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不见,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西安6日游)

小汪同志 (杭州) LV.4

就是西安了!

行程7天,预算5000/人以内

行程安排

Day1
晚上抵达西安

Day2
华清池、骊山、兵马俑——东线一日游

Day3
大雁塔、前往华山住宿

Day4
华山 all day

Day5
西安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

Day6
陕西历史博物馆

Day7
一早一早的飞机回程啦

Day1行程——Flight

晚上10点的从杭州飞到西安西安的机场大巴有很多个站点,如果能向预定的酒店咨询去哪里会更好,我们问了售票员,反而给指导一个远一点的站点下了,坑爹。

提前预定了双人间的青旅,以为默认有独立卫浴,结果到了发现竟然是公共浴室,啊呀环境不太好,第二天果断换了一家,地区选择了别人游记里推荐的碑林区和雁塔区附近,比较有味道,城墙里的城市和杭州还真是一样一样的。

Day2行程——东线华清宫、骊山、兵马俑

由于决定第四天要爬华山,因此把重要的行程安排在了第二天,那就是华丽丽的东线旅游——华清宫+兵马俑!

首先前往火车站坐专线公交车,那边有比较多的车都去华清宫和兵马俑,推荐游5会最快,因此也需要排队。西安的公交车分为国营和私营,而且车号都比较近听起来很像,还是建议提前做好攻略。私营的不需要排队,会开的比较慢,也不要被其他的黑车司机拐走了,他们会骗你说他们也是游5,不用多理,找到有很多穿职业服装的女工作人员即可,很长很长的队伍那里就是了!

坐上游5路,售票员竟然身兼导游职责,一路上简单介绍了一下西安的5个博物馆,以及这趟路上会去的两个博物馆——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and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听导游阿姨的话,按照公交路线先玩华清宫,再去兵马俑,然后终点站上车返回西安,单程路线约为1个小时。

华清宫的景点包含了华清池*N,以及骊山,门票150,学生证5折。
兵马俑有3个馆,1号、2号、3号,门票分别为128、60、150,学生证不能用

这两个景点都很大,但兵马俑想放重头的朋友,还是建议早点出发,这样都能逛个遍。

华清宫简单来说就是王公贵族洗澡的浴室集合处,最出名的是李隆基和杨玉环的池子。虽然导游涨价了,从原来的60涨到了90,还是建议跟别人拼一个导游,毕竟西安市“三分看,七分讲”的文化名城,如果不请导游看的就是一个个土坑,蹭别的导游经常会遭到王之鄙视

每个池子有一处官邸,杨贵妃的池子据说是由芙蓉玉拼成的,所以皮肤养的特别白嫩。从司机那听来说,芙蓉玉的名字就是由杨贵妃的小名演化而来,杨贵妃特别喜欢这种粉红色的玉,她又被称为出水芙蓉,因此就把这个玉称为是芙蓉玉了。

当然了,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就是一块块黑色的砖,并不能看出啥子来。

若干个池子逛完以后,有精力的年轻人可以爬一下后头的骊山。

骊山是一个很有名的地方: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因此骊山顶上有个烽火台景点;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

骊山脚下有一处蒋介石当年游玩的地方,他的房间里也有一个小池子用来洗澡,“西安事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墙上的子弹孔依然留着,大家过去依然还能看到。

骊山海拔1302米,如果缆车上下大约半个小时就能爬完,全程徒步大约要1-2个小时。我们由于出发晚,赶着去兵马俑,因此只爬到一半,就晃下来了。

2点左右急急忙忙的下山赶往兵马俑,误上了一辆私营的公交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兵马俑3号馆。给大家科普一下3个馆:

1号馆——《溯源·秦皇陵》,票价128元。坐着小车车可以体验一回大型多媒体情景剧,就像乐园里坐着小车车穿越时空一样,里面的动画做的非常好看,堪比好莱坞,效果真的非常。情景剧看完后会有一些当时修筑秦陵时的人民小模型,有免费导游为大家讲解,全程历时约1个小时。

(以下部分图片来自网上)

