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亦天堂亦地狱(二)——稻城亚丁

一念之间亦天堂亦地狱(一)——佛国色达 http://www.mafengwo.cn/i/5658479.html

蜀道难

两年前就关注着某户外俱乐部的,徒步稻城亚丁路线。行程中有持续四到五天的高海拔、远距离徒步,以及荒野露营…因担心体力吃不消,而一直未敢尝试…但我终究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去抵达!
   本来计划今天早点出发直接赶到亚丁,鉴于昨晚大家的状态都不太好,便决定让大家都尽量休息好,今天能赶多少路算多少…
‌   虽然晚起赖了会儿床,但因为头痛一夜无眠,今早的头痛并无消除的迹象,今天的路况又是糟糕到极致——颠簸的泥土道路,前车扬起的灰尘使得能见度不足10米,然而脚下又是壁立千仞的山路…心都快提到了嗓子眼,手里为司机狠狠地攥着一把汗…又遇塌方(只在电视新闻里听到的词语,终被我给遇上了),改道行驶,道路狭窄危险,单线放行…看着对面的车辆都快倾斜到要侧翻,才勉强艰难通过…

道路稍微平缓些,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下来,才意识到身体已经非常的不舒服…此刻海拔已经下降到3000米,头痛症状却并未消失,反而感觉全身难受……一个颠簸没忍住,一下吐了出来……老杨赶紧停车,说我是晕车了,便让我跟坐在副驾驶的老陈换位置。换到副驾驶后,道路平坦了,海拔降低了……才感觉到人又活了过来!
   下午3点钟左右,赶到新龙县才找到吃的。老杨说到后面的道路相对比较平坦,建议今天直接杀到亚丁。一致同意后,吃完午饭后又开始了匆忙赶路……换到副驾驶后的我,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加上一路青山绿水、牦牛点缀着草原、白云装饰着蓝天……已经忍不住哼起了小调,全然忘记了自己早上那遭罪的模样。
   直到夜幕低垂,大山的轮廓在霞光中渐隐。头又开始了隐隐作痛……路边的指示牌显示,这里已经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县城——理塘县(海拔4000米以上),离稻城也已经不远了……老段跟坐在后排已经吃不消的老陈调换了座位,老杨开始了一路狂飙,虽然天黑后这里行车较少,可也毕竟一路都是S型弯道啊,老杨的车技杠杠的。
  抵达香格里拉镇,已经快10点了,暗自庆幸着头痛症状消失了,在酒店前台和工作/人员的聊天中得知,这里的海拔只有3000米,难怪呢…哈哈哈…今晚可以睡个好觉了,对抗高反,此刻,这比什么都重要!
  普及个常识,大家喜欢连在一起说的稻城亚丁,其实是稻城县、亚丁村,精华景点集中在亚丁村。
  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大家所熟知的香格里拉,是云南省的,非此!非此!)——亚丁

转山转水,只为你来——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这里被外国友人称作“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英国畅销书作家创作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以稻城亚丁为灵感,使得这里闻名遐迩。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我们选择在亚丁风景区逗留2天:
   第一天:从香格里拉镇坐大巴车至扎灌崩,然后徒步至冲古寺,再到卓玛拉错。
   第二天:从香格里拉镇坐大巴车至扎灌崩,然后徒步至冲古寺,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我选择了徒步,所有导致后面徒步五色海的时间不够用),再徒步至牛奶海、五色海(体力不足的话,可以选择马帮,据说需要跟马夫斗智斗勇)。

亚丁风景区有三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她们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还有三个著名的海子: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是雪水汇成的湖泊。

坐着景区大巴上山后,第一个见到的便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仙乃日,海拔6032米。

三座神山蜚声藏区,神山圣湖集于一体,除了它巍峨壮观和周围奇绝的自然风光,还有着神秘的宗教文化,是藏区的一处圣地,前来朝觐者络绎不绝。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

