苗族舞蹈......

翠湖公园旁边就是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一座古老的大学,随手一拍就流露出她的优雅与底蕴,每一处建筑都诉说着她的过去。

云南大学回来后,就摊倒到床上,好好休息......(其实是被上班的朋友放了鸽子,约了夜宵,加班没办法聚,就只有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睡了一个自然醒,正值周末,就去见了昨天放我鸽子的朋友......

下午去了一趟官洲古镇,因为比较普通(个人意见哈),所以也没有拍照了

晚上朋友请吃了傣味,真的好好吃,为了我能够尝试到新鲜的东西,虽然只有我们两个人,朋友也给我多点了几个菜,让我尝鲜。

强烈推荐,傣味真的好好吃,不管你去的哪一家,应该味道都不差,
具体的菜名我给忘了,只记得“鬼鸡”这一个菜名了......

如果各位知道的话,可以告诉我一下

昆明,一个欢乐的城市、舒适的城市

不像在北上广你看的那些疲惫的面孔,更多的是人们脸上挂着的笑脸

大理-苍山洱海-寻觅那安静

为了节约时间,吃完傣味,就坐了晚上从昆明出发到大理的夜班车
K9692,23:15从昆明出发,到达大理是第二天早上七点半。

到了大理后,直奔喜洲古镇
路线:大理火车站乘坐8路公交车,到达客运站下车,买到喜洲的车票(8元),大概30分钟到达喜洲

天公作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

一个人走在路上,甚是激动

正义门门口

喜洲下车后,由于找不到路,饶了好大的一个圈才找到古镇,用百度地图导航过去的所谓正门

后来熟悉后,才差点哭晕在厕所,所谓导航过去的正门,浪费了我多少时间!!

其实从下车的地方前行几步就是喜洲古镇的正义门!!

反正爷心情好,不在乎百度地图坑我一次

早上的喜洲古镇,有着和她年龄相仿的沉稳

晨光洒下来,让你感觉就像漂泊久了的孩子,突然找到一个温暖的怀抱

在找客栈的途中,一大片田野引入眼帘,情不自禁唱起歌来

刚到喜洲,就有如此美景,开心得要死不活的!

(忽略那坐了一晚上火车,没有洗头的发型,以及满脸沧桑的我)

拖着饿得要死的身体,找到住的客栈——“喜洲蜜湾青年旅社”

门口一个大大的囍字格外醒目。

门是关着的,门上有个门牌,写着“家有蠢狗一只,进出请关门”,笑死我了,进门一看是一只被剃了毛的古牧,蠢蠢的真可爱

这就是门上写的那只“蠢狗”,古牧“大锤”先生,蠢得吃植物

别具一格的装修,优雅的音乐,下午突然下了一会的小雨,让人有了一种瞬间不想出去,只想静静享受这种静谧的冲动。

喜洲除了优美的风景,还有美食!

最出名的莫过于喜洲粑粑了,有咸的和甜的两种,由于对于我来说买一个太大了,所以我就蹭了一点吃,味道还不错。

早餐在喜洲古镇吃了一碗“凉鸡米线”和一个“烤饵块”,都是喜洲的美食。

一个人的旅途,最麻烦的莫过于吃饭

想吃这个地方所有美食,只是苦于没有那么大个胃

午饭为了对自己好一点,一个人点了两个菜——茉莉花煎蛋、酸汤鲫鱼
(不得不说喜洲的物价真的比双廊和古城低多了,两个菜才不到40元)

地址就在喜洲古镇四方街那里,叫个什么“白族什么什么的”,大众点评吧,哈哈,实在记性不好。

对了,除了正餐的美食外,餐后甜品强烈推荐四方街的牛奶冰棒,价格不贵,3元/根

吃完饭后,骑上我的小电驴,奔向心心念的洱海,被苍山拥抱的洱海!

小电驴价格:30元/天,切记一定要电量充足

戴着耳机,听着民谣,沿着洱海边骑行,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一是因为景色实在是太美,蓝天白云、静谧的洱海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骑行在洱海边,犹如放飞了我压抑的心灵,那种原始感的冲动,那种内心最真实的自己,全部涌出了我的心,让我找回那最纯真的自我。

喜洲出发去洱海,一定要去“海蛇公园”,风景优美,能够近距离洱海,水也很干净

坐在洱海边,静静思索着那个浮躁的社会,渐渐内心趋于平静

突然觉得,为什么我要去在乎那么多人家对我的评价、看法,不能真真正正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

保持内心的那份静谧。

骑着小电驴,路过一片花海,在蓝天白云下,一大片花海

一直对花没有啥感情,但是当看到这一片花海的时候,一下子吸引住了我

快到傍晚的时候,骑着小电驴回了客栈

坐在客栈的椅子上面,看看书,安安静静享受这美好的夜晚

在客栈还遇到一个香港的小伙伴,也是一个人出来旅游、散心

畅聊大陆与香港的不同,听听她的故事

路上不仅有各种风景,更要的是在旅途中遇到的各种故事

喜洲,前往双廊

很多人说,双廊已经过度开发了,没什么好玩的

但是殊不知,我只是想离洱海更近,早上阳光洒下来,打开窗的第一眼看到的是洱海

不知道洱海有什么样的魔力,在洱海边,我总能感受到内心最真实的自我

交通:喜洲古镇正义门,S221路边,小巴车,开往双廊,招手即停
票价:10元

大概1小时到达双廊

双廊,整个古镇在修路,所以没有过多的停留,最多的时间就是在酒店以及洱海边。

双廊青云客栈,498/晚,去哪儿会返现61,所以就437元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喜欢洱海,骑着小电驴,从双廊出发,骑到挖色镇,一路上只是欣赏美景

