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碧绿与深蓝——印尼巴厘岛阿美湾、图蓝奔潜水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09

你可以找出喜欢巴厘岛的100种理由,譬如爱她深邃的大海、神秘的丛林、雄伟的火山、起伏的稻田、宁静的小镇、淳朴的民风。在这个大小显得刚好的岛上,你既可以在库塔热闹的海滩和商业街上徘徊漫步;也可以在NUSA DUA奢华的滨海Resort里流连忘返;还可以在乌布探寻印度教文化,并对这里种种与丛林山势融为一体的创意酒店赞叹不已。巴厘岛凭借其高性价比和无限多的旅游元素成为世界上极富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2016年9月9日至9月12日,作为一名新晋Open Water潜水员的我开始了首次潜水之旅。

9月12日是穆斯林重要的古尔邦节,拥有全球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印尼将这一天定为公共假期,在库塔海滩上可以看到许多印尼游人在海边戏水。印尼人天性比较保守,所以基本没有穿泳衣泳裤下水的,更别提比基尼了。

欧美人则十分开放,保守与开放,原始与现代,强烈的对比存在于印尼的每个角落,巴厘岛是这些矛盾集中而又和谐共存的一个地方。

库塔海滩随处可见冲浪的人,这里的浪据说非常适合初学者开展冲浪之旅,下饺子般的浪人迎着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做着努力,但真正能成功站在板上的不多。

坐落在巴厘岛东北部海滨的图蓝奔(Tulanben)和阿美(Amed)是两个相邻的小镇,前者以海底沉船、后者以水下金字塔闻名全球潜水圈,曾被列入潜水员必去的50大潜点之一。作为巴厘岛的非主流目的地,两个小镇均保持着较为原始的状态,商业气息不浓,与岛屿南部的几个热门地区形成了鲜明对比。
        穿越小镇的公路两旁潜店林立,来这里的人基本只有一个目的,潜水或学习潜水。浮潜、自由潜、水肺潜,选择足够多,潜点也足够多。
        9月9日,我和潜友们一起搭乘Sriwajaya Air的航班从雅加达飞赴巴厘岛,原定起飞时间15:10,莫名其妙晚点2个小时,登机后飞机很快被推出,没过一会又开回廊桥,舱门打开,所有乘客下机,我们遭遇了机械故障。
        几经折腾,终于在北京时间夜里10点多到达巴厘岛,继而驱车赶往阿美(Amed),巴厘岛的道路不宽,许多主干道为双向两车道,最宽的不过双向四车道,白天较为拥堵,夜里畅通无阻。抵达我们入住的Citra Lestari Cottages时已是夜里1点。

阿美小镇公路,人和车都不多,比较安静。

在阿美(amed)小镇上有许多cottage,也就是茅草屋,称之为民宿也不过分,价格很便宜,条件也说得过去,我们入住的Lestari就是这样一家,进门一条主路,路边种满了热带植物,让人心旷神怡,不超过10个独立的茅草屋式房间分布在道路两旁。一个可住两人的标准间一晚的房费是350,000印尼盾,合人民币175元,含早餐。这么便宜的房价当然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入住前要带好生活的一应物品。

酒店的早餐并非无限量供应,种类非常少,面包+鸡蛋+果汁+咖啡。9月10日的潜水安排在午饭后,上午我们骑着从酒店租来的摩托车来到附近的一处高地观景台,悬崖边有一个酒吧,点几瓶印尼知名的Bintang啤酒坐在崖边极目远眺,近处是阿美湾全景,远处是阿贡火山(Agung),山海天比邻而居,深蓝与碧绿相映成趣。
        阿美湾的海由近及远呈现不同的颜色,近处碧绿而清澈的海水下可以看到成片的珊瑚礁,许多浮潜者赶在正午日光强烈之前在海中飘荡,远处海水深蓝,香蕉船(banana boat)三三两两成群出现,它们在海中等待深潜者(Scuba diver)。

