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麻麻一起旅行---川蜀之行(一)九寨黄龙篇

2016-09-15 21:16 534/10
  • 出发时间/2014-09-13

开始我们的游记

毕业之后上班期间,除了出差,旅行都是友人陪同,与父母同行的计划一直没有实现,所以这一次决定带着麻麻去旅行~~当然啦~~各种服务都是我一手包办啦(机票预订、酒店预订、各地旅游攻略等等服务)。麻麻做什么呢?买点零食、准备药品、准备衣物,这些都由在家的麻麻一手操持。我俩分工明确,在订了第一张机票之后(提前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开始计划我们的行程。由于此次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九寨沟,所以先订了从北京直飞九寨的机票,其他的行程先看看再说。下面就说说我的计划以及我们此次的行程吧~~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尽量说得详细一些,方便想去的人用来做参考(头一次写游记,没经验,啰嗦半天未必写到重点;照片没有后期制作,技术不够精良,敬请观者谅解~~)。
先说定计划:本来打算买9月11日的机票,结果下手晚了,经济舱的机票卖光了,看了一下有13日的机票,于是毫不犹豫的赶紧买下来(携程订的)。考虑到我可怜的年假,所以一共歇五天再加上四天的假日,整个行程定在9天以内。九寨沟要进去两天才能玩痛快,黄龙是附带要去的景点,所以初步定14、15两天玩九寨,16日玩黄龙,我查了查16日晚有直飞成都的机票,于是把这个机票也赶紧定了下来。鉴于之前看各种攻略里提及到九寨黄龙之间的路途较为遥远,所以在网上找了全程的包车(第一天接机送到九寨沟口,最后一天九寨到黄龙黄龙到机场)(友情提示I)。由于13日到九寨的时间较晚,考虑到去沟口再现找旅馆很麻烦,所以在网上定了一家沟口的旅馆(艺龙订的)(友情提示II)。出于同样的考虑,16日晚上在成都的旅馆也提前定了下来(途家订的)。一开始是打算到了成都之后玩玩都江堰青城山,然后在成都玩几天就回家,后来老爸说既然都去了成都,干脆连带乐山峨眉山一并玩了,如果单独为了去这俩地儿再飞去一趟很不值,考虑了一下,觉得有些道理,于是行程中加进了乐山峨眉山的游玩。由于之前出差我去过乐山峨眉,经验之谈,如果你只是想在峨眉山玩一天,那么最好就是前一天晚上入住金顶,第二天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看日出再下山,即便没有日出可看,那第二天一早从山上往下走也是逆流而下,避开不少团队游的人流,玩起来会舒心一些,所以上网订了18日晚上在金顶的住宿(携程订的)。飞回北京的机票是很晚才订的,由于一开始考虑想坐火车回来,但是一查列车时刻表,我就傻了,最短时间也是24个小时……天哪……这谁呆的住啊,咱还是飞机回来得了,于是在没订到早8点那班航班的紧急关头,赶紧把9点的航班票买了下来(携程订的,这是头一次大半夜的抢机票啊..累心的很..)。就此各种预定的准备工作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行程如何订了。(友情提示III)
再说定行程:我们的行程很好定,有机票、酒店的限制,有些行程无形中就定了下来,首先九寨黄龙三天固定不变,14、15两天九寨全景游,16日一早九寨沟出发前往黄龙,路程在两个半小时左右(不堵车的情况下),下午黄龙前往九黄机场,然后当晚飞成都。18、19两天乐山峨眉游,19日晚上回到成都。剩下的就是17日和20日两天的行程啦~~~都江堰青城山是一天,成都市内游是一天,考虑到如果从峨眉爬山回来,第二天再跑去都江堰青城山爬山,体力可能跟不上,所以我决定把成都市内游订在最后一天。
至此,行程定好。就等东风吹一下,我们便飞去九寨开始我们的旅程(这次行程其实很暴走,体力要跟上哟~)。

行程计划

先附一个出行前准备好的时间表,方便大家看清我们此次行程顺序:

北京--九寨沟--黄龙--成都--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峨眉山--成都--北京

9月13日(周六) ☆ 北京直飞九寨沟  (首都机场T3—九黄机场)
                  ☆ 包车前往九寨沟沟口酒店
9月14日(周日) ☆ 九寨沟第一次进沟
9月15日(周一) ☆ 九寨沟第二次进沟
9月16日(周二) ☆ 上午从九寨沟包车去黄龙,游览黄龙景区
                    下午从黄龙景区去九黄机场
                  ☆ 九寨沟飞往成都 (九黄机场—双流机场T2)
                  ☆ 当晚住成都
9月17日(周三) ☆ 成都出发前往都江堰青城山游览,回成都
9月18日(周四) ☆ 成都出发前往乐山游览,下午到达峨眉山
                  ☆ 当晚入住峨眉金顶山庄
9月19日(周五) ☆ 早上观金顶日出后下山,游览峨眉山
                  ☆ 游览完峨眉山后乘车回成都
9月20日(周六) ☆ 成都一日游
9月21日(周日) ☆ 成都飞回北京,结束旅程