以冲古寺为起点,沿着栈道往上攀爬,不到一个小时,便可看到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
      抵达山顶后,尚未见到珍珠海的全貌,先是匆匆这一瞥,哇呜!!!以后的那个你是否也可以带上我,我带着婚纱,我们一起拍遍全世界……万一实现了呢!哈哈哈……

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是观看仙乃日的最佳地点。只是无奈天气不佳,未能见到仙乃日在珍珠海中的完美倒影。
   当地的藏族人有个规矩,到了珍珠海,不能大声说话,不能喊叫,不能咳嗽,只能小声音地讲话,否则动静一大,小则起风,大则狂风、下雨、下雪,这个传说使得珍珠海更显神圣。

这里的松鼠一点也不怕人,甚至跳到人身上,反倒把胆小的姑娘吓得花容失色。

想着在这里等等小伙伴们,然后一起下山吧。于是便四处溜达溜达,拍拍照……消磨了将近2个小时,也没见到爬栈道落在后面的老段和小梦,自己一个人跑到仙乃日山脚下的老陈则表示已经来过珍珠海了,不再愿意上来了……我也实在没有耐心等下去了,便决定自己先下山……走了没多远,遇上正好返程的老陈,看他一瘸一拐的,原来自己一个人跑去乱石堆里的他扭伤了脚。不得不吐槽他,在冲古寺的时候,就总是往没有路的乱石堆里跑,我们叫都叫不回来,跑去仙乃日山脚下也是没跟我们打一声招呼,人就不见了,我是打了好几个电话找他,才接通了,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
   走到半道才遇上了还在往上爬的老段和小梦,说他们一路在拍照、聊天,所以才这么慢,好吧,那我就不等你们,先下山了……

看到了好多用石子摆放的图案,还挺好看……

因为时间尚早,我还想去其他地方走一走,便让扭伤脚的老陈自己去坐大巴车下山,先回宾馆。
   从珍珠海下来后,离冲古寺不远处,便是冲古草甸,它是一个U形山谷,原是冰川堰塞湖,由于仙乃日脚下的冰川湖泊决堤,冲垮了这个堰塞湖,才形成了冲古草甸。
   天空突然放晴了,加上这里几乎没有游客,阳光照耀下的冲古草甸一片风光无限好,静谧、安宁,宛若世外桃源般。

沿着冲古草甸的栈道,路边指示牌上显示着前面是圣水门和十六尊者,便顺着栈道往前走去,走了好久好久,似乎越走越安静……对面走来一对情侣,便向他们问路,前面还要多久,他们告诉我,前面还有很远的路程,建议今天就不要去了,明天再往那边去。第二天才知道,圣水门、十六尊者都已经快到洛绒牛场了,幸好听从了那对情侣的建议,返程了。
   现在虽然离天黑还有好几个小时,但似乎又有点尴尬,远的太远去不了,近的也没地方可去了,那就早点回宾馆,为明天的徒步养精蓄锐吧。在滴滴答答的雨点中,赶去扎灌崩坐大巴下山。
   在坐大巴处又遇上了老陈,不知道他刚才拖着一瘸一拐的脚又去了哪里,居然还没回宾馆。
   去往亚丁村和香格里拉镇是分不同大巴的,我以为我们住宿的宾馆在亚丁村,便带着老陈坐上了去往亚丁村的大巴,半途大家都下车时,我才明白过来,进入景区后的半山腰才是亚丁村,我们住的是在香格里拉镇。只得在亚丁村下车后再换乘去往香格里拉镇的大巴。
   到达景区门口,继续换乘汽车去往镇上,因为这个车是半途乘客到达点随叫随停的,车上有个人说他去香格拉宾馆,停车后,我们也跟着一起下了车,然后老陈提醒我,我们住的宾馆是香格丽,还好镇上并不大,走一走就应该可以找到。因为中途上车,只剩下了靠后的位置,又一次晕车到快要吐(平时基本也不会晕车的)。
   老陈就开始了吐槽,跟着我是多么的不靠谱,坐车连着两次做错。看在他一瘸一拐的份上,我说:“你就慢慢走吧,我先去找到宾馆,然后让司机老杨来接你,送你去医院。”

