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 轻装穿越之旅

2016-09-15 21:40 2909/9
  • 出发时间/2016-09-11
  • 人物/情侣/夫妻

说起徽杭古道,那是2年前才知道的,它的名气远不如同在徽州黄山,但在户外界里,他是中国十大户外经典线路之一,还有一说,中国有三大古道:丝绸之路古道、茶马古道和徽杭古道,这些古道是不是很有文化历史的底蕴,走在古道上,让我慢慢的去感受那份有点厚重的历史。

徽杭古道.百度】徽杭古道西起安徽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临安市马啸乡,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黄山,南依天目山,全长约20公里,是古时联系徽州杭州的重要纽带,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徽杭古道附近的重要景点有:障山大峡谷、胡氏宗祠、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南第一关等。是中国第一古道。

先上图,后面再详细介绍行程

行前准备

【百度地图】绩溪火车站-绩溪汽车站-伏岭镇-徽杭古道入口

【百度地图】徽杭古道江南第一关入口-永来村出口

见下图,感谢六只脚网站上的驴友“大蚊子”在2015年6月6日留下的脚印,从进口到出口,一路上标记还是非常有用的,感谢分享!

徽杭古道号称4A景区,也就是入口进去一小段路有点设施,之后全部是野路,其实根本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景区,尽管还收着门票。因为考虑到是户外,所以不可测的因素要预先准备好,我在手机里预先把百度地图、六只脚、GPS工具箱3个APP下载好离线地图,准备好寻迹导航,这样就不会迷路了,即使关闭流量也照样可以用地图导航,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载好离线地图!下载好离线地图!下载好离线地图!在山区里,万一没有流量信号,地图都打不开,简直就是抓瞎了。

日期安排要考虑综合因素,包括天气(尽可能避免雨天行走)、火车票(只有K8418次和K782次两列)、避开双休日(人多)、宾馆预订等,这些都要提前作好准备。
天气是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中秋节前就11日到13日3天不下雨,之前之后都是下雨,天时很重要。

轻装行走,尽可能的减轻负重,带好充电宝、水、食品、登山杖、护膝、创可贴等。

还有一个值得借鉴的是,多看看蚂蜂窝上别人的游记攻略,总有一些帮助。

计划

K8418次(上海黄山市)火车卧铺票可是超级难买,估计是因为绩溪下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黄山,从开始买票起就已经卖完了,连秒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只能考虑K782次(上海鹰潭),到绩溪县是晚上10:28分,需要在绩溪住宿,建议提前预订好,否则这么晚了去找酒店够呛,这就是大部分游客不愿乘这趟车的缘故吧。

我是在网上预订好酒店,还拿下了特价房,估计中秋节前是个空挡期,酒店比较好订,错峰旅行比较好

穿越之旅

火车站到汽车站也就1公里,很近的。

在汽车站附近,有好多宾馆,商店也很多,住在这里是为了明天上车近些。

绩溪汽车站在杨之南路,上图马路对面是汽车站售票厅,注意:上车和买票都在它的斜对面,我拍照位置才是真正进口,这个比较搞笑。

绿色中巴车上有“绩溪-鱼川”或“绩溪-胡家”牌子都可以到目的地伏岭镇,每人9元,车程45分钟左右。

下面徽杭古道入口处是借网上的照片,一般都是在车子开到这个点下车的,然后一路穿过迷宫一般的村庄和田野小径,我们不是在这里下的车。

我们根据当地人的建议,不在上面照片那个点下车,而是如下图乘到三叉路口下车,决定沿着大路进山,百度查了大约到徽杭古道入口有近2公里路程。

看见这块路牌,往左转,开始一段小路。

路旁的风景不错吧,一派田园风光,前方的那个小村庄就是伏岭镇鱼川村。

山间云雾缭绕,欲遮还羞,多美啊,大山,我来了!

田间小路,妻子成了路人甲

前方已经看到入口处的房子了。

门票68元+2元保险,真正的徽杭古道入口。

前行一段,到检票口,管理员叮嘱门票要保存好,出口要检查的。

古道,就是从最左边的小道开始。

再走一段有个岔路,往左是古道,往右是新栈道,向左走,向右走,毫无疑问,当然是走古道。

正前方一石突兀而立,名为将军石,逆光,没拍好。

才没走多少路,前面一队中老年旅游团就开始往回走了,连说吃不消,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个“负能量”,我们继续走起!

