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话唠家开路记- 大理 丽江 泸沽湖

小小周 (金华) LV.3
2016-09-15 17:18 166/3

独行 总共花费3500,不含购物&修手机

托G20的福,去了心心念念的云南,给大家来个攻略,顺便自己也可以记录下这个行程。由于这个攻略比较长,怕大家看不下去,几点心得先开头写一下,这样没看完也OK没关系。

1、不管从哪出发去云南,不建议去昆明转,原因如下:
大理举个例子,大理昆明坐火车(旅游专线),11:55的K9682是5个小时,然后下午是没火车的,晚上9点21的K9686是7个小时。关键是这个火车不像我们平时做的动车那么舒服,这个很颠的,千万不要有坐晚上的准备睡一觉到大理的想法,压根没法睡滴。
另外昆明大理的大巴车不要去做,听大理当地人说那段高速路很窄有危险,事故率很高,当地人是不坐的。
如果资金有限,可以武汉飞到丽江,经常会有特价机票,300多就够了,一般去武汉都会有动车的,飞到武汉如果机票便宜也挺好的。

2、淡季去云南,不要网上先定好房间。因为照片中的客栈跟实际上还是很有差别的,可以先在网上看好收藏下。旺季,还是提前订好比较安全点。
大理建议住大理古城的东门,那有个风花雪月酒店很出名,所以都用这个为坐标名,那附近一片都是客栈。
丽江的话,住在大研古镇外面的叫黑龙潭公园附近,交通比较便利,价格也实惠。如果资金充裕的话,建议去束河古镇里面的客栈住,非常有味道。千万不要到大研古镇里面去住,贵!如果客栈的人不好一点,一出门就会被古镇的工作人员收古城维护费。个人真心觉得大研古镇不值得去,就是卖一些义乌小商品城的那些小东西,然后一些酒吧。我是晚上去的,工作人员下班了,不用门票,但是我走了10分钟后就出来了。

3、大理如果想在洱海骑电瓶车环湖游的话,建议不要从客栈出发就骑电瓶车,因为有一段很差的泥土路,坑很大的,我看到电瓶车骑过去,上面的都要颠飞的感觉。可以到洱海边的时候再骑车。另外现在双廊路边都在弄排污管,都看不到海的,所以不用双廊住了。
我觉得大理古城还是蛮有味道的值得一逛。另外苍山就是古城后面,可以做索道去,可以看到洱海的。古城里面不建议骑车,因为汽车还是蛮多的。另外可以关注“大理旅游服务”,这个是官方的,很多票比去旅游服务中心买便宜点

4、丽江的话,我就觉得束河古镇可以花点时间去逛逛,水很清,风景也蛮好的,有些店铺蛮有味道的。

5、去泸沽湖一定要出太阳的时候去啊,不然就不美了。现在去建议3天行程,因为丽江泸沽湖坐六七个小时,快到的有段路有点颠。建议做旅游专线去(就是商务车)。据那个司机说,这条线就只有他的车队在开(阿赛 13988819509,往返150)。坐大巴车要多2个小时,因为有段路大车不能开。另外路上少喝水,厕所都是1块1次,关键是很脏很臭。好像10月之后后通新路,2个半小时就能到了。

6、不要听去丽江泸沽湖的司机瞎扯淡,说啥走婚就是一夜情的意思,都是骗人的。真正的摩梭族是很保守的,另外现在她们也很少走婚了,都被汉化了。

7、需要带个薄羽绒,一下雨晚上还是蛮冷的。

好像就这些了,好了,下面写下我的行程了。

8月30号从杭州坐高铁去宁波    车费71,住宿98

8月31号宁波飞往昆明 机票640(给东方航空公司点赞,640的特价机票,还吃了一顿早饭和晚饭,哈哈)
12点25到昆明昆明大理白天的火车没有了,之前计划是坐大巴去大理了,怕火车太乱太脏。后来听驴友说专门的旅游专线,就定了K9686,21:21开,第二天4点多能到。
下午的时间就多出来了,就坐地铁去国内的最大的花卉市场。不没啥好看的。后来实在累的不行,就在一家公司门口坐下,然后里面的老板就请我进去喝茶,聊天中得知10月后,上海就会有去昆明的高铁,6个小时能到。
晚上看到那个火车的时候蛮兴奋滴,因为长得蛮有特色的,但是下车的时候,只想骂人,舒服度0分。一晚上一直处于停止和启动的状,停止和启动的时候撞击感超级严重,声音很重,很震,晚上压根没法睡。另外实际一直到5点才到。车票105.5
(后来在大理古城修手机时,跟老板闲聊,据说这里的火车都这样,主要是我们习惯了动车高铁,对这种不习惯。昆明大理,当地人都坐火车,不坐汽车,因为高速路很窄很危险,事故率很高)。所以建议直接飞到丽江大理,或者可以去武汉转机