忽然香巴拉——稻城亚丁

小梦昨晚和老段他们打三国杀到比较晚,今天有点起不来床。小梦会和老段一起出发,老陈的脚伤注定今天只能一天躺宾馆了,我就自己一个人先出发了……在去到景区门口的中巴车上,一行人居然人手一瓶氧气,弄得我有些紧张。在山脚下时,居然隐隐有些头疼,这会儿才3000米的海拔,对于在高原上已经呆了好几天的我来说,不应该有反应的呀,大概更多的是心理作用在作怪吧……
   补了60元的二次进景区的大巴车票,同昨天一样坐景区大巴车到扎灌崩,步行至冲古寺,然后就可见观光电瓶车的售票处,至洛绒牛场,50元单程,80元往返。因为得到了错误的信息,我便选择了沿栈道徒步至洛绒牛场……

海拔4000米以上,看看这样的警示牌,也不敢走太快……慢慢悠悠,以致这一段7公里,有栈道,且算不上有坡道的路,足足走了3个小时。

一路似乎都没见着几个人,唯有山涧潺潺的流水声与我为伴。

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晴日朗朗,抬头便是蓝得特别纯粹的天空,高耸入云端的山峰,对,这才该是高原的标配。随之心境也变得明朗起来,刚才因一个人独行有那么一点点害怕的小情绪,也便一扫而空。

圣水门即天然盆景,因对面悬崖上自然形成的门形状而得名,为冰蚀而造就的冰川遗迹。传说此门中通往“香巴拉王国”之门,如修行到一定的高度,可看见门中的景象。

过了圣水门没走多远,一个转弯后,森林、草地、溪流、雪山、蓝天、白云……勾勒出一处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一下子让我找到了一路艰难来到这里的理由。
   大概走过的地方多了,见过的美景多了,眼睛也变得挑剔起来……昨天的景色有些不如人意,天空没有西藏的蓝,海子的水不及羊湖、纳木错的纯净(可能也跟天气有关吧)……然而此情此景,我在想,大概这就是1928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所见到的画面吧!

此山峰即为亚丁景区的第二座雪山——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央迈勇峰像娴静端庄,冰清玉洁的少女,洁白而巍峨,它也是三座雪山里最难以见到的一座。

这时候虽然才是下午1点不到,但已经陆续看到一些返程的人们。停下来向一阿姨问路,到达牛奶海还有多远,阿姨非常热情地跟我讲了她刚才骑马去往牛奶海的经过,告诉我其实最难爬的一段坡还是得自己下马走的,马夫要求加价200元说可以用马偷偷驮你上去(本来租马匹已经给了300元),当你不同意加价而自己下马爬坡时,马夫又会一直催促你加快速度……还告知我马匹只有有限的几匹,让我今天先去预订了,明早再来去往牛奶海……
   听阿姨讲了那么多,我才意识到,之前听说的往返需要5、6个小时的徒步路线,是以洛绒牛场为起点,终点到达牛奶海。我在这之前的徒步浪费了太多的时间,现在时间已然不够用了,便不自觉加快了脚步……

到达洛绒牛场,在央迈勇和夏诺多吉的观景台,遇上一当地藏族大叔,向他咨询我现在去往牛奶海是否还来得及,大叔笑盈盈地告诉我来得及,来得及,看我是一个人,还主动提出帮我拍照……

第三座雪山——夏诺多吉,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1928年,洛克先生第一眼见到夏诺多吉,便被她迷人的身姿所吸引,他写道:“一座剪裁过的金字塔,在她两旁的山壁像是一只巨大的蝙蝠所展开的双翼,这是一处没有人知晓的仙境圣地。”

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是附近藏民放牧的牧场。洛绒牛场背靠三座神山,是观赏三怙主雪山的最佳地点,长途跋涉的旅人可选择在此宿营,也可自己搭帐篷住宿,这里也是当年洛克先生的宿营处 。