正式游记第一部分:九寨黄龙—赞叹之旅

先说说此次飞行,之前看各种攻略,以及网上对九黄机场的评价,说实话,心里一直担惊受怕。都说“九黄九黄,十架九黄”,我们这一次不仅没“黄”,还非常准时,连接机的师傅都说,我们很幸运,之前机场那儿一直下雨,突然就停了,然后我们就到了,心里一阵感激,看来这片高原广地很欣然地接受了我们的到来,送了我们来到这里的第一个礼物。(大家可以看到我贴的图,天空还是阴沉沉的)(友情提示IV)

从机场到九寨沟的沟口大概需要两个小时,我们当时天色较晚,加之天气情况不是很好,所以司机师傅开得稍微慢一些,到了旅馆大概有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样子。去九寨沟的山路有一段叫“九道拐”,很有意思,都是180度的大转弯,当地人管那个地方叫“十道拐”,因为现在九道拐之后还有一个非常急的大转弯,不亚于前面那九道的哟~~有些人会在去九寨沟的山路上晕车,我从小爱晕车,这次反倒没事儿,看来常年拥堵的北京城治好了我的晕车毛病……
图是在县城拍到的,离彭丰村还有一段距离,这个地方很繁华,我照的地方是当地演出的场所,貌似跟团的人有这方面的消费。

到了旅馆(住宿个人谈I),办好了入住手续,问了问前台的小姑娘,她告诉我往前走一段就是农行,与农行并排的就是九寨沟自助售票处。于是和麻麻一起往小姑娘说的方向走去,建议大家带个手电筒或者有闪光灯设置的手机,因为从沟口的彭丰村往自助售票处的道路有一段没有路灯,夜晚过去会很黑。大概走了五六分钟的样子,我们找到了地方,里面有八台自助售票机(如果我没记错),各种银行卡都可以使用,很方便,我毅然决然用了带来的信用卡,哈哈哈~~先欠着银行的钱,这感觉很好!(门票220元,车票90元,可单选,也可以点选套餐,这里没有所谓的保险,可以不用买,不要以为耍小聪明只买个门票就进去,门口扫票的人会根据你的票把你安排到对应的入口,如果不买车票,您就没法走到站台,只能乖乖往里走,从门口到第一站盆景滩就得走半天,所以这车票咱还是别省了~~)
对了~~忘了说很重要的一件事,在去九寨的路上,包车的师傅问我们有没有订第二天的住宿,我说没有,因为想先看看订的这家旅馆好不好,再决定要不要在这儿继续入住。师傅说你们既然要二次进沟,干嘛不住在沟里面,至少省了门票钱。之前查看攻略的时候,我也想到这么做了,但是看很多人都说沟内的住宿很差,所以才没这么订行程,我把我的顾虑告诉司机师傅,她说她认识一家还可以,刚开始做,家里很干净,她的乘客也有住那里的,一宿一人150元(公共卫浴),一人200元(独立卫生间)。我觉得应该还可以,所以决定住那里,司机帮我们跟女主人联系留了一间有独立卫浴的房间,我要来了女主人的电话,在买了门票回到旅馆之后跟女主人通了电话,告诉她我们是两个人,订一宿一人200元的房间,女主人告诉我如果有需要带进去的行李可以放在我们住的旅馆那里,她会过来取。于是我们收拾了一个背包的洗漱、换洗用品,短信告知她我们住的旅馆。一切搞定,洗洗睡觉,期待着第二天的九寨之旅。
下了一宿的雨,早晨起来看外面的天色,还是很昏暗,不过好在雨停了,本来预想着7点准时出门,但是高估了自己的收拾速度,退房出门已经七点二十了,退房很快,寄存的行李放在前台的旁边,跟前台的小姑娘说了一下一会儿有人取行李的事情之后就放心的出发了(小姑娘很负责,在晚上拿到行李包的时候看到包包上贴了个小纸条,写着我告诉她的取行李人的姓名)。

DAY1-2.进沟开始~~~

一出门,您都不用问往哪儿走,那一股一股的人流啊,跟着走就可以了。路过前一天买票的地方之后,还要走一小段,就看到远远的空地,花团锦簇的空地站满了人,由于我们是自由行,不跟团,所以我们穿过各式各样的团队,走到了排队的地方,陆续往里走速度还是很快的,进到门里面就看到路两旁的站台等着很多人,来一辆车就蜂拥而上,我们上了车之后我问了一下司机师傅,问他这车到不到长海(在这儿要说一下我的行走路线,本来计划按着大家常见的路线,第一天则查洼沟、日则沟两条线,第二天树正沟这么走,但是考虑到我们住的是荷叶寨,也就是盆景滩附近,前一天晚上临时决定,路线更改为第一天则查洼沟、树正沟,第二天日则沟)。师傅告诉我,他们现在统一都是发车到原始森林(也就是日则沟一线),九点之后才有车发往长海(即则查洼沟一线),听了师傅的话我有点傻眼,这跟计划有出入了啊…思前想后,决定在镜海下车,看看镜海然后到诺日朗中心站坐开往长海的车。
在镜海下车的只有我和麻麻两个人,可惜的是我们这趟车到达镜海的时候是八点十分,镜海的湖面已经有了一层波澜,所谓的镜海没有看到,不过能够安安静静没人打扰的看一片湖光山色也是一种享受。既来之则安之,我和麻麻照了很多照片,欣赏了一会儿镜海之后就在马路对面的车站等着下行的车,在那儿打扫卫生的当地人很热情,反复用较为生硬的普通话告诉我,记得招手,招手人家才给你停车~~