9月1号大理
注:大理交通不便利,一般出行都是商务车或面包车
5点到大理火车站后,发现公交车6点发车,然后无出租车,滴滴也少,都是一些面包车。面包车去古城80。另外要吐糟的是没有休息室,有个茶室可以休息,15元一位,但是有热水喝,能充电。
坐上公交车上大约一小时左右到古城。由于是淡季,我没在网上订房间,但是有看好客栈。结果去的时候看好的那个客栈没有房间空着,得等到12点。我就出来了随便找了一个顺眼的客栈,偏家庭式的那种,设施还算新的,然后被子很舒服。庆幸没提前订好,因为那一片全是客栈随便你挑。
上午补觉,下午出门。听客栈老板的建议去了苍山,推荐"大理旅游服务" 微信公众号。由于火车坐的太累了,所以我就买了苍山感通索道,102元。去的时候可以免费坐观光车,提醒下回来只免费送到南门。我就乌龙了,以为买了套餐,一整天都可以免费坐观光车。在苍山山底的时候,手机进水了,导致在索道和苍山的时候没发拍照。不然在索道的时候能拍到洱海。到山顶的时候下雨了,有点冷,就在亭子里坐了一会,就下山修手机。苍山看点的话,有个大棋,可以拍照,另外有个泉,水很清澈。听卖小东西的老板娘说,到另一边的山上会看到雪,我没去所以也不确定。
下山后去修了手机,碰到的老板很实在,只花了60块修好了严重进水外加3个小时处于进水状态的手机。真的要好好谢谢老板。拿着修好的手机心情大好,主要天气也晴朗起来,就徒步逛了古城,应该逛了有3个小时的样子。我特能走,所以不觉得累。个人觉得大理古城比丽江的大研古城好太多。大理古城蛮大的,有一条是逛风景,一条逛酒吧,一条美食,一条卖东西的。古城里车还多的,个人觉得走路比较好。因为古城道路里汽车还是蛮多的,骑车会不太方便。
晚饭是在一个个像美食城的地方吃的。那个饼一样的就是有名的喜洲粑粑,就是大馒头炸煎一下加点肉末,吃不惯; 炸蝎子味道就跟炸其他东西差不多;羊肉串就那个味;最好吃的是香米奶,甜中带咸,我蛮喜欢的,不知道你们喝不喝的惯。

9月2号 喜洲- 海舌公园- 蝴蝶泉- 双廊
本来计划1号早上要去丽江的,由于前天没去洱海,觉得来大理不去洱海不就算白来,临时改了行程。1号晚上回来的时候问了客栈老板,去丽江的大巴车是晚上7点,所以计划2号骑电瓶车绕洱海一圈
早上自然醒,出门的时候发现下了小雨,便取消了骑车的计划。路上就有大妈来问我去哪,我看价格也还合适就去了。拼车20,但是得等人坐满再走。过了一会,一个小伙子路过,25去双廊他也就上车了。在车上跟这个小伙聊了几句。发现大家的行程大致相同就准备一起玩。后面他就跟着我的行程,在喜洲下车。到喜洲这个古镇,感觉没啥好玩的。就高德地图徒步去海舌公园。途中有几段路是泥巴路,坑很深,路过几辆电瓶车,感觉人都要飞出去了。瞬间非常庆幸自己没骑车游,不然真要回不去了。小路上风景蛮好的吧,在稻田里了拍了几张。
差不多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海舌公园。由于是阴天,也拍不美。但是里面还不错的,值得一去,这个地方不用门票。从公园出来,就在附近吃了饭。
海舌到蝴蝶泉,包车40,是路边老板的私家车,差不多半小时到吧。蝴蝶泉门票60,公众号45。不推荐去,就看一个很小的泉,水是很清,然后有个表演,我们路过的时候快结束了。最坑的是没有蝴蝶。

下午3点左右,看还有时间就决定去双廊看看。本来想坐公交车的。走了一段路,好不容易走到站点等到车来。结果那个公交车不去了,把我们塞给一辆面包车,都已经塞满了,还让我们进去。后来我打了顺风车,居然还有接了,来的也辆个商务车,是个小伙子,其实就是年轻人通过滴滴接拼车的客人。双廊路边在修路,看不到洱海,还堵车。到了后偶然看到那个网红“白桌”,进去拍照5块。还好是淡季,不用排队,拍照是还不错的。拍完照,我就坐17点半的直通车去古城, 由于小伙子丽江还住一晚,所以他坐18点半的车回古城。
19点有商务车来客栈接的,在大理丽江的高速口,上大巴车。去大理车站坐大巴可能会不方便。个人觉得还是让客栈老板定比较好。(丽江大理,大巴85元)
22点到丽江快客站。本来车站到客栈打滴滴本来2块钱,但是半路发现靠枕忘大巴车了,就让司机返回去拿,最后花了16块。那个客栈老板娘还是个不靠谱的人,当天没在家,就她妈妈在,没人来接我,用高德导航,明明显示到了,但是没看到,就进了一家客栈去问的。那老板一开始还说不认识,后来我走出去走了几步,就出来叫住我,跟我讲前面那家就是。那个灯实在太暗,牌子又不醒目。哎! 那晚丽江下雨还很冷,再三强调不要给我留1楼的房间。最后到的时候还是只剩一楼的房间。这个是发小介绍的,当时在艺龙里也看了这家的照片和评价,都还不错。但是实际真心不好,房间里又臭又潮,一开始还没热水,后面一晚上没睡。