给小梦打了个电话,他们坐的电瓶车到的洛绒牛场,她和老段这会儿也刚往上爬了半个多小时,小梦告诉我返程的观光电瓶车最晚是下午6:30,想爬上牛奶海的话需要爬得快一点……应承着我会尽量去赶上他们,便匆匆挂了电话。
   由于太着急,拐错了岔道口,大叫着向前面的一群人问路:“牛奶海往哪个方向走?”他们手指着方向告诉我:“是那个方向。”我刚扭过头去便听到他们大叫:“不要去了,不要去了,还有好远呢……”叫喊着向他们道谢后,便往他们指给我的方向走去。
   大概走了百米的距离,便是马帮的队伍……这时候,源源不断地有人从山上下来,而不见一个人再往上爬了。不上去的话,这次亚丁之旅就是半途而废,一路过来遭的罪也是白受了……相对于弥补遗憾,花点钱也可以接受,便跑去马帮那边询问是否还有马匹上山,被告知没有马匹了……这时候哪怕有一个人往上爬,我都愿意跟着上去。我甚至都想着今天如果上不去,明天我就再留这里一天。
   旁边的一姑娘和两小伙儿,跟我的情况一样,也是前面徒步耽搁得太久,因为没有了马匹,也是为了爬还是不爬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这时候一大姐从山上下来了,说她没能爬到顶,半途下来了……受这么一启发,刚才和我一样在纠结着的姑娘对我说:“往上爬吧,爬到哪儿算哪儿。”这时候就等着有人往上拽我一把,一拍即合,抬腿走起……刚迈开步子又听到了:“这会儿还上去啊,不要上去了,来不及了……”这感觉就像拔蹄欲奔的马儿被狠狠地抡了一棍子……
   糟糕的就是,还在下面半程之前,迎面走来的人似乎都是这样让人听来泄气的话,“这会儿还有人往上爬啊”、“还有好远的奥”、“上面更难走奥”云云。
   我也顾不得他们的话,低着头一鼓作气往上爬,其实刚才从洛绒牛场一起出发时,还是有几个人,只是这会儿似乎都被我落在了后面,甚至一个驮着游客的马匹也一样被我赶超了(由马夫牵着的,其实也是人走的速度,只是游客不耗体力)……

毕竟是从海拔4100米往4700米的高度爬,由于空气的稀薄,爬行的难度远远高于普通的爬个泰山黄山之类的。
  下面拍摄的是我们爬行的部分路段,可以自行感知,道路都在嶙峋碎石间。

看着从上面下来的人们,坐在路边岩石上休息的算是好的,有的直接是被搀扶着下来的,有的一边喘气一边嘟囔着“从来就没遭过这样的罪”……此刻我也已经是眼含热泪,亚丁的存在真的就是为了告诉人们“身在地狱”得感觉。
   一路几乎不敢停歇的我,已经严重体力透支,坐下来调整下呼吸都是以瘫坐的形式。这会儿差不过只能扶着路边的石头往上挪,大口喘着气,与刚才在下面时人们的反应不同:“加油奥,已经快到了”、“再有一点点,上面的路就好走了”、“快了快了,再加把劲”……此刻的鼓励真的让我感激涕零、无以言表。

相传2、3个小时才能爬到山顶的,我仅仅用了1个小时,更有这稀薄的空气,让过程充满了极致的体验。
   看到五色海的那一刻,多么想嚎啕大哭一场,不是因为五色海有多美,而是因为刚刚经历的一切,扛过来了。

