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戈壁雅丹丹霞——说走就走的敦煌和张掖行(最新2016年9月)

敏敏子 LV.5
2016-09-15 17:39 512/3

本来只是自己想一个人利用短暂中秋节假期去张掖看一下丹霞,后来因为爸妈加入一起,做了很多改变。但也因此这次旅程多了不一样的体验。
从确定去敦煌到出发也就三四天的时间,多亏了峰友们之前的游记,所以也想发自己的经验上来给大家参考一下。

行程时间:2016年9月13日开始

酒店:敦煌山庄2晚1600左右

张掖七彩丹霞青年旅舍 1晚200左右

敦煌雅丹包车500左右

张掖丹霞包车200左右(只有七彩丹霞)

门票:玉门关 汉长城 和仓城 联票 40元
            雅丹地质公园 门票50元 车票70元
            莫高窟 200元
            大佛寺 40元
            张掖丹霞 门票54元 车票20元

吃饭:牛肉面一般5-6元一碗,加牛肉一份8元,凉皮10元一碗左右,卷子鸡58元中份够3人吃,手抓羊肉等稍贵

杏皮水一定要喝!!景区周围5元一杯,市区内3元一杯,很解渴很好喝!!

先上几点tips:

1. 文博会之前和其期间敦煌经常说戒严就戒严,一旦戒严,通向很多景点和火车站的道路都受到影响,建议多方面打听一下戒严时间

2.文博会对莫高窟等景点也有一定影响,至少我今天9月15日(15:00戒严之前)参观就感觉和大家之前的游记不同,都是一大批(至少50-60人)游客一起进入同一个窟参观,讲解也是一大批一大批来,没有耳机都是大喇叭。参观的窟也都是第一层的几个大窟,29号,61号,91号,100号,一共8个。但是旁边有一个什么特别的团是戴耳机参观的,还能进去一些特别的窟,一般人是进不去的,中国的特殊制度。

3.雅丹回来进入敦煌也要查验身份证,不过影响不大

4.去雅丹的路已经修好啦!很顺很好走,看完日落大概两个小时多点就到敦煌市区了。

5.张掖七彩丹霞一定要去,最好预留超过3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时间不够可以略去个别观景台,建议保留5号和4号。

住宿方面,住了两天敦煌山庄,装修风格很有特色,摘星阁的早餐还可以观赏沙景,整体服务还可以,有接机,还送可爱的小骆驼,不过原价是有点贵的。如果非国家法定假日,可以看看网站有没有活动
另外我们因为戒严只能先到市区内等,本来想找敦煌饭店休息,去问了下,回答有房,钟点房房168,我看到去哪儿只要108,就随口问了句可以网上订吗,前台马上翻了个白眼说:网上订那就没房了。呵呵。
我们去了另一家态度非常好,听说我们等火车还可以免费延一会。后来就住在敦煌假日大酒店啦。
周围宾馆酒店很多很多,设施差别不大,建议不要选择敦煌饭店这种服务态度的酒店。
慎选敦煌饭店 慎选敦煌饭店 慎选敦煌饭店。重要的事说三遍。

第一站是鸣沙山。
门票在某宝买,118元。直接刷二维码入园,就是可惜没有纸质门票,喜欢贴手账的就少了一样纪念。
鸣沙山还是很晒的,记得做好防晒措施。
鞋套我觉得还好,可以不必租借,鞋子不方便的可以用。我们大概早上八九点进去,沙子不热,可以直接光脚踩,或者走绳梯也可以穿鞋。
爬山还是有点累的,不过爬上去看到沙山背面的风景也觉得很值得,因为背后是更远和连绵的沙山,没有人,很漂亮。
另外景区内可以选择骑骆驼和滑沙。

第二站就是下午不到三点出发去雅丹了。
因为不想去西千佛寺和敦煌古城,所以我们出发比较晚。
玉门和汉长城是必经之路,所以就顺路去看看,也是暴晒暴晒,一点阴凉都没有,注意防晒。打个卡就可以赶快回来了。
到达雅丹是下午五点半,日落的大巴是六点发车。
目前9月中旬,看完日落大概八点多点。
所以全程浏览时间两个小时出头。

第一个金狮停留十分钟,第二个人面停留十分钟,第三个孔雀停留大概40分钟,第四个西海舰队就等着看日落了。

日落真的很美,很美。可以自己到前面的一点地方慢慢看,不过注意看好手机和相机,我放我的gopro架在地面上差点被人拿走。

个人觉得不看日落来看雅丹有点不值,观景台人很多,很难拍出很好看的照片,当然除非坐越野进去看看。我因为带着家人一起没有体验越野,有点遗憾。

第三站 莫高窟
我最开始在某宝上找订票的,都订不到9月17—22日的票,后来一个卖家说也是因为文博会,那几天不公开售票。只好改了行程提前去。

我大概提前4天预订,当时8:30-10:00这些时间都没场次了,我订了10:30的。

莫高窟的门票官网就可以预订,200元一人,可以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的,不用淘宝找代订了,除非自己想去的那天实在订不到可以试试。

