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样的微笑——2016年我在孤独星球的某个角落与你邂逅

• 出发时间/2016-08-30

题记

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穿越国界,穿越天地万物,只留在心中! 那是一种历尽劫难的力量,残缺而忧郁,那是一种无可退缩的力量,宁静而恒远。所有的眼泪,所有的悲苦,所有的希望和渴求,都化成一种雍容而安静的力量,直达心扉。 这就是吴哥,这就是高棉的微笑。

关于柬埔寨

位置:位于中南半岛,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暹罗湾。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首都:金边
       柬埔寨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早在公元1世纪建立了统一的王国。建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历经扶南、真腊、吴哥等时期。9世纪—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13世纪中叶起—1434年由于泰国素可泰王朝入侵而衰落。20世纪70年代开始,柬埔寨经历了长期的战争。1993年,随着国家权力机构相继成立和民族和解的实现,柬埔寨进入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

关于暹粒

暹粒柬埔寨暹粒省的省会,位于金边北方约311公里处,距离泰国边界只有152公里,人口大约有85,000人。它是参观吴哥必须要停留的地方,也自然而然地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如今它已经重新成为柬埔寨一流的旅游城市,这里既有背包族聚会的去处,也有富丽堂皇的酒店,世界一流的餐馆和奢侈豪华的水疗中心。与喧嚣的金边相比,这里显得安静而安全。令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对这座不起眼的小城趋之若鹜的是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来暹粒旅游的游客大都喜欢到吴哥窟去参观,实际上柬埔寨的水陆枢纽洞里萨湖也是不错的去处,从这里乘船游览湖两岸可以了解并欣赏两岸边柬埔寨人民的传统生活方式。
      对于饱受苦难的高棉人来说,旅游兴旺是件好事,但同时也会使城市变得有些浮华,喧嚣繁华只是表面现象。吴哥值得你细细品味,不适合走马观花。

关于吴哥窟

吴哥窟是对吴哥古迹群的统称。这是一座由宫殿、寺庙、花园、城堡组成的完整的城市,古高棉王国的首都。公元802年,国王贾亚瓦曼二世统一了高棉王国,在洞里萨湖北岸兴建首都,定名为“吴哥”。历代国王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与寺庙,使吴哥逐渐成为整个高棉人的宗教以及精神中心。公元1431年,泰国人入侵高棉,高棉人被迫离开吴哥,在金边建立了新的首都,从此吴哥湮没在丛林之中,被世人遗忘。直到1860年,法国植物学家亨利·莫哈特为了收集植物标本来到暹粒,吴哥城才得以重见天日。从那以后,吴哥的修复工作一直在进行,直到现在也没有结束。很荣幸,我们国家政府也是众多国家之一,正在修复茶胶寺。
        吴哥窟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它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与中国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和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坛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

关于这次旅行

冥冥之中,是天意?让我踏上去往柬埔寨航班。
       起初,对于柬埔寨,脑子里并没有太多的印象。也并不没有计划去的旅行。
       六月的某天,在蚂蜂窝的游记里看到了一张照片——高棉的微笑,才让我注意到柬埔寨,注意到吴哥。就在那一刻,心中萌发出了要亲身去体验的想法。于是乎,疯狂的在网上查找关于柬埔寨的资料。而我是一个永远也不能闲下来的人,旅行,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生活有多艰难,只需要走出这一步,在一个没人认识你的地方造作一番,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一生才不虚此行。
       七月的某天,在蚂蜂窝上订了机酒套餐,开始为柬埔寨之行做准备。无时无刻都在幻想身处吴哥是怎么样的心境。终于,终于等到了这天。人生中的第一次往往都是那么刻苦铭心,这次旅行会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关于这次旅行,足足准备了两个月时间。在这之前也看了很多关于吴哥的游记,深深吸引我的正是那高棉帝国的壮观之举——吴哥窟。它有着这个民族从古至今的历史沉淀,它代表着这个民族崛起,兴盛和衰亡。
       踏上这次旅行,是一个巧合,也是一份缘分。我会好好珍惜这次的短暂时光,也希望之前的准备对这次旅行有所帮助。能够更好的融入这个国家,融入这个民族,去寻觅心中那份久久都未完成的执念。我相信,我会爱上这片土地,爱上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以及闻名世界的吴哥窟。此刻,我无比激动,窗外一片漆黑一片寂静,而我没有半点睡意。只好靠在酒店在床上静静地敲打着键盘。这个今晚注定无眠,有你,也有我。
                                                                                                   ——Empress Angkor Hotel 8.31 3:00AM