牛奶海,海拔4600米,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我抵达牛奶海时,头顶已是厚厚的云层覆盖,且迟迟没有消散的意思,所以未能见到最美的牛奶海。自然景观,跟天气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从早上8点半出发后,除了矿泉水就不曾吃过其他东西,因为刚才的体力消耗,这会儿还真有点饿了。坐在海子边的岩石上,拿出背包里的饼干一顿吃……
   后来居然遇到了小梦和老段,我说观光电瓶车末班车是6:30,只要留足2个小时下山就可以了,我想再爬到五色海的山上去,小梦也同意了我的想法。虽然听说看过牛奶海就足够了,可是既然来了,还是想见一见五色海。
   继续往五色海去的路上,意外地发现,远观牛奶海颜色纯净多了……
   看到已经爬上山坡的小梦和我,留下山下的老段一脸不情愿,他不想再往上爬了,我们大叫着告诉扛着摄影器材的他,这里拍到的牛奶海更美,也只能很无奈地跟上我们。

五色海位于牛奶海右侧的一个陡坡之后,海拔4700米,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因在阳光照射下,产生五种不同的颜色而得名。五色海是当地人心中的神湖,据称能“反演历史,预测未来”。佛教典籍中盛赞该湖,称其与西藏的羊卓雍措齐名。

这张照片是我今天挑战了自己体力、超越了自己毅力的证明!!!

由于刚才上山的时候用劲过大了,下山的时候才发现,头疼地厉害,甚至疼痛程度已经超过了在色达的那一晚(后来返回到海拔3000米,头痛也自然消失了)。好在现在不大需要用脑子,腿脚还是好使的,不影响下山。
   高原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刚才往上爬的时候,刚过了洛绒牛场,下了一小阵的冰雹,天气好了几个小时,在我们返程快要抵达洛绒牛场时,又下起了暴雨,伴随着的就是温度下降,裤腿还湿了一半,现在是风大雨大,即使背包里有件毛衣,也无法穿上……

淳朴的小镇遇见纯真如你——小降措

也终于走上了这条传说中的川藏线——318国道,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G318,如画的风景,道路两边信手拈来。
   路虽人为,景乃天造,钟自然之大美,显人文之深奥。
   大概有着西藏梦的人们,都更会有个“川藏线”的梦想吧。这一路,遇到了无数进藏的骑行者和徒步者,有三两作伴的,更多只是孤独的身影,他们或者为了虔诚的朝拜、或者为了完成自我的挑战。哪怕作为一个旁观者的我,在这里,也会被一种叫做“执着”和“梦想”的东西感动得热泪盈眶,这大概就是G318的魅力吧。

在藏区,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标语。

不知道绕过了多少个弯,行驶了多少里路,前方迎着你的,永远只是蓝蓝的天空和连绵的山峦。看着身边时不时擦肩而过的孤独的骑行者,甚至徒步者,这样的孤独可能比高反和糟糕的路况更需要毅力去克服。

山谷间的丛林密布,倒让我想起了林芝的鲁朗林海。

又是一天的长途跋涉,到达新都桥后,小梦在美团上找了一家找了一家藏式民宿,比较便宜(第一次看到2人间也是按照床位收费的),看着上面评价还挺好,于是决定先去看一看。
   老杨根据导航找到了这家叫做“绛措客栈”的地方,似乎只是一个侧门,门头上挂了一块简易的木板,只是用手写上去的“绛措客栈”。一个藏族老阿妈走过了问我们是不是刚才打过电话的,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便让我们上楼。我和小梦决定先去看一看再决定,他们男生便先留在了车里。
   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带领着我们经过狭窄的木楼梯,应该是走上了第三层楼,小男孩停了下来,我便问道:“我们住哪里啊?”小男孩特别无辜地看着我们,有些腼腆地说道:“我也不知道。”然后小男孩的妈妈从房间里走了出来,也是客栈老板娘,便领着我们去看客房。房间的过道只能看到用来隔出房间的木板的原始模样,根据我们的要求推开一个2人间房门,如我所料的狭小、简易,但是还算整洁,尤其35元的一个床位的价格,也还算过得去吧。
   当推开这间多人间的房门时,干净、整洁、独特的藏式风格,使得小梦激动不已“就这间,就这间”,“晚上正好可以一起打三国杀”,在这之前小梦是很不能接受男女混住间的(我是在西藏时住过男女混住间,所以觉得没什么),这会儿反而换我一脸懵逼了。