一路上行,终于看到上方的石门,那里就是古代关隘——江南第一关。

【百度词条】江南第一关海拔424米。是徽杭古道重要关隘,清凉峰主要通道。关脚岩口亭,书"径通江浙"魏体大字。过江南第一桥,自西拾级登关,山势曾峻,怪石嵯峨,以磨盘石、天冠石、将军石、顺帆石最奇。高峰巨岩,南北夹峙,中隔涧壑,逍遥河水蜿蜒其间。北岩石壁嵌入约2米长花岗石板,筑成栈道,部分石条半悬空际。顶端一孔云天,即为关口。自岩脚至此,凡1400余级。

江南第一关得名于明代兵部尚书、抗倭名臣胡宗宪。传说明朝兵部尚书胡宗宪养了一条黑犬,这条狗是胡宗宪的信使,每天嘴里衔着胡宗宪写给友人的信,跑在皖浙之间。黑犬从不走人们走熟的道,,而是每天来往于丛林之间。好奇的人跟在黑犬后面,发现它走的路是皖浙之间最近而且最易穿行的。于是胡宗宪就命人跟在黑犬后面,沿线勘修了一条便道,这便是徽杭古道。胡宗宪认为这在江浙这一带堪称最险要之处,堪称第一,所以取名江南第一关。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红军也从这走过,一下子有点小兴奋。

继续上行,最有点累,好在石板路修的蛮好,休息会又继续上行,后面的路才是真正自虐,那是后话

黑龙潭的水是山上流下的泉水在此潭汇聚而成,超清超凉,洗把脸,休息下。

本地人——“徽杭古道有好人”为我们介绍景点,卖的本地大园黄瓜5元一根非常可口,好人啊。

佛掌峰,“徽杭古道有好人”帮忙拍的,选取的角度就是好

这时刚刚想起,一路只顾着走上来,忘了在入口处开始开启GPS数据,估计有1公里没有算进去,好吧,从这里开始自动计数。

施茶亭,从这里下去到逍遥谷,可以走新修的栈道返回去,过了这里,再也没有其它岔路可以折返,要不就原路返回,否则是一根道走到底,没有捷径可寻。

逍遥谷

一汪水库,给群山之间平添了一份静谧和安详。

一座凉亭,是给驴友歇脚的好地方,而此时,周围山里空无一人,唯有远处的鸟鸣才让我们一路行走觉得不再孤单。

黄毛培凉棚点,已经没人做生意了,山里人都忙着去打山核桃了,一座破旧的凉棚,其实对于户外驴友来说是个遮风挡雨的好地方。

黑蝴蝶成群结队,是在开会吗?

这段路是从山上往下走,一路全部是这种碎石路,脚底板真受不了。
幸亏鞋垫子里贴上卫生巾,既吸汗,又避震
注意下图树上的蓝色布条,那是驴友好人在三岔路口的指路布条,一路上有很多,赞一下。

“探路者 勇敢的心”,三岔路口,都能见到这种蓝色的路标。

后面赶来一队公司的年轻人,大家在这里休息,前方过来一骑车的牛人,这一路颠过来屁股受的了吗?

注意下图中有一个蓝色的尖角,这里是个三叉路口,笔直向前是到逍遥乡,向右转是正路,必须是180度转弯开始走上坡路。

前面已经从山下到山上,再从山上走到山下,现在又要上山了,OMG!

过这个牌坊往前是通往逍遥乡的,千万注意不要走错路。

走这个右转的路开始上山。

上山途中,看见公司那队年轻人正在沿路赶来。

上坡路走走停停,天气太好了,太阳晒的,耗费了不少体力,气温31度,风都没有,喝水、休息、继续走!

一路上坡,总算到了下雪堂,这里有饭店和住宿,是驴友中途的补给点。

满墙的户外旗帜和驴友留言,来张自拍,给自己打打气,加油!