关于旅行准备

护照:户口所在地办理
签证: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电子签,也可以在某宝上找旅行社办理纸签。价格在250左右,100%出签。
机票+酒店:蚂蜂窝上订的,来回机票加四晚五星酒店1999元。当然每个时期打折力度都不一样,随时关注蚂蜂窝就行了。
春秋航班:8月30日21:30上海直飞暹粒,9月4日当地时间1:30暹粒直飞上海
货币:通用美元 1美元=4000瑞尔 尽量在国内多换一些小面值的美元 实在换不到也没关系,机场和当地会有很多地方能换。而我带了3张100美元,4张50美元,1张1美元的。到了以后,买门票,吃饭都可以给面值较大的美元,一般都能找开。
酒店:Empress Angkor Hotel 吴哥皇后酒店 位于机场路上。离市区2公里左右,喜欢安静的我,并没有把酒店选在市区,一是价格会相对便宜,二是相比市区酒吧街上的酒店,这里会安静很多。反正都是包车,可以让司机送回酒店,自己花钱叫TUTU车的机会并不多。
出行:暹粒市区其实并不大,在市区出租车非常的少,几乎是看不见。主要是TUTU车也就是摩托车改装的三轮车。在这里是它的天下。如果想要更好的浏览吴哥,必需借助它。市区内2美元起步,浏览吴哥也可以包车,价格是12美元左右一天。当然你也可以和师傅谈价,达成一致后再上车。小圈和大圈可以包TUTU车,外圈距离太远,TUTU车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在路上,可以建议包小车,价格在60-70美元一天。包车后想去哪玩,几点从酒店出发,都可以和司机谈,还可以免费接机送机。而我,因为同行中有一女生,所以三天都包的小车,一共130美金。这些可以事先在国内联系好当地司机,也可以到达酒店后让酒店前台帮你联系。而我为了保险起见,在国内就已经和当地司机在微信上取得了联系。自由行,当然要自由。随心所欲才是自由行最美之处。
攻略:参考《孤独星球——柬埔寨第五版》,上面关于柬埔寨的吃住用行都写得特别详细。只要标记好,到时候直接叫一辆TUTU车,让司机直接送你到门口。
       优酷视频《吴哥窟之美——蒋勋》一共分为八集,很详细地叙述了吴哥王朝的崛起,鼎盛,衰亡。可以让我们更加的了解吴哥的历史。有助于在行程中更好的了解吴哥窟中寺庙的由来,作用和历史。
行李:春秋航班只能托运10KG行李,手提不超过5KG,回程可以花200元在蚂蜂窝上买行李额。如果行李多的,或者需要带很多特产回国的务必在网上先订好,因为临时在机场买的话,毫不夸张的说,简直是天价。
当地电话卡:也可以事先在某宝上买,7天无限流量+10分钟打回国的通话时间 30左右。比在机场租Egg移动WIFI要划算。手机上下载个APP——触宝电话,就可以随时打回国了。最主要是免费!只要有网络,就是免费。市区是3G网络,景点几乎没有网络。所以不管你是租无线WIFI,还是办一张当地手机卡,在景点都不能流畅的上网。
药品:必要的带一些防中暑,止泻,感冒的药。当地医疗条件并不好,防范一下最好。
驱蚊喷雾:位于东南亚,当地卫生和医疗条件都一般,所以一定要驱蚊驱虫,以防染上不必要的病。
防晒:至少30+以上的防晒霜,紫外线特别强!到了以后你就会知道,当地人为什么都非常的黑了。
习俗:了解当地习俗,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比如,不能摸小孩的头,不能用手指僧人。拍照最好提前征求他的意见,参观吴哥窟的着装(男士背心,女士吊带短裙)都有可能被景点工作人员拒绝进入。