一会儿就有返程的车下山,我赶紧拦车上去告诉人家我们就一站,到诺日朗就下车,到了诺日朗中心站,车上的导游告诉我要想坐车去长海,就顺着山路往上走,走一百多米就会看到车站,那儿就是等上山车的地方。

步行到车站,大概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在周围溜达了溜达,清晨的诺日朗人烟稀少到只有我们和一些工作人员,车站的上山方向,有藏族的转经筒和一个塔,我和麻麻上去转了转,正好一位当地人在那里边走边做着清晨的拜祭。我们也很虔诚的有样学样的转着转经筒,心里默念着期盼的美好,在塔的地方驻足祈祷。

九点之后坐上了前往长海的车,到了长海,天色还是阴暗,下起了小雨。随着一辆辆车的到来,长海的宁静被嘈杂的人声覆盖,我们在车站那儿的高台处照了两张相就沿着栈道往下走,(下了车,面对长海方向站定,左右手方向都有栈道可以下到长海岸边,右手栈道下去可以先看到长海的老人柏。)在长海的湖边一通乱拍,景物照、人照、合影照各种拍,遇到了一对北京来的夫妻,大家和和气气的互相拍照,不亦乐乎。正在我们即将拍完打算上去的时候,雨停了,山的远处隐约有了蓝色的天际。

上了公路,大家沿着路标,一路前行,在过公路桥的时候天彻底晴了,行走在桥上的人们频频抬头拍摄,我也赶紧抓拍了一张。

去五彩池的路上你大可不用担心迷路找不到,人流会告诉你正确方向,这里路线单一,只有这一条道,大家顺着路走了一会儿便看到了一汪池水,台阶上的人都驻足拍照,完全走不下去的架势,我们先在另一条较高的路边照了照,之后就慢慢下台阶,走到了五彩池的身边。幸运的我们走到池边时,阳光普照,蓝色的池底衬托着一旁的绿树青山,亮艳的颜色照亮了一切世俗的心里,如果旁边有个点赞的机器就好了,我绝对多点几个赞献给这片蓝色的池水。

五彩池出来走到车站,一般都是在这个地方乘车前往诺日朗转车,其实在等车的时候建议大家沿公路前行,大概也就三十米不到的地方就是上季海,这是时节,上季海的水很少,就像照片中见到的样子,拍几张照片留个纪念就可以了,返回乘车往山下走,建议坐在右边,这样你可以欣赏到下季海的一片汪洋。

我们在诺日朗中心站下车,沿着栈道穿过公路,走一段下山路就会听到强而有力的水声从远处飘来,这说明你离九寨沟的一大经典景观不远了—诺日朗瀑布,走近瀑布,淋湿了衣裳,欣赏了壮丽风光。

诺日朗瀑布到犀牛海和诺日朗中心站的步行距离中,后者较近,考虑到已经是午饭时间,我们决定回到中心站坐车去犀牛海,到那里找地方吃饭。坐车到了犀牛海,车站的位置很好,背靠一片水潭,微风袭来,略凉却惬意,午饭就定这儿了!吃过午饭,与一旁同样在进餐或是等车的人闲聊几句,听人家说我们母女一身相似的装束,犹如姐妹花让人羡慕时,我的心里暖暖的,和睦的一家人在嬉笑的日常生活中并不觉得如何,在旁人的提醒下才发现身处这样的家庭是何等的幸福。
闲话不多说了,我们午餐过后,车站那儿就是深入犀牛海的栈道,我们走上栈道,一直走到最里面又返回,这段有不少可以照相的地方,如果想照犀牛海,这边也可以照的,池水的颜色很漂亮。返回公路一边,上行前往公路旁的犀牛海路牌处照相,这时候已经有很多下行的游客了,后悔当时午餐之前没有照相,那个时候犀牛海人很少。我们又沿着公路上行了一段,由于公路旁没有设置的栈道,所以没敢太往前走,怕下行的车辆过来我们无处闪躲,避开人群拍了几张美丽的海子我们就返回车站等车了,从犀牛海坐车到老虎海下车,只一站。

在老虎海留影,走上栈道一路前行,走到树正瀑布,很多人都在接近瀑布的围栏处照相,背靠着翻涌而下的湖水。走过树正瀑布,很多人就沿着栈道返回到公路那一段,我和麻麻选择了靠山一侧的栈道继续前行,选择这条栈道的行人基本都是自由行的朋友,因为报团的玩法基本是到一个景点下车照相游玩,然后再坐车到下一个景点,沿途的风光就在车上匆匆略过了。既然是自由行,当然自由最重要,所以我们选择了这条幽静的小路。当然了,隔海相望,公路那一侧也有栈道,有很多人走那边的栈道哦,看游客自己啦~~两边的景色都很好哦~~

幽静的小路带着我们到了树正海,从这边可以看到对面高高的公路一旁树正寨悠然坐落。树正海最佳的观赏地点是在对岸,寨子那儿看的最清楚,我在第二天一路下山的车上照到了全景的树正海,也算弥补了这块缺失。

一路下行路过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海子的颜色也美得无法形容,远观反而无法欣赏到他们独有的美感,建议走走这段的栈道好好欣赏一下。沿路很多树木都极富特色,拍到了几个很有想象力的形状,大家跟我一起来看看吧~~