在我们准备下楼搬行李时,一直跟在老板娘身后的小儿子突然走过来牵我的手,小梦觉得好奇怪,小孩儿这么不认生,便说道:“来来来,也牵一牵我。”他倒当没听到,就跟在我的身后。
   老板娘告诉我们,这是他的小儿子,叫降措,3岁半,客栈的名字就是住过这里的旅客用小儿子的名字给起的呢。说大儿子叫扎西,因为“扎西”的名字比较普遍,所以便选用了“降措”作为客栈的名字。
  下楼后,小降措就拽着我带我去隔壁邻居家转了一圈,又要拉着我去其他地方,告诉他我需要先搬完行李才能陪他玩,不知道他是否能听懂我的话,反正直到我板起脸来,他才勉强不再拽着我,乖乖地跟在我后面,陪着我一起搬行李。跟着我爬上楼梯把行李送上去,然后就开始形影不离地拉着我,把我拉去他们自己居住的屋子和他一起看动画片,他在乖乖地看着动画片,我便和他妈妈聊起天来。
   客栈老板娘,只是被高原红粗糙了皮肤,看得出本身也是个模样标致的姑娘。她宠溺地看着小降措,告诉我本来二胎想要个女儿的,谁知还是个小子。老公在外打工,是自己用种地挣的钱开了这家客栈,自己也不认识汉字,但好在基本还能讲汉语,把客栈放到网站上面也是别人找上门来的,他自己也不太懂,只是来住宿的客人会跟她讲一讲怎么在网站上找到他们家的,还有别人是怎么评价他们的……她说自己还在楼下开了个洗车房,由公公、婆婆负责着。只是现在新都桥那边在修桥,客栈、洗车房都没什么生意。
   下图是小降措给我看他手上被蚊虫叮咬的小疙瘩。

说实话,其实我对藏族之类的小孩是并没有好感的,更准确的说,是有些畏惧。在西藏林芝山南,在新疆吐鲁番,我都遇到了被旅游地的商业化带坏了的小孩子,追着游客要东西,不给,甚至会攻击游客。
   庆幸的是,扎西和降措还持有着他们该有的纯真,姐姐对你们最衷心的祝愿,愿善良、正直伴随你们成长、成才!
   不如弟弟的活泼,小扎西比较腼腆,但很懂事,会帮助妈妈分担。刚才在把我们的行李往上搬时,因为我们有两个行李箱,小扎西便主动提了一个行李箱往上搬,我看着好心疼:“这么重,他搬不动吧,还是我来搬吧。”他妈妈便换了个行李包给扎西,自己提了两个行李箱上楼。我嘴上这么说着,只是心疼扎西还是个孩子,其实那么窄、陡的楼梯,就是扎西拎的那个行李包我都不一定拎得上去。

老板娘给我们煮了酥油茶喝,虽然我们都喝不大习惯。在我们外出时,回来见老板娘又在我们房间擦拭着边边角角、整理着床铺……一个勤劳、贤惠的女人,看我们住的房间,光干净、整洁这一点就足以打动我,都是女主人自己亲自打理的。

✿✿✿✿✿✿✿✿✿✿✿✿✿✿✿✿✿✿✿✿✿✿✿✿✿✿✿✿✿✿✿✿✿✿
这里赤裸裸的打个广告,但绝对是良心推荐:
新都桥降措客栈
地址:新都桥318国道线(镇政府旁,紧邻雅康商务宾馆)
联系电话:180-1579-6859
推荐理由:干净整洁,绝对的良心价!!!

下图为降措客栈院落里开得正艳的花儿!

