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以西,陌生或近——关于阿拉木图的碎碎念

PANIOO (西安) LV.10
2016-09-15 18:14 2444/30
  • 出发时间/2016-07-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5日-8月3日,
我计划去哈萨克斯坦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西北以北,丝路半路

想说的话

现在再看当时写的西北以北,丝路半路实在是有点无耻呢,当是本来是计划回到新疆乌鲁木齐之后在国内沿着丝路回到兰州,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能够成行,于是旅途就变成了阿拉木图全景游+乌鲁木齐的羊肉串。
刚上大一上军理的时候,有一道题是中国有多少个陆路邻国,现在我已经记不清答案是什么了,可是我却记住了当时的玩笑一语,说在这些国家当中最想去的两个就是哈萨克斯坦越南,喜欢越南的理由和每个喜欢越南的朋友大概都差不多,而想去哈萨克斯坦的理由当时非常儿戏——因为大家都没去过很稀奇。
后来在2016年年初,本来准备去越南完成自己第一次出国游的我和眼镜偷懒选择了更容易取得泰国,而在年中我又做梦一般的搭上了学校的顺风车来到了阿拉木图。当初的玩笑就这样变成了现实,所以。。先定一个小目标喽~
对于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大家由于不了解实在是有太多误解,但也正是这种误解给我们了很大的惊喜,也让我们更愿意去怀抱着一颗真诚的心来了解这里。其实从我当时痴人说梦般的说自己要去这个国家到我真的去了期间,所有人都表示出货真价实的讶异,仿佛我要奔赴刑场般。
例如:
你要去哈萨克斯坦啊,我也想去中东。——哈萨克斯坦中亚
你要去哪里帮他们援建工程吗?那里是不是特别穷?——哈萨克斯坦是一个资源型国家,也许不是特别富有,但绝不是大家想象中贫民窟一样的地方。至少就我所见的阿拉木图,虽然不及北京上海那样繁华,但也具备了一个大城市应有的一切,同时非常的干净,交通秩序和环境也不错。
我不喜欢伊斯兰教。——虽然说哈萨克族应该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但是由于十八世纪起哈萨克斯坦就成为了沙俄的殖民地,所以很多生活习惯被战斗民族同化了,做好最基本的入乡随俗,宗教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影响。
那里是不是有恐怖分子啊,那边的人是不是特别彪悍。——这个只能说我没见到。。
去了听不懂啊。——语言问题倒是确有其事,哈萨克斯坦的官方语言是俄语和哈萨克语,但是据说俄语的普及程度是最高的,英语的话大部分人不懂,但很多标志会标注英语,所以我们见到了很多三种语言并排的景象。(然而我直到最后也分不清哪个是俄语哪个是哈萨克语)。

基本信息攻略

签证办理
国内在北京上海乌鲁木齐设有签证处,在三处办理详细过程可能有一些微小差异,因为我是甘肃户口所以需要在北京办理,所以说的都是北京的流程啦。办理签证需要的资料可以在大使馆官网上查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哈外交部的返签号,准备好资料就可以去面签了。签证处就在北京地铁农展馆站附近的使馆区的哈大使馆左侧,那里有一个小房子,在大使馆官网上查到的工作时间内去排队取号就可以办理,也许因为我们办理的时候正值淡季,所以人不是很多,但是据说也会有排大长队的时候。
办理时可以选加急或是普通,普通的办理时间是五个工作日,也就是一周时间,还是很快的。面签so easy,就是随便用汉语问你几个与你去哈国的简单问题,如实回答就ok 了。完成之后就可以在旁边的窗口刷卡交钱,拿到银行缴款单收好,一周以后拿着单子来取护照就好啦。去的时候可以不是本人。

PS 据同行的小伙伴说香港办理哈萨克斯坦签证很容易,或者从周边国家办理过境签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再次PS 2017年的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我猜如果没什么意外的话,签证政策会在短期内放宽,想去旅游的小伙伴们可以趁着这次机会去哦。