2号馆——秦陵地宫展览馆,票价60元。进门就有一个工作人员,会组几个游客一起,作为我们接下来的导游,马上我们就能下到地下8米左右参观一个秦陵地宫的模型馆。模拟的秦陵地宫,是将25万平方米、深度30—50米的秦陵地宫,缩小到了27×27米、深度8.7米的建筑,光是这个模型就花了国家9年时间,2亿人民币建造,而实际的秦陵是这个的30倍,耗时38年,规模程度可想而知。

至于为啥要建一个模型呢,是因为秦陵里面布满机关,秦始皇的棺椁就躺在水银河上,这些基本特征在1号馆里你都能了解到。就因为这样的重重机关,所以至今还没有盗墓贼能够成功闯入,当然国家也暂时无法一探究竟,所以只能根据史书大致还原。其实我真心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秦陵被开发的样子,进去一睹秦陵风采。

2号馆比较快,全程约为40分钟。
(以下图片来自网上)

3号馆就是我们课本上见到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一号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总面积14260平方米,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二号坑是秦俑坑中的精华,面积6000平方米,由四个四个方阵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三号坑是军阵的指挥系统,面积524平方米。

这里建议租一个导游,我和我弟俩人90元也认了,非常值!

3号馆会在下午5点停止售票,6点清场,因此我俩火急火燎的在5点准时买到票,也因此1号坑里几乎没什么人,有种包场的感觉,建议大家可以踩点去!

一号坑是老杨村的农民打井偶然发现的,其中的一个老杨曾经接见过各大领导人,现在坐在1号馆的尽头,依然发家致富走上人生巅峰。民间还流传这样一句话:“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全靠秦始皇”,横批“感谢老杨”!而二号坑则是考古工作者经过钻探的科学发现的, 专家们担心挖出来的佣会被破坏,无法保存颜色,现在也基本停止了挖崛。

我们普通老百姓只能在边边上瞧一瞧,韩国总统朴槿惠与美国总统克林顿曾有幸踏进坑内。1988年克林顿参观1号坑,当时他想带一个走,我们自然是不肯答应的, 但又不好拂了美国总统的面子,于是用图造了一个俑出来送给他,也是这个开端,现在在博物馆内能够出售兵马俑模型,我们花了150大洋买了一尊手臂这么高的俑,据说是由坑内的原土刨上来烧制而成,只在2014年-2018年期间卖,我和我弟忍痛割钱各买了一个!

3号馆是重头,历时1个小时左右。

3号馆出来,我俩的腿基本是僵直状态,查一下要上哪辆公交车直奔而去,坐了一辆行程特别长的车,因为它不走高速

3号馆是最主要的,也是人气最高的, 如果时间充裕推荐3个馆都去(来都来了嘛),如果时间紧张就直奔3号馆即可。

百般防范,还是在路上遇到一个黑车司机,当我们从骊山出来下了公交车时,被他抓住机会,说这是3号馆,你们去1号2号很麻烦的,20元给你带到,逛完付钱。这加钱相当不黑啊,而且从3号开车送我们到1号,然后1号接到2号,2号又送到3号,全程等待,只要20元,我欣然着就接受了。一路上听他给我们推荐西安三宝:柿子石榴蓝田玉,蓝田玉啊蓝田玉,我就知道要糟糕,果然把我们带到一家店里,说给他帮个忙待10分钟,他可以换一张洗车券。看这司机态度都挺好的, 就帮他这个忙,结果没待到10分钟,他的洗车券泡汤了,尴尬。。

大家可以看下地图,3个馆相距还是有点远,安排好先去哪个馆,事先问好公交车到达地点,以免下车了一脸懵逼,还容易被等在下车点的黑车司机牵着鼻子走。

DAY3行程——大雁塔

由于决定晚上到达华山住宿,第二天一早起来爬山,因此第三天决定只在西安转半天。
上午安排在地标建筑:大雁塔

我相信外地人民也许不知道大雁塔是坐落在大慈恩寺里的,因此如果要去大雁塔玩,得先买一张大慈恩寺的门票,没错,然后再买一张大雁塔门票。

大慈恩寺:原价50元,学生证半价
登塔:原价30元,学生证半价

普陀等其他地方的寺庙类似,大慈恩寺其实显得更小些,不过这里有一个特殊的加持,就是唐三藏是在这里翻译经文的。

还是建议请一个导游,当然还有一个免费的讲解是一个微信公众号“链景旅游”,景点里的每个房间几乎都有讲解,只是比较简单些。

大慈恩寺有他的历史存在,显得格外有故事。唐三藏前往印度17年,取回的经书大部分已遗失,而他自己据说是翻译经文疲劳致死。

大雁塔是因寺建塔,由当时的太子李治为追念他的生母祈福而建,开始只有5层,还是实心的,后来由武则天重修为10层,并且挖了空心,后来又由于多次整修,成为了现在的7层。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也在整修,外面一圈脚手架,真是不好看