走到芦苇海的时候,我们从靠山的栈道跨过小桥走回到公路边的栈道,沿着栈道一路下山。芦苇海很漂亮,据说最漂亮的时候还是在夏天,现在的芦苇已经变得枯黄。不过那一弯水道,仍旧是独具匠心的存在。水道蜿蜒颀长,芦苇海方圆广阔,能让你过足拍摄的瘾。一路走走停停,拍照歇息,走到盆景滩也仅是四点刚过。

盆景滩旁边坐落的就是荷叶寨(住宿个人谈II),也就是我们今夜入住的地方,与女主人联系,对方派了人在寨子门口接我们,我们进到寨里较为深入的一家,便是入住的门户。主人的家人对我们都很客气,让我们先进屋歇息,等着晚饭的时候会过来叫我们。我们的房间在二层,这个房子貌似女主人家的小孩儿住过的房间,后来聊天知道主人家的大女儿很有出息,去年高考考到了西南民族大学(貌似这个名字),现在房间就空出来了,所以翻修之后用来接待客人。房间很冷,褥子底下有电热毯,开一会儿就暖和起来了。六点多晚饭,主人家有人来叫我们下去吃饭,吃饭的时候知道今天晚上入住的加上我们一共四个人,还有一对包头来的夫妻。可能是主人家在荷叶寨,位置上和树正寨那边没法比,所以住宿方面没有那么抢手,人也自然少了许多,我倒是很喜欢这样的住宿,人多了热闹是热闹了,却缺少了本应有的寨子中的平和。晚饭有四个菜一个汤,女主人的手艺还是很不错的,味道适中,菜量也足,其中还有炒牦牛肉,让我这个远道而来的人尝了尝特产的味道,不得不说,很好吃哟~~饭后大家闲聊了两句便各自回屋休息去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过早点,大家就收拾收拾东西准备上山继续游玩,由于前一天晚上女主人提到由她来拦车,一人交五十块钱权当车费的提议,我和麻麻商量一下觉得也未尝不是个好办法,所以交了钱便随着女主人到寨口,等着拦车。大概等了一会儿拦到了一辆开往原始森林的车,我们与女主人就此告别。
由于第二天的行程只有日则沟一条沟,所以我们出来的时间较晚,大概九点多才出发。这个时候九寨还有淅沥沥的小雨在下,到了原始森林还没有停。我们一路往原始森林的深处前进,下了雨的树林格外清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我们慢慢的往山上走,走走停停拍照观赏。这个时候的原始森林人并不多,随团的旅客这会儿都开始往山下走了,留下来的大多数是我们这些自由行的悠哉客人们,大概在走到原始森林的最高点时,从树木的缝隙中透出了一缕阳光,情景甚是惬意。

走出原始森林本想一路走到下一个景点,结果问了当地人才知道,由于前几天的雨水,这段路的栈道出现了断路的情况,无奈只能坐车下行到箭竹海继续游览,天鹅海和芳草海只能在车上观看了,这也算是又一个小小的遗憾。
箭竹海到孔雀河道这段我们是一路走下来的,这一段很美,而且景点之间路程较近,步行完全可以,时间上也很充裕。
所谓箭竹海,其实海子都是差不太多,区别就在于箭竹海靠山一侧,遍布着箭竹,沿着栈道一路走来到处都是,小小细长的叶子便是箭竹了,这里传言有幸可以看到熊猫,我估计那也是早年间了,现在在九寨沟里常见的就是白头红尾的小鸟(才疏学浅 我是真不知道这小鸟叫啥)、野鸭、松鼠等等小动物了。箭竹海绵延修长,一路欣赏着碧绿的海子,说是碧绿,其实颜色略有不同,细细看去,可以发现深浅不一的层次。箭竹海也有一处瀑布,虽然在地图上没有标注,但是此处的风光也是称得上独好。瀑布不高,跨度却很大,而且水落下来的池潭触手可及,伸手感知一下方知池水冰凉彻骨,清澈中透出一股冷傲之感。

返回栈道继续前行,走过蜿蜒的小路,映入眼帘的便是熊猫海,熊猫海要说起来并没有特别像熊猫的地方,或许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吧,所以对熊猫海没有整体的感觉,倒是裸鲤成了这里值得观赏的特色。“水至清则无鱼”在这里被否定了,清澈的湖水里时有小鱼飞过,也有几只野鸭成群嬉戏,走至一垂入水中的树旁看到聚在一起的裸鲤,甚是壮观,没有人去喂食,却盘踞成漩涡状,不甚了解其因。

再往前便是熊猫海瀑布,这段栈道很陡,在栈道上倒是可以看到瀑布的全貌,只是拍照角度很别扭,再加上有树丛遮挡,瀑布那美丽的样子也只能印在记忆里。走到瀑布脚下,无疑又是一次被淋湿的结果,熊猫海瀑布落差很大,所以溅起的水汽在九寨所有瀑布里也数得上一二了,气势磅礴这个词形容她倒也不差分毫。一路下山都有落水相伴,水势很强,就着落差,一泻千里。