当天参观流程:
1. 先去数字展示中心外面售票处取票处取票,取票基本不用排队
2.等到预约时间提前15分钟左右可以排队入场,需要验身份证和安检。
3.入场后排队进入影院,我们在里面还排了15-20分钟左右。
4.第一场是普通电影,影厅很大,大概不到20分钟的长度,主要讲述敦煌丝绸之路和莫高窟的历史。
5.第一场看完从后门出(如果想要球幕电影坐到好位子第一场就坐最后靠门边就好)
6.拐角就是球幕电影影厅,我们坐的最后一排中间,效果挺不错,不太适应球幕的会有点头晕。大概15分钟左右。
7. 看完两场电影就出门去等接驳大巴。大巴很快过来,排队时间不是很久。
8. 坐大巴大概10分钟到达莫高窟。这时候可能又是因为文博会,很混乱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指引,就莫名开始一大批一大批一起听讲解一起挤进去参观。
9. 从进入数字展示中心到出莫高窟,所有浏览时间大概3个小时多点。如果还有其他安排或者赶飞机赶火车建议时间放宽松点。

莫高窟整体还是不错的,主要是影院效果和参观壁画的效果,壁画经历千年也那么清晰真的很难得,都用的宝石加入颜色中,但是整个景区没有传说中服务和管理那么到位,至少我们参观那个时间可能受一些外界因素影响,非常乱。另外有些讲解员也不管拍照的,有些很负责在管但是游客完全不管拍照的影响。

第四站 张掖
乘坐晚上22:42的火车从敦煌张掖,七个多小时左右,6:22到达张掖
结果到达就是下雨,心里凉了一半
本来看到天气预报有小雨还挺开心的,因为听说七彩丹霞雨后天晴最美。但是这雨下得感觉不会马上天晴。
于是改变行程,当天去张掖市区逛逛。

第五站 大佛寺
浏览时间大概2个小时,走马观花的话很快可以逛完。

张掖市区内最有名的景点就是大佛寺了。
建于西夏年间,里面有37.5米的室内卧佛。
大佛寺在张掖钟鼓楼往北一公里左右吧,很好找。

门票40元一人,大众点评上买38元一人,不过也是二维码没有纸质门票。唉。

里面环境很清幽,可以请一个讲解员或者蹭别人的听听。唯一缺点是后门外面的大喇叭,超级嘈杂。实在不匹配这里的环境。

逛完大佛寺我们觉得没地方去了,吃了点午饭,吃的手抓羊肉,也是点评上搜的评价好的一家。但是其实羊肉还行,但服务态度很一般,价钱我也觉得不是特别好,人均大概将近100,我这里就不推荐了,尤其不适合单人或双人出游的,因为很多羊肉都是一斤两斤起售,人少根本吃不完。

第六站 黑河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浏览时间根据个人情况,大概2个小时以上,里面非常大。

吃完午饭还在继续下雨,回酒店也很无聊,于是我们决定去湿地公园随便逛逛。
市区内坐4路车到终点站,投币1.5元。我们开始不知情投了1元,下车前司机提醒了。
回来时也是一样,从湿地公园上车,不管几站都需要投1.5元哦。

湿地公园我们很喜欢的,人很少,面积很大,空气特别好。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路有点泥泞,天气好的话很适合拍照和散步游玩。有大片芦苇,大片荷花,部分垂柳和部分油菜花和其它花卉。

最后一站 张掖七彩丹霞
浏览时间:3个小时,略紧张但够用。

七彩丹霞才是此行重点之一。天公也作美,第二天早上天晴了,我们也包车前往丹霞。
我们直接到达七彩丹霞的北入口,还有一个西入口,请大家一定记号入口,因为每个入口的浏览线路不一样的,而且最后都是回到进入的入口的。
我们去的时候北入口的浏览路线是:
2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5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
也就是你参观完一个观景台,就去问清楚哪辆是去下一个观景台的车。但时间是自由的。
个人觉得5号观景台比较好,是最大的观景台,拍照也非常好。麻子面馆在5号旁边,去4号的时候会路过。
4号的景色最好,但太拥挤和狭窄,拍照也都是大头照片。
2号和1号也不错。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在早上,没能体验日落的美,但是刚好去的时候是雨后第二天晴天,颜色也很漂亮。
我们每个观景台都去了,最后第四个的时候司机师傅已经在催我们了,因为要赶下午的飞机。所以提醒如果是时间紧张的参观,可以略去一些观景台不下车的。
不过最好是都去看一下,每个景色都不一样。

参观完丹霞就准备坐飞机返回了。
路过一家卷子鸡解决了午饭,很划算,58元中份够3-4人吃。
张掖,再见。

越野可是酷酷的

2016-09-17 23:04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9-18 12: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