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贵州——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Utopia NIGHT (青岛) LV.5
2016-09-15 18:56 2702/11

序篇

九月份,白露过后,天气不再那么炎热,天空湛蓝,一早一晚变得凉爽,入了秋,一阵秋风过都会勾起一个人的思绪。脱离不了凡世,难免为之所累,一瞬间有想给自己一场旅行的冲动,头脑一热,没有做任何准备,定好了飞往贵州的机票。

准备篇

出了机票,下午带上电脑去咖啡店点上一杯咖啡,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工作,查了很多资料,咨询一些去过的小伙伴(在此特地鸣谢梅酱),对贵州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次出行只有五天,所以能去的地方并不多,参照网上的图片和根据大家对贵州旅游的评价,大体对要去的地方心中做了一个优先级的排列。1.黄果树瀑布中国排名第一的大瀑布2.镇远古城,世外桃源3.西江千户苗寨,美丽的苗寨  4.荔波大小七孔,小有名气。一个人旅行,不想玩太累,计划从这四个地方选三个去旅行。做了一个简单的计划就出发了

画的有点乱,估计只有我自己能看懂的计划图,哈哈

one 贵阳

每次出去旅行不喜欢带太多东西,最好一个包就能解决问题,一个人旅行,轻装上阵才是王道。贵阳宣传语上“爽爽的贵阳”,可见贵阳的气候还是不错的。九月的贵州天气很好,温度适中18到24度左右,中午会稍微有点热,去的时候穿的短牛仔裤,短T恤,包里带一件长袖衬衫,换的短袖就ok了(男人不用带化妆品就是好)。如果有证件一定要带上,景区的门票几乎都可以打折,很划算。

提前一天住机场附近,一早七点二十登机,中午12点左右差不多就到了贵阳。地图上就能看得出贵阳处于贵州的中心地带,贵阳好玩的地方并不集中,把贵阳作为作战中心再合适不过了。根据区域位置,我把酒店选在花果园,一来这边是新区商圈比较繁华,二来离着火车站和客车站距离合适,方便第二天的行程。坐机场大巴十块钱到花果园终点站,再走五分钟就到了要入住的酒店(我预定的是花果园星程酒店,花果园这边有很多酒店可以预定,价格都不贵,环境也都不错,大家可以自己选),预定的这家酒店是新开的,很干净,比较喜欢,就预定了两天。

到了酒店安排好了住宿,结果刚要出门遇到了下大雨,本来计划去贵阳市内黔灵山公园喂喂猴子只好作罢,呆呆在窗前听雨声,顺便思考人生。。

雨下到三点半停了,这个时间公园是去不成了,就去吃东西吧,这里的前台很热情,打听了去花果园购物商场的公交车站,就在住的地方对面,两站就到,很方便。花果园购物商场属于这边比较大的商圈,很多好吃的也都集中在这边。贵阳美食本人是吃不惯的,但是对于当地特色还是不能错过。花果园购物商场负一楼有家店丝恋丝娃娃比较有名,下午三点半去吃还是有很多人需要叫号排队。排了五分钟终于到我啦。。一个人吃不多,就点了几样这边的人气料理。

丝娃娃。。有点像咸菜开会。小菜卷饼配红汤

烤脑花。。这个口感很好,推荐

绿豆汤,很好喝,强烈推荐

贵阳城市堵车比较严重,可能是城市修地铁的原因。吃完东西坐上商场门口的公交车准备去甲秀楼逛逛。甲秀楼是贵阳的地标建筑,这边晚上的夜景还是不错,在这边逛逛夜景拍拍照就准备往回走了。晚上时间来的及大家可以去省府路吃吃凯里酸汤鱼,本人表示吃过一次吃不惯,哈哈,主要不喜欢山椒,大家可以试一下,毕竟吃了后悔,不吃更后悔。早早休息回去充电,准备第二天开始正式的行程。

two 黄果树

第一天目的地是黄果树,黄果树景区比较大,全程游览下来大约需要七个小时,由于见识了贵阳堵车的严重,我决定早上一早出发,定了五点五十的闹钟,六点准时出发,打了一个taxi先到金阳客运站,大约需要40RMB,然后坐上最早一班七点半左右到黄果树的大巴车。大巴直达景区门口,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一路上风景不错,心情很好,不知不觉就到目的地。

大约十点左右到了景区。景区游览花费门票180RMB,景区里面除了景区流水大巴车,还有景区流水出租车(景区正规的,小伙伴可以放心坐),都是50RMB一个人,既然自己出来玩又不是跟团当然选择出租车啦,毕竟凑够四个随时可以走,节约时间又方便。好了,坐上车我们出发吧,第一站陡坡塘景区,游览完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时间,这次过来刚刚下完几场大雨,水量很足,导致瀑布流量大水都是黄色的。