美景一直在心中,很少拍照

到达挖色镇后,挖色镇外面连接洱海的地方有一条小道,通往洱海里面,可以到那里拍照

一个人的旅行就不去和他们凑热闹了,简单在远处留下这一处景。

挖色镇外面那个白族凉粉和炸土豆还是挺好吃的,有机会可以去试试

回到酒店,晚上躺在洱海边的椅子上面,看看书,享受这静谧的时光

小插曲:貌似双廊都是情侣来的,所以我那个客栈清一色全是一对一对的,简直虐我单身狗

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双廊下雨了

今天出发要去大理古镇,在雨中踏上了去大理古镇的路

客栈的服务员告诉我,等雨小一点再走吧,当你能看到苍山的时候,雨就停了。

大理有两种方法,第一,到客运站坐中巴车,第二,在路上能够遇到拼车的,可以拼车

我刚出客栈的门就遇到拼车一起的,司机问我去不去大理,我说多少钱,25元,走,出发去大理

到达大理后,午饭点了一个“石榴花炒肉”,云南的菜都是用花吵得,不错不错。

大理古城,初心客栈,因为“初心”所以选择

地址:大理古城洱海门附近

大理古城,享受的是古城带来的历史感

还有的就是,在客栈里面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他们的故事。

一瓶“风花雪月”,一首民谣,几个小伙伴,带我体验要不同的人生经历

当天空拂晓,我们又将踏上不同的旅途,去抒写自己的人生

大理,虽然只有3天时间,那份静谧,来自内心的最真实的感受

丽江-活出真正的自我

很多人都说丽江不是以前的那个丽江

更多的是艳遇、419,为了内心的空虚寂寞,找到另外一种发泄方式

因为这样的话语,让我体验丽江的时间不多,而仅仅是一种“路过”的旅行

恰恰是这样一种路过,反而让我对丽江流连忘返,因为在这里,看到、听到了我想要的那种人生。

大理古城“风花雪月酒店”门口,乘坐8路车直达大理火车站

大理丽江大概2小时

丽江住的是“旅行纪青旅”,在古城旁边,一住进青旅,前台义工就给我了一个二维码说,扫描加进去,就是丽江的9月拼玩群,可以在里面和其他小伙伴拼出游。

当天晚上,就拼上了一个小伙伴一起吃晚饭。

晚饭后,去丽江古城转悠,想找一个民谣吧坐坐,最终定在了“大冰的小屋”,然而无奈人多,进不去
丽江古城白天要收80元古城维护费,晚上7点后,没人守了,所以大家都选择晚上的丽江

本来打算回青旅的酒吧坐着听听民谣的,一首“悟空”吸引我走上台阶,来到了这个民谣吧。
(青旅旁边有个民谣酒吧,每天晚上8:30有民谣演出,凭房卡领取一瓶“风花雪月”啤酒)

点上一瓶“风花雪月”,在丽江古城,坐在窗边,听着民谣,听歌手诉说着丽江的故事

回想着自己的故事

一首接着一首的民谣,让我回味,让我去思考自己的内心

细细听着歌词,仿佛很多都是我走过的路

末罢,民谣歌手说:很多人都说,丽江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丽江,而我觉得丽江还是原来的那个丽江,而取决于我们自己是怎样来感受丽江

是啊,很多时候不是别人说怎样,而是我自己用心来感受

一曲赵雷的“理想”,结束了当天的演唱,说这是他老板最喜欢的一首歌

是啊,每个来丽江的人都是有着自己的理想,也许他的理想在丽江,而我的理想呢?

曾经大学毕业的时候一遍一遍告诉自己,我不要被社会磨平我应有的东西

丽江,这一短暂的停留,让我真正找寻到了出行的目的,活出真正的自我。

虽然丽江只是“路过”,但是感谢在青旅认识的“张五爷”(女生),对我说的一句话:

”为什么要按照人家对你该怎么做而活呢,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活出自己“

是啊,曾经我也是这么想,只不过匆忙久了就忘记了停下脚步去思考

还有给我普及”大冰“(以前只是听说过,只不过没有认真去了解过)

通过她的普及,以及在kindle上面看他的书,让我另外认识了丽江,认识了”丽江的人“

--------------------------------------我是分割线------------------------------------

”张五爷“,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大理呆了2个月,也是在丽江中转需要回家一趟,因此相遇

虽然不知道未来的路如何,但是她活的很自我,享受现在所带给她的一切

后记

踏上回广州的列车,久久不能忘怀云南

因为那里的景、那里的人、那里的故事

在列车上看完了大冰的第一本书《他们最幸福》,听听丽江的故事,寻找自己的幸福

车缓缓开动,突然想起了前一晚在丽江听到的那首《理想》,打开音乐播放器,单曲循环

一路上去找回自己的“理想”..........................

《理想》

却依然天真的相信花儿会再次的盛开

阳光之中 到处可见奔忙的人们
被拥挤着 被一晃而飞的光阴忽略过

这篇游记,献给在熙熙攘攘大城市打拼的人们,当你觉得迷茫了,不要急着向前,停下脚步,听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云南,再见,我会再次回来听你诉说更多的故事.............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8 18:2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9 10:03

引用 游游就是我 发表于 2016-09-19 10:03:00 的回复:

回复游游就是我:洱海旁边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

2016-09-19 21:58

引用 冈波斯 发表于 2016-09-18 18:25:26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冈波斯:嗯嗯,第一次感觉到一个人出去旅游的爽

2016-09-19 21:59

楼主真棒,过几天我也要去了,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了。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0-26 14:25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4:25:54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