出入境
入境的时候要填一张入境卡,这个一定要妥善保管。

货币
那边的官方货币是坚戈,国内换不到的,所以去之前可以先换一些美元。但实际上银联在哈国蛮普及的,按照实时汇率直接取现,手续费也不高。出发之前查到的美元汇率是一美元换200左右(   陈旧的信息~-~),结果后来换的时候变一换350了 ,感觉占了哈国人民的一个大便宜。据说是因为油价问题导致的货币贬值。所以如果要去还是带着银联卡随时取现。之前查过攻略说较大的商场会收美元,但我们在实际中没有遇到任何收美元的购物场所,可能只有个人交易和支付消费的时候才可以吧。

交通
出境交通 据我所知国内有乌鲁木齐北京西安有直飞阿拉木图的航班,大多城市都可以去乌鲁木齐转机,反正花时间最多的是先到乌鲁木齐。。
境内交通 市内公交蛮方便的,价格按照我们当时的汇率也就一两块人民币。地铁只有一条线,非常短,像是为了显示我们这座城市有地铁而修建的,票价也非常便宜,而且内部装修风格是俄罗斯式的,蛮漂亮值得一看。出租车的话正规的需要电话预约,数量少,价格也比较贵。所以一般有需要的时候都是在路上随便拦车,司机有意向的话会停下来,价格也很实惠,一般是五百坚戈左右。

住宿
我们一行人是住在对方学校的宿舍里,所以在这一方面没什么发言权。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在哈临时居留的外国人应于入境后5个自然日内在其签证所示的邀请方所在地移民局办理登记。

天气
夏天的阿拉木图天气还蛮任性的,出太阳就略热(当然不是国内这种分分钟飚四十度的),吹风就感觉很凉快,飘来一片云可能就要下一阵小雨,昼夜温差挺大的,所以一定要随时注意保暖。同时日晒也比较强,需要注意防晒。

其他
邮政 还是得益于货币贬值O(∩_∩)O,寄回国内一张明信片大约是两三百坚戈,约合人民币四五块吧。
插座 哈国使用的是和俄罗斯同标准的插座,照着那边的买就不会错的。

如果还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知无不答,不过估计过几个月也会变成陈旧的不实用信息了。

旅途乱弹

因为想说的很多,却又不知道从哪说起,阿拉木图这个地方对我来说很大可能上是只此一次的邂逅,所以有更多的回忆想要细细留下来。
出发那天,西安以小雨送别,乌鲁木齐以晴空相迎,在南航的转机休息区等待了片刻,我们又踏上了下一段旅途。在飞机上时,虽然身体还没有触碰到这片广袤的土地,但这篇距离海洋最遥远的陆地就已经震撼着我们的感官,从乌鲁木齐一路过啦,先是无尽的沙漠,又是连绵的仿佛伸手可触的雪山,最后是茫茫的草原任由蜿蜒的喝水泼墨,倒映蓝天,飞了没多久就到达了目的地阿拉木图
入境的过程很顺利,一出机场就看到了来接我们的来自阿法拉比大学的帅哥Ali,我们一行人无论男女都被他的颜值折服了先(所以后来争先恐后地上去求合照)。刚出去就又是打雷又是下雨的,这一路上的顺利就显得特别宝贵。
机场位置还是蛮偏的,所以在车上的时光就达成了我们对阿拉木图的第一印象,路旁大多是矮矮的三四层楼房,店面都装饰的蛮大气的,虽然算不上树木繁茂,但排列的蛮整齐,行人不多,路面特别特别干净,马路两旁有很多广告牌,我不会告诉你我看到华为了。总之阿拉木图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nice。