下山一段时间,水渐渐减弱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岔道,游人们都在这里驻足研究路线,一个是上山路一个是平缓路,对于爬了两天山的人,我们还是决定选择后者,貌似那个上山路也只是绕道一下,两条路最终汇合在一个观景平台。平缓的路再往前一段后又出现了一个岔口,右手边的岔口深入山谷,前往的人很少,出于避开人流的想法,我和麻麻决定走走试试,不行再返回来便是了。后来到了顶端才发现,这条栈道便是通往老虎嘴的捷径。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不爱攀爬,这段栈道一路走来没见到其他的游人,麻麻倒是跟我开起玩笑说我竟带着走歪路,哪儿人少走哪儿,越走越怀疑走错了的感觉。栈道有些陡,毕竟是上山的路,高度可想而知,一路走走停停,慢慢远离了喧嚣,安静的山路清新肺腑。路到尽头时,显露出山上的公路,时有观光车开过,这是一段转弯的山路,所以路过的观光车不在此设站,如果想坐车通过时拍照,就只能靠设备靠技术靠人品了。

山上有一个小小的观光台,就是所谓的老虎嘴,从这里是观赏五花海全貌的最佳地点(据说)。在这里遇到了一对热情的老夫妇,闲聊了一会儿老爷爷便非常热情的邀我们照相,主动担当了我们的摄像师,还用自己带来的相机给我们拍照,彼此留了联系方式以便传照片。老夫妇已经是第三次来九寨了,看来是陶醉于此了吧(笑)。在这里歇了会儿,我们便沿着公路往下走,走了一小段便有栈道了,这段是通往五花海岸边的,从下往上走的游客也可以通过这个栈道走到老虎嘴。

走到孔雀河道已经四点钟了,当地的工作人员不建议我们再走栈道下山,我们便到公路对面去坐车,只坐一站到达珍珠滩我们便下车了,这里是我们九寨之行的最后一站。珍珠滩景如其名,池水下行时溅起的小水花犹如珍珠翻滚,很是漂亮,一路随着水流往下走,一处断壁截断了平缓的水流,珍珠滩瀑布便于此形成了。
到达珍珠滩瀑布的时候天色已晚,照出来的景色略显暗淡,不过阴沉的天空也无法掩盖珍珠滩瀑布流水的白皙,游人纷纷驻足留念。这里有装扮成孙悟空形象的人,你若是愿意到可以花点小钱拍些被打求饶的照片来,虽然我对这种东西不明所以,现场却也有不少人愿意一试。(实在不明白,除了诺日朗瀑布与西游记的拍摄有点关系外,九寨为什么偏偏要与西游记扯上这一点点人文的关系,毁了九寨也毁了西游记。)

稍事休息之后,在游人逐渐减少的空档,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们便前往车站坐车,车一路开向沟口,路经树正沟诸景,趁着停车或缓行之际抓拍了几张照片,也算是弥补前一天缺少公路照的遗憾了。

九寨沟的门口和麻麻拍了合照(拍完照片相机便彻底没电了,这也算给力了!),我们逛了逛九寨沟的纪念品市场(友情提示V),买了些小礼品便回到旅馆休息去了。
晚饭在离旅馆不远的一家小店吃了,人很多,都是游客,味道做的一般吧,感觉不敌沟里的那顿晚餐,嘻嘻。服务员小姑娘倒是很热情,乐呵呵的态度很好,这家店的鱼很新鲜,我们俩人吃不了那么大一条鱼,也就没有点,如果来的人多倒是推荐尝尝那鱼,反正看着感觉还行。

DAY3.黄龙之旅

休息了一宿,我们第二天早早起来,在屋里吃了带来的早点,收拾行囊、退房、上车,奔向我们下一个目的地---黄龙
在出了九寨不远的地方便是甘海子,清晨的甘海子很静,当地为了方便大家过来拍照,特意在公路旁留出了临时停车的地方,我们让司机师傅稍停一会儿,下来拍了几张照片。甘海子其实很大,不过停车的地方高度有限,无法拍出甘海子的全貌。这里貌似是当地放养牛羊的地方,景色很美但无法掩盖扑面而来的牛粪味,沿路动物的粪便很多,嗅觉上不敢恭维啊……

拍了些照片我们便继续启程,沿路也经过一些羌族的寨子,说实话,这寨子给我的感觉更像是炮楼,阴暗的天空覆盖下看上去很深沉。在这段路上有一个很大的藏族庙宇,司机师傅跟我们说,这个地方不建议大家进去,除非你想在这里投入一个大手笔(惊)。

通往黄龙的道路在后半段是要翻越一座高山的,这座山的山顶就是享誉盛名的“雪宝顶”,这一段是我极力推荐的山路,秀美的风光尽收眼底,高原特有的美景展露无遗。行至雪宝顶穿越云层时,我们遇到了太阳,在越过山脉之后便再也没有见到太阳的踪影。在黄龙的时候天一直是阴暗的,云层覆盖,雾气腾腾,仿佛雪宝顶阻挡了太阳前行的脚步,将黄龙淹埋在阴云之中。

黄龙有两个出入口,相隔较远,要是徒步走还是有段距离的,貌似有两三站地的样子,先到的门口是徒步上下山的出入口,再往前开是缆车上下山的出入口,我们是缆车上徒步下,所以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缆车的山门处。与司机约定好下午三点半左右门口见(到门口时大概在将近十点左右),我们便买了票进去坐缆车了。