十一点从陡坡塘瀑布出来,到下一个景区天星桥景区。天星桥景区比较大,游览完大约三个小时。自己出来玩不需要赶时间,很多跟团的游客走到一半就匆匆往车站赶,然而机智的我继续走完剩下的一半。

天星桥出来两点多了,直接奔向爱与自由的大瀑布。这次来是淡季,人比较少,大瀑布大约游览用了倆小时,听说人多的时候需水帘洞要排很长的队。对了大瀑布提醒小伙伴带雨衣阿,这边水量太大,近距离感受瀑布有种中到大雨的感觉。大瀑布很美,就不用文字描述了,直接上图大家自己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壮美吧。

从大瀑布出来四点半左右,游览完大瀑布,第二天行程完美结束,怎么过来的怎么回去,回去的路上情绪还没有从大瀑布的震撼中走出来,的确太美,回到贵阳花果园晚上七点半了。去对面吃了一下当地很火的肠旺面,舒舒服服的洗个澡睡觉。

three 镇远古城

一觉睡到天亮,一个人旅行要的就是随性,八点起床,收拾一下八点十分出门(哈哈,没错十分钟搞定就是这么迅速)楼下吃一碗羊肉粉,神清气爽。贵阳当地的居民很热情,吃粉的时候老板问我能不能吃习惯,我只能说,味道不错,哈哈。坐上公交去火车站,临时决定先去镇远,没错,计划归计划,自己玩就是这么随性。镇远是一座没怎么开发过的古镇,没有其他古城那种商业气息,这点很喜欢。贵阳镇远差不多需要四个半小时,票价40元,建议大家一定要坐坐这里的火车,沿路风光很美,一路看着窗外的美景,心情很好。

沿路风光随便拍几张

坐上午十点的车,下午两点到了镇远站,出站坐上一路公交车,六七站过后到码头镇远古城的大桥附近,我要入住的酒店就定在这个地方。

从网上查到的酒店,名字叫梦栖小筑,靠近舞阳河,有阳台,可以观景。价格网上150左右

客栈环境

当地人比较淳朴热情,办好入住,老板娘给我介绍了附近好玩的地方。我就背着包出发了,环绕着舞阳河,逛了逛古城。这里真的很美,一瞬间就被这座小镇迷住了。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游客三三两两,山水环绕,漂亮的老房子,古朴的老街,走在街上只有习习微风,时不时传来淡淡的音乐声,心里升起一种惬意慵懒的情绪,感觉就这样在河畔发呆也很好。

接下来,准备秀一波图片。。

镇远这一座小镇不大,每一眼都是一幅画,在石屏山上可以看到古镇的全貌,傍晚五点登上了石屏山,接下来在这里我遇到了一对在这游玩的情侣,想想也是神奇,我们两天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城市遇到五次,这算不算奇遇,哈哈。这一天很快,不知不觉天就黑了,夜幕降临,整个古镇热闹起来,绚烂的灯光下,镇远变成另一幅样子。五彩缤纷,就像在过喜庆的节日。

和热情的当地姑娘来个合影,好紧张

经过一个酒吧,一个歌手的歌声吸引驻足,就坐在河边的茶椅喝喝咖啡,听听音乐,一首《车站》是否会让你想起曾经出现在你生命那个很重要的姑娘,哈哈

听完音乐,沿着河岸散步回到客栈,结束一天的行程,在美好中睡去,晚安镇远

four 舞阳河 and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一觉睡到自然醒,站在阳台,对着朝阳伸一个懒腰,大清早出发,客栈老板娘帮忙联系了去舞阳河的车,边吃早餐边等车,这时候遇到两个从湖南来的姑娘也在吃早餐,聊起我们的旅行发现我们的行程几乎一致,于是决定三人组成一个小队。一大碗牛肉粉过后,车也来了,带着两个姑娘一起踏上了舞阳河的旅程。

镇远古镇到舞阳河景区需要二十分钟的车程,我们九点半出发,十点左右到达景区。舞阳河门票加上船票一共140RMB,景区沿着一条清澈的小溪走约十五分钟就到了码头。坐上游船,正式开始舞阳河之旅。

舞阳河有小桂林之称,这张还真有点像呢

给两个姑娘来一张背影照,哈哈

舞阳河景区基本都是在船上游览,一路上山水秀丽,徜徉在青山绿水间,心情格外舒畅,整个景区两个小时基本游览完毕,这时候已是下午一点多了。游览完坐车回酒店,收拾行李跟老板娘告别,带着两个姑娘一起去火车站坐上去凯里的列车。(镇远凯里大约1个小时的火车,火车很多,20分钟一发,镇远车站人不多,现去站台买票也来得及,到车站差不多一人三十元就可以拼车去到凯里古城)