刚刚下车安顿好,奔波劳碌了一天的我们自然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吃。在这里就先说说阿拉木图的吃好了。这里的饮食总结起来就是——又传统又西化。所以既包括了游牧民族多牛羊肉的食物构成,又含有喜欢喝咖啡红茶吃沙拉的饮食习惯。
普通快餐大多数都是自选,饮料甜点饭菜一应俱全,而且肉的分量都很充足毫不含糊。特别一提,阿拉木图的土豆真的是超级超级好吃,作为一个身居大西北的支持土豆主粮化的土豆铁杆粉丝,想说这里的土豆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土豆也不为过了。
连锁速食餐厅也很多,我们还特意拔草了这里的肯德基,竟然也是迷之好吃,分量很足。还有一个让香港小伙伴一拥而上的汉堡连锁店,不过名字给忘了。
特色餐厅也有很多,有一家餐厅的招牌菜类似于甘肃清炒羊肉,餐前用小甜品架上一道传统的甜品,有奶酪啊,芝麻酥之类的,还有一道像是肉和梅子的混合物,总之味道非常奇特。还有马奶酒,和平时喝的牛奶不一样,马奶酒有些酸涩,液体比较清,最重要度数似乎还不小,初喝有点不适应,但是越喝越想喝,特别是吃羊肉时清爽解腻,我最后居然喝到有点微醺了
插播一条哈萨克的传统习俗,哈萨克族吃饭时常常会在饭桌上备一份面包,大概是曾经食物比较缺乏的时候,面包象征着能够吃饱,所以现在即使不会吃也会把面包摆在餐桌上。
西餐啊韩餐啊各种各样都有,分量非常足,食材也挺新鲜的。
最有趣的是去吃了当地的中餐馆,这个评价嘛还是算了。。不过我们问同行的哈国志愿者(之前来中国交换过)你喜欢吃中餐吗,她笑了笑说喜欢吃阿拉木图的中餐,想想我之前也是在泰国试了好几家冬阴功汤之后迷之觉得还是国内不正宗的好喝。也许我们身体行走得越来越远,胃的感知却停留在故乡的味道。

住宿和上课都在阿法拉比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最大的感触就是地广人稀就是好,一切都特别开阔,这在我大天朝简直不敢想啊。学校不远处就是连绵的高山,山顶还有未化的积雪。来到这里总是能一眼望到天际,而这在西安是近乎无价的奢侈。这所大学是苏联时期建的,所以有浓浓的俄式风味。学校里放暑假了所以整个学校几乎被我们承包了,终于在阿拉木图当了一回大地主啊。

自带滤镜效果的窗户哈哈~

图书稀少的图书馆~

可以看到丽思卡尔顿

“智障儿童”的走马观花

重头戏到啦,现在要说的就是我们在阿拉木图去过的各种玩乐之地。
PS:因为大多数标志都是俄语的,也不知道官方汉语名称是什么,所以会用宣传册上的英语名称或者是我自己解释的汉语,如有错误,希望多多包涵。

Republic Square
大概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这样的地方吧,用来纪念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政治象征。广场上的雕像让我挺触动的,在象征最高权力的周围有四个雕像,分别是爸爸妈妈和孩子,想想曾经逐水而居的游牧民族,大概家庭就是全部的社会关系了。

The Dendrology park
强推这个公园的夜景,从马路对面看起来一级棒。内部的布置也有很多两点,美中不足就是有点大。晚上散步真是又冷脚又疼。陪我们来这里的志愿者超级喜欢拍照。。。。所以一路上我们都在拍各种失焦的到此一游照

超级喜欢按快门的拍照小哥

Kok-Tobe
这个地方也推荐晚上去,可以坐缆车或者乘车到山上的观景平台,就可以俯瞰整个阿拉木图,有时候觉得夜晚的城市像倒过来的星空,我曾经也在很多城市看过夜景,可都是冷冰冰的高楼大厦。而这里像是散落的星星,铺陈在大地上,身边是三五成群的人的欢声笑语,脚下是整个城市,有一种被某种恬静温暖包裹的感觉,也许不那么震撼,但让人身心舒畅。阿拉木图地标性建筑电视塔也在这里,官方介绍可是说“There is an alley of lovers”
从山上坐缆车下来,让我不经意间想起重庆,掠过高楼,掠过平房,掠过人流车流好像就有了拥有了整个城市的错觉。到达之后是一座不知名的广场,有趣的是旁边有一栋大楼的楼顶是皇冠状的,晚上看起来皇冠亮晶晶的,可以说是建筑中的伊丽莎白女王了。

