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苏州李公堤

• 出发时间/2016-09-13

三年前的冬季,误打误撞开车来到这里,立即被眼前的美景吸引,宽阔的金鸡湖,绿油油的草坪,感觉那时人来人往,蛮繁华的。近日再次来到这里,美景依旧,但繁华不再。游人稀稀拉拉,关门打烊的商铺比较多,唯见保安在收停车费。
长1.4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城湖泊苏州金鸡湖唯一的湖中长堤,于1890-1891年间由时任元和知县李超琼兴建,现在的李公堤于2006年12月开街,定位为集餐饮、娱乐、观光、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国际性风情商业水街。
先放几张三年前的风景:

李公堤一期为传统的苏州民居,汇聚中华老字号在内的知名餐饮商家;二期以主题酒吧、音乐餐厅、咖啡吧及特色餐饮等为主,包含苏州第一个时尚休闲娱乐街区——李公堤1912酒吧街区,三期则为一条异域风情的商业步行街与各主题岛(区)串联的高端餐饮。
在这里,适合漫步看风景。时间不能太赶,信步而行。但要看风景,还得从李公堤西边的星州街开始。漫步沿湖木质栈道,绿化和小景,非常不错,金鸡湖一览无余!或许时至中午,几乎没有什么人。我们也是匆匆留下几张照片就离开。

儿童乐园的亲子平台,会有很温馨的感觉。

李公堤的另一处拍照场景就是这个廊桥,夜景会更加美。站在廊桥,吹着秋风,环顾左右,心旷神怡。

李公堤的另外一个主要功能,还在于餐饮。民以食为天,一点都不为过。沿着堤两岸,分布着大大小小、中西合璧的几十家餐馆。真要在李公堤吃饭,首选沿堤的饭店。不管你是靠窗看湖景,还是直接挨湖听音,吃饭已经不是第一位的事情,环境才是首要因素。朋友小聚或者商务应酬,都有对应的。另外,星巴克还占据着比较醒目的位置,也是人气比较足的几家之一。
环境好,当然菜价也好。我们挑选了一家苏州本地特色的东吴食府,人均也要一百多。环境虽好,可服务员的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有那么一点不爱搭理人的姿态。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三期的异域商业步行街没有下车,只是车游而过。异域建筑很气派,但人气明显不足。反观整个李公堤,感到政府投资很大,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还有点走下坡路。
这次印象最深还在于停车收费。只要你的车停下来,就有保安过来收费,一次5元,而且商家也没有任何优惠。一边是保安收费,一边是关了门的商家,管理还真是一门学问。

现在很多城市都有类似李公堤这样的景点,总感觉硬件到位,软件管理方面还差一口气,没有国外搞得有声有色,缺少一点文化的内涵,或者幽默的手法。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18 17:5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19 20:54

引用 blackcall 发表于 2016-09-19 20:54:47 的回复:

回复blackcall:你得关注我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