DAY4行程——华山

其实大雁塔没有想象中的好看,走完第四天我发现,西安的魅力还是在于那些历史,身处千百年前的地方,听着导游把动人的故事说给你听,如果小时候能这样学历史,我一定都能记住

下午我们收拾行李退房,到西安北火车站坐高铁前往华山北。
By the way,西安这家旅馆真的不错,后面几天的住宿还是定在了这里。

华山的路上可以向旅店的老板打听一下如何到达住处,如果时间比较晚就让他们来接吧,我们5点左右到的, 还可以慢慢悠悠,显然华山的天还很亮。基本上从华山北车站出来,都可以坐1路/2路免费公交到达游客中心,再从游客中心还会有一些免费公交到达住宿。提醒各位小伙伴,不要被黑车司机蒙骗啊, 他们欺负外地人不懂,其实坐免费公交都能到了!

我们的住宿定在玉泉院附近,就在华山夜爬的起点处,也是从北峰徒步登山的起点处,仰头就能看到连绵不绝的华山,壮丽威武,心情真是止不住的激动。

其实对于华山的爬法我们研究了很久。
一般旅游团会选择西上北下,这种走法较为轻松。
我们选择的是北上西下,西峰索道下,白天爬。

没有选择夜爬的原因,是因为夜爬的朋友一般重点是为了看日出
而从晚上11点开始爬,到6点看到日出,基本上体力耗尽,白天也就没有体力继续游览了
虽然华山门票的有效期有2天,但估摸肯定是没法再爬了
且从以往爬的几座山来看,对我来说所有山都能看日出,看到的日出只有鸡蛋大小,不用专业设备显然是拍不出来的
所以果断放弃夜爬

下图是玉泉院徒步登山的入口
在这样的非旺季还是有很多很多的登山者选择了夜爬呢!

那么是徒步爬到北峰呢还是索道上到北峰
还是很纠结
徒步上北峰有两条路,一条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从玉泉院上,相对较平缓,耗时长,大约3小时;
一条是新开的“智取华山路”,比较惊险,耗时短。

网友都建议徒步上去,因为登山的风景也是无限好
后来咨询了没能一起来的朋友,他建议我索道上去

事实也证明,我实在是高估我和我弟的体力了
登上北峰3个小时,我保管后面也都没力气再玩了
所幸坐了索道上去,从北峰开始依次去往中峰、东峰、南峰、西峰
8点上山,5点下山,这样下来体力刚好,也玩遍了所有景点,实在是很完美的一个路线

可以看一下华山的地形图
红框是4个峰,蓝框是2个景点

其实北峰顶也只在华山的山腰处,北峰海拔1614米,最高的是南峰,海拔2154米。
因此,即便是索道到达了北峰,依然要爬很久哟!

从旅馆出来到达游客中心,这里只能买华山门票、进索道的车票、以及上行索道票,下行的得下山时才能买。这里的学生证查的巨严,8年制的学生证没法用,他们只支持5年制的医学和建筑学,真是气死我也,华山门票可贵可贵了

北峰索道大概5分钟到达,这里提一下西峰索道,非常值得一坐,全程20分钟,两个索道都能带你领略华山秀美。

下了索道后,再爬5分钟就到达北峰顶。
在这样适合拍照的时刻,我这个不争气的弟弟因为恐高抖着腿就就坐着索道又下山了。
恐高的朋友还是要三思,如果像我弟一样连坐索道都会手心出汗,我想你可能真的恐高。
真的恐高的朋友也不要勉强,赶紧下山为好,后面好多路程都很险,如果那个时候再下山,还得朋友送下去,那就真的走不完啦!