出入境模板,请耐心填写,如果空项或写错,有可能会被入境官凶。

租车司机

关于司机,他的名字叫Chhai,当地人。会少许中文,大多数用英文交流。也是我们在吴哥的当地翻译。老实得不能再老实,服务也特别好,只要是我们提出来的要求,他都会尽力去帮我们完成。很细心也很贴心。车上随时准备着冰镇矿泉水,可乐,饮料还有吴哥啤酒。每天我们玩到很晚才回酒店,他也会默默地等着我们。第二天也会很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我之所以,在这篇游记里提到他,不是打广告,我也不可能从中拿到任何好处。我只想出一份绵薄之力,帮助一下他,帮助生活柬埔寨的他们。让更多的朋友知道他,也希望他能服务到去暹粒旅游的朋友们。
       三天相处,虽说短暂,他却深深印在我心中。机场送别,心中有着莫名的伤感。又或者心里清楚,这辈子也许再没有机会相见。而他继续生活在那个悲苦的环境里,而我并不属于那里,只是在这几天,我来过这里,认识了他。人生往往就是由无数个相聚和别离组成,我很庆幸在柬埔寨认识了他。

关于行程路线

D1 上海暹粒
D2 暹粒:吴哥国家博物馆—吴哥窟微观公园—老市场
D3 吴哥窟:(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东梅奔—盘蛇寺—比粒寺—皇家浴池—斑迪咯蒂—巴肯山(日落)
D4 吴哥窟:(小圈)小吴哥(日出)—巴戎寺—战像平台—茶胶寺—塔布隆寺—小吴哥—酒店游泳—老市场
D5 吴哥窟:(外圈)女王宫—崩密列—巴空寺—罗莱寺—老市场—机场
D6 上海
D2 TUTU车  D3—D5 租车

D1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期待以久的日子终于来临,小心脏激动不已。当我穿着一身骚气黄正准备出门时,月月同学已经在去往机场的路上,早早来到机场的她,却被告知飞机起飞前两个半小时才能办理登机牌,在大厅苦等中。
       好不容易等到开始办理登机牌时却因当天人出奇的多,排了长长的队,终于在19点30分顺利出境,顺便逛了逛免税店,里面大多数商品都比市面上要便宜,国人疯狂购物的节奏也不用我多说,大框小框,似乎不要钱一样。香水,护肤品真可以让所有女人痴迷,而我就买了两条从未见过的外国香烟。

候机楼里有自助出售各国的电话卡。价格不等,当然要比自己在某宝上买贵了不少。

D2 暹粒国际机场—吴哥博物馆—老市场

当地时间1点20分,飞机安全达到暹粒国际机场,机场很小。下了飞机走几步路就能看到办理入境手续的柜台,有必要提醒的是出入境卡一定要填写正确,要不然入境官脸色会特别的难看!甚至凶你,大家不要慌。按照我说的,一般是没什么问题的(前提是入境时护照里没有夹小费)。然后就是按指纹的顺序:右手四指—右手大拇指—左手四指—左手大拇指(手指放在上面时间久一些,等到机器上全部亮绿灯,手指再拿起)。当然,我是没有给小费的,也没僵持,很快就通过了!
       凭什么只问手持中国护照的人要小费,也希望准备去的同胞们抵制这样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出境卡是否和护照一起给你,护照上的入境章有没有盖。在他们国家,像这样的职业收入已经算高了,不能让他们得寸进尺。我只给为我服务的人小费。这是原则问题,而非给不起这1美元。