缆车上行时间并不长,一会儿就到山顶了,下了缆车是一条栈道,先走到一个平台后左手方向便是前往五彩池的路了,由于雾很大,平台上也是一片雾气,远眺的景色如何只能靠凭空想象了,或许这个地方应该能看到雪宝顶的山峦吧。平台旁的松树很漂亮,结出来的松子是蓝紫色,配上层层露水,很美。

前往五彩池的这段路走起来很轻松,一路上大家都有说有笑的,还遇到一位西安音乐学院的老师,兴致来了,高歌一曲,民歌的调子在这种环境下相得益彰。
行至一个岔口,往山上爬便是五彩池,右手边是通往黄龙古寺的栈道,我们为了歇歇,便信步到黄龙古寺看看。古寺的牌匾很有意思,是我拍照时候无意发现的,左中右是三组不同的词,很有创意。古寺并不大,香火也远不如各大名寺,但是古寺的名气绝对是有的,毕竟五彩池的摄影作品中都深藏它的身影,作为神圣的背景默默的矗立着。我倒是觉得古寺本身是有仙气的,毕竟坐落于黄龙深处已然平添了一分神秘。
古寺两边都有上至五彩池的路,一般都是左上右下,其实不遵循这规律也无所谓,左边低右边高,左边是仰视而上,到达顶端才见到五彩池的全貌,右边则是一路俯瞰五彩池。我们走的是左边的山路上去的,沿路也都是花鸟流水,水不及九寨之势之美之净,但作为世外桃源也算可以了。

爬到五彩池的时候游人已经很多了,总共就一个平台可以纵观五彩池全景,所以聚集的人群有增无减,凑上前照几张照片我们便退开了,或许是阴天的关系,五彩池没有给我留下奇美的感觉。池水的地形地貌特别,怪异之感超出九寨,但是颜色上略差。大家都喜欢将九寨和黄龙相比,我懒得比也不想比,各有千秋。九寨之美美在水量充沛、水色秀丽,黄龙之美美在层叠宁静、独特质感。不管你来到之后对她的评价如何,反正来过总比没来留下的遗憾少一些便是了。

看完五彩池一路下行,黄龙的景点也不少,每个景点也都与池水有关,这里称不上海子,毕竟都是一小片池潭而已,颜色倒是蓝绿相间,虽然是钙化的池底,但丝毫不影响池水泛出其本身的颜色。沿着栈道一路走来,可以注意一下两边的池底,有的池底很漂亮,值得探究。
黄龙的门票上并没有把所有景点标注出来,倒是路牌标识的很清楚,沿路注意一下会了解景点的名称和路线。

要说黄龙最大的景点是什么,那无疑是金沙铺地这一景观,不用看介绍你也知道你到达了这个景区,黄色的地表从山上一跃而下至山脚,这段基本没有植被,就像被烧尽一般只留下一层软硬不知的钙化石。
快到山脚的地方有一个瀑布,或许是看惯了九寨的瀑布,对这种淅淅沥沥流水的瀑布不是很憧憬。金沙铺地送来的水都流入这里,水势不大,被凹凸不平的山石分割成涓涓细流散落下来。没有溅起的水花,没有腾起的雾气,靠近一些也不会沾满一身的水汽,这里的瀑布倒是亲民许多。靠着围栏欣赏一会儿这最后一个景观我们便下山去了。

到了山门处正好三点半,我们慢慢悠悠地在黄龙玩了五个小时,一般不紧不慢的玩,这个时间足够了。司机师傅准时的来接我们,一路往回走开往机场,这段路虽是一早起来走过的路,但呈现出不同的景致。
翻越雪宝顶后抛开了身后一层阴霾,阳光、蓝天、白云、高山……迎面而来,应接不暇。雪宝顶是个分水岭,斩断两边不同的天气,太阳翻不过山到不了黄龙山谷,同样,山谷中的阴云也穿越不过雪宝顶来覆盖这边的高原。阳光下的川西高原美不胜收,词穷的我真的无法形容当时的感觉,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会这喜悦之感。独特的高原美景配上纯洁无瑕的白云蓝天,仿佛净化一切,心情也随之兴奋、欣喜。

车行一个小时左右便到了九黄机场,离我们的航班还有段时间,办好了手续(友情提示VI)我们便去候机楼等待,这段时间机场的上空逐渐被云层覆盖,阳光若隐若现。航班准时出发了,我们的九寨之旅告一段落,今后若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去转转若尔盖草原等等周边,再去爬爬高山,体会一下阳光下脚踩白云影子的童心。

!友情提示!

I. 九寨黄龙包车有很多,像我这样的行程,价格是700元。这个价格是指四人以内的,因为用车一般就是咱们在都市里常见的出租车,如果正规的话,他们用车的外形以及标志都是一样的。700元中,机场到九寨是200元,九寨到黄龙黄龙到机场这段一般是500元。这个大家可以用来参考一下,一般那边包车的价格都差不多。九黄机场也有大巴车,机场到九寨这段大家也可以考虑坐大巴去,但是我没有坐,所以没有经验可以提供。

II. 在网上找九寨那边的住宿的时候,最好多听听住过人的意见,不要看上面写某某年新装修,或是新开业就决定去入住,听当地人说,有好多旅馆是之前的差评太多,改个名字再开业,没有去过的人根本不知道是以前某个差评旅馆,很可能到那儿又成了新一波的受害者,反之,很可能写着开业时间较长的旅馆倒是有一定信誉。纯属个人看法,慎重听取。