对了,我还是建议大家能够自由行,路上的两个景点很可能需要排队,我见到好些人为了准时下山和旅行团汇合,急急忙忙赶路,玩不了景点还拍不了照片,颇为可惜了!

华山上随处可见这样陡峭几近垂直的石梯。
爬着这样的阶梯都不敢往下看,重心东歪西倒。
华山也是一个险和秀美结合的非常完美地方。

走了将近1个半小时到达中峰
中峰顶就是一个小平台,可以看到东、南、西峰的概貌,时间紧张的朋友可以略过。

从中峰走向东峰时有一个小岔口几乎被游人忽略,实则非常好看
我也忘了叫啥名字,里面有一亭子,和一块“华山论剑”的石碑(吐槽:现在的华山上已经有3块华山论剑石碑了,太不诚心。。)

华山的瑰丽我无法用照片呈现,随便走到哪一处往下望,都是万丈深渊
照片所及不如亲身所看的十分之一
只有感受到风的力量,你才知道那有多高

经过中峰,我先去了东峰,东峰景色并不是特别好看,所以目的地直奔著名险道——“鹞子翻身”。
这个景点排队的人不多,几乎没有,30元租一个保险绳,跟着工作人员就可以下去了。
全程历史半个小时左右,下面可以接受拍照,30元一张5寸照片,60元一张7寸照片+电子版
我特别豪气的要了2张小的,谁让我已经没有可以拍照的伙伴了

由于下去玩时没有带相机,就从网上盗了些各位大侠的图……

想要去到上图的下棋亭,必须经过“鹞子翻身”。
这样颇有一种历经险途方能看到绝美景色的意味。
下棋亭上有一副象棋死局

结束“鹞子翻身”,从东峰经过一段下山路,前往南峰。
哼哧哼哧,爬了约莫大半个小时,终于到达华山另一个著名险道——南峰“长空栈道”。
注意:这里还没有到达南峰顶
注意2:爬完长空栈道的小伙伴,如果着急去坐西峰索道,可以问一下工作人员,有个近道,往回走一段路拐去西峰,只需20分钟。如果是想要登上西峰顶的, 可以从南峰上方走去,约莫40分钟。

“长空栈道”是华山的人气景点,这样的非旺季都要排队1个小时。
碰巧排在我后头的是三位德国小伙子,其中一个在清华念研究生,我立马展开了英语四六级水准和他们侃大山,这一个小时变得一点都不漫长了呢!
请各位小伙伴好好学习英语,这个时候倍有面子,嘻嘻!

网上查不到长空栈道所处位置有多高,我只能说排队的时候那个风都快把人吹下来了!
排队的地方只有一人宽度,一侧靠山,一侧没有铁栏杆,只有两根铁链子!游客原路返回,靠近链子那一侧真是好怕怕!

(包包寄存在工作人员那里,所以底下4张图还是借用网上的大侠,建议大家可以脖子上挂一个卡片机)

长空栈道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惊险,一人宽的模板还得供往回走的游客,因此这个0.3米宽度的模板得叠上两个人!在木板上等待的时候我的腿真的是发软的,完全不敢往下看,真的是万丈深渊啊万丈深渊!

没错,下面这个非常怂的人就是我。
虽然身上有一根保险绳,但是是松弛状态,每个人其实只靠双手抓着铁链,以及脚底下踩着的模板横渡了一个山面。想到这里就觉得自己实在勇敢!但同时也很惊讶,到底是哪位修仙的大神凿除来这些路!

(这位德国小哥把我少女的壮硕都拍出来了,一副很怕死的样子……)

“长空栈道”排队1个小时,来回走约莫半个小时,总计一个半小时(请注意,是非旺季哦)

爬到这里,已经将近4点半,为了赶上回西安的高铁,准备下山返程了!