因脚扭伤已经憋得太久的老陈,一直叫嚷着要去刚才来时路过的那个寺庙,正打着三国杀的小梦和老段玩得正兴起呢(有限的人员条件下,他们已经练就了2个人打三国杀的本领),好吧,那就我陪你去吧……
   在院落里,遇上在玩耍的扎西和降措,听说我们要去那边的寺庙,扎西和奶奶告诉我们,去那边还挺远的,要走上好一会儿呢……小降措看到我又拽着不让我走,在老陈的“恐吓”以及奶奶的解围下,我才得以脱身。
   虽然我们没有走到那座寺庙,因担心天黑而折返,但一路走过感觉还挺好的,非常恬静、安逸的小村庄,民风淳朴、百姓安居!

我们吃完晚饭回到客栈,老板娘给我们拎了壶热水过来,小降措也跟屁虫般地跟着妈妈走进来。一见到我,立即朝我奔了过来……“他已经黏上你了,直接带回家当儿子吧”,伙伴们笑说道。老板娘也跟着道:“可以的,我正好想要个女孩子呢。”。。。。。。
   大概是每次都会有客人朝他们举起相机吧,所以小降措对于拍照特别排斥,一见我举起手机要给他拍照,他就习惯性地挡住脸……只能趁他不注意,偷偷拍了几张不算清楚的。

把我拉去他们的屋子,特地爬上凳子,指着墙上的葡萄壁画,不知道要跟我介绍什么,我也没太能听明白……

在玩我行李箱上的行李牌……

我套在手上的扎发皮筋,在他手里就成了小玩具。他会把我的手指捏并拢了,当皮筋快要掉下时,他又要求我把手指张开,皮筋又掉到我的手臂上,惹得他哈哈大笑……下图就是他自己在尝试这个小游戏,倒是玩得不亦乐乎!
   那边的老段他们,三国杀已经摆开了架势,在等着我过去了。小降措又跟着我挤坐在我边上,他毕竟还是个孩子,在我们玩的过程中,他总要伸手去拿牌。她妈妈怕小降措影响我们玩,便要带他回去睡觉,他就拼命抱着我的膀臂,不肯走……最后是连哄带骗地才把他弄走,看他一步三回头地跟我挥手拜拜,我居然突然有些不忍和心疼……

昨晚说好的,为了避开路上的限行(这一路路况不好,很多地方设关卡,几个小时放行一次),早点出发的。因为昨晚玩三国杀玩得比较晚,今天又是睡到太阳高高升起。
   把行李从楼上搬下后,正好看到老板娘在小院里,我们便跟她道别寒暄了几句。远远地看到小降措倚靠着门框边,伙伴们都跟小降措挥手再见,看他一边挥着手,嘴里一边喃喃地说着什么,他妈妈翻译告诉我们说,他让你们不要走。坐上车后,我也跟小降措挥了挥手,也看不清他的表情,只听车上的他们起哄:“文娟,把他带走吧,再给他找个干爸……”
   看到我们搬下行李,大概他就明白了我们将要离去,所以他才没有像昨天那样,朝我跑过来拉着我的手,只是躲在门框后,说着“不要走”。
   其实昨晚我就想好了,要把带来的米兔送给小降措,也算和小降措有缘份,我一来他就那么黏着我。可是今天反倒不想去刻意放大离别,如若我过去抱一抱他,给他送个小礼物,反而更会加重他的不舍与难过。其实说是为了小降措也许更是为了我自己吧!
   车驶离后,泪水一度模糊了我的双眼,久久地沉浸在难过的情绪中。或许小降措不该呆在客栈这种地方,这里注定是匆匆来匆匆去,而且基本都会一别永不再见,小降措却太容易倾注自己的情感,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非常不利于小降措的心理成长。

小隐隐于寨——甲居藏寨

新都桥,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川西的平原风光在这里美丽地绽放,被称作“摄影家的天堂”。
   因为不是最美的季节,且天气阴沉,我们并没有过多的停留。便匆匆上路,赶往丹巴
   本来的行程计划并没有丹巴这一站,有一天攻略时看到了甲居藏寨的照片,便开始跟老杨念叨“能不能带我们去丹巴”,靠谱的老杨,把赶路的时间缩短了一天,便有了今天的行程。