穿过凯里市,走过一段漂亮的山路,下午三点就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这段是百度上截的,哈哈,简单概括一下苗寨,大家简单了解一下。

到达景区,当然是先找住宿,我们三个决定选在人气很高的观景台上的酒店,观景台处在苗寨高处,有很好的视野,整个千户苗寨尽收眼底。我们订在观景台的水之澜客栈,从车站坐景区的电瓶车到观景台,客栈比较隐蔽,找了好一段时间才找到,下次要去的小伙伴最好提前联系店家。入住之后发现费了一顿劲还是值得的,因为这里的山景太棒了。

客栈的木椅

客栈的窗外就是最好的观景台

客栈阳台,一个姑娘正沉浸在山景之中

(客栈的电话别说不给你们,哈哈,308房间的位置是极佳的,淡季复式标间价格200元。周围还有其他小店,感觉位置也不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

订好客栈,放下行李,我们三个就下山找吃的啦。人生地不熟,只好根据大众点评人气,我们三个选择去一家特色小店——居茶草堂。

路上遇到一个单独行动的小伙伴凑桌,遇到了就一起吃吧

秘制酸梅汤,走一个

推荐人气美食酸汤牛肉

边吃边看山景

晚餐之后,逛逛古街,一路说笑很是开心。再到观景台拍几张很酷的照片。

不知不觉就到晚上九点了,我们三人告别小伙伴回到客栈。湖南姑娘邀请我去她们阳台一起喝茶聊天看夜景,当然不能拒绝,哈哈。

选个很帅的角度给姑娘来一张

吹着晚风,三人在阳台边聊天边喝茶边看风景,感觉很惬意。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就到十一点了,为了不打扰小伙伴休息,博主自觉提出来回自己房间了,各自晚安,明天见

five 苗寨梯田 and 告别

大清早早早起床,叫醒隔壁的小伙伴一起出发吃早餐。早餐没有惊喜,一碗牛肉粉也算当地人最经常的早餐了,填饱肚子和小伙伴体力充沛的大步迈下山,走近梯田,体验最原始的苗族人民的劳作生活。

过河的人

田间驮运

池塘莲花

收割水稻

上山劳作

梯田风光

近距离体验完一上午的苗族人民的劳作生活,去赶中午十一点的苗族的歌舞演出。然后两天第五次遇到了这对情侣,我们看到彼此自己都禁不住笑了,于是有了下面这张合影。

演出结束,一天的行程也结束了,跟小伙伴一起坐车到了凯里高铁站,该回贵阳赶灰机了,是时候分别了。分离总是伤感的,小伙伴说在陌生的城市里总会有美好的期遇。我说朋友再见,愿我们后会有期。

写在结尾

美好的五天贵州之行结束了,给这个九月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回家的路上来时所有的烦扰烟消云散。如果你困扰于眼前的生活,那就给自己一场旅行,一个人的旅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孤单,一个人的旅行会让你发现很多超然于世俗之外的东西,因为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引用 Utopia NIGHT 的图片:

比我去时水量大多了

2016-09-15 21:5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15 21:51:04 的回复:

回复竹雨:去的时候刚下过几场大雨

2016-09-15 22:09

贵州都有什么好吃的呀?

2016-09-15 22:29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15 22:29:34 的回复:

回复吾仙:贵州吃不太习惯。。凯里酸汤鱼,丝娃娃,肠旺面。算当地吃的比较多的吧

2016-09-16 04:5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6 10:25

引用 活动公告板 发表于 2016-09-16 10:25:06 的回复:

回复活动公告板:哈哈,我的摄影是业余的,这些照片都是用我的苹果手机se拍的

2016-09-16 23: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活动公告板:照片都是没有处理过的原汁原味的照片

2016-09-17 06:2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19 10:03

引用 editmax 发表于 2016-09-19 10:03:06 的回复:

回复editmax:嘿嘿,时间不久写的,旅行中的感触还没淡忘

2016-09-19 12:44

看你这篇游记就会开心 你写游记的语气很轻快

2016-09-19 21:21

引用 🎉大姐姐 发表于 2016-09-19 21:21:35 的回复:

回复🎉大姐姐:哈哈,谢谢赞赏,这次一个人出去玩的,心情比较自由,分享了一些照片,朋友说也想来玩让我写写攻略,我就写了一篇攻略类游记,有点啰嗦,没想到还会有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