问了工作人员,没有登上南峰顶,从长空栈道上往回折返一段路前往西峰索道,只要20分钟。这是抄近道了,如果对南峰顶和西峰订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走正常的道路,走到西峰索道将近40分钟。

西峰索道值得一坐

票价140,全程将近20分钟,非常陡,非常棒,非常爽

虽然都是领略华山秀美的风景,上行和下行是我的心境已完全不一样

上山时充满了好奇,朝阳照的我心里激昂万分,迫不及待想踏上华山一览究竟

下山时身体疲惫心里还意犹未尽,带着些许遗憾想仔细看完最后一眼

我觉得我下次可能不会再来了

但是我觉得我还会再来

华山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图片来自网上)

DAY5行程——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

拖着无知觉的双腿,第五天决定走走吃吃轻松一点

所以上午安排:古城墙骑车
下午安排:钟鼓楼外面走一圈,回民街里吃吃逛逛

古城墙票价54元,学生证半价(我这个8年的学生证依然不可以用

对了,话说古城墙的门票真是这几天下来最漂亮的一张了,极富有艺术气息

早就查好攻略,来到城墙上一定要骑车,但是真的登上城墙看到那个宽度,还是很惊讶的(感叹脸……)

这里用微信公号听解说也足够

游走于城墙之间,会感觉到风吹过来的都是历史。这是个厚度比高度高的城墙啊(再次感叹脸……)

城墙非常非常长,周长13912米,所以还是建议骑车哦

单人车租金45元,押金200,双人车90元,押金200(双人车一点也没比单人便宜呢!)

其实古城墙能让人比较清楚的感受到历史

城墙上的房屋是灰蒙蒙的,好像好多年好多年没有管过一样

不像北京故宫里的那些,被漆的锃光瓦亮,分毫感觉不到几千年前的跨越,好像昨天才被粉刷过

城墙真的很长,老弟开足马力骑了帮个小时不过骑了一半(永宁门——安远门)

安远门出来后,已近中午,城墙门口找了一家肉夹馍店,真是贵又难吃

然后我们就公交车嘟嘟嘟的驶向钟楼鼓楼。

从游记上看来,钟楼鼓楼不必花钱登塔,外面走一圈即可

我们一看果然不用登啊

从大雁塔上学到教训,西安的景色没啥好看的。。

(欢迎大家来杭州登塔看呀,我们有钱塘江)

匆匆一圈后,直奔回民街

啊呀呀真是好大一个小吃集市,一眼望不到头

我们一进入回民街口子,就往左拐进一条小巷,专卖小玩意

见到最多的就是卖古玩的、刺绣的、剪纸的

而且,回民同志真的很多

他们真的很不友善、东西都不能摸、询价都不给笑脸

阴森森的……

赶紧逃离了这条小巷子

一出来又迷了方向,抬头一看原来已经到了西羊市

看到一个攻略是推荐在西羊市里买买买,因为性价比高

所以我们就撒开了手,麻溜的买了一杯酸梅汁和石榴汁(特产嘛)

嘻嘻,大家还是别买石榴汁了,10块一杯,完全无味

然后就采购了一些凉皮、biangbiang面、酸梅粉袋装的回去分给朋友

继续逛逛逛走走走

走出了长长的回坊,我们大众点评搜了一家评价不错的火锅店,饱饱口福

(都说陕西这里没有所谓陕菜,其实更多是吃川菜)

环境很棒,火锅也很棒

为啥说很有川菜特色呢,因为人家都没有清汤锅呢(辣死我弟弟了哈哈)

DAY6行程——陕西历史博物馆

由于明天一早8点的飞机,所以特意将今晚的住处挪到了西稍门的机场大巴对面,而今天的住处得中午就退房,不然要扣钱,所以第六天我们定了最不折腾的一个景点——陕西历史博物馆,准备很早去,中午赶回来退房。

好在都在雁塔区,所以一个优步才8块钱,麻溜的就到了博物馆门口。

没想到果然、依然、还是要排队,这也是个不论节假日就要排队的景点呢

因为每天都有免费门票,只要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到

当然也可以花20块钱潇洒的从别的窗口买到门票直接进入

等我们排着队呢才从网上查到,原来可以登录他们官网预定免费门票(提前一天哦)

还好队伍看起来长,但是也就半个小时就能轮到

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也很好看哟!

博物馆共三个展室,分为七个部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抵住了租讲解器的诱惑(30元一个),我们坚持用那个公众号听讲解

但是中途我就后悔了,公众号每个厅只能讲4分钟,可是琳琅满目的出土文物完全看不懂啊(崩溃脸)

尤其是人也巨多,都得排着队插着空子去看文物

啊,,还是建议大家领个导游或者讲解器!