下午的第一潜是阿美湾的墙潜(Drop off),墙面上的珊瑚很丰富,水流很急,潜导带领我们逆流前进,为了与流抗争我用力打腿,甚至手脚并用,导致空气消耗过快,刚刚过半我的气量就降到了100BAR以下,有经验的潜导主动把他的备用二级头借给我用,用他的余气游完后半程。
       第二潜开始在另一片不同的海域,看点是水下“金字塔",当地人称之为Pyrimids,其实是固定在海底的金字塔形镂空混凝土,15个经过海水充分腐蚀、长满珊瑚、鱼群富集的金字塔形成一个阵列,颇具神秘感,畅游在其中甚至看到了一条一米来长小鲨鱼,算是这潜中的小惊喜。
       2005年,这片水下金字塔正式建成,目的是在其空旷的沙质海底为珊瑚的生长提供附着物,保护日益脆弱的海洋生态。如今这些金字塔上爬满了各样珊瑚,成为一个颇负盛名的人造潜点,潜水产业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改变了当地人过去只依靠农业种植和晒制海盐的生活方式。

这是同行朋友无意间拍到我与鲨鱼的合影,有人问我当时还不害怕,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大部分的鲨鱼都是非常温顺的动物,何况这么小的,它看到你恐怕还避之不及。

这是此行的潜导,非常负责任,在水下主动关注我的用气量,为了让我能完成这个潜水体验,他在中途主动将余气匀给我用。

1918年6月19日,一艘名为自由号的货船在美国新泽西建成下水,随后被美国海军征用,用于海外军需物品运输。
       1941年,美国在亚太地区对日本开战,自由号被用于从澳大利亚菲律宾运送货物,次年1月11日,在经过龙目海峡时被日本潜艇的鱼雷击中,随后被附近的巡洋舰拖至巴厘岛,由于船体进水过多搁浅在图蓝奔海滩,所幸大部分船员获救。
       1963年,巴厘岛上的阿贡火山(Mt. Agung)喷发导致自由号最终被推入大海,如今自由号已在海底沉睡了50多年。
       由于船体保存完整且吃水不深(船体在水下3米至30米),恰好是最适合水肺潜水员的深度,这里成为了世界上最热门的潜点之一。
       9月11日,我们决定晨潜一睹自由号的“芳容”,晨潜是为了防止船边潜水员过多有碍观瞻,也为了在鱼儿睡醒前看到他们一动不动的样子。
       清晨5点半,我们从阿美驱车出发,半个多小时后抵达图蓝奔的潜店,准备好装备下水时已是6点半。一下水,立刻就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沉船就在不远处,蔚为壮观,而水下的潜水员可以用扎堆来形容,船里船外保守估计有100多名,原本担心这会毁掉此次潜水,但没想到周边无处不在的潜水员和高高低低的气泡倒成为了奇特的风景,渺小的人类漂浮在庞大的沉船周围,这场景颇像是一场朝圣,亚特兰蒂斯,我们来了。

自由号沉船(Wreck of Liberty)的乐趣不仅在于保存完整的船体,还在于她的内部货仓也可以供AOW潜水员探索而并不危险。
       9月11日上午两潜都送给了“自由号”,下午一潜在图蓝奔的Drop off,这个墙和阿美的墙比起来就差点意思了,墙上的珊瑚不知道什么原因很多已经死去,整个场景更像一个“垃圾堆”,但就在这次潜水之旅的收官阶段,我们看到了此行最大的鱼群,环绕着我们游了许久,似乎是用这种方式向我们告别。

9月12日深夜,我们返回雅加达,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在机场等车时才意识到美好的旅程结束了,潜水有一种神奇的功效,可以让人彻底忘却生活中的琐事,意识完全集中在一个全新的蔚蓝世界。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9 12:54

引用 wangzhuo 发表于 2016-09-19 12:54:20 的回复:

回复wangzhuo:给自己的心灵放个短假🙂

2016-09-19 13:09

超赞

2016-10-06 11:14

楼主的攻略写的很赞,但是考虑到巴厘岛交通情况很差,推荐大家去巴厘岛自由行提前预约好接送机以及包车服务哦,包车一天或两天可以自己选择,我们上次去对比了几家国内产品最后选择了易途8的接机服务以及包车了2日,司机们车技都很好,而且也都很和善,最后一天遇到的Wayan英文很好,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巴厘岛的文化,非常有趣,推荐给大家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27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