顺利通关后,拿上行李,往出口走去。蚂蜂窝网站上订了9元/人拼车送去酒店,工作人员早早就在出口举着小纸牌接机。在异国他乡能说上几句中文也会觉得特别亲切。第一次踏出国门,有些胆怯,又有些兴奋。就这样我和月月在异乡的受苦之旅就样拉开序幕了。在之后发生的种种事,有汗水,有笑声,有争吵也有感动。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考验。

Empress Angkor Hotel

Empress Angkor Hotel 吴哥皇后酒店,这就是行程中入住的酒店,蚂蜂窝上订的套餐。入住很顺利,酒店有免费早餐(6:00—10:00),有免费泳池(开放时间6:00—19:00),环境,服务一条龙,特别棒。值得一提的是,酒店不在市区,没有靠近老市场,相对安静,出门也不用担心,TUTU车的天下,酒店门口怎会没有呢?到老市场不到十分钟车程,暹粒整个市区小,TUTU哪都能去,只要上车谈好价格。喜欢安静的朋友可以考虑这家酒店。
       在国外的第一个清晨,还没有缓过来的我。并不习惯用英文和人交流,突然觉得自己这十多年的书全部还给了老师,我的口语,自己听了都想笑!丢脸都丢到国外去了,从那一刻起,立誓!回家以后,我要把口语练好。出门在外,语言不通确实也给旅行带来了一点困难,因而错过了很多和当地人交流的机会,这般伤痛,一直持续到回国。

吴哥国家博物馆

由于航班的关系,到达暹粒的第一天睡到自然醒后决定先去吴哥博物馆及市区,让自己更深入的融入这个国家。酒店前台可以直接买门票12美元,前台会叫TUTU车免费送到博物馆门口。到达博物馆时还是给了司机1美元的小费。(门票和自己去买价格一样)

馆内禁止拍照,还是忍不住偷偷拍一张。请恕我无罪,我并不是故意要偷拍的。而是这些文物太震撼了。整个博物馆由ABCDEF等小馆组成,分别叙述了每代王朝的建筑,信仰,文明还有着装。如果租一个讲解器的话,它会带着你走进高棉,走进历史的一幕幕。这5美元,个人觉得很有必要!
       跨越千年,我和你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很难想像当时的环境,当时所发生的一切,身临其境才让我深深地了解当时王朝的霸气,当人们有了信仰,我想所有的困难都不叫困难了吧。值得钦佩!

离开博物馆,月月正在用手机地图寻找孤独星球上早已选好的餐厅,作为抵达暹粒的第一顿像样的午餐。

Marum离博物馆不远处,孤独星球中有提及到,坐落在漂亮的木屋里,有一个宽敞花园,菜品亮点包括红蚂蚁馅饼(red tree ant fritters)和姜罗勒肉丸(ginger basil meatballs)。菜单上还有许多素食和海鲜菜式,以及令人垂涎的甜点。
       面对全英文的菜单,我和月一脸懵逼。尴尬不已,我决定,翻开孤独星球,看看上面都推荐了些什么!就点了三个菜(如上图)。人生第一次吃蚂蚁!只是看着这满盘子的蚂蚁,有着密集恐惧症的我后脑都发麻了,先撇开它是蚂蚁的事实,口感倒是挺不错,再配一瓶冰镇的吴哥啤酒,堪称完美!
       如果有朋友逛完博物馆后,可以去这家尝尝。当然你们要点关于红蚂蚁的菜我也不介意的,因为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不算贵,人均10美元左右。

吴哥寺庙微缩景观公园(Miniature Replicas of Angkor's Temples 门票1.5美元),从Marum餐厅可以步行到此,位置不太好找,是本地一个雕塑大师家在自家花园里,微缩复制了吴哥窟,巴戎寺,女王宫和其它寺庙。按照比例缩小雕刻,如此精细。点上10个赞!这些寺庙在后面几天,都会一一游览到!