Shymbulak & Medeu
大家应该都知道2022冬奥会将会在北京-张家口举办,但是大家应该不记得当时以四票之差输掉的阿拉木图。如果申奥成功,这里大概就是比赛场地。悲催的是,那天阿拉木图下了大雨,浩浩荡荡的一群人就在雨中坚强的攀爬着,记得当时有一队父女,小女孩最多也就五六岁吧,金发碧眼特别可爱,爸爸牵着女儿一路走上去,而我们这帮二十岁的青壮年还在后面喘着粗气,这时候就特别感慨。
到达中部的平台之后,五个人挤在后座上继续上山(这里好像对超载管得不严,唯一的标准就是最多能挤几个人),最后的目的地大概是一个为滑雪者建立的度假村,因为是夏天人不是很多,但是可以看到设施真的挺完善的,坐缆车下山的时候还看到有建在半山腰的度假别墅,参观了之后真就有点小私心希望这里可以举办冬奥会,不过想想以后一定会有的。
Shymbulak的官方风景明信片简直美到爆,可惜一张要四十还是二十人民币,完全可是说是全程最贵的东西了,只能割肉买一张纪念一下了。

各种博物馆。。。
原谅我不能分别叫出每个博物馆的名字,不过按照内容大概有历史艺术种种方面的吧。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比起我中华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自然是九牛一毛,不过还是有自己的特色的。
历史的话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哈萨克族的传统生活,包括服饰啊,生活用具啊什么的,想说和最近在国博的丝绸之路特展展出内容简直一毛一样。。。。(为什么要花三十去看那个啊),另一部分姑且可以算是苏联时代吧,关于国家的建立,社会逐步现代化,关于二战。想到这里,苏联解体也有二十多年了,希望这个国家能创造新一段历史吧~
没有艺术细胞的我就不妄论艺术啦,开心的是管里有一本留言册,我和小伙伴成为了第一个在上面写上汉语的人
还有,艺术博物馆门口放着小黄人什么意思。。。。。

最喜欢的一幅,战斗的棉花&草?。。。。材质一言难尽啊

升天大教堂+不知名的广场
第一次去东正教的教堂还非常幸运地参观了我不知道是什么的仪式,自己虔诚却又不排斥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种宗教对于教外的一种状态。教堂后面有好多和平鸽,达成了很多时候梦想的场景,也期望着以后去到更远的地方。旁边的广场据别人说是模仿红场建的,两旁种了高而挺拔的松树,空气清凉舒适(这里的人一直在强调因为比较发达所以阿拉木图污染比较严重,,这样我们天朝人情何以堪),人也不多,小情侣来散步简直不要太好。来到这里真的太享受人不多过马路车让人的感觉了。

帅气的小女孩

假装当地人——有趣的生活场景

走在路上的时候,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的霸占了整条马路,虽然潜意识的说着外国人怎么样怎么样,但其实我们才是那群奇怪的外国人,所以总会有人对我们大喊你好,特别是可爱的大叔们。有一次晚上我们打算从商场走回学校,加起来要有三四十人了,稀稀拉拉的走着,有个坐在店门口的大叔,每见到一拨人就会说你好,最后大概都口干舌燥了吧~
还有一次我们三个人叽叽喳喳的在路上说这话,旁边突然出现了一个幽灵般的身影,吓了一跳,然后就听到俄罗斯族的小哥说“你 们 是 中 国 人 吗?”,感觉他超级兴奋,拉着我们作口语教练,开始问各种问题,还有”你们结婚了吗“这种诡异的问题,(我有这么显老吗)事后才知道是他的听力教程里的问题,感觉有关人士需要好好编一本俄语的汉语教材了,就这样稀里哗啦,鸡同鸭讲的聊了半个小时,最后决定要告别了,问“你们要去哪啊?” “那边”(手动指了指路)“好巧啊,我也是”~~~~
这天可以算的上偶遇之日,因为后来又碰到了一个俄罗斯族小哥(大卫衣滑板鞋特别有少年感)。因为是临行前一天,所以打算去邮局寄明信片,在Google map 上查好地址之后就打车过去了,结果我们被放在十字路口之后就傻眼了,放眼望去完全没有一个长得像邮局的地方,最后问了人才知道是在一个小巷子里,完全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招牌。进去之后装修也挺简陋的,跟那种文艺的邮局扯不上任何的关系。工作人员不会说英语,还好有那位小哥帮我们翻译,还一直特别腼腆的对我们说“Sorry,my English is not good”,其实大家已经非常感谢他了。小哥应该是来取他的俄罗斯朋友寄给他的魔方的,于是我不要脸的讨了快递的包装袋,因为上面有好多俄罗斯邮票,回去时一路被群嘲趁机要到了地址,无辜脸