III. 机票、酒店预定好之后,最好把订单打一份带着,方便查阅,而且订单上也有酒店的联系电话什么的,有问题还可以赶紧跟酒店通话联系。再者,一定要记好预定的网站客服电话,如果酒店出了问题,打客服电话很方便,这一点我在此次出行中深有体会(具体情况可以看我写的关于酒店住宿的个人观点那部分)。

IV.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到了九黄机场不要因为即将开始的旅行而过于激动!”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两点:第一在飞机上,我和麻麻是最后出去的人,就在我们的座位前一排的一男一女,他们在穿上外套之后匆匆往外走,幸亏我路过的时候看到他的座位上一个厚厚的钱包躺在那里,赶紧叫住了他们,否则他们之后的行程可能将在“乞讨和接济”中度过了,当然啦说的有点夸张,相信他们还会有另一个钱包放着一些钱的(哈哈)。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出门在外,一定要关注一下自己的东西有没有落下,切忌丢三落四。(顺便臭贫一下:那对情侣似乎对我的拾金不昧和善意提醒没有啥感激,反正连句谢谢都没有留下,虽然我不是为了听这俩字才叫住他们的,但总觉得缺点什么…)。其次我要说的,也是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切莫激动,切莫跑动,九黄机场是全中国第二高的机场,海拔在3500米左右,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九寨沟最高点长海的海拔是3100左右,黄龙的平均海拔是3550左右,这回大家有概念了吧~~也就是说九黄机场就是大家可能产生高反的第一站,我和麻麻由于最后出舱,心里有些着急加兴奋,所以小跑了一段,然后就觉得有些喘了,突然想起来这是在高海拔地区啊,赶紧放慢了脚步,就在我们往外走的通道中间,坐着一位老者,看样子是我们这架航班的,医务人员扛着一个大大的氧气袋子过来让他吸氧,看样子很像瘫软在地上似的,很可怕。后来跟包车的司机聊天,他还说我们:“你们可真行,还敢跑,在我们这儿别说跑,连喝水都得慢慢的喝”。由此的经验教训,希望即将前往的朋友们一定要记住,切记!不要跑,慢慢走,调整呼吸,高反会远离你~~

V. 九寨沟有个市场,不仅仅卖纪念品,也有卖吃的卖水果的店铺,如果大家在这里买水果,切记小心,以防上当受骗哦~首先报价高的离谱,你一走就一个劲儿的往下降价,一直降到正常价格,等你要买的时候,称重便是骗人的把戏。我们就赶上了,好歹活了三十余载,这种坑蒙拐骗的手段见怪不怪了,被骗到是不可能的。不过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本来九寨的美景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这里的居民待客也是点到为止的好,唯有这商人毁了九寨的淳朴,留了个差评。

VI. 九黄机场进口有一个餐厅,门口有两台机器,是可以打印登机牌的,不是很显眼,但还算好找。靠近落地窗的地方有一排按摩椅,那是按时间收费的,坐上去之前要询问好,有当地人以此为生,可不是机场提供的“VIP”服务哦~
说起托运我不得不说一下,九黄机场的托运人员安排很不合理啊。至少我们很多人就遇到这种情况了,排着排着队办事人员就跟我们说“你们去另一个窗口等吧,我该休息了”。问题是当时除了她其他窗口都没有人,所以我们就问谁给我们办,得到的答复是大概在四十分钟后才会再有人给办理托运。呃……这个…好像有些怪啊,问起机场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基本就是“与我无关”,没办法等着吧,所幸我们时间充裕。等待的时候看到有即将登机的旅客过来着急要办托运,正巧工作人员休息室有个人出来,就在商务舱的窗口给他们办理了托运,所以如果大家谁赶上这种无人的情况,但又快到了自己登机的时间,记得去休息室那边找人,让他们临时给你们办理。(我杞人忧天了,关键时候大家都知道怎么办的,嘿嘿)其实我更希望九黄机场在这方面多做做工作,一个简单的工作时间表并不是问题,毕竟这里是旅游第一的服务性机场,从这里出发的人对九寨黄龙都饱含着一份喜爱之情,不要因为人为的疏忽给这片圣地打了折扣。

!住宿个人谈!

I. 九寨沟入住的第一个旅馆叫“家福驿栈”,是看到网上有人推荐的。距离景点较近,住宿环境还可以,楼下有一个很大的家福超市,据说你要是打车过去,如果说家福驿栈可能人家没听过,但是一说家福超市,那是众所周知,貌似这家超市是整个村落最大的超市。里面的东西很全,洗漱用具也有,如果懒得带过去的话,可以考虑在那里购买,记住了~~九寨沟沟口的旅馆有很多都是不提供无偿的一次性洗漱用具的,包括这家“家福驿栈”。他们也没有一次性的拖鞋,只有塑料拖鞋摆在那里,我习惯自己携带双拖鞋出行,所以那儿的拖鞋干不干净我不太清楚。我们是豪华标间(据说是给我们升级了),在六层(也就是他们的顶层),没有电梯,服务员会帮你把行李抬上去,六层的住房都有窗户,三层的住房我们路过看到貌似有的房间的窗户是对着楼道的,旅馆里常见蛾子,如果你们白天入住晚上才回来的话,建议把窗户关上,因为到了晚上各式各样的蛾子就出现了,在灯光汇聚的地方甚是壮观(嘿嘿)。我们从九寨回来住的也是这里,那天晚上在起夜的时候,发现我的头顶上有一只大到可以覆盖我整张脸的蜘蛛(毫无夸张言语的哟,如此大的蜘蛛,生活在城市里的我真是头一次见到),本来我不在意,不过麻麻还是坚持给它弄了下来,蜘蛛的结果我没有看到,反正消失在了床底下…