老市场 Old Market

关于老市场,大多数去到暹粒的游客都会去到这里。它给沉静千年的吴哥的增添了许多色彩。整条酒吧街一直喧嚣到半夜。你可以随便走进一家你喜欢的酒吧坐下来,点一杯鸡尾酒或一扎啤酒。听着劲爆的歌曲,情不自禁地还会跟着节奏摇晃着身体。或者你可以穿梭在街边,海吃路边小摊贩卖的当地小吃,既便宜又美味而且量足,当然卫生就不敢恭维了。眼不见为净,好吃就行,哪怕拉几天肚子也值了。又或者你可以逛逛当地的工艺品,做个马杀鸡,鱼疗,又或者随便走进一家店,点一杯咖啡,找一本书,静静地坐上一会。看着来往的游客也是不错的一种体验。总之,去了老市场,你会忙得不可开交。
       孤独星球中推荐的很多家餐厅也位于这里,当然,跟着地图走,也有可能找不到。很多不起眼的小店,也许就是你一直在寻找的。

夜幕降临,酒吧一条街内人满为患。行行色色的人群中,出现过我和你的身影,我们会擦肩而过。随便走进一家店,随便找一个自己觉得舒服的位置坐下,点上一扎啤酒或一杯烈酒,看着酒吧内的表演,跟着劲爆的音乐摇晃着身躯。似乎,你已远离了烦心俗事,感觉无比轻松。也许,这就是我这次旅行的真正意义吧。

D3 大圈

租车第一天,提前加了司机chhai的微信。约好当地时间8:00酒店门口见面。一位80后的大哥,也许他和当地人们一样有着天生的淳朴,初次见面,有少许的尴尬,上车聊了几句后才缓解!并按照之前微信上约好的时间,往售票厅开去。

月月,在掏钱,100美元在这个时候用是最合适不过了。

三天的门票就是这个样子的,上面会有自己的丑照,在每个景点进门前都会查验,景点里的厕所也是凭门票免费的!这三天请好好爱护它,不然就是跟自己兜兜里的美元过不去了!

关于圣剑寺,从孤独星球上面了解到,它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由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临时住处。位于700米X800米的长方形围墙之内,四条拱状长廊以中央圣殿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延伸。内部有着很多精美雕刻,如今有许多也保存了下来。作为吴哥行程中的第一站,连门口柱子都是如此讲究,各种雕刻,都会映在你眼前,它们代表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寓意,经历了千百年风霜,依然保存如此完整,你会发现当时的人们是多么追求完美。信仰,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通往寺庙的主要入口位于东方,但多数游客都是从主路附近的西门进入寺庙,于是需要穿越整座寺庙来到东门,然后返回中央圣殿,从北门离开,西门附近几乎看不到什么自然的奇迹,然后在东门外侧的护墙处却长着两棵古树,巨大的树根盘结在一起,其中一棵枝干高耸入云,东门内还有一座奇特的希腊式两层建筑,它的作用我们无从考究,但看上去像是雅典的舶来品。你也可以从北门进入,东门离开。游览时间在2小时左右。

圣剑寺,是各种宗教融合的产物,东边的入口遵循大乘佛教的特点,寺门大小相同,而其它入口分别供奉湿婆神,毗湿奴和梵天。寺门尺寸依次递减,体现了印度教中不平等的特点。
       作为三天吴哥行程的第一个寺庙,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多的是经历了千年的风雨,很多雕刻保存到现在。它,代表了当时人们的信仰,它,更代表了当时的文明。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这些坍塌的小石头,而是那种屹立不倒的精神。

爬巴肯山之前,抬头看看天并没有抱太大希望能看到日落。既然已经到了山下,不防爬上去看看,哪怕看不到日落,眺望一下远处也不错。17点左右司机带我们来到了这里。
       陆陆续续已经有很多人沿着山路往上爬了,登上巴肯山顶,限制人数。而我和月月却刚好就是这300位名额的最后几名。晚了我们几步的朋友们已经被工作人员拦在了下面排队,等待山顶下来的人后拿着PASS卡上来。始终保持顶上在300名!很庆幸,我们没有排队。

爬到山顶,观看日落的最佳位置早就人满为患。 这些人群中,有聊天的,有玩手机的,有拍照的还有发呆的,各式各样姿势,感觉是一个大集会!