一直都觉得无论在这世界的哪一个角落城市生活大概都是大同小异的,大家喝着可口可乐,穿着耐克阿迪,用同样品牌的手机,无论微信还是WhatsApp都要加个好友,每个人的生活都像一个收敛函数,越来越像。在哈萨克斯坦的时候,逛了好几次超市,有一次志愿者给我们推荐巧克力,他毫不犹豫的推荐了本国的糖果公司产的蓝色国旗包装的巧克力,特别认真地说什么费列罗,雀巢都比这个差远了,脸上的骄傲和自豪我一直都记得很清楚,虽然那个巧克力的口味真的非常一般(不过还是蛮适合做伴手礼的),但那样的神情却很难出现在我的脸上。其实哈萨克斯坦受外来文化的影响也很大,但只要有那种神情存在,这个国家永远会保留一部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特色在吧。

后来去了BAZZAR,应该是大巴扎的意思吧,像我小时候的大市场,还有很多卖小商品的地方,一定大多数都是made in China。市场旁边有很多私人换钱的地方,在房子旁边狭小的隔间,一个显得特别老旧的窗口,胖大妈面无表情的拉开厚重的金属抽屉不屑的收起几张美元,瞬间让我有一种克格勃特工交头的感觉。。。不过换钱还是去银行比较好。燃起了购物魂的我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小东西,诸如俄语贺卡,扑克牌什么的,还被卖水果的大叔强行买了一公斤的樱桃。。。

学校的行程安排了参观骆驼养殖场,如果你以为是敦煌那种夕阳下的驼队,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想太多了。我们去的是如假包换的养殖场,就是那种和养猪场养鸡场没什么区别的地方,一下车就是臭气熏天,骆驼们还格外高冷。那里的位置挺偏僻的,一眼望去只有蓝天和无尽的草原,简直是拍票圈大片的绝佳场所,志愿者小哥骑马奔驰过去的场景简直每一帧都是油画。回去的路上坐着小破面包的我们,开着窗唱着歌,虽然分分钟要吹出高原红,但精神特别的好,想想这样的场景,对于我们不易,对于香港的小伙伴就更难得了。以前看过开车穿越中亚的旅游故事,大概也是这样的自由之感。路过一片湖泊就停下来,山美水美,随性而为。

当时是有一个类似于欢迎晚宴一样的晚会,到最后简直就是狂欢大家都在舞池里跳舞(小脑不发达的我),在国内很少能体会到这种热烈狂欢的气氛。同样国内感受不到系列还有晚上去了一个类似夜店的地方打保龄球,虽然装修特别土豪但是价格非常实惠,重点是旁边还有乒乓球桌,一个看起来特别彪悍的大叔打乒乓球却特别萌,当时就有秀一发国球的冲动,可惜我们小分队五人都不会打乒乓球(当然我们也不会功夫)。

最后一天的行前活动自然是买买买(暴露了什么),其实大家都不知道买什么好只能随便逛逛,毕竟这里的产品比较单一。强推一家叫MEGA的商场(反正宝宝只去了这家),和万达广场差不多吧,logo是一个风车,外观看起来很普通,但内部有一部分是仿中央车站建的,挺有feel。
Mega基本涵盖了购物的所有的东西。国外品牌一部分和国内价格差不多,但也有比较便宜的(应该是税比较低),彩妆什么的也没有很大价格优惠,但是法国药妆便宜哭啊,理肤泉300ml的喷雾只要五十来人民币。在商场还路过了电影院,票价二十,各种好莱坞十八禁国内不上映系列,超级想看X特遣队,可惜是在我们离开那天上映的,(想看小丑女嘛!!)