II. 九寨沟里的住宿一直被各路驴友们形容的不堪入目,基本都是在说条件较为简朴、资源较为缺少等等。不知道是不是寨子与寨子之间有些不同,荷叶寨这家及其干净整洁,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除了清晨厕所里不可避免的一地小腻虫之外(这个很奇怪,门窗我都是关好才睡的,小虫子不知从哪里飞进来的),连飞虫蚊子之类的生物都不常见到。我们住的房间是一宿一人二百元的,和一人一百五十元的区别就在于我们这个房间有独立卫浴。二十四小时供热水,一个大大的电热水器挂在厕所里,只要不断电,随时可以洗个热热乎乎的热水澡(水很冲,比家福驿栈的水要冲多了)。房间里有热水壶,需要喝热水的可以自己做,这么冷的天儿来点热热的茶水喝还是比较舒服的。屋里没有一次性的拖鞋,倒是有塑料拖鞋放在梳妆台旁,看着感觉还挺干净的,由于我自己带了拖鞋,所以没有试穿。虽然是我和麻麻两人住,但或许是有空闲房屋的原因,给我们安排的房间是一个大床加一个小床,这样的房间很适合一家三口过来住。床单较为干净,褥子下面铺着电热毯,进屋的时候一定要记着赶紧打开,盖上被子呆一会儿,电热毯会慢慢热起来,如果不喜欢用电热毯也可以管女主人家要一个电热炉用来烤烤屋子。
晚饭给我们四个人做了四个菜一个汤,米饭是随便吃的。早饭有馒头、鸡蛋和菜粥,量很足,足够你吃饱。主人家的厨房很干净,由于吃饭的房间挨着厨房,我们吃完饭便上厨房溜达了一圈,窗明几净的厨房给我们留下一个好印象。
关于供电这个,我也不好打包票,我们这一宿都没有停过电,但是跟我微信联系的另一对朋友当晚入住的诺日朗中心站那边的寨子,晚上晚饭过后没多久就停电了,据说停了一宿,看来寨子与寨子的供电或许有所不同。
哦对了~这家住宿有WIFI,密码就贴在走廊的墙上,我住的那个房间还有个电脑,由于不需要倒照片,我也就没用。上网很方便,无线的网速还非常快,这一晚上微信微博跟朋友聊得不亦乐乎。
要是想进沟里来住,可以效仿我们,到了九寨之后再联系,一般九寨的出租车司机都有些道道,有自己常联系的店家。也可以询问一下住过的朋友的意见,自己提前联系。不过沟里住宿有一个共同特点,报价都是按人头份的,不同于沟外的旅馆,这一点要注意,问价钱的时候要问清楚。

后记

这个游记只是我那一次旅行的第一部分,还有后续的游记会更新,其实细心的朋友能看出来,我这是14年的旅行了,当时回来的时候写了一部分,一直写到峨眉山,后来有事就耽搁了,之后又去了广西陕西山西等等,所以待写的游记越攒越多,反而倒是懒得动笔了,一直拖到现在,今天闲来无事看了一下当时写的,觉得对大家出行应该有所帮助,所以决定先将这部分上传上去,至于后续的嘛。。。会有的
期待大家的关注,当然啦,有问题可以问我,我只要能记得住,绝对倾力回答~~~

好的,我定了包车,准备最后一天早晨五点去机场应该来得及。谢谢你的回复啊,好细心☺

2016-09-17 12:28

引用 GINA🌺LEE 发表于 2016-09-17 12:28:05 的回复:

回复GINA🌺LEE:哈哈 没事儿~~能帮上忙就行~~九寨我还是挺推荐的,确实不错~~还有啊~~不知你家人有没有可能高反,黄龙海拔比较高,去的时候要注意~~~九寨就没事儿了~~属于地势较低的地方~~~以防万一可以吃点红景天啥的~~

2016-09-17 12:47

九寨沟门票多少

2016-09-18 10:41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0:41:34 的回复:

回复Elaine:亲~~我上面写着尼~~就在九寨县城那张图下面~~我给贴过来~~(门票220元,车票90元,可单选,也可以点选套餐,这里没有所谓的保险,可以不用买,不要以为耍小聪明只买个门票就进去,门口扫票的人会根据你的票把你安排到对应的入口,如果不买车票,您就没法走到站台,只能乖乖往里走,从门口到第一站盆景滩就得走半天,所以这车票咱还是别省了~~)

2016-09-18 10:4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8 15:25

引用 大连旅游李梦琪 发表于 2016-09-18 15:25:31 的回复:

回复大连旅游李梦琪:去的地方不多,哈哈 我也就是瞎写写

2016-09-18 15:2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9 01:02

引用 jllyn 发表于 2016-09-19 01:02:41 的回复:

回复jllyn:去吧去吧~现在到十月都是九寨最美的时候~嘻嘻

2016-09-19 08:3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19 12:54

引用 kkrain 发表于 2016-09-19 12:54: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