带着遗憾离开了巴肯山,日落并没有看到。还是尽快回到市区做个马杀鸡比较实在!

D4 小圈

不太想起早的我,不得不被吴哥的日出迷住,理性战胜了懒惰。也希望在有幸之年能在小吴哥看到惊艳的日出,还记得上次看日出是去年9月在黄山!如今,我却在异国他乡守候着它的来临。很不幸,我没有看到!!

小吴哥走廊里的壁雕——搅动乳海

巴戎寺,坐落在通王城内。它是由218面高棉的微笑组成。也是我最喜欢,最期待的景点。不远千里,跨越国界,只为亲眼目睹你的微笑。

9月的柬埔寨紫外线依然很强,白天顶着烈日i览景点,汗流浃背,整件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就这样反复着!如果不去酒店的泳池里泡泡,你觉得可能吗?哈哈哈,小吴哥里待了三小时,在太阳快要落下的时候,特意让司机送我们回酒店。
       为了看日出早上5点起床从酒店出发,一整天都在烈日下暴晒,回到房间,看见软软的床,躺下就不想再起身。 结果下了水,游得比谁都嗨!

Amok地方不大,却个性十足。特色就是高棉菜肴,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其名称就是柬埔寨名菜。这里有传统的柬国美食,可以选择鸡肉、鱼或许其他主料。做法是用椰浆参加香料,然后加上主料烹制而成。一般都用椰子壳做盛菜的容器,很有本地特色。这里的卷煎饼,新颖的蔬菜卷在薄薄的煎饼里蘸着调料吃,各家的馅料、蘸料都所不同,滋味也很好。像这样的大拼盘,什么样的特色菜都有一小碟,既能满足你吃遍这家店的特色,又不会花太多的钱。上图为餐厅特色拼盘双人份,22.5美元!个人觉得值得推荐。味道特别棒!其中用椰奶做的洞里萨湖的鱼和春卷是我的最爱。点赞!

D5 外圈——机场

女王宫—崩密列—巴空寺—罗莱寺—老市场—机场

暹粒机场免税店内的东西贵得离谱,我也就呵呵一下。反正我也不需要!

短暂的旅行即将告一段落,柬埔寨之行收获很多。此生无憾。当时时间凌晨1:30分踏上了回国的航班。
     “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致我们没有尽头的远方,致我们没有终点的旅程,依然在阳光下奔跑的我和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致我们年少轻狂的脸庞,就好像一场不愿醒的梦,多温暖!“伴随着歌声,我进入了梦乡。

D6 上海

北京时间6:30飞机安全抵达浦东机场,带着一身疲惫回到了当然光鲜亮丽出发时的原点。回归,是一件幸事,却又让我难以从旅行中抽离出来。
       努力工作吧,骚年!只有赚到了RMB,才能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次在这里与你有约,下次将会在未知的远方!手持孤独星球,去追寻心所向往的地方。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18 18:25

引用 糖卤鸭maripo... 发表于 2016-09-18 18:25:33 的回复:

回复糖卤鸭maripo...:你想好怎么玩了吗?跟团还是自由行?

2016-09-19 20:3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9 21:05

引用 heyaqingg 发表于 2016-09-19 21:05:01 的回复:

回复heyaqingg:不客气。☺

2016-09-19 21:48

2016-09-26 08:14

引用 记忆边缘l 发表于 2016-09-26 08:14:21 的回复:

回复记忆边缘l:

2016-09-26 20:36

2016-09-27 14:36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9-27 14:36:10 的回复:

回复Atlantis:嘿嘿,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