最后最后——my Almaty

最后的最后,有很多关于这个国家,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的感想,其实多说无益,但我不想大家因为无知而误解这个地方,也许我只待了一周多,还没有能够见到那些不好的,甚至是肮脏黑暗的事情,但那些好的,闪光点会真实的存在在我的心中。
对于这个陌生的近邻,应该是本土传统文化比较单薄,流行文化也不强势的国家,又因为曾经是苏联,而且人种也是偏高大型的,和深受中国影响的东亚文化完全两回事。坐车时车上放着魔力红的sugar,电影院大多是好莱坞电影,美国文化对于各地文化的入侵应该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吧。也许因为这样,阿拉木图的很多城市建设让我感觉有一点空洞,就是那种虽然建的很多东西是俄式的,可是只是一种单纯的模仿,而没有历史积淀和发展的过程。又因为是集权制的依赖能源发展的国家,第三产业和很多自发性的产业应该才刚刚起步,大多数发展都是政府主导,所以虽然五脏俱全,但多少有些单调。举个栗子,阿拉木图的地铁只有一条线,而且站数也少的可怜,建造也是完全模仿俄罗斯的地铁,总之不是很实用,给我的感觉就是,不是因为需要地铁(事实上,阿拉木图地面交通很通畅,而且油价便宜,我认为地铁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而是因为作为中亚最大的城市,一座国际化的城市,所以要有地铁的感觉。这也能反映出这个国家的一些心态吧。
记得去之前看攻略说阿拉木图还不如沈阳,我承认这里的城市建设绝对没有国内一二线城市那么繁华,但我越来越觉得高楼大厦不能证明什么了。毕竟首先这里地广人稀对高楼大厦的需求并不高(话说学校旁边最高最现代的建筑就是全玻璃的丽思卡尔顿酒店,还挺微妙的),而且这里路面干净,规划整齐,交通井然有序,这也算是另一种发达的含义吧。
这里的人我们主要接触的是学生和老师,可能跟一般人还是会有一点区别。但是首先就是特别热情好客,完全是发自内心想要把最好的东西展示给你的感觉,让我们实在是受之有愧。和我们一起的学生志愿者们,应该是比较向往外面的世界的,一方面他们受到外来文化的洗礼(油管啊脸书啊都很普遍),但事实上他们真正接触到娱乐性文化的机会挺少的,所以应该存在一种矛盾。这里的人应该还是比较简单的,让人觉得很真诚,不会特别疏离,也没有过分热情,最后一顿去吃大餐,图片上是一桶虾就真的是满满的一桶虾,(原谅我总会联想在国内会在下面垫多少炸土豆)。总之我们遇到的所有人都很nice,攻略上说会在路上被收护照检查坑钱什么的,实话说我们就算三两个人自己出去也完全没有遇到过。住宿也是学校统一办的所以没有和政府工作人员打过交道,所以就不评价了。

阿拉木图,虽然你第一眼不那么惊艳,但如此真实。

有地址就能够欢快地鸿雁传书类

2016-09-18 13:32

引用 PANIOO 的图片:

不知道为什么看见这张图就伸手学了起来

2016-09-18 13:3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18 17: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9 12:54

引用 mrsongyue 发表于 2016-09-19 12:54:19 的回复:

回复mrsongyue:是啊~~

2016-09-20 13:23

引用 rita_mmm 发表于 2016-09-18 17:25:26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rita_mmm:哈哈,希望你可以探索到更多的地方,,那边好多国家公园也超级美,可惜我们没时间去

2016-09-20 13:2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18 13:37:01 的回复:

不知道为什么看见这张图就伸手学了起来

回复W1ndy:手部锻炼操~

2016-09-20 13:2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9-18 13:32:40 的回复:

有地址就能够欢快地鸿雁传书类

回复请我忘记我:然而并不知道能不能收到,,反正我已经寄了,:-D

2016-09-20 13:27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09-20 13:27:15 的回复:

然而并不知道能不能收到,,反正我已经寄了,:-D

回复PANIOO:什么  大胆  我也要 嘻嘻

2016-09-20 15:00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9-20 15:00:51 的回复:

什么  大胆  我也要 嘻嘻

回复请我忘记我:哈哈哈,可以啊,来个地址

2016-09-25 22:38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09-25 22:38:50 的回复:

哈哈哈,可以啊,来个地址

回复PANIOO:啧啧  消失了一个暑假原来是泡外国帅哥去了

2016-09-27 17:37

关于地铁我想说的是阿拉木图地铁修建始于苏联时期,由于解体地铁一直没有竣工。所以说地铁和俄罗斯得一样。

2016-10-06 17:39

关于汇率信息并不陈旧而是哈国一夜之间贬值80%.这就是为什么物价很便宜原因

2016-10-06 17:48

引用 王姑娘 发表于 2016-10-06 17:39:54 的回复:

回复王姑娘:原来是这样啊,,但是看起来好新

2016-10-07 22:13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10-07 22:13:19 的回复:

原来是这样啊,,但是看起来好新

回复PANIOO:因为2011年竣工的。你的游记可以发在微信平台吗分享给更多人了解🇰🇿。微信平台:unitourkz

2016-10-07 22:17

签证是你自己去办的吗,邀请函什么的怎么整

2016-10-09 16:43

大学期间在台湾女性影展上看到了一部哈萨克斯坦的电影《哈萨克斯坦的孤儿》(娜吉玛),对阿拉木图这个城市有一种80年代穿越的错觉,很喜欢,很深刻!很想去看看!

2016-11-03 12:34

引用 棕榆 发表于 2016-11-03 12:34:14 的回复:

回复棕榆:我也是一直很想去,本来以为这个地方要去的话可能非常困难甚至一辈子去不了,,没想到居然实现了这个愿望,也许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吧,你一定也会有机会的

2016-11-03 21:59

引用 PANIOO 的图片:

2016-11-14 16:33

亚洲最想去的就是中亚,好想去

2016-11-14 16:34

亲办理哈国签证的时候用邀请函了吗?怎么办的?

2016-11-17 22:41

引用 仙翁大桃子 发表于 2016-11-17 22:41:34 的回复:

亲办理哈国签证的时候用邀请函了吗?怎么办的?

回复仙翁大桃子:用啦,因为我们是学校邀请的,先是对方学校发了个非官方的,然后提交信息给对方外交部发了一个带有编码正式的

2016-11-18 22:57

引用 唇上之歌 发表于 2016-11-14 16:33:31 的回复:

回复唇上之歌:哈哈,我算是去过新疆的人啦

2016-11-18 22:59

引用 路 发表于 2016-11-14 16:34:58 的回复:

亚洲最想去的就是中亚,好想去

回复路:怀有希望吧,,说不定以后就有机会了,,我还是觉得世博会一定有短期政策

2016-11-18 23:00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11-18 22:57:47 的回复:

回复PANIOO:想去看明天世博会 但是感觉哈萨克斯坦签证好难搞 淘宝上的邀请函有人说是假的会被哈方拒绝入境。。

2016-11-21 21:38

引用 仙翁大桃子 发表于 2016-11-21 21:38:58 的回复:

回复仙翁大桃子:我还是蜜汁自信的认为世博会期间应该会推出针对性的签证政策

2016-12-07 11:52

阿拉木图路上沿街房子,博主说是仿俄罗斯建的,这个也是不对的。你看到的仿俄式的建筑,确实是苏联时候建的,并不是阿拉木图人刻意去仿造的。

2017-01-25 02:40

引用 陈小胖要存钱 发表于 2017-01-25 02:40:44 的回复:

回复陈小胖要存钱:谢谢,这个措辞的确是当时自己没有仔细思考就写上去,确实是不妥了

2017-01-25 21:28

真是太靠谱的行程,学习了,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