从新都桥到塔公寺的路上,有一条绵延数公里的玛尼石河,水中到处都是刻着六字真言的玛尼石。水岸边的山坡上也是拉满了经幡,石头上雕琢着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五彩。
   拥有水玛尼的山溪河流,被称为流淌着文字的河,它是信仰的具象,是无声的祷告!并且经由流水把神的意志和祝福带往无尽的远方。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
   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也是由于这样的过度宣传了,进个村民居住的寨子还得收个门票50元,而且在可以进寨的几条路上都设了看上去一点也不正规的售票点。这就是现在普遍的“圈地收费”的乱象。

下午徜徉在宁静、安逸的寨子里,阳光正好、微风轻徐,整个人都变得轻松了,哪管那些烦恼与忧愁,多想将这样的午后无限地拉长……

寨子里有好多这样的梨树,且都硕果累累,忍不住想要去摘个尝一尝,老段说:“看这树上还能挂着这么多果子,说明村民们都不会去偷别人家的果子,所以我们不要破坏了人家的好风气。”

好像结的是小番茄

似乎每一个藏民人家,都热衷于用艳丽的花朵装饰自家的小院,更是与他们民族特色的房屋建筑相得益彰!

晚上入住曾阿热大叔家,我们好像是当天第一批入住的,晚上天黑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居然把小院儿给坐满了,看来他家口碑还是不错的。
   因为寨子里也没有餐馆,所以这里的住宿都是包餐食的。本来以为就像普通的团餐嘛,也没啥期待。可是晚餐给我们上来十几道菜,虽都是家常小炒,可味道超级赞,对于在外奔波了小十天的我们来说,真的吃到了家的味道。还有一壶青稞酒,小尝了一口,对于不喝白酒的我来说,好辣。一桌子的菜居然被我们吃得每一盘都见盘底儿……
   然后还发现了,虽然满院子的客人,但老板,也就是曾阿热大叔都会一一去敬酒。

吃完晚饭,继续三国杀。已经记不起是几年前了,在田总的带领下,在麦子香,我们饭前必来杀一局,然而我的技艺一直未得精进。虽然全程都被老段和老陈吐槽玩得不走心,空下来就要去玩手机,但一点也不影响我玩得很开心。从一开始是拒绝的,硬被他们拉进来凑人数,到后来慢慢发现了其中的乐趣。

火锅——才是在成都的正确打开方式,同时为我的甘孜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写在最后

好像也变得理直气壮起来

亚丁好玩吗

2016-09-18 10:38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0:38:50 的回复:

回复Elaine:藏地风光,没去过的,还是可以一去的~建议秋天去,天气会比较好~

2016-09-18 12:42

引用 静水流深 发表于 2016-09-18 12:42:28 的回复:

回复静水流深:国庆节去的话,会不会下雪了

2016-09-18 14:2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18 15:25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4:23:04 的回复:

国庆节去的话,会不会下雪了

回复Elaine:应该还不会吧,不过国庆期间那里可是绝对的旅游高峰期

2016-09-18 15:28

引用 幸福de小沫 发表于 2016-09-18 15:25:27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幸福de小沫:哈哈哈~

2016-09-18 15:2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19 19:55

你好,请问你包车是怎么找的?

2016-10-25 23:17

引用 小宇哥 发表于 2016-10-25 23:17:10 的回复:

回复小宇哥:在游记里找的别人推荐的呢

2016-10-26 21:46

引用 静水流深 发表于 2016-10-26 21:46:20 的回复:

在游记里找的别人推荐的呢

回复静水流深:你又联系方式吗,如果放心的话,我也包车。。。

2016-10-28 00:19

引用 小宇哥 发表于 2016-10-28 00:19:43 的回复:

你又联系方式吗,如果放心的话,我也包车。。。

回复小宇哥:在我的上一篇游记前面介绍人物那一块有司机联系方式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