而且展馆超大,如果真的想了透过这个博物馆了解历史,感受历史的朋友们预留多一些时间在这里,我们这样赶着2个小时,只能走马观花的看,连蹭导游都蹭不完

最后以这尊大佛像作为ending(我也不知道它叫啥

带着巨大的遗憾走出博物馆,哼哧哼哧赶回旅馆收拾

对了,提醒各位朋友,其实每个景点都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是可以免费为大家盖章的!还是挺好玩哒!

最后一个下午

到达西稍门的住宿后,我俩终于有这几天最空闲的时候了

饭后出来走走,发现西安这个城市真的和杭州很像呢!

并不是说杭州也有这么多真实历史的古建筑

毕竟西安是十三朝古都(科普时间:西周,秦,西汉,新, 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

杭州的风儿是无法将历史也带进来

仅仅是建筑设施、发展水平、还有天气情况来看,确实与杭州的感觉很相近

但是,这里的司机也真真是鲁莽啊,看见行人不减速就算了,反而加速冲过来

我们跟在老头后面都免不了惊现一番

这里的司机根本不怕老头

唔……西安市里其实没有太多的外地人,这里的车牌95%以上都是陕A的,不像杭州

写在最后

马上就要离开这里

从到来那天晚上在飞机上俯瞰城市灯火的惊艳

到走在这里每一寸土地,绕过秦始皇陵,飞奔过明城墙,踏上华山之巅

西安给我留下了很深很深很多很多的印象

我愈发觉得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是一定要匹配在一起的

身处其境,我能更深的感觉到历史带来气息

我现在知道,做过古都的城市,总是四四方方像个豆腐块,她们有中轴线这一说法(北京西安

我现在知道,做过古都的城市,总是有很好听的地名,穿梭在公交车站,好像从21世纪跨到几千年前

我现在知道,秦始皇为什么把这样一个地方作为他的陵墓地点

我现在知道,西安的市花是什么,西安三宝是什么

有什么能比亲身经历更让人印象深刻呢

我现在知道,西北的饮食和南方饮食的确相差甚远

西安美食排行地位分别是:面食、粥、米饭(没有地位)

西安人民火爆的性格也许和他们直爽爽的辣子分不开

也许和他们大口吃肉夹馍,大碗吃面呼噜噜分不开

我现在也知道,我是真的吃不惯西安的食物(各种面快把我弄崩溃)

希望西安一直保持现在的优良传统,这样便宜的物价不要被旅游而带上去

然后希望陕西旅游局能把门票降低一点,我大把的银子全都贡献给你们了(我真的一点都不生气)

我只是一个有求知欲的少女啊!

……

嘻嘻

这篇游记终于写完

最后附上几张西安地道美食哦!

分量很足的东东

8块钱一个肉夹馍,我这样大胃口的女生吃不完

6块钱一碗八宝粥,诚意满满

10块钱一碗的臊子面

几乎没动过,因为肉夹馍已经吃饱了

嘻嘻

回程啦!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8 15:25

你被骗了...你说的1、2号馆都是假的 3才是真的兵马俑 而且学生票半价...

2016-09-18 17:1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9 12:54

引用 jeven 发表于 2016-09-19 12:54:26 的回复:

回复jeven:嘻嘻,谢谢你啊!

2016-09-19 13:39

引用 empire state of mind 发表于 2016-09-18 17:13:42 的回复:

回复empire state of mind:恩恩我们3号馆请了导游,她说是真的,我就迷惑了。
啊我想起来了 ,确实3号馆是半价

2016-09-19 13:41

引用 Nerve110 发表于 2016-09-18 15:25:31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Nerve110:加油!假期会有的!

2016-09-19 13:45

确定前两个馆也是兵马俑   怎么感觉楼主受骗了?

2016-09-19 16:18

引用 酴醾 发表于 2016-09-19 16:18:08 的回复:

确定前两个馆也是兵马俑   怎么感觉楼主受骗了?

回复酴醾:确切的说是秦陵相关的馆厅介绍,可看可不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