9月3号 束河古镇
第二天大清早就起来重找客栈,看到一个客栈就艺龙里看下价格和评价,后面找了个宾馆式的客栈,没啥特色,洗手间有点旧,但是采光好,床舒服,干净,关键是便宜啊,50一晚。由于前晚没睡好,上午就是补觉模式。下午大理碰到的小伙也到丽江了,就一起在客栈隔壁吃了个炒菜,味道不错,价格OK,老板人也热情。所以晚饭也在这吃了腊排骨火锅。
吃了中饭,去了束河古镇。至今没搞清楚要不要门票。去的那个滴滴师傅说正门得40的门票,带我们走的北门,但是我们正门出来的时候没看到检票的,接我们的滴滴小伙说不用门票,就是滴滴不能进正门,不然会被出租车司机围住。不管咋样,即使要门票也值得一去。水很清,里面的客栈和店都很文艺好看,小巷很有味道。吃的也便宜,那么大一碗酸奶才17,味道还好的,就是芒果有点酸。

9月4号-6号 泸沽湖(两天住宿里格,看上去好一点都有点贵,就住了里格第一家,特价100一晚,酒店式的客栈,还干净,就是没啥特色的那种。第二天环湖的时候感觉四川那一边好看一些,可以住那边去)
坐“阿赛旅游专线”去泸沽湖,150来回。去的时候会来客栈门口接的,早上6点半出发,差不多14点到里格,路没想象中那个可怕,上半段我一直在睡觉,下半段差不多有一个小时的车是泥巴路,有点颠,我休息的好,所以感觉还好的。由于一直在下雨,泸沽湖就没想象中那么美,有一段出来了太阳,就美的很!4号到的下午太阳出了一会,由于有点累,我就没出去逛。有些后悔,因为后面就一直下午。后面一起玩的小伙伴们出去了,拍的这美照,没处理过的哦!
4号晚上在阿赛那报了100元的篝火晚会,下午4点出发去摩挲村的时候会吃点小食,味道不错,大家这顿吃饱点,后面的大餐很难吃滴。吃完小食去摩挲人家家里做客,介绍下她们的文化,会有一个人可以免费体验用银器刮痧,这个机会不要错过了,我们那群体验的小伙伴说很舒服。篝火晚会有点坑,说好7点40开始的,足足等了1个小时,冻死个人,有人都穿薄羽绒。另外走婚不是外面说的一夜情,说一夜情的那些都是想借这个,免费泡妹而已。
5号早上醒来就一直下雨,就没去看日出。一起做车来的一群伙伴商量了下,觉得包车环湖。由于客栈老板说开车4个小时就能绕一圈,我们就打双扣等雨停出来。我教的他们打双扣,哈哈,后面她们越晚越想玩呢。中午11点多的时候雨小了点,想去四川那边吃中饭,就出发了。司机其实是客栈老板的小舅子(摩梭人),他是货车司机,偶尔休息的时候,做下包车的活。中午带我们吃的石锅鱼真的很好吃,那个饭也好吃,我们都一致认为是在云南吃过最好的一顿,200多一顿,大家5个人平摊也不贵。特意发了店的信息,不谢!
由于一直下雨,我们也没怎么下来拍照,到草海的时候刚好天晴了一会。可是草海不美啊,555555
6号早上7点10出发回丽江,下午到丽江后,在小伙伴的客栈里休息了会,晚上赶飞机到武汉(430的特价机票,祥鹏航空就不行,位子小,居然还在飞机里广播卖国外的奢侈品,真心醉了)。飞机上后座的熊孩子撕心裂肺了哭了一路,累!
7号下午,武汉坐高铁回杭州

这就是那辆昆明大理坑爹的火车

丽江吃的中饭,绿绿的是水性杨花,味道还可以的。

丽江的晚饭,腊排骨火锅,白白的是洋葱根,味道很鲜

杯子里的就是香米奶

喜洲到海舌的路上拍的

蝴蝶泉的那口泉

双廊 网红“白桌”那拍的

由于手机内存关系没有装蚂蜂窝APP,有问题可加QQ 272650431咨询,必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8 17:24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19 20:54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6-09-18 17:24:0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jiajia:我的行程攻略里都写了,就是长了点,大理2天,丽江1天,泸沽湖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