从下雪堂出发,看到三叉路口,一条是左面小路,另一条是大路往右拐,按惯性思维就直接上大路了,走了如图200米看到水云间客栈才发现是走错了,再打开手机一看,行进方向完全不对,晕,折返回来。

从下雪堂开始的这段上坡路真心累啊,全是一路上升的石板路,而且,走了一段,转个弯又是一长段上坡路……
向上,还是向上,妻子问还有多少路,我就说快到了,有希望就有动力了。

照片没能体现出上升的角度和险峻,其实坡度蛮陡的,左边是山,右边是山崖,如果是下雨天,估计更不好走。

回头看看这一路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整个蓝天凹的游客就只有我们俩,在这里装个逼吧

别看这铁皮屋很破旧,设施也极其简陋,但这里却是驴友的心目中的圣地,人多的时候都要预约住宿,旁边的草地是搭帐篷的地方。今日整个山里就没有什么人,生意自然没有。

整个山垭就我们俩,有种登顶后的感觉,太爽了。

环顾四周,垭口的视野相当开阔,群山一览无遗,山上的微风掠过,带着山的气息和草的芳香,令人心旷神怡,前面顶着烈日、非常枯燥的走路,焦虑与孤寂,此时都成过去,不虚此行。

左边一根道就是下山的路,再见蓝天凹!

留个纪念

下山的路还是碎石路,脚底有点痛,咬咬牙,坚持。

穿过南天门,一路下行。

走这种泥路还是要小心,下雨天就容易打滑。

终于走出山路,而且是在不经意间的一小段上行路后,猛然发现走到了水泥公路,我跟妻子说,有没有像《荒野求生》中的贝尔走出荒野、看见有人类文明迹象(公路)的那种感觉,哈哈。

从蓝天凹到公路,用了1个小时就下山了,也许是速度太快了,这时的小腿开始有点酸了。

留个倒影作纪念。

好长一段公路,没有其他人,我们依旧孤独的前行。

走出永来村的徽杭古道大门,检票人员查看的门票,一问今日出来的就是前面一队年轻人和我们俩,怪不得山里都看不到人。

我留下的脚印……

下图中的公里数,是从进口上山1公里多点才开始计数,上山-下山-再上山-再下山,2上2下。实际算下来,从下车开始到浙川村,估计有21-22公里路。

末班车16:30,时间已经过了,今日就住在永来村,这家农家乐还是新开张,老板人很热情,标准房间设施一应俱全,价格还可以,20多公里山路2上2下走了一天了,小腿要僵住了,好吧,山里住一晚也蛮好。

第二天一早5点多,从永来村出发,赶到浙川村,头班车是5:40左右,班车每天4次,其余时间为9:00、12:00和16:40分。

等车点就在上图牌坊前一点,到昌化汽车站,车价11元。

昌化汽车站转乘到杭州的班车,大巴28元,要准备好零钱,不找钱的欧。
杭州汽车站在杭州的西面,对面就是西溪湿地公园,如需要到杭州火车站,出站左拐旁边的公交车枢纽站乘49路,2元车票,到底就是火车站。

后记

难忘的一次户外徒步就到此为止,在户外有个说法,走过徽杭古道等于小学毕业,那我们就是小学毕业了,哈哈,期望来年能走武功山完成中学毕业,像鳌太线这种高难度的大学看来只能停留在梦中……

在此,将文章分享给所有的喜欢徒步的朋友,不管现在你有无成行,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并给你的成行提供帮助,这就是我旅行刚回来就急急的把所经历的都写下来的缘故,平时缺乏运动和知命之年的我都能一天走下来,那比我年轻的朋友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坚持不懈,吃苦耐劳,一步一步走下去,这就是我的体验和感受。

最后,如果你觉得对你有帮助,请帮忙顶一下,这也是让更多人能看到文章,谢谢!

2016-09-18 14:5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8 15:25

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9-18 17:4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9 01:0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9 15:53

想问下,楼主用的这个gps软件叫啥

2017-05-08 13:50

引用 Crassus 发表于 2017-05-08 13:50:19 的回复:

想问下,楼主用的这个gps软件叫啥

回复Crassus:手机APP安装:六只脚,百度地图,一定要事先把地图下载好,可以不用流量就可以GPS定位地图。

2017-05-20 20:51

准备下个月去,留下记号,参考备用,谢谢。